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年来由前苏联74年的实验,新中国前30年的探索,东欧国家近半个世纪的实践,都

极速侃历史 2025-02-02 15:31:13

近百年来由前苏联74年的实验,新中国前30年的探索,东欧国家近半个世纪的实践,都不约而同地证明,计划经济之路行不通。从这三个大试验场所取得的结果来看,只有市场经济才是开启民众富裕之门、通向人类共同文明的康庄大道。

对于苏联这种高度集权的国家来说,计划经济实际上是按照一切由最高领导人个人或最高领导集团说了算的方式,进行决策的。这种决策,实际上是主观意志的产物,也就说“唯意志论”的产物。主观背离客观,必然遭到失败。

经济计划一切从国家需要出发制订。那么,什么是“国家需要”?对于苏联这样的国家来说,就是国家意识形态的需要,并不是客观经济规律的需要,这样制定出来的经济计划不可能符合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

计划经济这种发展方式不讲效益,不计利润,资源浪费巨大。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内,倾全国全民之力优先发展重工业和军事工业,可以建立一些大型工业项目。在一定时间实现粗放型经济增长,但不能持续发展,在其达到一定极限后,必然放慢下来,停滞不前。

另一方面,由于计划经济关闭市场,把民间自由买卖的闸门关得死死的,日用品供应紧张,百姓排长龙购物,加之农业和轻工业受到忽视,民生得不到保障,人民生活长期得不到改善。

革命和战争年代,人民忍受着千难万苦,忍受着物质的极度紧缺,就是为了革命胜利后的和平幸福生活。但在和平年代,这种期望完全落空了。长此以往,其后果便是人民的不满情绪增长,对优越性发生怀疑。

从赫鲁晓夫时期、勃列日涅夫时期到戈尔巴乔夫改革前期,经过几次小修小补,苏联仍然坚持僵硬计划经济的那套管理体制,连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引入部分商品市场机制也未能获得成功。

东欧各国的计划经济也遇到了同样难以为继的问题,波匈事件、“布拉格之春”,这些改革体制的尝试都遭到苏联镇压。唯独南斯拉夫没有仿照苏联模式,而是走出了自己的一条道路。也只有它的经济搞得最好,最繁荣。

回顾自1917年十月革命至今,在将近大半个世纪的时间内对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艰苦探索,昔日的社会主义大家庭阵营各国,经过如此循环的更替,最后仍然没有逃脱市场经济运行的规则,最终还是不得不回归市场。

曾一度创造出过西方世界为之兴叹的计划经济高速增长的奇迹,但由于其本身的僵化体制,如今作为“斯大林主义模式”已被送进历史的博物馆,“商品经济消亡论”的设想也沦为了一个可爱而不可信的乌托邦。

1 阅读:4967

评论列表

灞桥伤别

灞桥伤别

148
2025-02-03 10:27

计划经济时代,在国家贫困的情况下,短短三十年就能把全国城乡的水电建起来,只这一点就非常了不起,从根本上改变了人民的生活基础和发展基础

言覃至秦 回复 02-10 19:32
网上说话也需要有根据的,你不知道也好,装不知道也好,事实就是山东96年全省户户通电。到此为止

海纳百川 回复 言覃至秦 02-10 20:17
你把根据摆出来,别自认为是,没证据就是信口开河!

灞桥伤别

灞桥伤别

120
2025-02-03 09:31

五十年代的条件,国家贫困,什么时候才有钱招标给你建城乡的水电?如果不是集体奋斗,到现在你家都未必能有电。发达国家只是很少数,战后众多发展中国家,只有中国和韩国能工业化,不是资本主义就发达的,一大堆资本主义都是穷国。

和成天下 回复 02-07 11:02
没啥东西的时候,搞市场经济就是肥了少数人,这个作者装瞎胡说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83
2025-02-06 20:18

胡说八道!!!!!

哇哦 回复 北方懿侠 02-07 17:09
请问二战的美国罗斯福是市场经济治好金融危机的吗?别把市场经济说的万能药的,也别把计划经济说的一无是处

北方懿侠 回复 02-07 04:50
请有事实依据的胡说八道

水中鱼晶虎

水中鱼晶虎

62
2025-02-02 16:31

还有,美国二战时实行的就是计划经济!

白水 回复 02-07 18:03
那是战时经济管制,不是计划经济!

49xxx77 回复 02-07 13:23
马斯克计划裁员2/3[得瑟]

水中鱼晶虎

水中鱼晶虎

54
2025-02-04 21:42

还有,以市场经济为主的资本主义国家在应对危机时是很软弱无力的,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自然界大火,西方国家政府的表现是很差劲的!

水中鱼晶虎

水中鱼晶虎

53
2025-02-02 16:25

此一时彼一时,美国是市场经济,但没有苏联做对手后,几十年航天事业没发展

水中鱼晶虎 回复 用户34xxx54 02-07 20:30
是的,没有苏联这个大敌,资本家对利益的无底限的追求暴露

用户34xxx54 回复 02-07 17:58
为了拉拢人心,没了苏联做对手,资本主义底层也完蛋了

帕瓦罗戈

帕瓦罗戈

49
2025-02-06 09:43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几十年十几个国家的实验已经证明了!为什么有些人还是不承认?

用户17xxx20 回复 02-07 20:22
呦,全世界那么多国家不是实行计划经济的,怎么还有那么多穷国呢??

以德服人 回复 02-07 19:02
需要实践才能验证真伪的就不是真理。

雁南飞

雁南飞

43
2025-02-07 09:12

无计划就如无头苍蝇乱撞。做任何事情,有计划肯定比无计划好,关键是怎样做计划。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是相辅相成的,参与市场经济的集团要制定生产计划,计划经济要根据市场需求做出调整。

用户17xxx18

用户17xxx18

43
2025-02-06 21:35

胡说八道

原野

原野

43
2025-02-07 08:57

公知文章。

阿明

阿明

41
2025-02-06 21:08

好文章!实事求是,分析的透彻。

用户10xxx18 回复 02-07 15:34
无知的人才会赞同这个小编观点。

用户17xxx39

用户17xxx39

40
2025-02-07 09:01

小编动机不单纯,有关部门该调查一下

柒月

柒月

40
2025-02-07 07:40

放屁文章!

超人

超人

36
2025-02-07 12:32

又一个数典忘祖的二鬼子!

灞桥伤别

灞桥伤别

34
2025-02-03 09:36

农业国工具简陋,财政没钱,很难把工业基础建立起来。全国城乡的水电,全国四通八达的交通,全国工厂所需的机器,源源不断的钢铁石油各种材料,等等,农业国搞起来是非常艰难的。而不是一个市场经济就搞定的

东山五岳

东山五岳

33
2025-02-07 11:51

这篇文章逻辑思维导向就是极端背离时空背景,以为摒弃所有时空背景国家当时的实际状况,只要是市场经济就可以国家繁荣!这篇言论又是混账混蛋逻辑!所以有文化是好东西,碰到混蛋人有文化就可以用文字写出混账逻辑!

老妖精

老妖精

33
2025-02-07 09:49

我觉得计划经济不可能面面俱到,市场经济也不是万能法宝。这两种经济模式各有所长,也各有不足之处。最好能取长补短,好好的建设国家。

赵敏

赵敏

27
2025-02-07 13:18

我不同意!计划经济是理想的经济模式,只是整个社会经济模型太复杂,再没有完全掌握经济规律基础上实行计划经济太超前,超越了能力范围,但是计划经济是必然归所

道友

道友

27
2025-02-07 07:58

各有优劣,要取长补短,而不是一棍子打死!

梦神

梦神

25
2025-02-07 10:06

美中情局洗了脑

用户34xxx31

用户34xxx31

23
2025-02-07 07:56

市场经济也需要计划,就是说计划经济的成败在于计划要有超级大脑。

雨夜星空

雨夜星空

23
2025-02-07 13:11

计划经济的同时,允许私有制的发展,公私兼顾,但是特定的民生领域不能任由私有制发展,这样才能健康持续发展

中振仪器

中振仪器

22
2025-02-03 09:49

社会主义本质上是公有制,计划与市场相辅相成

一二三

一二三

21
2025-02-07 11:01

小编先把市场经济定义好 然后举一个市场经济的例子 才算把最基本的东西说清楚 不然和算命的有什么区别

亚楼

亚楼

17
2025-02-07 09:22

简直就是胡说八道!苏联的倒台不是因为实行计划经济,而是因为放弃计划经济,搞市场经济。

山吾

山吾

16
2025-02-07 14:38

如果没有建国后的计划经济,让民生快速发展,农业工业奠定大基础。如果建国伊始用市场经济,别谈现在的财富格局,连有没有小编这种生物也是存疑的。原因很简单,市场经济是高度私有化的商品经济,私有化则有利则动无利不投,其次健国伊始,谁有能力投资?一是健国的政治家老帅将星主导经济家族格局,二是引入外国资本。这两者塑造的后果和后来的资本格局以及大量小编这种人有毛关系?伊始市场经济后,吃不吃上饭,病了有没有钱治是个人能力不足,关政府何事?那么人口还能在从49年4亿人口到80年代初的8亿左右人口?大量小编这种人大抵是不会存在的--。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14
2025-02-03 07:24

市场经济为主,计划经济为辅,两只手并用,两条腿走路!

红鲤鱼绿鲤鱼与驴 回复 02-09 07:15
宏观调控

钟山巍巍

钟山巍巍

14
2025-02-07 14:26

颠倒黑白的文章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14
2025-02-07 07:32

即不要否定,也不要肯定!不管什么经济,首先得懂!

UC用户

UC用户

14
2025-02-07 16:57

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没有谁好谁不好,只有合不合适,刚建国的时候一穷二白,计划经济确实更合适,80年代初有了一定的底子了,就有市场经济的基础了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13
2025-02-07 18:58

小骗,霉国等西方国家,市场经济搞了几百年,英国把世界霸主宝座搞丢了霉国也将步其后尘了,许多西方国家现在日子也不好过了,这样的国家不会比曾经搞过计划经济的国家少。你眼瞎看不到?

幸福

幸福

13
2025-02-07 15:48

前三十年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下子成为一个最齐全的工业大国,为国家现代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peter

peter

10
2025-02-07 19:54

狗屁不通 没有逻辑的胡喷

swan

swan

10
2025-02-07 17:55

经济学家都掰扯掰扯不清的问题,你算个什么……美国现在是个纯市场经济的国家吗,还是欧洲是,你举一个来说说……

宏杰

宏杰

9
2025-02-07 13:29

每个国家都有计划经济。不同的是有的国家计划得多一点,有的国家计划得少一点。发展中国家适合的是多计划经济,而发达国家计划经济可以压着国计民生即可。比如补贴农业农产品等

用户17xxx25

用户17xxx25

9
2025-02-07 10:56

计划经济没有经济危机

刘春杨

刘春杨

9
2025-02-07 19:55

胡说八道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8
2025-02-07 15:58

你这个熊孩子放驴屁!

呵呵

呵呵

8
2025-02-07 12:21

小编先搞清计划经济的产生和发展过程及各阶段的利弊再来放屁。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8
2025-02-07 12:31

计划和市场相结合

用户14xxx89

用户14xxx89

8
2025-02-07 22:12

胡人说梦话!人渣一个!

用户15xxx57

用户15xxx57

8
2025-02-07 20:42

瞎BB

枭龙

枭龙

8
2025-02-07 13:58

作者既不能去研究历史,也不能去研究经济,因为价值观出了问题,且看问题很片面。不知道做自媒体能不能赚几个零花钱,唉,大过年的,祝好运吧!

拒绝-颓废

拒绝-颓废

8
2025-02-08 05:08

机会主义分子,为了实现它们不可告人的目的,拼命中伤计划经济!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7
2025-02-05 13:50

南斯拉夫不是玩完了吗

anlexy

anlexy

7
2025-02-06 15:08

也称为准军事经济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7
2025-02-07 18:13

自媒体不懂历史还什么侃历史。什么叫历史?历史以社会变化更替而沉淀的经过。

三旺。家人财旺

三旺。家人财旺

7
2025-02-07 20:56

纯属放屁

油油油

油油油

7
2025-02-07 07:38

政治经济制度必须适应人性利用人性,而不是试图去改变人性

用户15xxx42

用户15xxx42

7
2025-02-08 00:05

胡说八道

金刚

金刚

6
2025-02-07 14:10

斯大林模式不代表计划经济

呵呵

呵呵

6
2025-02-07 09:26

凡是要分阶段来看,一步一步走,不能站在现在的高度去够否定前面走的是错的。从新中国的发展来看,各个阶段的决策都是非常适合当时国家社会的发展需要的。穷到不能再穷,想翻身就得团结起来跟着能人伟人干。

秋水文章

秋水文章

6
2025-02-07 15:18

作者肤浅的很!

用户16xxx21

用户16xxx21

6
2025-02-07 14:15

绝大多数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国家利益!任何国家的人民都有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实现滿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必须克服解决內部与外部的多种困难与问题(甚至战争)。

山人

山人

5
2025-02-02 21:04

人性本恶

乔山

乔山

5
2025-02-07 06:30

中国长期规划和五年计划的发展规划一直持续,社会主义制度一直在坚持。

好宝贝儿

好宝贝儿

5
2025-02-07 16:37

战争时期全世界都是计划经济,无一例外,战后恢复期也是。

用户75xxx72

用户75xxx72

5
2025-02-08 02:37

作者必有用心,胡说八道。

非人非鼠

非人非鼠

4
2025-02-07 20:44

市场经济的基础上西方经济学。

中国孟

中国孟

4
2025-02-07 19:43

国家有计划,把计划改变成国家向企业采购采购,思路一变,经济就活了。不过超大项目还真的必须国企才能扛住。中国现有思路还是对头的。

一切kaixinjiuhao

一切kaixinjiuhao

4
2025-02-07 19:27

你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用户61xxx07

用户61xxx07

3
2025-02-07 20:33

苏联是休克疗法搞完蛋的

小民一个

小民一个

3
2025-02-07 17:51

要两条腿走路才稳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3
2025-02-07 07:23

不管什么经济都是人来完成。

用户13xxx03 回复 02-07 13:39
废话了!

青山依旧

青山依旧

3
2025-02-07 17:41

计划经济的确能减少贫富差距,但市场经济能刺激个人主观积极性,更能推动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的富裕!因为人们还达不到自觉多劳,按需分配的觉悟!

流星

流星

2
2025-02-08 01:01

计划经济就是根据国民需要生产多少物资,避免了浪费,保证了分配公平。什么叫经济?从字面理解就行,经营的经,悬壶济世的济,经济就是如何让全民生活的更好。

剑胆琴心

剑胆琴心

2
2025-02-08 14:21

计划和市场指的是经济的调控机制,并不等同于生产资料的公有制或私有制,私有制经济也可以有计划,公有制经济也可以有市场,看以哪个占主体而已。

用户12xxx76

用户12xxx76

2
2025-02-08 09:40

市场经济在计划中进行

长鑫一一應悠然自得

长鑫一一應悠然自得

2
2025-02-08 14:57

一面词

太阳出东方

太阳出东方

2
2025-02-07 13:47

胡说八道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5-02-08 16:14

互补,不能一刀切

用户12xxx56

用户12xxx56

2
2025-02-07 12:00

南斯拉夫现在在哪,还存在吗?

jldk123

jldk123

2
2025-02-08 12:23

别有用心,古代盐,铁还专卖。现代有市场有国企只要比例合理。第一集中办大事,第二引导市场

红鲤鱼绿鲤鱼与驴

红鲤鱼绿鲤鱼与驴

2
2025-02-08 04:26

宏观调控

一道弧线有七彩

一道弧线有七彩

2
2025-02-08 18:52

你这完全是历史虚无主义。苏联的历史和中国的历史都已经证明了集体主义经济最能促进一个国家迅速发展强大起来。新中国只用了27年的时间,就从一个5000年的农业转变为了世界第六大工业强国。给你27年的时间,你能做什么?你到现在赚到一个亿没有?

一道弧线有七彩

一道弧线有七彩

2
2025-02-08 18:54

你这完全是历史虚无主义。苏联的历史和中国的历史都已经证明了集体主义经济最能促进一个国家迅速发展强大起来。新中国只用了27年的时间,就从一个5000年的农业转变为了世界第六大工业强国。给你27年的时间,你能做什么?你到现在赚到一个亿没有?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2
2025-02-08 20:03

国安局已经关注你很久了,

用户99xxx94

用户99xxx94

2
2025-02-08 13:23

看看苏联东欧放弃社会主义道路,放弃计划经济,搞市场化自由化经济,结果怎么样是有目共睹的

1111

1111

2
2025-02-08 10:07

社会主义应该是市场经济,高税收高福利,国家负担基本生活需要,比如,免费医疗教育,失业救济,提供成本住宅和公租,廉价的公共产品等等。资本主义应该是市场经济,低税收低福利。

用户15xxx09

用户15xxx09

1
2025-02-08 10:07

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

广宁右屯卫

广宁右屯卫

1
2025-02-08 08:36

说一个大家可能不大关注的点:中国前30年完成99%的水库。大家可以回忆一下,身边有没有水库是1980年之后修建的,除了几个当时国力、技术水平无法实施的超大型水库,国家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完成了全国水利建设!这就是集体的力量!

hnl7628

hnl7628

1
2025-02-07 12:13

一种学说

罗明

罗明

1
2025-02-07 15:34

胡说八道

除恶务尽

除恶务尽

1
2025-02-08 16:36

时代不同,一穷二白的时候就得靠计划经济集中力量办大事。计划经济就是为了给自由经济铺路。

影云殇逝

影云殇逝

1
2025-02-08 15:57

计划经济最可怕的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短短几十年走完欧美几百年的工业化之路!

用户14xxx86

用户14xxx86

1
2025-02-08 05:01

没人说市场经济不好,但也不要否定建国初期的革命建设成果。

yr

yr

1
2025-02-08 09:15

垃圾毒文

用户91xxx90

用户91xxx90

1
2025-02-08 08:17

几千都认为太阳绕地球转,哥白尼发表日心说时,大多人认为他是错的,并处死了他!事实怎么样?

大牛

大牛

1
2025-02-08 10:34

有计划的市场经济才是国家发展的正确道路

波波沙

波波沙

1
2025-02-08 18:53

①市场与计划是经济调控手段 ②社会主义不排斥市场,资本主义也要有计划。 ③生产资料公有与私有,所有权与经营权可以分开,即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也可以防止两极分化。

沃土

沃土

1
2025-02-08 14:10

市场经济不也那个熊样?二次大战还不是因为经济危机造成的?

流逝的岁月

流逝的岁月

1
2025-02-08 07:31

这篇文章尽瞎扯。

一叶轻舟

一叶轻舟

1
2025-02-08 11:45

狗屁,商品经济发展到头还得回复到计划经济

沙漠雨虹

沙漠雨虹

1
2025-02-08 09:09

国家层面是需要计划,就比如一个家庭也需要计划。但是基层就没有那么明显。因为太过零碎化,强行用计划会导致资源匹配腐败和成本过高。匹配的效率和良性匹配不如市场自己匹配。

-

-

2025-02-08 07:26

市场经济也好,计划经济也好两者并不是对立的。可以套用老祖宗的阴阳二极,阳中有阴,阴中有阳。现代哲学就是矛盾的对立统一。甭管什么政策,能让经济活跃,老百姓能过上好生活就是好政策。

樵夫

樵夫

2025-02-08 13:46

一个完全不懂经济学的文盲也来写关于经济发展的文章……

天刀落花

天刀落花

2025-02-08 21:13

ai和大数据的发展是将来实行计划经济的技术基础

猜你喜欢

极速侃历史

极速侃历史

谢谢大家的支持,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