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啥要定都西安?看到这个地图就明白了,太安全了!​​​

冰安评趣事 2024-11-08 15:58:34

古人为啥要定都西安?看到这个地图就明白了,太安全了! ​​​

4 阅读:34683

评论列表

燕楚离伤

燕楚离伤

72
2024-11-09 13:12

只有强盛王朝才会定都在那,水源,粮食,那边都不丰富,全要靠运输,而且还要养军队,被切断后勤直接投降。

飞羽 回复 12-24 12:00
应该说只有早期的王朝才定都在那,关中平原面积有限,能养活的人口不多。早期全国人口都不多,所以定都西安无所谓,都城人口没有超出关中平原的承载极限。但是到隋唐时期,人口增长已经超出了关中平原的承载极限,这个时候就要靠外界运输粮食来弥补消耗。而西安水运交通不便,这是个硬伤。其实隋朝时期隋炀帝就迁都洛阳,并开凿京杭大运河用于运输物资了

重案组之虎曹达华 回复 12-23 11:51
差的地是人口少,不是土地差,况且西有犬戎侵袭,没什么人愿意来开荒,早在殷商时关中就是一片沃野,秦人先祖的养马地,水草肯定丰足,要不然怎么养得出好马,也正是因为这样最早的秦被封为西周的附庸国,到西周末年秦襄公护送周平王东迁有功,秦才被封诸侯国。秦人本可以靠关中平原自给自足,但要东出这点肯定不够,后来陆续攻取汉中平原四川盘地,大修郑国渠,这才有了吞并天下的资本。

苏格拉没有底

苏格拉没有底

63
2024-11-09 12:30

地形只是一部分原因,唐以前关中沃野可以撑起来一个首都,首都是消费型城市需要大量资源供养这点上北京是有弱点的,而河北邺城其实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有这方面优势。其次就是地形了,占据关中为基本盘进可东出平定天下退可成西魏割据一方以待天时。再就是人,关西陇右那一代历来出猛男,两千年封建王朝那里出的兵都能打,还有陕北甚至连妇女孩童都能骑马开弓。在唐以后关中衰落,气候由半湿润转向半干旱,这才成不了王业之基。

ALFRED 回复 12-15 09:14
河北的优势是海路运输,

杰说 回复 12-01 15:42
大量建造宫殿王府帝王墓,导致周边原始森林被过渡砍伐,生态破坏,水土流失,耕地不合适耕种,河道淤堵,气候干燥。

天命

天命

45
2024-11-08 17:39

安全你大爷,当时河西走廊在匈奴人手里

Long 回复 12-03 13:20
河西你都搞不定你怪西安?

天命 回复 Long 12-09 08:08
不是怪西安,是西安更方便派兵缩戍边以及下军令

陈春光-车辆工程专业

陈春光-车辆工程专业

44
2024-11-08 23:10

现在西安气候真的超级不喜欢,夏天像真正的桑拿房,潮湿闷热,冬天下雪结冰,

溯灵丶 回复 11-11 01:26
你特殊。西安是干热,要用加湿器的,以前是往地上洒水,深圳是湿热,晚上睡觉都不敢开窗,否则早上地面都是湿的

他爸爸爸爸爸爸爸爸 回复 11-09 20:20
极端天气来了[滑稽笑]

用户19xxx97

用户19xxx97

38
2024-11-09 16:22

作为整个国家的经济,政治,中心,关中平原,还是太贫乏了,各种资源运进去都不那么容易。各地都要建粮仓,从外面运粮只能走路路,黄河实在太浅了只能走小船。

^0^执子之手^ω^ 回复 12-06 08:43
古代那里又不是这样?

淮南李浩

淮南李浩

29
2024-11-08 22:45

唐朝的长安,那时候就如江南水乡与树林青山,只是现在地理生态变化成到处黄土高坡的

Long 回复 12-03 23:18
???那京兆府长安县是什么?麻烦你多读两本书。长安什么时候就成了边塞了?就算在宋初长安都是北方统治的中心地区,出了关中才叫边塞。

Long 回复 12-03 23:46

石龙子

石龙子

25
2024-11-08 23:01

黄河水量那么小冲了一大块地方。

用户10xxx23 回复 11-09 19:26
黄河冲积平原主要是山东半岛和江苏那块,大概五六千年前大禹治水时候整个黄淮中下游几乎全淹了,据说那时候天津还在海里

ALFRED 回复 用户10xxx23 12-15 09:16
河北也是。从石家庄开始整个东面差不多都是冲积平原。

三生石

三生石

25
2024-11-09 20:51

尝以十倍之地,百万之众,叩关而攻秦。秦人开关延敌,九国之师,逡巡而不敢进。秦无亡矢遗镞之费,而天下诸侯已困矣。

相逢一笑

相逢一笑

24
2024-11-09 14:22

多少帝王兴此处,古来天下说长安

吃饭饭不洗碗

吃饭饭不洗碗

23
2024-11-09 17:26

西安是自然地理灾害最少的地区,很少有自然灾害,要不然各代帝王愿意定都的原因,而且东南西都有山川屏障,北部是产粮区

、上善若水 回复 12-13 13:59
西周怎么没的?唐向突厥称臣,汉向匈奴称臣,明是被李自成灭的,除了西汉,,秦隋唐都是关陇集团。不然没有人在哪里当缩头乌龟

用户11xxx04 回复 12-12 22:24
唐朝长安被攻破六次,几次是异族攻破的。

图书gly

图书gly

19
2024-11-09 16:45

听说唐朝的时候,长安屡屡被攻破。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此情可待 回复 11-11 09:54
是的,安史之乱攻破了,后来黄巢起义也攻破咯,反正被攻破好多次,杀得长安都没人了

用户10xxx92 回复 11-10 14:27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陈春光-车辆工程专业

陈春光-车辆工程专业

18
2024-11-08 23:11

时代不一样,气候不一样,现在让我选我选成都,

小康山 回复 11-10 13:35
偏安一隅的结果就是被消灭,成功的都是打出去的,远的是刘邦,近的是川军出塞

临风 回复 12-23 11:58
三门峡在河南,在黄河中下游。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5
2024-11-09 19:21

其实农耕社会还是洛阳最好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3
2024-11-09 21:16

那还是洛阳好!

右脸左眼

右脸左眼

12
2024-11-09 10:09

对,安全得一批!游牧民族冲下来简直一马平川!

用户18xxx90 回复 11-10 12:25
笑死春秋战国时期中华土地上的战斗力全世界最强。当时边上的匈奴只是小打小闹。根本不可能和赵国对抗。赵国跟秦打了那么久。匈奴能泛起以后浪花?中华是孔子思想流行以后。民族开始退化。民族没有了进步的欲望。人种也失去了优胜劣汰的本性。有本事的人被拍马屁的人领导。所以每次被外族团灭

用户97xxx05 回复 用户18xxx90 11-16 08:31
就是三国时,也就是三国交战,别的都不敢动

沉默是金

沉默是金

12
2024-11-09 22:39

原始以狩猎为主,居住山洞(能抵挡猛兽破坏房子),当然是山区,后来族群壮大,刀耕火种所以向平原进发[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鞍山炯哥

鞍山炯哥

12
2024-11-09 10:17

地形好有什么用?周围没有良田,耕地少,养活不了多少人口 ,而且多风沙,所以武曌才迁都到东都洛阳。

鞍山炯哥 回复 11-09 18:54
我也不知道谁文盲?武曌重修东都洛阳,高宗后期有一半的时间在洛阳。安史之乱收复两京,是哪两京?

琉球郡守 回复 鞍山炯哥 11-10 04:06
那是因为长安有关陇贵族势力

蚰蜒

蚰蜒

11
2024-11-09 15:52

找个山旮旯猫着就一定安全吗?

卫明

卫明

10
2024-11-10 09:01

南京的建都跨度当时所有古都最长的 可能与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有明显关系

用户97xxx05 回复 11-16 08:27
南京秦始皇把风水破坏了

瞬间 回复 11-22 15:47
南京一直是中原王朝控制江南的重要枢纽,当然也是南方政权北定中原的前进基地,山西、河北、淮南有任何一地不受中原王朝控制,中原就稳定不了。

RYONGFU

RYONGFU

9
2024-11-08 19:15

这古地图还是现在地图?长沙南有个大湖?

zenli 回复 11-12 22:17
湖北的大部分地方都是云梦泽,宋以后气候变化,泽干了,成了江汉平原。

安道 回复 11-15 08:37
云梦泽在湖南北部、湖北南部区域

海仙律少

海仙律少

9
2024-11-09 11:20

因为古人眼界小,能力局限更小。

呵呵 回复 11-09 14:17
古人眼界小?你给现在世界地图给现代生产力给古人,人家真可以统一地球….人家只是被生产力约束思维罢了,你看看现在饮食、古诗、文化、古文物,哪个不是古人玩剩后你们后人才捡回来当宝的。

董哥 回复 11-09 21:58
现代的普通人连上面地图关隘都看不明白,真以为穿越回去就成军事天才了?

平头兄

平头兄

9
2024-11-09 14:38

唐朝之后,为啥没再定都西安了呢?

清泉边的少年 回复 11-13 18:39
气候变化,黄河改道,导致函谷关和潼关的天险没了,加上人口增加,关中平原负担不起了

幻·蓝 回复 11-13 10:00
到宋朝还有世家门阀在外面造反么?说的方腊起义当地厢军能镇压一样,还不是靠禁军,禁军才几个人,从成都出发有区别么?

吕岳

吕岳

9
2024-11-14 01:11

定都西安不过是和亲纳贡的西汉,半个隋+残唐。剩下的都是一些割据政权,没得选。有脸吹,啥玩意呀

万千星晨

万千星晨

7
2024-11-10 19:20

如中国墨家科技被国家传承下来,现在中国一定会很超强。

ZhangF

ZhangF

7
2024-11-11 11:13

朝代建立都是西安,然后没落迁都洛阳,比如西周,东周,西汉,东汉。

Dale

Dale

7
2024-11-10 15:06

因为秦兴于那边而定都,后世汉唐致力于丝绸之路西征继续定都,再往后吐蕃占据河西走廊切断贸易通道,海运兴起,后世就定都东边了

若相惜   亦不弃

若相惜 亦不弃

6
2024-11-09 21:54

洞庭湖旁边还有个比它还大的???

鸠经甘远

鸠经甘远

6
2024-11-09 16:48

这叫偏安一方,胸无大志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6
2024-12-08 19:59

地理优势,西安古称长安,八百里秦川产粮区,易守难攻,冷兵器时代条件最好了,不像北京无险可守八国联军轻易就打进来了

贫道不练丹

贫道不练丹

6
2024-12-11 23:42

安全也不是完蛋了?所以定都那主要得看平民有没有吃饱,让平民不吃饱的朝廷都完蛋

大星星

大星星

6
2024-11-22 22:36

西安是西安 长安是长安 作者搞明白这两个点在出来发文章 南宋首都在哪 临安还是杭州? 定都在长安的势力首都附近都叫京兆府,长安县 明朝首都在哪都知道在北直隶燕京 而不是北直隶 各位搞懂了 长安一直没改名 现在还叫长安 跟西安没有一毛钱关系

燕归巢

燕归巢

5
2024-11-09 20:46

把山都推平!

丝丝

丝丝

5
2024-11-09 12:34

长安被少数民族攻破多少次了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5
2024-11-10 18:22

唐朝以后还有哪个大一统的朝代定都长安?[抠鼻]

我我我

我我我

5
2024-11-10 19:56

登泰山而小天下

用户13xxx89

用户13xxx89

5
2024-11-11 16:28

你猜他为什么不定都到厦门成海台呢?

大圣

大圣

5
2024-11-14 08:42

那个年代的天气气候和现在完全不同,比如,黄土高原是绿色的草原,并非黄土。

用户97xxx05 回复 11-16 08:32
是的

A阿拉斯加

A阿拉斯加

5
2024-11-14 15:41

800里秦川,八水绕长安,又有天然屏障,贸易走陆路,丝绸之路沟通欧洲。美洲还没发现,大航海时代还没到来,必须是国都。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5
2024-12-24 01:53

从地图上看定都武汉才是王道!

一念永恒

一念永恒

5
2024-11-10 22:54

网上有个说法就是长安缺粮,所以才会有洛阳这个陪都,不知真假

此情可待 回复 11-11 09:58
是的,长安作为都城,人多太多了,周边比较贫瘠,想从别的地方运东西进去,比较难,运输费高高高高高高高高高

又鸟飞马户叫

又鸟飞马户叫

4
2024-11-11 13:18

像条尿沟

奥德彪送香蕉

奥德彪送香蕉

4
2024-11-09 22:39

扯淡 成都不是更安全

叫老夫欧尼酱

叫老夫欧尼酱

4
2024-11-10 22:45

定都那边是因为那边穷,国都会带动那边经济,而且北方人身材高大能打仗。

用户15xxx77

用户15xxx77

4
2024-11-09 20:25

看了这个地图发现西安怎么在那么上面,印象中应该左下一点才对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4
2024-11-08 19:25

缩头乌龟而已

wf 1985 回复 11-09 14:53
盖盖子?[捂脸哭]

簠鎽

簠鎽

4
2024-11-09 15:55

中国真是个多山的国家呀

用户14xxx69

用户14xxx69

4
2024-11-10 17:19

长沙下面那块是什么

小韭菜

小韭菜

4
2024-11-13 15:03

原来湘军的地利优势也不错

xingyuan

xingyuan

4
2024-11-15 16:01

估计下次冰川融化的时候

A阿拉斯加

A阿拉斯加

4
2024-11-14 15:39

800里秦川,八水绕长安,又有天然屏障,贸易走陆路,丝绸之路沟通欧洲。必须是国都。

用户70xxx21

用户70xxx21

4
2024-11-14 16:20

唐朝皇帝经常跑路

红莲兵燹

红莲兵燹

4
2024-11-17 11:23

黄河治理好了,北方的地理位置,真的很优越。大片的华北平原。

用户11xxx65

用户11xxx65

4
2024-12-01 22:28

汉唐,定都西安。一汉唐出绝世猛将。二定都长安对于新疆,青海等少数民族侵犯能做出块速反应部署。三南方还是蛮夷之地。彼时关中平原盛产粮产。可保京都衣食无扰。依仗潼关,黄河天险外族很难攻得进来。

shiy

shiy

4
2024-12-01 19:38

地形看那里不适应于做大国首都,唐朝后面的各个朝代都不定都西安就是事实证明

独善其身

独善其身

4
2024-11-28 20:17

安全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4
2024-12-03 17:42

老陕动不动就吹800里秦川……这地图一看,平地太少了啊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4
2024-12-08 12:13

知道为啥唐朝致力发展四川盆地了吧?因为出事儿了只能往四川跑,传世名画《明皇幸蜀图》,说是幸蜀,不就是逃难么,国都都不要了。

答非所问

答非所问

4
2024-12-12 18:49

古人都是就近,水源就是生活聚集地,黄河是文明发源地,哪儿人多哪儿就是都城,没那么复杂,古人的脑子都和动物差不多的😂不要高估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4
2024-12-23 10:54

古时候是从北面来的,周幽王老婆不是被虏到草原了?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4
2024-11-09 00:37

北距匈奴200里!

肃静

肃静

4
2024-12-20 18:55

安全吗?那么西安怎么自唐以后就不安全了呢?纯属胡扯。难道宋元明清民国和现代地理都没学的好?

卓然

卓然

4
2024-11-10 11:36

导弹武器下没有安全的地方,,只是敢不敢打的问题

霓织

霓织

4
2024-12-08 17:04

长安曾是世界上最大最繁荣的都城,可惜没活在那个年代,不然破城我早没了…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3
2024-11-09 08:03

冲积平原😀

沈不同

沈不同

3
2024-11-10 09:12

看这地形,长沙往南也很安全

雨落傾城夏未涼

雨落傾城夏未涼

3
2024-11-09 12:32

龙脉图

杰森赵

杰森赵

3
2024-11-10 22:14

农耕时代,人口不足,科技还没有发展起来,八百里秦川,旱涝保收,所以 取关中者王天下。后生产力长足发展,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地球村形成,那里都可以定都了。只要中华民族强盛不息,何惧宵小魁魅!

呼吸cc

呼吸cc

3
2024-11-10 21:21

不错,进可攻,退可守。

万顷月色

万顷月色

3
2024-11-11 15:48

这不是我家前面的干沽了的水塘吗?

用户13xxx54

用户13xxx54

3
2024-11-09 12:28

人类就是烂泥地的微生物

哈哈哈

哈哈哈

3
2024-11-09 21:50

这样看陆地是海水退去出现的

开始

开始

3
2024-11-10 20:33

气候变化也是原因之一,古代西安那边冬天很暖的

深藏

深藏

3
2024-11-11 06:56

说真的,要是往西到莱茵河都是平原,今天就没欧洲了。

林王

林王

3
2024-11-12 05:52

地图地形做的不对,

用户12xxx16

用户12xxx16

3
2024-11-14 20:57

历史的教训,哪个定都长安的王朝有好的结局啊。

隔壁的叔叔

隔壁的叔叔

3
2024-12-08 07:47

看这图我怎么感觉郑州更好,进可攻,退可守

ALFRED 回复 12-15 09:19
首都不能光看军事啊,经济统治都要看的。你要这么说南京还有长江天险,成都更是,北京上面还有太行山脉和燕山山脉。

忧国忧民

忧国忧民

3
2024-12-12 23:07

为啥?古代南方没发展起来,黄河流域才是中国正统,而这一块只有西安这地进退方便安全点。

月是温柔的

月是温柔的

3
2024-12-14 18:21

只有自以为是的王朝才会定都西安

天之意

天之意

3
2024-12-13 22:04

西藏最安全而不是西安

糖醋红烧肉

糖醋红烧肉

3
2024-12-14 17:34

讲安全 山西也不差

一夜起床十几次

一夜起床十几次

3
2024-12-17 22:42

关中平原防御绝对很强,但是养不活帝国的中枢,定都襄阳最好,南阳盆地、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形成一个巨大的防御圈,又能养活几千万人口,第一道防御圈被突破后进入南阳盆地,襄阳城也能顶在一线,本身的防御还是很强的,通过汉江联通后方,至少能坚持个十年

胀脖子

胀脖子

3
2024-12-19 20:31

你这地形图比例不对啊

亚强二

亚强二

3
2024-12-19 23:45

外省兄弟你自己省份的山还多呢,打脸了吧

荣华富贵

荣华富贵

3
2024-12-19 15:21

土地肥沃

阿海

阿海

3
2024-12-23 21:03

这地图哪买?

逍遥老怪

逍遥老怪

3
2024-12-06 16:17

主要是当时的财力不足以支持政哥迁都了。又要南征北御、又要增建皇陵、又要修筑长城、又要完善各地交通建设等等,加上秦朝建立初期,哪里比秦地更安全与稳固呢?既然政哥建立了始皇帝之位,那继承正统的当然想以此地为都城,就相当于九鼎的意义。如果能让嬴政多活几十年,他也必然会迁都的,不然也不会五次东巡去实地踩点了。比如之前的商朝会迁都,周朝会迁都,之后的唐朝会建双都城,明朝会迁都……只有政治、军事、经济相对稳定了,才会考虑更合适的都城。

用户18xxx23

用户18xxx23

3
2024-12-09 17:36

固守关隘固若金汤

无名

无名

2
2024-11-12 20:44

长安是老婆,洛阳是小妾。

武寒旭

武寒旭

2
2024-11-13 17:09

强大在平原居中,只有自己去打别人,那有别人来打。

周游世界

周游世界

2
2024-11-16 23:26

易经有向明而治之说,西安只能向东而治,所以定都北京,是定今日之天下的,

扑火的飞蛾

扑火的飞蛾

2
2024-11-16 18:04

谈历史要站在历史的角度上去分析,自古以来原始人集居地在黄河流域黄土高原,那里宜挖洞形成聚居部落后发展为国家自然定都那片,随着人口爆发资源不够往外拓展,战胜自然力是加强,慢慢往东往南定都。人口,人口与经济是主要因素

用户97xxx05

用户97xxx05

2
2024-11-16 08:33

西安从位置上比丠京好

CHINA老炮儿

CHINA老炮儿

2
2024-11-16 22:23

还是信毛爷爷的眼光!北京就是块宝地!

卢少

卢少

2
2024-11-19 20:42

西安以前,盛产美女 😐😐😐😐😐😐😐😐😐😐😐😐😐😐😐😐😐😐😐😐😐😐😐😐😐😐😐😐😐😐😐😐😐😐😐😐😐😐😐😐😐😐😐😐😐😐😐😐😐😐😐😐😐😐😐😐😐😐😐😐😐😐😐😐😐😐😐😐😐😐😐😐😐😐😐😐😐😐😐😐😐😐😐😐😐😐😐😐😐😐😐😐😐😐😐😐😐😐😐😐

人之初~

人之初~

2
2024-11-20 16:43

想问下,长沙新修了大坝吗?湖南中部怎么变成一个大湖了

以沫ヾ

以沫ヾ

2
2024-12-05 15:07

不适合做首都,生态能力承担不起,要不然之前黄土高原也不会秃了

用户16xxx95

用户16xxx95

2
2024-12-09 00:10

在古时叫长安好不先把历史学好了在来说

悠悠岁月

悠悠岁月

2
2024-12-07 12:46

长安守着蓝田,蓝田是伏羲老家华胥族老家,也是华夏华字的来历。所以长安现在是不是都不重要,它就是中国人的精神圣地

时代之声

时代之声

2
2024-12-05 00:00

西安通西域与西方先进社会接触更强大

蓝御品剧

蓝御品剧

2
2024-12-08 14:10

成都还更好

冰安评趣事

冰安评趣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