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攻打南宋时,兵部汪立信以书面的形式,向贾似道提出两项抗敌策略。上策,选五十万

鲸鱼铲史官 2024-09-12 16:49:30

蒙古攻打南宋时,兵部汪立信以书面的形式,向贾似道提出两项抗敌策略。

上策,选五十万精锐士兵,摆在沿江防线上,每一百里设置一个作战单位,所有的作战单位由一个将帅统一指挥,这样既能使每个单位单独作战,又能使各单位互相支援。

不管敌人从哪来,攻哪一处,我们都能合力抵御,敌人久攻不下,自然会知难而退了。

中策,对敌方使节,以礼相待,并向他们输出财帛,使之罢兵,以缓解当前的紧张局势,然后我们对战况再做打算,以图战胜敌人!

不知贾似道是另有打算,还是根本就没有看起汪立信,直接把汪的书信置之一旁。

后来,蒙古大军攻陷建康时,其丞相伯颜看到了这封书信,感叹道:如果宋当时能用这两策,我们根本没有机会打到这里来。

可见,当时大宋失败,并不是军力不济,也不是没有办法御敌,而是用人不当!

1 阅读:11790
评论列表
  • 2024-09-13 01:22

    南宋要有50万精锐部队,平推蒙古都不是问题

    赫赫 回复:
    50万部队当然🈶,问题跟蒙古打就成为了乌合之众,
    呵呵 回复:
    以前期为例,西北军不算,中兴四将就已经有兵二三十万了,岳飞死的时候麾下有十万又九百人,皆精锐。南宋朝廷就没缺过钱,因为知道外敌强大就没在军队投入打过折扣,多了不说各军加起来一百万还是有的。
  • 2024-09-12 17:04

    胡说八道自媒体

    我家的阳台很大 回复: 多彩多姿
    贾似道执行的是孟珙的布置,他和瞎贼一直都不对付,但是后面芜湖师溃后他也后悔了去给人家道歉
    多彩多姿 回复:
    历史确实如此,孟珙后来的作风也像军阀。他和朝廷的关系是 听调不听宣。可如果真像你认为那样,贾似道继承了 孟珙的政治资产,为何不执行 汪立信的战略?? 我记得一部史书记载过: 丁家口兵败后,贾似道锥胸泣血,后悔没用瞎眼贼 (汪立信当时被关押,一只眼睛失明)的计谋。
  • 2024-09-13 07:31

    50万精锐之师,从哪里来的?泥人捏出来的。

    多彩多姿 回复:
    南宋还真有用 不都是精锐
    没有昵称的鬼鬼 回复: 多彩多姿
    南宋哪来的50万精锐,南宋式微到灭,最高光连20万都不到。
  • KKP 44
    2024-09-15 02:07

    贾似道作为孟珙的老部下,一直巩固孟珙留下的防线,所以才能让蒙古碰的头破血流死磕那么多年,公田法和打算法本质上一个是增加财政收入一个是杜绝军中空饷,贾似道带头把自己家田地都捐了

    用户15xxx51 回复:
    宋朝唯一因军功晋升成为宰相!可惜因公田法动了别人的蛋糕,成为史书上的大奸臣!
  • 2024-09-12 23:48

    狗屁上策,兵力分散,集中功一点不就行了。

  • 2024-09-12 19:08

    给财狼一块肉说不要吃我,财狼就不吃人了,可能吗?

    用户53xxx54 回复:
    [捂脸哭]应该是不择手段抢钱的恶狼吧[抠鼻]
    猩猩哥。 回复:
    真的可以,可可西里网红狼了解一下? 如果你对面有一只饿了三天的老虎,你丢给它20斤牛肉,你看它吃牛肉还是吃你
  • 2024-09-13 06:51

    前提是南宋要有50万精兵。

    memory 回复:
    这得加上一个月前刚放下锄头的,颠大勺的,刚诏安的流寇,市井小贩
    用户88xxx92 回复:
    南宋末年账面上有兵七十万,至于实际有多少,精兵又有多少,这个真没人知道,南宋皇帝和宰相一样不知道。
  • 2024-09-13 09:19

    啥他妈策略,垃圾。

  • 2024-09-12 17:04

    这故事出自哪本史书?

    老冰棒 回复:
    地摊文学
  • 2024-09-13 23:53

    笑死了 南宋的问题是轻敌 其一 贾似道和吕文焕根本不认为蒙古人能打下襄阳 其二 将门不和 本来可以力挽狂澜的名将李庭芝根本指挥不动吕家子弟 吕家人又菜 输了还直接投了 宋为国号 宝盖头之下不是十人 就是十八人 到了那时恰好够数了 只能说宋室气运真的没了

    御林军 回复:
    久守必失
    看我小眼神 回复:
    不是轻敌 怎么会让敌人去搞什么互市 修好堡垒 你非得问多少 不好意思 古代史书没那么详细 反而你说的那些军械不足 闻所未闻
  • 一平 20
    2024-09-15 13:33

    如果有50万精锐部队,为什么不渡过长江去攻击蒙古呢?沿长江摆开,那么不但使兵力不能集中,而会被敌人各个击破,而且,那个时候通讯手段并不容易,当敌人进攻时想反应那么迅速是不可能的

    用户10xxx56 回复: 暮光洛丹伦
    王朝初期和王朝末期军队战力不一样的
    暮光洛丹伦 回复:
    没无敌说法,只是遇到了菜鸡做主帅
  • 燎原 15
    2024-09-13 11:59

    按汪这种方案,就是给他500万兵,那也是一败涂地!

  • 2024-09-13 23:41

    50万精英部队长期放前线,养的起嘛

  • 2024-09-26 18:43

    宋、明、清甚至唐的坠落,根本原因还是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统治者利益三者之间出现了严重的偏差,统治者只顾自己利益,国家早就空虚,人民早就背弃。看起来很强大的国家,为什么面对弱小马匪的入侵屡屡轻易被打垮?因为本该三位一体的格局错位,表面上看是国家力量在防守,其本质却是统治者和统治阶级在防守,不堪一击就是必然。

    老冰棒 回复:
    瞎扯淡,灭他们的也是统治阶级。
    麒麟年代 回复: 老冰棒
    我认同是统治阶级的其他派系,但他们能成功,利用的都是之前被压迫的底层力量
  • JP 12
    2024-09-12 23:38

    战力差别,并不是一个好计策可以解决的

  • 2024-10-06 10:41

    都是胡说八道,宋杀岳飞,就表示剩下的日子就是拖时间,迟早要亡了。啥时丢掉岳飞收复的襄阳,就是亡国日子到了。

  • Ikun 12
    2024-09-13 20:33

    50万战斗部队,南宋有钱不假,特么的没粮啊,50万每天人吃马嚼,半年国内就得崩溃

  • 2024-10-23 14:47

    长江这么长结果沿江布防处处设防?那只会分散兵力,看似处处设防,实则处处漏洞

  • 2024-09-13 20:47

    50万军队直接进攻啊,还摆什么乌龟阵?

  • 2024-09-14 02:45

    有50万精锐,还防守个毛线,直接北伐

    我爱宝贝 回复:
    只能说宋的精锐跟其他朝代不一样
  • 2024-09-23 19:43

    蒙军善于骑兵,在没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防御战上策。以己之长防彼之短

  • 2024-10-07 12:10

    有他么50万精锐,早北伐成功了。贾似道不是单纯的皇亲国戚,他也是在名将手下混过的,有基本的军事常识。除却政治和经济的原因,南宋军事上最大的失利不是陆军守不守的住,是水军先他么的投了,否则蒙元也折腾不死南宋。

    平静~开开开 回复:
    水军投了就是经济和政治的原因,没钱维护没钱赏赐、又不愿给立功的水军武将权力
  • 2024-09-16 18:18

    野狐岭之战的翻版吗?守是守不住的,只有集中优势兵力打局部

  • 2024-09-13 20:05

    和游牧民族对抗,不养马就是个死。明朝就靠淮西马场,宋自己不养,那步兵怎么打都是输。

  • 2024-09-23 21:18

    上上策,制造五十万高达,沿江防御……

  • 2024-09-16 06:42

    宋末贾似道以书生之力支撑南宋二十年,已很了不起了,奈何蒙元如日中天,世无敌手,贾似道也无力回天

  • 2024-09-13 03:07

    就是长江版长城,固守一隅问题不大

    九5二7 回复:
    不可能的。元灭南宋是多路进攻,有从山东沿干沟南下的,有从襄阳沿汉江出兵的, 有从四川沿长江进军的,还有一支绕道大理,从西南方向迂回包抄的。元军的多路进攻,使得南宋分散兵力,死守长江的战略必然是死路一条。唯一的生计是集中兵力做主力决战,先行击破江苏和湖北方面的元军,对四川和云南的元军只能徐徐图之。
  • 2024-10-15 14:00

    说句实话.贾真的没有大家想的那么不堪.为啥口碑这么臭.要问问明朝那些提倡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的人.当对德的评价超过了对才的评价.晚明就是下场

  • 2024-10-17 12:34

    就这篇文章而言,贾似道是个正常人。

  • 2024-09-12 23:22

    事后诸葛亮……[静静吃瓜]

  • 2024-09-14 14:04

    上策也就那么回事儿,中策何必再说?

  • 2024-09-15 06:53

    每一百里设置一个作战单位,那么宋军兵力将会被分散切割,会被灭得更快,贾似道怎么可能听这文官瞎扯

  • 2024-09-13 10:55

    南宋有兵部吗?六部应该是明朝才有的吧。

    一等毅勇侯 回复:
    多读书
  • 2024-09-14 10:46

    南宋能作战的士兵,全国加起来勉强有50万,精锐能有几万就算多了,全集中到沿江一线?小编是不是玩游戏出现幻觉了?

  • 2024-10-17 18:05

    南宋的都城是临安,不是建康[哭笑不得]

  • 2024-10-20 07:49

    为黑而黑,没有贾的改革和政策,南宋根本抗不住这么久。

  • 2024-09-14 12:37

    上上策怎么不提?一万个二郎神,沿长江岸布防

  • 2024-09-14 21:23

    真能扯蛋,这两策老子看了都知道扯淡,真用了死的更快!那五十万精锐,分成50个作战单位,是不是有一个投降整个防线就漏个大窟窿,何况你有五十万精锐吗?再说第二策,也是扯淡,那些年这策用的少了

  • 2024-09-16 02:54

    这他妈就是纸上谈兵,疯狂爆兵不用来进攻,而是消极防御,蒙古打不打过来不知道,自己肯定是撑不了几年

  • 2024-10-18 07:49

    老汪格局小了点,组织5000万精兵,直接往北平推,估计把蒙古人赶进北冰洋都没问题![滑稽笑]

  • 2024-10-17 14:06

    一字长蛇阵真要是这样干输得更快

  • 2024-10-20 11:33

    50万大军,集体晒太阳,不用补给,不要粮饷,就行了。

  • Ikun 4
    2024-09-14 07:18

    贾似道只是奸臣,不是2 B ,50万精锐配上辅兵,民工,都不用元朝打,南宋自己都玩完

  • 2024-10-18 12:11

    即使是忽必烈时代的蒙古军队,那也是无敌的存在!甚至南宋都不能成为元朝的主要敌人,只是卧榻之旁岂容旁人酣睡而已!当时同为蒙古部族的海都才是忽必烈的大敌,他们之间一直对抗了三十多年!

  • 2024-10-21 16:45

    贾似道是奸,不是傻。南宋当时的防御重心是3个地方。一是徐州,防御淮河运河水系。一个是襄阳,防御长江中游和汉江水系。一个是重庆(钓鱼城是其防线一部分),防御长江上游水系。只要挡住这三个地方基本可以确保南方的平安。三个地方丢一个,敌人就可以利用水运源源不断把兵员补给送到前线,南方基本上就输定了。

  • 2024-09-14 07:21

    兵家大忌之分兵

  • 2024-09-13 17:38

    元绕道云南大理从背后攻宋的

  • 2024-09-13 20:56

    哪个朝代能有50万的不凑人数的精兵?

  • 2024-09-14 09:43

    张嘴就50万精锐,你咋不50亿精锐?人钱物粮你给啊

  • 2024-09-14 15:22

    50万精锐还分成一小股一小股的,这不是给人各个击破吗?扯淡

  • 2024-09-14 11:48

    胡说八道,要不是贾似道被撤职,蒙古人绝对打不过长江。

  • 2024-09-14 22:52

    两策都没啥用

  • 2024-09-14 11:13

    财政支撑不了五十多万精兵

  • 2024-10-05 22:14

    事后诸葛亮罢了!谁不会!

  • 2024-10-16 10:20

    看着愚不可及,实际上也是废话连篇的策略。以宋朝军队的士气,你就是把他们放一块,他们也是三分注意力在敌人,七分精力防自己人的。还把军队拆开?分分钟都投降了。就怕自己投降慢了挨打。

  • 2024-10-18 16:01

    五十万精锐加一字长蛇阵,搞笑了,

  • 2024-10-18 11:53

    我有一策,每百人装备一挺重机枪

  • 2024-11-04 13:06

    狗拿耗子,多管闲事!

  • 2024-09-14 10:47

    典型的纸上谈兵,野战,南宋无论怎么打都赢不了。

  • 2024-09-14 13:13

    简直就是扯淡,人家从四川,从云南打过来,你站在江边有什么用。南宋算是防得好的了。你看看明朝

  • 2024-10-08 10:31

    50万士兵加上马匹就算是南宋经济在强也撑不了多久吧!这时候又不是先秦时期士兵还能种地养活也不用发军饷,南宋这会每个士兵都要有军饷的还要有甲胄兵器粮草,各种开销不出一年就能把朝廷逼死,这上策就是纸上谈兵根本不考虑实际情况!也就中策能有实施的可能。

    小白 回复: 没有昵称的鬼鬼
    这时候的北方早就打烂了,整个河南,山东都是一片无人地,宋军去抢草都吃不上。。。没啥可抢的了。
    没有昵称的鬼鬼 回复:
    不然。以战养战,北上进攻,赢了就任由士兵掠夺,输了反正都是死,这样宋不一定会亡。蒙兵就是这种骚操作刺激士气。
  • 2024-10-15 14:34

    伯颜要是真看了这么一封信,肯定会想:“幸亏南宋有这么多煞笔,不然我们怎么赢。”[得瑟]

  • 2024-10-24 20:30

    这个时候南宋最大问题是经济破产,财政根本就没钱了,工资都发不起。。。这些东西都需要用钱的,贾士道为了搞钱都快疯了,宁愿得罪武将和文人也要搞钱

  • 2024-10-27 15:52

    其实端平入洛的时候能不贪心,就不会给蒙古撕毁盟约的借口了,吃过北宋的亏还不长记性

  • 2024-09-16 00:06

    贾似道又不傻

  • 2024-09-13 21:53

    小编还是去挑拨离间分裂美国日本啊!加油!

  • 2024-09-14 22:40

    以一地打半个世界,赢不了

  • 2024-09-15 20:37

    这人明显是不会打仗的

  • 2024-10-09 09:10

    中策,贾似道一直在用啊!

  • 2024-10-23 21:56

    沿江布防50万人,还要所有单位由一个将帅统一指挥?在没有无线电之前,怎么可能做到?

  • 2024-10-27 14:31

    纸上谈兵,书生误国

  • 2024-10-28 13:37

    关羽是怎么丢荆州的?

  • 2024-09-14 11:50

    守江必守淮,两淮一丢基本完蛋

  • 2024-10-21 21:36

    纸上谈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