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话题:曹昂如果从宛城或者回来,曹丕还能继位吗??? 网友甲:嫡、长、贤、文

梓言评生活 2025-02-14 09:10:46

今日话题:曹昂如果从宛城或者回来,曹丕还能继位吗??? 网友甲:嫡、长、贤、文、武,全占了,他的母亲丁夫人,就是曹操原配夫人,她娘家是曹老板起兵创业的三大股东之一,原始股东,士族支持。就凭这一点,他铁定的继承人,曹昂:父亲上马,待儿断后,随后便到。 就问 还有谁,怕不是朱标都比不了,哪怕曹冲要是没死,曹丕可能都上不了位?曹植如果不是接二连三的踩雷,他俩至少是胜负难分? 网友乙:曹丕有什么资格跟曹昂比 先说身份 曹昂是长子 因为曹操原配夫人无子所以过继了过去 在当时这就是嫡长子 再说功劳 跟着曹操南征北战 就凭一句 父亲上马孩儿随后便到 站在君臣立场是忠 站在父子立场是孝 曹丕还有什么资格挣,曹昂不死曹丕就是他的锦衣卫统领,专门给他干黑活 网友丙:曹昂是庶长子,但是曹操正妻没有子嗣,曹昂年幼母亲就死了。曹操就把曹昂交给丁夫人抚养。其实就是过继给了丁夫人。曹昂就从庶长子变成了嫡长子。再加上曹昂也是能文能武,曹操带在身边亲自调教。曹昂只要不死,百分之一百是继承人。不管是出身,能力,军功还是人脉根本没有对手

曹操立曹昂为继承人是无可争议的,曹昂的早逝导致曹氏兄弟的夺嫡之争,矛盾激化,最终的胜利者曹丕上位后防兄弟甚于防贼,曹氏兄弟阋墙最后便宜了外人。

刘禅:还是我的父皇、叔叔、相父对我最好。曹操的儿子们、孙权的儿子们,都对我充满羡慕妒忌恨,哈哈哈。

古代掌权的都知道鸡蛋不能放一个篮子里,这曹操出征都把继承人带上,万一和继承人一起战死,势力马上分崩离析,参考小日子织田信长本能寺之变。

0 阅读:9840

评论列表

Long

Long

38
2025-02-16 08:13

曹丕能顺利即位最大的优势是他是“活着”的长子,如果曹昂还活着曹丕最大的优势就变成了他最大的弱点!

star

star

25
2025-02-16 19:02

曹昂和典韦是曹老板在宛城付的嫖资

欣鑫余 回复 02-18 19:07
还有侄儿曹安民

万里长征 回复 欣鑫余 02-19 17:48
还有宝马一匹

沉淀感觉

沉淀感觉

20
2025-02-17 15:16

您这阅读理解能力堪忧啊!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0
2025-02-15 13:16

曹昂就是宗法意义上的嫡长子了,嫡母丁夫人

用户10xxx24 回复 02-18 03:16
已经过继给丁夫人了,丁夫人也待曹昂如亲子,在那个年代。过继了就是嫡子了

没有名字的用户 回复 03-18 16:59
古代正妻可以带陪嫁丫鬟的,也就是古代中三妻中平妻和下妻,责任就是在正妻没有生育的时候可以过继儿子给正妻,而且这种基本上从小就一起长大的说亲如姐妹也不差

飞越杜鹃窝

飞越杜鹃窝

15
2025-02-17 02:34

曹昂战死都把丁夫人气回家了。。。

粤睇粤有计 回复 02-17 11:34
曹操晚年说,如果人死后能团聚,他都不敢去见曹昂和丁夫人,怕一个问他要母亲,一个问他要儿子

阿才

阿才

14
2025-02-18 21:49

这玩意还有这么多人争论,曹昂不死,只要他不是白痴废物,再平庸他也是第一继承人

零下拾叁度 回复 02-25 07:05
你说袁绍刘表刘璋等为啥都不是长子继位?曹操是吸取了袁绍刘表的教训,防止自己内斗让孙刘得利。 但曹操如果真的一统了,没有外敌自然是想立谁立谁。

李默

李默

12
2025-02-14 11:46

额 就曹昂还文武?曹丕8岁骑射 10岁随父出征 20多五官中郎将兼职丞相这才叫文武 曹植10岁文章 14封侯这才叫文武 曹昂死时20了吧 他有啥成就吗?除了个嫡长子身份曹昂还有啥?但你觉得曹操会在乎嫡长子?要是他真在乎曹丕能争位争的那么累?

可爱到爆炸 回复 03-02 02:25
哦哟跟我扯智商呢??好呀!!你又知道曹丕只是自我感动了??证据呢???哪本史料记载了曹丕只是自我感动???我就问你曹丕说这句话发生了没有??曹丕说过这句话没有??我就说曹丕说的就是老实话!他就是承认曹昂不死他上不了位!!你信不信人就写了!!哦你智商高你穿越过去采访过曹丕???他亲口告诉你他只是自我感动???

可爱到爆炸 回复 03-02 02:31
我也不理解你在双标什么???8岁曹丕会骑射没问题,那曹丕亲口承认曹昂不死他上不了位!!这句话就有问题了???看历史靠的不就是这些??还特么啥记录都没有,曹丕亲口说的话不是记录???还是你拿刀架在曹丕脖子上逼他说的???你信不信人就写了!!曹丕亲口承认的!!!哦又变成曹丕自我感动了!!又变成曹丕吹捧曹昂了!!有啥记录可以证实你的说法!?拿出来我看看!?啥记录没有全靠你一个人在这自嗨的意淫吗???

睡不醒

睡不醒

12
2025-02-17 10:13

首先曹昂是嫡长子,其次他比兄弟们大十岁,知道十岁是啥概念吗?可以当兄弟们的半个爹了,兄弟们和他竞争上位?等着挨抽呢

万里长征 回复 02-19 17:50
是的。身份又嫡又长,从军哪怕平庸也可靠地位收一大批嫡系,且在三国那个乱世大其余兄弟10岁以上。他活着其他兄弟直接没得玩,也就他不在了其他兄弟才能出来叭叭。

铁马冰河

铁马冰河

9
2025-02-16 22:22

嫡长子那时候大家比较服,容易形成一致。嫡长子地位动摇自李二开始,那时候强者为尊的理念开始为大,后面宗室立贤立长之争就各说各的了

六月飞雪 回复 02-19 10:35
你看见他杀了,你在现场?

浅子陌 回复 03-08 20:53
那他干嘛不把玄武门也一起抹了啊

流星追月

流星追月

9
2025-02-16 17:00

丁氏虽然是正妻但是曹昂是继给丁氏,曹昂的亲母并非曹操正妻。

粤睇粤有计 回复 02-17 11:31
你要看他是过继给哪个老婆?古代宗法过继给正妻就是嫡子,你敢不同意?以前的皇帝都不敢违背宗法,否则天下就大乱

犀獾 回复 粤睇粤有计 02-17 12:09
朱然是朱治的亲外甥,他过继过来能由妾来养?他姐姐不得跟朱治掀桌!并且这还有由孙策做的担保人,朱治给朱然的身份要是不够,也折损孙策的面子。

尚能饭否

尚能饭否

8
2025-02-15 02:33

曹昂能回去当然就能继位了,因为曹操死了。不过那会北边还牛得很,他未必有能力让曹家势力存活三年。[并不简单]

万梅山庄主人

万梅山庄主人

8
2025-02-19 11:38

别说曹昂了,但凡曹植稍微收敛点别那么狂,少惹点事,他跟曹丕谁上都不一定了[哭笑不得]

快雪时晴

快雪时晴

7
2025-02-15 22:09

楼上有个宁夏的

韭菜炒大葱 回复 02-17 18:40
宁夏的关你啥事?

勇敢的肾

勇敢的肾

6
2025-02-17 00:33

这就怪曹操了,嫖人妻的时候还带儿子

空想家

空想家

6
2025-03-06 12:22

有例子的:扶苏,论文 论武 论长 论贤,胡亥拿什么比?但结果呢?思考一下扶苏不是败于胡亥,而是赵高李斯联手。曹氏兄弟夺嫡时也一样,打败曹植的表面上曹丕,但背后是司马在谋划。

没有名字的用户 回复 03-18 17:03
那是扶苏蠢,秦始皇觉得他心软成不了大事,给他30万精锐让他谋反都行了,更不用说秦始皇死后他是第一顺位继承人

空想家 回复 没有名字的用户 03-18 18:28
你也说了得“秦始皇死后”,若秦始皇没死,造毛线的反,始皇帝一句话就能拿下边关大将,他就是这么威风。始皇帝是急病死的。扶苏怎么知道秦始皇死了,蒙恬怎么知道秦始皇死了,三十万老秦士兵怎么知道秦始皇死了?大内总管赵高加宰相李斯发出来的圣旨,验无可验,就是百分百真圣旨。各将领众秦兵有几个敢造反?除非能预知未来提前劫杀,否则圣旨被念出来时,就输了。

12码

12码

5
2025-02-23 17:20

小编你还或者么?

对对对

对对对

5
2025-02-18 17:18

曹昂是长没错啊,但你为什么觉得曹丕会放弃呢?而且曹丕不厉害吗?

啦啦啦啦 回复 02-22 10:26
一句话,曹昂活着,曹操不会立其他人为继承人,其他人也没有足够的实力与曹昂竞争

对对对 回复 啦啦啦啦 02-22 11:30
两句话,他死了,死前啥也没干成~

老夫

老夫

5
2025-03-06 13:12

这个问题就是朱标不死,朱棣敢不敢造反,

杜若璟瑜

杜若璟瑜

4
2025-02-25 19:29

你得知道,刘备托孤的时候是对谁说事诸葛亮以父的,不是刘禅是跟刘永刘理说的好么,也就说实际上刘备当时是有可能征询诸葛亮意见,是不是需要废了刘禅立刘永的,彼可取而代之的就是用刘永代刘禅,刘禅真心认可诸葛亮应该是诸葛亮封刘永他们为甘陵王的时候

irony

irony

4
2025-03-05 10:47

你这是从天上看觉得怎么样,在当时曹操也只当自己是汉臣,军事力量还没膨胀呢

天天

天天

4
2025-03-08 13:47

大户人家,不是小民,过继给正妻丁夫人就算是嫡子了,又是长子,法理上铁板钉钉的继承人。要是想换,几乎全部人会跳出来反对。丁夫人以后养老就靠这个儿子了,和亲生的没区别,所以知道为啥离婚不回去了不,人生的希望断绝了

提笔写今生

提笔写今生

4
2025-02-27 09:45

曹昂跟朱标一样,兄弟都服气,连曹丕都说了,如果曹昂大哥在,自己不必跟曹植争得你死我活的。

狂扁小朋友

狂扁小朋友

3
2025-02-16 19:59

都是辣鸡 因为他们都死了 你我却还活着

忧郁成诗

忧郁成诗

3
2025-02-21 10:59

他爹双手过膝啊,估计也就20厘米的高度摆地下。

用户90xxx21

用户90xxx21

3
2025-02-20 19:45

你的理解能力让人费解。朱标是自己没活过他爹啊,曹昂不就这种情况吗?刘剧两个问题,自己重要的支柱,帝国双璧全死了,第二个问题,自己老爹可能还活好几年,岂有xx年太子乎?甚至他爹动了换储问题。他和曹昂有什么可比性。 而且我说的最重要一个问题是,曹操一直到死都在对外征战,这种情况像谁?朱棣和他儿子,谁敢说不对,就让你当瓦罐鸡

( ̄^ ̄)ゞ

( ̄^ ̄)ゞ

3
2025-02-24 00:58

别神吹曹昂了,连朱标都扯上了,首先曹昂并没有被明确立为世子,其次生母出生也不高贵,再者他也不是丁夫人生的,丁夫人就没子嗣,曹昂只是曹操的长子,类似于扶苏的地位,要说百分之百继位那纯属扯淡,别说约等于嫡子、约等于过继,没发生的事就是没有。

一别经年

一别经年

2
2025-02-16 10:02

反正先死了的,都是最牛逼的

猛兽大哥

猛兽大哥

2
2025-02-16 16:33

假如曹操死在宛城

张严

张严

2
2025-02-24 16:37

哪那么多如果 死了就是死了

酬谢酬谢行

酬谢酬谢行

2
2025-03-19 12:50

[眯眼睛笑]

天空很黯

天空很黯

2
2025-02-16 18:25

你还不如问朱标活到50岁的话,朱棣还有没有机会

曲终人散 回复 02-21 12:32
朱棣没这胆量

用户93xxx99

用户93xxx99

2
2025-02-21 09:15

曹植没机会的,立长不立幼,这点曹操认识很深刻。

零下拾叁度 回复 02-25 06:59
深刻的话就不会等到最后一刻才下决定立曹丕。

紫辰星落

紫辰星落

2
2025-02-24 22:20

曹昂不死,死的就是曹操了

杜若璟瑜

杜若璟瑜

2
2025-02-25 19:23

很难说,曹操有立曹昂的理由,不立的理由也非常大,丁家太强大了,曹丕上位后那么杀丁家,丁家都依然强大,外戚太强,还是乱世,很可能出现丁家代曹,曹家可是见证参与东汉皇权外戚斗争的,之所以立卞氏也是因为卞家不行没有影响力,曹昂的身份即使优势也是劣势,很难说

一意

一意

2
2025-02-28 23:08

曹昂的武力值应该不如曹彰

猜你喜欢

梓言评生活

梓言评生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