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后再看《亮剑》:才懂网友对文学家的田墨轩,为何评价这么低

寄琴爱看剧 2024-08-06 13:34:34

“哪种政治理论是最好的,哪种政府形式是最好的,当初共产党和国民党如果能搁置这些争论,就不会有后来的三年内战。”

这是《亮剑》中田墨轩在饭桌上所发表的一番感言,而李云龙听后当即大怒,声称对方的言论太危险,稍有不慎是要掉脑袋的。

而纵观整部剧来看,田墨轩的文化程度绝对是屈指可数,从侧面角度来看远超于有着高文凭赵刚和楚云飞。

不仅如此,田墨轩的眼界也是非同小可,丁伟那篇一语惊人的论文,就是受到了对方的指点。

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对于田墨轩这样一位既有学问又有眼界的人,网友们对他的评价却是出奇的低,像什么“百无一用是书生”“书生误国”“迂腐老头”等言辞不尽其数。

那么,田墨轩为何如此惹人厌?又是什么原因让网友对他的评价非常低?

“思想过于封建”

在《亮剑》中,虽然很多人认为田墨轩的言语很有道理,突出了超远的眼界和大局观,但事实上此人的思想非常封建和迂腐。

比如在剧中田墨轩和李云龙等人首次吃饭时,他得知李云龙和丁伟现如今在军事学院学习后,当即表明了其中的“弊端”。

田墨轩认为现如今国家重点应该放在建设上,表示当下的军人已经不尽其数,再继续“打造”将军属于多此一举。

除此之外,田墨轩还表示朝鲜那一场战役,将国家的经济至少推迟了二十年。

通过这一幕,我们其实就可以看出田墨轩的思想过于封建,虽然大力发展建设经济没有错,但在那个时期很显然是不合适的。

因为彼时新中国刚成立没多久,脚步还没有彻底站稳,军人则是保证国土安全的“重要武器”,搞建设属实有些不妥了。

其次就是抗美援朝战争,这场战役是我们必须要打的一场仗,要知道此战是我们的立国之战,如果放弃抵抗从鸭绿江退回来,那岂不是被旁人看作了软柿子。

当然,在当时那个背景下,经济建设的前提是在绝对军事力量的保障下,如果军事力量薄弱的话,那么即便有再多的重工业,也抵不过敌人的一枚炮弹。

而面对田墨轩的说辞,丁伟就给出了很好的反驳,只见他认真的说道:“您就说朝鲜战争,如果我们当初忍了,让美国人饮马鸭绿江,今天会是个什么后果呢?”

与此同时,对于建设的问题,丁伟的建议则是“打完了再搞建设”,其意就是等到短些年无战事时,再大力发展经济建设。

不仅如此,其实现在田墨轩的思想,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他心中所想还是历史上的那一套,文将治天下,武将打天下。

但事实上田墨轩的思想太过于封建,因为军事力量在何时都是不可疏忽的,毕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再加上抗日战争就是对“落后就要挨打”最好的诠释,因此更加突出了军事力量的重要性,如果一味推崇大力发展文人的话,结果想象大家不言而喻。

当然,田墨轩除了思想过于封建化外,他的部分观点更是严重偏于理想化,这也是网友们对他评价低的另一个原因。

“观点过于理想化”

《亮剑》中田墨轩提到的观点可以说不胜其数,其中最有用且最被观众认可的一个点,则是论我国国土防御的潜在威胁了。

这种观点不仅在未来得到了验证,而且还被丁伟进行了采纳,制作出论文后再毕业典礼上发表了出来。

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其实田墨轩还有一个存在争议性的观点,虽然有可圈可点之处,但却太过于理想化,而这要鉴于李云龙和赵刚打架事件。

当李云龙来到北京看望赵刚时,两人便准备去电影院看电影,但不料刺客人群中却闹了一个小插曲,一对夫妻和一位中年男人吵了起来。

见此情形,李云龙原本秉承着劝架的心理去劝解双方,但结果却被三人轮流给怼了一番,其中一位男子甚至还爆了粗口。

看到这一幕,暴脾气的李云龙自然不会忍受,当即便和对方扭打在了一起,而赵刚也心血来潮加入了斗殴。

随后当几人来到专政机关时,起初工作人员还非常嚣张跋扈,将几人全部怼了一遍,随后当看到李云龙的证件时,他瞬间就怂了。

不仅如此,对于李云龙主动打人这一件事,工作人员也没有选择再处理,于是也就不了了之了。

随后当此事传到田墨轩的耳朵里时,他认为这看似是一件小事,实则却透露了一个大问题,表示法律只不过统治阶级维护利益的一个工具。

虽然这一幕田墨轩指出了法律跟权力之间的联系,并且表明了国民法律意识的淡薄,是一个很正确的观点,但实现起来却有些理想化了。

因为田墨轩不仅没有走到群众之中,同时也不愿意跟工农交朋友,只会在字面上阐述,通俗来讲的话就是光说不做。

最重要的是,田墨轩对国家也没有做过什么贡献,比如在土地革命时期,虽然田墨轩口头说着国民党的治理不好,但却享受着制度下的特权。

而在抗日战争时期田墨轩也是如此,口头说着日本人丧心病狂的行为,但却不采取任何行动,而是在敌战区中心甘情愿的当顺民。

除此之外,在解放战争时期,田墨轩更是天天窝在家里摆弄文墨,对外面发生的任何事情丝毫不关心。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田墨轩的为人作风,那无疑是“生未立寸功,只会摇唇鼓舌”,是一个典型的空想家。

虽然田墨轩文化程度高,但颇有一种读书读傻的感觉,很多逻辑和胸怀只看到了表面,却并没有看到实质性。

正是因为如此,所以网友们才会对田墨轩这种人的评价如此低,毕竟他的言语和理论都过于理想化。

20 阅读:10791
评论列表
  • 2024-08-08 09:05

    田老人间清醒,你却还执迷不悟,叽叽歪歪屁文

    以后再说 回复: 闲心散人
    看看原著吧孩子,这几个和田老抬杠的二愣子的下场很惨…
    闲心散人 回复:
    清醒个毛线,明哲保身的投机分子罢了。真头铁412的时候怎么不合蒋校长刚一下?怎么不和倭寇刚一下?
  • YYK 62
    2024-08-10 13:21

    你带着2024年的认知,看一个可能是1924年生的人,当然觉得他封建了。其实这个人从小学的是儒家那一套,但能随着时代有所改变,已经算得上变通。而就学识来说,他算得上大儒了。甚至他的观点,只能说有所偏差,不能算错。你如果不知道那段历史,哪怕你带着现在的认知穿越到当时,你没他有远见。

    ETO 回复: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做了一条可称大儒。做了半条,可称先生。他算个毛,普普通通的读书人罢了。
    ETO 回复:
    请注意,这已经是捏着鼻子给他的最高评价了。大部分网友眼里,他就是一个骑在墙头上,望风而动的公知而已。和谁它不能喝多酒论个道?这顿饭早晚吃,主子不同而已。问题早晚提,方向不同而已。现在的砖家教授都这样,不说两句石破天惊的言论,怎么独树一帜?
  • sanjin 38
    2024-08-08 10:35

    这种空谈主义者,对社会发展没有丝毫共享,却有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

    晟庵篆刻 回复: 用户44xxx43
    你也完成儿年义务教育?
    用户44xxx43 回复:
    读书读傻了吧
  • 2024-08-09 22:35

    小资产阶级的局限性

    lizza 回复:
  • 遗忘 30
    2024-08-10 22:37

    其实吧,它们这些封建文人大都是犹太人思想,只想着赚钱,美其名曰发展经济,其实就是想着中饱私囊。没胆子跟列强正面硬钢,借着这个由头敛财的胆子不仅有,而且很大[笑着哭]

  • 萝卜 28
    2024-08-06 20:43

    政治投机分子??

    用户56xxx07 回复:
    都梁自己就是个老公知,
  • 2024-08-08 15:08

    就像我的团长我的团里边死啦死啦团长说的,要安逸,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安逸!总感觉还有退路,能苟活就苟活!事实上只有拳头硬才有安逸!

  • 2024-08-10 20:11

    大部分的文人只会在国泰民安时大放厥词,高谈阔论,一旦身逢乱世或者屠刀悬颈,必然退避三舍,明哲保身,所以,最无一用是文人基本正确!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当伪军的都是你这种文盲[得瑟]
  • 2024-08-07 22:11

    李云龙:你这个老夫子!

    隋•﹏•炀帝-_ 回复:
    你不嫁你女儿就不嫁,你扯那么多干什么[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8-13 16:22

    亮剑的精髓就是田父出场的几场戏,是民主社会的基础。

  • 阿飞 10
    2024-08-10 17:22

    小编第一条站在“马后炮”的角度来看,田墨轩确实没抓住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第二天好像有点儿一遇到批评就“你行你上啊”的感觉。

  • 2024-08-11 00:44

    说的没错,认同这家伙的,跟现在还信公知那套说辞的,基本一路人,智商不超过70

  • 2024-08-10 07:02

    朝鲜那一仗是为了立威,不然等西方国家打完朝鲜,就可以以朝鲜半岛作为跳板,侵略中国了,还不如迎上去在别人地盘上打,打烂了也不是自己的地方,自己的地方刚开始建设,经不起折腾了。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替斯大林立威了,所以后来苏联敢对中国颐指气使了[得瑟]
  • 2024-08-11 09:12

    所以这些人要接受下放改造

  • 2024-08-23 22:31

    历史的局限性不只是说古人,现代人也一样,现代人总有一种迷之自信,自觉什么都懂,可是03年美伊战争,咱们国家有几个人猜对了?一群军事专家在央视说会是持久战,结果一个月结束。俄罗斯乌克兰战争,有几个人会想到能打几年?评论古人,都是满满的优越感。放自己身上,股票买不对,房价赶不上。上帝视角看古人,指点江山。现在看自己,连明天下不下雨都说不准。

  • 2024-08-08 14:39

    在现在,他就是个公知~

    lizza 回复:
    还真不大一样,公知鼓吹西方,老田并不是~[得瑟]
  • 2024-08-10 21:41

    那个时候的那个思想已经是很开阔了,小编生在那个年代估计只能干个长工

  • 2024-08-11 06:40

    一口烂牙配个大胡子,看着就来气

  • 2024-08-08 12:09

    是个好人,但都是这种人和平时期很好,战时会亡国

  • 2024-08-10 09:08

    田墨轩是有原型的,旧知识分子的软弱,可见一斑~当年出卖9兵团入朝情报的张东荪,

  • 2024-08-08 21:16

    竟敢对旅长如此评头论足

  • 2024-08-06 17:04

    有道理[呲牙笑]

  • 2024-08-10 09:16

    公知

  • 2024-08-13 21:16

    田墨轩一生只屈服于真理从来没怕过什么手枪

    青- 回复:
    勃朗宁除外[得瑟][得瑟]
    一名网友 回复: 青-
    还是手枪[得瑟]
  • 2024-08-23 22:49

    田老骨头还是很硬的

  • 2024-08-27 15:53

    时局是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的,国际关系也是如此,但是真理只在大炮射程范围,大炮的射程是衡量国土面积的唯一标准,没有国防建设,谁会跟你讲道理。谁会让你和平建设经济。

  • 2024-08-10 11:59

    用手中一支笔打败千军万马的只有伟人一个。

  • 2024-08-15 06:28

    电影里见面这一段,和后面赵刚也在吃饭这一段,这老夫子说的话真是,迂腐至极

  • 2024-08-10 03:13

    低吗

  • 2024-08-12 09:51

    老婆的文笔从才女蜕变为小学生,才是最大的悲剧。

  • 2024-08-17 05:03

    啥他妈网友,别他妈动不动就网友

  • 2024-08-20 01:05

    他一开始不同意结婚,真就是嫌弃李云龙的身份大于这个人

  • 2024-08-26 22:55

    小田她爸说的不全错,就好像慈禧光绪也是建设国家管理政权的好手。但是光会养猪的人,进了林子要听猎户的。当时的国际形势,到处是虎豹熊罴鹰狮狼,你不听猎人的,还听你一个养猪的?

  • 2024-08-10 11:40

    小说而已

  • 2024-08-10 22:54

    井底之蛙

  • 2024-08-10 22:36

    全篇扯鸡蛋。

  • 2024-08-16 18:22

    你和田老人相差太远,网上评价底只是你说的而已。

  • 2024-08-21 04:22

    其实老头说的都无比正确

  • 2024-08-20 23:38

    这不是旅长吗?

  • 2024-08-23 23:05

    只能说眼光,知识面不错!就是少了点血性!还是有点局限性,不过可以吊打很多人啦

  • 2024-09-02 08:24

    他在那个年代就像现在的网络喷子吧[笑着哭]

  • 2024-08-10 17:02

    各国的情况不一样,加拿大不需要国防,澳大利亚不需要大量国防,但中国需要,

  • 2024-08-11 23:09

    太理想主义了,他说的那会没条件

  • 2024-08-11 12:04

    没有外部威胁还差不多

  • 2024-08-12 13:27

    田墨旋

  • 2024-09-05 12:30

    小编这是在马后炮,打输了又另一番说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