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以前大学录取率不到5%却不卷,现在录取率50%却更卷了! 说白了很简单,以

楷生活很快乐 2025-02-13 13:58:41

为啥以前大学录取率不到5%却不卷,现在录取率50%却更卷了! 说白了很简单,以前那5%考上大学的,是天之骄子。 剩下的95%都是普通人,看不上大学,做个普通人也挺好。 现在呢,考不上大学,连做个普通人的资格都没有了! 所以,不卷能行吗?

1 阅读:10560

评论列表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65
2025-03-19 09:36

以前录取率低,稍微差点的学生早已死心。现在录取率高,都觉得努把力也有机会上,所以都卷了

鱼1

鱼1

41
2025-03-19 09:29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多数人还在为温饱问题而烦恼,很多家庭(特别是农村家庭)都不敢指望自己孩子能考上大学,就算考得上,也很难供得起,都是想让孩子读完初中、中专后就去打工算了——那时候打工的工资也不算低,和公务员老师工资相差不大,很多农村孩子出去打工几年,省吃俭用存钱,就可以回家盖房子和结婚了。现在不一样了,大多数家庭还是能供养得起大学生的,而且也不想让孩子去吃打工的苦(现在孩子的吃苦能力也远远没有上一代人强),所以还是想办法让孩子读个大学,将来哪怕是去政府部门当文职临时工,也好过去送外卖、当技工、开网约车、进流水线、进建筑工地或者去服务行业当服务员。

用户13xxx78 回复 03-19 17:02
98,99年时候,我们省大学收费一学年900

用户13xxx78 回复 03-19 17:00
知道收费,上学的时候每个月有国家生活补助金,我哥每个月55元

老虾

老虾

34
2025-03-18 21:56

30年前我高考时,清华600分就可以上了

西凉董卓 回复 03-19 17:28
我们是700,全国卷才是710

种菜养家 回复 03-19 18:12
没有吵。是我同学550上北大,我500上二本

风雨之后

风雨之后

34
2025-03-19 10:37

30年前我们高中是全市4所重点高中之一,唯一的文科重点班60多人考了5个本科,六七个专科,也就是说想上专科也得全校前十名左右,普通班全军覆没

艹x艹 回复 03-19 13:15
专科毕业也能分配工作了

用户16xxx01 回复 艹x艹 03-19 15:22
你想多了。我90毕业还是自己找工作。

金赢

金赢

22
2025-03-19 09:45

现在95%上大学,毕业真有大学水平有多少

用户33xxx91 回复 03-19 14:58
现在5%学生更好

7分努力3分佛系的青年 回复 03-19 15:22
现在大学生不能说没有水平,以前也不能说就有水平。见识不一样了,能力是综合素质,就算是分数,那现在的卷子也比之前难得多。

用户18xxx49

用户18xxx49

18
2025-03-19 10:45

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国家发展趋势形势不同,造成了这样的结果,30年前,我们国家正处于起步阶段。基本上所有的行业都是空白,哪怕你不上大学,也可以找一份相对安稳的工作,现在不一样!从基础经济各行各业都开始内卷!参与经济行为的人必须要卷起来才能生存!这是客观发展规律

小李子

小李子

15
2025-03-19 11:33

我三十年前高考,全县590以上有二人,其中一个考了上海交大,一个北大。600分以上的一个也没有。应届班8个(含2个文科班),每个班60人。补习班5个(含1个文科班)每个班100人。最后考上本科的只有几十人。

用户33xxx91 回复 03-19 13:15
以前多落后,你不知道吗

怪怪先生

怪怪先生

14
2025-03-19 10:12

以前没那么多补习班,唯一流行的就是复读

延龄客 回复 03-19 11:19
复读就是上补习班啊

用户16xxx32 回复 03-19 11:38
高五高六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14
2025-03-19 11:18

以前录取率太低,不是顶尖的人才卷也没有用的,大多数人连卷的资格都没有;现在录取率高,对大多数人来说都好像是努把力就可以达到,不卷可能就真的没有机会了

阿chao

阿chao

11
2025-03-19 10:55

扯!是因为以前只有5%能上大学,95%都上不了,所以大家就随大流,不上也很好。现在不同了,95%都是大学生,只有5%是好大学,不进那5%就是渣,怎么不卷?

cnsx

cnsx

11
2025-03-19 09:28

让600分的做做97年的卷子,不哭才怪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9
2025-03-19 11:33

86年全班只有我一人考上高中,全校4个班也只有10来个考上高中,还是县城中学,可见还是以前难多了……

gzcaojin

gzcaojin

7
2025-03-19 10:54

我87年小学毕业,50人只有5人考上初中(注意是考上),初中200人毕业只有30多人考上高中,93年高中200人大约100高考出去(包括中专),卷什么?卷有什么用?绝大多数人早就知道没戏了。贵州全省我印象中老师讲录取人数是1.8万人(包括中专)。

用户33xxx91 回复 03-19 15:00
因人因事而异

用户33xxx91 回复 03-19 14:59
社会进步的表现

用户11xxx99

用户11xxx99

6
2025-03-19 11:55

确实。现在考不上一个好点的大学,确实是做一个普通人都难。

用户33xxx91 回复 03-19 13:16
享受好的生活,付出努力是应该的,躺平的就不要抱怨

暴风雪来临2013

暴风雪来临2013

6
2025-03-19 12:40

你们卷吧!我存够一千万,孩子十八岁后立一折子,留三套楼房爱干嘛干嘛,不管了!

周宇

周宇

6
2025-03-19 14:19

录取太多,也是造成内卷的主要原因!其实现在初中升高中应保持50%至陶汰率,并且不允许复读!高中升大学也应保持60%以上陶汰率!并且只允许复读一年,再把小学压缩到5年,高中和初中压分别缩至2年!本科压缩至3年,研究生压缩至1年,这样小孩6-7岁读书,读到本科也是+12年,刚18至19岁,再修改婚姻法允许18岁可以结婚!这样可能减少内卷,延缓人口负增长,也切实减轻家长经济负担

捞猴子的月亮 回复 03-19 15:37
不允许别人上进其实更代表落后!

用户94xxx17

用户94xxx17

5
2025-03-19 13:48

实际上大学录取率为95%,中专考大专几乎100%通过率,高考中大专以上录取率90%,现在初中总分150分以上的就可上中专了,中专考大专易如反掌!所谓的大学难进那是自欺欺人,当然,大学里学有所成的孩子里少数,自律才是金钥匙!

用户84xxx85

用户84xxx85

5
2025-03-19 12:40

原来是按100分每门算的,600分很高了

躺平的笑容让资本怒目

躺平的笑容让资本怒目

5
2025-03-19 13:33

体制内编外,这些体面的岗位哪有那么多让大学生做?很多企业订单并不多,正渐渐的减缩员工也无法提供那么多办公室的岗位啊,现在招聘办公室的岗位大部分是极累压力大的。若是进车间做生产工,去工地做小工大学生又受不了这些苦😌。还是〈外卖快递滴滴货拉拉〉适合三本大学生做,但是现在做外卖员比订餐的人还要多,做网约车司机的比乘客还要多,而且现在所有中介都打着“0押金租车的坑钱套路”,乍眼一看,这些中介长长的合同都写得很好,但是到月底发工资的时候七扣八扣真正到手的钱,比你预算的要少☞三分之二😡。如果敢创业90%都要亏本,就看你的家庭能不能承受得了🤔?现在新的赚钱风口是“卖各种辅导资料书的人”,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第一时间就是想着应届生考研考公考编容易,所以不惜斥资买各种资料书,实则能考上的只有三百分之一[捂脸哭]

drizzle

drizzle

5
2025-03-19 06:38

赋分制的

用户18xxx39

用户18xxx39

5
2025-03-19 12:58

AI预计2050年建国百年,大学大专以上学历将达到百分之三十,差不多四,五亿。就问西方国家害不害怕吧?整体发展才是最牛逼的!毛主席建国初年还以扫除文盲为主,以后是九年义务教育,普及高中,全民大学大专。这是几代人的努力

明觉利

明觉利

5
2025-03-19 12:11

以前认字的都能去教书。现在本科毕业的出来啥也不会。除了小学教材改为毒教材。其他的社会都翻天了,基本没怎么改。你说学出来有啥用

卡卡秦

卡卡秦

4
2025-03-19 11:53

卷来卷去现在的普通本科毕业生能力远不如九十年代初的中专生!妥妥的学历通货膨胀,能力差的远了!

用户33xxx91 回复 03-19 13:18
以前中专生多没什么用,必须大学生多才行

用户99xxx51

用户99xxx51

4
2025-03-19 14:25

我考试那年,语文数学英语都是100分。物理化学100分。政治和生物70分。考7门总分640分。现在考六门总分是750。

飘渺

飘渺

4
2025-03-19 12:22

以前那种是你想补也补不上去的,现在门槛降低了,你补是有用的[滑稽笑]

寂寞桃花劫

寂寞桃花劫

4
2025-03-19 14:33

以前录取率低,考上了就有工作,考不上也有技术!现在让你读到研究生博士生,就业一般甚至就不了业

用户18xxx39

用户18xxx39

3
2025-03-19 12:45

不卷咋发展,都特么躺平[滑稽笑]不卷航天指挥部的年轻人才能让美国害怕😨,以后每年一千万大学生,最后大学生学历比其他国家加起来都多的时候,世界只有中国和外国。不卷还是啥中国人。

123456

123456

3
2025-03-19 12:08

谁和你说那时候不卷了?

您脑有病

您脑有病

3
2025-03-19 11:26

以前只有5%上大学,现在才中考分流,基本超过30%能上大学家长都受不了

我是他的朋友

我是他的朋友

3
2025-03-19 11:34

以前读高中出来也可以做老师,现在要本科起步了吧,时代不同了

用户16xxx72

用户16xxx72

3
2025-03-19 11:13

说出了事实真相,原来大部分人压根就没想法,现在阿猫阿狗都有机会上大学,可不就卷了吗?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
2025-03-19 11:29

因为真正的大学还是只有那么几所啊。

我就是我

我就是我

2
2025-03-19 13:11

以前不卷?你真敢说。以前学习真的是起五更睡半夜,头悬梁锥刺股。从小升初就开始淘汰了,你居然说以前不卷。以前的人能卷死你。

orien东方

orien东方

2
2025-03-19 12:23

瞎胡扯,卷不卷跟上大学没有一点关系,是劳动效率都提升了,岗位少了,自由劳动力多了。分配出现了问题,1人工作10小时和10人工作一小时产出一样,但前者就出现9个失业,很多人根本就他妈不想上大学好不好!

黄真人

黄真人

2
2025-03-19 16:05

扩招扩招10分进大学

宇辰

宇辰

2
2025-03-19 12:08

考研过了国家线还要继续卷

瀛洲界

瀛洲界

2
2025-03-19 09:54

你讲错了,其实还是在卷那5%,985/211/双一流,剩下的也没那么卷,

用户14xxx72

用户14xxx72

2
2025-03-19 08:16

赋分总分提高

CAL7

CAL7

2
2025-03-19 12:12

就像现在各种总多了,总就廉价了

A国泰民安

A国泰民安

2
2025-03-19 14:59

70/80后是5%录取率😲第8名以下均没资格🙄90-00后但凡系个人都🉑进的杂专杂本=_=

阿玮

阿玮

2
2025-03-19 12:15

不是卷学历,而是卷工作, 以前老百姓上不了学的还可以种地,城里的孩子不能种地还可以接班去工厂当工人, 现在呢?上不了学的失业,上了学的没工作

用户33xxx91 回复 03-19 13:18
谁没有工作?只是你愿不愿意接受现实的工资水平

阿玮 回复 用户33xxx91 03-20 13:04
按照你的逻辑,你一个月生存费1000元,每月给你800的也叫做工作喽?

小王

小王

2
2025-03-19 14:47

45%的大学生毕业以后达不到预期收益及工作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2
2025-03-19 12:00

以前少部分蛋白质摄取达标的孩子大脑发育良好,现在几乎所有人不存在因营养因素影响大脑发育的,只有先天基因好不好(占少数)和后天努不努力(占大多数),所以所谓的卷就是努力。

草根大庆哥

草根大庆哥

2
2025-03-19 15:35

考上大学就不是普通人?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2
2025-03-19 11:19

以前录取率太低,不是顶尖的人才卷也没有用,大多数人是连卷的资格都没有;现在录取率高,对大多数人来说都好像是努把力就可以达到,不卷可能就真的没有机会了

a家电电脑维修

a家电电脑维修

2
2025-03-19 11:50

现在人懒了,好吃懒做,在大学日子好混。

用户33xxx91 回复 03-19 13:16
有机会去大学也行,大多数还是去不了

天下第一针

天下第一针

2
2025-03-19 14:44

每个年代都有烦恼呀

西撒哈拉

西撒哈拉

2
2025-03-19 14:49

被人带坑里去了

淡定

淡定

1
2025-03-19 11:17

当面工人地位高,上个中专进个企业当个学徒工,想着一步步当个老师傅带个小徒弟就挺满意了,一个人挣钱一家人花,一辈子安安稳稳。现在呢?都是打工的,一个人挣钱,一个人花。

※№☆☆№※

※№☆☆№※

1
2025-03-19 12:55

现在有一种特别蛋疼的思想,特别怀念几十年以前,特别是城里人,不是环境好,就是压力小,说难听点,也就祖上庇荫,吃了计划经济的红利,现在全他妈拉到同一起跑线,没有了高人一等的特权,怀恋个鸡毛掸子。

mfdz

mfdz

1
2025-03-19 15:30

八九十年代那时候根本不用卷,普通的高中你卷的吐血都没用,我们一个县高中能考上大专都没几个。还卷个什么劲。[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1
2025-03-19 14:50

参加了1981年浙江高考。总分580分(语数物化政五门课各100分、英语50分、生物30分),模糊印像(不分文理科):专科分数线380多分,本科420多分,重点大学450多分,清北起步460多分(模糊记得一同班同学465分被北大一冷僻文科类专业录取)。那年本专科合计总录取率占全部考生人数好像不到8%,绝大多数考生名落孙山。不才有幸考入省外一所毫不知名的本科院校,但转眼,老朽矣!

Shooting Quasar

Shooting Quasar

1
2025-03-19 13:43

985录取率差不多,人数多了

依然

依然

1
2025-03-19 14:35

就和生产东西一样批量生产的哪有纯手工做出来的值钱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
2025-03-19 11:36

现在是卷子太简单,不是卷造成的

虚幻

虚幻

1
2025-03-19 15:33

卷是指望高文凭能翻身,以前大家都没钱,所以生活过得下去,。但是现在的没钱,无论物质和精神上,你都会觉得投胎在动物上更幸福,过得太难太难了!

休鞋馆

休鞋馆

1
2025-03-19 13:56

因为读书破万卷!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
2025-03-19 15:13

现在那高考分在5%之前的人也不必担忧毕业后没工作,只有其余95%的人才担心没合适工作!卷是指后面这些人!

火焰琥珀

火焰琥珀

1
2025-03-19 11:48

以前的中专都成本科了

司机大老

司机大老

1
2025-03-19 13:27

当年的天之骄子工作到老,财富都没有现在的屠户佬多。有一辆凤凰单车就就三天不睡觉了。

用户16xxx01 回复 03-19 15:25
对的,没有进入体制内就是这个待遇。

浪迹天涯外

浪迹天涯外

1
2025-03-19 12:59

剩下50%的人做普通人资格都没有?咋了?考不上就被杀头?

7分努力3分佛系的青年

7分努力3分佛系的青年

1
2025-03-19 15:20

没错。以前是没上大学也能找一份差不多的工作,现在不上是个像回事的工作就不能用你。但是一个社会上90%的岗位用不着大学文凭。就像一些政府非专业非技术岗位,有必要本科?

油油油

油油油

1
2025-03-19 11:55

想要成功,自己努力固然很重要,别人不努力更重要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
2025-03-19 09:31

过去考上的是少数,现在不上大学的是少数,你说咧。

淡定

淡定

1
2025-03-19 11:18

当年工人地位高,上个中专进个企业当个学徒工,想着一步步当个老师傅带个小徒弟就挺满意了,一个人挣钱一家人花,一辈子安安稳稳。现在呢?都是打工的,一个人挣钱,一个人花。所以卷啊。

十分缘

十分缘

1
2025-03-19 11:46

你觉得你问这个问题有啥意思?

Sparrow

Sparrow

1
2025-03-19 15:26

三十年前高考,全国一套题,610多可以上北大

用户_746534

用户_746534

1
2025-03-19 13:00

30年前不敢想……08年高考的……反正我们那一届之后,后面的跟我们完全不一样!但读书是读书,读大学是读大学!

用户33xxx91 回复 03-19 13:17
挺好的,时代进步

万舞

万舞

1
2025-03-19 12:06

那个时候社会总资源贫乏想卷都没有办法,而现在,说穿了——生产力提高了而已。

延龄客

延龄客

1
2025-03-19 11:22

非985全改成本科专科职大,立马不卷。

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

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

2025-03-19 16:40

不知道说以前不卷的都是哪里人,也不知道说的以前是哪个年代,坐标江苏苏南某地级市,我70后小时候上学就很卷了,85,86年考大学录取率低,那是拼了命苦读,从小学开始老师们就说2句话对我特别深刻,一句是,你们这个班是我教过的最差一个班,另外就是说我们长大后没有铁饭碗了,全是合同工了,你们学习的时候不拼,难道要等到找工作的时候拼?

鱼巷珠宝

鱼巷珠宝

2025-03-19 10:48

卷是因为自己,躺平就不卷了,躺平也没有日子过不下去,问题就是自己上当受骗。骗子永远都会存在,不能老怪骗子骗术高明,骗术也是要升级的。

生活好好过

生活好好过

2025-03-19 16:37

有道理

楷生活很快乐

楷生活很快乐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