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东来公布员工结婚执行标准,不允许收取或支付彩礼嫁妆,不允许索要父母积蓄买房买车

金融界 2025-01-03 15:11:17

1月3日,胖东来董事长于东来在社交媒体公布员工结婚执行标准。文件中提到,胖东来员工结婚不允许收取或支付彩礼嫁妆,给双方家庭造成经济压力和精神包袱。不允许索要父母积蓄买房买车,如果父母有足够的经济条件,在不影响父母生活品质的情况下,可暂时通过“向父母借款”的形式提前安置,但需做好归还父母的计划。

文件还提到,举办婚礼简约轻松,不铺张浪费、不讲究面子排场等形式。只邀请最亲近的家人和朋友,只和真正喜欢的人一起分享人生的重要时刻。举办自己喜欢、轻松的婚礼形式,拒绝繁琐的流程和仪式。主张家庭派对结婚、旅行结婚、自己主持婚礼等自由轻松化的新型结婚形式。选择合理的结婚宴席及婚庆用品,不因讲究面子和奢华铺张浪费。

文件提到,如果违反以上结婚标准,视为违背企业价值观,自违反之日起12个月内,只享有法定的劳动报酬及福利待遇,不享有公司给予的超出法定之外的各项奖励及福利。

应得的正常权益包括岗位基本工资、法定休假。不享有的额外权益包括胖东来额外年休假、10天自由假、年度福利、文化奖励项目的评选资格、年度优秀员工评选资格以及竞聘资格。

于东来表示,维护对纯洁爱情和婚姻的尊重和爱护、远离传统习惯的包袱和束缚、坚定科学先进的生活方式、促进人们实现轻松真诚自由美好的生活状态、让更多父母和年轻人有尊严的轻松的生活、让一代一代轻松的创造和享受生命的美好!一起努力!

本文源自:金融界

55 阅读:6865
评论列表
  • Mr666 106
    2025-01-03 15:48

    你可以不遵守我的价值观,那你就别要我价值观带来的福利[点赞][得瑟]

    了然 回复:
    那你为什么要去那家企业,换一家不行?如果大家都不接受,这家企业自然黄[doge]非要赶着吃这家饭?
    雨月星☆ 回复:
    不遵守也不会怎样,人家也说了,法律规定的该给的还是给。
  • Love 83
    2025-01-03 16:56

    彩礼本来就不是什么好东西,特别是经济高速增长很多人把彩礼当成炫耀的本钱,彩礼给的高就更爱她,然后再被媒体推波助澜,让人觉得彩礼少了就是打脸没有面子,不够爱!甚至男女家庭还要为彩礼讨价还价,把婚姻变成了买卖!个人认为男方愿意给多少女方就拿多少同时也有相应的嫁妆,这才是合理的,如果女方去还价这个彩礼就变成了买卖,就会出问题!如果因为爱就不要还价彩礼!如果没有很多感情但是想好好一起生活也不要还价彩礼!如果是买卖那就随便讨价还价!

    干脆不是面 回复: 大蒜头
    我确实有个女儿,十五岁了,我的想法就是要彩礼,看男方愿意给多少,给多少我再额外添多少做嫁妆,给彩礼是看男方的心意,添嫁妆是告诉男方没想要他的钱,只是希望以后看在嫁妆的份上能对我女儿好一点,别让她受委屈
    大蒜头 回复:
    希望你以后有个女儿,等你女儿出嫁时你也这么想[呲牙笑]
  • 2025-01-03 16:07

    这绝对是一个值得推广的方式!为河南有这么优秀的企业感到骄傲!

    凌云 回复: 用户99xxx41
    胖东来可不会要捞女,三观不正的乞丐女早晚都会被赶出胖东来[得瑟]
    用户99xxx41 回复:
    彩礼想给也可以通过别的方式,胖东来女员工不要彩礼也不可能嫁穷鬼。
  • che 61
    2025-01-03 16:45

    呵呵一家企业有什么办法认定员工是否收了彩礼?法律对彩礼都是一个模糊解释,根据个案的客观条件而定。胖东来要起诉收了彩礼的员工吗?没有法院的判决书胖东来有什么资格确认员工收了彩礼,从而取消员工的福利。这个乐子真不小[doge][doge][doge][doge][doge]

    渐行渐远 回复:
    眼不好就去看眼睛,脑子不好使那就别在网上丢人现眼,人家说了可以保证法定的薪资和福利,不享受企业本身额外的福利。跟法律啥关系?
    用户15xxx51 回复:
    你是母的吧[哭笑不得]
  • 毒蜂 43
    2025-01-03 17:53

    这是传递正能量,评论里一群人渣各种唱反调,很有思想还是很有本事?

    未来未来 过去过去 回复:
    都是受到快手抖音小红书的影响 它们的思想与正常人不一样了
    用户10xxx31 回复:
    传递什么正能量了,现在经济下行不靠家里帮衬能买得起房?笑死,男的就是男的,怎么没见他管管家暴男呢?因为彩礼比家暴严重是吧。乐子人。
  • 网友 42
    2025-01-03 17:32

    国家倡导了那么多年,彩礼的风气却是愈演愈烈,胖东来做的挺好,是非对错容留后人评说,对当下的的社会是积极影响才是最主要的

    四叶草 回复:
    人家没强制啊
    记忆 回复: 四叶草
    执行标准算不算强制我不清楚 如果不算那就改为提倡
  • 2025-01-03 16:42

    没毛病啊!你不愿意遵守企业规定,那企业自定的超出政府要求的利益你就不能享受。政府要求的都没有影响。

    ※风※ 回复: ~~!
    违法了吗?
    ~~! 回复:
    首先要合法。
  • 等等 36
    2025-01-03 18:33

    不就是打着为你好、为社会好的旗号干涉别人私生活吗。我虽然反对天价彩礼,但支持别人提出天价彩礼的自由,别管是不是陋习,价值观不同就拒绝好了,难道强逼着你娶?国内不要彩礼的地方多的事,我们这陪嫁比彩礼多得多

    凌云 回复:
    你不认可胖东来规矩可以不去他那上班啊,人家说了不给法定以外的福利,你告到最高法院都没用,气不气?
  • 临界 35
    2025-01-03 15:55

    一股清流

  • 2025-01-03 16:24

    管的这么宽?真是太搞笑了,国家对彩礼这一块也没立法禁止什么,你一个超市火了一点就规定怎么样怎么样,这个彩礼又不影响员工在超市的工作,凭什么限制呢?

    ℡...✍ 回复:
    价值观懂不懂,你的公司没有企业文化吗?你看不惯,你可以离职啊?你离职了吗?胖东来确实有点强势了这点上,但是它是扭转扭曲的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思想,并不有损风俗礼仪。你肯定又说彩礼是自古都有,那你给我说你听过彩礼,你听说过嫁妆吗?反正我结婚没有见到,我是男,我也没看到一分钱彩礼回来,并且这种现象不是个例!就是因为这种不良的风气,胖东来才会这样做!
    安屠牲 回复:
    看得出来你是个一遇到事情就先抱怨的人,不会去分析问题。人家说了,你可以享受该有的法定的福利待遇,但你不认可企业文化的你自然没有理由享受企业额外福利待遇。好比你不喜欢这家饭店的某个菜,这家饭店没有理由给你免费硬塞。
  • 456345 31
    2025-01-03 17:13

    本来就是该摒弃的糟粕,支持胖东来

  • 2025-01-03 16:25

    为啥国内的企业都喜欢干预员工的生活,连胖东来也不例外。

    zhupipiyeah 回复:
    响应国家号召,树立正确价值观,没问题!
  • halo 28
    2025-01-03 16:51

    根本不是彩礼价值观的问题,是公司在侵入员工私生活的一次试探啊!基本盘牢不可破

    ※风※ 回复:
    又没强制你,又没违反法律,你爱遵守就遵守,你不遵守别人也不能怎么样你。胖东来是把员工家庭搅和的妻离子散了还是家破人亡了?
  • 2025-01-03 17:32

    国内老板把手伸到员工私生活的成功尝试,评论里还一堆打工人支持,放心,你们老板会再接再厉的,不然取消福利待遇[得瑟]

    向阳而生 回复:
    放心你也进不了胖东来上班,限制不到你
    刘德华华仔老大 回复:
    你家里肯定好几个女,你就等他们赚钱呢
  • 2025-01-03 17:37

    支持,提倡一种好的风气,良心企业家[点赞]

  • 2025-01-03 15:55

    人家真给了也不会选择告诉你啊,或者人家会换种方式给,虽然这是件挺好的事,但象征意义更多一些,彩礼、嫁妆自古就有的传统,这不是你一家企业所能撼动的,即便是胖东来的企业员工能做到,也带动不了其他人跟风

    安屠牲 回复:
    你有没有发现你的表述有点矛盾,你自己承认江西彩礼高,那就不存在黑不黑的问题了。其次这个钱给女方保管,那么这个钱从哪里出?男方父母出?有些人可能一辈子积蓄拿给小两口,那么这小两口可以确保老人的养老和医疗等问题吗?甚至有些人掏不出来怎么办?去借,借了谁还?老两口辛苦一辈子了,到老了还在给孩子还债。要么男方本人套,能拿得出来的,结婚了是一家子,何来女方保管彩礼一说?拿不出来的还是靠父母,或者江西出名的彩礼贷,婚后钱谁还?无非就是太自私了而已,担心婚后这个那个的,那就别结婚了好了。
    雪雨 回复:
    彩礼的存在就是物化女性开始,尤其是女方父母留下彩礼给儿子用的。如果同等嫁妆相赠,并给女儿带回全部彩礼,这种礼节性的彩礼才是对自己女儿负责。女方在新家庭里才真的有平等可言。如果做不到带回彩礼和同等嫁妆,就不要收彩礼,女方在经济上没有亏欠,腰板才硬。
  • yimi 16
    2025-01-03 16:38

    看到没,彩礼两个字就是流量啊

  • 2025-01-03 17:21

    土鳖思维就是牛。怪不得它们经济搞不上,原来精力度花在这里了。律师出来聊聊,这样是否侵犯隐私,歧视。

    萘伊做特 回复: 干脆不是面
    那你还不滚回你老家去。[抠鼻][抠鼻][抠鼻][抠鼻]
    干脆不是面 回复:
    胖东来的经济还不行?
  • 2025-01-03 16:53

    你是老板而已,不是人家父母,你天天相处是你下级,董明珠问一线员工房子打脸的事……

  • 2025-01-03 16:17

    可以[点赞],喷子看完文章再喷。

  • 2025-01-03 16:45

    这胖东来老板有女儿吗?我不给彩礼能娶你女儿吗?[无奈吐舌]

    乔与艳合 回复:
    只会让它们有多远滚多远,大部分是没有结婚的愣头青,人生有多种选择,有人选择先立业后成家,有人选择得过切过,他们自己的选择确要怪罪自己选择好的事情,一群二货[笑着哭]
    用户99xxx41 回复:
    男的想给彩礼可以通过别的方式,一分钱不花娶媳妇不太可能。。
  • emmmm 13
    2025-01-03 16:36

    水军就别搁这吹了 咱都不说合不合理 就问你怎么执行 给了彩礼说没给 你从哪取证 谁来认定?恐怕到时候全凭管理人员一张嘴就扣你钱 然后你就打官司吧 打个几年耗死你[呲牙笑]

  • 2025-01-03 23:17

    不管是否是实质性的,至少它树立起了正确价值观,做好了榜样,中国需要更多像胖东来这样有着正确价值观的企业[点赞][点赞][点赞]

  • 2025-01-03 18:35

    当个乐子去看了,无掉所谓[抠鼻]

  • 2025-01-03 16:08

    什么奇葩规定,现在自由民主社会凭什么要听你的,一个愿给,一个愿要,也没强制和你要啊。你是什么机构啊,这么大权利。

  • 2025-01-03 18:04

    你踏马管的可真宽 且不说对错 这是人家的私事跟你有关系吗

    干脆不是面 回复:
    人家胖东来的规定跟你有关系吗?你是员工啊
  • 悠荡 10
    2025-01-03 16:00

    不如国家下规定,收彩礼收嫁妆的,孩子以后不能考公[呲牙笑]

    噼里啪啦大钢镚 回复:
    它们不可能做出酱紫引导的。
  • 2025-01-04 08:39

    怎么说呢 彩礼确实不好 但是在公司上班公司不应该管到员工的私生活 在不影响上班违法乱纪的情况下公司没权利管你工作以外的事情 胖东来提出的确实是好事 但是用错方法反而带不来好的反响 胖东来要做的首先是提倡 从老板到高层带头 下面的自然而然也就好很多 而不是让员工执行标准 当然 这只是我的个人观点 不一定就是对的 每个人的价值观 认知感不同 都会有不同的看法 如果觉得我说的对可以留个小爱心 如果觉得不对或者有要补充的可以留个言发表下别样看法 只有不同的声音 才有共同的进步[鼓掌]

  • 2025-01-03 19:47

    变相克扣员工福利[呲牙笑]

  • 2025-01-03 16:33

    我不支持你还支持谁?[点赞][点赞][点赞]

  • 2025-01-03 15:46

    《只邀请最亲近的家人朋友》 同事都是我亲人 都请了 老板你来不来?不来你不拿我们当家人啊[吃瓜]

    用户15xxx51 回复:
    还真不用请老板和领导,谁请谁啥比
    凌阳履冰 回复:
    你是懂的孝顺的
  • 2025-01-04 11:44

    古时候花彩礼娶的是黄花大闺女。现在呢?房子里没有死人就很不错了。

  • 2025-01-03 17:26

    这流量挣得满满的[点赞][点赞]。首先你只是一个老板,结婚是员人的私人生活。什么是纯洁的爱情。彩礼只是多与少的问题?

  • 2025-01-03 22:57

    人家没说不给工资哦!法定该给的人家都给只是企业额外多给的不给了,既然要人家多给的钱那么听人家的话没毛病吧!总不能两头好处都给你吃吧!

  • 2025-01-03 16:35

    良心标杆企业[点赞]

  • 2025-01-04 04:45

    实操性近乎为零[呲牙笑]霸王硬上弓 就存一个有无"执法权"问题 若过激执者变违者 定会得不偿失[笑着哭]这只是个专属于未婚男性朋友们的 人文情怀精神秀…[点赞][呲牙笑]

    凌云 回复:
    捞女们都这么说[得瑟]胖东来是她们索财的障碍
  • 2025-01-04 00:50

    现实点吧,人家工资福利可比很多企业都好多了,,整天扯什么侵犯员工权益了。。。瞎操心[笑着哭]

  • 2025-01-03 17:12

    于董是爱国的。带了个好头。担心有权之人整你捏。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敢为天下先,敬佩。实在撑不下去了记得发卡号

  • 2025-01-03 18:24

    强制奴役是奴隶制。强制美好,强制积极,强制乐观,强制包容又是什么?真正的自由,就是在不违反法律的前提下,让人可以自主选择。当“快乐”理念都变成强制性的,不快乐就是犯罪了。

  • 2025-01-04 11:26

    晚上同房管不?傻逼公司

  • 2025-01-04 03:08

    笑死了,现在老板不光管你上班了,还管你和老公怎么结婚怎么相处。我的私事你还给我赏罚上来。真恶心啊,从事无巨细连父母都深挖的简历到现在直接管结婚的公司条规,现在的老板是真猖狂,以后是不是要管睡觉了。一点人权都没有了,我就要,煞笔玩意

    凌云 回复:
    人家胖东来是给自己的员工定标准,你不遵守就滚,胖东来缺人吗?天天腆个脸在那叫嚣要彩礼,也不看看自己配不配,都几手货了和街边烂菜梆子一样,家里没镜子就撒泡尿照照。
  • 2025-01-03 17:26

    支持男嫁不要彩礼

  • 2025-01-03 16:44

    可以提倡,不允许就有点那个了

  • 2025-01-04 06:57

    这就是有病,彩礼是个人自由。跟上班完全没关系,这真是脑残行为!

  • 2025-01-03 16:49

    点赞!

  • 2025-01-03 22:48

    这新闻好及时啊,哪辈子的事了,你们这是刚睡醒吗

  • 2025-01-04 10:29

    能接受一年之内不享受法定以外的福利待遇,那就继续按传统婚嫁要求执行呗,他也没强制吧?又不是从此完全区别对待,一年之后不就恢复了吗?

  • 2025-01-03 18:26

    于东来的条件和我结婚时候一个样。我的人生一直都是这么过来的,只可惜我还是没有钱

  • 2025-01-03 21:14

    企业对员工的管理边界呢?以后企业可以要求,员工24小时在公司不回家?

  • 2025-01-04 06:31

    这也叫福利?

  • 2025-01-04 11:49

    毫无意义,只是上热度而已

  • 2025-01-03 22:56

    膨胀了真的 可以建议可以提倡 规定就越权了 都这样那以后普通人都要活在各种爱好的老板的阴影下毕竟老板多爱好多

  • 2025-01-03 22:46

    只要你不说,我不说,谁知道给没给,要没要[笑着哭]

  • 2025-01-04 13:03

    我想吃牛排,要付钱不

  • 2025-01-04 04:47

    真正的社会价值观

  • 2025-01-03 21:33

    国有国法,店有店规[点赞][点赞][点赞]

  • 2025-01-04 01:28

    对!!就不用那些高攀彩礼的人[点赞][点赞][点赞]支持。不要胡搅蛮缠,在一个好的企业,蛐蛐几十万彩礼算什么[得瑟]

  • 2025-01-03 17:11

    [鼓掌]

  • 2025-01-04 22:34

    这是私权利侵犯私权利的典型!我不知道胖东来是干嘛的,就这一件事,我觉得这个企业不会走远!

  • 2025-01-03 23:43

  • 2025-01-04 05:18

    我让我的准亲家去胖东来扫地 看大门,既不失脸面,也不伤和气。

    干脆不是面 回复:
    根本进不去,扫地的交完五险一金都七千多,每年还有一个多月的年假
  • 2025-01-04 05:45

    为胖东来喝彩[点赞]

  • 2025-01-04 06:55

    支持,腐儒毒瘤侵害我华夏上千年

  • 2025-01-04 00:33

    虽然这个事情对于一家民营企业来说是管过头了,但还是支持支持支持的,也给胖东来点赞👍👍👍!带头倡导移风易俗[点赞][点赞][点赞]

  • 2025-01-03 23:29

    这个超市啥时开我这个城市

  • 2025-01-04 15:25

    结婚就是两个家庭一起出资出力组建一个新的家庭,现在好,就可着男方一家嚯嚯,你说这么整社会风气能好了吗

  • 2025-01-04 08:21

    挺好[点赞][点赞][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