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出惊人!87岁姜伯驹院士直言:“不是别人要卡我们的脖子,而是我们用教育卡住了自

吉康社会谈 2024-08-31 16:56:52

语出惊人!87岁姜伯驹院士直言:“不是别人要卡我们的脖子,而是我们用教育卡住了自己的脖子!”中国每年毕业800余万大学生,但在数理化领域有建树的人却少之又少,谈得上世界顶级的科学家更是寥寥无几…… (主要信源:参考 台海网官方 87岁的姜伯驹院士感慨:“不是别人要卡我们的脖子,而是我们用教育卡住了自己的脖子!”) 姜伯驹院士说的话,可能有很多人感到困惑。 我们怎么会自己卡自己的脖子,这不是自讨苦吃吗? 其实姜伯驹说的话是有根据的,关键就在我们的教育事业上。 虽然我国如今的发展非常迅速,但要说到教育事业,那的确还存在许多不足的地方。 我们可以看到,如今国内考入顶尖院校的人越来越多。 但只要毕业出来后,就看不到有什么人才。 反而国外高校虽然人不多,可总能诞生许多卡宴人才。 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教育不重视学生的独立创新能力。 想要成为一名科研型人才,独立创新能力是必须要具备的。 为什么我国老一辈科研学者就有这种能力呢? 这是因为他们当时经常去实践,因此久而久之,独立创新的能力就有了。 我们可以发现,如今的学校在教学生的时候,就和完成任务一样。 把课本里的知识一股脑送到学生嘴里,而且学生如果有自己的想法也不行,一切都按照课本上说得来。 这种教育方式就容易导致学生的思想开始死板。 虽然成绩考的不错,能按照老师规定吸收知识,但思维却永远做不到独立自由。 知识对顶尖科研人才来说已经是最基本的东西,重要的是自己的思路。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你玩游戏的时候如果把所有精力都放在操作上,而忽略了意识和思维,那么你也不会有太多上升空间。 所以在顶尖科研人才的眼中,思维才是最重要的。 只有你思维自由,才可以独立思考,并创造出成就。 因此,我们要在教育方式上做出改革。 让学生们接受知识教育的同时,也让他们进行实践,激发独立自主思考能力。 只有实践了,才能明白真理,自己的思维也能变得活跃。 学校和老师要对学生进行引导,因为学生自己意识不到这点。 上过大学的人肯定都有体会,到了大学后只要学分修够了,该干的事情都干了,那么就仿佛没有问题了。 大部分学生都是这样的,一考上了大学,自己就能摆烂了。 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 大学是学生最重要的时期,只有不浪费大学时光,你才能改变自己。 到了大学后拓宽自己的思维,不要仅限于知识的学习,而是多实践。 如果每个学生都能意识到这点,我国在人才方面肯定没有问题了。 培养高端科研人才,就需要从实践和创新入手,否则一切都是徒劳。 姜伯驹院士曾在北京大学任教,他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才明白了这一点。 所以我们找到问题一定要改正,这样国家的发展才能变得越来越稳定,百姓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幸福。 (文章描述过程、图片都来源于网络,此文章旨在倡导社会正能量,无低俗等不良引导。如涉及版权或者人物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如有事件存疑部分,联系后即刻删除或作出更改。)

1 阅读:16643
评论列表
  • 2024-09-01 19:47

    好不容易出了几个天才级人物,伊希,许晨阳也曾回国效力过,还是离开了。世界顶极的钢琴家李云迪就因一点小瑕疵被无限放大强调而被迫去他国发展,很多才能平庸,私底下潜规则下属或学生的,因没被发现却仍在道貌岸然地站在台上装模作样。

    子慕 回复:
    所以呢?这个他世界艺术家,有什么关系?
    用户10xxx12 回复:
    ,退回去了迟1一
  • 2024-09-01 16:38

    哪里是教不出才?人才都出国了。

    熊熊哥哥 回复:
    为什么人才要出国呢?
    用户89xxx21 回复:
    主要是很多理科生英语不怎么样,说白了就是有不少偏理科的人才得不到好好的发掘,圈内又以在国际上发论文给个人渡金。拦住了很多可以创新性的人才。这几十年我们都是复刻别人的产品技术,独自创新的基本没有
  • 血魔 77
    2024-09-03 03:27

    首先理科好的一大部分英语不行,再一点从别的地方看的,中学过度压榨透支了学习的积极性,所以大学很多人厌学

    窈窈冥冥 回复:
    你咋不说一堆诺奖都不会英语不会第二语言呢。
    血魔 回复: 窈窈冥冥
    他眼睛不行,理解能力也不行,跟他计较啥,没意义
  • 2024-09-03 05:08

    我们学的太“全面”了,顾这顾那学生每天时间是有限的、那头都没学好(不能活学活用,机械式应付考试罢了),没搞精。大学毕业后好多都是非专业对口工作。再比如语文里古文占比不低,都科技社会了却把古文当宝贝,咋不学甲骨文呢?学象形文字多有意思啊。建议语文和历史合并则少一门课,数理化合并一门课。

    又见表哥 回复:
    全面也可以。小学5年启蒙,初中5年除了语文,其他学科可以考虑大部分浅学,高中两年根据自己的优势课和兴趣爱好选五六科科深学。大学三年就够了,比较深入的学习专业相关科目。而英语应从高中就进入选学科目,大学根据专业相关性选学。你看我写这段话都没能完全准确的表达我的想法,我还耗费我那么多精力学英语干嘛。
    曹志军 回复:
    应试教育,上大学还得考虑就业
  • 2024-09-03 06:11

    只论分数,不管天赋,统一要求,不得偏科。大部分人只能成费大力气成为全面的庸才,大把的天才天赋被浪费埋没

    流转之径 回复:
    社会的进步不能赌在几个天才上,整体水平上去了,水满自溢。一个天才在基础水平不行的环境里设想出来的发展方向大概率不会正确。没有无线信号的技术,有线通讯的极限也就是传输线介质的更新换代了。总不能期待各行各业定时定点给你刷新天才,又不是垃圾抽卡游戏送保底。
    曹志军 回复:
    是啊
  • 2024-09-03 08:05

    社会分配导致了教育的卷,而教育的严重内卷,扼杀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和对学问的探索!试问,小学一年级甚至学前班就有简单重复的而写不完的‘’学业”(作业),‘’学业‘’占有了他们所有的时间,他们没有空闲时间去休息,去体验快乐!填鸭式的教育让他们受够了,他们憎恶这样的学业。也失去了自我探索的意愿甚至能力

    一分 回复:
    你们看到的都是表象,重要的是政府没有引导,不重视科研,13年开始好多了,09年以前其实也不差,
    一分 回复:
    说错了,03年之前
  • 2024-09-02 22:18

    中考就没有不考的,音体美都考,孩子都要累死了!你说他们进了大学还不放松放松!

  • 2024-09-01 13:31

    伟人早就这样说:教育要革命,要与生产实践相结合。

    Alan 回复: 逸枫
    他说的那个时候就好吗?那个年代人材地位有现在高吗?
    逸枫 回复:
    现在的都是人型机器人
  • 2024-09-03 06:24

    现在专业实践课都被公共课压缩成啥了,专业学生学一堆各种有用没用的公共课,实践着一堆有用没用的活动,苦不堪言

    呵呵 回复:
    专业课能占40%就不错了,上级规定的各种公共课占近60%的课时,要增加新的公共课,就砍专业课。
  • 2024-09-03 06:58

    牛顿来了也得敬酒一圈

  • 2024-09-01 15:03

    教数千年前就有的知识也要学生创新,也要学生去慢慢探索证明。这就是专家的笑话。

  • 2024-09-03 09:52

    中国只有饭圈文化[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 2024-09-03 06:25

    高校这些年一直在折腾,搞运动式的发展,大学是最需要安安静静搞研究教书育人的地方

  • 2024-09-03 08:47

    英语太重要了,很多理科好的男孩子被英语卡下来了,英语占用了孩子太多的时间。

    用户94xxx61 回复:
    英语多重要?中国四大发明那些人会英语吗?主要问题是教得太烂太杂,什么都想教,什么都不精,没有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石 回复:
    英语真没用,就是现在的英语⑧级,到了国外也没人能听懂,也没法交流,我们这里有一个出国去了新加坡,去应聘了机场地勤,自己引以为傲的英文在哪里没有一个外国人能听懂,还不如阿三再那里讲的好。
  • 山峰 29
    2024-09-03 07:15

    姜老爷子,我们也有卡别人脖子的地方:拼夕夕、外卖、网红、滴滴。只要他们放开市场,世界都会被我们卷死。

  • 2024-09-03 05:45

    流水线上出来的产品,你期望他有什么高的品质!

    用户99xxx19 回复:
    华为芯片也是流水线制作出来的,你得看看是谁在操作
  • 2024-09-01 12:10

    说的没错,现在的大学生毕业为什么狠难找到工作?就是因为实践没有,须要重头开始学所以好多企业不爱要,

    pcvtq 回复:
    你有人脉还是可以的
  • 2024-09-03 02:08

    学学德国

  • 2024-09-03 08:35

    我们英语教育独步天下,英语教育投入最大。

  • 蓝波 22
    2024-09-03 08:33

    教育界的汉奸很多,得好好查查!

  • 2024-09-03 07:05

    教育本身就有问题,数理化好的人不一定能上大学,毕竟外语政治历史也要学好,太追求全能了。

  • 雪月 20
    2024-09-03 15:12

    没空学数理化,学英语中,英语比啥都重要,要不然连老外说什么都听不懂,怎么为老外服务?

  • 2024-09-03 16:46

    定英语为主科,是扼杀自己的孩子。

  • 2024-09-03 18:02

    数理化优的都在工地搬砖呢,一个英语卡了多少偏科生的悖子

  • 2024-09-03 20:27

    学的都是一样的东西,没有任何创新

  • 2024-09-03 21:23

    没有资源拿什么实践?

  • 2024-09-03 08:59

    过去是人上人上大学!虽然死背书的废物居多,但毕竟也算出类拔萃了!如今是人不是人的只要掏钱都能上大学!那三百多分上大学的人,你指望他能出学术成果?你们既然死要钱,那就不能指望掏钱的都是人才!

  • 2024-09-03 21:16

    取消英语地位,改为选修项!取消大学排名,取消外国留学生特殊待遇,让外国人努力考进来不合格就禁止进来并且自费,这是提高学校在国际上教育质量和排名的最好手段!在中国,所有中国籍老百姓待遇必须要由于外国人,要让没有中国绿卡的外国人羡慕!

  • 老姜 13
    2024-09-03 21:10

    都在拼命挣工资养自己,哪有精力静心去研发。

  • 2024-09-03 08:31

    不知道是不是个例或者专业较为宽泛,出来工作,没用到过大学学到的东西

  • 小王 13
    2024-09-03 08:59

    终于有正常点的专家

  • 2024-09-03 08:47

    是这样的,教育是国之根本。

  • 2024-09-03 08:32

    现在我们科技井喷,中坚人才都是应试教育出来的。反观其他列强,快乐教育的结果就是那样?那我情愿应试教育的

  • 2024-09-02 23:40

    继续大语文。本来理科就薄弱了,还将文科搞那么难。

  • 2024-09-02 15:07

    科研教育不就是需要你们这些院士做带头人,你自己带不好头搞不好教育做不好科研,转过头来指桑骂槐?!

  • 2024-09-03 02:20

    有没可能年轻的学者泡为工具,并没有真正的施展才华?

  • Wrghhb 10
    2024-09-01 19:19

    质量?

  • fu1027 10
    2024-09-03 08:36

    学校学习证明9+9÷3≠12,这种情况有用吗?

  • 2024-09-03 14:19

    一门英语,卡住了很多天才。应该规定,数学满分或物理满分,英语不计入高考成绩。

  • 2024-09-03 09:14

    欧美的科学家们大多是偏科型人才!!!!!!!

  • 2024-09-03 18:42

    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 2024-09-03 13:44

    多引进点黑人,免费了,还每年给他们十几万的补助就可以,我们的孩子能收割的尽量收割,加工资不利于,员工努力工作,这些都是很好的提议[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 2024-09-03 13:01

    单是教育吗

  • 2024-09-03 08:39

    这个院士有水平,看出老百姓也能看出的问题了

  • 2024-09-03 09:54

    人微言轻,中国的教育或一些体制跟不上时代了,现在的学生太累了,一大堆资料很多根本没看过,就算熬到大学毕业,结果还得当跑腿,送快递,或进厂打镙丝或工地搬砖,体制内的名额跟没关系的你有啥关系,我只要自己的孩子身心健康,三观正就好了,读书出人头地的时代已经过了,醒醒吧各位家长

  • 2024-09-03 10:38

    就这些欢快毛子当院士一切早就注定了,看看中国那些院士,一个个像个遛狗的大爷,完全从这些院士身上看不到独立精神。这方水土注定养一些就会说软话的人,他们跟跳广场舞的大妈的水平好不到哪去,全让这样的人上了位

  • 2024-09-03 18:10

    没有用,在牛逼牛逼也得给主任敬酒送礼

  • 2024-09-03 15:31

    农民种地,广种薄收,只为农业机械做嫁妆

  • 2024-09-03 14:45

    有时我都觉得偏科的才是真人才!!!!!😂

  • 2024-09-03 16:26

    英语让很多天才只能二流学校,数理化牛逼英语不行考不上好大学

  • 2024-09-03 09:50

    在中国受过完整教育的没有一个成为国际知名科学家,这就已经证明中国的教育有问题,华裔顶级科学家都是在外国成长起来的

  • 1986 7
    2024-09-03 20:25

    应试教育

  • 2024-09-03 07:14

    说的不错

  • 2024-09-03 06:25

    考高分的去干教培去了,个别优秀的去美国了,周而复始而已。

  • 2024-09-03 11:38

    要这么多聪明人干嘛

  • 2024-09-03 19:45

    应试教育

  • 2024-09-03 21:27

    要学政治

  • 2024-09-03 16:52

    中国的科技进步是凭空掉下来的吗?最尖端的人才都是保密的。

  • 2024-09-03 17:49

    武大郎开店。

  • 2024-09-03 21:10

    说的一地废话,真正的原因是中国是人情社会,更看重人缘和后台,而能辛辛苦苦做研究的人不擅长人际交往,所以做科研的越来越少,顶尖的也不愿意留在国内。

  • 2024-09-03 09:13

    为什么会这样?

  • 2024-09-03 20:42

    贫瘠的土地 你指望它们能整出人参吗[抠鼻][抠鼻][抠鼻][抠鼻]

  • 2024-09-03 18:03

    这机器超龄服务了,87岁了各部件秀逗!

  • 2024-09-01 22:50

    为什么外国的企业愿意到中国设厂,除了市场以外,就因为教育水平高。

    索罗塞克 回复:
    赶紧醒醒,少看电视
    凤求凰 回复: 索罗塞克
    他们要的就是这样的人[得瑟][鼓掌]
  • 2024-09-03 05:35

    为减负而来的3+x高考改革后,中学生知识面太窄了,学习内卷丝毫没有减轻压力,知识面远不如过去考7科、9科

  • 2024-09-03 08:04

    想多了,本科往上根本不教,就是挂个名号,让他做廉价劳动力打杂

  • 2024-09-03 11:54

    埋头研究学问的人越来越少追逐名利的越来越多等哪一天社会风气好转学风也会跟着转变等待吧

  • 2024-09-03 15:47

    科学技术没有前途,学文学的,哲学的才有前途

  • 2024-09-03 18:15

    不需要人才,需要人情事故

    用户94xxx61 回复:
    情伤高肯定是没有错的,难道你不喜欢跟说话好听的人打交道?
  • 2024-09-03 14:24

    国家安排工作锤炼它们!

  • 一看就是无脑资本发的文章,中国人多,教育问题是以卷为主,没多大问题,反正五十年内改变不了的,14亿的人口基数,一个字卷就是了。

  • 2024-09-03 13:27

    深入实践确实是老一辈科学家能做出创新工作的关键。其实国外人才成长也同样是深入实践,很多著名科学家回忆,他们大学期间经常去实践,有些反复进入麦肯锡公司这种一流咨询企业做具体工作。

  • 2024-09-03 08:28

    教育体制是社会大环境决定的

  • 2024-09-04 08:28

    从小就卷 卷成啥样了 孩子睡觉都在上补习班 还创新 算了

  • 2024-09-03 10:36

    说的很对,尤其是高等教育,一塌糊涂

  • 2024-09-03 23:33

    老不死的

  • 2024-09-03 22:53

    有才能也未必被重用。

  • 2024-09-05 13:05

    小学的时候我的语文和数学学的很好,读初中时因为要强制学英语我感到特别反感让我产生的厌学的情绪,后来成绩就掉到后面了。

  • 2024-09-05 09:52

    只出院士不出栋梁之材,是可悲的社会形态,一个创新能力很强人才辈出的社会,社会发展进步才能逐渐发展壮大,走向繁荣富强。我们国家不缺栋梁之材,就缺成就梦想的殿堂楼阁的土壤,孔雀东南飞是一个非常可怕的现象,鲜花被毁灭了,剩下的都是毒草。原夜色美,甜言蜜语听多了,不喜欢真挚灼见。

  • 2024-09-05 10:05

    把英语剔除就会多出很多理科生

  • 2024-09-03 13:11

    我们现在的战略方针,还是以全面学习和追赶世界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为中心。

  • 2024-09-03 21:56

    老教授说的大实话,可惜,可惜无耐。

  • 2024-09-03 14:34

    这个驹院士自己是比牛顿、爱因斯坦厉害吗?还是因为驹院士在中国教育出来的才没成为霍金那样的伟大人物呢[滑稽笑][滑稽笑]

  • 2024-09-03 23:11

    为了应付考试而学习,就像学车只为应付考试那几下

  • 2024-09-04 01:25

    走模仿道路习惯了,想有创新型人才那就要再等等吧

  • 055D 3
    2024-09-07 20:33

    破英语白白浪费了所有中国学生三年宝贵时间,数理化能学好吗?

  • 2024-09-04 04:58

    大学里规定了不少没有用途,且学生不愿意学的必修课!

  • 2024-09-03 22:07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 2024-09-03 20:38

    美国的人才红利也没多少了,现在看看科技方面,美国和中国差距不是太大

  • 2024-09-04 08:38

    这次我挺老爷子

  • 2024-09-04 21:27

    高晓松他爹?

  • 2024-09-05 19:13

    我儿子物理98数学114化学95英语35所以重点高中跟他无缘。

  • 2024-09-05 18:09

    中国整天背文言文,什么知乎者也😂😂😂😂😂

  • 2024-09-05 20:19

    教育重应试,上位重关系,这样的教育,选拔机制还指望什么建树?这不椽木求鱼吗?别妄想了!

  • mmm 2
    2024-09-05 21:31

    不只叫玉,什么东西都是自己卡脖子

  • 2024-09-05 07:03

    “数理化有建树的没几个,科学家寥寥无几……”,所以咱们的空间站,北斗,航母,歼20,055,芯片,机器狗,无人机……这些都是天上掉下来的呗?都是学文的搞出来的呗?[得瑟]

  • 2024-09-05 17:36

    对对对 创造力只要拍脑门 不需要基础知识 哥德巴赫猜想有啥难的 看我不会微分积分用代数给您解出来 呃代数都不会那也不怕 我使劲拍拍脑门用算数行

  • 2024-09-06 13:06

    这年头学习好,技术好,不如人情世故

  • 2024-09-06 14:42

    研究人情世故比研究学问用处大

  • 2024-09-17 00:09

    一迫二钱,是这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