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耶克说:所有的集体主义,最终都会变成专制主义。集体利益只是个侵犯,私有财产和个

麦兜表弟 2025-01-01 02:30:33

哈耶克说:所有的集体主义,最终都会变成专制主义。集体利益只是个侵犯,私有财产和个人自由的说辞。计划者用这个理由把所有的人力、物力集中起来统一管理和分配。最终这些名义上公有的东西,分配权却在极少数分配者手中。

马克思只看到了私有制的罪恶,没有看到私有制的光辉。哈耶克只看到了公有制的罪恶,没有看到公有制的光辉。一个正常的国家,公有制与私有制应该是并存的,而且要互相制约。防止一方独大。

哈耶克说:集体主义容不下半点自由,自由主义容入少量的集体主义是有益的。这妥妥的双标。以他的观点反过来写一部通往崩溃之路一点问题都没有[抠鼻]

4 阅读:15883

评论列表

神经蛙

神经蛙

500
2025-01-02 07:25

一针见血

甜蜜的味道 回复 03-27 19:33
除非都是机器人,不然那个理想就是一个乌托邦[抠鼻][抠鼻][抠鼻]

用户68xxx98 回复 03-27 23:54
搞笑

邓大人

邓大人

345
2025-01-02 05:43

划时代的文章挺

好名出不来 回复 03-06 03:59
你连志同道合都不懂,该谈什么酒逢知己千杯少,文盲,别装了!

勇暗淡的光 回复 03-28 08:42
晒出你的学历,其实我真希望网络实名制,实名制你会看的更清楚哪些是水军,哪些是小孩子

上校

上校

338
2025-01-02 07:33

一针见血的正义文章。

用户12xxx58 回复 01-25 16:44
江苏丢分

好名出不来 回复 用户12xxx58 03-06 03:59
抛去事实不谈吗,笑死,鼠目寸光!

忆江南

忆江南

202
2025-01-02 09:08

完全赞同

看尽人间 回复 01-03 20:54
[点赞]

zy4432

zy4432

189
2025-01-02 13:34

其实这是个很简单的道理,所谓集体主义本来就是以牺牲个人利益为前提的。

山顶洞人 回复 03-28 11:22
那么究竟牺牲谁的利益呢?

用户18xxx49 回复 03-21 20:13
恰恰相反,你才没有看到社会的本质!你说的对,劳动力不缺就不会缺钱!因为有人劳动就会有创造财富!但是问题来了!你创造了100块!你就能分配到100块吧!这才是关键问题!不管什么制度,不管在历史上任何的时期!如何分配财富,才是这个社会最焦点的问题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150
2025-01-02 13:50

说得真好,经过的人都有刻骨铭心的感受!

非人非鼠

非人非鼠

148
2025-01-01 06:29

哲学思考很重要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140
2025-01-02 17:51

所有的公有到最后都是私有的结局

jonah

jonah

129
2025-01-02 14:45

一针见血,可惜知道了又如何

游客 100xxx86 回复 02-17 18:25
你要知道还有很多人在帮着数钱呢,你我是知道了,他们可一下子脑子捋不过来

用户11xxx26

用户11xxx26

88
2025-01-02 13:31

真知灼见。

海闊兲空

海闊兲空

80
2025-01-01 10:41

又有几个真正做到大公无私不谋财不为亲人谋利,个人主义若好从古至今又怎么会动荡不断。人类世就是一部斗争,斗争会一直伴随着宇宙寂灭。

无计 回复 01-25 20:18
集体主义就是极端个人主义的外衣。

数学真的难 回复 无计 01-26 12:22
集体主义在一定成都可以延续文明,极端个人主义只能说毁灭,自己看看西方自由主义论

loach

loach

71
2025-01-02 09:44

哈耶克只强调个人主义,没有集体主义精神。要自由去做原始人好了,别活在现代社会。

往事随风 回复 03-30 09:30
原始人个体难生存,需要聚集,那头领就更不把人当人,奴隶制就是头领压榨原始人

loach 回复 往事随风 03-30 15:42
你想的太简单了。经济基础决定的。大家都穷的赤身裸体,只有生产力发展后,有了多余的财富,才存在剥削。

用户51xxx02

用户51xxx02

62
2025-01-03 14:07

我觉得他说的一点没错

最亮的星

最亮的星

59
2025-01-02 10:54

没错

王道明说

王道明说

57
2025-01-01 10:41

权刀也是集中,关键是怎么使用管理,公有财产一样,哈耶克是犹太的狗,

徐一冲 回复 01-02 16:17
无偿占有权力,老尤是有偿占有权力

用户12xxx58 回复 01-25 16:45
你以为你不是狗吗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55
2025-01-02 14:42

认同

general

general

50
2025-01-02 17:19

文明成就科技,科技促进文明;野蛮只能不断循环

用户45xxx69 回复 01-15 22:35
中国6代机代表中国更文明

阿黑哥

阿黑哥

37
2025-01-02 09:59

屁话![墨镜]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35
2025-01-03 08:02

好文,

用户14xxx15

用户14xxx15

34
2025-01-02 06:35

群犬助纣为虐,嚣嚣然[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灞桥伤别

灞桥伤别

34
2025-01-02 17:13

五十年代的条件,没电、没自来水、没交通,个人能做什么呢?没有工业基础,没有搞制造业的条件,不管你如何聪明和勤劳,也只能在村里当农民。五十年代的条件,国家贫困,哪有钱招标给你建城乡的电站电网?如果没有集体奋斗,你家到现在都未必能有电

灞桥伤别 回复 02-21 11:01
有一点工业全国农民就可以大量进城打工了?有十块钱也算是有钱?

蓝天风车野茶花 回复 03-27 19:41
那怎么不说中国是五千年文明古国呢?那曾经不是引领世界文明吗?不应该比战败国更能发展吗[哭笑不得]

天涯明月刀34

天涯明月刀34

32
2025-01-02 12:40

资本家的狗腿子胡说八道

白水

白水

32
2025-01-03 04:17

现实已经证明他说的对!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1
2025-01-02 07:24

[点赞][点赞][点赞]

阳光

阳光

30
2025-01-03 21:25

实践证明他说的是对的!

珍惜

珍惜

28
2025-01-02 13:06

华为所拥有的财产,分配权掌握在谁手里?

都市猎鹿人

都市猎鹿人

27
2025-01-02 20:10

说的好!就是这么回事!

著名退堂鼓表演艺术家

著名退堂鼓表演艺术家

27
2025-01-03 13:01

事实证明自由主义才是社会达尔文主义,完全的吃人不吐骨头!

苍生夜话

苍生夜话

26
2025-01-01 17:34

胡说八道

龙马精神

龙马精神

25
2025-01-03 08:24

先知!

老余

老余

24
2025-01-02 02:13

汉奸文章!

子曰当下

子曰当下

24
2025-01-02 01:11

只会读书,读死书,死读书,读书死......暂停读死书,用逻辑思考思考对你或许有好处

旁观者

旁观者

23
2025-01-03 13:19

精辟!道出了社会现实!

用户21xxx49

用户21xxx49

21
2025-01-02 12:31

这个蠢货哈耶克,搞了半天原来集体主义很好啊。哈耶克说,集体主义会导致落去极少数人手里,那太好了啊,资本主义就是在极少数人手里啊。原来搞了半天,集体主义就是资本主义本体啊,那踏马你哈耶克反对个屁啊

一叶 回复 01-02 15:00
奇葩。

结善缘

结善缘

20
2025-01-02 17:49

公共场所与私人空间,都应该有一个度。

游方郎中 回复 01-03 10:18
👏🏻👏🏻👏🏻公与私的度是公私相融的基础,离开度谈公私都是拳打空气,都是有眼无珠

用户97xxx88

用户97xxx88

18
2025-01-02 18:03

这小子很坏

平平淡淡才是真 回复 02-10 07:57
坏在看的太透

乘风破浪

乘风破浪

17
2025-01-02 23:19

有道理。

老道

老道

16
2025-01-02 23:41

集体利益跟我一毛钱关系没有,他没有分我一毛,自己的利益才是至上的

一只爱游泳的鱼

一只爱游泳的鱼

15
2025-01-02 17:23

评论区里都是五毛

闪电

闪电

15
2025-01-05 07:12

侵犯私有财产是真的,极少数分配者手中也是真的。在集体主义面前个人很难对抗。只有跑与躲不理。跑不了躲不开,只有不理,磨洋工,出工不出力。出力只会让其如埃及金字塔更雄大壮观。

Zeta 回复 01-06 16:15
真敢说

1135689

1135689

14
2025-01-02 19:30

小人的观点!

碧海雄鹰

碧海雄鹰

12
2025-01-02 17:50

传统计划经济的确存在不可解决的弊端,正确的经济体制是行政系统宏观调控下的公有制市场经济。

伍亮艺术陶瓷

伍亮艺术陶瓷

12
2025-01-12 07:46

难道资本家没侵犯老百姓的利益吗

地球是圆的吗 回复 xx 03-25 14:17
你天价买的墓地也只有20年的使用权,你用一辈子还房贷买的房子也只有70年的使用权。

xx 回复 03-25 13:47
以最简单的例子,你在中国农村,只要户口在,起码分田地是你的,有你的份。宅基地不允许买卖,保证无论如何,你都有一块立足安生之所,种地能活命,顶多穷点。你要是在美国,你交不上税,你就把一切能卖的都卖了,卖光了没钱了交税了,房子车子什么玩意都给你收走,说好听是永久产权,说不好听是永久交税。

好好珍惜

好好珍惜

11
2025-01-03 00:12

个人和集体本来就是有机结合的,既矛盾又统一,哪有孰是孰非的 问题。哈耶克的观点太幼稚大片面,他应该把《资本论》看完,再来谈心得吧。

河边石子

河边石子

11
2025-01-05 01:24

这种说法太极端了,自由不能没有边界,人类只要还需要社会和国家,就必需让度部分个人权利去组织集体。

绿林响马

绿林响马

11
2025-01-06 04:09

有道理

观沧海

观沧海

10
2025-01-02 20:34

哈耶克只容美国人的制度,福山只认美国人是文明的终结者。都是些啥鸟玩意?

老北京

老北京

10
2025-01-03 07:22

哈耶克是个傻子吧?看看美国人犹太人,宣称自由民主的灯塔,美国人民这样自由民主,社会资产不是同样集中在极少数人手中吗?

用户16xxx11

用户16xxx11

10
2025-01-06 03:46

太对了,有啥法子?

jjhao

jjhao

10
2025-01-06 11:34

集体主义也不能废吧,是个人都怕死都贪财,那打仗谁上、不赚钱的事谁做,没父母的孩子👶🏻谁管

放开头奖让我来

放开头奖让我来

10
2025-01-02 12:56

美国不是集体?政府和总统是干嘛吃的?

就是这个药一一 回复 01-02 17:39
您这认知真是可怜。那是集体?

放开头奖让我来 回复 就是这个药一一 01-02 20:51
你的意思美国政府是个体户?共和党不是集体?

本人

本人

9
2025-01-02 13:43

哈耶克不是双标,他只是缺乏对底层的理解.

琴瑟琵琶

琴瑟琵琶

9
2025-01-03 11:53

这位不是润人的精神导师嘛

用户14xxx98 回复 01-03 23:41
你不需要自由的话,那就闭嘴,由别人决定你的一切!

用户61xxx85 回复 01-03 16:32
你都没有资格,让个锤子啊

天空的鹰

天空的鹰

9
2025-01-03 08:36

说的好像资本主义高大上一样

无风浪自平

无风浪自平

9
2025-01-06 09:41

该集体的时候集体,该个人的时候个人。两者不是矛盾不可调和的,

zxhzxh312

zxhzxh312

9
2025-01-20 05:18

很有道理。你就看用税收给自己不停提高福利就知道了。

月亮

月亮

8
2025-01-02 21:07

作者又搬了个老古董,是那个把俄罗斯经济搞休克的哈耶克吗?作者是古墓派的老骗子吗?

用户17xxx18

用户17xxx18

8
2025-01-02 12:03

心术不正

西瓜鱼

西瓜鱼

8
2025-01-04 08:36

只要有家庭有孩子,就不要考虑集体主义,不可能做好的

龙象G

龙象G

8
2025-01-06 01:47

公有与私有并存、计划与市场互补,才是最好社会形态

奼坴䝧

奼坴䝧

8
2025-02-27 15:01

超越式深刻洞见宣判苏联死刑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7
2025-01-05 12:35

公有制实现了任何一个人都无法侵占大量财富,更无任何合法拥有的权利,有分配权比侵占权的私有制对平民百姓好千万倍

用户14xxx31 回复 01-06 01:17
那如果以人民的民义名义呢?[得瑟]

Zeta 回复 用户14xxx31 01-06 16:14
[晕]

用户18xxx99

用户18xxx99

7
2025-01-04 07:02

2025年了,连特朗普都把哈耶克扔进厕所了。这些人还在念经,还有脑残跟着点赞。

数学真的难 回复 01-04 20:42
美国压根没用过哈耶克这套

zhxjaitt

zhxjaitt

7
2025-01-05 10:30

集体主义只是把全体的资源集中起来分配给了一部分群体而已

Zeta 回复 01-06 16:14
郭美美:你再骂[晕]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7
2025-01-03 05:46

他理解不了

雨后阳光

雨后阳光

7
2025-01-04 08:24

咋说的那么精准呢?

小孩哥

小孩哥

7
2025-01-03 09:31

以后开启人工智能纪元。什么人不人的不稀罕了。

随便看看

随便看看

7
2025-01-23 06:08

确实是,人性都是自私的

肆惮

肆惮

7
2025-02-19 22:13

也有,例如最近超过一个月的就是19年云南腾冲森林火灾,在八九十年代持续三个月都有,其实气候才是决定性因素,加州有一种特有的强风名为“圣塔安那风”,干燥再加上风速大,导致该地区经常山火频发。

tb870056_77

tb870056_77

6
2025-01-02 15:58

要人命的文章

河边石子

河边石子

6
2025-01-05 01:32

这种说法太极端了,自由不能没有边界,人类只要还需要社会和国家,就必需让度部分个人权利去组织集体,区别只是让度的多少,东北亚是集体强,美国则是个人强,哪个更好见仁见智。

一定会回来

一定会回来

6
2025-01-04 06:58

看了评论区觉得傻子还是蛮多的!

葡萄干 回复 01-05 10:35
不排除有傻子,但估计更多的是故意的

我是草寇我怕谁

我是草寇我怕谁

6
2025-01-04 06:45

说的太对了,睿智

睁眼看世界

睁眼看世界

6
2025-01-18 23:46

人性自私吗?问问自己,自私吗?

小孩哥

小孩哥

6
2025-01-23 17:51

逻辑是没问题。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6
2025-02-07 17:39

在没有消灭人性的自私性之前,公有制是很难长久的,必须用法律来保护而不是人。

用户48xxx70

用户48xxx70

6
2025-02-19 02:27

好文章

人民车夫

人民车夫

6
2025-03-15 00:48

所谓的民主,就是少数富可敌国的资本家控制政治木偶为非作歹的民主自由,看看美利坚萝莉岛的比尔盖茨与克林顿奥巴马🐴吧,自私虚伪。

正义不迟到

正义不迟到

5
2025-01-06 07:11

旁观者清![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8xxx79

用户18xxx79

5
2025-01-03 19:32

这就是一个多么无知的人,先不说这话是不是哈耶克说,也不说这句话是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关键是你放了张米尔顿弗里德曼的照片是什么意思,你充的什么大头蛆。就经济学学术水平来说,弗里德曼是瞧不起哈耶克的。愚蠢的人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5
2025-01-05 00:47

精辟啊!

爸爸

爸爸

5
2025-01-06 07:18

嗨,这一说以前是没人信的。现在一看一点错都没有。

笑傲江湖

笑傲江湖

5
2025-01-06 23:40

救世主也受不了诱惑,除非它不是人,是畜生,没有七情六欲。

用户45xxx69 回复 01-15 22:36
人类确实有伟大者!

用户96xxx55

用户96xxx55

5
2025-01-21 02:59

精辟,

广西梧州覃春铭 回复 01-29 09:10
快点看,不然没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广西梧州覃春铭)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5
2025-01-22 15:33

没毛病[点赞]

张秋平

张秋平

5
2025-01-25 08:47

哈耶克是哪里的龟孙子?孔子不认识,孟子不认识,老子也不认识,它是个啥㞗玩意?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5
2025-02-17 08:55

就是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4
2025-01-06 08:45

一个叫克那哈的说:集体主义都是良知的,因为它避免了“自由”的个体被“自由”口条下被抛弃在族群之外!

笑对江湖 回复 01-26 12:48
这里税占GDP的25%了,然后去看看其他税占GDP25%左右的国家他的国民享受什么福利,比比就知道谁是被抛弃了。

無為

無為

4
2025-01-06 10:18

不看广告看疗效

浮生若梦

浮生若梦

4
2025-01-06 14:08

集体主义的实现必须同人的素质同步提高。用私有制的那一套看集体主义,本身就是带错了眼镜!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4
2025-01-07 11:10

分析的透彻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4
2025-01-18 22:09

这哈耶克一看就是个犹太人吧

小不忍则乱大谋

小不忍则乱大谋

4
2025-01-22 16:07

集体和个体要相互制约才对

广西梧州覃春铭

广西梧州覃春铭

4
2025-01-29 08:46

十字会,烟草公司。[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广西梧州覃春铭)

倒霉熊

倒霉熊

4
2025-02-07 16:47

稍微学习过一丁点辩证法的就不会被骗。

用户18xxx67

用户18xxx67

4
2025-02-20 10:01

苏联崩塌的推手。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4
2025-03-17 06:57

集体化全世界都没有成功的先例,这是客观事实,无论理想多么丰满,现实是残酷的

xiaoming

xiaoming

4
2025-03-23 22:05

不是人家不喜欢工业,而是人家不喜欢低端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的工业。

三级风

三级风

3
2025-03-24 19:10

一个国家能称霸世界,可能是靠运气,像前苏联。一个国家能长期称霸世界,绝对不是靠运气。

xx 回复 03-25 13:51
美国还没超过三百年就说长期了?唐朝多少年?明朝多少年?

古月胡

古月胡

3
2025-03-30 09:26

社会制度是人制定的。没有完美的人,所以,没有完美的社会制度。

见贤思齐

见贤思齐

2
2025-03-30 09:14

世界上就没有两全其美的事情。人就不可能什么东好处都占尽

好名出不来

好名出不来

2025-03-06 03:56

这都出来洗?中国是集体动员灭火,美国那个算什么?

麦兜表弟

麦兜表弟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