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大的贡献是什么? 1.明朝最大的贡献就是把云贵纳入了中国的版图,而且同化

小路哥说历史 2024-10-16 14:55:09

明朝最大的贡献是什么?

1.明朝最大的贡献就是把云贵纳入了中国的版图,而且同化得非常彻底。今天我们都觉得云贵自古以来都是中国的一部分,但其实历史上并非如此。比如云南虽然在汉朝被中国统治,但在六朝时已经成为了一个事实独立的地方国家。而且不仅宋朝拿大理没办法,连唐朝都拿南诏没办法。在沐英灭大理前,云南的地方政权已经是个延续几百年近千年(爨氏-南诏-大理)的独立主权国家。正是明朝把大理贵族连根拔出,才彻底把云南纳入官僚体系直接管理中。

2.另外西南还有许多地方土司政权,尤其是贵州几乎都是少数民族土司政权。而正是明朝以卫所为据点的移民屯垦,逐步把贵州纳入了言僚体系中。整个明朝前前后后平定了许多地方豪强土司叛乱,如都掌蛮、思南、播州等等。等到清朝接手后,云贵几乎很少再有大规土司模叛乱了。西南仅有的几次大规模少民叛乱如苗疆、大小金川也发生在边缘地区,核心地区的民族矛盾已经很小了。

3.可以说,明朝对云贵等西南地区的统治很成功,成功得不仅汉人觉得这块地方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一部分、甚至壮苗布依等少数民族也这么觉得。像宣威、安顺、兴化等地名无不昭示着中央帝国曾经的扩张--但这又如何?这才是真正的相忘于江湖啊!要知道西南的壮傣系少数民族占中国少数民族的比例最大,与汉族的混居最杂--他们要是也像某几个民族那样闹独立的话,那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明朝对云贵西南的归化之功,无人可比,善莫大焉!

4.大明三个特点。第一个 汉人第一次彻底亡国后,再次复国,朱重八彻底清理了蒙古人从西部带来的各种胡人势力,恢复了汉人的生存空间,这是民族意义。第二个 中国历史,首次由一个起点最低的底层英雄出来,拯救天下,之前的起点最低刘邦被弄到第二,朱重八是对于中国彻底终结贵族社会的再确认,宋朝开启的平民社会,彻底定型,这是阶级意义。第三个 中国历史,首次实现由南到北的统一,燕云之地脱离大一统500年后,再次一统,避免了汉人南北分裂,也顺带避免了由此带来的无尽杀戮血腥,相当于秦始皇之后第二个巩固大一统的关键人物,这是地缘政治意义。

5.明朝最大的贡献,难道不是他自身吗?夹在元清两个异族殖民王朝之间,你敢想象从1280年到1911年,六百多年都是异族统治的后果吗?

6.在西方人眼里,中国能出隋文帝这种把中国重新统一起来的人物,就已经很牛逼了。这号人在西方历史里,是缺位的。而朱元璋这种,超级猛人,以极低的出身,极为彻底的灭国情境,再次把中国建立起来了。这号人在西方历史上,就不是有没有的问题了。而是根本就是神话,中国的历史在西方人眼里,就是很特别的。罗马亡了,就是亡了。可东方罗马,非但不亡。而且轮回转生。

对此,你怎么看?

9 阅读:88083
评论列表
  • 厶刍 481
    2024-10-17 10:33

    这赞成,的确是老朱的功绩之一,至于朱棣也只是在老朱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而已,而且安南最后还是丢掉了

    用户88xxx92 回复:
    北方军事压力太大,朝廷没钱,只能放弃非必要开支。明朝政府越往后越没钱,否则怎么会连建州女真都搞不定?
    用户10xxx69 回复:
    朱元璋的最大功绩就是再造华夏,可能很多人不理解这是什么意思,当一个国家被外族入侵了上百年(北方有的地方甚至脱离中原王朝五百年),你仍然能够重新把他们纳入版图并同化他们,获得他们的国家认同感,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明朝也有个致命的缺陷,就是放弃了西域,这个后面的清朝有一定的功劳
  • 2024-10-17 16:11

    地还是那片地,人还是人。只要行王道,顺民心,谋民祉,为国为民,都是顺应潮流,大势所趋。

    让我们一起飞 回复:
    错,满清对汉人的愚民政策对汉名族的损害很大
    牛牪犇 回复:
    史上最窝囊的一个朝代清朝,赔出去的东西加损失一百个内蒙都赚不回来,
  • 2024-10-17 00:09

    雍正时期能够在西南改土归流,明朝的功劳也是功不可没的,正因为明朝不断的向西南屯兵移民,充实西南汉民,当然这也是的西南土司经常叛乱,可就是因为明朝评定叛乱杀的太狠,太彻底,才为后来清朝能在西南改土归流奠定基础,比如万历时期的评定播州变乱,使得自唐朝时盘踞此地的播州杨氏彻底清除

    南國瑯子 回复:
    度了一下,杨氏世袭上千年了。这家族日子比皇帝还舒服。谁当皇帝,他都是土皇帝
  • 2024-10-16 22:40

    元清皆为中国朝代,不能以异族殖民定义他们。

    shxig 回复: 流星陛下
    你的认知非常无知幼稚,不是只有汉族就是中国,中国不是血统而是文明,愿意融入到这个文明体系,不管什么民族,都是中国人。而这个文明的核心就是汉文化。元和清都愿意加入这个文明体系,特别是清朝,几乎所有皇帝都自认是中国人,他们说汉语写汉字,满族已经是中国文明体系里的重要一员。就算没有明朝,现在的中国还是正宗的中国,因为清朝并没有改变中国的核心文明。
    流星陛下 回复:
    某些意义上,元清就是代表古中国的灭亡,没有大明,如果现在还是满人统治,中国就是另一个古印度,古罗马
  • 2024-10-16 21:18

    中华文明是高等级文明,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江渐月 回复:
    文明糟粕也不少。
  • 书安 45
    2024-10-17 16:43

    明朝在改土归流移风易俗方面不如清朝,可惜清朝没有在蒙疆藏朝鲜越南推行剃发易服,统一服饰文字度量衡到了现在也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九哥 回复:
    最难是开头,西南没有明开了头,清也不一定能搞成,清能把外蒙改土归流吗
    冰冷的石头 回复:
    你的承认,元有贡献,他在西北把党项那些少数民族杀的快绝了,明建国阻力小了很多!
  • 火山 42
    2024-10-17 20:32

    大明虽然将云贵纳入中央统管,但仍以土司代管为主,到清雍正年间,中央实行改土归流,才算彻底结束土司世袭,进入流官治理的状态。

    疾风 回复:
    不是,优胜劣汰,自然法则
    19 回复:
    他就是满族的[捂脸哭]
  • 老F 40
    2024-10-17 16:22

    沐英灭的不是大理,大理国在南宋灭亡之前就被蒙古沿着川西南下灭掉了

    用户10xxx79 回复:
    你又是什么吹呢?
    用户10xxx69 回复:
    是灭掉了,但是没有被元朝同化,也就是元朝灭亡之后,如果朱元璋不出手,大理就会名正言顺的复国,懂吗?如果他们打内心不认可中原王朝,就像当年西域和蒙古一样,短暂的统治并不牢靠
  • 2024-10-17 16:20

    还有就是收复燕云,促使长江以北重新汉化回来。

  • 2024-10-17 15:20

    大理国是元灭的,云贵在元朝已纳入版图

    wei51888888880 回复:
    虽然是灭了,但是统治还是靠段氏,元朝对底层的统治很粗糙,远不及后来的明清,明统治云贵后花了几百年才同化过来,到万历还发生过播州之乱,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用户11xxx04 回复:
    虽灭但同化才更重要
  • 2024-10-17 20:27

    吴三桂和闯王就是近代的两个祸害,一个导致外患一个导致内忧,大明不亡就一定不会有近百年屈辱史

    用户10xxx69 回复:
    基本上大明朝就是三面受敌才导致的灭亡,内忧、外患、天灾,至于那些说什么明朝宗室吃空了国家的,都是带节奏扯淡,那才到哪,哪个王朝不养宗室?清朝不光养宗室,还养八旗呢
    百度 回复:
    明朝在嘉靖时期就该亡了
  • 2024-10-17 10:08

    我家祖上就是南京柳树湾过来的😂

    招财猫 回复: 用户10xxx78
    我祖上是将军,为国守边疆。不像你家祖上流民乱窜
    用户10xxx78 回复:
    你祖上眼光不咋地,应该往长三角跑才对
  • shxig 32
    2024-10-17 19:32

    就凭作者“元清两个异族殖民王朝”,就可以举报投诉作者。蒙满是异族但不是异国,元清是中国正宗的大一统王朝,他们也是中国华夏文明里的一员。大元这个名称都是取自易经,清朝皇帝个个会说汉语写汉字,都自称是中国人,明朝修元史,民国和新中国修清史,就说明两个朝代是中国朝代,而不是殖民朝代。作者用殖民这个词来定义元清,是对中国历史的亵渎。

    黯然销魂者 回复:
    哪能说明什么?日本人也用了很多伪军啊…英国人殖民统治印度,还不用了很多阿三?你以为单靠英国本土几千万人,能殖民统治3000多万平方公里的殖民地?
    用户10xxx69 回复:
    你这样认为,蒙古、满人他们这样认为么?
  • 2024-10-17 13:28

    严重怀疑老朱是穿越的,那么差的出身,能文能武

    用户12xxx75 回复:
    他能管理好能文能武的下属就行
    用户10xxx69 回复:
    朱元璋的厉害之处就是如你所说,他从最底层出身,却能摆脱小农思维,像陈胜、吴广以及后面的闯王、洪秀全之辈就做不到这一点,他们就是暴发户的心态
  • 2024-10-17 14:11

    没有明朝中国人会忘了汉人是中国主体民族

    江渐月 回复:
    主体民族汉族也并非一成不变的。
  • 2024-10-16 23:37

    应该说吐蕃 大理 辽 金 清是中华民族里少数民族的政权

  • 2024-10-19 20:37

    老朱家,不和亲,不纳贡,不割地,不赔款,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

  • 2024-10-17 21:41

    朱元璋把武将都斩草除根了,瓦剌伏偻了明英宗文臣于谦金都保卫战也被明英宗斩首,最后逼的朱由检歪婆子树上吊死了,明朝只是辉煌了二代,

    用户17xxx44 回复: 天道酬勤
    抱歉,实在抱歉,我啥也不是,就是看你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实在没忍住。你继续,我不打扰了
    天道酬勤 回复:
    你算个啥东西说我,自己不会发表评论吗?
  • 2024-10-17 16:21

    家国天下是传统儒家思想,西方人如果也是这种思想,欧洲可能是一个国家

    我思想我存在 回复:
    家国家国先有家才有国,所以明朝士大夫争先恐后的投降,
  • 2024-10-17 20:16

    这是文化水平,国亡,但文化保留,未算真亡,文化亡才是真的亡

  • 2024-10-17 09:27

    小编,辛苦了,云贵地区直到明朝才进行非常有效管理,奢香夫人贡献很大,没有交通就无法真正实现管理

    蓝天 回复:
    明初明军战力杠杠的,不投降只能灭族。
  • 2024-10-17 14:39

    万国坤舆图,在土耳其驻军

  • 2024-10-17 23:44

    云南是元朝征服的吧 明清两朝的深耕,让这块土地彻底纳入中国版图。

  • 2024-10-17 16:42

    扯淡,云贵川湘西是清朝雍正朝实行改土归流政策到乾隆朝后期才归化成功,明朝的统治地18省不足300万平方公里。

  • 2024-10-19 04:26

    史记说,华夷一体,入华夏为华人,出华夏为胡人!中华民族是个文化民族,对血统的感觉与现代狭隘民族主义是截然不同的,中国的南北方冲突贯穿整个历史,侧面促进了整个民族的发展!所谓异族统治的出处,许多人认为,这实际上是日本人在明治维新后,进行侵略战争的历史理论铺垫,为自己的战争合理性赢取当时的民心!

  • 2024-10-19 09:16

    明朝最大的贡献是,南北汉族重新统一成一个民族!

  • 2024-10-17 18:58

    天子守国门,唯一的一个朝代

  • 2024-10-18 10:20

    本来明尤其是朱元璋的功绩被忽略了,同时也是被清抹杀了。我刚到云南时,了解了一段历史和当地的人文后,尤其很多的屯兵,就觉得朱的功绩是无可比拟的。

  • 2024-10-19 11:27

    为什么不能从唐末算呢?

  • 2024-12-08 07:35

    汉奸写的

  • 2024-10-18 05:51

    明最大的功献是终止了汉族南北分裂,要是变成斯拉夫人东西分裂一样,汉族就完了

  • 2024-10-18 12:05

    此文将汉族与少数民旅对立起来,意在挑起民族矛盾,用心险恶。

  • 2024-10-19 09:04

    大明收复燕云十六州同要重要!丢了近千年!

  • 2024-10-18 07:04

    天选之人吧,草莽出身,身边还汇聚了那么多能打仗的

  • 2024-10-18 00:42

    下次看看整个中南半岛归化中华需要多少个……月

  • 2024-10-17 20:09

    此文挑拔民族对立情绪,破坏民族大团结。

  • 2024-10-17 13:11

    说得好像自盘古开天辟地以来,世世代代都在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

  • 2024-10-19 14:02

    明朝的确[点赞]

  • 2024-10-18 23:30

    灭元确实了不起,蒙古贵族最后还是把中国的土地带走了呀。

  • 2024-10-22 08:35

    朱元璋之所以能再建立汉人帝国,在于汉文化尤其是儒道两家的力量,就连蒙古人进入中原后都被汉化了,自然也就能建立汉人帝国。

  • 2024-10-23 10:09

    小编,元清不是殖民统治,是中华内部的蒙古族,满族同胞为君的联合治理。

  • 2024-11-24 12:17

    最大的过是放跑了越南😂😂😂

  • 2024-12-19 05:09

    朱元璋还是有功于中华民族,有功于中国大地!👍👍👍

  • 2024-10-18 06:40

    明朝最大贡献,文化上统一了南北。明朝之前,北京周边被异族统治几百年了,黄河流域被异族统治两百多年了。元朝北方汉人大族就认不同和南方汉族是同一民族了,何况还有元朝分的四个等级。南宋抵抗最久,被划分为最低第四等,北方汉人是第三等

  • 2024-10-18 11:33

    “明朝最大的贡献,难道不是他自身吗?夹在元清两个异族殖民王朝之间,你敢想象从1280年到1911年,六百多年都是异族统治的后果吗?”提前祝你这个明吹万圣节快乐

  • 2024-10-18 21:59

    唐宋元明清都是辉煌灿烂的神州华夏!

  • 2024-10-17 20:50

    杨令公是贵州的怎么就跑去北方给宋朝卖命了?

    吴亨利 回复:
    播州杨氏在北宋要绝嗣了,过继了扬家将的一个儿子延续香火。
    宝贝、牵手一生一世 回复:
    不是一家人
  • 2024-10-17 12:46

    [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

  • 2024-10-17 23:41

    最大的贡献是驱逐鞑虏,恢复中华

  • 2024-10-17 23:28

    赞成啊

  • 2024-10-17 23:58

    所以沐家很伟大

  • 2024-10-19 16:51

    那时候叛乱,军队会灭族屠城。现在不行了,得在乎国际关系

  • 2024-10-19 01:14

    有见地,做足功课的。

  • 2024-10-19 10:07

    刘邦朱元璋的确厉害

  • 2024-10-19 10:56

    明朝恢复云南统治,确实大功,如果明朝能恢复西域的统治,那么更是大功一件,这个任务被清朝完成了,付出了200年的代价

  • 2024-10-22 06:10

    可惜清朝乾隆没有攻占缅甸,被英国占去,要不然可以同化缅甸,纳入中华版图

  • 2024-11-10 10:01

    沿着先王的路向前

  • 2024-11-21 19:49

    云贵是忽必烈

  • 2024-11-21 19:03

    南昭国是蒙古人打下来的,那时蒙元王朝还没有建立。打跑蒙古人,其他的农民军不见得比朱元璋出力少。但蒙元政权退回到蒙古草原后,在云南的蒙古人无法逃脱,只能等着明军来打了,相对势单力薄,却无路可逃,只能被消灭了,好倒霉!

  • 2024-11-23 12:11

    朝鲜是明朝的版图,后来清朝入主中国,同意朝鲜独立。古代朝鲜根本没有独立过,是中国汉人躲避的地方。民国以前,朝鲜的官方语言是汉子,写的也是汉字。孙中山先生建立黄埔军校,都有朝韩越,证明他们是炎黄子孙。

  • 2024-12-18 12:34

    五百年幽云之地,尽是胡虏,遂下令四百里不封刀,河北皆平。

  • 2024-10-18 12:22

    还有燕云十六州,失去几百年重新回归,虽然明朝极其残暴,他们对于国家统一所作的贡献是巨大的。

  • 2024-10-17 21:29

    搞得马皇后草根一样

  • 2024-10-18 11:51

    怎么感觉读起怪怪的,啥叫异族?

  • 2024-10-18 00:43

    这是人种人性的基因问题

  • 2024-10-18 21:41

    都是底层草根出生,我觉得朱元璋比刘邦厉害能干得多,刘邦纯粹是弄死项羽这个最强打工仔而捡了个大漏而已。

  • 2024-10-20 09:39

    燕王王扫北,河北,山东大屠杀,尸骨遍野,然后就有了山西洪洞大槐树大迁民,历史书上找不到,可查一下百度。

  • 2024-10-20 11:11

    痛心安南

  • 2024-10-21 10:18

    这就是中华文明的韧性

  • 2024-10-21 10:06

    郑和下西洋也是促进中外交流

  • 2024-10-20 21:42

    开国皇帝往往对民族贡献巨大。但能否持续下去就很难说了。何况明朝在整个统治期间,不断放弃土地,导致周边异族壮大,也意味着压缩了汉种族的生存空间。

  • 2024-10-23 08:38

    关键是重八这个名字取得吉利,八就发,重八就是发了又发

  • 没收回缅甸泰国越南

  • 2024-10-23 13:26

    赶在欧洲文艺复兴之前完成统一大业,避免了被欧洲殖民

  • 2024-10-24 14:47

    看来恢复交趾郡(安南省)还有机会[墨镜]

  • 2024-10-25 17:40

    元清是由满蒙少数民族当政的政权,都是中华民族,明朝和民国修史说的明明白白的

  • 2024-11-23 11:58

    朝鲜也属于明朝版图

  • 2024-12-07 12:16

    宋末先祖避祸迁于云贵高原,老人说到近代苗,土家,才彻底同化。

  • 2024-12-07 07:43

    当时的人可没有中华民族的概念,大明把大美华夏江山全都丢了。对当时人而言就是亡国灭种。为啥没人骂它丧权辱国。

  • 2024-12-12 12:48

    只要能为华夏开彊拓土,就是雄主!

  • 2024-12-14 11:56

    可惜明朝的财政太差,明明国家很有钱,朝廷还是拿不出钱粮养兵。

  • 2024-12-17 20:57

    因为,文化没有断绝过。

  • 2024-12-18 12:29

    大明

  • 2024-12-18 23:52

    说的太好了

  • 2024-10-17 21:47

    云南在元朝已经是行省,归中央管

  • 2024-10-17 20:36

    所以奢香夫人传唱的多

  • 2024-10-17 19:52

    去云南,觉得白族比汉族还汉族

  • 2024-10-17 22:51

    郑和就是那时候成为奴隶的

  • 2024-10-18 07:05

    事实求实,也有元朝前边扫荡了一遍,算助攻了

  • 2024-10-18 21:59

    唐宋元明清都是辉煌灿烂神州华夏!

  • 2024-10-22 18:51

    现在应该提高汉族人口

  • 2024-10-27 09:50

    明代的版图丢了新疆全部和青海一部。满清是带着嫁妆加入我大中华民族的。蒙古人的疆土如果能守住,西到乌拉尔山,整个西亚都是蒙古人的土地。

    19 回复:
    那是明朝丢的? 只是国力有限,明朝还没来得及收复!
  • 2024-12-14 09:19

    元朝时候大理在哪里?

  • 2024-12-14 11:02

    无两宋之岁币,无汉唐之和亲,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开国皇帝的性格,决定一个朝代的风骨

  • 2024-10-23 05:40

    吴三桂有没有功劳?

  • 2024-10-23 08:38

    应该是蒙元将云南的地方政权连根拔起,朱明顺势而为,沐英世代镇守巩固,绝不是一蹴而就![抠鼻]

  • 2024-10-23 08:08

    明朝的贡献太大了,何止是把云贵纳入版图

  • 2024-12-14 11:43

    这算侵略还是殖民?

  • 2024-10-26 14:58

    大清的满族贵族被我们汉族文明同化了。其实他们到后期满人都不会满语了,实实在在的变成了汉人。在小时接受汉文化,写汉字,说汉语,这本身就是同化,而且连满语都不会讲了,这自觉的同化很彻底。所以满人跟我们没多大区别,努尔哈赤是李成梁的义子,这个义子没白当!

  • 2024-12-10 19:27

    说明非常好,大明实际上穿传承了华夏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