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尖锐指出:“当民众选择储蓄,银行却质疑资金来源;当民众需要

田高冷天 2025-02-14 09:29:59

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尖锐指出:“当民众选择储蓄,银行却质疑资金来源;当民众需要取款,银行又追问用途。这样的行为无疑取款,这应是个人自由,而非银行可以随逾越了银行的职责范畴。我的钱来自何处,我为何意干涉的。”吴晓求的观点触及了金融领域中的一个重要议题——银行与客户之间的信任关系及界限问题。 如果是贪污的钱,有纪委。 如果是偷盗的钱 ,有警察。 如果是逃税的钱 ,有税务局。 只要是合法所得,存取自由,你银行算那根葱呀!

45 阅读:219869

评论列表

谁也摆脱不了那只无形手。

谁也摆脱不了那只无形手。

2167
2025-02-14 18:09

就像电信,我用你多少流量,我花多少钱。为啥非得弄个套。用不用必须交套餐钱。看电视,必须看广告。强迫,这不是霸王。花钱买流量用不了,下月做废。有没有天理。我花钱买的,你给作废。为啥(●.●)❓

用户91xxx05 回复 03-15 13:55
电信你也可以不用套,有钱人多花些呀。

用户16xxx57 回复 03-15 23:52
你可以买个无线wifi 6块钱1500g

用户87xxx36

用户87xxx36

1001
2025-02-14 23:48

更像限流,诈骗的钱总能汇出去。

用户10xxx84 回复 03-14 11:21
管得真宽,自已的钱随便什么时侯用就用什么时候用

想着想着睡着了 回复 03-13 09:26
什么叫该管不管?贴标签了?

落叶知秋

落叶知秋

598
2025-02-14 16:02

[赞][赞][赞]

用户10xxx05 回复 02-17 10:39
快没钱了,太多人去取窟窿填不住

古今多少事 回复 03-15 00:32
人死了,家属取款,银行要死人前来!国家要求的???是不是还要阎王爷给死人开个放行条,准许在人间活动两天啊?

立桓

立桓

536
2025-02-14 17:48

无为而治的思想是对私有财产的亵渎

ghost 回复 02-27 05:19
什么是私有财产?哪些是私有财产?

OwenGuan 回复 02-26 08:02
点赞的这么多,矮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457
2025-02-15 04:55

吴专家说得对,到底是谁把银行要求成这样的。

sunnycool 回复 03-14 07:33
诈骗犯

doudou 回复 03-10 11:30

有言在先

有言在先

426
2025-02-14 23:15

实际也没有起到什么作用。也问不出一个所以然来。

小猫钓鱼 回复 03-03 21:40
我取4千都被问了

山鸡 回复 小猫钓鱼 03-05 21:12
2万以下去柜员机方便

愚公

愚公

412
2025-02-15 02:14

这都是废话,本来银行为了监管,也应该有技术人手段,问人家是最不靠谱和浪费时间的!所以这种规定,真是那个土鳖定的!

BestBluezer 回复 03-13 13:05
一个28岁小伙去银行柜台只能拿1万块钱。

钧锐 回复 03-16 07:37
因为银行不想管

陌生恋人

陌生恋人

356
2025-02-15 03:47

银行权力太大了,盗取私人大额资金说是员工个人问题,骗不懂的存户买理财产品也是个人问题,没人能治理了吗?

I乌克兰必胜I 回复 02-26 20:26
有些小学文化,仅会写自己的名字,普通话都听不懂,叫你在哪里签字就在哪里签字,专骗农村中老年人

恺乐-李 回复 02-26 12:36
蠢得这么离谱还能上网的你是第一个!还不去看下脑子

小橙(Inc)

小橙(Inc)

220
2025-02-15 00:23

越权得离谱,抢了其他部分的工作和职权

用户10xxx03 回复 02-18 19:41
用用脑阔想哈,银行业务拉存款,放贷款,他卡着你开卡,能拉到什么存款放出什么贷款?

I乌克兰必胜I 回复 用户10xxx03 02-26 20:27
他只卡你取钱,不卡你存钱

黄金

黄金

163
2025-02-15 02:23

所谓的银行,不过是一家商业公司而已!他有个毛的资格问三问四啊!真她妈臭不要脸!都她妈不存他就得她娘的关门大吉!真是不知天高地厚!

用户17xxx78 回复 03-03 17:09
如果银行就是一个商业公司,以利润为目标,不顾及社会责任和普惠金融,那么大概率是看你贡献多少提供什么服务,很多人能不能进银行的门都是一个问题,别说现在一个月去拿低保都有人恭恭敬敬的侍候着。骂人时最好衡量一下自己到底是让银行得益还是已经超实力享受了服务?

思祀斯 回复 03-16 19:22
我是吝啬,穷也还算不上吧,毕竟比我穷的还很多。

建民

建民

144
2025-02-15 00:10

说得好!是自掘坟墓,外资己涌入了

可乐汽水。。 回复 02-16 18:14
好像你就。。[抠鼻]

怼穿肠 回复 02-23 02:20
想屁呢!人家自己垄断不更好!给不给进进来你能做不能做什么都限死了!

狂奔的蜗牛

狂奔的蜗牛

144
2025-02-15 00:57

这个不怪银行,银行也是寄人篱下,不得不为!

广西梧州覃春铭 回复 02-22 20:06
嗯,银行是弱势群体!(广西梧州覃春铭)

^V^在培 回复 02-19 13:02
高级黑[开怀大笑]

qian

qian

130
2025-02-15 06:21

居然是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果然不吃人间烟火,你以为银行的基层柜员愿意做这种破事吗?

无聊的人 回复 03-11 07:59
不收就取消停车位改贴罚单

无聊的人 回复 03-11 07:59
你为难他没用,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01
2025-02-15 05:01

有本事这么吐槽,你大专家倒是给定这规矩的部门说道说道,别啥脏活累活都推给银行啊?谁不知道这么干是费力挨巴掌的?

用户10xxx81 回复 02-16 08:39
网友不也是听了顺耳就专家,听不顺耳就砖家么[滑稽笑]

用户42xxx00 回复 03-07 05:53
确实,合则用,不合则弃。专家基本上都是背锅的

幽水

幽水

100
2025-02-15 04:03

泰国对电诈的政策对了,先罚金融机构和电信机构!

少说多读 回复 02-15 10:34
这是对的,这有益于社会有益利群众,应该发扬[赞][赞]

地主家的傻儿子 回复 03-03 10:22
泰国这么对,为什么诈骗这么多。是不是自己组织诈骗,再通过罚款把骗中国的钱洗干净用?

无语

无语

74
2025-02-14 19:17

只怪命不好

落葉 回复 03-07 19:22
你们这群人就是没素质的人,开嘴就喷粪[得瑟]

千年隼 回复 落葉 03-08 01:07
咱俩谁没素质眼不瞎的人都能看出来[抠鼻]

用户12xxx87

用户12xxx87

70
2025-02-15 00:56

现在银行在深刻学习物业公司的所作所为。

紫气东来 回复 02-15 21:22
还不知谁学谁的呢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58
2025-02-15 01:19

就是按规定走个流程,你随便一说就行。就跟我去取款银行柜员问:“取款做什么用?”我说:“花。”然后没说别的就取了。

用户42xxx00 回复 03-07 05:54
说到点上了

千年隼 回复 03-06 18:14
车上的安全气囊 99%都不起任何作用 那是不是也不应该装呢?

村里

村里

54
2025-02-15 06:05

钱被骗了的时候,国家各部门包括银行都会被骂一个遍。

深深凝望_ 回复 02-18 01:01
被骗后骂银行,骂政府,骂警察的多了。

^V^在培 回复 02-19 13:04
骂了钱就会回来?

用户13xxx99

用户13xxx99

52
2025-02-15 01:08

马云是对的,一定要改变银行

等等 回复 02-15 18:46
就像现在UC给网友发言点赞的大多数都是机器人,为了流量真是费尽心机

动口不动手 回复 03-11 07:24
马云当然希望改变,因为马云要赚更多的钱交更少的税去美国扶贫!

daily30

daily30

45
2025-02-15 06:03

我们普通人还怕资金来源不明吗?仔细想想,这些质疑银行政策的都是在为谁发声?

等等 回复 02-15 18:50
怕不是对普通人有误解,有多少不正当来源的钱才怕银行询问?几十万不明来路的压根不怕查,千万上亿的才会放家里藏着

君子不救 回复 等等 02-25 03:11
麻将桌那么多,都是来源正的?

用户15xxx49

用户15xxx49

43
2025-02-15 02:24

银行整天就想把储户的钱占为已有。

用户15xxx49 回复 正经的老辣 02-18 14:13
我是没钱,但总是有人惦记着我这点钱。

正经的老辣 回复 02-18 09:19
就你?你也配当储户?你有钱吗?

闲庭信步

闲庭信步

36
2025-02-15 00:03

砖家多了,奇葩事就多了

LiuJzwx

LiuJzwx

36
2025-02-15 10:59

吴晓求作为金融领城专家,参与了国家有关金融决策,银行为什么要这样做难道你心中没点数,还经常在网上起哄!

用户88xxx54

用户88xxx54

36
2025-02-15 04:59

个人的资金来源合不合法,不归你银行管,那是银监局该管的!

用户38xxx57 回复 02-16 12:01
你知道你们那的银监局门冲哪边开吗?

甲鱼宝宝米米

甲鱼宝宝米米

35
2025-02-15 00:33

和信任无关!不要乱带节奏

扁舟渡狂潮 回复 02-25 10:38
我都是说,[抠鼻]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天天都在不停的死,取钱是要送礼。

用户11xxx13

用户11xxx13

32
2025-02-15 00:28

银行不算哪根葱,银行喜欢拔客户的葱

用户62xxx16

用户62xxx16

30
2025-02-14 16:57

为了你好

Marge

Marge

30
2025-02-14 23:59

银行真特么狗

用户35xxx29

用户35xxx29

28
2025-02-15 06:08

在国家层面上,你又算哪根葱啊?银行、电信、网络、医院、学校、电力、石油、粮食等等都是国家控制的资源,很多规章制度都是国家层面里制定的,与个人无关,改变不了。

Ak清风小屋 回复 02-16 09:16
所以你……

麦琪

麦琪

24
2025-02-15 10:13

你以为银行想问吗?这是公安部的强制要求,对银行来说这是增加工作量却没有收益的事!

喷子

喷子

22
2025-02-15 01:48

这是保护大家不被诈骗

君子不救 回复 02-15 17:41
被骗的人百分百都是自己操作的!!而且都是成年人了。为啥会被骗?

和记 回复 君子不救 02-24 11:16
因为贪心呗!老想着天上掉馅饼的美事,给骗了活该

快乐乘渔

快乐乘渔

21
2025-02-15 05:07

一张两元车工十元大团结品像好的在收藏市场上卖多少钱你知道吗。还是买个保险柜把成捆的新钱存在家里吧。[滑稽笑][祈祷]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20
2025-02-14 19:04

[赞][赞][赞]

用户14xxx51

用户14xxx51

19
2025-02-15 03:34

皮包公司

用户88xxx54

用户88xxx54

19
2025-02-15 05:01

不管你做啥生意的,还是拿工资的。都会向银监局跟税务局报账的,管你银行啥事儿?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17
2025-02-15 02:08

我银行为国家守好最后一道关,存取都得搞明白,要不被骗了又要我们赔

用户10xxx53 回复 02-15 06:03
你给谁赔过

用户10xxx74 回复 02-15 10:53
银行赔过被骗的钱?恐怕只有留存客户的钱吧!明明有卡,有密码就是要这个那个的证明的事还少吗?

小眼睛

小眼睛

16
2025-02-14 23:56

这么高端的知识分子竟不看法。

旅居故乡的人

旅居故乡的人

15
2025-02-18 02:57

看看这个: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 (2006年10月31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 2024年11月8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修订) 第六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以下简称境内)设立的金融机构和依照本法规定应当履行反洗钱义务的特定非金融机构,应当依法采取预防、监控措施,建立健全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履行客户尽职调查、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反洗钱特别预防措施等反洗钱义务。 第八条 履行反洗钱义务的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开展提交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等工作,受法律保护。 第十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洗钱活动或者为洗钱活动提供便利,并应当配合金融机构和特定非金融机构依法开展的客户尽职调查。

太极酒鼎(酒“砖"家) 13903539

太极酒鼎(酒“砖"家) 13903539

14
2025-02-15 08:10

一切行为皆应在法律授权和允许内行使,才被民众接受,否则只能是予盾的根源,不利社会的稳定与相互的信任

尘缘

尘缘

13
2025-02-15 07:14

还是公知那套动不动黑中国银行这套路,.除了大额钱款,现在中国银行存取也没见这么麻烦的,接下来大概又是吹捧外国了吧,问题是他们从不讲外国银行动不动倒闭让客户血本无归的事

用户16xxx08

用户16xxx08

13
2025-02-15 06:10

我自己的买了个大号保险柜,我是放家里安全点,自己想用随便拿

用户10xxx79 回复 02-15 20:22
大号保险柜能,百万放得下,千万放得下吗,你一个打工的那来千万,只有有权利的人一晚上便收到几百万现金,他最想把这些钱轻松存入银行卡,黑钱洗白,那个打工的钱不走银行卡

君子不救 回复 02-15 17:44
真有钱的人,也会放!毕竟有一定现金量在自己手里才踏实。

逐浪汉子

逐浪汉子

13
2025-02-15 09:36

这才是为百姓说话的人

小辉 回复 03-14 20:27
为毛线,这是不识人间烟火的专家,连银行都不一定去过,都是秘书代劳,一切开支都是报销的,忽然有一天去银行取钱,可能银行工作人员要求按要求做,没给他取,受了气,就发表这个东西。所有这些银行只是配合工作

9664818

9664818

13
2025-03-13 21:16

看成尖锐湿疣了

萍水相逢

萍水相逢

12
2025-02-15 05:52

大赞……[赞][赞][赞][赞][赞][赞]

用户14xxx37

用户14xxx37

12
2025-02-15 05:42

《反洗钱法》不知道吗?

A.C云水禅心

A.C云水禅心

11
2025-02-16 14:36

电信诈骗一样,没有实名制的时候,不知道呢诈骗是谁,实名制以后,诈骗能精准的知道谁有钱!你是谁!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11
2025-02-15 10:13

就是,用部门规章代替国家法律过度塑源,侵犯储户隐私。

海德堡工程服务【L.K】

海德堡工程服务【L.K】

10
2025-02-15 09:23

银行就是寻衅滋事

如月 回复 02-19 06:38
看看评论里的反洗钱法,是国家法律非给银行的,银行纯干活没收益。

用户14xxx89 回复 02-16 21:41
其实银行拦住了不少诈款,不要自以为很聪明不会受骗,那是你没碰到高明的骗子,现实中被骗了的人都不傻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0
2025-02-15 06:10

你刺挠挠我干嘛?

观沧海

观沧海

10
2025-02-15 06:31

银行的提醒很重要,银行做得对。

用户12xxx74

用户12xxx74

10
2025-02-15 06:35

诈骗的钱咋转移的银行弄清楚了吗

用户77xxx44

用户77xxx44

9
2025-02-15 09:27

银行就是个企业,存款和取款都是经济交易,到银行把自己当成政府部门了,

德

9
2025-02-15 03:30

说得对,为啥呢???

迟迟迟

迟迟迟

9
2025-02-15 06:51

不应该责怪银行对储户资金必要问询,而应该分析银行这么做的动机,面对电诈等犯罪这些措施可能就给一些人挽回了损失。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9
2025-02-16 09:32

说得好

SMM人在江湖

SMM人在江湖

9
2025-02-15 01:15

因为你同行长不熟吧

从来不知想拥有多少的理想还离不开种种困忧

从来不知想拥有多少的理想还离不开种种困忧

8
2025-02-15 15:48

马云曾经说过,银行不改变我们服务质量,那我们改变银行……虽然不知道马云的所作所为,但是作为打工一族的我觉得马云好样的👍

用户16xxx07 回复 02-20 07:12
支付宝一样限额呢

神经蛙

神经蛙

8
2025-02-15 10:49

银行转成新型恶势力,这就是非法侵占他人财产

白云

白云

8
2025-02-15 06:08

说的正确。

OLO天下OLO

OLO天下OLO

8
2025-02-15 06:43

央企、国企承担着国家、人民的义务,也是国家的形象,就像解放军,是才救灾的主力。

百事乐

百事乐

8
2025-03-01 05:13

政府定的,不是银行!

灵魂之河

灵魂之河

7
2025-02-15 09:14

银行是服务行业(央妈除外),储户是客户,感觉这些人没搞懂自己的定位。

截拳道(章)

截拳道(章)

7
2025-02-15 16:39

[点赞][点赞][点赞]

自娱小记

自娱小记

7
2025-02-15 09:19

银行严重越权,没有摆正自己的企业位置。

江南一叶

江南一叶

7
2025-02-15 22:04

狗拿耗子!

用户11xxx96

用户11xxx96

7
2025-02-15 09:22

说太正确太好了[点赞][点赞],这才是真真为老百姓说话值得敬仰[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清风徐来

清风徐来

7
2025-02-15 10:36

说明不法资金太多[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查,使劲查!

清净心

清净心

7
2025-02-15 10:57

[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7
2025-02-18 19:07

还不是之前有傻子被骗了去找银行,不然银行吃饱了没事管这些?

神鸟帝江

神鸟帝江

7
2025-03-03 17:15

现在的银行真够CD的,办理一张银行卡竟然问我手机号哪年买的?我手机号哪年买的和办理银行卡有毛关系?

正经的老辣

正经的老辣

7
2025-02-18 09:22

反洗钱是法律规定,银行有义务配合国家工作,骂银行的先代入一下,你是银行你愿意这么干吗

用户13xxx79

用户13xxx79

6
2025-02-15 09:14

和物业一样,鸡毛当令。。。。

康仔

康仔

6
2025-02-15 00:44

说得好!

热带雨林

热带雨林

6
2025-02-15 09:15

银行已经不是普通银行,应该叫霸王银行!!![抠鼻][抠鼻][抠鼻]

用户14xxx82

用户14xxx82

6
2025-02-16 01:19

都在骂银行,也不想想,银行投入这么多人力,物力去做这件事,只为了设卡卡自己的上帝,然后招来一阵骂声?那银行无疑也太笨了!

毛春良

毛春良

6
2025-02-15 07:10

银行没有这个权力

火冰

火冰

6
2025-02-16 06:17

买个车逼得我取好多现金,没预约一次取超不过五万,柜台取问你为不在atm机去,那个最多只能一天取一万,问取钱干啥。我说买车。又说那你为啥不电子转账,我说转账收钱账号会被封。还得去解决问题,你以为我想拿着一兜子现金去啊。还不是你们银行搞得

火冰 回复 02-16 06:21
以前卡用的好好的。银行也不同意就给限额了,电子转账有了额度。这要急用大比钱,要去柜台才行,那边没预约也取不出来。那么只能所有银行一堆卡,一个上面放不超五万,家里还的放好多现金。

嗄呗 回复 02-16 07:42
那说明你的交易对象,没有到国家的相关部门去公证,属于线下私人交易,这个限额是比较严重的,我以前也遇到过。就像网上赌博违法,但是买彩票想买多少都没问题。[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终点线车模

终点线车模

6
2025-02-15 07:17

昨天去医院看病,上午8点多用自动柜员机往卡里存了8千,十点多办住院手续,刷卡用9千,竟然被限额,只能用5千,真扯淡,以后再也不用银行卡付款了。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6
2025-02-15 09:41

说的真好

金德

金德

6
2025-02-15 04:52

这种问答防范作用不大,存取自由是银基本规定,总之储户把钱存入之后,办完法规手续,银行的责任只保管钱的责任,取款自由是用户的事

西阳(郭)

西阳(郭)

6
2025-02-15 07:01

对绝大多数人来讲,银行的询问真的是逾越了~

一片空白

一片空白

6
2025-02-15 13:54

这原副校长应该送到缅北进修一下,就不会大放厥词了!

彭江涛

彭江涛

6
2025-02-17 11:11

对的

用户16xxx41

用户16xxx41

6
2025-02-18 09:29

我在国外呆过几年,真实体验,国内银行比国外银行对普通民众好100倍!在国外存取款都有很高的手续费,柜台比ATM还要高一倍,帐户的活期也没有利息,银行开户手续繁琐,工作人员效率低,资金来源也会经常查,帐户也是常有冻结,去激活一下柜台排队半天。

千尘

千尘

6
2025-02-22 19:00

我没有的时候不问我怎么没有钱,我有的时候又问我那么多钱怎么来。。。。

用户99xxx50

用户99xxx50

6
2025-02-22 17:53

是纪委警察税务要求银行做的,银行不得不做。

xzzy

xzzy

6
2025-02-24 22:06

问题是它们卡住了洗钱还卡住了诈骗?其实是它们卡住了劳动者。

黄厚发

黄厚发

6
2025-03-01 13:17

银行是企业,即法律不允许存取款的理由!那位学者告一状!法律审判一下

六楼的阳台

六楼的阳台

6
2025-03-13 15:23

现在很多都是知法犯法,不懂法的在执法,没有道德可言,受苦了的只有我们普通老百姓。

浴火

浴火

5
2025-02-16 00:18

太对了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5
2025-02-16 15:22

[点赞][点赞][点赞]

红潮

红潮

5
2025-02-15 01:40

自你老汉个犹

用户13xxx94

用户13xxx94

5
2025-02-15 09:30

银行想揽点权,可它侵犯了公民自由权

用户18xxx75

用户18xxx75

5
2025-02-15 09:15

就像电信,买电话卡号实名制,骚扰电话不断,打骚扰电话的人怎么办的卡?这就是霸王条款。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5
2025-02-15 11:31

语序不通

芝麻  檽米汤圆

芝麻 檽米汤圆

5
2025-02-17 07:16

银行并不是源头!

yyyyu10

yyyyu10

5
2025-02-17 18:04

侵犯公民个人隐私权的违法行为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5
2025-02-19 09:21

这样肯定是有道理的,很多诈骗的钱必须询问

银砖

银砖

5
2025-03-06 12:35

像这种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在计划经济时期的时候常常是政企不分的银行,似乎是有一些政府的功能,在现在的情况下银行就是一个企业,它与客户应该是平等的,但是以前的老习惯,老做法一时半会儿还很难彻底的改变过来,才形成了这种局面。存钱问来历,取钱问干什么?这些事情本来是银行没有权利问的事情。

田高冷天

田高冷天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