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艾灭蜀是一种很愚蠢的行为,这也说明了邓艾在政治上是有多不成熟。 钟会十几万大

小路哥说历史 2024-11-02 16:44:48

邓艾灭蜀是一种很愚蠢的行为,这也说明了邓艾在政治上是有多不成熟。

钟会十几万大军和姜维对峙,想拿下早拿下了,但是不进攻这是为什么?钟会不给邓艾补给,又是为什么?因为钟会压根就不想打,灭蜀的泼天大功钟会接不住,邓艾更接不住。

这个功劳必须得让司马昭来接才行,所以钟会迟迟不打是在等司马昭。彼时司马昭、钟会、邓艾都还是大魏的臣子呢,你钟会、邓艾灭了蜀,你把司马昭置于何地?

邓艾显然没有看到这一点,他稀里糊涂一波灭蜀了。邓艾的操作也导致钟会被牵连,二人最终都被兔死狗烹。

2 阅读:21913
评论列表
  • 2024-11-03 00:32

    司马昭和钟会的本意是想捞几座城攒点军功升职,司马昭顺便洗一洗当街弑君的罪名,邓艾灭蜀纯属意外,下令发兵灭蜀的是司马昭,首功得司马昭来领,邓艾自作主张对蜀地官员做出安排,司马昭怎么可能会让邓艾活下去

    用户10xxx20 回复:
    缺乏政治站位死的快
    脚下的路 回复: 用户10xxx20
    军人玩政治亡国灭种
  • 2024-11-03 03:32

    司马昭确实把灭蜀的功劳完全掌握自己手里,最好是自己去成都接受刘禅的投降,但邓艾一个人全把活干完了,虽然是一个阵营,但司马昭对邓艾的不满已经开始,也导致了后面姜维和钟会诬陷邓艾能这么成功,司马昭也想趁机弄死邓艾,怕邓艾将来成为第二个司马家

  • abc 48
    2024-11-02 23:07

    邓艾搁到现在就是一个纯搞业务的,技术水平那是没的说,但是论人际关系那是幼儿园水平

  • 2024-11-02 21:59

    下面人打胜仗了,功劳最大的难道不是统帅!

    mudada 回复:
    你这句话最大的问题,就是没考虑司马昭本身的处境
    风雪夜归人 回复:
    钟会是前敌总指挥,司马昭是灭蜀总指挥!
  • 2024-11-03 00:07

    好比项目经理对老总说,这个项目不好做啊,结果话音未落,程序员已经做完了。

    国际米兰邓肯 回复:
    邓艾起码是副经理级别。
    岁月如梭 回复: 国际米兰邓肯
    程序员是能给到邓艾最高的级别了,不能最高了,在大汉的开国皇帝刘邦的嘴里这货只能算功狗,没有兔死狗烹的觉悟[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11-03 06:08

    本来就没打算灭蜀,只是为了弥补杀皇帝带来的不好的名声!邓艾的确不懂政治,擅自做主,接收并认命官员,这是大忌!而且他竟然还要去灭吴?开玩笑啊,真灭了吴,邓家就超越司马家,司马昭能不怕?能让他这么干?

    黄裳元吉 回复:
    那司马是怎么威胁到曹家的?自己父子三人的操作难度还不够自证?以钟邓灭蜀的正锐兵锋与魏国的士气,钟邓顺江而下,遣大军自荆州豫州分两路南下,三路大军直扑吴国全境,东吴根本没有招架之力,但真灭蜀灭吴了,以钟邓的功劳名望军队,有了制衡,司马昭此时的威望还没有到达能改朝换代的程度,还真不敢轻举妄动,曹家小子就会慢慢长大掌权,司马昭那么奸诈的人肯定不会让这样的事发生,
    五灵王 回复: 黄裳元吉
    邓艾军事才能再出色,也威胁不到司马家,后面没有世族大家支持,军事力量不足以撑起他自立,后来司马家篡位之后,淮南三叛都失败了
  • 2024-11-03 08:48

    当时魏国实际掌权的是司马昭,这个灭蜀大功当然是司马氏的了,邓艾得了此功有功高震主之嫌了。当然要被除掉

  • 2024-11-02 21:59

    想拿下早拿下?钟会根本就拿不下好不?

    抑郁的呜呜 回复:
    就是,他们懂个毛线,剑阁那么好打,蜀国早就被灭了
  • 2024-11-03 10:21

    首先,钟会确实打不进去,剑阁天险不是说说的。其次,邓艾灭蜀没问题,但是受降居然自己就去了,但凡他要是上报司马昭,让司马昭来受降,后面绝对泼天的富贵。然后邓艾不但受降了,还自己做主给蜀国大臣封官,甚至要求给刘禅封王,这是把司马昭放到哪儿去了。

    你好 回复:
    谁告诉你打成都一条路,那只是最近的路,可以绕路经过的,四川是盆地,除了剑门关。其余全部从上面攻下面,过了就是一马平川。只是时间问题,
  • 2024-11-03 10:15

    灭敌国、开疆拓土在古代可以说最大的功劳。别说司马昭,就是司马懿都没做到,钟邓二人做到了。这种军功的封赏可不是那么随意的,大家都清楚标准,不赏,甚至赏低了,以后没人为你卖命。真赏了,你让实际上的老大司马昭怎么办,有权有兵,你想当老大怎办?

  • 莫忘 32
    2024-11-03 01:20

    拿下汉中司马昭其实就已经很满足了,这样的战绩足够他封公了[吃瓜]

    贝壳 回复:
    甘露三年司马昭就晋公加九锡了,灭蜀后光速晋王加九锡
  • 2024-11-03 07:40

    蜀汉灭亡并非邓艾才能过人军事强大,而是蜀汉连年战争早就耗尽了国力,就像一个宏大将倾的大厦,稍微有点外力一推就会倒掉。

    回复:
    是裁员造成的,以前有几十人守
    当当 回复:
    不是连年战争国力耗尽,而是内部不团结,姜维被排斥在外屯田,阿斗重用宦官黄皓,不想诸葛派系一支独大,结果葬送了国家!如果采纳了姜维的意见,邓艾根本过不了,几十人的守军都给撤掉了,本来是有的!
  • 阿诺 23
    2024-11-03 00:47

    司马昭杀了曹髦以后需要一场大功劳来堵住大家的嘴,邓艾钟会也都是司马一伙的,谁灭蜀都一样功劳是大将军的,只是钟会不服司马昭而已

    用户10xxx32 回复:
    贾充坏得很
    阿诺 回复:
    钟会的爹早死了,钟会是哥哥带大的
  • 2024-11-03 01:41

    谁说钟会不想打的,是打不下。姜维重兵把守的天险,根本就没办法强攻。

    用户45xxx04 回复: 你好
    三国时期啊,你用现在的地理说事,我陕西的,以前的函谷关,潼关,山河表里潼关路,现在呢?山是旅游景点,河消失了!没有可比性!特定的历史对应特定的环境,这个不能混,韩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诸葛六出祁山失败,不是诸葛菜,是汉初水路多,后勤保障方便,后来没水了,后勤压力太大啦!
    你好 回复:
    我就在四川,不知道地形吗,剑门关的确是最近的路,但是多条路线绕路,
  • 2024-11-03 01:17

    司马昭之心 路人皆知唯独邓艾不知。

    Rasiel 回复:
    [滑稽笑]
    Rasiel 回复:
    你知道这句话的由来不[打脸]
  • 2024-11-03 07:27

    邓艾未必看不出来,但他已经60多岁了,这是青史留名的最后机会,他想赌一把。

  • 2024-11-02 22:28

    兵者诡道也。这是邓艾入蜀的主要原因。

  • 高战 15
    2024-11-03 05:37

    钟会攻不下剑阁,但牵制了姜维的兵力

  • 2024-11-03 05:29

    功高盖主不是好事[哭笑不得]

  • 2024-11-03 10:36

    事后诸葛亮

  • 2024-11-02 23:28

    当时的司马昭狗屎都不是。

  • 2024-11-03 11:15

    说白了,为司马家卖命的,有几个没有被屠三族。

  • 2024-11-03 05:17

    邓艾这哥们就一死脑筋,为国家立下汗马功劳,不惜一切代价,不懂政治阴谋,结果把自己一家搭进去了。

  • 2024-11-03 11:54

    邓艾未能领会员彻空城计会议的指导思想,就是个卖苦力的命!

  • 2024-11-03 10:13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邓艾绝不可学!

  • 2024-11-03 12:53

    姜维后来还去挑唆邓艾和钟会两人关系,这两人都被猜忌二杀

    Rasiel 回复:
    姜维也是个人才,无力回天
  • 2024-11-03 11:52

    分析的有道理。从历史长河来看,只有这样做不但免灾还可以保住富贵一生

  • 2024-11-03 12:39

    邓艾不光灭了蜀还给刘禅封了王,咋看都是谋反

    闹钟企鹅 回复:
    他自己主子这时候还都不是晋公,他居然能给人封王?惯例是惯例,但惯例是皇帝老子的惯例,可不是你的惯例,你这么干了,别人咋看?
  • 2024-11-03 16:48

    我滴个天!这!看了几天三国就出来胡咧咧!

  • 2024-11-04 01:57

    河内司马氏,邓艾是新野邓家村。

  • 2024-11-03 09:05

    邓艾再愚蠢也没有你愚蠢,加油吧

  • 2024-11-03 13:31

    司马昭这人的阴险可以排进历史前 3 ,此人打仗一点没继承他父兄,灭蜀,顺便解决掉邓士载,钟士季!是他一手谋划的!尤其是钟会!钟会其实已经是当世第一名士了!综合能力天下第一了!而且他向来看不起司马昭!然司马昭还会任他为伐蜀统帅,又采纳邓艾偷渡阴平直取成都之计谋!他就是借钟会之手干掉邓艾,邓艾这人在边军中威望太高,他觉得已经也是能威胁到他政治权利了!他也知道钟会有野心!所以,钟会,姜维的谋反,很快就会胎死腹中,全是在司马昭的算计之中

  • 2024-11-03 06:53

    邓艾是打仗和搞军事厉害,但玩不了政治。可惜了

  • 2024-11-03 12:15

    邓艾就是个乡野匹夫,只会打仗,情商低。

  • 2024-11-04 18:39

    不懂历史就不要乱说,邓艾是司马懿家臣。家臣是什么意思知道吗?先查一下邓艾资料再说。

  • 2024-11-03 12:55

    钟会根本功不下剑门天险。剑门关有一千人挡住他十数万大军绰绰有余。

  • 2024-11-03 12:01

    姜维之前打曹真就炸降,钟会不可能不知道,还接受姜维,可见早有谋反之心

  • 2024-11-03 10:46

    本来就该死

  • 2024-11-03 14:22

    [点赞][点赞][点赞]

  • 2024-11-03 08:46

    对对对,小编要是在那个时代肯定能用键盘统一全世界

  • 2024-11-04 04:04

    摆不清自己身份和位置

  • 2024-11-04 14:34

    又是看沙乱高希希新三国的阴谋论入脑的沙乱

  • 2024-11-03 16:03

    典型事后诸葛亮,魏蜀前后打了多少次,打了几十年都拿不下,到你这就搞得跟必赢是的

  • 2024-11-03 07:07

    正解

  • 2024-11-04 15:05

    钟会和姜维在汉中对峙,根本不占优势,邓艾是偏师偷袭,打了蜀国一个措手不及。

  • 2024-11-03 21:56

    有道理

  • 2024-11-03 21:05

    你满脑子宫廷剧,所以至今龌龊。

  • 2024-11-04 09:58

    邓艾军事强大!政治一塌糊涂!学学司马懿慢慢耗才有用武之地!

  • 2024-11-04 09:52

    厉害

  • 2024-11-04 12:58

    养贼自重没学到,活该!

  • 2024-11-04 13:15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 2024-11-04 17:19

    钟会面对的是蜀国大将军姜维最精锐的部队,不是他想攻破就能攻破的。

  • 2024-11-03 15:15

    最好的做法是他们联手封锁入蜀的关卡宣布自立

  • i. 1
    2024-11-03 12:55

    没有万恶之源的政治能力

  • 2024-11-04 14:51

    邓艾给蜀官员封官,越权,有谋反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