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离原上草”为何课本里要删除后四句?看了原诗,删得太到位

晓读夜话 2020-08-07 15:29:56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相信白居易这首朗朗上口的《草》已经和孟浩然的《春晓》、骆宾王的《咏鹅》、李白的《静夜思》等作品并列,成为无数学子关于诗词启蒙的深刻记忆。

可是很多细心的读者也会发现,小学课本中的这首唐诗并非白居易创作的原版,而是在原版基础上“腰斩”过的“删减版”。同时,这首诗的原名也并非简单一个“草”字,而是《赋得古原草送别》。

《赋得古原草送别》其实是一首应试之作。白居易写下这首诗的时候,年仅十六岁。根据唐朝的科举考试规定,但凡限定题材的诗题,前面都要带上“赋得”二字,这有点类似于我们今天的命题作文。同时,考试还要求全诗在指定题材下,立意清晰,起承转合分明,对仗工整,文字空灵。

科举考试如此多的条条框框,直接导致了唐诗中的“赋得体”难出佳作。但是白居易的这首《赋得古原草送别》却在严谨的结构之下,构思精妙,意境天成,别有一番韵味。这首诗因此也成为了他“出道”的成名作。

据说白居易第一次去长安拜见名士顾况的时候,对方没有太把这个后生放在眼里,只是劝他:长安米贵,房价又高,想在这里混下去,难呐。但是,当他读了白居易的这首《赋得古原草送别》之后,他竟对这个后生刮目相看,赞不绝口。

毫无疑问,《赋得古原草送别》是一首古人、今人一致认可的佳作。对于这首诗的前四句,几乎无人不知,但是读过全诗的人才会发现,作为一首送别诗,其实后面的四句才是《赋得古原草送别》的真正内核。

那么,语文教材为什么只保留了作为铺陈之用的前四句呢?难道只是为了让学生更加容易背诵吗?但是背后的原因其实没有那么简单。我们不妨先来看一下这首诗的完整版: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在我们所熟悉的前四句诗中,白居易着重描写了古原上绿草丰茂的景致,进而用“枯”、“荣”展示了野草岁岁循环,生生不息的自然规律,体现了野草顽强的生命力。在全诗的五、六两句中,白居易又用“侵”、“接”等具有画面感的动词进一步衬托出一派绿野蔓延的景致。

但是与此同时,诗人的感情已经悄然发生了转折。这里需要注意,野草侵的是“荒城”,接的是“古道”,这两个地点的引入无疑让诗句蒙上了一层荒凉之感。因此,在全诗的最后两句,诗人的情感经过一系列铺陈、酝酿,一下子迸发了。白居易最后用萋萋芳草,尽显他和友人之间的离别之情。

经过这样的分析,我们发现课本中学习的前四句其实只是全诗的铺垫部分,后面四句才是这首诗的“灵魂”。那么课本这样改动的用意是什么呢?其实主要有三点原因。

首先,不是所有的唐诗都能拦腰“斩断”,而《赋得古原草送别》之所以能做这样的改动,是因为它在删改过后,依然具备一首好诗的各要素。《草》虽然删除了原诗的后半段,但是这并不妨碍它在结构对仗和起承转合上的完整、合理性。

同时,这首《赋得古原草送别》在某种意义上可以看作一首双重立意的诗,全诗的后半段写的是离情别绪,但是如果单独去看前半段,这首诗又可以看作一首揭示生命规律的哲理诗,较“离别”的主题而言,立意更为高远。

其次,《赋得古原草送别》在经过删改后,入选的是小学一年级的课本。原诗的基调哀婉、惆怅,不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去深入理解。而经过删减的版本《草》,赞扬了野草坚韧的品格,以及生生不息的生长规律,正向、积极,具有更重要的引导意义。

其三,《赋得古原草送别》的后半部分,出现了如“翠”、“萋”等较为复杂的生词,在书写和理解层面上,都给低龄段学生制造了较高的门槛,同时也加强了背诵的难度和负担。事实上,在小学的初阶段,古诗词教学主要以引导兴趣和启蒙为目的,不宜太过复杂。

基于以上几个原因,笔者认为《赋得古原草送别》一诗在服务教学上所做的改动还是相对成功的,大家怎么看?

END.

在阅读中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更多名人轶事,文学解读,欢迎关注我的账号,记得点赞哦~

62 阅读:53823
评论列表
  • 2020-08-09 15:39

    阉割后方可为己所用

    UC网友64xxxx6144 回复:
    因为现在的作协写不出,所以把以前的佳作给阉了以慰平生。[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闲登小阁 回复:
    还有 天才 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加百分之一的灵感 阉割掉了那百分之一的灵感最重要
  • 锄禾还在不?

    吐槽君 回复:
    听说当午不能下床了
    旧城 回复:
    锄禾到底日了几个人?[???]
  • andy 29
    2020-08-09 20:37

    我上学的时候就背前面四句,但是到我孩子上学的时候要背诵全文,我蒙了难道我上的是假的

    UC网友12xxxx8201 回复:
    我84的,表示就叫草,也就四句。前不久发现竟然不叫这个?还有8句。
    河东布衣 回复:
    86的初中那会就会背诵全文了[汗]
  • Ludwig 21
    2020-08-09 18:48

    答案很简单,因为后四句的用词 修辞手法的难度和表达的感情深度,超出了小学生的接受能力呗

    北冥神功 回复:
    不是难理解,而是你也是这样交出来的,所以觉得难,开始就全学,你现在就不会说觉得难
    笨笨农民工 回复:
    教材中超过小学生理解能力的诗非常多,陶者、蚕妇这些,小学生只能看懂字面意思是为了挣钱,理解不到的是隐藏的剥削。
  • 2020-08-09 12:16

    这些砖家好无聊,

  • 2020-08-12 00:58

    拉倒吧,我上学的时候就学的前四句,我闺女就学的全诗,我还是后来翻全唐诗才知道还有四句的,感觉以前的课本坑人啊[笑着哭]

  • Clydia 18
    2020-08-12 17:42

    so 在我小学毕业进入初中后,我才知有后四句,那时都给我整懵了

  • 2020-08-09 18:50

    这王孙怕是去做人质的吧[笑着哭]

  • 2020-08-09 19:45

    长安米贵,白居不易

    神经蛙 回复: 华南虎
    我要懂文言文干毛,只要懂白嫖就行了[笑着哭]
    华南虎 回复:
    你不懂文言文
  • 2020-08-11 07:58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现在变成了,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呲牙笑]专家想不到吧

  • 2020-08-09 20:27

    这就是教育的悲哀 123你知教学生12留个三[得瑟]

  • 2020-08-09 15:58

    草?

    xiao01wei 回复:
    醒醒,不是多音字,第四声是另一个字[得瑟]
    UC网友18xxxx3417 回复:
    你在开车吗
  • 2020-08-09 17:03

    草,这首诗我觉得要比春眠不觉晓,更有生命力

    勇敢的心 回复:
    第一个字我觉得你是当感叹词用的。[得瑟]
    别这么6没什么用 回复:
    表达的都不是一个意思吧
  • 2020-08-09 16:15

    不,初中就是全文了,小学纯粹是因为难背。(砖家理解)

    ldx 回复:
    明白人
  • 2020-08-10 22:52

    放屁后四句才是主体,是诗人的表达的情!硬生生给阉割了,这是自己是太监也想其他的都是太监

  • 2020-08-09 17:35

    后四句到底是啥?

    南飞雁 回复: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 2020-08-10 08:17

    删过吗?我上了个假学?

    笨笨农民工 回复:
    说明你年轻,70-80的小学教材只有半截
  • 2020-08-11 00:41

    完整版意境很深,小学背的诗复杂的不少

  • 2020-08-13 16:54

    看过古代人对原诗的注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比喻小人奸佞除之不净。和课本的解释截然相反

  • 2020-08-09 17:11

    真能扯犊子

  • 2020-08-09 21:14

    我零几年读的都是全文,哪里删了!

    UC网友17xxxx6639 回复:
    以前都是前四句,后面没有的
  • 2020-08-09 21:28

    断章取义

  • 2020-08-10 13:04

    断章取义,以愚黔首(以德报怨—以德报怨何以报德)

  • 2020-08-11 15:16

    断章取义呗

  • 2020-08-12 12:20

    闯前您月光,进厂鞋两双,花呗望明月(下个月),支持泪两行

  • 2020-08-14 16:34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笑着哭]还在吗

    武陽散人 回复:
    xia改为xie
  • 2020-08-14 18:31

    看看张衡的地动仪被砖家刨坟说伪学术…

  • 2020-08-09 20:12

    可以认为是春秋笔法吗?

  • 2020-08-09 23:50

    随便切割那还叫诗吗?明明写的是送别,现在変成写草。题目也改了,还挂在原作者头上。白居易如果知道,他肯定会骂道:我什么时候写过"草"

  • 2020-08-10 01:06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怪不得我没见妹子名字叫“明月”。

    武陽散人 回复:
    改了的,原诗百度
    .这就是生活 回复:
    “床上狗男女,其中就有“你””
  • 2020-08-10 12:21

    原来一直学的残片难怪大功不成

  • 2020-08-10 09:26

    [得瑟]课本这东西都是人编的,[得瑟]你懂的( ̄∀ ̄)

  • 2020-08-10 11:09

    跟近代史很像[笑着哭]

  • 2020-08-10 10:33

    好个屁!

  • 2020-08-10 22:34

    挥刀自宫,扬名立万

  • 2020-08-11 09:15

    前面宣扬的是野草的顽强精神,后面写的是物是人非的凄凉,显然不合适塑造学生精神面貌

  • 2020-08-11 18:37

    古人孩提的时候就学四书五经、千字文==,好像也没有所谓主、谓、宾,经典著作千古流传[笑着哭]

  • 2020-08-12 00:53

    关关,雎鸠[点赞]

  • 2020-08-10 03:37

    草![得瑟]

  • 2020-08-09 21:22

    一個沒有文化的地區,丟人現眼。

  • 2020-08-09 19:29

  • 2020-08-09 23:46

    我就喜欢草[呲牙笑]

  • 2020-08-09 20:43

    就是因为后半部分难啊,我三岁半背前四句几遍就下来了,背后四句挨好几次打

  • 2020-08-10 09:49

    是的,小学生应该是引导和启蒙为主,不要太复杂!

    周树人 回复:
    扯淡!小学要学会谈恋爱,不然到初中都没处女了!
  • 2020-08-10 00:17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装得一脸好B

  • 2020-08-10 10:55

    个人觉得原诗的意境更活,有更富有动态和广度。

  • 2020-08-10 10:10

    我记得我当时学的就是完整版啊,名字也是叫赋得古原草送别啊

    武陽散人 回复:
    90或00后
  • 2020-08-12 03:24

    古人重情义,伤别离,人和草一样有韧劲和生生不息

  • 2020-08-13 19:15

    我四岁背唐诗时是老妈教全首的,小学时得半首还跟老师说印书的叔叔还没写完呢。[笑着哭]当时真他娘的天真。

  • 2020-08-09 17:40

    92年的表示现在相当多的和小时候学的不一样了

  • 2020-08-10 10:43

    白居易的诗说白了就是朗朗上口,读给没识字的老婆婆听,人家都能懂!前四句就是典型白居易。后四句我记得到了初中有讲。

  • 2020-08-10 12:07

    黔之驴好像后面也有删减

  • 2020-08-10 17:33

    可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句诗常常会出现在预谋行凶者或霸权屠夫口中[笑着哭]

  • 2020-08-11 01:04

    现在小学生是全文[汗]

  • 2020-08-11 03:00

    断章取意

  • 2020-08-13 09:32

    [呲牙笑]今天才知道还有下半段[吐舌头咯]

  • 2020-08-14 21:21

    诗裁半截,题目也改了。全诗是送别诗重在感情。课文是哲理诗,重在寓意!

    武陽散人 回复:
    七步诗也是改了的。
  • 2020-08-14 15:52

    放在高年级学,怎样?

  • 2020-08-09 23:31

    咦?我记得我小学课本是从“离离原上草”到“萋萋满别情”的。在课外练字用的字帖是从“离离原上草”到“春风吹又生”。小编说课本里的是被“腰斩”了的,又不说出完整的,我怀疑他有阴谋。2006 年上的小学,于 2020年 回复评论此文。评论不正确之处,请指正

    JAYme桦然 回复:
    2000年之前的应该都是腰斩的
    wink鱼 回复:
    只能说你太年轻,小编太老了
  • 2020-08-09 23:21

    俺上学那时候就没删 所以俺知道把它列为五绝名篇是胡扯蛋

  • 2020-08-10 11:45

    太可怕了,这社会需要自由

  • 2020-08-10 14:08

    记得小时候这首诗名称是叫 草 难道是我记错了,现在却改了这高大上有文化的名称了,小学二年级而己,教的不应该通份易懂吗?反正我是不懂改这名啥意思。[吐舌头眯眼睛笑]

    星空溟海 回复:
    那是原名,《草》这个才是改的
    武陽散人 回复:
    《锄禾》改为《悯农》
  • 2020-08-11 13:07

    捕蛇者说,还在语文课本上吗?

  • 2020-08-11 12:56

    怪不得古人都是文才兼备,原来我们从小就特么学了一半。。。

  • 2020-08-11 19:09

    太监诗么?

  • 2020-08-12 00:27

    说的都是废话,删减都是经过很多学者,编辑大咖研究过得,需要你再重申吗

  • 2020-08-13 00:54

    以前怎么学也不过是死记硬背,如今再看,竟是能体会几分诗人的辛酸之情了。

  • 2020-08-13 11:30

    一个行业一旦被收编,就废了。比如书协作协画协…

  • 2020-09-11 20:28

    因为开荒被抓了,破坏环境罪,剥夺政治权利,因此无法发表文章

  • 2020-08-10 09:27

    就是砖家删的有道理呗 不怕白居易晚上去你家给你画个大花脸?

  • 2020-08-10 09:27

    分析入理,到位[点赞]

  • 2020-08-10 16:35

    小小年纪就能写出如此佳作,就算是是白白居住也挺容易的

  • 2020-08-18 19:39

    后面两句我真不记得了

  • 2020-08-10 10:30

    小编这波跪舔人教版教材编辑的操作实在是高

  • 2020-08-10 11:36

    成功在哪里,只是断章取义,一时欢

  • 2020-08-19 13:52

    草,到底是名词还是动词呢?

  • 2020-08-25 11:28

    不说化用,该结合《黍离》读一下,就知道为啥不是半首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