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支持孙凝晖院士的意见,中国芯片发展不能只靠华为垄断

新浪财经 2024-10-08 23:40:44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指出,华为虽然通过自主创新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其封闭式的发展模式并不足以支撑整个中国芯片行业的长远发展。这一观点引发了业界和学术界的热烈讨论,也使我们有机会重新思考中国芯片产业的未来路径。

华为近年来凭借自主研发的技术在国际通信市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尤其是在面对美国技术封锁的背景下,华为通过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了一种闭环式的自我发展模式。例如,华为的海思芯片在智能手机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通过与长江存储的合作推动了国产芯片的发展。

然而,孙凝晖等专家认为,这种“封闭式”的发展方式虽然帮助华为抵御了国际上的封锁,但长期来看可能限制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芯片行业是一个高度全球化的领域,涉及多个国家和企业的合作。比如,全球最先进的光刻机由荷兰的ASML制造,但其供应链遍布全球。孙凝晖指出,仅依靠一家公司在封闭的环境中进行技术突破,难以形成一个完整、开放的产业生态。

孙凝晖的观点得到了中科院其他专家的支持。中科院院士何祚庥也表示,中国芯片行业不能仅靠一家企业“关起门来搞创新”。他强调,开放合作是现代科技产业的主旋律,只有通过建立一个开放的技术生态,更多的企业才能在芯片技术上取得突破。

事实上,封闭发展模式的局限性早已在全球化的经济背景下显现。即便是华为这样的科技巨头,也难以在不依赖外部资源的情况下实现全栈自研。比如,在光刻机、材料等核心技术上,华为仍然需要依赖全球供应链。

孙凝晖提倡的另一种模式是构建一个开放的、共享的产业生态。他认为,华为的技术封闭虽然是应对国际制裁的必要手段,但中国的芯片产业要想在全球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打破这种封闭模式,走向更加开放的国际合作。他提出了“C体系”的构想,主张通过开源技术和国际合作来降低技术壁垒,让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到智能芯片的开发中,形成一个健康的、多元化的产业生态。

这种模式与大疆的成功发展路径形成鲜明对比。大疆无人机通过整合全球供应链,实现了在民用无人机市场的垄断性优势。这种“游击战”式的发展策略表明,开放合作并不意味着失去自主性,反而可以在全球市场中取得更大的成功。

对于中国芯片产业的未来,孙凝晖的观点引发了广泛讨论。支持者认为,开放合作能够避免华为一家企业在产业链中“独大”的现象,鼓励更多的创新型企业参与竞争,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然而,也有批评者指出,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华为的封闭模式是一种“防御性”的选择,是应对外部技术封锁的必要策略。

不论如何,华为的成功展示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而开放合作将是未来中国芯片产业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正如孙凝晖所言,芯片行业的竞争不仅仅是技术的较量,更是生态体系的竞争。只有通过国际合作与技术共享,中国才能在全球芯片市场上获得长期的竞争力。

其实我个人觉得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中国多一点这样的创新企业,何来垄断?中科院应该有点格局,不要排斥,相反应该多多扶持这些民间创新性企业,共同努力提高中国整体科技水平。

不知各位看官,如何看待?

16 阅读:12207
评论列表
  • 2024-10-09 01:39

    什么狗屁院士[点踩][点踩][点踩],那你不努力研究芯片,有时间浪费在这费口舌

    用户10xxx74 回复:
    智障的标题,脑残的逻辑。华为有说过不允许其他人研发吗?想一毛不拔就占有他人成果,只有美国强盗才有的思维方式。中国科技的确不能光靠华为一家,事实上也不只一家(还有大疆等)。孙汉奸无非是为西方帮凶联想说话而已,因他们间有利益瓜葛。
    我就是那个朋友 回复:
    或许他们内心的恶毒与爱国之心真不如键盘侠
  • 非鱼 266
    2024-10-09 09:43

    美国人顷全国之力都打不死华为,就由孙凝晖领军打死华为。第一:跪舔乞求外国在芯片技术对中国开放。第二:由孙凝晖垄断。

    黄金脆皮鸡 回复:
    他们不会垄断的,他们但凡有一点点成果,就会写成英语论文,然后在国外发表。
  • 2024-10-09 16:48

    建议查一查孙院士的通讯记录。 华为阻止你孙院士搞芯片了吗?厚颜无耻,自己差别一大截,还要别人跟你共享,好让你通报给美国、通报给高通。你是国家掏钱,别人是民企自己口袋里掏钱,想跟谁合作就跟谁,看实力、看安全性。

  • 小兵 159
    2024-10-09 11:14

    如果芯片没做起来。大家围着桌子一起谈合作研发,这个还可以支持。等着人家研发出来了就要人家拿出成果分享,这个嘴脸也太无耻了。而且国内的所谓友商整天只想着买别人的东西,不思进取。还嘲笑别人投入大额资金搞研发是错误的。要不是华为有脊梁哪里轮的到这些人在这里 BB。

    用户96xxx83 回复:
    这帮狗日的花了多少国家经费, 自己没本事还要眼红别人, 真是狗无耻!
  • 2024-10-09 16:39

    但除了华为,谁还在一门心思的研发?即使华为研发出来了,还有很多的部门、企业不支持。比如鸿蒙系统出来好多年了,国内还有好多企业没接入,有些专家、院士也应该呼吁这些企业接入,共同开发系统、生态和半导体。不要去诋毁及打压企业的心血付出。

    阿克苏 回复:
    你猜华为为什么和腾讯谈不拢?腾讯明摆着就是要赚钱的公司,那么说华为也是为了卖钱喽??
    用户18xxx37 回复:
    格力那是电气,华为代表了未来科技的制高点。不懂就学,看一下他们两家公司的区别及方向。发些拔言还不接受建议
  • 2024-10-09 09:51

    何祚麻就特么一个政工出身,本身就不懂技术,早起抱了个大腿真以为自己多牛逼一样,频频发表一些弱智言论,大家把何祚麻当猴儿看就行了[笑着哭]

    海上钓猫 回复:
    吹德国煮蛋器那个,真是笑喷我
    用户96xxx83 回复:
    还是有点能力的, 屁都不懂,还能当院士, 混社会的能力还是有的。
  • 2024-10-09 17:13

    前几年华为被美打压,手机业务大幅下滑,国内几大家手机厂上来填补空缺了吗?还是被苹果压着打。现华为重新崛起,车辗压苹果之势,千万不能做美帮凶!

    A说不出的缘份 回复:
    华为现在碾压苹果???用什么碾压??用你们信仰情怀碾压?
    天之贵胄 回复: A说不出的缘份
    睁眼瞎自从华为mate60出后这两年国内苹果销售量少了1000一2000万台销量[得瑟]急死了[得瑟]
  • 2024-10-09 09:55

    中科院赶紧拿出一款5纳米的超强性能芯片来带领中国半导体行业,垄断国内芯片事业!!![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 2024-10-09 23:13

    观点很奇葩,华为被美国全球狙击,在国内通过与合作伙伴的努力终于突破封锁,被说成是搞封闭,作为拿着国家大把资金却屁成果没有,眼红别人,诋毁别人。

  • 2024-10-09 11:00

    我怎么看糊涂了,国外在限制我们芯片发展,在封闭我们,然后我们把脸还是屁股贴上去,这位孙先生打算自己再开启一道芯片发展模式吗?你倒是去干啊,看别人眼红了

  • 2024-10-09 09:52

    对,不能靠华为,一定要中科院来垄断并领导才合理,资产技术都必须是中科院的!!![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 2024-10-09 12:36

    这些院士与其在这里担心,中国芯片让华为垄断,还不如拿出点真本事出来再另辟蹊径超越华为和欧美等芯片企业,到时候再分享给全世界这才是他们应该做的,而不是自己做不出头,还要求别人拿出来,实际上他们的要求是在打自己的脸证明他们没有这个本事

    用户96xxx83 回复:
    他说啦,米国是世界的灯塔, 落后米国很正常, 娘的!
  • 2024-10-09 11:02

    说这种话的都是搞管理的吧?开放共享了几十年都没有什么成就,华为被国外封杀了几年就搞出来了,成本都还没有收回来就有人跳出来说要共享了,脸呢?

  • 龙哥 50
    2024-10-09 11:19

    中科院是不是可以解散了?一群狗屁不是的专家

    和平使者 回复:
    别,有院士不靠谱,可不是所有人都不靠谱
  • 道岔 47
    2024-10-09 23:03

    其实我也支这个不能由一家的说法,但不能垄断这个说法。这个院,每年拿国家多少经费,是不是也该交些作业,至少别被人家一个企业给比下去啊。

    黄金脆皮鸡 回复:
    这些人只要国内有先进的技术,他们就会插上一脚,然后写成英语论文在国外发表,华为不让他们参与,他们急了。我们汉族基因图谱都敢在国外公开发表的,还有什么他们不敢做,华为防着他们应该的。
  • 马达 41
    2024-10-09 10:45

    华为哪里垄断了?华为不干预别人发展芯片。

  • 2024-10-09 10:33

    别人对我封闭了,然后我上赶着对别人开放?这又不是自己主动要搞封闭垄断。而且对谁开放,对XX院嘛?[吃瓜]花钱花代价弄出来的东西,你说开就开,要么说这话的去和美国谈要么说这话的把研发的成本×100自掏腰包把账结了,唱高调玩嘴谁不会。

  • 云手 40
    2024-10-09 13:08

    孙院士早已不是院士,2020年就被开除出中科院了。新浪财经意欲何为?

    云手 回复: 用户11xxx51
    算尔名字花样翻新,你说得对
    用户11xxx51 回复:
    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你上中科院官网有个鸟用
  • 华凰 34
    2024-10-09 01:23

    据说伊朗的反间谍部门都是摩萨德成员

  • 浩瀚 33
    2024-10-09 09:56

    不要只是吹牛逼,有本事你来啊!

  • 2024-10-09 12:53

    查查这两个伪院士名下有多少公司。

    浪漫的狂野粗暴 回复:
    不是说开除了吗院士
    沙田柚 回复: 浪漫的狂野粗暴
    只是免去了他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所长职务,他还是正局级,院士头衔依然存在。中国到目前为止没有正式的院士退出机制。
  • 2024-10-09 12:41

    一个个的不愿意努力,造不出来,这华为好不容易造出来又说人家垄断。

  • 2024-10-09 12:36

    什么院士?外国垄断禁止中国用芯片你咋不比比?既然你怕华为垄断,你咋不研究出来比华为厉害的芯片呢?华为又没有不让你造告你侵犯专利!

  • 2024-10-09 13:35

    华为垄断了?那么中科院倒是拿出个看的过的芯片呀,垄断哪了人家辛苦研发的芯片直接把机密都给你好了,你TM怎么不说高通垄断

  • 战神 30
    2024-10-09 23:27

    支持孙教授!中国的发展不是靠一家公司,而是百花齐放才行。坚决反对垄断,希望有更多的芯片公司发展起来,中国才有希望!

    暮夜 回复:
    你太高估这些人的觉悟了!他们无非就是看到了华为因此赚到了不少钱眼红罢了,如果不挣钱你看看这些人谁会多关注一眼?华为被老美制裁没研发出芯片的时候这些人在哪?他们为芯片研发做出什么了什么贡献?现在华为付出了很多代价研发出来了,他们开始蹦出来了?你猜是为了啥?
    三兄 回复:
    对。支持,一定支持,绝对支持,前提条件这个联盟首先需要高通,三星,联发科,微软,adm等企业全部把技术拿出来免费共享!
  • 2024-10-09 13:07

    中科院的意思不会是要华为免费分享专利吧[得瑟]

  • 泡泡 28
    2024-10-09 13:32

    丑恶的嘴脸让人寒心

  • 快乐 27
    2024-10-09 19:06

    个人认为孙院士的担心不是多余的,发展芯片要象造原子弹,需要国家联合、整合全国优势资源进行系统性的,长远性的规划和投资。从企业的角度必竞还是从商业角度去思考问题。而国家能从长远的角度去谋划布局。例如:现在很多大学就增设了芯片的相关的专业,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提升芯片的研发制造能力,但华为一个企业肯定是做不到的。

    大铁棍子捅主任 回复:
    你这个就很搞笑,华为不允许别的企业研发芯片了吗?事实就是别的企业有那能力吗?OPPO投资了3000多亿的芯片团队怎么解散的?是华为逼得解散的吗?
    大铁棍子捅主任 回复:
    你倒说说国家应该整合哪个?花果山还是联想?靠那些小偷吗?还是靠那些买办?
  • 榴莲 27
    2024-10-09 08:11

    你有本事你去搞啊,做为一个院士,是什么心态?

  • 2024-10-09 13:10

    这家伙好像2020年12月被中国科学院免职了吧

  • 2024-10-09 12:52

    你倒是搞研发啊!瞎逼逼能干掉苹果还是微软,亚马逊啊!

  • lichj 26
    2024-10-09 11:07

    何祚庥还没被剥夺院士称号?只知道开黄腔,简直废物。

  • 2024-10-09 13:11

    院士更要自律,珍惜自己的荣誉,不懂的专业问题请闭嘴!面对美国的霸凌制裁,应该让华为这些有能力有干劲的厂家先闯出一条生路,再让其他的厂家跟上来!

  • 朱生 22
    2024-10-09 13:15

    是。那你们就多搞几个华为出来。没这本事,就不要出来丢人现眼。或者是你们是内鬼,就是出来捣乱的。

  • 2024-10-09 14:33

    什么狗屁中科院每年拿几千亿的科研经费却何无建树,还好意思喷民营企业…

  • 2024-10-09 14:44

    华为之前那四年,足足4年,你们干嘛了?

  • 2024-10-09 13:23

    一群垃圾,你拿钱研究的什么玩意。别人研究说垄断。你弄出来啊。

  • 向飞 17
    2024-10-09 13:29

    16亿美元养狗金开始起作用了!!

  • 老凡 17
    2024-10-09 15:09

    那还有谁?跪下的中兴?腾讯?小米?渣想?烟草?茅台?

  • 2024-10-09 20:02

    在美国打压中国的这些年,在美国打压华为的这些年,中国科学院都干了些什么?你们为中国的科技自立做了什么?你们为华为做了什么?如果做了就晒出来让全国人民为你们点赞!如果没有做或没有做到就请继续低调吧,求你们了!

  • 卡卡 16
    2024-10-09 08:19

    什么叫做垄断?华为研发投入多自然产出就多,市场摆在那里,你也可以去竞争,自己不干实事,仗着院士的身份瞎嚷嚷居心叵测。

  • 2024-10-09 13:56

    想骗国家经费快点多扶植几家[鼓掌]

  • 撞头 16
    2024-10-09 13:41

    是非不分,立场迷茫的怨士

  • 2024-10-09 13:53

    非要限制人家?喜欢被外国人卡脖子???你有能耐你造啊

  • 神马 15
    2024-10-09 11:41

    国际合作 这个说的好,你先去搞搞看,你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别人,人家最苦最难的时候,你们呢,这个应该点个赞[笑着哭]

  • 2024-10-09 14:51

    华为打破了美国的垄断

  • 2024-10-09 07:44

    老公知何祚庥,典型的舔洋S。

  • 2024-10-09 15:12

    那你就打破垄断呀,还是说想要国家加大提供研究经费,你们又可以了。(只内涵计算机研究所)

  • 2024-10-09 15:03

    没有华为,你们怎么不说美国垄断

  • 2024-10-09 14:36

    中科院应该搞科技研发,怎么支持耍嘴皮了?华为错了吗?奋勇抗美不受支持吗?就靠这个“孙怨妇耍嘴皮及烂自媒体炒作”,能助中国芯片发展吗?

  • 2024-10-09 14:44

    狗屁专家在偷换概念,混淆视听。华为被欧美发达国家严厉制裁的情况下采取应对措施,被狗屁专家强加罪名

  • 爱你 14
    2024-10-09 15:19

    华为也不想封闭式发展全产业链啊,是你们无能,掉链子。

  • 2024-10-09 13:36

    这个孙子有没有抖音我去举报一下

  • 2024-10-09 14:16

    你他妈到有本事自己打破垄断啊!人家又没有阻止你!

  • zgx 12
    2024-10-09 13:21

    就像自己搞不出来怪别人不教是一个道理

  • 2024-10-09 16:25

    是不是华为把技术专利公开免费给你们用才满意呀?自己不争气还怪华为太优秀?什么逻辑呀?

  • 2024-10-09 13:10

    16亿美元起作用了

  • 2024-10-09 15:38

    砖家的嘴皮子功夫贼溜[得瑟]

  • 2024-10-09 16:45

    院士,站着说话𣎴腰痛,美西方打压围堵华为吋你们在做什么,美西方在打压中企吋你们又做什么美西方在封堵我们吋你们怎𣎴高谈阔论呀、你们有这能力吗就知道锅里斗

  • 牧呐 11
    2024-10-09 13:01

    你去把先进光刻机买来嘛

  • 2024-10-09 16:36

    一丘之貉,狼死狗哭泣,清理中科院,一起崩了。留着这样一群M狗干嘛啊!

  • 2024-10-09 13:53

    孙院士不反对垄断,只是反对不是自己搞的垄断[得瑟]

  • 2024-10-09 13:00

    有本事跟老美干在呀,还敢说华为[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 heart 10
    2024-10-09 18:05

    评论区很多划为水军。带节奏,左右舆论,不要脸

    用户10xxx88 回复:
    想说的不敢说清楚,怕疯狗文化咬你吗?
  • 2024-10-09 13:37

    华为自己研发的,国家没让你研究吗?你倒是拿出产品来啊!国家越多华为这样的公司越多越好。

  • 吴彬 10
    2024-10-09 18:08

    芯片又不仅仅华为在搞,中芯国际,上海微电子,长江存储,还有一大批上下游企业大家都在做,中国有自己完整的产业链,怎么就成了华为垄断了?

  • 57mg 10
    2024-10-09 21:57

    垃圾专家,你以为华为想封闭吗?整个西方世界制裁华为一个公司,华为倒是想开放想多元化,其他国家给吗?不关门造车等死吗?这是你们这些专家想要的?垃圾

  • 2024-10-09 15:27

    真不要脸, 芯片搞了几十年啦, 你们花了多少国家经费,搞出来个啥? 华为自己投钱有点成果, 你们就叫着开源!

  • 2024-10-09 22:12

    16亿的魅力实在大到让人无法拒绝呢

  • 2024-10-09 23:53

    支持孙院士搞芯片,百花齐放,打破美国垄断,为中国杀出一条血路。

  • 2024-10-09 16:24

    让院士自己研究芯片,把工资拿出来做贡献。全国多少企业都不思进取,华为不研发,都玩完,华为研发说垄断?欧霉北毙是院士他的爹妈。

  • 2024-10-09 21:57

    实际上开源和闭源没有哪个能称得上觉得的正确,但别人至少通过闭源走通了一条路!有些人啊嘴上是主义,心里是生意。

  • 2024-10-10 04:37

    你也搞个麒麟芯片我就买

  • 2024-10-09 13:15

    不是华为垄断,而是你们无能

  • 2024-10-10 00:45

    但除了华为,谁还在一门心思的研发?即使华为研发出来了,还有很多的部门、企业不支持。比如鸿蒙系统出来好多年了,国内还有好多企业没接入,有些专家、院士也应该呼吁这些企业接入,共同开发系统、生态和半导体。不要去诋毁及打压企业的心血付出。

  • 2024-10-09 17:09

    有本事的话,你们这些所谓美科院(中)科学家也做出让人信服心片

  • 2024-10-09 16:18

    请问是我们要封闭吗?是别人要对我们封闭,不卖光刻给我们,说华为关起门来搞创新,请问其它手机厂商他们敢研发芯片,先前有的厂商有计划,后来都取消了,就算华为芯片放开给它们用,请问它们敢用吗?鸿蒙系统放开给它们用,敢用吗?人家敢冒着被制裁风险要支持中国芯片的发展吗?

  • 2024-10-09 22:15

    不靠华为,你有本事研究出来才有资格说别人,而不是在这里打嘴炮

  • 2024-10-09 13:10

    应该说不能只靠华为,而不是只靠华为垄断,他垄断是因为别人做不出来,你做出来他就不垄断了,如果这么说以前是不是美国垄断?怎么不批评美国?

  • 2024-10-10 04:44

    我举报 这逼绝对是间谍

  • 2024-10-09 13:13

    人家投钱研发芯片,收获果实时让人家分享,有这么无耻的人吗?

  • 2024-10-09 21:49

    这些院士都是第五纵队的

  • 2024-10-09 22:15

    这话院士应该跟国外去说教[沙发]

  • 2024-10-09 16:37

    你也搞个垄断试试

  • 2024-10-09 20:16

    华为:你们自己不研发还怪我了,我没让你们不研发啊

  • 2024-10-09 21:38

    不靠华为,你们给我造芯片啊!呸!

  • 2024-10-09 20:50

    窝里横的家伙,有本事自己研发一套东西出来,不要说别人垄断,正是因为美国垄断,才促使华为自研。

  • 2024-10-09 22:26

    见不得别人好

  • 2024-10-09 23:40

    华为没有压着别人,不让他们做芯片开发啊。华为阻止你自己去做芯片开发了吗。

  • 2024-10-09 22:08

    华为看着你不让你发展了?见贤思齐,努力发展就是了,哪里涉及垄断不垄断了?

  • 2024-10-09 16:24

    国家支持你搞研发!华为自己出钱搞研发!冲突吗?

  • 2024-10-10 01:15

    老美拉着盟友打压一个华为,没有华为5G继续给羊爹交专利费,3G.4G,交了多少钱,

  • 2024-10-09 16:43

    靠院士?

  • 2024-10-09 17:04

    这帮人怎么不说苹果?让苹果也开放

  • 2024-10-09 14:07

    问题是华为怎么垄断芯片了?

  • 2024-10-09 17:48

    可以啊,有本事你自己整一个,想打着反垄断旗号白嫖啊,狗屎

  • 2024-10-09 18:05

    靠你们这帮美国殖人吗?

  • 2024-10-10 04:24

    就想问问,你想依靠谁?谁让你依靠?有没有目标?

  • 2024-10-09 21:38

    那你们干什么了

  • 2024-10-10 00:03

    孙哔哔应该先让白皮开放共享[得瑟]菊花带动国产产业链从最底层开始独立创新,让孙哔哔这种靠白皮上游供应链的没活路[得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