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当防卫为什么极难被认定? 难认定的前提,只是因为不尊重常识。 比如有人砍你,

傻瓜叫阿哥 2024-09-05 16:26:43

正当防卫为什么极难被认定?

难认定的前提,只是因为不尊重常识。 比如有人砍你,你一脚把他踹倒,他倒在地上,刀掉落在一边。 这一瞬间,根据这里的法律概念,他对你没有生命威胁了。 你如果一个足球踢踹在他头上,把他踹死?或者随手抄起家伙砸下去,把他砸死? 你就不是正当防卫,甚至很可能判你连防卫过当都不算,属于故意杀人. 只有当他抓起刀继续砍你,你才可以再次进入正当防卫状态。 任何一个具有基本常识的人,都知道这非常荒谬。 因为常识判断可以轻易得出结论,此时你根本没有脱险,谈不上已经安全了。 同时面对这种人身侵害,也没有理由要求受害者必须保持足够的冷静理智。 人不是机器,会恐惧应激,因而不能保持理智,过于激动之类的后果,完全应该由加害者承担。 正当防卫的尺度,本就应该大幅偏向受害者,而不是双方对等的位置,这是显而易见的常识。

14 阅读:40196
评论列表
  • 2024-09-05 21:36

    法律认为不法侵害可以是回合制游戏,而且必须侵害者的敏捷高(先攻),而且还限制被害者的不能超幅度还击(限制你的攻击力)。 咱就是说,真有这么个游戏设定成这样,你玩吗?

    无聊的路人甲 回复:
    你不想玩也不行。因为你本身就在这游戏里面。角色都给你定好了。除非你跑深山里独乐乐。哈哈[滑稽笑]
    冰狐 回复:
    这样的话,先动手的还会给受害者还手机会吗
  • 俞俊 616
    2024-09-06 04:59

    砍你一刀,我把刀放下了,我再砍你一刀,我又把刀放下了,嘻嘻

    用户10xxx13 回复:
    龙哥那事如果没有那么大舆论的话,那就妥妥的防卫过当甚至故意伤害了
    ☆暮雪☆ 回复:
    龙哥那事要不是发酵了,难说,难说
  • 2024-09-06 03:45

    但是有些人不这么认为,只要你还手就是互殴!你不认同那就打官司,拖个半年一年的再认定为正当防卫。但是你钱花了,时间没了,工作没了。这还是最理想的结果。

    疯子 回复:
    还手只能是一次 别人打你给它来一次就好只要不用武器或者东西还一次就行 一拳或者一脚都算的 前提是别人先动手打你重点是不能用东西打它
    随机给我个昵称吧 回复: 疯子
    明白人!现在好多人带节奏,太多傻子跟风以为只是调侃,搞得乌烟瘴气的
  • 老王 233
    2024-09-05 22:45

    当你被打十一巴掌后应该迅速判断是否会挨第十二巴掌,如果不会就不能反击否则就不是正当防卫

    老吴 回复:
    十一巴掌之后你还手也判你互殴。
    布丁 回复:
    我上午来打你一巴掌,下午又来打你一巴掌。我也不把你打残打伤,你敢还手就是互殴。
  • 2024-09-06 02:50

    一个浑身蛮力的健壮男子拿刀砍你,他滑了一下把自己摔倒了,你还要等他爬起来拿刀再砍你一下才能防卫?

    刹那间的永恒 回复:
    故意伤害罪,你不跑他就不会追,你不绊倒他他就不会被自己刀误伤,说到底都是你不配合他才导致他受伤甚至死亡[抠鼻]
    晟庵篆刻 回复:
    他滑一下自己摔倒了你要负责啊
  • 火火 77
    2024-09-06 10:51

    我头脑简单,智商不高,我只知道有人先动手打我,我就必须弄死对方,如果法律不帮我,还判我有罪,那法律也管不了我,能带走几个是几个

    吃吃 回复:
    诸位大侠这么牛逼,去日本带人啊,别为难自己人啊。
    泛泛之辈82 回复:
    我只知道正常人没有谁准备随时挨打的,也没有随时包里带把刀的!
  • 2024-09-06 06:54

    砖家,我打你左脸了,你应该也把右脸也伸过来让我再打几次。

  • 112346 61
    2024-09-06 03:07

    话是这么讲,换个角度来说,你去和老板讨薪,言语激动,上手就打,老板感觉生命受到了威胁,手下保镖把你打死了。更甚者,故意言语激怒你,让你动手,然后他正当防卫打死你。

    晚灯 回复:
    你一个人PK老板加一群保镖,老板和保镖怎么正当防卫?能不能注意一点力量对比?你们是一个工地工人一起去和老板打起来了?
    驿路胡杨 回复:
    这事好解决!欠薪就应该入刑法,老板就不用正当防卫了,要防卫去跟国家机器对抗吧!!!
  • 倾听 56
    2024-09-06 06:28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是互殴吗!

    驿路胡杨 回复:
    这就是后互殴,国与国之间的互殴!!!谁欧赢了,谁牛掰!!!
  • 2024-09-06 09:52

    法律其实不鼓励防卫,而是鼓励你逃跑。

    用户18xxx20 回复:
    法律鼓励犯罪,不鼓励制止犯罪
    及泰 回复:
    在家被打也是一样的
  • 2024-09-06 07:00

    这都不装了,摊牌了吗?知不知道什么叫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别人已经先动手了,还不许别人反抗,真是不是自己家人不心疼啊。 你是把受害者,当叶问了是吧,受害者人均都能打10个

  • 2024-09-06 00:23

    把正当防卫的线卡的特别死 特别严格 主要就是担心——把正当防卫变成一种合法的杀人工具!这绝不是杞人忧天。

    我和我和我吵起来了 回复:
    怎么,只要你不先动手,你怕什么?
    无聊的路人甲 回复:
    你说的这是其中一条潜在危害。如果不偏袒遇害的一方。当事人面临歹徒之时,也只能是待宰的羔羊。潜意识就有不能还手,否则要担责任?最近就看到不少不还手的。最后结果盖一块白布。[静静吃瓜]
  • 2024-09-05 23:54

    不是挂了后按下复活键吗?[抠鼻]

    抽水 回复:
    没复活,直接回城重新来过
  • only 36
    2024-09-05 23:12

    你说的我不听[得瑟]

  • 2024-09-06 07:09

    说白了就是怕有人借着正当防卫的口子杀人

    平静~开开开 回复:
    就现在的规定,对于某些训练过的人照样可以做到一击必杀可以借着口子杀人,按你的说法就不该有正当防卫了
    黑贝雷 回复:
    没有证据证明你是正当防卫,也可能被定义为故意杀人。换句话说,如果现场只有你和罪犯,就算是罪犯要杀你,你反击成功,这种情况下,正当防卫也可能被判定为故意杀人。
  • 2024-09-06 05:28

    佳佳告诉大家,正当防卫是什么样的

  • 2024-09-06 12:04

    去她妈的认定,老百姓的思维就是你打我,我就得打死你为止,谁叫你打人的。你拿刀砍人,还有理了

  • 2024-09-06 08:55

    拔出来了,你不能动我[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9-06 08:19

    法庭应该设置国民陪审团,可以进行理性干预判罚。

    风林火山 回复:
    那玩意儿才是最不能理性的,纯纯地感性判断
    语兮妄兮 回复:
    还陪审团,这些不关自己的事,万一谁给钱多帮谁说话怎么破?
  • 无天 20
    2024-09-06 06:45

    主要是举证困难,如果有监控,会好很多,昆山龙哥被反杀定义为正当防卫,99%靠了那段监控录像。

    厌蠢症患者 回复:
    我听说是因为尸检结果认定第一刀是致命伤,后面都不是致命伤。
  • 戒指 19
    2024-09-06 12:26

    制定该条款的目的本就是为了对被袭击方的压制。这是要从法理上为抗八年正名。这是要从骨子里打击汉人还手的血勇。

  • 胖子 18
    2024-09-06 11:41

    谁先动手谁付全责,就这么简单,看谁还敢动手

  • 学习 15
    2024-09-06 06:06

    小编,假如你被人无故拿刀侵犯,你把对方的刀踹掉了,你有多少把握他不会继续拿刀砍你?你又有多少把握能再次把对方干翻?要牢记: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 2024-09-06 19:40

    你家里两个儿子天天打架,你烦不胜烦,最后你只能规定以后只要打架,都她妈跪搓板!最后你会发现果然都不打架了!

    厌蠢症患者 回复:
    这只对不喜欢打架的管用,而如果都喜欢打架,结局就是两人心照不宣都不提打架而是自己摔的。
  • 2024-09-06 09:53

    取消互殴,判先动手属于过错方就行了

  • 2024-09-06 07:51

    我一觉的不䢖议正当防卫扩大化,看似正当防卫充满正义可是最后判定是否是正当防卫的是人,看似正当防卫是保护弱者,实则是.....[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依落梧桐 回复:
    懂得都懂,不懂的还老是带节奏,只能说不是蠢就是坏
  • 2024-09-06 19:06

    剩最后一口气才能反击哈!这太精彩[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9-06 06:10

    这是按拳击比赛规则来的

  • 2024-09-06 10:58

    怎么判断他不会爬起来捡起刀继续砍?或者捡起石头砸,或者再拿出一把刀、匕首等等。个人认为只有打到对方失去行动能力,正当防卫才算结束。法官判断事情不应该用事后上帝视角来审判,而应该代入正在发生的事件中“当事人”的视角审判。

  • 2024-09-06 14:13

    又想起那个调解员被打后坚决不同意调解的事来。

  • 2024-09-07 15:05

    只有我们才有这样丑陋的执行标准

  • 2024-09-06 08:42

    这就需要敏攻[并不简单]很难

  • 2024-09-07 22:31

    这都是那些专业人士所谓的专业,让他们亲身经历一下刘不这么说了

  • 2024-09-06 08:12

    这样的话,正当防卫根本不存在。

  • 2024-09-06 05:50

    不会弹一闪别还手

  • 2024-09-06 06:00

    其实往深里想想,严格正当防卫的认定,其实就是在保护普通老百姓!

    用户13xxx23 回复:
    起因是决定性作用。流氓惹事,常人反击是正当防卫。反击应对等或略强于侵害。日常生活老百姓不会无缘无故持刀杀人,都是有起因的,从起因来判断。
  • 2024-09-07 19:23

    大家都知道正当防卫的规定很荒谬,可是这么荒谬的规定是谁制订的,而且还都要执行这么荒谬的规定,这不是在侮辱大家的智商吗?

    学铁狼 回复:
    你稍微想一下,会先出手的往往都是什么人,都是那些不用考虑赔偿,而这里面百分之九十五都是有钱的(怎么来的不管),
  • 2024-09-06 15:31

    你是来卖弱智的啊。刀打掉了别人不会捡起来?或者换成棍子、剪刀、铲子……混乱和危急情况下你能像机器一样精准判断精准反击?纯粹胡扯!

    用户10xxx82 回复:
    确实,要是他有两把刀呢?
  • 2024-09-06 06:05

    这里严格限制是因为有人会钻法律的空子,以正当防卫的方式合法的杀死你。这远比真的有人拿刀砍你更可怕!

  • 2024-09-06 07:21

    让法律工作者以身试法以体现人人平等

  • 2024-09-08 12:48

    我用枪指着你,只要我子弹没射出来,你就不能还手,不然不属于正当防卫。

  • 2024-09-06 07:36

    当别人拿刀威胁我时,我可没时间考虑他是想杀我还是只是想伤害,我首先考虑的是保护自己生命安全,当然更没有时间考虑是否防卫过当,我能考虑的是自己要绝对安全,法律怎么定,法官怎么判,见鬼去吧!

  • 2024-09-06 10:23

    人都有避险意识,除非法律判罚主动实施侵害的人比自己反抗对对方造成伤害更高,否则防卫肯定存在。对于防卫性质的不论是是否过当都应该审慎判罚,不然最后的结果就是全是一帮软蛋。对于主动挑衅及实施侵害的就应该从法律角度震慑。

  • 2024-09-06 15:31

    你去对官方的出手试试,会不会说是互欧。铁定是犯罪等你,只是针对普通人而已。官方身份才是好东西,性质立马变了。

  • 2024-09-06 19:12

    所以,对于强干的定义就是插进去的那一段时间才算强?因为拔出来的动作可以说是良心发现,准备终止犯罪。[并不简单]

  • 2024-09-06 16:07

    因为心理事实没法确认[滑稽笑],如果人撒谎就会自爆[滑稽笑],这个世界将会遍地是君子和善人[滑稽笑]

  • 2024-09-07 11:01

    正当防卫都难以界定,见义勇为就更是扯淡了。

  • 2024-09-06 06:24

    应该这样定性:有确实证据证明为后动手者,即为正当防卫。

  • 2024-09-06 09:43

    文中的例子,一脚把人踢倒,人武器掉了,下一步不该是把武器踢远,防止他拿到武器,然后想报警报警,想跑路跑路吗?怎么想都不该是自己拿起武器揍人啊,我唯一觉得正常的在自卫情况下杀伤人的,是在绝对劣势下摸到了一把武器,拿着它疯狂划拉,不小心划拉到别人的要害。还有别人跑路的时候出了意外,死伤了也不应该怪自己。

    用户12xxx76 回复:
    有一视频,四五人侮辱,围欧受害者,其用剪刀乱刀捅死一个,一样判决故意伤害罪,你觉得该如何判?
    不惑 回复: 用户12xxx76
    你看到的也许是表像呢?四五个人围欧小偷,结果被划拉死一个,你说小偷是正当防卫吗
  • 2024-09-06 12:50

    谁先动手,就必须承担一切后果!

  • 2024-09-06 10:20

    在美丽国,你要是敢拿刀对着我,我就可以用AK把你扫成马蜂窝

  • 2024-09-06 09:18

    胡说八道,龙哥就是刀脱手,被对方捡起反杀的,最后判正当防卫,你的假设没有实例支持。

    tb5456528 回复:
    最重要的是第3点
    黑贝雷 回复:
    这家伙差一点就被认定为防卫过当。只是目击者太多,又传到了网上,加上这纹身男是混社会的,才被判定为正当防卫,在此之前,法院就指出对方可以继续逃跑,而不应该杀人。
  • 2024-09-06 08:35

    弱者没防卫权

  • 2024-09-06 18:40

    法律是道德的底线!没有道德的法律要来干嘛?

  • 2024-09-09 12:07

    歪嘴和尚念经

  • 2024-09-06 16:17

    首先他砍你,你不能动,动了就是互殴!其次你不能跑,万一砍人者因为追你导致摔伤了腿,或者摔死了,你就属于故意伤害,最后他要是砍死了你,你也不用担心法律会为你匡扶正义的!比如赔偿家属丧葬费,精神损失费等,但是如果对方转移家产或者没有家产,那就没办法咯!最后砍人者肯定会因为在狱中表现良好,十年左右的时间就放出来的!所以知道应该怎么做了吧!

  • 2024-09-06 06:50

    求一张九叔的起尸符吧,一样死了也有机会拉个垫背。

  • 2024-09-06 06:35

    其实不难,关键是亅C!

  • 2024-09-06 10:27

    武林高手也不能保证每一次对方出刀前一秒能及时制止并防护到位

  • 2024-09-06 10:16

    有道理,这种认定方式相当于不法和守法是平等的

  • 2024-09-07 17:55

    因为法官不会有这种情况。他才不管你。按照判就可以了。法律又不是他写也不是他改

  • 2024-09-06 12:29

    反击的时候一拳就打死了就真冤死了,别人来打我,我还要拿捏好力度,不能让对方比自己伤得严重,呵呵。。。

  • 2024-09-06 11:40

    照这逻辑,国与国之间谁都可以开第一枪了,

  • 2024-09-06 12:01

    应该向《天龙八部》的段誉学习,练个六脉神剑,移形换影神功,别人劈你就先移形换影逃跑,再被劈就六脉神剑一指,这样既可防护又不会伤害对方。👍

  • 2024-09-06 18:56

    在对方没有示弱,没有求饶之前,所有的攻击都应该是正当防卫,因为法律应该保护正义一方的人身安全。

  • 2024-09-08 11:41

    自古都是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

  • 2024-09-09 08:56

    如果警察抓逃犯,逃犯举手投降了是不是表示犯人没有攻击力了,可以把手枪收起来。

  • 2024-09-20 19:40

    说那么多废话有什么用?现在当务之急是每天一桶蛋白粉,再到少林寺苦练十年,练就一身强健的体魄和绝世武功,以绝对的实力碾压对手,进攻防守收放自如,就能符合正当防卫的法律条款。

  • 2024-09-29 12:59

    鼓励主动正当防卫,预判某人要加害你,应主动实施正当防卫的准备措施。

  • 2024-09-30 08:31

    常识只是针对有思想的人,何必对条🐶要求这么高

  • 2024-10-04 16:02

    为什么这么违背基本常识的问题砖家们就是不改正呢?

  • 2024-09-11 04:41

    扯不清就不扯,简单一点:在现场先动手为攻击,后动手为自卫,只要冲突没有结束,攻击和自卫性质不变。当然,如果造成攻击者死亡,可以考虑给予自卫者“防卫过当”! 这样判定的最大好处就是“你敢先动手,你就承担全部责任”,可以大大减少动手事件的发生!

  • 2024-09-06 12:57

    假如张三用尼泊尔刀使劲砍了李四一刀,然后停手,李四不能还手?注意,张三手里还握着刀

    鸷栊導樽 回复:
    手里有用过的武器,表示伤害仍在继续。
  • 2024-09-12 11:46

    意思就是,刀砍进你骨头里了,你不能拔出来,你这个时候用脚把凶手踢倒了,这样才算正当防卫[抠鼻]后面警察没有来之前,刀也不能拔出来[抠鼻]

  • 2024-09-12 18:00

    说得好👍👍👍

  • 2024-09-13 19:38

    应该谁先动手,对方正常还击,都是正当防卫,不论男女老少。

  • 2024-09-13 10:22

    龙哥

  • 2024-09-14 03:12

    就一天到晚在那胡诌绉,你这不是纵容别人犯罪吗?这种弄法迟早乱套了[doge][doge][doge]

  • 2024-09-13 19:21

    哪个法官这么判的,上去砍他两刀然后把刀给他,问他是不是这时候还能还手吗

  • 2024-09-19 22:46

    如果壮汉欺负人,人家拿刀砍他,又砍不过他,这里谁才是自卫

  • 2024-09-19 10:50

    你让强拆怎么进行?

  • 2024-09-20 10:18

    提把菜刀在马路上砍死1个人最起码10以上,开辆车在马路上了撞死1个人可能就是多交点保险费

  • 2024-09-19 15:35

    滑稽,弱智!无论从体力还是干仗经验上,我都远远差于对方,如果我趁他摔倒拿起落在地上的刀,干净利落地解决歹徒,那么,一旦歹徒翻身起来,我不仅再无机会逃脱且还要有生命危险!请问,后面的这种情况一旦发生,谁负责?

  • 2024-09-20 13:54

    谁知道他起来了会不会继续持刀伤人,因为刀也不在你手里也没丢开。对方拾取刀具再次伤害的可能性存在。

  • 2024-09-22 06:55

    丽江反杀案 那个正当防卫是依据什么判的? 男的手无寸铁 被亲友控制着 被女的一刀捅死

  • 2024-09-23 07:58

    我就想制定这法的人真的遇上了会怎么操作[滑稽笑]

  • 2024-09-23 15:31

    正当防卫就是在防卫过程中一击必杀。还要在你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

  • 2024-09-24 08:32

    法律也不能违背人性啊!他被踹到,刀掉落地上,他不会起身捡起来继续行凶吗?

  • 2024-09-24 23:45

    谁制定,有谁知道不

  • 2024-09-27 00:00

    主要法官群体受到的人身威胁很少。

  • 2024-10-01 08:09

    最重要是为了维护实施暴力的专有权。你的命和尊严不值一提

  • 9527 2
    2024-10-04 12:43

    直接是互殴,没有正当防卫。也不需要法官了。咱们私下解决比武斗殴。

  • 2024-10-05 06:46

    正当防卫就是🈶人捅你一刀,刀子插入你的身体的一瞬间,你把刀子一分为二,其中一半在对方手里捅你的身体,你拿着另外一半插入对方相同位置相同深度

  • 2024-09-06 10:38

    建议看看昆山反杀案,龙哥都逃跑了,追上去再砍两刀。

    用户12xxx76 回复:
    多亏当初有网络舆论,否则绝对不是这样公正的判决
  • 2024-09-06 22:53

    狗屁的防卫过当,劳资只知道,要不别出手,出手就得干死对方,不留遗憾

  • 2024-09-10 17:58

    然而呢,说这么多有个卵用,法律还不是照样执行?为了不防卫过当,就只能等着人家把刀捡起来把你嘎了就算合法!

  • 2024-09-11 12:08

    看到一个案例,五六个男人晚上闯入人家,打得主人一家头破血流,主人奋起反抗,砍死砍伤几人。判刑主人防卫过当,具体多少年忘记了。[抠鼻]

  • 2024-09-12 13:45

    还踹他一脚,这一脚已经互殴了,如果踢伤对方是故意伤害。

  • 2024-09-30 21:58

    理解的再深点,施暴者一般体格强,他只是打你而已,也就是说一个人只是想揍你一顿而已,个别情况除外,你反击的话,一般心里想的就是弄死对方,因为正常情况下打不过他,而你一旦反击,反而会激怒他,对你伤害更深,你弄死他,还是他打死你,都是国家不愿看到的结果。

  • 2024-09-10 18:51

    当有人拿刀或别的攻击性武器时,因该有无限防卫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