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江西一位农民因一时气愤,将自己地里的秸秆付之一炬,并录制视频表达了对当前农

沐沐睡说事 2024-10-08 11:32:57

最近,江西一位农民因一时气愤,将自己地里的秸秆付之一炬,并录制视频表达了对当前农业种植环境的不满与无奈。他声称,为了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追求绿色环保的种植方式,甘愿接受可能的处罚,哪怕是被拘留15天也毫不在意。 这一事件背后,反映出的是当下农业发展面临的诸多矛盾与困境。从农民的角度来说,他选择燃烧秸秆,看似是一种冲动之举,实则是长期压抑后的爆发。在传统农业观念里,秸秆焚烧是一种简单有效的处理方式。它可以快速清理农田,而且燃烧后的灰烬还能为土地提供一定的养分。然而,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和相关政策的限制,秸秆焚烧被禁止。 这位农民想要减少农药和化肥使用,追求绿色环保种植,这本身是非常值得赞赏的理念。但现实情况却给他带来了重重阻碍。可能在他尝试绿色种植的过程中,遭遇了技术上的瓶颈,缺乏有效的指导和支持。比如,如何利用生物防治手段来控制病虫害,怎样进行合理的轮作和间作来提高土壤肥力,这些对于普通农民来说可能是难以解决的问题。 而对于可能面临的处罚,他表现出毫不在意的态度,这更多的是一种无奈的抗争。在他眼中,现有的农业政策和支持体系似乎没有很好地照顾到像他这样有积极想法却又面临困境的农民。他希望通过这样极端的方式来引起社会的关注,让大家看到在绿色农业发展道路上,农民所面临的真实处境。 从社会和政府的层面来看,这是一个需要深入反思的信号。一方面,相关部门在推行环保政策时,是否可以更加灵活和人性化,在禁止秸秆焚烧的同时,能否为农民提供更多切实可行的秸秆处理方案,如秸秆还田的技术支持、建立专门的秸秆回收利用产业等。另一方面,在推广绿色农业技术方面,应该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完善的技术推广体系,让农民能够轻松获取技术知识,并有相应的补贴政策来鼓励他们尝试绿色种植。 这不仅仅是一个农民个人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整个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大事。我们不能仅仅看到他焚烧秸秆的违规行为,更要看到背后隐藏的农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大家对于这件事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1 阅读:16564
评论列表
  • l2l9 184
    2024-10-08 20:10

    关键是禁止焚烧秸秆还是个日本鬼子提出的!

  • 2024-10-08 22:16

    有大神说过:明明去超市就可以买到大米了为什么还要种田[滑稽笑]

    半条鱼 回复:
    本来就是了!超市已经有米了,何必再种田,应该种软妹子,,,
    用户15xxx78 回复:
    食饱就睡,冇米揾大队
  • 2024-10-09 05:31

    把这个专家抓起来去种田,让他在田里好好反醒

    枫叶红亭 回复:
    你不用抓了,他是日本间谍。已经在踩缝纫机了。
    用户15xxx78 回复:
  • 谢伟 64
    2024-10-08 23:24

    支持农民

  • 2024-10-09 01:26

    日本的农民农田都是焚烧的好嘛,还有一年一度的烧山大会!

    一阵风 回复:
    美国也有专门大型烧地机器
  • 2024-10-08 18:56

    报火警,自燃

    老板来一碗马面 回复:
    你不可能每年报两次火警吧
    苦行僧 回复:
    想多了
  • 2024-10-08 23:00

    小时候蚊子很少,现在到处都有蚊子,进山休息一下都不可以

    用户64xxx91 回复:
    现在森区全是白纹伊蚊,登革热病毒主要传播品种!
  • 2024-10-09 03:35

    这个是应该正确评估利弊大小,不能只评估烧桔杆的环境危害而不评估农药及病虫害,粗略评估烧桔杆的烟雾是有机物自然代谢也快,而病虫害或农药代谢难度更大时间更长且对人、蓄及自然危害明显更大。

    用户17xxx85 回复:
    森林防火加大力度,一次失火几个省烧的秸秆都比不过它的污染大
  • 庄园 39
    2024-10-09 06:41

    生产农药化肥的工厂污染远比烧秸秆严重,刀耕火种几千年也没见污染,倒是工业发达了才年年雾霾,污水横流。现在有多少地方还能看见蓝天白云?

    用户10xxx55 回复:
    您说的对。
  • 云子 35
    2024-10-09 01:26

    支持农民

  • 2024-10-09 00:03

    烧、烧、烧、狠狠地烧的劣等倭寇小日本鬼子一个不留只能留下它们(提议禁烧的垃圾鬼子)的骨灰肥田

  • 2024-10-09 06:54

    种庄稼 烧秸秆天经地义

  • 2024-10-08 22:00

    干脆不种了

  • 2024-10-09 08:40

    为什么河里的鱼少了,不是电鱼,捕鱼,钓鱼少的。以前的鱼都是到田里的小沟繁值,是被农药搞没鱼的。

    老罗 回复:
    我这里田都长草了,为什么水体里面仍没什么小鱼小虾鳝鱼泥鳅什么的?我附近也没化工厂等什么的,至于电捕笼捕也少了,因为基本捕灭了
  • 2024-10-09 09:00

    日本核废水排海怎么不制止打击呢,危害更大。

  • 牛牛 19
    2024-10-09 06:13

    死在农药上的人比死在烟务中的人便多。

  • 2024-10-09 09:09

    焚烧秸秆,原料和产物都没有任何对环境污染的东西。不知道污染环境从何说起。就算有灰尘和二氧化碳,跟汽车尾气比起来如何?对比农药化肥,到底哪些是真的污染环境?

  • 2024-10-09 07:20

    叫一个田都未种过去教一个农民种田

    加油向前冲 回复:
    平凡的世界[滑稽笑]
  • 2024-10-08 23:08

    烟雾不影响高速路的任你烧,影响的则不能烧。

  • 2024-10-09 10:04

    谁来维护农民利益最大化[哭笑不得]

  • thd 10
    2024-10-09 09:47

    50年前农村柴火做饭一天3次,喝露天水井都好好的

  • 2024-10-09 09:00

    别提环保,浩瀚宇宙这么大容得下这点烟火气。

  • 2024-10-09 17:35

    早60年代农田就有使用的习惯,甲胺磷,锌胺磷,敌百虫,刹虫霜等等高产粮区不施药根本行不通的,不保产,更不能增产。

  • 2024-10-09 09:34

    大量使用农药是绿色农业?

  • 2024-10-09 12:31

    全球环保靠中国。

  • 2024-10-09 11:56

    秸秆禁烧了多少年了,自从有了联合收割机我们北方就不烧了,说的就是南方,看评论区就看出来了!用香火旁边扎一圈火柴,一把草,然后把香放草上,人走了多时火还没着!

  • 2024-10-09 17:28

    农药是必不可少的只是要掌握时间问题,禾苗出穗了对花了就不能使用高毒性农药,高毒性农药药效期最是为30一60天从插秧到收割生长期100一108天前面50天可施毒性农药后面使用低微毒农药看虫施药,看苗看土看天施肥……

  • 2024-10-09 19:21

    老实巴交的老农民最会种地,焚烧秸秆有利于农业生产,坚决支持老农民正确的、传统的和减少农药威害的处理方式。

  • 2024-10-09 11:18

    烧秸秆有什么不对的,都是自然界的生物,没有人工合成,不会产生有害气体,还可以增加土地肥力,减少病虫害。

  • 2024-10-09 14:13

    秸秆打包用于集中供热是个好办法,如若焚烧要注意安全防火和烧烤树木。

    原点 回复:
    秸秆加工运输费用你出。
  • 2024-10-09 21:00

    专家说我烧火做饭污染环境!专家说要吃绿色有机食品!专家说,不能打农药,专家说不能上化肥,专家说不能用地下水,用多了要地下水位下降,专家说,地下水吃了不干净,要喝自来水,关键自来水也是从地下来的加了一点化学物品!传说太阳能环保要用太阳能热水器,专家说太阳能热水器有污染不能用太阳能热水器,专家说汽车排放尾气,专家说工厂排出来的气体都是正常合法合规的,专家说工厂,养殖企业的废水直接打一口井冲到地下去地上就没有污染了反正专家说的最有钱,然后你进医院,然后把你挣的钱花掉,死了之后还要进墓园,几千块一个墓碑卖给你,火化要你的钱,墓地要你的钱,大家都要听专家的,养生专家四十几岁都死掉了,环境专家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死掉,地球是全人类的,不是中国的,什么时候中国一统全球,那时候专家说的都对,日本专家和众的专家哪个牛逼啊,人家核废水都排到太平洋了,人家专家都说是没问题的,我们的专家烧火做饭都不行,饿死拉倒

  • 2024-10-09 08:45

    环保和工业用品才有关吧?农业历经几千年发展也没导致土地种不了粮不然人类早就饿死了,除非自然灾害发生才会导致土地颗粒无收,还包括工业用品污染土地

  • 2024-10-09 17:27

    人家美日都可以烧,就你们爱护环境?打着爱护环境的借口搞钱

  • 2024-10-09 17:05

    不让烧。第二年必定要加大农药化肥的使用。是哦。

  • 2024-10-09 17:57

    日本二狗子,应关狗笼送玉林。

  • 6689 4
    2024-10-09 14:21

    个人技术水平,和国家技术引导培养需要成正比。使行业拥有融恰的智慧技术掌握和服务质量沟通运行平台。

  • 2024-10-09 11:44

    禁烧可以,可秸杆如何处理,政府应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

  • 2024-10-09 16:16

    火不烧以地不肥!

  • 2024-10-09 19:08

    砖家:你们等着,更大的砖头正在制作中[笑着哭]

  • 2024-10-09 17:10

    我们村的土地基本荒完了。不烧没办法耕种了。

  • 2024-10-09 14:12

    刀耕火种几千年也没见这污染那污染,你看现在到处堆的垃圾和秸秆

  • 2024-10-09 08:24

    把专家都烧了,这样才能不糟蹋粮食

  • 2024-10-09 12:22

    农民祖祖辈辈种了几千年地,近些年冒出来好多生在城市里的砖家,不能这样,不能那样,真他喵的天大讽刺。

  • 2024-10-09 23:05

    学习一下加拿大🇨🇦 直接放火🔥烧山 而且还是好几个月

  • 2024-10-09 20:56

    做的对

  • 2024-10-09 11:17

    烧了就没那么多虫子了,为了防虫,真是一天打一次农药,特别是叶菜

  • 2024-10-09 14:38

    我想知道,那个农民被抓了没有?

  • 2024-10-09 14:41

    四、五十年前也是没有农民会烧稻草,因为那是耕地的主要肥料。

  • 2024-10-09 18:46

    很多国家都在烧

  • 2024-10-09 13:26

    为什么要种这作物?种花生那些不行啊?我家的就喜欢种草

  • 2024-10-09 20:01

    烧秸秆好

  • 2024-10-09 13:25

    老传统还是有道理的。我同意烧

  • 2024-10-09 13:11

    日本核污水都可以直接无处理排海,我们凭什么听小日本专家的话禁止焚烧秸秆,它们自己每年都在烧,国家应该好好查查这些汉奸内鬼了[狗头]

  • 2024-10-09 15:26

    难道汉奸没抓完?[静静吃瓜]

  • 2024-10-09 16:04

    刚还看到一专家说禁止浇粪水[哭笑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