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一位在工厂默默奉献了20年的模具师傅遭遇了裁员,离职之际,他悄然

贺绪云讲历史 2025-02-07 12:22:44

2024年7月,一位在工厂默默奉献了20年的模具师傅遭遇了裁员,离职之际,他悄然前往车间,亲手删除了自己编写的机器程序,老板闻讯后大为震怒,但师傅已去意已决,留下话来说这些程序是他个人的心血,非公司所有,若需保留,唯有买断其技术。   磨具张师傅没有什么大的本事,就喜欢研究一些东西。   在他刚上班的时候,工厂的各种机械还不是很成熟,需要通过自己的琢磨来使用机械。   张师傅已经在这个工厂工作了20多年。   这20多年来,张师傅兢兢业业,工作刻苦,从刚开始的学徒变成了加工厂的技术骨干。   凡是设备上的问题,只要张师傅到现场,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   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模具厂的老板引进了一些先进的设备。   这也就会淘汰一些人。   好巧不巧,张师傅被列入了裁员名单。   原因竟然是,张师傅年纪大了,无法适应新的设备。   就这样,张师傅收到了人事部的通知。   张师傅得知自己被查之后,表现得非常淡定。   在临走的前天晚上,张师傅偷偷地走进了车间。   删除了这20多年的心血——程序代码。   这些代码都是张师傅逐字码上去的,为此他教孩子学了编程的课程。   删除代码后,张师傅不舍地离开了。   当老板知道张师傅的所作所为后,非常生气。   老板认为,张师傅破坏了公司的财产,造成了非常大的损失。   于是,老板就拨打了张师傅的电话,老板说道:你凭什么删除这些代码?   张师傅淡淡地说道:不好意思,老板,这些代码都是我这20多年来的心血,我既然走了,这些东西也没有留下了的必要了,如果你还想使用,请您出资购买。   老板听到这里不愿意了,你对我公司的财产造成了损失,竟然还让我购买你技术? 在张师傅看来,这些代码就是自己的知识产权,十余个人的财产。   因为这些代码都是自己研究的,写代码的初衷完全是出去公司的利益考虑。   既然我已经辞职,这些代码我必须要带走。   但是老板认为,员工在公司产生的一切行为,均属于公司的财产,员工无权带走。   这时网友说道:张师傅在公司编写代码,公司是否另外给研究经费,或者额外费用,如果没有,这就是张师傅的个人行为,和公司无关。    对此,你怎么看? 信息来源:大河报开封新闻——《模具师傅离职前删程序,说技术是自己的不是公司的,大家怎么看?》

1 阅读:39086

评论列表

一二三

一二三

172
2025-02-07 16:05

这个故事在网上出现了无数次了。从鸡汤变成了鸡屎啦,臭不可闻臭气熏天。

不忘初心 回复 02-09 06:27
关键还会误导低学历人群

小松 回复 不忘初心 02-09 08:12
像你我这样的。

二马户

二马户

86
2025-02-07 16:32

喂,你付出的回报是拿了公司二十年工资的……😃😃这些技术应该属于公司的了!

开心萝卜 回复 02-13 17:49
我拿电视让你修,修好了你应该给我钱,因为是我提供电视让你锻炼技术

炳炳猪爸 回复 开心萝卜 02-14 21:37
那你该看看你劳动合同和你老板。你老板就是这么想的,你打工给你什么钱,不应该你给钱给公司吗![哭笑不得]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55
2025-02-07 19:18

这就是卸磨杀驴 就应该删了

用户17xxx82 回复 02-08 22:51
扯淡!一定会输的!在公司利用公司工具产生的所有收益都是公司的!不信你就查查!

不忘初心 回复 02-09 05:59
错了,看劳动合同怎么写,,但经验告诉我们,老师傅基本会输

duyongkai

duyongkai

42
2025-02-07 17:01

磨具师傅违法了,自己找死

用户41xxx03 回复 02-09 09:13
你去工地搬砖,为了多搬几块自己做了个工具,当你被辞时会把这工具留下不。

不忘初心 回复 用户41xxx03 02-09 13:12
关键你看在上班时间用老板的材料做工具,

一定要起个连在座各位也记不起来的超长名字

一定要起个连在座各位也记不起来的超长名字

35
2025-02-08 01:02

如果只是操作工,删了并无问题。如果你职位是编程的,你有麻烦了。

一切如风 回复 02-08 10:49
有道理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35
2025-02-07 21:13

就职期间取得的知识产权属于公司,真的可以报警抓人的。

明天 回复 02-08 14:33
轻则赔偿,重则吃牢饭。

不忘初心 回复 02-09 06:01
下班研究的,不要用在上班的机器啊,老板上班发你工资,下班请要回工资,可以吗

你猜我是谁

你猜我是谁

34
2025-02-08 10:59

需要你的时候你是人材,不需要的时候就是裁人,老祖宗传下来的文字博大精深,文字意义深渊[哭笑不得]

不约不约

不约不约

33
2025-02-07 17:01

切,你的工资只够付劳动结果,不够付劳动过程和为达到劳动结果产生的人力资本。应该按入职时的工作项目和范围来定。超过部分,比如自学编程,开创加工工艺,合理的优化工艺。其他岗位的工作,比如配套钣金件,工装,检具,参与设计与安装,都应视为为公司增加效益,创收。应额外支付工资或奖金。

一定要起个连在座各位也记不起来的超长名字 回复 02-09 13:05
你傻啊。没工作过么?别人一普通工人,拿的是普通工资,别人会编程是别人本事,老板发的又不是编程师的工资。老板按照编程的发工资,合同职位标明编程员,工资由5000提到15000,估计别人也不敢删程序。

不忘初心 回复 一定要起个连在座各位也记不起来的超长名字 02-09 14:33
他如果不会编程,就不能正常工作了,老板哪会发20年工资给他,

青春笑

青春笑

31
2025-02-08 04:05

国外的老匠人那是很吃香的!国内的过来35你就快废啦!

多情贱客无情贱

多情贱客无情贱

29
2025-02-07 16:53

小编,你小学毕业了吗?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8
2025-02-08 07:37

把关键程序改掉,加减一些程序段,修改一些数值,如螺距1.5改为1.75,轴承位公差改为-0.05,尺寸位置加减1,只要想,没有想不到的,看感情深不深!我也这样,领导亲戚马上顶我位置,还降我工资,国企,我前几天准备走的,关键是我的图纸在公司集体存着!不能删除,那我只能改了!咋天我发给供应商两张图纸,下午想起是不是改过了,一复查,真改过了!加班一晚上重新制图!十多年的心血,二百多张图纸,我也不知道那些被修改过了!只有求供应商把以前发给他们的图纸私下发给我的邮箱!哎,真不知道那天爆雷!一出质量问题就是几十万!我真的只能走了!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8
2025-02-07 22:27

连表述都不清楚!小学没毕业

不要水的鱼

不要水的鱼

22
2025-02-08 14:37

不懂做模具加工的乱说什么。模具加工常用的设备上面的程序。都是程序员编好操机程序,到机器加工。所以机器加工的源程序工厂是有的。师傅删除的是自己操机后重新调试的程序,修正了错误,优化了步骤的程序。每一个操机大师傅都有自己对机器基准点的特殊认识。所以操机师傅的基准点已经不同于源程序,这个师傅一定不会告诉任何人的。所以这些优化后的程序对其他人没屁用。接手就算是大师傅也得自己用废料测试机器重新找自己的基准点。

小松 回复 02-09 08:17
我觉得你说的对,就像一个搬运工,有力气就行,走了,力气带走了,招下一个没力气怎么搬?

不要水的鱼 回复 小松 02-09 10:08
做模具需要用高精度的加工设备。设备上会带一个标准基准点。但是使用一段时间后,因为使用的各种因素就会使得原标准基准点本身就有误差了。这个时候操机大师傅就会通过自己的经验设置机器的动作,找到新的基准点,要求不高的就用原基准点。这才是大师傅最大的价值。大师傅能根据机器的使用情况不断寻找新的合格的基准点。

Bills.Liu

Bills.Liu

18
2025-02-08 09:25

有本事的人才不会干这种事,出门就有老板高薪接走了

你猜我是谁 回复 02-08 11:01
还相信这个?接你的肯定是需要,你就是个人材,问题解决了不需要了你就是个才(裁)人

咻

13
2025-02-08 11:24

多一个心眼编程代码应存入个人电脑,工作启用再接入主机,下班帶走,离职只需带走个人物品(平板电脑)。

家乡话

家乡话

8
2025-02-08 21:02

1-“一位在工厂默默奉献了20年的模具师傅”;2-“磨具张师傅没有什么大的本事”;3-“凡是设备上的问题,只要张师傅到现场,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猜评张师傅到底是模具加工操作工?还是磨床工?是设备维修员?还是模具维修员?抑或是万能工?

唐家克 回复 02-08 22:23
万能杂工

紫川み

紫川み

8
2025-02-08 13:18

一个傻逼故事而已,自己写的代码都是已记录读取形式写的给plc读取存档识别,运行,PLC只要不断电都能导出来,你把PLC断电拔存储装置销毁公司能让你赔到破产,很多是原厂家自带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78xxx93

用户78xxx93

8
2025-02-08 12:46

改,但是别删,哪怕你改的面目全非,驴唇不对马嘴

houzaimen

houzaimen

7
2025-02-08 10:35

程序中去几个小数点,加几个小数点。走时告诉老板,程序重新动过了,谁用出事谁负责。之后谁也不敢用。比删除好看点。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7
2025-02-08 05:26

竟然还能列出信息来源

用户13xxx84

用户13xxx84

5
2025-02-08 21:38

首先得先看这师傅的工作范围,如单纯操机,其次技术型操机,拿报酬的范围,是否包括技改,更新,设计的范围就是职务范围内,如若属单一性质的操机,那么代码程序属于师傅个人知识产权

不忘初心 回复 02-09 05:57
关键师傅有没去申请知识产权,还有合同是怎么写?

明天

明天

4
2025-02-08 14:32

一大碗心灵毒鸡汤,谁相信谁倒霉。这种情况老板报警轻则赔偿重的能吃牢饭。这是属于职务研发,产权基本是公司的。如果恶意消除程序,打官司百分百输的。

海峰 回复 02-09 10:32
这机器是有源代码程序的,后改动的属于个人所有。除非公司支付过这部分技改的费用或是买断了知识产权。

明天 回复 海峰 02-09 19:16
不相信你去试试。

用户30xxx61

用户30xxx61

4
2025-02-08 09:11

个人技术属于个人,这属于法律保护范围内的,老板不乐意又能咋的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4
2025-02-08 09:38

模具代码???牛头不对马嘴

乔伊宝宝

乔伊宝宝

4
2025-02-08 06:27

就想知道结果呢?

观察员

观察员

4
2025-02-08 10:02

干的漂亮

末代僵神

末代僵神

4
2025-02-09 02:16

如果是上班时间在公司电脑里写的程序,那就是公司财产。如果是下班时间在家里的电脑上写的,那才是个人财产。

品味人生

品味人生

3
2025-02-08 23:33

你换了新手机,你旧手机不要了,你旧手机的信息你删除吗?为张师傅[点赞][点赞][点赞]

平安是福

平安是福

3
2025-02-08 23:29

我拿手机看

用户90xxx24

用户90xxx24

3
2025-02-09 01:39

如果一间公司,是靠一个人的技术支撑,这企业也撑不了多久。还有就是,小编的宣传隐含毁人引导。让各位青年们以为有点本领就在企业中很重要。但,实际上,中下层员工没有谁是不可替代的。高层是不是不可替代,我不了解。只是知道,高层决策对企业很重要。这与管理生产无产,是方向性问题。

用户11xxx80

用户11xxx80

3
2025-02-08 20:10

谁的钱多!谁就是胜利者!

未来不是梦

未来不是梦

3
2025-02-08 20:27

没有平台,你咋研究?有点过了!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3
2025-02-09 02:06

这种和IT程序员还不一样 IT行业 产品就是代码本身 模具这种 产品是模具这种具体的东西 招人来给你生产各种模具 你给人工资 人给你弄出来模具 你甭管别人怎么给你弄出来的 模具给你了就两清的事 除非你另给的买他手艺知识的钱 不然别人凭啥留给你 说白了人家就是每天上班输入下班就删 只要人家不耽误生产产品 和公司有鸡毛关系啊

开开~玩笑

开开~玩笑

3
2025-02-08 10:56

悄悄改几处就行

钓不到鱼的渔翁

钓不到鱼的渔翁

3
2025-02-08 11:21

编写程序时可不可以留个后门,只能自己控制那样的。

blueblue1058

blueblue1058

3
2025-02-08 12:42

恢复出厂值而己

用户14xxx82

用户14xxx82

3
2025-02-08 17:18

抄书都不会抄,错字连篇。

普通人

普通人

2
2025-02-08 16:59

你猜华为的工程师离职是不是可以把研究成果带走?

海峰 回复 02-09 10:34
看合同,合法的那种。不合法的部分写了也是垃圾话

不一样的我

不一样的我

2
2025-02-09 01:44

肯定是违法的,人家给了你工资要你盖房子,就因为最后人家不雇佣你了你就可以把你以前盖好了的给推倒?

Joy 回复 02-09 11:39
没有推倒房子,没有那个程序机器一样可以干活,只是操作复杂一些。

今世遗

今世遗

2
2025-02-08 08:22

扯淡,哪个公司设备程序不备份。

达人

达人

1
2025-02-09 08:51

模具师傅走了,下一个摸具师傅来应该会再输入。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
2025-02-09 00:29

这种人开掉是对的,你给数控设备编程是你上岗拿这份工资的基本要求,你不会搞那就会另有人来做。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2025-02-09 05:47

这种文章换汤不换药,上次说机修师傅,删程序,老板认错求机修师傅回来上班,不说违法后果,误导低学历的人啊

学士

学士

2025-02-09 11:55

违法的,职务工作属于所在单位!

七亿八千

七亿八千

2025-02-09 02:40

闲事爱鱼

闲事爱鱼

2025-02-09 07:46

解雇年纪大的老员工,国家应该规定加大赔偿力度,要不任何企业都可以轻易辞退老员工,对老人太不公平了

贺绪云讲历史

贺绪云讲历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