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发现没有,全球制造业在迁移。 你看那德国的西门子,悄无声息地就走了,把厂子一搬

长夜不凡的未央 2024-09-25 22:14:35

你发现没有,全球制造业在迁移。 你看那德国的西门子,悄无声息地就走了,把厂子一搬,直接落户到了东南亚;美国的惠普也是,说走就走,工厂转眼间就出现在了墨西哥和越南;还有日本的松下,也是不甘落后,把厂子挪到了印度和越南这些新兴市场。这一波波的大佬行动,简直就是全球制造业的一场“大迁徙”! 想当初,从上世纪末开始,全球制造业就像是在玩一场热闹的“迁徙游戏”,而中国呢,就是那颗最耀眼的明星。咱们改革开放的时候,劳动力多又便宜,简直就是世界工厂的代名词。可是啊,时间过得真快,这风水也是轮流转的。现在那些大公司啊,都在四处寻找新的落脚点,想要找到更低成本的生产地。 回想起90年代初的时候,苏联一解体,冷战一结束,全球化就像是被点燃了似的,热得跟夏天一样。那时候啊,跨国公司都纷纷往中国跑,觉得这里简直就是天堂。政府也是给力得很,设特区、给优惠,中国经济就这么嗖嗖地往上长。 可是啊,随着时间的推移,问题也就来了。工人工资高了,地也不够用了,环保要求也越来越严格。这些都让中国的优势变得不那么明显了。于是啊,那些大佬们就开始琢磨着要不要换个地儿发展。这不嘛,一个个就都搬走了。 不少跨国公司都纷纷把生产基地挪到了东南亚和印度这些地方。这背后的原因啊,说白了就是钱和策略两方面的考虑。中国的工人工资越来越高了,好多公司就想着找更省钱的地方。比如越南,那儿的年轻人多得很,工资还低得让人惊讶。再加上一堆自由贸易协议,让他们更容易把东西卖到欧美去。印度呢也是个人口大国,信息技术特别牛气冲天,英语也是溜得很。就吸引了一堆高科技公司去那边发展。 政治上的风险也让企业头疼得很。中美一闹别扭啊全球供应链都跟着哆嗦起来。不少公司就想着别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有些国家为了吸引外资给出的优惠多得让人眼花缭乱这也是个不小的吸引力! 韩国的三星啊早就跑到越南去了;富士康也是眼馋得很想把厂子也搬过去;还有耐克、阿迪达斯这些大牌也都跟着动了心思想要去新兴市场分一杯羹。!现在全球经济变了企业也得跟着变才行啊!新兴国家越来越强势给企业多了很多选择;技术也在飞速发展自动化、机器人这些新玩意儿让企业不那么依赖人了成本也就能控制住了! 就拿富士康来说吧这可是全球电子产品的制造大佬啊!最初它在中国大陆建起了大工厂可是这些年它也开始把一些生产线搬到印度和东南亚去了呢!为啥呢?还不是因为企业得跟着市场跑!全球化嘛策略得灵活点才行! 耐克、阿迪达斯这些国际大牌也是一样它们在东南亚特别是越南建了好多大工厂就是利用那边的资源和优惠政策呢!但这并不代表它们就不管中国,相反中国还是它们看重的消费市场和研发地它们还在这里投钱! 这些跨国企业的变化其实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变化。各国经济你追我赶国际分工也在不断变化企业就得找最好的资源搭配方式才行。对中国来说这既是危也是机会。挑战是得留住外资还得让产业更高级才行;机会则是通过创新让发展质量更高产业体系更强大! 当初,英国的制造业转移到美国,英国发达了;美国的制造业转移到亚洲四小龙,美国发达了;台湾日本的制造业又转移到中国大陆,台湾日本也是妥妥的发达;现在中国大陆的制造业陆续转移到越南、墨西哥等地,怎么就剩下一地鸡毛呢? 现在全球制造业正在重新洗牌,我们得再努力一把才行。让做生意的环境更好创新和服务也得跟上才行,这样才能吸引更多好的外资项目来中国扎根。还得多跟其他国家合作和交流一起解决全球性的难题,为全球经济开放发展作出贡献。不仅能应对好现在的挑战还能给未来的长远发展打下好基础。 …… 将工厂迁移到东南亚地区,确实是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而做出的选择。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其独特的经济、社会和文化背景,不能简单地将一种模式套用到所有情况上。 关于东南亚地区的劳动力效率和罢工问题,虽然有些地区可能存在劳动力效率相对较低或罢工频发的情况,但这并不是普遍现象。而且,企业在选址建厂时,通常会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和风险评估,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生产基地。 此外,国内制造业面临的高成本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现象,涉及到多个方面的因素。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都在努力寻求解决方案,以促进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例如,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生产效率、加强技术创新等方式来降低生产成本。 “底层互害”和“得利者隐身”的观点,可能过于绝对和片面。在现实生活中,打工人和企业主之间的矛盾是客观存在的,但也有很多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关注员工福利和权益保障。此外,在讨论社会经济问题时,我们需要保持理性和客观的态度,避免过度解读和情绪化的言论。 全球范围内的产业转移和调整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应该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看待这一现象,并积极寻求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秋日生活打卡#

5 阅读:154170
评论列表
  • Fim 792
    2024-09-26 01:31

    你以为这些国外厂商不想在国内建厂么,你以为他们就是图越南等国家人工成本低么。他们也想在国内建厂,可是他们竞争的过现在的国内同行厂家么,光一个供应链的优势,就是他们即使人工成本极其低廉,也抵消不了的,更别说技术上的劣势了。现在都什么年代了,还以为人工成本能决定生产成本么,看看现在企业的自动化程度,这还是在需要解决就业不能全自动化,就算你越南等人工成本再低,你低的过机器人么。其实你说了半天,就是想带节奏而已,现在的中国人可不是你轻易带的动的。

    用户15xxx36 回复:
    说的有道理。切身感受,耐克、阿迪达斯搬到东南亚,生产的大几百元的运动鞋,不如国内100元的小品牌质量好。
    ?? (小白) 回复:
    说的完全没在点上,人家就是加你关税逼企业走而已。你再便宜的货加百分之几十的关税照样起飞
  • 家富 352
    2024-09-26 03:38

    人家搬走根本就不是因为工资。

    常有理 回复:
    道不同不相为谋
    随遇而安 回复:
    美国佬授意的它们不敢不听
  • Li 185
    2024-09-26 02:06

    美国企业优先买美国的配件,日本企业优先买日本的配件。台湾企业也学日本那套,优先买海外,日本,台湾的供应链。只有中国企业,瞧不起中国企业,优先买国外的供应链。所以其他国家报团,中国抱其他国家。怎么能不一地鸡毛?

    2288 回复:
    中国土地上资本家大都是劣根性的
    微風中的雨 回复:
    这个跟消费者也有关系吧 华为手机几乎是纯国产产业链了,研发制造成本巨大,却被别有用心者诟病质次价高,好像华为研发的技术是白嫖过来的一样
  • 2024-09-26 06:03

    一线城市4S店倒闭潮最主要的原因是每月场地租金每月都在百万以上,想要收支平衡,就不断提高收费标准,客户流失,效益下降,关店就成必然

  • 2024-09-26 01:50

    离岸外包这个阳谋可以说无解,但是让小列列的爆炸门给破了[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 2024-09-26 05:59

    是场地租金太贵了,以前5元10元一平方的租金,现在随随便便1百多,还有更多每年递增和乱加水电费等,相应的也带动人工翻倍的工资的增长,企业没有利润自动会求取生存。

    奥龙 回复:
    傻不拉几的!!!!
    用户13xxx17 回复:
    确实傻不拉几的,就是政治原因,这些那个不是美国的小弟。
  • 2024-09-25 23:53

    想表达什么观点呢?

    幸福人生 回复:
    工资好高啊,工资总额占GDP比重8%,欧美55%,韩国44%,东南亚28%,非洲15%,这可不是我说的,著名经济学家说的,网上可以搜索一下。不如非洲颠覆三观吧。
    用户11xxx33 回复:
    你说的太对了,每一条都说到点子上了,灯塔国全部符合[滑稽笑]
  • 2024-09-26 05:12

    上海是最高工资标准的才2680元:是人民币:高吗?

    夏日寒风刺骨 回复:
    记住了,我们经常用每天上12个小时的工资去对比别人5天8小时工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喷你的,说明智商在线的还是比较多
    用户15xxx92 回复:
    五险一金,服务行业,工厂,环保卫生的那一个有,国家公有制的才有。
  • 2024-09-26 06:59

    扶持一个企业,他们不会,搞垮一个易如反掌

  • 2024-09-26 05:19

    政商环境

  • 2024-09-26 06:52

    有的外企因为竞争不过本土企业,如手机家电行业,有的因为人工成本增加,有的因为自身原因搬走了,如三星等,但同时每年还有很多新开外企,都是很正常的市场行为

    常有理 回复:
    笑话,竞争不过,那本土企业提供就业呀,怎么一直在裁员呢!!!
    我心飞扬 回复: 常有理
    国外的企业裁员更多,全球经济大形势使然
  • 2024-09-26 04:35

    学生要超过老师了,没法教了,只能去找更差的教了

  • 惠海 44
    2024-09-26 04:42

    所有离开的资本和厂商,会后悔一辈子!中国厂商会把其留下的真空期很快填补!

    好大一块砖 回复:
    市场都没了,填补工厂有个毛用!等着过好日子吧!
    观沧海 回复:
    笨啊,无知,没人跟你玩了,哪有市场?
  • 2024-09-26 05:26

    狗屁文章,这些外国企业走的真正原因一点没写,虽然国内的人工成本涨了,但我们还有物流、供应链、政策稳定、工人素质高等优点,这些企业走的主要原因是以美国为首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敌视和恐惧,他们担心中国过于强大,但是即使这些企业搬走,中国制造业仍占全球三分之一,不是很说明问题吗?

    Shooting Quasar 回复:
    工人素质高要高工资很合理吧。。除了食品厂谁都想跑
    用户10xxx29 回复:
    对中国高关税,还有其它原因。
  • my god 36
    2024-09-26 04:09

    鬼长鬼长,又臭又长,资本主义,哪有仁念,阴谋阳谋,所用其极,只为利益,人狗皆杀!

  • 2024-09-26 10:15

    是因为品质竞争不过国内企业了,阿迪耐克几百上千的鞋子还不如国内的一两百。,国内品牌遍地开花。把他们气走了而已。所以我们国内品牌要走向世界。

    舞动青春 回复:
    多读书,少放牛
    肖钊 回复:
    买的起一二千一双鞋的人看重的是他耐穿吗,劳斯莱斯开起来跟拖拉机一样,根本比不过十万的电车,可是他们需要自己开吗[呲牙笑]
  • 2024-09-26 06:44

    资本流动,很正常。我们该反思的是资本为什么会流动,而不是盲目讲爱国情怀

    秋陽 回复:
    跟我复述一句: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 河东 32
    2024-09-25 23:27

    我不禁要问

  • 2024-09-26 02:20

    这才是要发展自主科技,自有品牌的原因,

    用户10xxx98 回复:
    房地产不倒就行[抠鼻]
  • 2024-09-26 08:04

    是你们这帮蠢物。天天对人家客户喊打喊杀。人家要不跑才怪。[滑稽笑]

  • HP 31
    2024-09-26 08:42

    现在的中国不是封建时候的中国了,国外的企业走了,立马会有国内的企业去填补,高科技顶牛都能突破,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因为在中国已经竞争不过国内的企业了

    常有理 回复:
    高端产业起不来,产业低端化严重,连快递外卖都大学生研究生卷起来了
    走猫步的螃蟹 回复:
    逗比一个螺丝钉
  • 2024-09-26 23:51

    抛下政治谈经济的都是废话

  • 2024-09-26 03:45

    转移?替代的把它挤压走我就信了,现在还缺这种厂?

  • 2024-09-26 03:42

    有本事走了别回来啊

    缘由 回复:
    谁回来了?意淫富士康?
  • 2024-09-26 06:51

    这么多搬走的企业其中绝大多数我们都能生产并已超越他们了,没有必要大惊小怪的,这种劳动密集型企业到处流动很正常。

    大员外 回复:
    先把饭吃饱再想其他的,没有公主的命不要得公主的病
    东 门吹水 回复:
    人家苹果一家就赚走了整个手机行业85%的利润,造一架飞机抵得上我们生产几千万件衣服。你还想跟别人比福利?
  • 2024-09-26 06:55

    低端制造业,可替代性强的外企当然跑 中国人力成本高,国内市场卷,除了有完整产业链供应优势外,去东南亚落地 还能避开制裁的优势

    打酱油的 回复:
    8、900的社保…
    一修天下 回复:
    东南亚更低,不到一半
  • 2024-09-26 05:00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迫切的要产业升级的原因。

  • 2024-09-26 09:17

    我们深圳公司做设备的。有大有小。基本都是电脑控制的自动化设备。就生产来说,调试和组装,对人员要求很高,要高中比较聪明的才做得好和快。初中的做些简单重复工作还行,要求高了教了这个教那个还做不好。我感觉,这样的工作不可能转移走,对人要求挺高的。

    若只如初见 回复: ♥❤
    非标设备除了系统和设计需要一些文化水平较高的人,生产装配不需要的。
    ♥❤ 回复:
    非标设备一般不都要本科吗?你这个高中 甚至初中,怕是二十年前的那一批人哦……
  • 2024-09-26 14:14

    政治问题,哪是人工成本问题?。

  • 2024-09-27 02:06

    取消网购,外卖,让实体市场热闹起来才是根本,这样大家都有钱赚,网购和外卖是钱集中在资本。实体,是分散开的人人都有

  • 2024-09-26 03:41

    主要是新一代年轻人不好管理,懒惰,导致生产成本太高,资本是逐利的,利润低了就走了

  • 2024-09-26 07:45

    大力发展房地产,把房子卖给欧美人,那样还要制造业干啥。

  • 飞龙 19
    2024-09-26 06:38

    真的是人工贵吗,不要瞎咧咧

  • 广告 18
    2024-09-26 06:50

    每个离开的外企,都是在中国的业务一落千丈,无法再继续下去了。如果只是找人代工那为什么不找价钱更低,出口关税更小的国家呢!

  • 2024-09-26 07:50

    我们的工资高吗?是地租高,老百姓收入的一大部分交地租了(房贷),经营活动的一大部分也交地租了。香港当年工业也是高地租垮掉的。高地租的背后是高税收,卖地的钱给谁了?地租是隐形的税收。

  • 2024-09-26 07:48

    成本是主要因素,以前在国内建厂还有地方政府税收优惠,无息贷款,低工资等,国家产业升级目的是投资拉动经济,把落后技术转移,自己保留智能化新技术,

    用户16xxx76 回复:
    其实是国家的战略决定的 一点一点全都搬走 基础制造业都得搬去国外 只留高科技企业 比如芯片新能源什么的
  • 2024-09-26 06:16

    狗屁短文

  • 2024-09-26 09:57

    搬到哪里没有问题!如果离开中国供应链这些企业八成还是活不了![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 2024-09-26 19:24

    技术工人中国全世界第一无人能及!这个是带不走的,到时候还是哭着回来中国的

  • 2024-09-26 10:48

    主要是政治因素

  • zcicbc 13
    2024-09-26 09:17

    说白了,苍蝇是逐臭的,这是资本家像蝗虫一样,在一片片的啃食,下一片又不知去哪。。。。

  • 2024-09-26 23:37

    此文章作者生活在九十年代,思想还在八十年代,眼光还在七十年代,听力还在六十年代,脚步更在五十年代,希望作者还是醒醒吧,带节奏的观点会让人耻笑你。

  • 2024-09-26 07:21

    让你去拧螺丝又不干,连国内企业都搬走好多,你让西门子、惠普留在国内喝风么?资本逐利,追求利润最大化,成本最小化是经济规律!

  • 劈山 12
    2024-09-26 08:01

    一个英特尔或者三星的工厂就能把那些小国家学习微电子类的普通工人给吸空了哪能维持那么多工厂运转,工厂还是要靠人的。

  • 2024-09-26 06:22

    富士康搬走了为什么又要回来呢?富士康:其实我想降低成本,配合打压大陆经济,但是到头来成本不但没有降低,产业供应链还断裂了,速度效率也低了,还是大陆环境好,就回来了!

  • 2024-09-26 11:07

    这都是当初房价过高惹的祸。

  • Jeep 10
    2024-09-26 07:17

    不单只是人工成本,还有税收优惠政策,营商环境等等等…,不是你说的那么简单。

  • 老虎 10
    2024-09-26 14:51

    不出三年都会后悔死,要不老郭就不会回来了。

  • 2024-09-26 08:29

    归根结底还是我们的物价涨得太厉害了,通胀赶走了好多外资,但凡能待的下去,谁愿意搬呀!

  • 蜗牛 10
    2024-09-26 23:25

    竞争不过,只有走为上策,不是你说的那么简单。你看看,现在在中国还有几家小本岛的电器,为什么?

  • ooo 9
    2024-09-26 09:39

    现时国际还是以美西方为轴心。

  • 2024-09-26 06:58

    因为发达的都是资本家,中国8亿农民,人口基数在这呐!我们的湾湾,还有小日子,韩国才几个人,几根毛

  • 2024-09-26 14:15

    资本家都是靠剥削工人而赚钱的,工人工资提高了,赚钱少了,他就到工人工资低的国家去。

  • 2024-09-26 09:38

    可惜了孩子、怎么找工作?

  • 2024-09-26 09:08

    这话说的,好像现在劳动力就不多又便宜似的,,!一天工作12小时2班倒,难道世界上还有比这更便宜的?他们转移是不想太依赖你!跟你脱钩!不想带你玩了!

  • 2024-09-26 13:49

    什么玩意儿,水平太低了。你知道什么是产业链吗?富士康又回来了,知道不?

  • 2024-09-26 23:46

    想想这些品牌还有多少人在用,都被国内品牌揍的不行了,去其他市场还能靠其他市场的关税制度苟延残喘,不过去印度的就死定了

  • 2024-09-27 00:59

    说的好像东南亚不缺电似的,其实只是部分劳动密集型转过去了。真正的,技术性,耗电大的还留在国内吧!

  • 2024-09-26 09:14

    是谁在推高房价地价

  • 2024-09-26 15:16

    搞实体的和搞金融的总是搞不到一块。

  • 2024-09-26 16:04

    中国各种☞奸☜跟☞砖家☜这么多呢!还好中国老百姓脑子普遍灵活

  • 2024-09-26 08:41

    疫情封三年也是个原因吧

  • 2024-09-26 23:17

    国家应该做好自己,现在环境不是太友好,做好自己,扶持更好的国内企业做的更好,你搬到哪里都没用,照样打残你,我觉得这才是我们政府应该做的。我辈也也需努力,活出自己的傲气,我们才是优等民族,我们又回来了。

  • 2024-09-27 06:53

    产业空心化,我们不会重走美国衰落之路的。

  • 2024-09-26 10:42

    扼制我们的发展才是真正的核心!包括但不限于政治、利益及更长远的霸权。

  • 2024-09-26 07:47

    大力引进东南亚便宜的劳工,加上中国优秀的技术人才,留住制造业,中国一定会更好

    用户17xxx32 回复:
    国内工资对比东南亚没优势了
    命运 回复:
    同感!
  • 2024-09-26 12:32

    越南电都不够用..怎么弄工业制造业

  • 2024-09-26 17:50

    说得直白一点,资金跟着政冶走,美西方政冶家搞事,害怕中国强大,故而鼓动言论让资本家出走。在中国的钱攒够了,怕中国强大了而制造出的阴谋论[捂脸哭]

  • 2024-09-26 19:29

    那是西方企图脱钩,重建西方控制的世界经济秩序。但是,那是不可能的!因为,西方的负债经济已经玩不下去了。世界的消费市场没有了。怎么平衡账目,是西方的首要问题。

  • 2024-09-26 10:44

    其实现在他们都可以搬回来了,现在国内的工资也不比他们高多少了

  • 2024-09-26 08:22

    主要是因为双方关系不好才走的

  • 2024-09-26 18:25

    没有政治因素?

  • 2024-09-26 16:34

    和工资关系不大,和弯道超车有关,工资不过是自己找的借口。

  • 2024-09-26 12:04

    银行限额也会造成流动资金短缺,影响供应链。用不了几年再查税也会罚个你倾家荡产

  • 2024-09-26 15:34

    还不是美国佬制裁给害的,你以为中国那么大的市场他们看不到吗?

  • qwer 7
    2024-09-27 08:14

    大家的好生活也就最近十几年而已,这就开始贬低别人?

  • 2024-09-26 14:35

    有本事不卖到中国来

  • 2024-09-26 06:13

    千条理,万条理,留住外企,减小失业,才是硬道理!!!

  • 2024-09-26 23:00

    房价高。所有东西都要涨。。。。

  • 2024-09-26 06:42

    高污染高耗能人力密集型企业该离开了!

  • 2024-09-27 04:17

    以后会感受到制造业空心化的后果的,一天喊着环保,自尊,淘汰低端制造业,好像自己天下第一是的,要知道,低端制造业才是解决就业最多的地方!

  • 2024-09-27 06:38

    16亿批了,伪军不做事怎么拿钱

  • 2024-09-26 16:54

    如今背景下,一些外资撤走是经济问题?这样认为的不是傻子就是1450。

  • 2024-09-26 18:21

    那个。。。富士康又从印度搬回来了。你不会不知道吧[哭笑不得]

  • 2024-09-27 00:45

    内地成本一样低还有很多优势,为什么别人外资看不见,咱们自己也看不见?想想,别太天真。

  • 2024-09-26 13:05

    这文章中肯。

    秋陽 回复:
    台肯
  • 2024-09-26 10:38

    不能永远都用低廉的劳动力和牺牲资源的代价来发展

  • 2024-09-26 10:57

    从实质看,大企老板就是苍蝇,哪里臭往哪去,破坏环境为目的

  • 2024-09-26 13:36

    时间久了,变化就会明显起来——由好转坏,由富转贫,反之亦然。类似人类社会的历史发展规律,也像金融资本市场的技术分析,总体而言是“存在”的运行法则在起作用。

  • 2024-09-26 09:35

    不搬走不行啊,搬走了后才好放入神秘炸弹,然后再卖给所有敌对国家。

  • 2024-09-26 16:18

    好像几十年前这些资本没去过东南亚一样[哭笑不得],嗯 那会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南洋!!

  • 2024-09-26 12:07

    东南亚除了猴子,有什么劳动力。

  • 2024-09-26 10:06

    强大的工业化都有一个过程:经济体量达到一个顶峰后,会痛苦的转型升级,而中低端的制造业必然会外溢!为什么?原因很简单→→→资本在逐利,哪里政策好、哪里税收低、哪里财政补贴力度大、哪里人工成本低、哪里基础设施完善就都往那里跑!当然国际政治因素也是一个比较大的主要原因,,,,,,

  • 2024-09-26 08:59

    再过20年,下一波就是把工厂搬到非洲去了。[打脸]

  • 2024-09-26 07:08

    你是屁话一堆,除了想抹黑国家你没其他意思。你知道这些制造业转到不发达国家的真实原因吗?

  • 2024-09-26 15:48

    还是本土品牌干哭出去了!想啥呢

  • 2024-09-27 05:33

    那老郭为什么全世界转了一圈又回到河南建工厂呢?

  • 2024-09-26 23:49

    中国一岔电,跑去越南的傻子可能会很高兴

  • 2024-09-26 03:41

    全世界最好用的工人在中国,全世界受教育普及程度最高的工人在中国,全世界最多最好用教育普及程度最高的工人在中国。

  • 2024-09-26 05:41

    一,自英国带头工业化以来,生产地一直在不停的转移中,(资本逐利在起主要作用)。二,自美国引领世界后,生产地的转移中美国政府增加了政治引导因素(对小兄弟国家倾向),让谁发财,谁就发财。增强了美国核心力。三,自中国加入世界生产链后,世界生产链的转移和落地变的十分复杂起来,

    奋斗 回复:
    现在是政治因素,加关税,脱钩,不是为了成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