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个教育新闻火了!重庆代表团开会时,一位校长说自家学校不补课、不考试,但90

知睿聊教学 2025-03-08 14:58:59

最近有个教育新闻火了!重庆代表团开会时,一位校长说自家学校不补课、不考试,但90%学生都是A,60%还是A+,这事儿您听说了吗?

原来啊,这位校长叫刘希娅,是重庆九龙坡区谢家湾学校的党委书记。她在这次全国两会上提出,学校坚持"零补课、零周考、零月考",每天保证孩子运动2小时、睡觉10小时。听起来有点颠覆传统,但效果出人意料——学生不仅没被"放养",反而成绩亮眼。

"我们不靠题海战术,而是让孩子在健康作息中培养学习兴趣。"刘希娅说,学校更注重综合素质培养,比如组织各种社团活动,鼓励孩子发展特长。这种教育模式已经试行多年,最让她自豪的是,全校没有一个学生因为心理压力弃学退考。

不过,这种模式也引发了不少讨论。有家长担心不考试怎么检验学习成果?刘希娅解释说,学校通过日常课堂表现、项目实践等多元化评价方式,更全面地了解孩子。她认为,教育应该让孩子"抬起头走路",而不是"弯着腰刷题"。

您怎么看这种教育新模式?欢迎在评论区聊聊您的看法!

小学生的分数还不是掌握在老师手中,又不是统一阅卷,到了初中升学考才知道,如果你们学校有统一的升学考敢这样搞而且学生重点率很高那就证明是成功的,

是A还是B甚至是C,得看学校想让学生是几,出题难些就原形毕露了。让相同成绩的两部分孩子一个补课,一个不补,然后用同样的试卷,测一下就知道了。

0 阅读:16636

评论列表

乔希奇

乔希奇

134
2025-03-08 22:59

不考试,你是怎么知道你的学生是A还是A+的?

用户10xxx64 回复 03-09 15:46
A加名额是七成,学校就是乱成了屎,也是七成。中高考会打脸的

用户12xxx12 回复 03-09 19:09
学校自己考得少,学生A的成绩来源于全市的统一期末考试。这样的成绩才有说服力,学校自己打的成绩不作数。

monkeyzr

monkeyzr

128
2025-03-09 07:39

学校不补课,不代表学生不补课,重庆小升初是很卷的,学校的作业少,任务少,家长才能更方便的安排校外补课

海燕 回复 03-09 13:55
你是内行

潜龙勿用 回复 03-09 17:03
补课是肯定补的,那得请厉害的老师,厉害的老师讲学习方法,引导思路,培养学习能力,不然还不如不补,靠刷题补课就是骗钱!

手指脱皮

手指脱皮

62
2025-03-09 01:19

听说有所深圳高中也是4点多就放学,还有各种课外活动,包括马术网球等,其实本质上只不过是掐尖了而已,学生基础本来就好,听着玄乎玄乎的。

我的UC 回复 03-09 16:19
你说对了一小半,四点半放学,然后接着上课[滑稽笑],不是校外。至于什么马术,公立学校没听说过

用户64xxx22 回复 03-09 18:25
呵呵,四年级数学期末考试为什么延长30分钟?

momo

momo

58
2025-03-08 23:15

如果这种牛逼的模式你真信了那么你就输到牛家沱去了!它是谢家湾特产,换到张家湾、杨家湾、蔡家湾……都不灵![哈哈笑][哈哈笑][哈哈笑]

momo 回复 03-09 16:52
如果真到唐家沱,那就是亏到底啦[哈哈笑]

Lee 回复 03-09 15:43
题海战术加上努力也可能达到高考这个效果,但是有兴趣会更轻松,如何培养兴趣其实也是一件挺难得事情,要能理解事情的本质,也要懂一些心理学上的东西。

陽駟爺

陽駟爺

53
2025-03-09 05:49

掐尖而已,值得吹嘘炫耀吗?

用户10xxx17 回复 03-09 12:31
对,真正的改革,是减少死记硬背科目,比如英语,现在多少大学生用不上,能用上的,平时上班都用的翻译软件。150分,没有必要,伤人身体。考100分的常识就行了

wyxuan5161

wyxuan5161

50
2025-03-08 15:46

的确是好学校,家长肯定也不错😊

用户10xxx08 回复 03-09 13:40
周围全是高档小区

风烟露酒醉似仙 回复 03-09 13:27
你做梦吧。所有学校都这样。。。哈哈,你就知道天赋的差距了,原本虽然努力弥补不了天赋差距,但好歹能减小差距。但是快乐教育会让差距越来越大

用户18xxx78

用户18xxx78

37
2025-03-08 16:09

模式是好模式,其他学校能复制他们学校的家长?他们学校的师资?他们学校的经费保障?

白虹李李 回复 03-09 10:16
你还是重庆的,丢人。你一个学校不考试,难道以后毕业了也不考试?这个事情被家长骂惨了的。

用户10xxx58 回复 03-10 00:13
去隔壁一心一补习机构问一下,补课的90%都是谢小的

好事多魔

好事多魔

33
2025-03-08 18:35

重庆市前五名的小学。

冷水泡茶 回复 03-09 18:02
很多主城学校,考得不好就给家长打电话,让家长要上心要想办法,家长只有去补课[滑稽笑]

千竹 回复 03-09 14:10
和你杠精说啥

刘强

刘强

32
2025-03-08 20:30

换个学校试试

萌萌哒

萌萌哒

29
2025-03-09 08:23

南京一中前些年也安排快乐教育,结果高考完败,家长集体在学校取牌要求校长下课。

粪发涂墙 回复 03-09 11:16
你是说金陵中学吧

退休后闲逛

退休后闲逛

28
2025-03-09 07:59

我女儿也不参加学校的补课,但我家教育资源好,家族几十个老师,从幼儿园到大学,有问题马上解决。二三十个人的补习班没有任何意义,补习必须是一对一的,学校老师把课堂教学做好,就是优秀的,补课本来就是家长课外的事情。

退休后闲逛 回复 03-09 11:26
学校牛了,招生时的招到的学生也牛。就是普通中学,家门口的金杨中学(只有初中),6个班,预备班后,初一重新分班,每班35个人左右。到初三,每年考上高中的:市重点20人左右,区重点35人左右,普通高中(含民办)60人不到,200个学生,高中(含民办)就是110人左右。重点来了,6个班级,4、5、6班的,初二有5、6个人调到1. 2、3班。最后中考,这110个进高中的,都是123班的学生。生源才是最关键的。

悠岚 回复 退休后闲逛 03-09 16:26
掐尖嘛,这种学校除了天才就是家庭实力雄厚兼努力的学生,回家玩命请家教那种。年补课费几十万

Alan

Alan

27
2025-03-09 08:23

不考试,我可以让所有学生都a+

马各

马各

23
2025-03-08 21:55

一个小学校长说出零周考零月考,是不是意味着这学校曾经这样搞,重庆一些学校一直这样搞?

不知是谁 回复 03-10 00:09
所以很奇怪

草根

草根

23
2025-03-09 10:22

这个吹牛不打草稿的校长吹过了,减负肯定成绩下降这是客观现实。实际情况是只要学生快乐,国家不需要人人都是A,自然冒出来几个尖子就足够国家用了,其它的学生快乐成长就行。

海燕 回复 03-09 14:07
小学,这个成绩可以达到,中学后就不这么简单了,科目多,题的难度一下大了

清风醉斜阳

清风醉斜阳

21
2025-03-09 07:34

生源的重要性

随风 回复 03-09 08:21
直接由老师评分,所有学生全部都是A+,各方面都皆大欢喜!

镜花水月

镜花水月

17
2025-03-08 22:51

试卷降低难度不就行了

随风 回复 03-09 08:21
直接由老师评分,所有学生全部都是A+,各方面都皆大欢喜!

没呢称

没呢称

12
2025-03-09 07:21

重庆保送清北的不知道补课没有?

冰封之灵

冰封之灵

12
2025-03-09 08:22

我见过真不去课外班补习的,人家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把孩子语数外等都自己教了!我还见过几乎天天上补习班,而对外说自家孩子不补习的呢!

君子如玉

君子如玉

11
2025-03-09 09:46

首先,这些孩子是划片招生,还是尖子生重点学校︖这样的学生,老师点拨即可,自己就会使劲学。其次,这些学生家长素质如何?别说概率。各种现实导致家长外来务工人员比例大的,班级相对混乱难管理,成绩相对较低。第三,不考试,哪里来的成绩︖第四,看高考结果再说。

白虹李李 回复 03-09 10:18
这是小学,没有掐尖,都是划片。

用户60xxx69

用户60xxx69

9
2025-03-09 09:10

全中国进行一次统考,我把前200的招进来,发书让他们自学,老师都不用配,一样能有非常好的成绩。

直头舍

直头舍

7
2025-03-08 16:02

是重点高中吧

用户11xxx13 回复 03-09 09:02
谢家湾小学

风中劲草 回复 03-09 07:53
不用中考,不用高考,没有具体分数[得瑟]

亦吟

亦吟

6
2025-03-09 08:21

都是校外培训班的功劳[滑稽笑]

李伯球、

李伯球、

6
2025-03-09 10:00

学生在中学阶段,招收的好生源决定一切!这个是全人类都知道的秘密!

白虹李李 回复 03-09 10:19
小学

来电显示

来电显示

6
2025-03-09 08:18

胡说八道 不考试老师都不知道哪里有问题

浪天涯

浪天涯

6
2025-03-09 09:36

要么这个学校老师们超级牛,要么校长在吹牛!!!

白虹李李 回复 03-09 10:14
校长为了出名,牺牲了孩子。不管你考十分还是二十,都打A

月色天痕

月色天痕

5
2025-03-09 08:13

没补课?[滑稽笑]三年级之前可以,四年级试试,全区排名就显形,等级要求不一样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5
2025-03-09 10:30

我身边真正的学霸很少补课,除非是老师上课不教重点内容,没办法只好去补习。如果老师上课按照课本教,基本不用补课,补课也是为了成绩更好![微笑]

不知是谁

不知是谁

5
2025-03-09 22:01

我儿子小学四年级的英语老师,全国优秀教师,几周前还前往北京参加教材审定。接下来,到我说实话了,过去一两年,每一次期末考试前课文几乎都来不及讲完,每次期中考试都因为讲课拖延弄得全部拖延。孩子基本没学什么,讲句子却不讲单词。害得全班家长大多到外面请老师补课。我三年级时就说这教学算是溃烂了。我太太正好是另外小学的英语老师,她不信。到了四年级终于信我的说法,只好每晚给自己小孩恶补英语。终于到了这学期,大概是家长投诉多了,开始认真了,至少按时讲完单元了。我要说的是,什么名师不名师,小学阶段孩子教烂了都看不出来,到了初中你得自己哭。有些名师论文写得多,但教学什么不认真,天天参加校外活动,经常请假。家长要哭。

1234顺

1234顺

4
2025-03-09 08:09

学校不补课,都送到外面补

黄建恒

黄建恒

4
2025-03-09 17:22

反正80年代我在我们县重点高中上学(1981秋——1984秋)时,星期天是每周必过(那时是只过周日一天),假期从没有补课之说,教材只有人教社的课本,绝没有现在那多名目的教材和教辅,平时做的活页练习题都是经过老师精心筛选好油印分发给每个学生,考试基本上只有中考和终考,从来没有过周考、月考之说。教学质量一点不比现在差,我也照样高中应届毕业考上本科。要说卷,那时那才叫真卷,大学录取率(含中专)7.8%。我每天早上5:00起床读一个小时政史地(我选的文科),6:00——7:00早自习,读语文、英语。

白沙江 回复 03-09 19:30
居然经历与我完全一样[呲牙笑]

天空

天空

4
2025-03-09 12:49

人生短暂,理应给孩子们一个自由,快乐,愉快的少年和青年,干什么都按规局来,不能唯知识,德,体应走前,不能侵犯学生的休息权,学生太劳累了,来世不是享受幸福而是受罪受累,座车上立即睡着,座卫生间方便就睡着。

菜籽发发飞房

菜籽发发飞房

4
2025-03-09 05:31

会说

风中有朵雨

风中有朵雨

4
2025-03-09 09:46

其实就是吧那些学习好的集中到一个地方了,

白虹李李 回复 03-09 10:19
小学,咋集中?都是划片的

晴天

晴天

4
2025-03-09 17:52

谢家湾小学大家了解一下实力再说,不知道的可以ai

海风

海风

4
2025-03-09 13:21

去年去了几个省会城市,早晚蹲在较有名的中学门口看,他们大概07:40以前进学校、下午17:00左右离校(中午不清楚,忙事情),很多学生踦电动车进校园,还看到几个学生边走边遥控着无人机(直升机)上学,感觉挺好。

杨柳岸

杨柳岸

4
2025-03-09 07:15

这些学生到时候不参加高考吗?

随风 回复 03-09 08:22
直接由老师评分,所有学生全部都是A+,各方面都皆大欢喜!

惊闻-GW

惊闻-GW

4
2025-03-09 08:18

A+AA- 是什么试卷?全国统一的A试卷还是校区自己的A卷?

用户15xxx44

用户15xxx44

4
2025-03-09 13:05

普通的教育没必要把一个几百年前就有的知识换不同的花样考死学生,全国或全省搞一个题库,学生像考驾照科目一一样,合格升学,不合格重修,另外个别学生要搞竞赛作为社会精英培养,推动社会发展。

duyongkai

duyongkai

4
2025-03-09 13:36

四十年前,我们学校也尝试过,老师不授课,学生自学,自己完成老师布置的习题与作业(老师第二天公布答案),老师收集大家的错题后在第二天讲解。可是只实行了一个学期就取消了,原因大家都知道

平淡是真

平淡是真

4
2025-03-08 23:51

重庆小学的排名no第一,你说说[得瑟]

随风 回复 03-09 08:22
直接由老师评分,所有学生全部都是A+,各方面都皆大欢喜!

人间清醒

人间清醒

4
2025-03-09 08:51

刷作业人都刷成傻子了,天天被老师,家长逼着各种学,厌学、只能在游戏中找到存在感。主动学才是真的学习

玫瑰云

玫瑰云

4
2025-03-09 11:40

确实,如果大家都不补课,第一名还是第一名,如果大家都去卷,第一名还是第一名,因为不卷都不卷,一卷都卷,但是学生没改变,改变的是家长多花钱,老师学校挣了钱

暮春花雨

暮春花雨

4
2025-03-09 13:59

关键还是看学生素质,家长素质,没准出了校园都补课呢!普通家庭的回家看手机,能一样吗

一杯浊酒敬曾经

一杯浊酒敬曾经

4
2025-03-09 12:26

人家学校都是省级师范小学,对标的是首都师范附小一类的,起点高,如果是对标张桂梅呢?她把贫困山区适龄儿童中途休学的问题抓了,取得了功成。对于委员的建议,应该分类一下!

tb_3647895

tb_3647895

3
2025-03-09 08:42

我见过重庆的小六毕业生暑假预习到初二的物理的,而且他说他们班好多都那样,生怕少学了。

职业法师刘海柱

职业法师刘海柱

3
2025-03-09 15:23

学校不补家长请人补,全国能和谢家湾比肩的学校不会很多这些都很强,但大多数学校都是家长普通孩子普通的老百姓学校…有些家长糊涂你都想象不到,八年级了不知道初升高要参加中考[打脸][打脸][打脸]

月亮之上

月亮之上

3
2025-03-09 12:08

西方式教学,结果煤国科学家好多都是华人

一丝涟漪

一丝涟漪

3
2025-03-09 18:04

重庆科学城谢家湾学校位于中国重庆市九龙坡区,占地135.77亩,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2022年6月学校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9月开学。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3
2025-03-09 11:25

你是轻松了,你问问家长累不?

long

long

3
2025-03-09 12:41

24-10睡眠-2运动=12, 再减去吃饭、课间、交通…… 每天实际学习多长时间? 划片招生,不掐尖; 统一试卷,同一标准; 90%A,60%A+? A是按分数划线,还是按比例划线? 按分数,小学期末可以达到,竞赛呢?初升高呢?高考呢?

用户13xxx25

用户13xxx25

3
2025-03-09 09:59

如果是小学,没有参考价值。如果是初中,中考决定一切

刘昊

刘昊

3
2025-03-09 13:29

中国中小学成绩都是百分制。获得A+A的孩子们应该是通过高考己经成功卷进大学的孩子们。部分大学是种A+A方法这种来评价成绩的。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3
2025-03-09 14:30

不卷的学校周围都有一大批十分内卷的家长。 任何东西都不会无中生有。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3
2025-03-09 07:49

有啥样的校长就有啥样的教师就有啥样的校风。

洛鱼

洛鱼

3
2025-03-09 17:28

把孩子拉到山东,找个实验学校(中学对中学,小学对小学),同卷同考,咱们比一比。

如果

如果

3
2025-03-09 10:23

真的吗

海燕 回复 03-09 14:09
不好说

黎o

黎o

3
2025-03-09 12:53

人家只说不月考,相信依然有期中期末考试。我相信这个校长说的话,我在教学中也是注重科学过程,结果也很好。教热点学校的好学生,成绩在前面,教中等学校的一般学生用这种方式,班级成绩也在前面。

用户14xxx94

用户14xxx94

3
2025-03-09 08:18

但愿不是吹牛!

没事偷着乐

没事偷着乐

3
2025-03-09 13:56

最后的高考才是试金石!南京一中学原来也试过,后来高考成绩出来,家长堵门,最后还是回到原路!

蚂蚁王

蚂蚁王

3
2025-03-09 17:34

学校不补课,不代表校外不补!知道内幕的都明白!家长最清楚!

随风

随风

2
2025-03-09 08:20

由老师自己评分,所有学生一律A+,至于高考要是也以此作为录取标准,全国没有一个学生会是A+以下。

麦田里的守望者

麦田里的守望者

2
2025-03-09 16:01

来了重庆,就知道学生周末在干什么了

醉卧沙场

醉卧沙场

2
2025-03-09 09:41

呵呵!学生成绩A,都是学校、老师的功劳?学生成绩不好,都是学校、老师的 错?家庭、学生本省至少占百分之五十!

毛根朋友

毛根朋友

2
2025-03-09 21:52

我还是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熙杰

熙杰

2
2025-03-09 13:03

贫困村的首富也是首富,百强镇那里的村首富也是首富,不过能比吗?像那些名医,大多数还是理论+实践,见多识广才成名的……

小何

小何

2
2025-03-09 11:39

小学没有升学压力她才有这样的自信,换初中高中试试?

老黄

老黄

2
2025-03-09 08:59

学校是不补课,都到外面补了

22

22

2
2025-03-09 13:19

假……

许林坚

许林坚

2
2025-03-09 14:41

西方式的教育,培养出了,百分之90以上的,诺贝尔奖获奖者。中国式的教育,培养出了,百分之95以上的,守纪律的,爱听话的学生。他们中的男孩,更像是,女孩。劳拉·克劳馥,与生化危机里面的克莱尔,只会,出现在,西方式的,教育体系中!但是,美国的精英阶层,却与中国的中高阶层的学生一样卷!这件事,特朗普的孙女,就可以证明。在面对记者的访谈节目中,特朗普的孙女,对中国的了解程度,让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感到,汗颜!劳拉,克劳馥,是属于精英阶层,因此,是属于中西结合的教育产物。古墓丽影9里面,也更像是中国人!因此,也让我们中国人,对劳拉,克劳馥,有了更多的好感!

寒风吹来

寒风吹来

2
2025-03-09 10:16

你是神!神不知鬼不觉的神!

supernumber1

supernumber1

2
2025-03-09 08:15

第一次听说小学还要周考的,小学不是不允许考试吗?

天空游泳的鱼

天空游泳的鱼

2
2025-03-09 10:02

生源掐尖了她有说吗

李伯球、

李伯球、

2
2025-03-09 09:56

查一查,看看这个学校的生源如何?是否存在陷尖招生?广东省实验中学也非常强劲,因为是陷尖招生。

白虹李李 回复 03-09 10:19
这是小学

陈罗福

陈罗福

2
2025-03-09 20:41

不可能!

边城客

边城客

2
2025-03-09 17:31

吹牛逼不犯法

F_u_n_n_y_

F_u_n_n_y_

2
2025-03-09 11:27

学生一天到晚学能吸收的有多少?现在家长就是看不得孩子玩,恨不得他一天到晚都在做题,其实这样只是做题写字,脑子能吸收进去吗?

要让我怎样

要让我怎样

2
2025-03-09 10:18

985录取率60%吗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
2025-03-09 12:15

听过刘老师的讲座,如果可行那就报教育部,推广一下噢。

木头

木头

2
2025-03-09 12:29

希望全国推广

用户20xxx25

用户20xxx25

2
2025-03-09 10:40

降低标准不就成了?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2
2025-03-09 08:39

把考试题目发出来看看,题目出得简单那这个分数那还吹什么

南方山羊

南方山羊

2
2025-03-09 23:08

这种模式,说说可以,但不能推广。如果学生不通过长期的刷题训练,根本答不完每份试卷,特别是高考。

杜公子

杜公子

2
2025-03-09 11:44

一看就是吹🐄,把高分学生大部分都分在这所学校

zy

zy

2
2025-03-09 15:38

你告诉老师闭眼睛给分💯都A+

金黄的蛋卷

金黄的蛋卷

2
2025-03-09 08:23

小学是基础

么么子

么么子

2
2025-03-09 10:18

我让六年级的孩子考一年级的试卷,差不多都能100分,没能100分的那个,就是这个校长!

a尧

a尧

2
2025-03-09 17:52

中考高考还是分数说话,不是评等级上

破帽先生

破帽先生

2
2025-03-09 10:38

会考A➕有用没

梁山泊

梁山泊

2
2025-03-09 12:54

[滑稽笑][滑稽笑]太棒3!

泥墨崽

泥墨崽

2
2025-03-09 21:39

教育总有人会来事🤫🤫🤫,一个小学谈什么刷题,初中刷少量题,高中刷吧,除非老师帮你刷

一丝涟漪

一丝涟漪

2
2025-03-09 18:05

学校计划招收幼儿园12个班、小学60个班、初中30个班,共计102个班级学生。

用户14xxx99

用户14xxx99

2
2025-03-09 17:04

不知道考核标准的具体细则是什么?具体的教育模式?应该去取下经。

30年老菜

30年老菜

2
2025-03-09 23:49

教育希望能向普通工人一样八小时正常上下班,就是小孩子的福份。如果回家还有做不完的作业等于加不完的班。

罗汉果

罗汉果

2
2025-03-09 23:42

作为一个重庆家人,可以善意的提醒读者,学生的确都不在学校补课

实锤

实锤

2
2025-03-09 09:33

假得很

渊墨轩

渊墨轩

2
2025-03-09 21:48

的确不错,但也想知道A的标准是什么?A+的标准是什么?

与共修漆

与共修漆

2
2025-03-09 17:21

主城重点❗有跨区掐尖可能性!听说周边是出名的学区房❗

四顾

四顾

1
2025-03-09 18:53

这还要测?明显的,短期内补课的成绩更好,长期后补课的就是辣鸡,教育其实很简单的

会游泳的鱼

会游泳的鱼

1
2025-03-09 09:19

掐尖的学校有啥吹嘘的?内卷不就是这种学校造成的!

潇湘听竹语 回复 白虹李李 03-09 15:27
划片只是有面试的资格,要入学至少得识字500+,古诗词能背诵100+,熟练运用加减法,能被乘法表,能简单的用英语对话。否则只能去旁边的普通划片小学去。

白虹李李 回复 03-09 10:19
小学,都是划片的。校长为了出名牺牲孩子,好烦

知睿聊教学

知睿聊教学

知睿喜欢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