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抵抗运动领导人发誓:无论如何最终都将击败塔利班

看建关注中美 2024-09-03 01:47:43

最后一批美军撤离阿富汗 三年后 ,该国局势依然严峻,塔利班不断加强控制,并出台越来越严厉的法律,限制政治自由并压制妇女权利。

大多数阿富汗人不得不默许塔利班,不是因为他们信奉塔利班的厌女主义思想,而是因为他们拥有所有的枪支。不过,还是有一个新生的抵抗运动。我采访了该运动的领导人艾哈迈德·马苏德,他说他正在“为我们国家的灵魂和未来而战,无论胜算如何,我们都决心要赢。”

他是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的儿子。25多年前,当塔利班于1996年首次夺取阿富汗政权时,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领导了阿富汗人民反抗塔利班的斗争。

马苏德现年 35 岁,他领导着民族抵抗阵线对抗塔利班。在我们的采访中,他声称他的组织今年在阿富汗各地进行了 207 次军事行动,他控制着 5,000 名士兵。独立核实此类信息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报道阿富汗的国际记者相对较少,而塔利班已经关闭了数百家阿富汗媒体机构。联合国 6 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记录了今年前六个月 反塔利班袭击的激增,但将民族抵抗阵线开展的行动数量定为 29 次,而在该组织的X feed上,却声称开展了更多行动。

马苏德告诉我,“塔利班真正的胜利不是在战场上,而是在谈判桌上”。撤军协议是由时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团队谈判达成的,并由总统乔·拜登执行。

马苏德住在中亚一个秘密地点,在阿富汗境外指挥军事行动。我们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了采访,为清晰起见,我们对其进行了编辑。

卑尔根:塔利班上周禁止妇女在屋外说话。这似乎很疯狂,但塔利班却可以肆无忌惮地这样做。这说明他们掌握着怎样的权力?

马苏德:这是无知和傲慢的明显表现。塔利班认为他们可以惩罚阿富汗人民,特别是妇女,但他们仍然可以获得国际认可。[今天,没有一个政府正式承认塔利班,尽管有几个政府与塔利班有外交关系。]这种有罪不罚的现象是国际社会过去三年对塔利班采取绥靖政策的直接结果。如果我们希望看到塔利班的行为有所改变,我们必须改变对待他们的方式。就这么简单。

在阿富汗,我们的抵抗战略很明确。塔利班只会用武力来应对。与塔利班的外交接触只会让他们更加大胆。

伯根:今天是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三周年。美国在阿富汗驻军和外交人员已经二十年了,您对这个周年纪念日有何感想?这是对美国阿富汗盟友的背叛吗?

马苏德: 2021 年美国仓促撤军,让我们失去了过去 20 年取得的许多成就。阿富汗开始经历前所未有的社会和政治变革。我们拥有言论自由等权利,新一代男女都在崛起。然而,2020 年与塔利班签署协议,2021 年突然撤军,我们失去了这一切。现在我们是唯一一个完全被恐怖分子控制的国家。

伯根:你们在阿富汗进行什么样的军事行动?

马苏德:民族抵抗阵线的军事活动始于 2021 年 8 月,当时塔利班在潘杰希尔山谷(阿富汗北部)袭击我们。从那时起,我们就一直在抵抗他们。我们从北部的两个省开始,但经过三年的扩张,现在我们在近 20 个省拥有网络和行动。(阿富汗有 34 个省。)我们目前的行动非常规,主要是游击行动。然而,民族抵抗阵线的军事部门驻扎在阿富汗境内,我们的基地和突击队都在该国境内,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正在增加招募和行动能力。

卑尔根: 您能向我们介绍一下你们民族抵抗阵线的实力吗?

马苏德:民族抵抗阵线的军事部门完全由阿富汗前武装部队的残余人员组成。这些部队在 2021 年 8 月 15 日(塔利班占领首都喀布尔时)加入了我们,而不是放弃争取民主的斗争。今天,我们在 20 个省份分布着 5,000 多名常备军。尽管我们没有得到任何外部支持,但我们还是能够增强他们的能力。为了让你们了解我们的实力,自 2024 年 1 月以来,我们在全国开展了 207 次行动。

卑尔根: 上个月,你们的士兵声称对喀布尔机场发生的袭击事件负责。你能描述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马苏德:由于行动安全原因,我不能透露具体细节,但我可以向你们保证,这次行动和许多其他行动展示了我们自 2021 年以来发展起来的重要军事和情报能力。尽管存在风险和复杂性,但我们的部队在敌方纵深情报网络的支持下,精确地执行了这次行动。

另外,我想澄清一点,我们的目标都是军事目标,将来也都是军事目标,我们只针对塔利班和其他恐怖组织驻扎的地方,避免造成平民伤亡。

伯根: 请告诉我们您是如何成为反塔利班抵抗运动领袖的?您是否与其他抵抗组织合作?

马苏德:早在 2018 年,我就通过咨询阿富汗人民开始了我的政治努力。我去了阿富汗最偏远的村庄和山谷,直接与我的人民接触,制定对即将达成的美国与塔利班协议和撤军的战略回应。2019 年 9 月 5 日,我收到了聚集在我父亲陵墓的公民的明确授权,以领导解决这场即将到来的危机。关键时刻是在 2021 年 8 月 15 日,我的人民和一些前阿富汗武装部队建立了阿富汗民族抵抗阵线,并委托我领导。这不是一个选择,而是一个使命召唤,我毫不犹豫地响应了。

伯根: 你曾就读于桑赫斯特学院(相当于英国的西点军校),并在伦敦国王学院的战争研究系学习。这些培训对你现在的工作有帮助吗?

马苏德:我在桑赫斯特接受的训练和在国王学院接受的教育为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现实世界冲突的负担才是我真正的学院。过去几年,我在领导我们的抵抗运动过程中学到的经验远远超过任何课堂教学。

伯根: 你不会记得这件事,但我见过你的时候,你才 4 岁左右,当时CNN 正在阿富汗潘杰希尔山谷采访你的父亲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当时正值阿富汗内战时期。你父亲的非凡魅力和智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对当时只有 11 岁的你来说一定非常艰难,就在 9/11 事件发生前两天,他被基地组织暗杀。你父亲的遇刺对你现在的工作有什么影响?

马苏德: 1993 年,你在潘杰希尔山谷接受 CNN 采访时见到我父亲,我们第一次见面的视频确实记录了我们的历史记录。我希望自己能更成熟一些,能够完全理解那些时刻的重要性,并更直接地向父亲学习,但他的遗产已成为我使命的基石。就在 9/11 事件发生前几天,我父亲被基地组织暗杀,这一事件不仅影响了我的家庭,也影响了我们国家的进程。正如我在回忆录《以我父亲的名义》中详细描述的那样,这一事件的影响是深远的。然而,它也点燃了我内心不可动摇的决心。那一刻,我发誓要继续他关于自由和平的阿富汗的愿景。他的牺牲没有白费——这是我们建设阿富汗未来的基础。[披露:我为马苏德的回忆录写了序言,我没有以任何方式从中获得经济利益。]

伯根: 据联合国估计,三年前美国撤离阿富汗时,他们留下了价值 85 亿美元的军事装备。这比一些欧洲国家的国防预算还要多。这是否使你们抵抗塔利班的任务更加困难?

马苏德:美国放弃的价值 85 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当然改变了战场形势,但这并没有削弱我们的决心和承诺。是的,塔利班现在的装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然而,军事史上充满了决心和战略战胜物质优势的例子。塔利班可能拥有武器,但我们拥有人民的意志——历史表明,这是一股更强大的力量。

更令人担忧的是,塔利班将阿富汗变成了这些武器的黑市。我们知道,他们不只是在武装自己,还在为全球恐怖网络提供武器。这不仅关系到我们的抵抗,还关系到防止阿富汗成为国际恐怖主义的枢纽。

伯根: 在 9/11 事件之前,您的父亲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正在与塔利班作战,他控制着阿富汗境内的一些领土,可以从邻国塔吉克斯坦获得补给。您不在阿富汗,而且由于您没有控制阿富汗境内的领土,因此很难向阿富汗境内的部队提供补给。您在塔吉克斯坦确实有一个政治办公室,但没有其他国家支持您;这种缺乏支持的情况会如何影响您与塔利班作战的能力?

马苏德:我们目前的立场在战略上与我父亲的时代不同,但我们的决心坚定不移。自 2021 年以来,尽管外部支持很少,但我们不仅幸存下来,而且扩大了我们的影响力。必须强调的是,我们不仅仅是在与塔利班作战;我们正在与地区和全球恐怖组织联盟进行更广泛的冲突。当基地组织和巴基斯坦塔利班向塔利班提供战士时,很明显,我们的斗争是全球反恐战争的延伸。

然而,我要明确指出:要击败阿富汗威胁全球安全的这 20 个恐怖组织,我们需要国际支持。指望我们在没有资源的情况下独自消除这一威胁是不现实的。我们的战斗不仅是为了阿富汗,也是为了全球安全。任何将恐怖主义视为威胁的国家都必须认识到支持我们的事业和努力的战略必要性。

卑尔根: 您需要什么支持?

马苏德:我们需要任何形式的支持,以击败这个组织。我们相信,我们拥有经过 20 年反恐训练的优秀部队。因此,我们要求获得资源,而不是外国军队来解放我们的国家。

伯根: 有人说 你们的抵抗运动 在面对装备精良的塔利班且没有其他国家的经济和军事支持的情况下,几乎没有机会获胜,对此,您有什么要说的吗?

马苏德:那些低估我们抵抗力量的人没有吸取阿富汗历史的教训。尽管我们目前缺乏外部支持,但我们的力量和人数一直在不断增长。塔利班可能控制着领土并拥有数十亿美元的武器,但他们缺乏最关键的资产——阿富汗人民的支持。我们的历史证明,最终胜利取决于民众的合法性,而不是武器。即使是比今天的塔利班强大得多的共产主义政权(1979 年至 1992 年控制阿富汗),也因缺乏民众支持而垮台。我们的抵抗力量正在扩大,因为我们代表并体现了人民的意愿。

伯根: 十年后塔利班还会掌权阿富汗吗?如果不是,原因何在?

马苏德:塔利班对阿富汗的控制已开始减弱。他们缺乏纪律、能力和合法性,而且内部不团结,导致其长期统治无效。我们不仅希望他们垮台,而且正在努力确保这一点。

今年,我们在奥地利维也纳启动了一项政治进程,将阿富汗不同的政治和民间团体团结起来。这不仅仅是反对派,更是阿富汗未来民主替代方案的基础。我们不会坐等塔利班垮台;我们正在建立取代他们的制度。

塔利班内部的裂痕正在扩大。他们的垮台不是是否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何时发生的问题。当那一刻到来时——它会比很多人预期的要早——我们会做好准备。我们正在筹备的民主政府将填补这一空白,代表全体公民,为我们的国家带来稳定。

十年后,阿富汗不仅会摆脱塔利班的统治,而且还会成为该地区民主的灯塔。这不是一厢情愿的想法,而是我们的目标。

卑尔根: 塔利班是否已经按照其承诺建立了“包容性”政府?

马苏德:塔利班承诺组建包容性政府,但事实证明这不过是宣传而已。他们从根本上拒绝了民主的核心原则,即政治合法性源于人民的意愿和自由选举。他们目前的权力结构是虚假的,恐怖组织的各个派系都在争夺控制权,并有计划地相互边缘化。

当他们甚至无法维持内部团结时,认为这个团体能够建立一个包容性政府的想法本身就是荒谬的。他们的内部权力斗争和意识形态僵化使得任何形式的真正包容性都不可能实现。他们一次又一次地表明,他们唯一的兴趣就是巩固权力,以实现他们的极端主义愿景。

卑尔根:有缺陷的总统选举产生了有缺陷的阿富汗政府。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等阿富汗领导人对阿富汗发生的事件应负多大责任?

马苏德:阿富汗政府腐败且存在缺陷。阿富汗前几届政府的缺陷是系统性的、根深蒂固的。我一贯反对这些政府,正是因为他们的腐败和低效。

问题的根源在于2004年之后实行的政治体制,该体制根本不适合阿富汗多元化的人口现实。阿富汗是一个高度多元化的国家,没有一个民族占多数。其宪法将过多的权力集中在喀布尔,实质上建立了一个总统制君主制。这种集权是政府软弱和众多社区被边缘化的主要因素。

在阿什拉夫·加尼担任总统期间,情况急剧恶化。他进一步集中权力,将决策权限制在他自己和一小群顾问手中,这加剧了我们大部分民众的疏离感。

认识到这一缺陷后,我在 2020 年《纽约时报》的 一篇文章中提倡权力下放。我坚信,阿富汗走向和平与稳定的道路在于权力的分配。这是建设一个能够抵御内部分裂和外部威胁的稳定、有韧性的国家的战略要求。

伯根: 在有关阿富汗所犯错误的讨论中,有时我们很容易忽视哪些做法是正确的。除了 独立媒体的兴起以及为女孩提供教育和为妇女 提供工作 之外,还有什么做法是行之有效的?像国家团结计划这样的项目 ,在与当地社区协商后,为公共工程提供小额补助?

马苏德:是的,尽管阿富汗面临挑战和挫折,但必须承认 9/11 事件后二十年取得的重大进展。独立媒体的崛起是这一进步的基石,它为不同观点提供了发声渠道,并创造了更加知情的民众。扩大女孩教育和增加妇女就业机会具有变革性。国家团结计划等项目尤其有效。

伯根: 特朗普政府于 2020 年 与塔利班达成 的多哈和平协议,以及总统乔·拜登于 2021 年 4 月宣布 将全面撤军,这产生了什么影响?

马苏德:特朗普政府与塔利班于 2020 年达成的多哈协议以及拜登总统随后于 2021 年 4 月宣布美国全面撤军,对阿富汗的稳定产生了不利影响。这些决定使塔利班在国际舞台上合法化,同时也标志着西方对阿富汗政府的大量支持的结束。

尤其是多哈协议,损害了我们安全部队和政府官员的士气。它让人们对塔利班重新掌权产生了一种确定感。拜登的撤军声明使情况变得更糟。它导致人们对政府独立的能力迅速丧失信心。这些旨在结束美国最长战争的政策决定牺牲了二十年来来之不易的进步,背叛了数百万人民的信任。

2021 年 8 月 30 日,美国陆军少将、第 82 空降师指挥官克里斯·多纳休登上运输机,成为第十八空降军称最后一位离开阿富汗喀布尔的士兵,这是使用夜视光学设备拍摄的照片。

伯根: 塔利班在与美国的谈判桌上赢得了他们在战场上无法从美国手中赢得的东西吗?

马苏德:塔利班真正的胜利不是在战场上,而是在谈判桌上。谈判之前,他们的领土控制有限。谈判过程本身成为他们掌权的跳板。这种外交接触使恐怖组织合法化。它把他们从叛乱分子变成了政治参与者。如果美国在没有这些谈判的情况下撤军,塔利班今天就不会掌权了。

其后果是灾难性的——它使阿富汗武装部队士气低落、与恐怖分子的关系正常化、促使数千名极端分子从我们的监狱获释、并为我们的政府垮台铺平了道路。

这个巨大的错误让塔利班获得了他们无法通过武力取得的胜利。

伯根: 今年,您出版了一本书,《以我父亲的名义:在阿富汗为自由而奋斗》。这本书的主要信息是什么?

马苏德:我的书不仅仅是一本回忆录——它是阿富汗未来的宣言,也是我们持续斗争的见证。我阐述了我对民主、妇女权利和伊斯兰教在我们社会中的作用的信念。这些是我们建立抵抗运动的基本原则。

伯根: 您对未来有什么看法?塔利班控制的阿富汗领土比 9/11 事件之前更多。他们的武器更精良。他们已经战斗了 20 年。那么,您的最终目标是什么?

马苏德:让我明确我们的愿景和最终目标。我们为建立一个民主、权力下放和多元化的阿富汗而奋斗,让每个公民,无论性别、种族或宗教信仰如何,都享有平等的权利。这是我们不可谈判的目标。

的确,塔利班目前控制的领土比 9/11 之前更多,武器也更精良。但控制土地和拥有武器并不意味着合法治理或民众支持。

我们不仅要抵抗塔利班,还要为新阿富汗奠定基础。我们正在建立一个能够抵御极端主义并满足所有公民不同需求的体系。

别误会——我们做好了长期斗争的准备。这不仅仅是一场与塔利班的斗争;这是一场为我们国家的灵魂和未来而战的斗争,无论胜算如何,我们都决心取得胜利。

(由于平台规则,只有当您跟我有更多互动的时候,才会被认定为铁粉。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可以点个“关注”和“赞”,成为铁粉后能第一时间收到文章推送)

40 阅读:9372
评论列表
  • COD 118
    2024-09-03 19:44

    塔利班是什么东西,世人皆知啊

  • 安理会五常应该共同打击阿塔,在阿富汗划分势力范围,组建阿民主政府

    用户11xxx20 回复:
    霉国人花了二十多年都没干成的事,你忽悠谁去干呢?[笑着哭]
    江湖行走 回复:
    让世界警察再去打
  • 好运 61
    2024-09-04 11:59

    国际要支持马苏德,还阿富汗人权民主

  • fight 45
    2024-09-04 11:40

    没戏。人民不开化,推翻塔利班也没什么用

    大龙 回复:
    你美国主子给以前阿富汗政府的武器还少吗?[抠鼻]
    用户49xxx23 回复:
    你特么开化的太彻底了应该派你去
  • 2024-09-04 19:11

    烂泥扶不上墙的民族和国家,扶了20年硬是扶不起来,只能说你们太不争气[笑着哭]

    彩色糖果纸 回复: 暗恋桃花源
    少看自媒体
    暗恋桃花源 回复:
    拉到吧!塔利班好不好我不知道,可是美军在时,阿富汗毒品鸦片占世界的百分之七十。
  • 2024-09-04 07:46

    我也支持消灭塔利班,但是这组织目前还是太弱小了,最重要还是战争代来的痛苦都得百姓受着

  • 清晨 40
    2024-09-04 01:28

    除非你比塔利班更狠,更狡猾

  • 2024-09-04 19:33

    塔利班能够从新掌权,阿富汗的普通百姓付有绝对的责任,所以是扶不起的阿斗,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用户16xxx17 回复:
    完全同意 他们的苦难配得上他们的选择
    用户10xxx30 回复:
    你以为以前的政府是好东西,他们连美军发的武器都卖了,贪钱是他们的主题,人民当时的选择是从当时出发的,后来是后来的事
  • 正义 29
    2024-09-04 13:16

    那是特朗普的错误之一。

    游戏小子 回复:
    这是拜登的错误,21年拜登上台了,拜登其实更应该给更多援助支持的,无奈的是美国扶持的阿富汗加尼政府腐败透顶,看看加尼逃跑的时候,4大车美钞[大笑][大笑]
  • 2024-09-04 07:38

    支持[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随风 13
    2024-09-05 09:33

    问题是美国当时要撤军为何非要与塔利班谈判呢?正常情况下美国应该与阿富汗政府谈判才是道理?就算美国非撤军不可,与阿富汗政府谈判失败,也可以自行撤离阿富汗,让阿富汗政府军去与塔利班直接对抗,管他牛打死马还是马打死牛。阿富汗政府军再不堪,也不会对塔利班闻风而逃啊!

    用户11xxx20 回复:
    当时的阿富汗政府就是霉菌的傀儡,谁和自己的傀儡谈判啊?直接发个【撤军通知】就行了。[笑着哭]
    随风 回复: 用户11xxx20
    至少美军撤离也给阿富汗政府军一点希望噻,这样直接与塔利班谈判撤军,就是完全抛弃阿富汗政府军的节奏。总体来说,美国人对涉外战争的耐心不会超过二十年。未来要打赢对美国的战争,在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只有实行拖字决,一直拖到美国人不想再去管这烂摊子时就赢了。因为美国的常规军力和核武库都是世界第一流,单纯军事角度要打败美军是极其困难的,不管是三年朝鲜战争,还是十年越南战争以及后来的二十年的阿富汗战争,美国人的大规模反战是美军停战或撤军的主要原因。
  • 2024-09-07 00:20

    阿富汗的问题是抵抗组织是少数民族,只能在小地起到作用,而且目前没有得到国际力量支持。

  • 2024-09-04 21:02

    搞笑呢!美军在时你们躲着,美军走时你们还躲着,还没有武器,你们安全部队人不少啊!现在你说要推翻塔利班,你们是不是在骗钱?

  • 2024-09-05 05:23

    啊对对对,把塔利班赶走,这样阿富汗又能继续给美国种鸦片了。美军在的时候,全世界一半以上的毒品都是阿富汗种出来的,美国人一走,塔利班把毒品都给铲了,真是丧尽天良啊。

  • 2024-09-04 06:49

    埃拉西亚的光复

  • DDD 8
    2024-09-07 19:31

    阿富汗大部分人的思维仍停留在两千多年前,烂泥扶不上墙,民智没开什么自由民主都是空谈。没有外部力量阿富汗再过一千年应该也不会有什么变化。

  • 2024-09-07 13:54

    原本它老子还是一个民族英雄,可惜,老子英雄儿子连狗熊都做不上,居然成了一份狗粮,引的无数🐶🐶为之欢呼

  • 2024-09-05 10:48

    马苏德思维很清晰,看问题看的深,看的清楚。

  • 2024-09-04 09:24

  • 2024-09-06 12:52

    如果随便支持任何一个反政府武装都是支持阿富汗打内战,任何一个武装上台也不一定好哪去,马苏德也是为自己的利益霍霍阿富汗人,因为一场战争也许很快,也许十年,二十年……也许没完没了,谁倒霉?谁痛苦?

  • 安理会五常应该共同打击阿塔,在阿富汗划分势力范围,组建阿民主政府(阿塔实行极端政策世界各国都没正式承认,不允许女孩读书,不许女性工作,奉性偏执宗教观点,)阿富汗应该联合国托管,五常牵头划分势力范围)

  • 2024-09-04 22:04

    有请美军返回阿富汗[得瑟]

  • 2024-09-06 00:43

    阿富汗前总统加尼要是有司机十分之一的本事也不至于美军撤军半年不到就被塔利班卷土重来了!

  • 2024-09-05 07:50

    b站有up主去阿富汗的视频,可以去看看

  • 2024-09-04 23:36

    只要这个地方不是美、日、韩控制的,对我们来说都是比较安全的!

    zxslh 回复:
    你去移民吧
  • 2024-09-04 19:50

    塔利班能夺权 是因为阿富汗大多数人选择了它

    此账号已注销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