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类中药,只能西医使用,中医则无权应用,发展中医已南辕北辙

钧翔说健康 2023-08-31 18:04:16

有一类中成药很奇怪,虽然属于中药,但却只能由西医应用,中医则没有资格使用,您知道是哪一类中成药吗?

何谓中药?中药就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认识和应用的药物。如果反之,即一种药物在其较长的应用历史中,没有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进行研究和使用,则不一定能成为中药。

或许有人问,如果中药的概念是如此定义,那么有些西药是否可以按照中医药理论进行应用,而这些经过中医理论指导过的西药则是否能称为中药呢?

比如,在治疗感冒时,中医医生通过辩证开好药方后,觉得稍欠把握,于是加了布洛芬以增强发汗止痛效果,那么这时布洛芬是否就算是中药了呢?

我觉得这是完全可以的,如果某些西药完全按照中医药理论进行应用,其也是可以被归为中药的,而且通过中医药理论指导下,西药的某些不良反应会得到很好的控制。

还是以治疗感冒应用布洛芬为例,布洛芬具有解热镇痛的作用,这类似于中药麻黄。麻黄是治疗感冒的常用药物,但单用麻黄治疗感冒却是没有效果的,所以应用麻黄时还要加其他药物,既要发汗,又要避免发汗过度,保护营阴才可以。

刚放开时,有些人说布洛芬效果不好,对某某病毒无效,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为何有些发热症状应用布洛芬起不到解热镇痛的效果呢?这和上面所说麻黄不能治疗感冒是一样的。而如果通过合格中医医生的合理搭配,布洛芬自然能起到应有的效果。

所以,某些西药如果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反而能起到更好的效果,这些西药归于中药也是可以的。

反之,有些中药,其认识和应用都是在西医药理论指导下进行的,那么这些中药也就不能称为中药,而只能称为西药了。

今天想说的这类中药就是中药注射剂。

根据相关管理分类,中药注射剂属于中成药。

中药注射剂虽然属于中成药,但在具体应用中却多由西医医生使用,而很少有中医医生的参与,更甭说经过中医的辩证论治了。

比如感冒发烧,西医诊所的医生经常会使用柴胡注射液,而如果中医诊所的医生使用柴胡注射液,则是超范围经营,是要被罚款的。

中药注射液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在2022年度二三级医院销量排名前100名的中成药中,中药注射剂竟然多达36种。

中药注射剂的应用肯定或是肌肉注射或是静脉输液,而中医医生是没有打针输液的资质的。

明明是中药,中医医生却不能使用,西医医生却能随意使用,这是不是颇为奇怪的事情呢?

中药注射液被视作中医药的突破和创新,甚或是代表中医药最前沿的最高端的研究成果,从而获得了政策性的大力支持。

但这些所谓的中成药,中医医生没有机会、没有资格使用,使用前也不会经过中医的望闻问切,传统中医理论是通过药物的气和味治病,这些新型中成药则是通过药物的成分治病。

这样的药物,虽是的确是取自中药材,但却能被称为中药吗?

在如此思路引导下,中医药还能否更好的被继承和发展呢?

37 阅读:13366
评论列表
  • 2023-11-23 07:55

    中药和中成药怎么能混为一谈

    工蚁 回复:
    中成药就是中药熬出来后 做成冲剂的 不过我是不喜欢中成药的 感觉药效差很多
    巴黎恋人 回复:
    中药里面包括中成药,云南白药就不是中药了吗?[笑着哭]你以为中药就只是汤剂吗
  • 2023-11-23 18:15

    不要瞎扯了,化学提取的已经不是中药,中医用它也不是中药,如果一个中医发汗还要用不入流的布洛芬,那只能说他没资格做中医。

    梦幻 回复:
    你有资格做中医?
    天一生水 回复: 梦幻
    资本控制的假中医我就没什么兴趣,真能治病救人的我都喜欢,那些伪专家开的方子,我不屑一顾
  • ling 31
    2023-09-08 20:12

    中药注射液在我这个老中医眼里不算中药!

    悠悠我心 回复:
    中医是什么都可用的,只是要求使用得当。
    南山大忽悠狼 回复:
    典型草药西医成分化,咋能算中药??
  • 2023-09-11 22:35

    别幼稚了,在中国,中医都是西医领导的,卫生部领导都是西医,中医药规制都是西医制定的,如细辛不能超过3克,中医制定不出这种中药典,因为真中医师都知道,细辛3克完全不能起作用。

    轻云 回复:
    现在好像已解禁了,10克也不会说什么了
    用户35xxx99 回复:
    温病派的,细辛,石膏,附子,大热大寒的药不敢用,那治个鸟病。经方派的 火神派的,才敢用。
  • 2023-09-10 08:52

    一群阴阳五行跳大神熬草药的大仙都冒头指点江山,其实都是驾校开除自学成才的乡里巴子

    轻云 回复:
    那你懂得什么道理?西医贫不贫血看血红细胞数量,而中医贫血是你血管里血液流量,你们仔细推敲一下应该那项适合?中医说没精神易疲劳是气虚,是因为气虚送血能力不足,就像车辆载重不够,血液循环变缓让人体代谢产物堆积,而西医把这类归于亚健康。中医阴指体液(血、津液)和物质精华,阳是指各器官运行的功能,阴不足则各器官得不到及时补给,而阳不足则各器官运行障碍、物质精华和气血得不到补充
    剃刀定律 回复: 轻云
    流量大但载货量少,等于跑空车管什么用?
  • Feng 12
    2023-11-25 07:36

    中药是戴密码的密码锁,只有真正的好中医才能正确解码!植物可自然降解,植物提取物不能!(如:橡胶、大🐎hly、卡拉胶……)中西医结合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中医不再纯粹。西药的目的就是紧实病灶缓解压力,紧实病灶缓解压力,最后紧实成瘤、癌、节,🇨🇳14亿人的金山,哼哼,资本玩弄一切!

    Feng 回复:
    所有能吃的东西不都是前人吃过有什么效果总结出来的吗,你如果非要刨根问底就自己试试,或者查查网上有没有发表出来的科学研究,咱们从小到大学的那些定理公式不都是拿来就用吗?难道你都要问问怎么来的?那些科学仪器从来的数据你也要重新再反回去究究吗?
    张士宁 回复: Feng
    既然是前人吃过有效总结出来,那么药品和中医理论就本身不是一个系统
  • 2023-09-10 07:54

    你都没有布洛芬的寒热归经,怎么配伍?

    会油谁 回复:
    对,改成性
    会油谁 回复:
    性温
  • 2023-09-13 06:00

    人体本是一个严谨的系统,好多病都是自愈的,中药如此,西药也如此。如发烧西医用布洛芬,是促进血管扩张,让血液循环加快而加快散热。至于说物理降温,中医用西医不是也用。不要为了抬高西医而贬低中医,说中医没用,不然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怎么流传下来的,早让瘟疫等消灭了。西方没有西医人口一直不能大的增长,就没有成为文明中心。

    纳米颗粒 回复:
    西医根据癌症病症不同部位,不同时期,不同人体质都有个大概治愈率,如果只是光盯着晚期那一小坨,那我也无话可说。但是中医如果不依靠现代科技连癌症都诊不出来,一旦出了症状基本就是晚期了[得瑟][得瑟]
    纳米颗粒 回复:
    本草纲目里估计也就有10%的干货。后世还在往里面加了一些乱七八糟东西,比如神药冬虫夏草[呲牙笑]至于赈灾粮,确实后期清朝税收是不包括这些杂粮,但是挡不住朝廷没粮,而民间就这些杂粮便宜易收集,而且像红薯在当时野生的都很多……
  • 2023-09-24 14:14

    讲个笑话,外国人能用枪炮,说我们不能用[笑着哭]

  • Feng 9
    2023-11-25 07:35

    植物可自然降解,按西方思维提纯的东西都是无法自然降解的,好的中草药是戴密码的密码锁只有真正好中医才能正确解码,用西方思维研究中医药永远都是瞎子摸象

  • Feng 9
    2023-11-25 08:03

    发烧说明身体还有抵抗力,身体怕寒凉,因为寒则凝,则瘀堵,则溃烂,那血管里输入大量的冰凉液体是好是坏自己想吧

  • 2023-09-09 17:23

    中医本来就是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精髓内核,包容兼容同化作用特别好的,学中医的人难不成就学不好西医或者是学中医就禁止学西医,呆子也

  • Feng 7
    2023-11-25 08:03

    人人都应该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与国际接轨后怪病越来越多,最可怕的是不管不顾地瞎作把自己作坏了等别人来救命?物质越丰富,科技越进步,人就越依赖外物越退化!人的自我感知能力真的很神奇,疼痛会顺着经络游走,哪里堵了会在堵点有长时间的灼痛感,然后会继续走到下一个地方,亲身感受到古人经络说应该就是自视身体发现并总结出来的至高智慧结晶!经络上的穴位是一个个开关,是人体自带的大药,即使不会针灸拍打的效果也不错,都能通经活络化淤排毒,拍热了就舒服了,如此简单又省钱的方式就是中医大道至简的理念,而我们却被忽悠的舍本求末无所适从的甘心被医院吸血扒皮?

  • 2023-09-01 13:30

    只有中医的庸医才会开西药

  • 2023-09-10 10:37

    这只能说中医不能不亡!现代只能发展西医!中医药只能一成不变!不能顺应朝流开发创新!

    4986858 回复:
    开局即巅峰,只需正本清源
    天师兔 回复:
    谁说的不能啊?
  • 2023-09-13 11:44

    但是中药注射液治死人了,人家就把毫不犹豫地锅甩给中医了[呲牙笑]

    蓝染 回复:
    不都是些吹中医的甩的?
  • 2023-11-20 18:39

    丹红注射液[点赞]

  • 2024-03-07 05:36

    中医和西医哪一个能统一人类的思想和认知?

  • 2023-09-14 21:53

    最坑就是中药注射液

  • 2024-01-20 02:00

    中药注射液容易过敏性休克,临床基本不用

  • 2023-09-15 10:45

    尽量不要用柴胡注射液,用过以后就只能用这种了,其他的注射液没用了。

  • 2023-09-21 13:00

    普通感冒时病毒性感染,无药可治,只能依靠人体自身免疫系统解决问题获得自愈,也就是西医的自限性疾病,任何感冒药都没有治疗作用,只能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

    焰火 回复:
    所以一大堆人吹中医治疗感冒多么有效,实际是都是缓解症状增强免疫力。
  • 2024-01-27 10:28

    在如此思路引导下,中医药不仅不能更好的被继承和发展,而且可能就此被消灭!

  • 2024-01-28 21:12

    现在在中国的这种现象是西医引导中医把中医干死然后再用中医的配方提纯卖给中国

  • 2024-03-16 23:11

    这不是把中医药限制死了吗?中医药不能现代化,不能与时俱进!

  • 2024-01-22 08:21

    中医传统治疗手段里没有肌肉注射和静脉注射,只能由西医代劳了[呲牙笑]

  • 2023-09-13 21:37

    知道为什么中医发展不起来吗?就因为设置了条条框框,什么西医不能用了!想发展,那你就不能那么多条条框框

  • yme 3
    2024-02-03 20:31

    单纯中药治不了露馅了。我拉肚子药店介绍的卖掉一个氟哌酸。一个蒙脱石散。一个肠炎宁(中药)。当时吃了蒙脱石散就止住了。后来又有不严重的腹泻。吃了肠炎宁。根本无用。没有一点点的效果。

  • 2023-09-10 23:55

    舍本求末

  • 2023-09-13 13:21

    [笑着哭]比老郭的相声还搞笑

  • 2023-09-13 21:10

    西医吃什么药如何补肾?[抠鼻][抠鼻]

    小飞 回复:
    中医吃什么药能解除人所犯下的罪孽?
    常胜将军 回复: 小飞
    这个你就不要想了,
  • 2023-12-09 08:47

    这类注射液是中国西医占了中草药资源和使用经验的便宜,可中国中医到现在还没能利用西医检测仪器找到经络,破败是一定的了

  • [开怀大笑]

  • 2023-09-14 10:53

    如果按玄学原理用药,都属中药;如果按科学原理用药,都是西药……这跟药物来源无关……

    打杂的烂葫芦 回复:
    有中药学原理[得瑟]
  • 2023-09-20 09:35

    中药注射液不是中药。

    马虎 回复:
    同意。
  • 2023-09-22 05:56

    中医的感冒是靠喝温粥微微发汗。

  • 2023-09-30 18:21

    救了多少,帐会算回来的

  • 2023-11-17 09:35

    医学就不能太截然区分中医和西医,否则就会出现以上问题,更有甚者,现在卫生部(主要是西医主导)严格限制中医用药量,还以有毒为幌子,严格控制某些中药,如麻黄、细辛、附子等,让中医爱好者在正规渠道根本买不到这些药品,只能在某宝某多里购买,结果很多是假劣的。这样的状况发生,根源就在于西医的营利目的,却把治病救人的中医快给打死了。

  • 2023-11-23 23:08

    注射液还是别归中医了,药效一言难尽

  • 2023-11-25 20:19

    我看了脑子有点乱。

  • 2024-02-19 22:51

    阿司匹林石膏汤

  • 2024-03-10 07:26

    传统熬煮的中药没问题,大分子,各种炮制,配伍,喝进去后排尿很快出来了;提纯后一定要小心,在身体里出不来,然后就说这个药有毒。

  • 2024-03-13 12:14

    中药注射剂和中药不是一个概念

  • 2023-11-25 13:55

    都说中医是临床医学,现行的中医政策,强行的把中医变成了专注考理论,零临床经验!!!强行把中医最重要的临床经验传承给消灭了!想想,如果你是中医,干了几十年,积累的经验,你是会传给自己孩子和徒弟,还是会教给一个陌生人呢?如果你用几十年时间,研究明白的一些疑难杂症,退休了,孩子不学,又没有徒弟,这些经验就丢了!从学校学的一些最基础中医知识的,碰到这些疑难杂症,又得从零开始研究,到老了,明白了,又退休了!经验没地方传承下去!下一代纯科班中医,又从零开始!无休无止的循环下去!明白了医师法,明白了不认可师承祖传中医,就能明白现在的中医为啥水平低下了!

  • 2023-11-28 02:22

    银杏叶提取物片算中药还是西药?

  • 2023-11-29 11:08

    中医同西医最大的区别在于理论,治疗手段好用就用,疗效才是王道[点赞],医生会用就好[笑着哭]

  • 2024-02-24 11:47

    中医给西医打压太久了

  • 现在还有人敢用中药注射液?

  • 2024-02-29 15:16

    巫医跳大神和你同感

  • 2024-02-29 13:08

    柴胡和丹红发生多起过敏反应,我们早就停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