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东汉是中国古代唯一一个军事复国的全国性帝国?

唐宋元明清 2022-12-15 10:30:29

东汉,是中国历史上继西汉之后又一个大一统的中原王朝,与西汉统称两汉,新朝末年爆发绿林赤眉起义,西汉宗室刘秀趁势而起,公元25年,刘秀称帝于鄗城,后定都于雒阳 ,延续“汉”的国号,史称东汉,是中国古代唯一一个军事复国的全国性帝国,那么,为什么东汉可以做到呢?

一方面,这与西汉初期郡国并行制到后期仍施行宗室分封有关,宗室的网撒的太开了...到处都有宗室子弟,一直到东汉末都是这样的情况,刘氏一姓和天下已经融合到你中有我,而且多是地方大族的程度了。

另外西汉其实没有特别失民心,高、文、景、武、昭、宣,无一是昏君,西汉皇权与相权,皇帝与政府的职权分工是很平衡的,除了武帝有为,基本都是垂拱而治的无为风格。宣帝以前,基本都是丞相直接对政务得失负责。

惠、元、成、哀,也基本属于性格有问题,但并非昏聩不明之君,西汉晚期社会大局比起其他王朝末世,还算是相当稳定的,最后一个平帝,被王莽给搞死了,也是因为年纪小,被欺以主少。

从元帝开始,外戚擅权日益严重,成帝起,封爵的公正性底线被彻底践踏,朝堂大权也完全流入外戚系统,这个时候,仕宦入口和中央渠道全面阻塞,所以,西汉后期的政治合法性危机,主要是来自于实力日盛的地方新兴豪强大户在政治权益上的不满,普通百姓对历任西汉皇帝并无太大积怨,这与西汉本身处在儒道传统政治理念的统一和形成时期有关。

王莽是历史上第一次以权臣篡位,靠窃取中央权力成为皇帝...这事再往前,也就战国时燕国的子之一例。说他很得民心,顶多是一时舆论炒作,其在纪年史书跟本翻不着前例的篡位行径,对靠简单政治逻辑洗脑的平民阶层是很难自圆其说的。

所以王莽很会炒作,但大炒的方向却是取得上层社会信仰的鸿儒大圣,而不是拥有军阀性质的刘邦、陈胜那样以平民为目标群体的神子龙孙。他代表的是当时初成气候的儒家,一种逐渐形成的政治改造理想的制度实践冲动。

某种程度上,王莽能轻松得位,本就是关中集团为平抚地方新兴豪族情绪,为宣示改革所推出的马前卒,因此,最后愿意陪他死的,是上层官僚,最后愤怒分吃他舌头的,是市井平民。

王莽垄断军政大权其实就几年的时间,比起曹操那类军事、班底全部是自身的,创业几十年的军阀,他是西汉中央系统内部异变的结果,所依靠的基本盘还是西汉的。所以后来一旦作为皇帝的他把事办不好,那此前的舆论神话就自然破灭了。

民不聊生是真的,他比西汉任何一任君主都民怨更甚,就像有些人也幻想着一个设计出来的制度理想国,但真正搞乱了社会秩序,民不聊生,百姓的怨气,基本还会撒在失败的理想主义改革者身上。有王莽失败的强烈衬托,汉朝反而被对比的变得更加神圣。从大势所趋来看,王莽争着上位,倒像是争着背这口积重难返的大锅。

这个时候,儒家道统观还未完全形成,经学处在纷乱庞杂,政治观念尚未统一的状态。是东汉白虎观会议以后,硬实力的地方豪强与软实力的儒家经学逐渐盘错形成士族后,后世的政治信仰才算定型,士林才掌握了政治道德高地和对被依附的基层人口舆论导向力量。

两汉之交那节骨眼,其实百姓更信的还是皇族招牌,认为是汉,是刘氏皇上,给了天下安宁太平。事实上,西汉本就很注重对这种血统招牌的打造。不然,汉朝皇帝除了俩开国的,怎么都是孝惠、孝文、孝景、孝武...

西汉权力交接,整体上算是普遍最稳定的一个朝代,以孝治天下,西汉做的是最让百姓服气的。百姓是足够期待代表着汉制的刘家血脉能得到传承延续。

后来紧跟得国不正的几个朝代,虽然也提倡孝,其实就是宗法伦理,但在赤裸权斗宗斗的苍白现实下,基本上那个孝已经没有号召力可言了,权力交替普遍混乱。

越是底层,需要的政治逻辑越简单。说破天,再复杂,竹简都用不起,不识字的百姓就知道一句:篡权是偷东西,不是好人。人心思汉,应仍是信仰性的。刘氏复汉,在宗法意识浸润得平民心中,意味着汉制与稳定能够在迷茫的制度乱局中回归,生活重新得到保障。

这是新的儒家视角下的换代政治伦理出现前,先秦普遍性血统世袭认可的思想余波,当时各方逐鹿势力都不得不主动举起这个旗帜,事实证明也非常奏效,东汉光武、明、章等前期帝王,也很重视突出对西汉的继承性质。这个招牌实在是很关键的。

因为这些,两汉之交,倒莽逐鹿的势力,除了偏安塞边区域的军阀,核心地区都是刘秀、刘演、刘玄、刘盆子、刘林、刘子舆、刘永、刘望这些势力,甚至王莽中央还有改名刘秀的骨干刘歆也反了...

起义军就算领头的是刘姓旁支,也要打着汉的旗号。就算领头的不姓刘,也会推上来姓刘的,或者干脆像王昌骗人说自己姓刘...

由此来看,刘姓复国在当时是最大概率事件了,在各方刘氏势力筛汰赛中,又是刘秀这么个能力超群的刘家子弟完成,所以紧跟的东汉又稳定、统一了,于是两汉就这么衔接上了,区别是统治核心由关中功侯世家集团转变为关东新兴豪强集团...

复汉是客观上的大势所趋,可以说天下早晚还姓刘,只是无法预知能否稳定下来,刘秀是在刘氏筛汰中胜出,熬过幸存者偏差的出众军阀,河北豪强能归附投效,也是因为他又姓刘,又有昆阳之战的能力和名望。

复汉后长期统一稳定的功劳,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被历史选择的明君刘秀个人,至少他的顶层设计,是顺应了时代要求的...

48 阅读:17947
评论列表
  • 2022-12-16 22:11

    说的忒有道理了

  • ptsd 19
    2022-12-17 00:37

    之前听人说王莽是天字第一号的大忠臣 背了所有的锅,帮汉朝续了两百年的命[笑着哭]

    錑眸、淚£蒾謧_伤感 回复:
    如果王莽不上位,基本上汉的国运也就只剩下50年了,因为社会矛盾在王莽时代被彻底爆发,人心思汉,再加上刘秀拉拢豪门,给大汉强行续命200年。
    没名字的你 回复:
    好不容易穿越回去被上天制裁了
  • 2022-12-17 15:43

    东汉末年也有那么多刘姓诸侯,可惜大才的没有几个,除了刘备,其他刘姓诸侯都是自守三分庙,可惜,可惜

    屋昂王 回复:
    刘裕如果定国号为汉,登极皇帝,属于宗室复汉,跟刘秀性质差不多。又不是继承皇位?继承他没资格,但重打江山,再造大汉第三帝国,从实力上,他是最𠕇资格的一位。
    用户15xxx35 回复: 屋昂王
    刘秀刘备都是刘邦的后代,刘裕是刘邦弟弟的后代。在古代来说完全不一样。
  • 2022-12-18 07:16

    只有一例吗,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的田代姜

    三羊开泰 回复:
    田氏代姜并不是和平禅让的结果。所有王莽代汉跟田氏代姜并不一样
    在远方 回复: 三羊开泰
    军国大事维戎与祭[汗]
    唐宋元明清 回复:
    全国性哦
  • 2023-01-12 20:37

    独汉以强亡

  • 2023-01-29 03:12

    陨石召唤术上下五千年也就他做到了

  • 2023-01-29 16:56

    西汉亡国时,还未失去民心,西汉分封也有好处,大量宗室有机会得到锻炼。

  • 2022-12-26 21:44

    因为刘秀太牛了[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1-28 11:35

    天选之子仅此一位

  • 2023-01-02 23:14

    你知道帝国什么意思么

    用户99xxx87 回复:
    和日本差不多?
  • 2023-01-12 10:45

    秦汉唐三大军事帝国。

  • FzJm 3
    2022-12-21 09:23

    地摊文学

    九幽轮盘 回复:
    说的没错。纯粹胡说八道。
  • 2023-01-13 19:15

    [赞][赞][赞][赞]

  • 2023-01-27 16:19

    东汉末年要是还有一个雄才伟略的刘姓宗亲,大概率汉朝还会延续好久

    起个好名容易记 回复:
    牌面实力最好的是刘虞,搞董卓的时候他但凡参与进来,估计就没后面三国群雄啥事了。关东氏族唯一能跟他在政治上抗衡的只有袁一代,还被董卓搞死了。这时候刘虞的声望、能力都一时无二,公孙还没跟他翻脸,桃园三杰抛根橄榄枝就能收下了,颖川那个人才基地他接收起来也不费吹灰之力。可惜自己把自己玩死了。[无奈吐舌]
    奋斗 回复:
    也就刘备起步低点,
  • 2023-03-02 23:11

    [吐舌头咯]

  • 2023-03-07 16:12

    东汉其实是被王莽搞残的豪强卷土重来,也是门阀世族的起源!

  • 2022-12-25 08:38

    如果王莽不篡汉,西汉会持续下去,还是刘秀打着清君侧的旗号去灭了西汉?

    在远方 回复: 地平线
    温饱可不太容易[呲牙笑]
    地平线 回复:
    如果国家不动乱,刘秀能混到个县衙就不错了,刘备顶多能解决温饱问题
  • 2023-01-11 11:59

    完颜构本来也有机会姓赵的

  • 2023-01-13 17:41

    东汉其实和西晋很像,只不过东汉皇帝更强努,压制了世家,根子其实都不稳

  • 2023-01-26 21:18

    大臣推翻宗主,三家分晋,田氏伐齐不算么

  • 2023-01-10 23:36

    因为刘秀太秀了

  • 2023-01-25 01:46

    东汉,也是奇迹[横脸笑][横脸笑]

  • 2023-03-02 08:36

    呸,不是汉武独尊儒术哪来东汉复国[得瑟]

  • 2023-03-03 15:18

    曹丕和刘备不当皇帝就好了,汉朝万世一系流传下来,虚君实相一直沿续下来就没有那么多分岐

  • 2023-03-06 01:33

    因为秀[笑着哭]

  • 2023-03-06 23:01

    所以说韩国在汉朝叫乐浪郡

  • 2023-03-11 07:31

    唐朝是政治复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