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18日发文写道:“DeepSeek的成功并不能完全代表中国模式

吴能力聊意 2025-02-19 20:47:08

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18日发文写道:“DeepSeek的成功并不能完全代表中国模式的胜利,反而应当从这次逆袭中看到中国模式存在的诸多问题。与其说DeepSeek为美国敲响警钟,不如说更应当为中国敲响警钟。”

抛出这一观点的是国际科技顾问、时评人陶瑞。在他看来,主要有几个问题:一、DeepSeek是“优化整合”,而非“原创突破”。这意味着中国虽在技术应用上有成果,但核心原创能力待提升,长期依赖整合,难以在底层技术上领先。二、本土人才处于不利地位。人才是创新根本,若本土人才发展受限,将阻碍科技持续进步。三、许多极具潜力项目缺乏资金支持。创新需资金推动,潜力项目若因资金匮乏夭折,会错失发展机遇。

确实,中国核心技术被西方 “卡脖子” 多年,想要突破确实需要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DeepSeek 虽打破部分围堵,却不代表中国在高端芯片与人工智能领域已与美国并肩,差距仍存。中国要实现从 0 到 1 的创新,追赶之路任重道远,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还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0 阅读:18973

评论列表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384
2025-02-19 23:24

最可笑的就是这些评论员,自己又不是搞这行的,又吹得自己啥都懂。

海纳百川 回复 02-20 22:45
你以为别人的批评就一定是对的?

农夫 回复 海纳百川 02-20 23:01
你这话问的我都无语了!对不对要看别人讲的是不是事实,中国的大量尖端人才外流是事实。

用户45xxx35

用户45xxx35

240
2025-02-20 00:03

这是嘴里含了多大的一颗酸梅还努力在咧着嘴发声啊

少说多读 回复 02-20 10:12
新加坡们是挺酸的,但好多人认为可口啊

亮晶晶 回复 02-20 10:34
人家就是喜欢评价啦。人家就干不了这些实在事情。不卖一下口水,这怎么行呢?

A不动产

A不动产

144
2025-02-19 23:57

个人观点觉得有一定道理,但随着国家的发展强大,国内慢慢开始大良性循环,不像以前一穷二白,当时可能很多高端人材留在国内也没有用武之地,,,从而为了个人发展投入美帝西方等国家的怀抱。祝愿祖国越来越强大,国泰民安,,,,,,

用户17xxx93 回复 02-20 09:03
他们确实伟大,与当时的环境有关。但现在的人,还是要有好的环境,好的投资才能吸引人才。以前做不到,现在的民营企业不用论资排辈,不用搞内耗,而且美国那边慢慢的吸引力减少。此消彼长

红星照耀中国 回复 02-20 09:41
肯定有道理。吃饱了不能撑着,撑着了不能吃饱。 宁死不屈,大丈夫能屈能伸。 立场不同。怎么说都有道理

小人物

小人物

103
2025-02-19 23:50

小编就是人模人样地说大话、空话和废话!没有格局装格局,鄙视👎

alanlee126 回复 02-20 08:07
你来说句实话有格局大局观的话给大家听听!!

用户10xxx54 回复 02-20 09:19
小编奇思怪想,吃饱了撑的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71
2025-02-20 00:31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屁股坐在欧美一边,屁股坐歪了,观点能客观?

和成天下 回复 02-20 03:01
还是有点道理的,可惜快要过气了,这话早几年还是对的,只是现在解决了拥有的问题,再解决创新发展不远了,他的意思就是我们最好永远有隐忧。。。

少说多读 回复 和成天下 02-20 10:17
拥有?这次整合一下也算是拥有了高科技吧!创新在下一步即将到来,国人期待着

浅碎时光丿

浅碎时光丿

60
2025-02-20 00:44

急了,他们急了

少说多读 回复 02-20 10:19
新加坡们泼了一盆冷水而已,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他们紧张个毛线。

海归高科技人才

海归高科技人才

56
2025-02-20 00:14

这货就是一个水货!乱吠的!

风中的温暖

风中的温暖

49
2025-02-20 05:03

最无用的就是这些乱评人了,自己什么水平都没有就想指点江山,垃圾的很

RF 回复 02-20 07:57
什么道理?但凡中国做出点成绩BBC那些报道评论哪一个不是这样的格式?

苍山负雪 回复 RF 02-20 08:57
BBC结尾经典式的“那么代价呢?”适合所有阴阳人语境

真我的风采

真我的风采

43
2025-02-20 03:46

这种假公知伪学者国内国外都有,用假扮成上帝的口吻来指导你们应该怎么做应该怎么学来骗取获得一个“真才实学”的头衔,但是假大空就是假大空,一个区区500万人的国家既没有Al研究成果又没有Al产业规模和Al实用应用的袖珍国家也敢来给在人工智能研发领域世界唯二的大国上技术指导课我也是醉了!

过好小日子

过好小日子

41
2025-02-20 04:22

中国的高端芯片并不是落后于美国或更多,单凭一个国家的实力,综合实力最强从设计到生产中国应该最强,但美国拉完全世界对抗中国这样才强于中国的,要不然光靠美国它们造出来的芯片会更烂!

少说多读 回复 02-20 10:21
高科技都是人家的理念人家的技术人家的装备。任重道远呐。

用户26xxx70

用户26xxx70

39
2025-02-20 04:18

居然没人提出内鬼,每次中国企业威胁到西方被制裁的时候总有那么一两个企业跳出来不是幸灾乐祸就是搞破坏来换取西方的原件供应承诺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39
2025-02-20 00:04

不管怎么说 都是中国的一大进步 只有不断的进步 未来发展才回更好

亮晶晶 回复 02-20 10:36
是的吧

情伤&

情伤&

32
2025-02-20 03:23

不管是外国还是中国发展高科技肯定要走的,肯定是越走越远的,在走行的道路上肯定会有缺陷。中国也在不断的去修补路上的不足。但是中国的不足不需要去外人去指指点点。中国人自己知道就行。

中国人在中国 回复 02-20 04:43
让人说也无妨,这能看清自已也能看清别人

亮晶晶 回复 中国人在中国 02-20 10:36
[赞]

大鲨

大鲨

29
2025-02-20 03:30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RF 回复 02-20 07:59
国外群魔乱舞,需要它们来指点?它们那么好心?

一米八一

一米八一

27
2025-02-20 03:34

这个评论员应该去台湾,跟那些绿营评论员一起为我们多提供一些笑料

Easy Chinese Code

Easy Chinese Code

27
2025-02-20 02:33

原创需要沉淀和积累,这些都需要多年的时间。相信,时间在我们这一边

孙延峰

孙延峰

18
2025-02-20 06:10

知道川建国为啥同意使用中国的Al模型,就是因为中国是在低端芯片优化而来,而美国的芯片技术更先进,他们如果也学中国的模式,他们也会有长足的发展也会处领先地位,这不这几天马斯克己推出了更先进的Al模型,现在的中国必须手脚并用(既要发展Al又要快速发展芯片技术),更加的努力才能可以和美国处于并驾齐驱的局面

zsj671031 回复 02-20 06:51
你怎么知道马斯克的AI更先进,人云亦云的添狗

亮晶晶 回复 zsj671031 02-20 10:37
人家的更先进也不奇怪。

自在佛爷

自在佛爷

17
2025-02-20 00:33

高端芯片没有突破还用你说吗 中国开始研究芯片才几年啊 霉国多少年啊 按这傻逼的逻辑是不是要等到什么时候有了高端芯片我们在发展才是正路呢 我们能用低端的芯片做出高端应用试问全世界还有谁 全都是垃圾

五八三十

五八三十

16
2025-02-20 01:24

中国原创东西多了,也没见你说。再说ChatGPT可不是开源的,代码都不公开我整合你妹啊,那是我们自己编的好吗。按你这逻辑,我特么还说你们整合了中国的造纸术和火药呢。

放下一切

放下一切

14
2025-02-20 05:12

嫉妒怨恨。。。恶心。

美C

美C

12
2025-02-20 03:44

好过美国人将Al人工智能当筹码,美国人先进的Al不给中国人怕用于军事,中国人有自己Al工具,有得用算不错了!!!

罗罗

罗罗

12
2025-02-20 05:24

傻逼一个,坏得很

su328

su328

10
2025-02-20 05:27

泼冷水有用吗?中国人民就是最聪明伟大的民族。

雨水 回复 02-20 10:52
是的

晨雨

晨雨

9
2025-02-20 06:33

第一,不要否认DS确实是在人家原创的基础上做得更好。 第二,原创的东西确实在美国比较容易出现。 第三 所谓掐脖子是人家想和你脱钩 ,原因是人家认为你学了人家的,买了人家的,还和人家对的干 。不是人家破坏你的原创。 第四,要正视中美科技差距,特别是正视基础研究,它是原创的动力。

zsj671031 回复 02-20 06:53
搞清楚DS属于原创,不是基于原有AI

黄升hcl

黄升hcl

7
2025-02-20 04:23

看看我们的战斗机高铁汽车的发展之路。我们都不是原创,但不能阻挡我们发展,我们自己就是全球最大市场,这就是发展创新的动力。

用户36xxx85

用户36xxx85

7
2025-02-20 03:21

这是不是所谓的反思怪?

心若菩提

心若菩提

7
2025-02-20 04:00

去他妈个腿吧,他那意思是你就得混吃等死!

用户18xxx75

用户18xxx75

7
2025-02-20 06:26

实事求是。

加勒比海盗

加勒比海盗

7
2025-02-20 03:45

新加坡就这点格局,承认别人优秀就这么难吗?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6
2025-02-20 01:36

新加坡联合早报本来就是美国及西方的狗,是极其反华反中的美国帮凶

猫儿不吃鱼

猫儿不吃鱼

6
2025-02-20 06:30

道理是没错的,但是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大量储备人才了,未来可期!最不妙的是我看到评论区大多数人都有点过于骄傲了,可能最近的科技井喷让大家兴奋了,我们应该戒骄戒躁,砥砺前行,冲破美西方的打压围堵,创造属于我们的科技未来!

天子

天子

6
2025-02-20 01:32

优化整合?你的言下之意是拿别人的东西来优化一下,再改头换面变成自己的东西。你说的是印度阿三的手法吧,自己不懂,不要在这丢人现眼了!

2◕ ̯͡◕゛ ❁҉҉҉҉҉҉҉҉

2◕ ̯͡◕゛ ❁҉҉҉҉҉҉҉҉

6
2025-02-20 02:05

AI就中美在搞,有资格定规矩。请问新加坡搞AI是第几梯队。所有中美AI的突破都是新加坡亡国灭种的警钟。新加坡承认吗?

 蓝博基尼

蓝博基尼

5
2025-02-20 03:42

不懂就不要乱写[打脸][打脸][打脸]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4
2025-02-20 01:53

睁眼说瞎话,抄代码的话为啥老美破译不了?为啥老美无法走相同的路还在堆芯片算力?本质上Ds靠算法优势追上甚超过靠算力堆砌的美模型还说没原创。若老美用这种算法加它们的算力优势绝对碾压我们的。

润润

润润

4
2025-02-20 00:50

一句就是不管怎么样我们都要反思呗,这一套现在没市场了,换点花样再来忽悠吧

消闲之人

消闲之人

4
2025-02-20 05:48

这就是以美国及西方为阵营对中国取得科技成果的醋坛子打翻了。想方设法的进行贬低,中国有定力,不会因你们乱评就乱阵脚,相反会继续在科技领域突飞猛进。

风淡云轻

风淡云轻

4
2025-02-20 10:05

忠言逆耳才能推动不断前行,加油中国!

亮晶晶 回复 02-20 10:38
[点赞][点赞]

南江沙洲客

南江沙洲客

4
2025-02-20 01:57

自己一窍不通一事无成还有脸评论别人一一这才是最要命的!

如意小满胜万全

如意小满胜万全

4
2025-02-20 01:07

这又是一条舔狗

平凡的药师

平凡的药师

3
2025-02-20 04:58

对对对,你说的都对!记得让你美爹给你发一个五吨重的奖章!

中国人在中国

中国人在中国

3
2025-02-20 04:41

笑死了这种文章

我是王爷

我是王爷

3
2025-02-20 10:23

不说点什么酸中国一下,怎么领到美式狗粮。

够呛

够呛

3
2025-02-20 06:46

你成功了,最恨你的人不是你的敌人,有可能是你的邻居

意大利炮

意大利炮

3
2025-02-20 06:09

心智不全的话,你还是去做个心脏搭桥吧

用户14xxx21

用户14xxx21

3
2025-02-20 02:46

蹭热度嘛!这些人什么都懂[静静吃瓜]

西边来

西边来

3
2025-02-20 05:45

优化组合这么不堪,那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为什么优化组合不出来?

波塞冬

波塞冬

3
2025-02-20 05:07

说的没错

leorangel

leorangel

3
2025-02-20 10:04

我也看出来了,新加坡是个大型精神病院,有病,得治。

傷樂☆鈊

傷樂☆鈊

3
2025-02-20 05:53

反思婊从来不会缺席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3
2025-02-20 10:07

蛋子大的国家有啥见识!

蓝色海洋

蓝色海洋

3
2025-02-20 10:20

Deepseek的开发人员罗福莉都说了,Deepseek将全面超越GPT,而且是让你口服心服!中国仍然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好自己,但是没有必要跪久了!新加坡也是如此!

少说多读 回复 02-20 10:25
你超越的是人家的理念和人家的工具做出来的产品而己

大牛

大牛

3
2025-02-20 04:45

出水才看两腿泥

晋南村夫

晋南村夫

3
2025-02-20 04:32

一个作家养活五十个评论家,你能的敢日蝎子,你怎么不去整合一个看看,什么玩意。

用户11xxx41

用户11xxx41

3
2025-02-20 10:08

新能源车专利大部分都在中国!中国每年的专利数也已经超过了美国……美国懂创新。中国不懂,结果美国还这么疯狂打压中国?有病?

陆生

陆生

3
2025-02-20 05:20

酸死了人样狗模还是人模狗样的,出来喊啥?

千年等一回

千年等一回

3
2025-02-20 06:52

DS不是独创的?!你真懂吗?

心不老

心不老

3
2025-02-20 06:22

中国已经数一数二的跟美国抗衡,全球试问有那个国家是在被美国围堵的情况下完成的,一只美国的舔狗。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3
2025-02-20 06:20

新加坡就不应该在这个世界上存在 !

春之燕子

春之燕子

2
2025-02-20 09:37

这款外国复制不了!

少说多读 回复 02-20 10:24
人家只是夸大了中国威胁论而已。人家的理念,你做的再好也是帮人家做嫁妆。

风侠

风侠

2
2025-02-20 09:03

呵呵

用户18xxx08

用户18xxx08

2
2025-02-20 06:25

新加坡小国就这样

用户94xxx31

用户94xxx31

2
2025-02-20 08:16

见不得中国好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2
2025-02-20 08:36

整合也是本事

大地

大地

2
2025-02-20 08:39

他们见不得我们好 你有点起色它就咬!

黄建恒

黄建恒

2
2025-02-20 09:21

不管这些人的评论出于何目的,因为什么发了这样的议论,也没有什么不好:权当给我们提个醒,选对努力的方向,坚持发力,必将在这场关乎国运的国际科技博弈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不是盐

不是盐

2
2025-02-20 06:57

第一点比较中肯,第二点资金投入要有效率。

aaaaa

aaaaa

2
2025-02-20 06:24

收16亿的有啥看头[抠鼻]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2
2025-02-20 10:23

优化整合是重应用,原创突破是重新生;优化整合中存新生,原创突破时联应用。

轻轻飞舞吧

轻轻飞舞吧

2
2025-02-20 07:01

新加坡学者说的有一定道理,不过新加坡什么体量,发达是真的,创新能力没有,整合能力也相差甚远。整合能力也是一种优势,还有中国的AI是基于汉字的开发整合,这是英语没有的大优势。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
2025-02-20 10:32

别人提点意见,就认为是攻击你,嫉妒你。不否认我们有很大进步,但短板也是明显的。不要沉迷在自嗨中,保持一份清醒吧。

听说

听说

2
2025-02-20 09:03

理工人都知道,不是优化整合,是创新突破,原理不同

冰与火之间

冰与火之间

2
2025-02-20 09:08

现在新加坡那么积极的用DS,这不是在打作者的脸吗?

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

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瑶

2
2025-02-20 09:33

这些个评论砖家一天天啥正事不干,整天一张嘴评论这个不行,那个不好,自己牛逼自己干去啊,点评谁不会!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5-02-20 07:00

新加坡虽然是华人占主体,但屁股是坐在老美那一边的。

老猫

老猫

2
2025-02-20 08:59

正常的评论不是应该说印度说的对,美国第一印度第二么,战忽局光荣传统怎么没了[滑稽笑]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
2025-02-20 10:10

致敬国人心中的一切为祖国强盛的科学家

沃土

沃土

2
2025-02-20 10:08

跪族永远跪族,天生反骨,奴相

用户13xxx94

用户13xxx94

2
2025-02-20 06:29

这小便什么都懂,比霉鬼厉害多了

正在关注你

正在关注你

2
2025-02-20 08:45

说的还是挺中肯的。我想这一点我们自己也意识得到,有什么关系呢?发展和赶超的规律不就是这样吗?

学士

学士

2
2025-02-20 10:20

老说中国的核心技术被外国卡脖子,中国的技术外国怎么会卡脖子?应该是外国的先进技术不让中国使用,那人家的技术为什么要让中国使用(并且意识形态还是敌对的)?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2
2025-02-20 08:13

虚心听不同声音。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2
2025-02-20 09:21

这二狗子说的有点道理,不过苹果也是整合的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
2025-02-20 08:14

一些人眼中中国永远跟美国有差距的,都不敢说美国跟中国比有差距

用户15xxx05

用户15xxx05

2
2025-02-20 09:44

优化整合就是创新突破,连这都不知道,还评论员,都啥素质。发明创造任何机械都是各种零件的重组,可以是简单的扳手,亦可以是复杂的机床。同理软件也是如此,都是各式各样的指令集的优化与重组,ai也是如此。

大魔王的氪金兔

大魔王的氪金兔

2
2025-02-20 09:30

按照这说法,Openai的东西是原创吗

叶少

叶少

2
2025-02-20 08:34

[墨镜]评论员是什么玩意~什?都没干过就东评西评~你评不评有什么卵用~还不如问deepseek还准~

三生石

三生石

2
2025-02-20 05:49

我不了解AI,但觉得说的有一定道理。硬件和软件不能偏科,两个都发展起来才能赢。

一中老邵

一中老邵

2
2025-02-20 08:05

有一定道理,但中国正在起步加速。

momo

momo

2
2025-02-20 08:21

敌人的误导

无所谓

无所谓

2
2025-02-20 08:35

这他么脑残,好比说都知道拉屎对身体好,他却说拉屎对身体不好,因为本来肠道能把💩的营养多吸收些,却着急拉出去没营养吸收了

用户68xxx87

用户68xxx87

2
2025-02-20 10:47

新加坡酸啥呀?你们那么有本事,你们也搞一个大模型看看?!

xbyf

xbyf

2
2025-02-20 10:36

理科生不断前行,文科生贩卖焦虑。

知秋

知秋

2
2025-02-20 10:49

说了跟没说一样,这就是为发稿件用DeepSeek写的新闻吧 本就被卡脖子,很多基础科研又不是一两天能突破的,这个过程中不寻求思变,重新组合创新,坐等突破嘛?

溪之木

溪之木

2
2025-02-20 05:45

别拿狗懒子大个小国当人看,为什么我们把“李光耀说”,“李显龙说”整天挂嘴上,太给他们脸了吧!

EXO丿臭蛋蛋

EXO丿臭蛋蛋

2
2025-02-20 09:30

中国人不是他一个假中国人了解的,建国初期我们有国外返回的科学家建设祖国。凭什么觉得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就不会效仿?

既来之则安之

既来之则安之

2
2025-02-20 08:17

看看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做到中国这一步?原创不需要时间吗?傻叉言论,还转播,都是傻叉

健康向上

健康向上

2
2025-02-20 09:42

什么狗屁文章,可笑可耻可恨!打了醋瓶酸溜溜!

罗仔观汽车

罗仔观汽车

2
2025-02-20 09:26

各种酸吧!见不得自己人好

诸葛亮

诸葛亮

1
2025-02-20 10:01

这种文章改个主体,改个领域 ,可以评论一切😁

亮晶晶 回复 02-20 10:39
这个文章也可能是ds做出来的吧。

吴能力聊意

吴能力聊意

每天分享身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