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四大都督里,谁是最菜的一个?

张伟强 2025-03-06 14:06:08

周瑜:肯定不是我,我打赢赤壁之战,从此三分天下。

吕蒙:也不会是我,我白衣渡江收回了荆州。

陆逊: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我打赢了夷陵之战,保住了荆州。

鲁肃:不会是我吧?荆州借给刘备,这个老赖一直不还。

吕蒙没有大局关,战术赢了,战略输了,本来三足鼎立以成,蜀吴联盟联手才能顶住曹魏,结果背刺盟友,造成反目,蜀吴联盟破裂,最后被逐个击破,从这点来看,吕蒙这个大都督是不合格的

站在刘备角度来说鲁肃是最强,站在三国演义角度来说也是鲁肃最强,因为三国演义就是站在刘备集团角度来写。然而事实是鲁肃是东吴的都督! 的!

假设当初鲁肃反对借荆州,再大胆点东吴完全占领荆州刘备灭亡。以东吴那帮人的尿性,能取西川?那结果只有一个,老曹可能没死就大一统了

1 阅读:85588

评论列表

孤单的世界

孤单的世界

60
2025-03-07 19:51

周瑜、陆逊前二,鲁肃吃亏在少有指挥军队作战的表现,吕蒙缺点是战略眼光,至于谁第四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用户17xxx93 回复 03-10 15:52
哦哦还是以待天时,感觉和隆中对差距挺大的,诸葛亮从哪里出兵怎么打都给出来了,我以为榻上策也会有类似的从哪里发兵先下哪里后取哪里的这种策略

孤单的世界 回复 03-10 16:04
十八年曹操号步骑四十万,二十二年留守三人,你这差好几年啊?

克己何其难

克己何其难

56
2025-03-07 12:31

周瑜和鲁肃肯定是排前二,最强主帅和最强政工元帅,再次是陆逊,最后吕蒙

用户51xxx90 回复 03-09 18:29
关二鼠,黄鼠狼,狐狸,长虫,刺猬,正好五个[呲牙笑]

傑軒 回复 03-10 11:24
清朝大力推崇关二爷。

功夫茶

功夫茶

55
2025-03-07 21:10

吕蒙垫底,一手白衣渡江让江东孙吴从此为鼠辈。

沙漠雨 回复 03-08 16:54
打油诗唱的再溜,也是鼠辈,本来两国交战,老百姓还可以自由贸易

沙漠雨 回复 03-09 18:01
鼠国就是江东,江东就是鼠国,朱元璋说的

我是谁我在哪

我是谁我在哪

48
2025-03-07 22:46

吕蒙,白衣渡江就是魏国的奸细。要是为了东吴好,就该屯兵扬州高调威胁关羽。让关羽退兵,好让三家势力平衡

坐望云起 回复 03-09 08:19
其实关羽早疲兵,自己都打不动了

无言背后隐藏得阴谋 回复 03-10 00:02
白衣渡江这种事你认为是吕蒙能做主的?也许战法上是吕蒙的,但战略上绝对是孙权的,孙权不点头吕蒙是没资格发动大的战略的!史书没看过但大概率是曹操给孙权去信了,曹操要解樊城之围也顺势压下刘备起势,许孙权荆州权柄合兵擒关羽,孙权既能拿荆州还能向刘备要赎金这诱惑不可谓不大,但吕蒙这出兵方式有待考量……白衣渡江就算了关键你他妈还去抓人家妻小!司马懿看看吕蒙都能站在道德制高点去谴责他!

世界波的爷爷

世界波的爷爷

45
2025-03-08 00:02

三国乱世,谁说谁光彩,谁说谁无耻都不便讨论!鲁肃绝对是站在长远战略方针上看问题的!个人觉得在战略上,东吴几大都督都不如他,整体全面性上,肯定周瑜最强!关二爷孤傲,除了吕布,看谁都是插标卖首之辈!但千里走单骑,上下几千年都没几个人能做到,曹老板一直忍着不杀关羽,绝对是真爱[捂脸哭]

月影残彡 回复 03-09 12:25
明明是个大都督,却干了三流武将都不会干的事[笑着哭]

峰L云 回复 03-09 16:09
吹牛逼有用?靠吹牛逼能得天下啊?

代明浩

代明浩

38
2025-03-08 04:22

四大都督,鲁肃最强,是因为他是真正有战略眼光的,周瑜也不错,战略战术都挺强。剩下两个就差一筹了!

什么是正义 回复 03-08 19:21
你这是现在刘备角度说的,然而鲁肃是孙权的官

暮枫 回复 03-09 14:06
肯定周瑜最强…

有你便是晴天

有你便是晴天

38
2025-03-08 09:23

都说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但是事实是什么呢?赤壁之战后,曹,刘,孙三家瓜分荆州,曹操占据了南阳郡。刘备得了江南四郡和原来的江夏郡,孙权占据了南郡。刘备以不好屯兵向孙权借取了南郡。 汉中之战时,刘备为了缓和与孙权的关系,维护联盟,以湘水为界归还了3郡给孙权。 孙权以一南郡,得了3郡。

Nicholas 回复 03-09 19:26
这说的是人话。当时孙权借荆州也是为了让刘备抵抗曹操,而且刘备拿的三郡是里面最穷最落后的。都以为孙权傻么?

月夜苍狼恶魔羽翼

月夜苍狼恶魔羽翼

34
2025-03-07 19:05

江东鼠辈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34
2025-03-07 09:05

吕蒙

奔跑的小狼

奔跑的小狼

29
2025-03-08 18:36

周瑜带资入股,赤壁三分,从无败绩,提出取蜀,并张鲁,联马超,北方可图。奠定江东基业,最优秀。 鲁肃带人入股,率先提出东吴版隆中对,联蜀扛曹,稳固江东基业,次之。 陆逊,夷陵之战,石亭之战,后期核心。第三。 吕蒙,奇袭荆州,斩杀关羽,其他没啥。袭荆州而不能用之,反而把西部战线拉长,斩关羽不能吞蜀,反而破坏了抗曹战略。徒留江东鼠辈骂名。不能算有功。最后。如能趁关羽北伐,破合肥,吞豫州。则可排至第二。

神柒

神柒

28
2025-03-07 17:42

吕蒙?怎么能拿白衣渡江说事,这不光彩

木子 回复 03-10 14:28
我不知道你是啥意思,你让我举吕蒙一贯态度的例子,我就贴他能找到的对蜀汉和荆州态度,这不能证明他态度一贯吗?

松窗棋罢 回复 木子 03-10 15:24
我说了吕蒙态度一直是取荆州没问题。我让你找的是【极力反对湘水划界】这个证据[抠鼻],你拿个5年前的态度去当五年后的证据?

防线

防线

26
2025-03-07 23:24

应该周瑜、鲁肃、陆逊、吕蒙

身后背影

身后背影

24
2025-03-07 20:24

最菜的不一定,但名声最难听的大家都知道[doge]

用户51xxx90 回复 03-07 20:54
刘备刘黄鼠[得瑟]

用户16xxx27

用户16xxx27

24
2025-03-07 23:05

要不是鲁肃坚持贯彻吴蜀联合抗魏,曹操早早一统天下,没三国什么事了。吕蒙撕破了吴蜀之间的结盟,加速了两国的灭亡。

大杀四方

大杀四方

23
2025-03-07 21:34

把孙刘联盟的军力用在内耗上了,还说不是你?

顾遥

顾遥

23
2025-03-08 08:10

吕蒙最菜。不是战略眼光的问题,事实上对于当时的孙吴来说打刘备是必然选择,否则命脉将全部被关羽所控。吕蒙的扣分项是治政能力,相比其他三位差多了,周鲁陆都是军政双全的人物

顾遥 回复 哇一声就哭了 03-10 08:17
你这是长远视角,问题是襄樊之战后关羽已经消灭曹仁军团再无掣肘,随时可以用水军顺流而下直取建康,这是现在就把剑架在孙吴脖子上了。而且关羽本人又有一定战略自主指挥权,且对孙吴态度极不友好,那孙吴除了偷袭关羽以求自保外别无他法。已经是朝不保夕了谁还管的了长远战略。

哇一声就哭了 回复 03-10 03:38
三国时期政治经济中心在北方,人口占三分之二还多,不搞死北方,江东必定灭亡。背盟死路一条。关羽进攻方向一定是洛阳长安,东吴最好的解法的打下合肥,往安徽山东河南河北方向发展。把魏蜀吴南北对峙,变成吴蜀东西对峙。这样才有机会争霸。PS:曹丕太草包,不然夷陵之战三国就结束了。

用户51xxx90

用户51xxx90

20
2025-03-07 21:43

鬼子喜欢汉奸,鼠粪喜欢鲁肃,棒子说志愿军奇袭白虎团不光彩,鼠粪说吕蒙白衣渡江奇袭荆州不光彩。

快乐十分 回复 03-07 22:38
你要不是智商堪忧就是真坏,老祖宗是讲究千古留名,你推崇的那位留的是遗臭万年的名。

美图观察 回复 快乐十分 03-08 09:51
他是沙雕

叼大全

叼大全

17
2025-03-08 08:31

初孟德南下荆襄,东吴大惊,张昭诸人皆曰不可敌。权亦举棋不定。独子敬言:降之,吾犹为名士,可为郡县之主,唯将军何以自处?权以为意,遂联刘抗曹

九州

九州

17
2025-03-08 03:01

实绩:陆逊、周瑜、吕蒙、鲁肃。战略:鲁肃、周瑜-陆逊、吕蒙。可能性上限:周瑜、陆逊、鲁肃、吕蒙

用户77xxx67

用户77xxx67

16
2025-03-08 00:09

吕蒙干了什么?背刺盟友,刘备打过来,又送叛将又割地求和,如果不是刘备太贪心,不是陆逊擦屁股,吕蒙完全可以凭一己亡东吴于蜀或魏。

꧁༺绅士༻ ꧂ 回复 03-09 22:43
关键是他做了这种事没让东吴得到足够的利益

傑軒 回复 ꧁༺绅士༻ ꧂ 03-10 11:29
兵不血刃占领了地盘。

黄黄

黄黄

14
2025-03-07 13:43

这个话题非常好,这四个人的排序非常能够反映出评价的人的水平。小编现在这个排序就证明了小编是个鼠目寸光的人。

松窗棋罢 回复 黄黄 03-08 14:48
吴蜀矛盾在于荆州,提到荆州就离不开两个郡,一个南阳一个江夏。白衣渡江后算是尘埃落定,也算画了个句号

黄黄 回复 03-08 14:06
那为啥要问到白衣渡江?湘水划界之后不就结束了嘛?

猫吃

猫吃

13
2025-03-08 01:01

鲁肃:我借一个郡,却要别人还九个郡,别人还白损失个五虎上将[捂脸哭]

福(找到出口)

福(找到出口)

13
2025-03-08 11:38

在三国演义里鲁肃是菜到家了,完全是个打酱油的,但请尊重历史,鲁肃绝不亚于周瑜。

www

www

12
2025-03-08 00:44

大战略上鲁肃超过后面三个太多,鲁肃算是政治家战略家,周瑜陆逊算是军事家,军事是实现政治目标的手段,可以知道这三个人谁最厉害了吧,至于吕蒙,不算人,鼠辈而已

日火神芒

日火神芒

11
2025-03-08 01:28

吕蒙呗,只是想证明自己

前世输了今生丶

前世输了今生丶

10
2025-03-08 18:28

吕蒙最菜,趁人之危白衣渡江,都不敢正面和关羽干,而且战略眼光太差,关羽威震华夏的时候居然不去攻打合肥,说明压根就是一个故步自封只求一亩三分地的缩头乌龟[哭笑不得]

一形尽一迹

一形尽一迹

9
2025-03-07 10:40

说最菜还是鲁肃,不配合周🐟

庸郎

庸郎

9
2025-03-08 12:51

没有公瑾,何来三国?!

月影残彡

月影残彡

9
2025-03-08 09:35

吕蒙最差,周瑜,陆逊,鲁肃这三在战术,战略,人格上都没啥大问题。吕蒙白衣偷渡,打破了历史商不从战的惯例,遗臭万年。

耗子

耗子

9
2025-03-08 10:43

吕蒙最差。周瑜 鲁肃 陆逊都很强。

人间烟火

人间烟火

9
2025-03-08 14:06

感觉东吴自周瑜死了之后,就是在慢性死亡[抠鼻]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9
2025-03-08 10:01

吕蒙最垃圾

ZXW

ZXW

9
2025-03-08 21:35

周瑜鲁肃过后,东吴再无大将

刘茻

刘茻

8
2025-03-08 10:54

说好一起组队打boss ,结果我上去扛了,你在后面开全体爆我装备

命世之主

命世之主

8
2025-03-08 18:33

最有大局观的反而是鲁肃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8
2025-03-08 05:49

吕蒙鼠辈最菜,破坏了吴蜀联盟,被曹魏各个击破,河蚌相争渔翁得利

粗茶淡饭  宏澄作伴

粗茶淡饭 宏澄作伴

8
2025-03-08 03:33

请认真读题,结论肯定吕蒙。排名依据应该是4个人的战绩,统帅,智力,武力,政治,战略,震慑力,人脉关系,自身财富等方面综合进行比较。

╭(╯ε╰)╮娃哈哈

╭(╯ε╰)╮娃哈哈

8
2025-03-08 23:47

周瑜的策略是进攻,鲁肃的策略是和,陆逊的策略是防守,至于吕蒙只搞偷袭

熟悉的陌生人

熟悉的陌生人

7
2025-03-08 00:25

真实的历史荆州是不是借的?是不是刘备自己拿下来的

774834077

774834077

7
2025-03-08 00:47

单论军事确实鲁肃,就他没啥表现不过也不能怪他毕竟战略规划不一样

我来说一下

我来说一下

7
2025-03-07 23:01

肯定吕蒙垫底,因他与财神爷作对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7
2025-03-08 08:40

哪个都不菜,最下三滥的是吕蒙,白衣渡江是底线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7
2025-03-08 14:12

说孙权不出手就会被刘备吃掉的都是三国演义看多了,正史上蜀汉根本没那么强大,刘备巅峰时期就一个半州,曹操七个州,汉中刘备是拼尽全力连妇女都上阵了才上抢来的,而且是曹操自己退兵的,不是说曹老板没力量继续打,至于关羽逼的曹操迁都都是演义的故事,实际上关羽连樊城都打不下,即使东吴不出手,面对徐晃也会被击败,孙刘联手也不过占据天下三州,都不一定能消灭曹操

陈海波

陈海波

6
2025-03-07 23:10

白衣秀才陆逊最强,周瑜第二

瑾槿

瑾槿

6
2025-03-07 23:46

吕蒙的骚操作直接孙刘联盟破解,急功近利,战略眼光短浅。

相依为命

相依为命

6
2025-03-08 09:38

还得是吕蒙厉害,让杰瑞从此有了籍贯

we2023

we2023

6
2025-03-08 11:55

都菜,都被孙权玩,除了周瑜,是真正意义上的大都督,江东自从周郎走后,再无大都督。

肖白浪

肖白浪

6
2025-03-08 14:14

从大局上来看,吕蒙毫无疑问是最强者!!!吕蒙终结了“孙刘联盟”,导致蜀国国力大幅度衰减,最终灭亡,为后来天下重归一统做岀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李奶奶爱牛奶

李奶奶爱牛奶

5
2025-03-08 08:52

陆逊

难越

难越

5
2025-03-08 10:21

必定是吴下阿蒙

李娜

李娜

5
2025-03-08 10:30

江东鼠辈

博采众源百川

博采众源百川

5
2025-03-07 22:45

榻上策不比隆中对差

我们的爱 回复 03-08 13:16
你先搞清楚什么是榻上策

百事可乐 回复 03-09 12:10
这三国志我比你熟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5
2025-03-09 20:43

鲁肃反对有用吗?那时候刘备已经拿下了荆州,如果反对,就只能两家打。虽然刘备打不赢,但是还可以西扩。东吴擅长水战,可不擅长丛林战。刘备搞定西垂可是花了很多时间,七擒孟获,收服马超,姜维,才安定西南。东吴顶曹魏一家都顶不了,也没实力西扩。

Sagittarius

Sagittarius

5
2025-03-08 14:45

阿蒙最差

用户12xxx84

用户12xxx84

5
2025-03-09 13:55

觉得陆逊应该排第四,就被攻打东吴压根就没啥好一点的军师跟着,又或者是刘备统军无能,诸葛亮没来之前就已经验证而不是陆逊有多厉害只是捡了个现成的

周情孔思

周情孔思

5
2025-03-08 15:14

吕蒙最厉害,它赢了关羽,然后孙权投降了曹操,被封吴王

哇哈哈哈哈

哇哈哈哈哈

5
2025-03-08 08:40

东吴都督有毒,除了陆逊活的久,其余都是短命鬼。。。

用户13xxx57

用户13xxx57

5
2025-03-09 00:05

三国只要说起东吴大都督,想到的第一个肯定是周瑜

钟江

钟江

4
2025-03-08 09:45

我对鲁肃的观感最好,忠厚老实。

追梦人

追梦人

4
2025-03-08 12:57

鲁肃:刘备借个der荆州

老公

老公

4
2025-03-08 19:06

吴下阿蒙不是白叫的

世界波的爷爷

世界波的爷爷

4
2025-03-09 14:40

你说的对[滑稽笑]

默默无闻

默默无闻

4
2025-03-08 12:47

其实最聚战略眼光恰恰是鲁肃

谈股论金

谈股论金

4
2025-03-08 12:36

三足鼎立基础被破坏,就是走向灭亡的开始。

我已不做大哥好多年

我已不做大哥好多年

4
2025-03-08 20:34

如果说合格,那么鲁肃绝对第一

飛雨飃思

飛雨飃思

4
2025-03-09 03:37

三千越甲可吞吴

professor xiong

professor xiong

4
2025-03-09 02:00

一群江东杰瑞

石开

石开

4
2025-03-09 16:13

吴下阿蒙理所当然是最菜的。

自强不息

自强不息

4
2025-03-09 10:29

三分天下是出于鲁肃之笔

相逢一笑

相逢一笑

4
2025-03-09 11:07

三分天下是鲁肃提出来的,没村夫什么事

精神外科副顾问

精神外科副顾问

4
2025-03-09 15:44

陆逊最差,因为他自此蜀吴再无联合可能

我朋友

我朋友

4
2025-03-08 07:29

我看评论区忽略了赤壁之战前,孙权刚上位,根基不稳,底下全是投降派,没考虑江东本来也不是孙家的这一点,鲁肃很重要,促成了孙刘联盟形成。参考官渡前,曹操那边也没信心,是郭嘉给的信心。

亚楼

亚楼

4
2025-03-09 09:41

吕蒙最差,鲁肃最强。吴国要强盛,首先要三国。

等鱼的水

等鱼的水

4
2025-03-09 09:01

周瑜绝对最强,吕蒙不行,最差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4
2025-03-08 14:14

说借的你标一下借的哪?我可记得是刘备自己打的,那是刘表的地盘

狂扁小朋友

狂扁小朋友

4
2025-03-09 13:09

鲁肃 周瑜 鲁迅 吕蒙

爱唱歌

爱唱歌

4
2025-03-09 13:06

真懂政治的选吕蒙最菜 狗屁不通的会认为鲁肃最菜

因果

因果

4
2025-03-08 08:48

最菜吕蒙!他之后才有江东鼠辈这称谓。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4
2025-03-08 13:05

白衣渡江应该是个贬义词,连项羽都不肯过江东

奔腾年代

奔腾年代

4
2025-03-08 06:53

从战略眼光看,诸葛亮、鲁肃、沮授、荀彧是三国时第一档的大才。周瑜和陆逊是国之柱石,一人可稳国事,吕蒙破坏联盟,最终导致蜀吴战争,使曹魏集团获利。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4
2025-03-08 21:52

鲁肃其实低估了,东吴版的隆中对,孙权晚年还对其称赞不已,并暗讽张昭。

用户13xxx59

用户13xxx59

4
2025-03-08 22:55

吕蒙或者说东吴当时的操作什么概念呢?就类似于大俄蠢到真刀实枪的搞我们,顺利帮美帝站稳世界霸主的位置。为什么说蠢呢?因为老大还在虽然衰落了,但也不是她这个老三可以碰瓷的,最完美的套路是左右逢源但是偏向老二,等老大老二两败俱伤了再出手。但是东吴的操作呵呵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4
2025-03-08 21:39

在我看来周瑜第一档,鲁肃陆逊第二档,吕蒙丁奉第三档

山幽风柔

山幽风柔

4
2025-03-08 21:02

周瑜98陆逊96鲁肃96吕蒙89分。

晴空

晴空

4
2025-03-09 04:31

白衣度江,暗搞自己的盟友,诚信何在?吕蒙该千刀万剐。

✨          Fog

✨ Fog

4
2025-03-09 13:07

吕蒙最差,周瑜一个赤壁就稳坐头把交椅,露宿次之,陆逊第三

杀猪的汉子

杀猪的汉子

4
2025-03-09 11:08

古语云:周郎妙计高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又云: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谁最菜,还用说吗?

没有不存在

没有不存在

4
2025-03-08 14:01

孙权:不用怀疑…就是你

老山

老山

3
2025-03-08 07:33

孙权跟陆逊评价过这前几个都督,孙权在三国里算是识人的。

美图观察 回复 03-08 09:53
孙权赢得了孙十万的美名,没有他的支持没有吕蒙的白衣渡江,说白了孙权也是没有战略眼光的。只看眼前利益

泥菩萨

泥菩萨

3
2025-03-10 12:57

三分天下是诸葛亮的战略布局,而东吴周瑜本也有二分天下的战略布局,当初在袁绍伐曹操的时候,东吴是可以吞并荆州刘表的,东吴的水军天下无敌,顺江而上再灭昏庸的西川刘璋,这时便可和曹操隔江而治。

用户15xxx63

用户15xxx63

3
2025-03-09 15:39

谁厉害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后来江东子弟被叫江东杰瑞是拜谁所赐。

紳壵榀挌

紳壵榀挌

3
2025-03-09 23:02

一和四被盟友坑,二和三专坑盟友。

冰禹

冰禹

3
2025-03-10 15:32

看似收回了荆州,实则丢掉了国!

嗷大猫

嗷大猫

3
2025-03-08 07:52

陆逊>周瑜≥鲁肃>吕蒙。

嗷大猫 回复 岚枫浪某 03-09 09:28
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还姓陆?我要不是不姓陆你能长点脸行吗?

岚枫浪某 回复 03-08 09:25
我肯定你姓陆,不然有什么脸能把陆逊排周公瑾之前的?

Ysms

Ysms

3
2025-03-10 14:43

周瑜死了,所以天下三分,周瑜没死100%干掉诸葛亮二分天下

地势坤-赞

地势坤-赞

3
2025-03-09 11:24

白衣渡江遗臭万年

孤烟

孤烟

3
2025-03-09 06:00

荆州,好像就是黑龙江北。俄罗斯打乌克兰,像是六出祁山。美国及北约就像曹魏。

用户17xxx66

用户17xxx66

3
2025-03-10 14:14

轮一对一都不是魏国对手,魏国兵强马壮的

钟点

钟点

3
2025-03-09 20:33

只知道鲁肃是战略家

午夜闹铃

午夜闹铃

2
2025-03-10 15:39

你反复说个什么历史啊?你懂这段历史吗?张嘴全是错,就没和史料对的上的,偶尔说对了史料记载也弄错了时间线,你是怕刘备洗不干净所以故意的吗?一般人错也不会一直错啊!这两个手指头才能数过来了都,你还在说呢?自己说的话自己从另外回复中添加“紧急调动”然后又回到我这试图蒙混过关?谁说的东吴3到5万,前线刘备2万周瑜3万。这句话谁说的???你现在避重就轻试图抓住陆机来做为救命稻草?我在回复中说的很清楚,东吴不只你说的三五万原因是,建安十三年,周瑜赤壁荆州之外,还有张昭当涂和孙权合肥。除周瑜所部之外,孙权所部号称十万大军。所以肯定不止三五万人。然后我提到陆机说偏师只是个作证,难道陆机没说吗?难道孙权没建安十三年打合肥吗?张昭没打当涂吗?陆机没说周瑜率偏师吗?你现在抓什么救命稻草呢?可笑不?

杜若璟瑜

杜若璟瑜

2
2025-03-09 18:04

总有人觉得古人是弱智瞎子,人家吕蒙进了武庙千年了,怎么不被千年之后人认同了,这是觉得千年来古人都是弱智眼瞎么。

杜若璟瑜 回复 03-09 23:34
对于蜀汉来说,荆州是统一必须的,不是生存必须,蜀汉有荆州只是北伐从荆州北上粮道比较好,没有荆州蜀汉自守也是绰绰有余的,但是对于东吴来说,荆州是生存必须,只有荆州在东吴手上,东吴才能独立防得住曹魏,不然从荆州顺江而下,东吴就没有水军优势了只能等死了,这也是踏上对为什么必须要荆州的原因。

杜若璟瑜 回复 03-09 23:29
蜀灭之后,打东吴就是顺江而下,平推,水战不在是必须的了,就像刘备的夷陵之战,虽然是水陆并进,但是主要依靠的还是陆战。所以荆州对于东吴来说是生命线,抗曹魏长江水战是东吴强,但是如果从荆州打东吴就可以顺江而下水陆并进,吴就没有任何优势,在邓芝出使东吴的时候,就说的很明白,秦岭长江在,魏就不能赢蜀吴。魏想灭吴就必须先灭蜀,然后顺江而下,而魏想要灭蜀也需要先灭吴,从荆州西进,只要蜀汉不内乱,曹魏是不可能在吴没有灭之前就能灭蜀的,只要吴蜀不对抗,是能够独立面对魏晋的,魏能灭蜀是蜀内乱,不然邓艾滚下去只能是送死而已

杀猪的汉子

杀猪的汉子

2
2025-03-10 11:39

傻孩子,即使是无下限的今日战场,还是要遵守《日内瓦公约》,各种游戏都有规则,况且那时还是孙刘联盟的时候,你说了这么一大堆话,只能证明你做人没底线而已,跟黑不黑孙权无关!

午夜闹铃

午夜闹铃

2025-03-10 15:59

讨论点正题吧,孙策传位孙权的时候,东吴还是比较乱的,如果孙策活着还好,但是毕竟受限于三互法,他不能像刘备那样,去哪都是州牧。所以孙策传位是名不正言不顺的,他不能像真正的州牧那样封别驾,治中这种属官里的高层,而且他自己一个破杂号,表奏个偏将军都费劲,只能让手下没名没份的跟着。所以他没选众望所归的孙翊,也主要是因为他认为江东会分裂,因为他不会想到自己风华正茂就完蛋了,好多势力还没消化。他不会想到张昭这么大度能容周瑜回来之后跟他一起执掌州事,而且张昭把孙权教育的那么好,能把宗亲豪强收拾的那么利索又那么快,更没想到周瑜对他都没行过君臣礼,立马就对孙权带头执臣下礼。而这些东西,孙翊能不能做到不好说,你要知道孙权怕张昭是真的怕了一辈子,没张昭的教育和规劝,孙权能是吴大帝吗?孙翊跟孙策一样骁勇,有孙策遗风,那么说不定暴躁自负也像他大哥啊,而且果然也是被宵小刺杀而死。总结,与其说传孙权半喜半忧,不如说过渡期不好。不过我赞同你说的,如果过渡到赤壁之战,东吴能有如此稳定,孙翊肯定做得更好。

猜你喜欢

张伟强

张伟强

张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