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古时候就已经很卷了!

痴梅文娱 2025-02-06 13:57:50

原来古时候就已经很卷了!

我没记错的话,古代科举主要是考国策,也就是给你出一个历史上曾发生过,或者正面临的社会问题,让你回答怎么去解决。可能是民生上的,也可能是军事上的。别说前三,就是那些进士也可以称之为全才,各方面或多或少都知道。诗词从来只是娱乐。

只能说古代科举有可能涉及这些方面,但一次考试不会全都考啊,大部分应该是根据近期国家关注哪一点,比如前段时间哪里发洪水了主考水利,哪里饥荒了主考农业,外敌犯境了主考军事等等,其实挺看运气的,如果考到的正好是自己擅长的方面,考上的几率就会大很多,对了,还得有一个好身体,就那考试环境,没个好身体考到一半就晕过去了,就算有宰辅之才都没用

至少身体素质超强,还得有那个钱和运气进京赶考,死路上的考生和倒在考场的考生都不是少数,以前考场环境太恶劣了,进京的路也很不好走

2 阅读:23146

评论列表

用户93xxx99

用户93xxx99

121
2025-02-07 19:03

唐伯虎都还只是解元,自己品吧

用户68xxx62 回复 03-01 11:14
高考状元可比不了乡试,乡试高中,那就是候补官员了,高考状元拿头比[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我小时候爆纯 回复 03-01 15:30
乡试等于现在的省高考?你查查后再说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11
2025-02-07 15:29

之所以状元不出名,大部分都是干实事了,范仲淹也说了,不能到处写诗了,🉐去干掉一个实际的。

as0878zsh 回复 03-02 03:31
文天祥就是状元,有钱有势又有才有颜,史书里都记载了他帅气,潘安可能都不是他对手。状元里他的成就应该是最大了吧!

相 逢 回复 as0878zsh 03-09 19:11
那要看文状元还是武状元,武状元妥妥郭子仪没跑了

不想玩丶

不想玩丶

50
2025-02-08 10:40

举个例,大明国祚三百年,进士就一千多个,你可以想下含金量

隆隆 回复 03-01 07:05
明朝一共89次科举…二甲每次一般50-80人一甲三人…二甲最多6000-7000一甲不到三百[抠鼻][抠鼻][抠鼻]

大棕. 回复 03-04 10:10
明朝276年,朱元璋停了11年科举,一共89次,每次录取250-300人,总数大概有2.5万人,清朝268年,112次科举,每次录取200人左右,大概2.68万人

用户16xxx67

用户16xxx67

47
2025-02-08 19:18

古代造反比考公务员容易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47
2025-02-08 13:07

进士考试是国家县处级干部选拔考试,进士最差去当县委书记,状元起步是国家政策研究室二级巡视员。

心平气和 回复 02-12 09:46
在我们眼中天才都一样,在天才世界里也分等级的,比如说有个人考上清华北大,在我们眼中那就牛逼到天上了,但是他可能在学校里是后几名的小角色

天下溪 回复 心平气和 02-12 13:46
不要扯其他,就说古代科举进士的去向,我哪里说错了?你根本就不懂古代科举制度!有时间多去看看,了解下!

shmily

shmily

40
2025-02-09 15:20

其实也不是说卷,而是那个时候如果能中状元,那就真的是能全家都鸡犬升天,荣华富贵。现在的高考状元考完了还不是得继续读书,更不可能当时就给你官做吧。

等级三等级四

等级三等级四

36
2025-02-09 16:33

洪秀全:去他吗 这还烤个🐴!反了反了😡

冷漠的房客

冷漠的房客

35
2025-02-07 22:27

大概现在的省高考状元相当于古代进士,范进中举相当于考上比较好的985大学

国王护卫者 回复 03-09 22:47
这个不好类比 主要古代识字率低 能写字认字 估计也能有现在大专的地位了

大棕. 回复 03-06 09:37
如果考中进士相当于高考状元,那举人就是小升初(最多是初升高),秀才参加乡试(秋闱)成为举人,举人还要参加会试(春闱)成为贡士,贡士还要殿试才能成为进士

水杯

水杯

29
2025-02-09 10:14

古代写小说的,大部分都是没高中的,考不上一直读书一直考,闲着无聊就写写小说

18点43分

18点43分

21
2025-02-11 13:51

为什么有人认为现在中高考等于古代科举?科举放现代是考公啊,直接能当地入岗就公职的,现代中高考还只是古代学堂考试的书院考核,和科举真差的不一星半点

用户77xxx58

用户77xxx58

17
2025-02-08 11:52

还是那句话,你可以说他坏,但不能说他蠢。

勿忘心安

勿忘心安

16
2025-02-08 11:32

能和现代教育比么?现在的状元是什么基数出来的,古时能考试的人口才多少?

勿忘心安 回复 02-23 17:26
全面?现代人学科要分个文理都不一定读的明白,还是专心念书不用干别的,古代人特别聪明脑子都特别好特别聪明?

用户93xxx32 回复 03-01 11:13
哪来的小学生在这扯淡呢,语数外物化历政生地,你来告诉我古代人凭什么比现代人知识面广?

za_zhi

za_zhi

14
2025-02-09 07:58

科举是考公,从事其它行业几乎不需要学历[抠鼻]能有个秀才文凭就已经是高级人才了

鱼1

鱼1

14
2025-02-11 17:13

很惋惜,有一种现象叫做状元的诅咒,古代能成为状元的人,多数在事业上都没有取得很高的成就——你所熟知的古代著名人物,又有几个是状元出身的?现在也是如此,那些高考状元,绝大多数并没有成为行业的顶尖人物(请注意:他们不是不优秀,只是他们取得的事业成就,跟他们的状元身份不是那么匹配)。

Anspor 回复 03-01 19:31
光会扯淡!首先是基数,一千多年一共才四百多状元,能留名青史的就有十几个,概率很高了。其次,状元的起步高发展好,一般专注仕途,没时间搞创作搞业务,不出名。

用户68xxx62 回复 03-01 11:20
扁鹊谈他两个哥哥的医术的故事你没听过? 还是你不知道范仲淹那句“政通人和,百废俱兴”的含金量?

我奶常扇赵子龙

我奶常扇赵子龙

13
2025-02-08 21:15

文科加理科,全国一年60几个,但是乡试3年一个省才十几个。平均一年就几个。你想想吧有多难。

蔚然上苍 回复 03-09 22:23
高考文科状元每年每省一个,进士每三年几十个,进士含金量高在哪我请问?

蔚然上苍 回复 03-09 22:28
更别提古代多少识字人口现在每年多少高考人数?全国每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比古代每一代人识字人数加起来还多,比含金量?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1
2025-02-09 20:48

马云、马化腾、刘强东、雷军都是全国状元吧?

小 睿 回复 02-10 00:07
而且状元只有隋之后有,秦汉可没有科举

用户10xxx66 回复 03-09 19:24
不是,据说东子是地级市状元。李彦宏也是地级市状元,史玉柱是县区状元。其他人不是状元

课题垃圾垃圾

课题垃圾垃圾

10
2025-02-11 12:42

没得比,科举要考策论,你查一下策论是考个啥你就知道高考生是个什么水平了,99.99%的高考生对治国也拿不出啥成体系见解和策略啊。

狄衍

狄衍

9
2025-02-14 13:09

清朝267年,进士26800人,平均每年100人,按清朝平均人口2.35亿,相当于现在每年600人左右。这个数量介于杰青(300)和万人计划(1000)之间。举人每年550,按比例放现在也就3500人左右,秀才每年1800,放现在11000。去年博士毕业8万多人,所以现在的博士真比不了古时候的秀才

在下阿欢 回复 03-04 20:12
厉害了我的哥

xiso1

xiso1

7
2025-02-09 08:01

八股文有啥好吹的 别吹什么数学,人家策论也不考数学。所有工科被称为奇淫技巧

一片狼藉

一片狼藉

7
2025-02-11 12:23

古代状元的含金量可比现在的硕士博士高多了。

用户14xxx38

用户14xxx38

6
2025-02-12 02:49

就因为大佬们没考上当上官,所以才有时间吟诗作对写词。

77

77

6
2025-02-11 17:20

古代士绅阶层免税免徭役。你考上举人就有地主、自耕农找你挂靠,你只需要抽成就能衣食无忧。

颖冠JOHN

颖冠JOHN

5
2025-02-09 04:38

没背景最多老二了

骤然心碎别打

骤然心碎别打

5
2025-02-13 01:39

有才华的不一定能当官,但当官的一定有才华,我说的是古代

shxig

shxig

5
2025-02-12 10:25

老朱搞这种限制思想让人吊板的八股文,确实很难考试。

日月明的明 回复 02-13 01:07
不能以现在的眼光看,在当时已经是全世界最先进的了。

曹孟德是也

曹孟德是也

5
2025-02-09 19:28

现在好多大IP的作者也就小学生水平,清北的不一定会写小说,能讲好故事的也不一定非要多高的学问

冠哥哥的相机 回复 02-11 11:34
这几十年就刘慈欣一个经典大IP,其它要么快餐文,要么算不上经典。

病人fuji 回复 02-09 22:14
余华表示很赞,看他的自我介绍太牛🐂了,强烈大家去看看

用户13xxx23

用户13xxx23

5
2025-02-11 16:29

鲁迅没有考取秀才,只能自费去日本学医。汪精卫广州府试秀才第一名,直接公费留学日本政法大学

冰冰

冰冰

5
2025-02-27 23:24

这么说吧,高考状元的人数除以三,再除以 34,再除以 三(考公务员的人数占 3 分之 1)再除以十二(走仕途的人数)这里面考试分数最高的人(或者综合能力最高)就是状元

英雄联盟有没有S1

英雄联盟有没有S1

5
2025-03-01 12:48

网上有科举的卷子,清朝光绪年间的,可以去看一下,题目我反正都看不懂

小肥猫

小肥猫

5
2025-03-04 09:09

其实对比对象错了,那不是高考而是公务员考试。状元就是北大选调生排名第一的。大概可以类似

爱上问号

爱上问号

5
2025-03-09 18:34

明朝朱元璋开始的八股文

你提米个月底

你提米个月底

4
2025-02-26 13:34

状元不是全国第一吗? 三十几个人并列第一?

一级

一级

4
2025-03-05 01:32

现代是人海战术,你古代状元或许牛笔,但却仅仅是几百万读书人里面选出来的聪明人,而且综合一下同期考试的可能也就几十万挑一,而且还得看家庭背景,有些聪明人说不得从开始就被淘汰了。现代随便一个博士都是几百万读书人里面挑出来的。古人拿什么跟现代比。

小      睿

小 睿

4
2025-02-09 23:31

1057年科举有后来理学的两大名人程颢和张载,有苏轼苏辙曾巩但是状元是章衡和王韶

小修

小修

3
2025-03-04 22:41

雍正的第一个状元考试考到癫痫发作照样收

今年 是我的天下

今年 是我的天下

3
2025-02-07 22:28

不落榜,哪来的时间更新?

用户13xxx06

用户13xxx06

3
2025-02-08 15:08

现在还觉得《西游记》作者是吴承恩的人,智力连培智学校毕业考试都考不过去。

穹夕 回复 用户80xxx17 03-01 09:23
并不是综合考古研究之后的最大考量。只不过鲁迅先认为是吴,有一定考证。然后鲁迅这个说法的流传度已经很广,流传时间也很长,所以公共知识中也就以这个说法为主。现代的文学、文献学研究,一般都不认同这个观点。毕竟西游记的现在版本和历史上更早的几个版本,压根就是两本书。 而且公共知识的基础领域,尤其是人文类的,以接受度为优先考量很正常。群众不需要去就真相而为此较真。

用户80xxx17 回复 02-09 20:24
国家没改就仍是他,不信国家信你?而且专家怀疑的是“唯一作者”,《西游记》历经几朝,初作肯定不可考,但一个作品总要署名吧,你要写一串解释吗?把吴承恩搬上来肯定是综合考古研究之后的最大考量。

用户54xxx07

用户54xxx07

3
2025-02-12 10:27

记住历史永远是在进步的,不要厚古薄今,今天的人类肯定是远超古人的,不要不信。

li-on

li-on

3
2025-02-11 20:12

以前才多少人口 认识字的又有多少个 当然状元是拔尖的那一个本事肯定不少 但如果和现在比 估计就一个博士水平吧

静水流深

静水流深

3
2025-02-09 19:44

三年两百个,差不多博士后吧

心生

心生

3
2025-02-10 03:46

相当于全国公务员考试第一名

用户14xxx78

用户14xxx78

3
2025-02-12 11:37

以前的状元比现在的博士后都高。

houhousonic

houhousonic

3
2025-02-14 21:55

事实证明,大部分青史留名的都是考不上进士的,比如黄巢

用户13xxx41

用户13xxx41

3
2025-02-17 20:42

考上状元就当官了,没那么多时间写诗词歌赋,流传下来的作品就少,而那些没考上的就有大把时间吟诗作乐

猫奴

猫奴

3
2025-02-18 12:18

现在复读生也就复读2年,以前的复读生可能复读了30年[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3
2025-03-09 16:46

到了清朝才开始八股,之前要求没那么严。

能量方案

能量方案

3
2025-02-09 01:56

王阳明考了几次没考上

风之殇 回复 02-09 20:15
你在胡说什么?王阳明28岁第三次考科举,二甲第七进士,相当于全国第十名,你跟说我说他考了很多次没考上?

日月明的明 回复 02-13 01:04
你怕是记错人了吧。王阳明爸爸王华是状元,王华看王阳明一天天要格竹子,气的喊他考个进士再回来格。结果人直接考了二甲第七名。注:一甲只有三人。

贝克街的亡灵

贝克街的亡灵

2
2025-02-08 08:15

西游记是不是吴承恩写的有争议,他写过一本《西游记》,同名罢了。

孤島

孤島

2
2025-02-08 13:19

人情世故传承[doge]

加钱居士

加钱居士

2
2025-02-10 00:04

人家是公务员考试好不好

六道骸

六道骸

2
2025-02-10 01:09

考不上的都去写诗了,有本事的才能当大官。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
2025-02-12 01:35

不懂就问啊,不是写一篇文章吗?还有填空选择问答题什么的吗

莫莫秀儿 回复 02-15 19:53
可以去搜一下会试考卷看看,是类似于考公务员的申论的

强仔

强仔

2
2025-02-11 13:04

因为从政了就没空写了。

笑望云舒

笑望云舒

2
2025-02-12 13:59

我就想问问,现在可每年能上985的有多少

feng

feng

2
2025-02-11 11:05

蒲松龄表示 行行出状元

绅士

绅士

2
2025-02-13 07:57

古代人未必比现代人厉害,因为知识获取渠道不一样,他们获取的渠道更难,而且很多东西是摸索阶段,没有更成型的体系,只能说他们可能更努力,但并不是努力就一定厉害的,这个差距我体验过,教育方法不一样,甚至学习思路不一样,结果是天差地别的

用户16xxx53

用户16xxx53

2
2025-02-17 17:13

古代人数还没四川人多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5-02-27 12:56

落榜的才写书写文章…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2
2025-02-28 09:21

匹配院士了

新昵称

新昵称

2
2025-02-26 08:05

高考全省前一百,接收知识的量和能力都远超以前的状元

不在水里的鱼

不在水里的鱼

2
2025-03-01 00:30

古代考生有多少?现代考生有多少?

悲伤的故事

悲伤的故事

2
2025-02-28 12:06

也不能完全这么算 以前读书的人太少了 现在全民读书

用户18xxx11

用户18xxx11

2
2025-03-01 10:15

出去玩,见过几篇状元写的文章,内容不说了,搁现代也不落伍,主要那字,卧槽,无敌了。到底怎么写出来的。

白鸟笙

白鸟笙

2
2025-03-01 13:17

苏轼那年前十都没进去

天狼星用户xxxxxx

天狼星用户xxxxxx

2
2025-03-02 20:49

怎么评论区一个个只算数量不算比例的?唐宋明这几个朝代总人口也就1亿左右徘徊,现在人口可是有14亿!而且现在文盲率是多少?古代文盲率是多少?现在一年考生就是一千万,古代一年考生也就十万计,按考生比例来说古代状元的难度跟现在省状元难度基本相当。

乐子

乐子

2
2025-03-01 04:19

古代状元!三年考一次,一次最多一个状元!你说啥水平?

用户18xxx36

用户18xxx36

2
2025-02-28 20:45

人口都不是一个量级,古代也就几千万人吧,少几十倍。现在每年参加高考的大约1000万人,古代有多少人参加科举?

用户30xxx09

用户30xxx09

2
2025-03-01 01:58

他们要是不落榜,哪写的出这些[打脸]

风暴

风暴

2
2025-03-01 01:34

一群傻逼搁这YY,古代人口多少?能学到有资格进考场的又有几个?

天天

天天

2
2025-03-01 04:16

古代科举最难的是你要把这么多知识按照固定的模式写到一篇文章里面,这就太难了[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太白金星

太白金星

2
2025-03-01 16:52

牛批

就不修改

就不修改

2
2025-03-09 15:36

就是现在的申论

用户89xxx12

用户89xxx12

2
2025-02-10 05:00

黄巢那个不能算吧,至少唐的考试其实跟普罗大众是没有关系的,到了宋朝也是变法后才发展起来的

空城

空城

2
2025-02-11 18:04

对比武状元,霍元甲那么厉害也是天津第一,武状元得多强

LINK

LINK

2
2025-02-26 00:00

黄巢:打进京城比考科举简单。小胡子:发动二战比考艺校简单。

勇敢牛牛

勇敢牛牛

2
2025-02-28 18:10

得参加县试 府式 院试 乡试(这个是三年一次,相当于现在的高考)会试 殿试……古代有400多个皇帝,状元才600多个……

唵嘛呢叭咪吽

唵嘛呢叭咪吽

2
2025-03-09 12:58

嘉佑二年的状元章衡,他的手下败将都是苏轼苏辙曾巩,还有张载程颢,出使辽国被人为难,连发三箭全中靶心。这样的含金量

仨丿

仨丿

1
2025-02-09 14:08

于谦中状元后直接被任命,而且写的策论直接也能用。

神神神

神神神

1
2025-02-09 07:56

放倒现在中专都考不上

小谢

小谢

1
2025-02-09 23:35

很难,因为数量少,但也仅是文科优秀吧?如果每年可以多几个,多出来的也不会差。

郑浩。

郑浩。

1
2025-02-09 22:22

八股举士。哪来那么多学科,真学了那么多学科,会被欺负成那样。瞎扯。

心平气和

心平气和

1
2025-02-11 17:41

别的有水货,状元没有过水货

哎哟喂

哎哟喂

1
2025-02-11 13:30

不落榜的哪有闲时间写小说啊

流氓打手

流氓打手

1
2025-02-11 11:55

现在每年考生一千万,那时候有十万吗?

魔龙之心

魔龙之心

1
2025-02-13 09:04

假朋友圈格式

暴富

暴富

1
2025-02-15 16:20

满清不考那么多,它们是为了奴化满人和汉人,但是满清之前的各个华夏朝代都要考那么多科目。

孤寂佛都

孤寂佛都

1
2025-02-28 20:47

看看庆余年的春闱就知道为什么落榜了!不花钱有关系!上榜才怪

Joe-Innest tec

Joe-Innest tec

1
2025-02-28 17:55

你还得想想古代打仗经常十室九空,全国人口消失99%的就有好几次,最多2000万人,现在14亿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1
2025-02-28 19:58

唐宋八大家的三苏和曾巩,在他们那一届都不是状元[红脸笑][红脸笑]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
2025-02-28 19:16

古代的科举考试,考上就是官!

frenty

frenty

1
2025-02-28 17:57

但是要考虑到受教育人口,古代可能不足现在千分之一

漆柒么

漆柒么

1
2025-02-27 23:19

什么水平啊?现在也有清代卷子流传下来,去看看就知道含金量多高了。说句不中听的,但凡写的字体歪扭些,考官都很有可能直接不看你卷子。有了点污渍更会直接淘汰。

用户17xxx62

用户17xxx62

1
2025-02-28 19:01

现在人口是古代的几十倍

用户16xxx41

用户16xxx41

1
2025-03-04 03:13

都不算基数?

萩膤酔葒楓

萩膤酔葒楓

1
2025-03-01 11:52

蒲松龄考了一辈子没听说过?[滑稽笑]

在下阿欢

在下阿欢

1
2025-03-04 20:06

评论区好精彩啊,一班插标卖首之辈。[拍手][拍手]

用户18xxx25

用户18xxx25

1
2025-03-03 14:53

过去认字的都不多,更别说有条件拿到各种资料的,名人出名了不仅仅是靠考科举读书积累知识,[得瑟],而且科举舞弊,很少见?关系是干嘛用的,

在下阿欢

在下阿欢

1
2025-03-04 20:07

事实就是这样,打进长安比考进长安容易

希希爸

希希爸

1
2025-02-09 23:59

能中进士的人,现代也是可以冲击院士的天才

周维 回复 02-10 03:01
不一定,古时候竞争没那么大,读书人基数比现在小千百倍

嘻嘻

嘻嘻

1
2025-02-11 15:46

古代也有数学家,比如:祖冲之

痴梅文娱

痴梅文娱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