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没有乐坛,只有娱乐圈!”1992年,黄家驹在颁奖典礼上怒砸奖杯,梅艳芳听了

微笑泡馍 2024-09-18 14:23:52

“香港没有乐坛,只有娱乐圈!”1992年,黄家驹在颁奖典礼上怒砸奖杯,梅艳芳听了,却不怒反问道:“黄家驹是谁?”

1992年,香港乐坛那叫一个热闹非凡,跟炸了锅似的。那时候的香港,不光是亚洲的钱袋子,还是流行文化的老大哥。在这股子热闹劲儿里,Beyond和草蜢俩乐队,就跟俩不同口味的冰淇淋似的,各有各的味儿,各有各的追求。老舍大爷说了:“生活啊,就像那五线谱,得有高音低音,有快有慢,有阳光有阴影,这才叫有滋有味儿。”这话啊,放哪儿都合适,特别是那会儿香港乐坛那万花筒似的样子。

那时候的香港,娱乐圈火得跟啥似的,奖项多得跟下雨天的水坑似的,但你要真想找点纯粹为了音乐的声音,嘿,还真得费点劲儿。“香港?乐坛?不存在的,咱这儿只有娱乐圈的热闹!”这话啊,可不是随便说的,它里头藏着对那时候乐坛现状的一肚子话呢。

再说回1983年,九龙那疙瘩,有个叫黄家驹的小伙子,手里头攥着一把破得跟流浪汉似的木吉他,在个小破屋里头,跟仨铁哥们儿一块儿,为了音乐这事儿,拼了。白天他们是打工仔,晚上就变身音乐战士,创作、排练,一个不落。虽然日子过得跟喝凉水似的,但他们心里头那团火,烧得比篝火晚会还旺,梦想嘛,哪是那么容易放弃的!草蜢乐队,跟Beyond比,那可是走了条完全不同的星光大道。1985年,蔡一杰带着俩堂哥蔡一智、苏志威,去参加了个香港新秀歌唱大赛,结果不小心就被梅艳芳给相中了。梅姐一出手,草蜢乐队立马就组队成功,开始在乐坛上蹦跶,靠着一身劲舞和帅气脸庞,把年轻粉丝迷得七荤八素的。

转头看看Beyond,那也是靠《大地》这样的好歌混出了名堂,但一到颁奖礼上,就成了万年老二。特别是1992年香港商业广播音乐颁奖典礼,Beyond又拿了银奖,黄家驹大哥一激动,直接把奖杯给甩了,现场的人都惊呆了。后来黄家驹说这是个误会,但谁都能看出他心里那股子不乐意。

黄家驹对Beyond那是真爱,坚持原创音乐不放松,可那时候的香港乐坛,就爱搞商业那套,热闹是热闹,但黄家驹心里那个憋屈啊。临走前,他还扔下一句狠话:“香港这地儿,没乐坛,就一娱乐圈!”黄家驹一走,华语乐坛差点儿没站稳脚!1993年,这家伙在日本参加电视秀,结果一不留神从高台飞了出去,跟咱们说拜拜了。虽说他人生像首短歌,但留下的音乐,嘿,那可是能传唱千年的老歌儿!两年后,一场为他开的音乐会,粉丝们哭得稀里哗啦,可见他影响力有多大。

再瞅瞅草蜢乐队,那可是舞台上的常青树,时代的活化石。岁月如刀,他们却对音乐的爱如火不灭。这两队,一个像流星划过夜空,一个像老树根深叶茂,各领风骚,都为华语乐坛添砖加瓦。

说起来,黄家驹和Beyond的故事,不光光是音符的跳跃,更是梦想与坚持的交响曲。现在这快节奏的日子,咱们不妨学学黄家驹,管他风雨雷电,咱信念不倒,目标向前冲!他老人家有句话,我得拿出来晒晒:“音乐,不只是蹦迪那么简单,那是心里话的传声筒!”这话,到现在还让人热血沸腾呢!如今啊,Beyond那首神曲,草蜢蹦跶的欢乐劲儿,都成了脑袋里抹不掉的印记。这年头,信息多得跟爆炸似的,咱们得把能戳心窝子的好歌好曲当宝儿似的供着,让它们成咱人生路上的小灯塔。老舍大爷说了嘛:“艺术这玩意儿,得跟老酒似的,越陈越香。”咱就揣着这理儿,继续溜达吧!

1 阅读:8949
评论列表
  • 2024-09-19 08:41

    写的什么乱七八糟的

  • 蒻蒻 26
    2024-09-19 12:43

    beyond一个香港2.,5流的乐队,和草蜢木有可比性,草蜢和达铭一派是最顶尖的,然后到太极,还有£科(音译),还有几个,beyond连二流乐队都算不上,奇怪,怎么到了大陆就成了能和张国荣,陈百强,梅艳芳齐名的殿堂级的了,太奇怪了。我想起了黄药师,跟陆乘风陆冠英父子说的:枯木大师,哼,枯木那点微末伎俩也配称大师,他仙霞派的武功,帮桃花岛提鞋子都不配。

    Fantasy 回复:
    你不懂不要9up
    西门吹风 回复:
    草蜢三人组只是个跳唱组合,是梅艳芳的舞伴,严格来说连乐队都算不上,只是因为梅的关系才红极一时,太极和别安才是正儿八经的乐队,算是港乐中的扛把子,这两个的歌我都很喜欢,只是别安的歌曲后世传唱度更广些
  • 2024-09-19 08:41

    有道理,港台当时很多所谓名曲都是翻唱日本的歌曲,搞原创的没几个人。

    月圆在天涯 回复:
    摇滚乐流行于美国三十年代未,没有美国他爹,就没有黄家驹的B安乐队!以回复有问题吗?
  • 2024-09-19 12:17

    还真没记住草蜢唱过什么歌。黄家驹的但是挺好听

  • 2024-09-19 12:44

    说实话,梅艳芳娱乐圈地位很高,但论音乐造诣和作品影响力,跟Beyond不是一个档次的。

    用户10xxx03 回复:
    在高高不过徐小凤
    一路向钱 回复: 用户10xxx03
    你要搞清楚,徐只是唱还可以,其它了?唱功只要不是天生就五音不全的人基本上都能学会。创作不是人人都会的,家驹厉害就厉害在这,不紧能唱还能创作。
  • 2024-09-19 14:11

    草蜢不是乐队,和小虎队一个性质,就是个唱跳组合……

  • 2024-09-19 13:15

    内涵很深啊!没有摔奖杯就没有次年日本的意外,刀郎也是,不退圈百分百意外,娱乐圈没有黑社会,大家要相信。

    拼才会赢 回复:
    同感!
  • 2024-09-19 12:39

    至今为止我还是无法理解,为什么梅艳芳在当时能那么红,

    老道 回复:
    领袖气质,人品好。多少次赈灾义演都是她成头才能聚在一起,其他的人还真代替不了。当所给香港带来的影响绝不仅仅限于歌声而已,香港的女儿不是白叫的
    宋亮 回复:
    如果你知道她怎么死的,你就明白了
  • 10
    2024-09-19 13:30

    谁的传唱度高谁就是王者,这根本是无法反驳的。

  • 2024-09-19 15:43

    对于乐队、组合,当年的女孩子更喜欢草蜢,男孩子则达明一派、Beyond、太极、草蜢“瓜分”,而我最喜欢达明,其余仨则并列第二[哭笑不得]

  • 2024-09-19 12:47

    黄家驹到底是啥样人不好说,梅艳芳在圈子里,排除资本,堪称一霸。

    一缕抹不去的回忆 回复:
    陈慧娴是怎么退出歌坛的!懂的都懂!
    Tommy 回复:
    是的,势力太大。当年在江湖她出一句声beyond可能人身安全都成问题。
  • 2024-09-19 22:51

    beyond乐队系真正用心去创作,留下好多经典歌曲激励好多人,只可惜黄家驹走了,而草蜢大多是翻唱,改编别人的歌,论传唱70,80,90的基本会点beyond的歌,但草蜢的就差点了

  • 2024-09-19 14:22

    实话实说黄家驹不是死了b安的歌不一定那么红,乐队四个人很人都不一定全部知道其他三个人名字

    沉寂 回复:
    黄贯中,黄家强,叶世荣
    一路向钱 回复:
    你看前几年死的几个所谓的歌手有谁还记得,中国人大多数都是睁眼说瞎话。事实摆在这都还在抬杠,
  • long 6
    2024-09-19 20:39

    看看现在2024年b安的经典歌曲有多少首,草蜢有几首,如果没梅草蜢就是普通人一个。

    等待秋叶 回复:
    如同F4
  • 2024-09-19 22:07

    我一个80后都不知道这个蚂蚱组合的这三个人叫什么名字,长什么样

  • 2024-09-19 12:57

    时间是最好的证明…!

  • 2024-09-19 17:18

    对草虫组合没什么印象。谈不上抹不去印记。

  • 2024-09-19 15:28

    报应啊,都没有善类的

  • 2024-09-19 19:03

    具有讽刺的是,笑香港没有乐坛的黄家驹,在日本的综艺节目中意外身亡

  • 2024-09-19 23:05

    摇滚乐从美国流行于世界的时候,黄家驹的父亲还在流鼻涕,没有美国他爹,就没有黄家驹的B安。

  • 2024-09-19 17:46

    小编你说的飞了下来 要说清楚

  • 2024-09-19 22:56

    八十年代乐队组合都不在一线层次

  • 2024-09-19 22:49

    早上打工,早上通宵玩音乐排练,这份毅力和精神几个人做得到……

  • 2024-09-19 18:30

    BA的歌容易唱,一般人都能唱,没有啥难度,KTV很流行,BA音乐没啥功底

  • 2024-09-19 21:17

    在香港,他比不上达明一派

    月圆在天涯 回复:
    有金针奖的太极乐队,一样可以将B安乐队踩在脚下摩擦!
    等待秋叶 回复:
    达明实力强,主要是两乐队风格不同
  • 黄家驹一个媚日的,如愿的献身在日本了,生前默默无闻,死后却被神话了[抠鼻]

  • 2024-09-19 21:01

    别安比草蜢强多了

  • 2024-09-19 17:12

    小编不做功课的吗?黄家驹说香港没有乐坛是93年

    月圆在天涯 回复:
    93年的时候,B安连个十八线的组合都算不上!
  • 2024-09-19 10:55

    都是一样的

  • 2024-09-19 15:26

    给面派对

    21世纪不看NBA 回复:
    [流鼻涕][流鼻涕][流鼻涕][流鼻涕]俾面派对
  • 2024-09-19 18:01

    不跟风、不合群,最终都上天了

  • 2024-09-19 22:26

    写的什么乱七八糟,九吾搭八

  • 2024-09-19 22:31

    试问现在九零后零零后有几个知道草蜢乐队的

  • 2024-09-19 08:16

    从出道直至现在,草蜢从来都是一个歌唱组合,也从来都不是乐队,这是有很大区别的,什么都没弄懂,张口就来,也显得太不专业了吧。[捂脸哭][捂脸哭]

  • 2024-09-19 17:38

    陈慧娴巅峰时期为什么要退出歌坛去美国,就是怕梅艳芳来黑的

    潜水的鱼 回复:
    乐坛大姐大不是盖的!
  • 2024-09-19 23:04

    黄家驹是个人物,他弟弟黄家狗就是个垃圾,可惜死错人了。

  • 2024-09-19 19:23

    香港没有乐坛只有娱乐圈,但是我只愿意死在日本🇯🇵的娱乐圈[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 2024-09-19 08:48

    喝工业酒精勾兑的高度酒

  • 2024-09-19 19:38

    地滩文学

  • 2024-09-19 23:18

    艺术家就是这样,只有死后才能获得相应的东西。

  • 2024-09-19 19:38

    主要B安乐队木🈶背景,而草蜢背后有个师傅阿梅👌🏻

  • 2024-09-19 23:15

    真的是乱七八糟,草蜢那叫组合,beyond是乐队,麻烦先搞清楚2者区别再来发文好吧

    月圆在天涯 回复:
    你多读点书啦,当然在香港,2个人以上的都叫组合。
  • 2024-09-19 23:19

    重要事情说三遍,草蜢是组合不是乐队,草蜢是组合不是乐队,草蜢是组合不是乐队。

  • 2024-09-19 08:59

    这作者是不是脑子有病?神经兮兮的

  • 2024-09-19 17:11

    乱写一通投诉这傻逼

  • 2024-09-19 15:06

    不一样的,b安是摇滚,本来就小众 一些,草蜢是偶像团体,又有梅姐力撑,所以更受欢迎,但歌曲还是b安好

  • 2024-09-19 12:30

    草蜢用帅气来形容。我怕你他妈真是瞎了

  • 2024-09-19 23:59

    小时候喜欢草蜢的歌,成年后喜欢黄家驹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