“曹冲称象”背后的可怕与悲哀,很多人没读懂,司马懿:蠢到家了

文史达观 2024-10-10 12:14:37

东汉末年,洛阳城里出了一桩奇闻。

曹操六岁的儿子曹冲,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称出了一头大象的重量。

这事儿一下在城里炸开了锅,众人纷纷夸赞曹冲聪明绝顶,将来必成大器。

可谁知,当时有个叫作“司马懿”的青年却冷眼旁观,甚至有些轻蔑的表情,悻悻地说道,“曹冲不是聪明,反而是蠢到家了”。

此话一出,一下子打了众人的脸。可历史的发展,正如司马懿所预料的那样,仅仅7年后,曹冲就死于非命。

其背后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今天,文史君来为大家聊一聊。

“曹冲称象”背后的悲哀

《魏书·武文世王公传》中记载:

(曹冲)生五六岁,智意所及,有若成人之智。时孙权曾致巨象,太祖欲知其斤重,访之群下,咸莫能出其理。

冲曰:“置象大船之上,而刻其水痕所至,称物以载之,则校可知矣。”太祖悦,即施行焉。

文中所载,曹冲五六岁的时候,他的智力已经达到了成年人的程度了。

这样看来,他的智力虽然超越同龄人很多,但未必比的上正常的成年人,更不可能比得上曹操身边的谋士大臣了。

曹操身边的谋士大臣,几乎都是饱读诗书,见多识广之士,他们真没有称重大象的法子吗?

这显然是为了让曹冲表现。

曹操一生有25个儿子,曹冲出生后曹操非常喜欢,加之曹冲聪明伶俐,当时曹操有将其立为“世子”之心。

正因如此,一旦有表现的机会,大臣们无不先紧着曹冲来,也没人想着去夺他的风头。

因为,他们都非常清楚,这里面全是人情世故、官场哲学,且尤其是在古代,这一现象更加明显,甚至已经刻进了骨子里了。

当时曹操不说话,谅谁也不敢出主意。

曹操之外,还有曹操的夫人、嫔妃等,由此也不排除“曹冲称象”的法子,是身边人告知的也未可知。

要知道,当时曹冲称象用的法子,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阿基米德浮力定理”。

阿基米德浮力定理的发现源于一个著名的历史故事。

传说希伦王召见阿基米德,让他鉴定纯金王冠是否掺假。

阿基米德在跨进澡盆洗澡时,从看见水面上升得到启示,发现了浮力原理,并通过王冠排出的水量解决了国王的疑问。

这一定理,在《论浮体》一书中,阿基米德进行了详细阐述和总结。

阿基米德发现这一定理,大约在公元前212年。

而曹冲利用这一原理称象,发生在公元204年,也就是说,希腊人阿基米德已经科学的计算出浮力定理要比曹冲早400多年。

我们且不说古代华夏人应该比希腊人聪明,但至少也是应该发现了这一原理的,至少曹操身边的有智慧的谋臣,应该多少是懂得的。

还有西汉时期,有一个名叫孙宝的京兆尹,在一起司法诉讼案件中,也曾采用过这种类似的法子。

当时,长安城内有一个卖环饼的,卖饼时被一个人给撞了,环饼碎了一地。

卖饼的说他的是300个饼,可是撞饼的人却认为也就有50个,只能按50个环饼来赔钱。

双方争执不下,最后告到孙宝那里。

孙宝于是安排人把散碎的饼收在一起称量一下,然后又称量了其中一个完整的饼,就知道了到底碎了多少个饼。

司马懿“一语成谶”

司马懿,字仲达,三国时期曹魏的杰出政治家、军事家,从小身负才学,谋略深远。

关于司马懿的谋略,看过三国演义的读者,应该都清楚他的高度,有人说他与诸葛亮平分秋色,也有人说他的谋略比诸葛亮还高。

且不论谋略,司马懿仅仅一个“能忍”和“深藏城府”,就是一般人难以达到的。

也正因如此,他后来能够颠覆了曹魏政权,成为西晋王朝的奠基人。

司马懿深谙“藏锋”和“隐忍”之道,由此在众人都在捧拥曹冲称象的才智时,司马懿才会说出“他是蠢到家了”的论断。

要知道生活在古代,尤其是世家大族,或者官宦之家,“藏锋”是太有必要的手段,甚至还是生存的手段。

曹冲虽然聪明,但不懂得保护自己,这才是他最大的悲哀。在古代那种环境下,锋芒太露只会招来祸端。

也正因如此,建安十三年,曹冲暴病而亡时,曹操悲痛欲绝。

他深知曹冲的死因并非那么简单。于是深深的感叹了一句“冲儿的死是我的不幸,是你们的幸运”。

也许那时曹操也清楚的明白,曹冲应该是死于皇权之争,是死于他的过分溺爱和追捧,是他的一时大意酿成的后果。

回顾曹冲的一生,我们不禁感叹:聪明与愚蠢,其实就在一线之间。

曹冲的聪明才智让人佩服,但他的过早离世也让人惋惜不已。当时司马懿说他蠢,其实是在提醒他要懂得隐藏自己的锋芒。

毕竟古话说得好,“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读者们,关于“曹冲称象背后的解读”,大家怎么看?如果喜欢本文章,请分享收藏哦~

63 阅读:46225
评论列表
  • 2024-10-11 11:49

    跟一个五岁孩子谈政治智慧和收敛锋芒,也真的是蠢到家了。看来大数据已经把我分到弱智组了[笑着哭]

    小杰 回复:
    曹子建才高八斗,还不是活到死,也没过早夭折,那时得个感冒都能死人,都是命啊
    自由 回复:
    五岁小儿不懂,他妈不懂?所以说明他妈是个没脑子的,或者干脆就是没背景的。
  • 2024-10-11 17:48

    正是因为司马懿的聪明,中华民族遭遇了几乎灭族的大灾难。还有中华民族的很多智慧,都在这种敝帚自珍中一个接着一个的湮灭。

    水草郁雍 回复:
    只能说司马懿行为也比较蠢,没给子孙留后路。
    MiamiJames 回复:
    司马南[得瑟][得瑟][得瑟]
  • 2024-10-12 17:56

    说的逻辑有点混乱。第一,聪明与不懂人情世故一码是一码,没有必要硬扯到一起比较。第二,曹冲是病死的,跟聪不聪明懂不懂人情世故也没有半毛钱关系,只与他自身身体状况及当时的医疗水平有关。第三,称象和称饼难度系数可不是一个数量级的,跟阿基米德比较更是可笑,对于早已存在方法,当遇到问题时,你能灵活使用,而别人根本没有想到,这就是你的高明。

    龟仙人 回复:
    7岁!你谈这些,你也够可以了
    用户23xxx40 回复:
    嗯对对对,你说是病死的就是病死的[笑着哭]
  • 落葉 34
    2024-10-11 20:31

    司马懿毁了汉族传承

  • 2024-10-11 17:12

    我有位领导讲过一句话,没当上太阳以前千万别发光

    用户23xxx40 回复:
    金句,但是其实没说完。
    初玖 回复:
    长辈有没有教你,弱小时要抱紧大腿。
  • 2024-10-11 20:03

    希腊神话传说而已,你还当真?

    用户15xxx37 回复:
    我也这么觉得,历史上有没有这个人都还是两可的说法,毕竟西方历史断代太严重,其中有多少艺术加工成分或者注水成分谁能说得清楚。
  • 2024-10-12 07:00

    阿基米德是大名鼎鼎,曹冲就是蠢到家了,一个是洋鬼子,一个是中国人。同样的事情,你不同的猜测。黑吧,中国人都是愚蠢的,猥琐的,劣等的。

    用户15xxx37 回复:
    阿基米德是否真实存在?
  • 2024-10-11 15:23

    曹冲称象总感觉哪里不对,第一除非水面绝对平稳船上也没有一点动静不然不可能准确的 第二送象过来的是怎么称出大象重量的?

    舒一 回复:
    给准确下个定义。精确到小数点后多少位?才算精确?
    舒一 回复:
    哪怕有10%的误差,那也是可以接受的。现在的电子秤,有1-2%的误差,不也是可以接受的吗?总是比拍脑壳瞎猜有意义。估计,能精确到10%以内,甚至,误差仅5%左右。
  • 2024-10-11 14:23

    你不带司马懿我就信了。。。

  • 2024-10-12 00:18

    公元和公元前…… 不是公元前离现代更久远吗?怎么阿基米德是公元前,反而曹冲是公元更早400多年? 完了,学历史时睡觉忘记怎么算了

    刹那芳华 回复:
    公元前相当于负数年,公元为正数年,我们现在不就是公元2024年
  • 2024-10-13 03:47

    阿基米德定律?你确定这个玩意不是看了曹冲称象的故事之后,为了剽窃特意弄出来的?[无奈吐舌]

  • 2024-10-12 12:36

    7岁的孩子你让他隐藏自己的锋芒?

  • 2024-10-12 22:26

    司马懿说了什么我不知道,但小编要求一个6岁的小孩老成世故,真是蠢到家了。

  • 2024-10-12 08:40

    真有阿基米德这个人吗

    绿水 回复:
    阿基米德发明的是杠杆原理
  • 花辦 11
    2024-10-11 23:30

    曹操那么多个儿子如果 曹聪真的不够聪明的话他会喜欢吗?只是孩子再聪明也是小孩子,尔虞我诈的生活他还没学会

  • 静海 11
    2024-10-12 14:09

    纯粹是故事,小编确当成经典!愚蠢至极

  • 绿水 10
    2024-10-12 11:36

    小孩子哪里知道这么多官场哲学啊,小孩子只知道天真肤浅

  • 2024-10-12 07:50

    胡编乱造,弄几个人名就开始编,不该叫小编,该叫胡编!

  • 2024-10-12 23:09

    小时候看三国,觉得司马懿太可恨了,都是因为他,诸葛亮才死了,现在看来,觉得司马懿确实比诸葛亮更有韧性!

    醉 挽星河 念 回复:
    司马苟到最后躺赢了,诸葛凡事亲力亲为斗智斗勇,累都能累死他,还想以小博大,代价有点大哈
    这世界很酷 回复:
    哈哈,武帝,武侯,曹操都差了几个级别
  • 2024-10-12 19:27

    就司马懿聪明?汉族的千古罪人,遗臭万年。

  • 2024-10-12 15:43

    皇权和曹冲之死有个毛的关系?啥毬不懂就搁这儿胡咧咧

  • 2024-10-11 18:36

    可惜了,没整出浮力定理。擦肩而过。

  • 2024-10-12 16:54

    胡编乱造

  • 2024-10-12 10:09

    小编用心险恶

  • 2024-10-13 01:38

    天天在这里著名的阿基米德的,这个人是否真实存在还难说呢,历史造假多了去了

  • 2024-10-12 20:24

    这作者脑袋被驴踢过。

  • 2024-10-13 06:34

    首先一点,西方科学并没有早!你得知道在永乐大典和天工开物这几本著作被掠夺之前,西方的历史就是神创造一切和神赐福一切,最好的医生是放血治疗死亡最少的人,熬制草药和教授知识会被当众火化,并且在当时的环境,他是怎么写下那么多著作并且一字不差完好无损的保存到现代的?要知道中国那么多世家重视书籍也有很多书的内容出现了偏差,西方著作居然一字不差[得瑟]

  • 2024-10-13 17:54

    隐忍稳重的司马懿吐槽老板最爱的儿子。请问这句话证明了几个傻子?小编一定知道吧

  • 2024-10-12 20:55

    什么乱七八糟的,怎么什么傻逼这的污言秽语都能给我推送啊,难道我是傻逼了吗?

  • 一个六岁大的孩子懂什么藏拙?

  • 2024-10-12 22:53

    啊🐔米得?那时候他们有没有文字还不好说[汗]

  • 2024-10-12 22:00

    干嘛不说冰河时代美国就是我国领土了。论迹不论心[笑着哭]

  • 2024-10-12 13:49

    称饼这只是算数,和称象计算浮力哪里类似了?

  • 2024-10-12 20:27

    我就想知道古代这么卷?

    wuyuhua1031 回复:
    世家子弟很卷的,尤其是曹操的儿子
  • 2024-10-13 17:53

    少年郎就是锋芒毕露,年纪大了打架要考虑后果,年轻人就先把对方干死再说,自负有才,为何不春风得意,纵情狂欢,后悔,那是躺进棺材里应该考虑的事

  • 2024-10-13 17:59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得瑟]

  • 2024-10-13 06:03

    曹睿也是少时聪慧 他司马懿怎么不大放厥词了?说到底新三国的阴谋论就特码离谱[得瑟]

  • qian 3
    2024-10-13 05:45

    司马最后被灭族,还不是一样吗?

  • 2024-10-12 11:18

    不知所云。。。

  • 2024-10-13 09:34

    司马懿聪明一世 但后代的情况证明他其实是愚蠢透顶 他的智慧还够不到几岁小儿的一根汗毛

  • 2024-10-13 11:51

    饱读诗书就什么都会了吗,你这个封建余孽

  • 2024-10-13 10:37

    阿基米德?白皮史书,五百年内的,可信度高点;千年内的,打个问号?千年以上的,妥妥的戏说

  • 2024-10-13 09:43

    你儿子6岁能背几个单词你睡觉都能笑醒

  • 2024-10-12 02:47

    孔融让梨背后有人可怕与悲哀,曹操:你说的对,后来我把他嘎了

  • 2024-10-12 22:28

    切!曹丕也不是什么“隐忍”的人,他不是一样上位了吗?还是得看人够不够狠,后台够不够稳

  • 2024-10-13 13:29

    我怀疑这也是个华盛顿的樱桃树,人家那样一说,你就那样一听,心情好就附和两句,不想附和就呵呵呵得了,较真你就输了[笑着哭]

  • 2024-10-12 20:30

    总有一些吃饱撑着没事干的以现代文明和上帝视角揣测古人,这么牛咱不让自己成为马云呢?[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 2024-10-12 10:26

    胡说八道,全靠猜,有一丁点的证据吗?就因为称了一次象就被人盯上了?

  • 2024-10-12 18:09

    你和新三国编剧一个智商

  • 2024-10-13 13:14

    闻屎君,东扯西拉

  • 2024-10-12 14:33

    司马懿 : 乌龟活得久

  • 2024-10-12 20:43

    探讨\否定这样的历史故事,编此文者目的是什么?

  • 2024-10-13 14:33

    曹操还有后人吗?这个我想知道!最佩服的古人之一

  • 2024-10-13 18:18

    司马老贼

  • 2024-10-13 18:33

    去他妈的阿基米德吧,那时候还没有它呢吧

  • 2024-10-12 20:48

    ???告诉一个几岁的孩子要藏拙??还有这文章说的曹丕很笨一样

  • 2024-10-13 02:53

    有弊有利,能得到曹操的赏识

  • 2024-10-13 08:12

    说破天司马家也是洗不白了

  • 2024-10-12 08:31

    到底多少个饼啊?

  • 2024-10-12 20:05

    阿基米德?有这么个神人?

  • 2024-10-13 10:08

    我5岁的时候读曹冲称象,就在想,用船称的准吗?用跷跷板称行不行

  • 2024-10-13 13:12

    司马懿不应蔑视地笑!这一笑就引起了曹家的注意了!五十步笑百步而已![呲牙笑]

  • 2024-10-12 14:01

    胡说八道,造谣生事。

  • 2024-10-13 13:44

    比现代很多人强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