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真专家!温铁军说:"锅底灰不让扒了,柴火不让堆了,玉米秆不让烧了,地里不长

鉴清评趣 2024-09-04 20:11:14

这才是真专家!温铁军说:"锅底灰不让扒了,柴火不让堆了,玉米秆不让烧了,地里不长草,除草剂卖给谁?土地肥沃了,化肥卖给谁?虫卵烧死了,农药卖给谁?粮食蔬菜健康了,药品卖给谁?"   马克思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这句话深刻揭示了资本的本质,它总是追逐利润最大化,不惜牺牲环境和人类健康。   在当今社会,这种现象依然普遍存在,尤其在农业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   温铁军教授的一番话,恰恰道出了这个问题的核心。他以简洁而犀利的语言,揭示了现代农业生产中存在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关系到农民的生计,更涉及到整个社会的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   在农村,锅底灰、柴火灰和作物秸秆都是很好的有机肥料,农民们过去常常将它们还田,既能改善土壤结构,又能增加土壤肥力。   然而,随着化肥的广泛使用,这些传统做法逐渐被禁止使用。化肥公司为了销售更多的产品,他们会鼓励农民大量使用化肥,而忽视了这些天然肥料的重要性。   一个很鲜明的例子,当我们的专家在反对焚烧秸秆时,日本人却用起了我们的技术,他们靠着火煨稻壳自制“人造黑土”,本质上和我们焚烧秸秆差不多,这样做不仅增加了土壤肥力,而且比起化肥更加环保。   理论上,如果土地变得肥沃,农民就应该减少化肥的使用。但是,化肥公司为了维持销量,往往会鼓励农民继续大量使用化肥,即使土地已经不需要那么多。这种做法不仅增加了农民的生产成本,还可能导致土壤板结、地下水污染等环境问题。   在追求高产的同时,农民们被鼓励使用大量除草剂来清除田间杂草。然而,这种做法不仅破坏了农田生态系统的平衡,还可能导致除草剂残留,影响农产品的安全性。   更重要的是,它创造了一个对除草剂的持续需求,使农民陷入了不断购买和使用除草剂的恶性循环。   此外,传统农业生产中,焚烧秸秆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能通过这种方式来杀死害虫卵。   但现在,为了销售更多的农药,专家们禁止农民这样做,转而大量使用农药。这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成本,还可能导致农药残留,危害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   当我们长期吃这些带有农药残留的食物,身体自然会生病,我们不得不花钱到医院就医。   如果我们的粮食和蔬菜都是健康的,那么人们的健康状况自然会改善,对药品的需求就会减少。但是,这显然不符合制药公司的利益。   因此,我们看到了一个令人不安的现象:一方面,农产品中的各种添加剂和残留物可能导致人们的健康问题;另一方面,制药公司则从中获利。   温铁军教授的这番话,实际上揭示了现代农业生产中的一系列矛盾。这些矛盾的根源,正是资本逐利的本性。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一些企业不惜牺牲环境和人类健康,这与马克思所描述的资本本质如出一辙。   温铁军教授的这番话,不仅是对现状的批评,更是对未来的展望。它提醒我们,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不能忽视环境保护和人类健康。我们需要建立一种新的农业生产模式,这种模式应该尊重自然规律,保护生态环境,生产健康安全的农产品,同时也能保障农民的收益。   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专家们应该制定合理的政策,引导农业向可持续方向发展;企业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开发更环保、更安全的农业投入品;农民应该学习和采用更科学的种植方法;消费者则应该提高环保意识,选择更健康、更环保的农产品。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生产出既安全又健康的食品,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这不仅是对温铁军教授观点的呼应,更是对马克思批判资本主义的继承和发展。   我们期待着这样一个未来:在那里,农业生产不再是资本逐利的工具,而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纽带。   (参考资料:大众网—2004-03-05—温铁军:中国农民的代言人)

14 阅读:67052
评论列表
  • 2024-09-08 12:00

    断子绝孙的资本,急功近利的害人精

    无言 回复:
    资本之上,若不同意,资本算什么?
    来不相知去不留 回复:
    房地产又何偿不是呢?真的没人看得懂吗?我不信!
  • 哄哄 275
    2024-09-07 11:50

    三十年前,我们在夏季收割完水稻后,稻草除一部分要用,剩下的都是直接在稻田上晒干,焚烧,个把月后,在稻草焚烧后产生的稻草灰上产起来的稻禾,长势明显比没有稻草灰的稻禾旺盛。

    半生一梦 回复:
    还可以烧掉一些虫卵什么的
    渔乐 回复:
    钾肥
  • 2024-09-05 12:41

    支持温教授!

    好雨时节 回复:
    确实有医科砖家商人利用新冠了?
  • 枫666 120
    2024-09-08 17:16

    大家都知道了焚烧秸秆有这么大好处为什么现在还是不让焚烧秸秆?

    巴哥 回复:
    啥害处?你说。雾霾吗?那些金属冶炼、化工、矿山企业哪个不比农田烧杆影响大?无知小儿。
    红旗แึืึืึืึืึ 回复:
    马克思是犹太人吗
  • 2024-09-08 20:58

    敢说真心话的好人温铁军,才是农民所需要的好农业专家教授[点赞][点赞][点赞][玫瑰][玫瑰][玫瑰]……

  • 2024-09-08 17:31

    资本横行,怎么办。?

    用户14xxx93 回复:
    核酸检测了解一下
    等待夏日 回复:
    资本没错,有法律约束,资本只会讨好工人和消费者
  • 2024-09-08 19:35

    被资本左右的…事实上和资本一样坏!

    默默向上游 回复:
    我们就是资本控制
  • 2024-09-08 20:31

    外国的资本是坑有钱人,我们的资本就是专割我们平民百姓!再穷的人他们是割不到了!

    岁月流歌 回复:
    你这才是真心大实话。
  • 2024-09-09 11:41

    我是学农的,也在做农资,烧秸秆是可以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但完全不用就扯淡了。全都不使用化肥农药很多人得连饭都吃不起,现在苦口婆心叫农民多放有机肥减少化肥的使用量,又有多少人在听……

    有心虫虫 回复:
    别“有限”啊,你每天拉七八上十泡屎不就够了。农家肥,包括人粪尿、草木灰和绿肥。什么是绿肥,在河滩地山地等不宜种植的地块生长的落葵、菊芋、紫云英等不择地力的植物茎叶藤蔓。为什么你们现在都不提绿肥,因为绿肥就是未成熟的秸秆,因为你们不愿做秸秆还田。为什么你们咬着草木灰不放,因为秸秆一把火烧掉最省事,因为这样才有用(比农家肥便宜的)化肥的借口。
    随缘 回复:
    放你的狗屁,二十年前的水稻打三次农药就收割了,现在要打十三次,以前都是稻草烧成灰在地里,现在呢?就应该把你们这种人烧成灰洒地里,还学农,你敢在老农面前放个屁老农都能让你憋回去
  • 2024-09-08 13:07

    专家有权力禁止吗

    似曾相识 回复:
    建议国家禁止的,专家本身没这能力,但可以让国家禁止。
  • 2024-09-08 19:37

    现在遍地都是资本掘地三尺[抠鼻]

  • 2024-09-07 09:18

    所以,地里秸秆烧掉之后,可以不用化肥、不用除草剂、不用杀虫剂,而且农产品更安全价钱更高;所以,有这么多好处,就算烧了秸秆罚些钱也不亏呀。农民们这么点账都算不明白,怎么能挣钱。

    鸡毛蒜皮没小事 回复:
    你觉得就是罚钱那么简单吗?拉你坐几天,说你污染环境,这个罪名比罚钱严重的多,看来你没生活在农村
    一天 回复:
    烧秸秆要人看着点,不能烧到别人家地。那个季节点把火就跑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判个纵火罪一点都不过分。还有网友说的摄像头,真的有,不查是不查,要查的话很简单的
  • 2024-09-09 03:26

    烧秸秆这事真得看环境。大概五六年前一个晚上我在河南某地高速上开车遇上烧秸秆。浓烟笼罩过来那一瞬间可视距离从百米直降到只能看清几米。我那时车速120啊,白毛汗飙了一身,立马开双闪减速,跟着导航慢慢走大概五六分钟才走出浓烟笼罩区域。现在想起来都还后怕,车上还坐着老婆孩子大姨子一车女人都吓得说不出话来。要不是我开车估计我一家就交代在那了。

    采菊东篱 回复:
    高速旁边是禁止烧的,出事就是大事。
    杰尔不逊 回复:
    人家国外刀耕火种,我们这化肥堆田
  • 2024-09-08 20:29

    应该割资本主义的尾巴,

  • 2024-09-09 14:26

    其实还是现在好,真的。温教授说的在理但不切实际。第一,不用化肥,必然减产。现在好地好收成亩产小麦1000斤,不用化肥能产多少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生产队的时候亩产200多斤,当然那时候是大锅饭,不可能全心全意的打理,但就算全心全意的打理,撑死了亩产四五百斤。第二,庄稼是要打理的,如果不用化肥农药,得花费大量时间去施肥除草捉虫播种收获,还挣不挣钱了?你指望家里的几亩地买房子娶媳妇?怕不是一代之后就绝了。用化肥农药可以节省许多时间,出去打工挣钱。不要在这说什么健康,绝大部分人不是没吃死吗?回归田地一代而绝还是牺牲一点当下健康寻求血脉延续?你要怎么选?时代变了,不是几句话说停就能停下来的

    巴哥 回复:
    不是不允许用化肥,是不应当为了用化肥而强禁烧秸秆还田!你还真是会钻缝。
    有心虫虫 回复: 巴哥
    秸秆堆肥腐熟,这样可以杀灭草籽虫卵,然后腐熟的秸秆还田,才能减缓耕地里有机质消耗速度、减少化肥用量。草木灰里有钾,但秸秆里不只有钾,化肥也不只有钾肥。天天盯着那点钾,不过是为了给自己用(比有机肥便宜的)化肥找借口。
  • cnzf 19
    2024-09-08 20:26

    该恢复了

  • 转基因种子(例如大豆)就是只要用化肥打农药,产量就高。可是受污染的是土地。土地受污染再种别的庄稼就不好好长了。有一件事特别能说明问题。多年前英国一家大型养殖场的牛得了一种怪病,好多兽医都没法医。最后经专家解剖检查结果是因为牛经常吃被化肥和农药污染是土地上长出来的牧草所导致的。

  • 2024-09-09 05:46

    老百姓的专家,良心专家

  • 2024-09-09 21:15

    专家应到农村看看,现在很多植物都已经基本绝迹了,特别是矮小的植物更是如此。田间水沟的很多种鱼类也变得绝迹了。

  • 2024-09-08 21:03

    那些挨千刀万剐的专家放屁好使吗?下行政命令的是专家下达的吗?该死的是谁?

  • 陌路 11
    2024-09-09 07:42

    十大富豪之一,关心民众你信吗

  • 空空 10
    2024-09-09 02:57

    怕什么?中国有农业部呢

  • 丹心 10
    2024-09-09 20:02

    归根结底,不就是文化入侵吗?中国人不在像中国人,你们觉得像什么?世纪初的时候,有种人类网络进化体,叫恐龙军团。而今这个二十年,诞生的文化入侵体,叫砖家叫兽。信谁也不信自己的祖宗,这不叫欺师灭祖叫什么?卖族求荣?[裂开][裂开][裂开]

  • 2024-09-09 06:31

    温铁军教援!敢为农民仗义执言的好教援!

  • 2024-09-09 00:58

    没有化肥不用化肥你连米都买不起,不用化肥的千年亩产量最多也就两三百斤。

    我行故我在 回复:
    人在饱和饿之间会怎么什么选择!没受过饿的滋味的人肯定会和你一样选择天然无公害[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9-09 08:36

    二鬼子比鬼子更凶狠,更可恨

  • 2024-09-09 09:39

    现在大量使用除草剂对很多天然野生各种农村小山草药灭绝。过去随便在田埂,山坡草地能找到小草头基本难寻觅。

  • 2024-09-09 10:54

    这个专家,真正的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

  • 2024-09-09 09:04

    这样的教授才是人民群众的教授!

  • 2024-09-08 21:37

    二,农药除草剂与杀虫剂及其它农药的运用:面朝黄土背朝天,…粒粒皆辛苦,不是种过地的人,不知种地苦。温砖家及脑残捧哏者,你们来顶着40度大太阳试试锄个草,还是那种今天搞了一亩,明天又一块,不要10天又得再锄,…再或,稻飞螟蝗虫棉铃虫赤霉病…泛滥直接绝收…你TM能来抓虫还是做什么?

    林中飞鱼 回复:
    你这自动脑补的功能开发得太强了……你以为没杂草,没生虫农民会去喷药?问你一个问题吧,许你问人查资料:水稻生长周期主要有哪几种病虫害?主要症状和危害有哪些?现有的生物防治有哪些?效果评价?
    林中飞鱼 回复:
    孩子,多读几年书没坏处……无知不是你的错
  • 2024-09-08 19:19

    我们这里没有焚烧秸秆的习惯,别天天胡说八道

  • 2024-09-09 07:23

    是不是已经被资本控制了

  • 2024-09-09 03:09

    化肥不如土肥

  • 2024-09-09 12:47

    主要是现在年轻人身体毛病太多,都生不出孩子了。

  • 2024-09-09 22:31

    我记得小时候,把桔干杂草,杂草居多,打堆,用塘泥密封,称草塘泥,全部还田,如今把桔干杂草运往一处深埋,地下水哭了

  • 2024-09-09 12:49

    支持温教授,向敢于讲真话,有责任,有担当的温教授致敬!

  • 2024-09-09 05:09

    哈哈哈

  • 2024-09-09 17:27

    解决这个食品问题容易,用小区的名义到农村去承包粮食,与负责种植农民签订承包纯绿色无污染种植合同,这块地里种出来的所有粮食只允许贩卖给本小区住户,不得向外销售。

  • 2024-09-09 06:02

    砖家惹的祸,砖家嘴,骗人的鬼

  • 2024-09-10 15:48

    化肥种出来的菜再嫩都是硬的口感不好,发酵过的农家肥种的菜很软很好吃,我是农民。种了几十年的土地。

  • 2024-09-10 21:21

    谁是资本???

  • 2024-09-11 03:45

    既然知道是资本在搞鬼,那中央还三令五申不让烧秸秆!

  • S男 3
    2024-09-12 14:06

    因为农民的韭菜最好割

  • 2024-10-05 11:29

    有钱有势的人都是资本家吗?

  • 2024-10-24 22:01

    电车厂商让全国禁售油车

  • 2024-09-10 08:17

    说到点子上了

  • 2024-09-09 21:45

    温铁军这畜牲不死,天理不容,应该灭九族断子绝孙。

  • 2024-09-10 08:04

    都被高科技三字经忽悠了。

  • 2024-09-09 08:53

    小时候用锅底灰煲骨头汤,香

  • 2024-09-10 13:31

    资本把千年耕种的好传统都抹掉,就是想挣钱。更深的就是想抹掉中国的传承和文化

  • 2024-09-09 14:29

    有啥用,还是不让烧

  • 2024-09-09 15:27

    烧了几千年[哭笑不得]

  • 2024-09-10 03:02

    更关键的问题是制药厂都是些什么背景的人才能拿到执照

  • 2024-09-08 22:25

    这才是真正的专家

  • 2024-09-10 08:13

    资本不可怕,可怕的是没了约束。

  • 2024-09-09 20:49

    资本是什么呀?

  • 2024-09-09 23:49

    寂静的春天了解一下

  • 2024-09-09 09:03

    枪毙不准烧火土灰的混蛋,让我们吃到五十年代的食品。

  • 2024-09-09 14:27

    说多了无用,重新开放烧吉杆就行了。

  • 2024-09-09 07:02

    温是高级黑

  • 2024-09-09 08:46

    专家听谁的

  • 2024-09-09 14:56

    资本家为了自巳的利益。根本不考虑人民的利益。

  • 2024-09-09 08:34

    无药可救了

  • 2024-09-09 16:15

    温铁军就是会唱两句高调!其实与夹头差不多

  • 2024-09-09 07:36

    禁止电动车,推广新能源汽车。也是专家讲的。

  • 2024-09-09 12:29

    我家烧过一次几分地,要罚5000加扣留,我父母年龄大了身体不好,最后还罚了3000

  • 2024-09-09 07:17

    现在的稻田基本从黑土退化到黄土了

  • 2024-09-09 12:06

    焚烧不集中,引起浓烟怎么办?引发山火怎么办?

  • 2024-09-08 23:07

    老温农业不错

  • 2024-09-09 08:05

    一部断子绝孙的砖家史

  • 2024-09-09 08:42

    本文是有良心的人写的,写的是有良心的专家。赞赞赞赞赞赞!

  • 2024-09-10 14:22

    为资本站台的人更坏

  • 2024-09-09 06:50

    最可恨的是砖家叫兽!

  • 2024-09-08 23:28

    这才是人们需要的专家。

  • 2024-09-09 19:17

    不是哪个提不要焚烧秸秆的人是日本间谍吗?

  • 2024-09-09 21:25

    他禁他的,我做我的,反正我是光棍啥也不怕。

  • 2024-09-09 00:41

    人都这样,想有菩萨慈悲,得先有金刚怒目,你怕了就好,我施舍给你

  • 2024-09-09 04:13

    🀄️国的砖家叫兽多如牛毛,一个好专家是斗不过这帮人的

  • 2024-09-09 09:53

    温专家给你俩门口点一堆秸秆 烧一天试试?

  • 2024-09-09 12:24

    总是让资本背锅

  • 2024-09-09 12:11

    专家都是为自己的,拿人手短,不替资本出声,钱财哪来?像温铁军这样为民的专家太少,干不过资本

  • 2024-09-09 12:31

    讲偏了吧。烧秸秆和农家肥用了多少年?收成怎么样查查数据就知道了。要是真的那么好使,化肥最开始就流行不起来。种地还是靠科学,不能靠拍脑袋。

  • 2024-09-09 20:15

    资本逐利,嗜血,还他妈贪婪!

  • 2024-09-09 06:33

    都在那胡说八道。

  • 2024-09-09 09:46

    给有良知的学者点赞,

  • 2024-09-09 12:20

    资本家不是什么好东西

  • 2024-09-09 18:58

    专家的意见谁采纳?

  • 2024-09-10 17:58

    资本不可怕,可怕的是权力

  • 2024-09-10 12:42

    资本是万恶之源

  • 2024-09-10 10:45

    吃人不吐骨头的资本家,才是万恶之源。

  • 2024-09-10 19:05

    哪里的资本不盈利?国企不也一样?两桶油不是比谁都狠!

  • 2024-09-10 12:42

    欢迎购买我们石家庄市这的毒污泥重金属致癌物化肥[滑稽笑]

  • 2024-09-12 11:01

    说不用化肥,不用除草剂,不打农药的有几个是农民。不要乱带,实际一点。

  • 2024-09-10 15:29

    除草剂的广泛使用土地松化出现了更多变种蚂蚁,间谍生物战!

  • 2024-09-30 12:11

    虽然他的话有点钻牛角尖,但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 2024-10-02 15:39

    [点赞][点赞][点赞]

  • 2024-11-07 13:24

    砖家是比恶鬼还邪乎,断子绝孙

  • 2
    2024-09-09 09:53

    会不会加快土地沙漠化荒漠化? 中国有没有这方面专家研究这!

  • 2024-09-10 14:26

    赞叹地藏菩萨,赞叹宝胜佛,吉祥如意。

  • 2024-09-09 14:52

    “我们”是无神论者,过去的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