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骂吕蒙的人很多,但是同样重创蜀汉的陆逊,口碑就很好? 陆逊在道义上没问题

极速侃历史 2024-08-31 13:28:27

为什么骂吕蒙的人很多,但是同样重创蜀汉的陆逊,口碑就很好?

陆逊在道义上没问题,是蜀汉宣战,然后陆逊在战场上堂堂正正击败刘备。

吕蒙的背盟偷袭不仅在道义上有大问题,在战略上也是垃圾至极。

东吴在吕蒙的策划下,用偷袭的手段干掉关羽,占据荆州全土,看似得了大便宜,却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使孙刘两家一起彻底失去了统一的可能。

如果周瑜或者鲁肃还在,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最优解是看关羽和曹仁徐晃死磕,等到曹魏为了抵抗关羽把大部分力量调走之时,趁机攻取朝思暮想的合肥,然后挥师北伐。关羽即便取胜,也要伤筋动骨,最强的曹魏被打残,东吴以最小的代价收获了最大的回报。这样一来天下大势扭转,东吴一统天下的几率大大提高。

都说什么东吴四大都督,其实,周瑜鲁肃都是带有谋士性质的国士,陆逊是个杰出的军事统帅,而吕蒙只能呵呵了。

1 阅读:16842
评论列表
  • 2024-08-31 17:29

    说吕蒙这说吕蒙那的都是脑残,试想关羽胜那么蜀国就强大了,如果关羽败曹魏就更不得了了,到时候孙吴就更悲催了,为什么不趁他们你死我活的时候出手拿下荆州。那样孙吴才更稳当。

    无语中 回复:
    [抠鼻]把背信弃义背刺盟友说的理所当然?不是盟友你随便打,说难听点作为敌人你拿关羽妻儿要挟关羽都没人说什么,但作为盟友,你干了就别后悔遗臭万年。
    用户22xxx71 回复:
    你拿荆州就拿荆州,你凭实力打呀,吕蒙是破坏战争默认规则,白衣渡江开了这个头,导致后面几百年百姓都没法在战时交易物资,生灵涂炭,好比现代战争,你专打红十字会的。吕蒙活该被骂。
  • 2024-08-31 14:10

    吕蒙战略短视,孙刘联盟比荆州重要。孙刘联盟一破,曹魏可以分而治之,不破,曹魏一打二不行的。联盟是性命交关的保障,被吕蒙这样鼠目寸光的人当垃圾扔掉了。最后果不其然,孙刘两家此后再无战略支持,被曹魏司马集团一个个搞定。

    用户83xxx15 回复:
    电视剧看多了以为是历史了
    坐望云起 回复:
    呵呵,他原本计划投降的!后来计划十万怎么输八百,哪有空计划荆州!
  • 2024-08-31 16:32

    吕蒙是鼠辈,背刺盟友,陆逊是面对面硬刚

    根哥 回复: e云中月e
    刘备是不可能成功的,汉献帝没死就急冲冲的称帝
    e云中月e 回复:
    就是因为刘备失败了,才有五胡乱华!要是季兴三兴,还继续是“一汉抵五胡”。
  • 2024-08-31 13:41

    东吴就算是吞并了蜀汉,以孙权的格局也统一不了全国。战术可圈,战略太次

    用户94xxx40 回复:
    你真有文化,但是最后为啥没成功也给分析分析呗
    suzaku 回复:
    一看你就不读书,啥都不知道,只知道个结果。你还真说对了,大元就是比大魏弱,知道为啥说元以宽失天下吗?元朝将地方权利完全下发,朝廷又极其腐败。元朝只有一个妥妥贴木耳啥的是个能臣,其余满朝文武都不行。元朝100年,一共12皇帝,其中俩个干了.朱元璋一生最煎熬是打陈友谅,亲自出征,伐元根本没用大力气。明朝北伐元朝,统一全国,蒙古实际上都没抵抗,两个主力,一个保存实力,撤兵,另一个不愿意
  • 2024-09-01 09:59

    霸王打出了江东神勇,400年后被一个吴下阿蒙搞成了江东鼠辈,还一直叫到今天[鼓掌][鼓掌][鼓掌]

    鑻蟸 回复:
    孔子还北方的,朝上那个文臣,不是学的孔子之学
    鑻蟸 回复:
    以前是南蛮入侵,南方多勇,自从受到宋朝教化,什么多没了。当年项羽不也是被儒生嘲笑:沐猴而冠
  • 军师 53
    2024-08-31 20:53

    吴下阿蒙的一种解释就是,吴国的吕家收留的叫阿蒙的仆人。后来可能跟随主人当兵,然后混出来了。

    用户15xxx98 回复:
    吕蒙是袁术的老乡,是淮泗征伐派的主要将领,周瑜死后就应该是吕蒙接班了,鲁肃是孙权硬塞的!鲁肃就不是征伐派的人,属于空降领导!所以要跟吕蒙搞好关系!鲁肃死后孙权找不到合适的人,就是吕蒙接班了,如果他是家奴就会和魏延一样!永远无法成为一个派系的老大!
    军师 回复: 用户15xxx98
    三国志中吕蒙出身模糊,一笔带过。就说是因战乱全家渡江投靠亲戚。正史也没有多的记载。我只是臆测。按照当时的习俗江东全是大家族把持,所重用的不是家族子弟就是忠实门人。
  • Choice 52
    2024-09-01 11:15

    当时的白衣说的是过江的生意人,暗中约定不用检查,所以白衣渡江才成功。经此一事后,来往过江生意人都要接受检查,个人觉得,问题点在这。

    深爱长公主的护国柱石谢玉 回复:
    确实如此。以前甭管哪个朝代,诸侯混战的情况不在少数,但谁也不会直接跟其他诸侯国断绝商贸往来,所以商人还是比较自由的。吕蒙这么一搞,相当于把规矩坏了。
    用户10xxx90 回复:
    就像现在的约定成俗的不攻打红十字会一样,但是有一天你举红十字会组织的旗帜过来杀自己的盟友,那红十会就再也不可以进入战区进行人道主义救援了。就像欧美国家多次打着红十会的名头,给战区的乌军运送武器强药一样,后来大毛就不再相信由欧美人组织的红十会人道主义救援要求了。必须停车检查把所有东西搬下车检查,人员的身份证明也是一个个的仔细盘查了。发现一个美国人或者北约组织的人,守军有权禁止红十会进去了,借口再合理也没有用。要么返回,要么就地枪杀,自己选
  • 蜉蝣 48
    2024-09-01 10:52

    东吴战略家唯鲁肃,周瑜 陆逊是帅才,吕蒙鼠目寸光的背信小人,最多算将才

  • 2024-09-01 08:52

    白衣渡江,遗臭万年

    纸上谈兵 回复:
    确实有意思[点赞]。但是历史假设没意义
    纸上谈兵 回复:
    ???不是正史记载吗
  • 当歌 38
    2024-08-31 16:41

    张辽:他们本来这么想,确实也这么做了。

    用户13xxx61 回复:
    八百破十万,我骄傲了吗我
  • 2024-08-31 13:42

    吕蒙确实短视,但是荆州不在自己手上,江东就一直受到威胁

    刹那惊艳 回复:
    哪他拿了荆州又如何?统一天下了吗?防住了吗?司马家顺流而下直捣金陵,有用吗?
    嘻123 回复:
    要看实际情况吧,蜀根本就没有要联合抗魏的意愿,作为吴,那当然要调整战略啦
  • 2024-08-31 16:58

    江东鼠辈,流传千古

  • 2024-09-02 00:56

    就演义来讲还有一点,吕蒙是乘人之危二爷在被偷袭之前不仅身带箭伤且刚和于禁庞德刚了一波,更不用说被偷袭时还有曹仁徐晃带兵阴了一手;相反陆逊临危受任,以少胜多,并且也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没有下死手,怕被曹军渔翁得利。荆州已定你吕蒙放他一个老将又怎样,更别说大魏吴王直接就下令做掉了

    对线王 回复:
    靠着小说骂人,6
    草青青日迟迟 回复: 对线王
    又没骂你[捂脸哭][笑着哭]
  • 2024-09-01 09:09

    从吕蒙开始。盟友之间再也没有信任。三国太多尔虞我诈。

    用户10xxx90 回复:
    本来同盟就是为了一起先干死老大,瓜分老大后二三在自己争,特么的你打残了盟友老三,拿什么和老大争?
  • 2024-08-31 16:40

    我没骂吕蒙啊

  • 2024-09-01 13:24

    吕蒙被骂不是他偷袭荆州,而是他偷袭荆州的目的就是为了维持平衡,方便自己偏安一隅。陆逊属于被迫迎战,没啥好说的。周瑜、鲁肃、孙策,甚至包括荀彧、郭嘉这些人,哪怕是曹操最憋屈的时候,他们也是在以一统天下,平息战乱为目标进行谋划的。吕蒙只是“江东鼠辈”的一个代表而已。

    用户10xxx90 回复:
    问题是你又没有能力呀,蜀吴的实力,单打打不过曹魏的,想一统,必须得先联盟打曹魏,这期间联盟自己可以互相使绊子,但是不能翻脸,一翻脸,联盟肯定玩完。玩联盟可不只是比军力,更主要的是玩政治。
    年近三十 回复:
    怎么说呢,如果你是为了方便自己统一而暂时维持平衡,其实没人说啥,立场不同嘛!但是你纯粹阻拦国家统一,被骂了就属于活该。
  • 2024-08-31 17:28

    吴🐶!吕蒙鼠辈

  • 2024-09-01 08:05

    说吕蒙不应该偷袭都是站在蜀汉的角度考虑问题,而站在东吴的角度考虑问题。你会看到趁机去偷袭。江铃是东吴的最佳选择

    用户55xxx08 回复:
    无视规则的人终究会作茧自缚!从司马家族当街杀皇帝以后,后来朝代的皇帝下台就只能是个死,要是没有司马家这事,下台的皇帝都可以像汉献帝一样当山阳公。道理都是一样的,你没下限,不讲规矩,那么别人就更能没下限,比你还不讲规矩弄你,到时候,你弱势的时候就是夷三族
    流星追月 回复:
    好,我就当你偷袭荆州是有理的,后面为什么要杀关羽,就连吕布当年俘虏夏侯渊(还是夏侯惇忘了)都知道以此作为筹码向曹操换取好处,后面都知道不能杀关羽了然后想玩一出祸水东引上不了台面的小伎俩,人家曹操一眼识破并来个将计就计厚葬关羽,你杀关羽可以但是你搞一个假惺惺的劝降然后再假惺惺的赞叹关羽乃忠义之人再用白绫勒死关羽,再用假惺惺的率领群臣送葬用王侯之礼厚葬关羽,季汉的人虽然很火大但是至少敌视后面还有回旋的余地,要么不做要么把事做绝。
  • 因9 14
    2024-09-01 09:14

    吕蒙白衣渡江背盟偷袭坏了道义,坏了秩序,历史上第一次吧

    收破烂的老头儿会打羽毛球儿 回复:
    宋襄公半渡而击,孙子兵法,
    用户10xxx41 回复:
    白衣渡江,重点不再背盟,在于白衣,他打开了潘多拉的大门,在此之前,战争是军队的事,在这之后,战争是所有人的事
  • 2024-09-01 13:34

    日韩联合抗中,中韩会战鸭绿江,突然有一天,日本从韩国釜山登陆了,求韩国人心里的阴影面积[并不简单]

    强迫症狂想症各种症的代表 回复:
    而且还是装成,大家不成文规定不攻击的红十字会[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 2024-09-02 20:01

    江东鼠辈

  • 2024-09-01 15:43

    白衣渡江才是最大的原因,开了一个非常不好的头,就和司马氏当街杀皇帝一样

  • 2024-08-31 22:14

    对 对 关羽擅取湘米 还师灭尔时 导演把 演大局这个角色的演员踢到了 到了拍白衣渡江时 在吕蒙动用人事关系下 导演又把找人 演 大局 这个角色了 还周瑜 鲁肃 周瑜在泉下有知 会指着鲁肃 吕蒙骂:怎么搞的 刘备入川三年。你们怎么不一股劲直取南郡 顺便和刘璋合击刘备把他弄死? 鲁肃:大意了 我立马补错 率吕蒙打下了三郡。 吕蒙:周大哥 别生气 锅我补好了

    零下拾叁度 回复:
    日本人还说我们是因为丢失了一个士兵,所以才开战的,随便找个借口你还当真?关羽还没北伐时,吕蒙和孙权就已经在策划取荆州了,难道吕蒙能预知道关羽抢米?而且为什么是擅“取”湘米而不是抢湘米?一字之差意思可就差的多了。
    用户10xxx00 回复:
    对对对,说的好像关羽不北上江东就拿得下南郡一样。就以江东攻城的能力,要不是关羽北伐,糜芳叛变给他们一百年他们也拿不下南郡。拿下南郡后还成功的让历史遗忘了东吴还有南郡这个出击的方向,简直是太神奇了。
  • 2024-09-01 10:18

    蜀汉东吴联合国力尚且不如曹魏,关羽当时已经达到极限了,根本无力继续进攻,要是东吴乘机攻下合肥,天下还可以再挣一下。但是东吴选择背刺后,魏晋已经是毫无悬念的胜利者,人家拖也能拖死蜀汉和东吴。

  • 2024-09-01 09:18

    我要是吕蒙,我就和关羽一起打樊城 然后东边也干合肥。

  • 2024-09-01 08:06

    因为对东吴来说,淮河北面的曹操威胁远不如长江上游的关羽威胁大,就算偷袭拿下合肥和徐州,那都是平原,北方的骑兵很容易夺回,站不住脚,但是上游的荆州如果不拿下,蜀汉的军队随时会顺流而下,直接威胁南京

    用户58xxx79 回复:
    问题是如果周瑜鲁肃在一定会选合肥徐州,荆州世家大族才多少,合肥徐州又有多少,想要谋取天下,必须征得士族支持。别的不说,寿春是袁术称帝的地方,那地方怎么都比荆州香
    用户10xxx72 回复: 用户58xxx79
    就是因为这两个二愣子死磕合肥徐州,以短击长不懂迂回,用水军去抢适合骑兵的战场,所以一辈子都没有拿下来,刘备前半辈子也是死磕,拿下来也守不住,直到遇到猪哥亮后,选择避实击虚猥琐发育,去抢边沿地盘,这就是围棋术语金边银角草肚皮,肥肉大家都想要,你没有实力的时候,抢下来是守不住的。周天子分封天下诸侯,淘汰赛后当霸主的都是边上的,最后从霸主到皇帝的也是边上的秦始皇。
  • 2024-09-01 13:21

    孙权连败两大霸主。火烧连营败刘备。把关羽首级送给曹操,吓死曹操。三国实亡于孙权,便宜了司马晋。

  • 2024-09-01 17:10

    江东子弟多才俊,那是项羽带出来的。后来就没了。只要提到江东,哦?鼠辈也。

    橘子哥 回复:
    孙坚孙策这些人也很猛,东吴系的将领军事素养其实很高,可惜这事之后名声臭了
  • 2024-09-02 19:31

    吕蒙可以偷袭关羽,毕竟韩信也曾偷袭过,但错就错在不该用白衣渡江,这计谋殃及池鱼,损了商人的名誉,使得之后其他国家对商人警惕了起来,不敢再轻易和别国商人合作。纯粹的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薄凉1437 回复:
    好像是三个方面。一白衣问题(白衣指的就是商人)二当时吕蒙诈死(可以确定那段时间吕蒙染病在身)三人死了你都给人家分尸俩地(名声比较差就算了)整个三国被分尸俩地的将领只有关羽张飞。(张飞属于是自己底下人搞得没地方说理)
    恋上*内誰 回复:
    商人是名声不好,但是至少当时默认是战时还能通商,因为需要商人把不同地方的货物互通有无,结果你吕蒙这么一搞[doge]
  • 2024-09-02 02:39

    要不楚霸王咋说,捂眼见江东父老呢,这个鼠辈,太江东了[裂开]

  • 2024-09-01 06:17

    吕蒙要是背刺完后,取代关羽卡在那里死拖半个曹魏都不至于这样

    五千年文化大一统 回复:
    吴蜀联盟破了,怎么玩都是输,本来还有一半机会问鼎眼下的,小人就是小人,只看得到眼前利益,鼠目寸光,而且手段极其卑鄙!
  • Alex 5
    2024-09-01 18:26

    三国就是斗地主,谁牛逼谁当地主, 蜀国拿下汉中,有快攻破襄阳,正是武力巅峰,不知不觉蜀国成了地主! 魏吴自然会联合抗蜀~刘备此时正骄傲自满没意识到这哦问题~

    西北望丶射天狼 回复:
    三国明显是跑得快
  • 2024-09-03 09:17

    孙权有个屁能耐,就爱玩小萝莉,被一个张辽压一辈子起不来!要是有一点能耐,庞统和诸葛都是他的,当时还有周瑜,有这3个军师,还怕没有武将,天下就是他的!

  • 2024-08-31 16:14

    关下阿蒙

  • 2024-09-01 10:22

    偷袭荆州就是陆逊的主意[滑稽笑]

  • 2024-09-02 22:41

    不是说东吴不能打荆州的主意,而是在关羽有机会重创曹魏的情况下,你东吴作为盟友,这时候趁机出兵合肥,拿下觊觎已久的合肥,两方共同出力灭了曹魏才有机会一统天下(虽然合力灭了曹魏难度挺大,但两边合力拿下中原地区使曹魏只剩河北地区并非不可能),只有这样削弱曹魏,吴或者蜀才有一线希望统一天下。但江东鼠辈是怎么做的,大好机会不出兵合肥反而背刺盟友

  • 孙刘联盟本质上还是利益联盟。江东的战略规划也是占据荆益,至于荆州的是刘表还是刘备没什么区别。更何况刘备还背了一个借的名,连他自己都承认。要不是曹老板打汉中孙刘早就掐上了。关羽骂孙权抢大米的时候怎么不考虑联盟利益呢?

  • 2024-09-01 13:31

    这只是演义,又不是历史,何必在意

    勇闯天涯 回复:
    历史就是有白衣渡江
  • 2024-09-06 01:39

    吴下阿蒙,不是白叫的!

  • JO 3
    2024-09-09 09:15

    吴国人才短缺,鲁肃一死没有大局观的将领了。老二老三逆袭的唯一可能是团结起来群殴老大,不然老大就可以坐山观虎斗,坐看老二老三两败俱伤再收割。所以啦,大魏吴王只能是大魏吴王,魏是禅让,蜀是复兴,唯有吴是称帝不正

  • 2024-09-01 10:05

    不管怎么规划,吴国最好的结局也就是割据江东。关羽击败曹仁,那蜀国有机会了。只要蜀国占据荆州,江东江南就难以安生。

    蓑羽 回复:
    东吴确实是最憋屈的,国力和曹魏差得远,和蜀国又没天险,不过老大和老二打架,他帮老大,这样死的更快啊,和老二一起搞老大,把老大分了才有翻盘的机会,那个时代,北方只要统一,南方就没机会
  • 2024-09-01 11:37

    你在想啥子呢?站在孙权的立场上,长江上游和中游都被你刘备拿着,下游的孙权天天睡觉都害怕刘备顺江而下攻打他,凭啥不打刘备打什么曹操呢?

    勇闯天涯 回复:
    那只能一起死了,[抠鼻]曹魏实力在那摆着呢。那边还这样呢,你们先内讧了,还打个屁啊,洗干净脖子等人来砍就行了
    劍帝萊維 回复:
    孙吴能在赤壁之战战胜曹魏,除了地利外,和蜀汉联合也是优解。虽然联合最终也是和曹魏平分秋色,但不联合注定就是被曹魏各个击破
  • 2024-09-01 16:50

    是的,战场上堂堂正正的赢了没人会骂,智慧可以,就像司马懿最后是耗死诸葛亮的,但没人因这点拿他,吕蒙白衣渡江,将两军交战的道德下限直接拉到历史最低,要知道至少但是他们两家还是明面的盟友,这样的背刺这样的手段历史不多

    用户10xxx41 回复:
    拉低道德水平的可不是背盟,而是白衣,盟约从孙子开始就不可信了,但在吕蒙白衣之前,百姓是无辜的,而他用了百姓的身份,百姓在战争中不再无辜
  • 2024-09-01 12:21

    鼠辈想去搞合肥啊,张辽和他那八百人不同意啊

  • 2024-09-02 16:51

    吴下阿蒙,鼠辈尔

  • 2024-09-03 11:27

    毕竟吕蒙从莽夫靠自己读书去的这样的成就也已经不容易了,哪能跟从小熟读兵书的比?

  • 2024-09-03 15:46

    这么说吧,曹操、刘备、曹丕、曹睿,都是以统一天下为目标,那边孙权带着江东士族,是抱着当割据藩王为目标的…格局就差多了

  • 2024-09-05 14:57

    伪装成商客,间谍网也是那时候开始了。吕蒙就是开了那个头的人。

  • 2024-09-04 17:50

    荆州怎么到刘备手上的???

  • 2024-09-10 14:08

    如果说吕蒙短视的话,那么刘备也跑不了!都是因为一个人不顾大局。我只能说,虽然蜀吴失败了,但并不代表它们俩的决定是错误的!

  • 2024-09-17 02:26

    说阿蒙行为背叛盟友是其次,最主要的是破坏了战场规则。古代白衣代表商人,可以自由穿梭在战争区,双方默认打仗不影响贸易,就是鼠辈阿蒙破坏了规矩

  • 2024-09-01 10:26

    规则破坏者

  • 2024-09-01 10:51

    吾为权用,当以汉吴之盟为义,率精甲资粮入江淮,号为关将军助,羽得一尺,则吴收其利,庞收一寸,则合荆州之兵,与羽共抗,虽孔明三寸之舌,也认吴之义

  • 2×1 2
    2024-09-01 16:07

    只想着荆州,没想瓜分天下

  • 2024-08-31 15:56

    说明临时抱佛脚还是有缺陷的

  • 2024-09-01 15:29

    打来打去,统一归司马家[滑稽笑]

  • 2024-09-02 11:25

    个人好恶乱带风向

  • 2024-09-01 18:29

    一个是按照规则办事,一个是利用漏洞搞事,你说谁可恶。

  • zeus 2
    2024-09-02 09:47

    吴下阿蒙不是白叫的

  • 2024-09-02 11:09

    反正最关键是把关羽杀了,这下捅娄子了。如果拿来交换的话倒是没啥话说,还能得利。现在倒好,江东都成杰瑞了[开怀大笑]

  • 2024-09-03 10:14

    江东鼠辈

  • 2024-09-04 21:23

    三国和现在中俄美类似,我们持续输出让俄美对干,我们就是占便宜,我们现在过去抢远东,那就是美国大胜了

  • 2024-09-06 10:01

    所以说杰瑞就是杰瑞

  • 2024-09-09 00:52

    也就一群关吹在这骂,还那么多人骂,你代表个锤子

  • 2024-09-15 10:43

    这相当于男女结婚,然后其中一方趁着对方没有防备的时候,偷你家。 而且还是以回门的方式。

  • 2024-09-18 10:18

    吕鼠是孙十万的背锅侠,孙鼠首若不同意吕鼠敢偷袭?

  • 2024-09-20 01:18

    士别三日,刮目相看,果然碧眼小儿瞎了,不仅成了孙十万,还累江东杰瑞万古长青。

  • 2024-09-01 11:24

    不一定,如果关羽真冲上去,蜀汉破局,曹魏很可能就炸了,接下来东吴死定了,因为东吴最怕蜀汉,蜀汉顺流而下,分分钟冲死东吴,所以东吴特别怕蜀汉强大起来

    仔仔√ 回复: 键盘侠
    正是因为曹操害怕关羽打过来了想迁都才不可能炸,要是不想迁都,在许昌被关羽围了那曹魏就真炸了,迁都后曹操还能继续调兵,没迁都的时候都派张辽等援军来支援襄樊了,只要不被一波,关羽顶不住曹魏的援军,历史上甚至张辽都没到,关羽就被徐晃带的援军打退了
    键盘侠 回复:
    此消彼长,曹操都想迁都了
  • 2024-09-01 12:18

    讲战争,最好放幅地图。你看看地图,如果关羽占据襄樊,汉中、荆州在水路上连成一片,CC对水路基本构成不了威胁。如果刘备集团打CC,还是得走陆路,但是如果打孙权集团呢?古代补给是陆路方便还是水路方便?是顺流而下方便还是逆流而上方便?刘备打汉中,孙权集团着急吗?打一个近一点的比喻,中东地区被搅屎棍搅得天翻地覆咱们好像也不着急,但是为什么要抗美援朝?为什么要帮越南?为什么他们打朝鲜的时候,咱们去打加拿大或者墨西哥?想明白了这一些,再去想想吕蒙。他的污点,仅仅是白衣渡江。

    6V 回复:
    在你的假设比喻下,战略上吕蒙的行为好比中国乘机吞了朝鲜或者越南,再向美国称小弟,你愿意么?而且还是装十字协会偷袭吞了的
  • 2024-09-01 13:35

    东吴的战略本就与蜀汉相背,周瑜鲁肃都是划江南北两份的战略。

  • 2024-09-02 10:33

    二爷傲气和豪气都是顶级,来自北方,带出一支当世一流的军队 ,特别是水军非常厉害,总兵力3万,对抗曹仁,于禁(假节钺),徐晃,吕常,庞德,文聘,乐进。张辽和关羽私教甚好,留在合肥观望 。不仅正面战场占据优势,还能策动数个城池的内应,实在是太厉害了。但也让二爷无瑕东顾,二爷豪气干云,确实看不起江东诸将,东吴此刻的背刺,显然是看准了这样一个机会,江东鼠辈的称呼,也就从这里开始了。

  • 2024-09-01 16:41

    从吕蒙背刺就注定了吴蜀两国灭亡的命运,三角形是最稳定的

  • 2024-09-01 15:19

    吕蒙最终背起了一切!白衣渡江是孙权批准的,陆逊执行的!功劳也都是陆逊的!他就是给淮泗派占了个新家,为啥黑锅都给他了?

    用户34xxx87 回复:
    砍了关羽是谁批准的?
    用户15xxx98 回复: 用户34xxx87
    孙权十五岁时任阳羡(今江苏宜兴)县长,潘璋开始跟随孙权,你说是谁批准的!吕蒙表示那小子是主公安排来镀金的,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东吴是领主制,孙权手下军团将领自付盈亏,招兵军需靠自己,打下的地盘也是将领的,你越兵多地盘大你的官就越大!孙权有自己的直属部队,靠鲁肃、诸葛瑾这些没有根基的流寓派来管,吕蒙是跟孙策过江的淮泗征伐派代表,陆逊是江东本地派代表,这三股是最大势力,此外还有孙家宗室和外戚有军队!互相之间经纬分明!孙权也命令不了!
  • 2024-09-01 15:51

    你可以背离孙刘联盟,但是时机不对啊,你要背离也要等三家真的差不多,不用联合扛曹的时候啊,趁着曹军都在关羽那边多打点地啊!!

  • 2024-09-02 18:37

    白衣渡江可以,但别杀关羽啊[笑着哭]留着谈判也好啊

  • 2024-09-02 04:13

    半罐水也发文章,吕蒙道德低下说的可不是他背刺不宣而战,毕竟这个先河是孙膑开的轮不到他,他打破的下限是白衣渡江中的白衣两个字,开了将商人百姓身份拉入战争的先例,懂?

  • 2024-09-03 18:58

    关羽打襄樊的时候忽视了东吴的利益分成,为了利益人家可以跟你合作也可以跟别人合作对吧,在此之前人家跟你谈过合作的,你看不上人家,犯了严重的战略失误,战略上是该接受孙权的联姻的,但是领土可以用缓兵之计拖住,等打下了襄樊再分一半荆州给东吴,以此稳住东吴防止背刺,烽火台阻挡不了人心,东吴如果明着背刺,那么关羽北伐也就无法执行,还得保持互相牵制局面,有些事一开始就注定结局,失败是必然的。

  • 2024-09-03 17:38

    吕蒙偷袭荆州,司马懿洛水之誓。

  • 2024-09-02 17:32

    吕蒙的行为,就好比现在的拖鞋军

  • 2024-09-03 21:04

    别说什么蜀吹不蜀吹,又不止一个吕蒙打过蜀国,偷袭射杀黄忠的马忠有人骂吗?火烧联营导致刘备身死白帝城的陆逊有人骂吗?偷渡阴平灭蜀的邓艾有人骂吗?怎么就单独出来骂一个吕蒙?吴下阿蒙还是吴下阿蒙,东吴四个都督就他最拉,没有战略目光,也最卑鄙

  • 2024-09-03 16:50

    不都是近年的事吗,72名将,贬低吕蒙,叫着江东杰瑞近些年才流行的吗

  • 2024-09-03 11:32

    还盟友,刘备借荆州,有借没还[抠鼻]

  • 2024-09-03 10:04

    孙权的目的是割据,关羽才打废了于禁,然后又态度倨傲,更重要的是关羽手里面有一只水军,天然威胁到江东,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所以动关羽很正常。

  • 2024-09-03 16:25

    吕蒙坏了孙权的大事。

  • 2024-09-05 19:43

    江东鼠辈被吕蒙给坐实了

  • 2024-09-05 10:00

    吕蒙的短视导致对手还没有弄死,自己和盟友先内讧了,然后一个一个被弄死了,对盟友背刺又白衣渡江,确实是江东鼠辈洗不白

  • 2024-09-05 16:00

    周瑜和鲁肃要是多活几年,孙权也犯不着亲自带兵去打合肥,最后成全了张辽啊。

  • 2024-09-06 21:21

    白衣渡江,不知道这个白衣是不是商人,总之吕蒙在那个年代开了一个很不好的头!史记上吕蒙才会一文不值,背信弃义的代表

  • 2024-09-06 23:10

    吕蒙确实水平比其他几个差

  • 2024-09-09 12:41

    怎么不说荆州本就是东吴的呢,刘备不还就不无耻了?主要还是孙权比较垃圾,自毁长城。如果周瑜还在,吕蒙绝对是东吴功臣。最后刘备还不是被杀的片甲不留,东吴弱了?孙权就一守成享受之辈,还搞内耗,看看孙策儿子的下场。蜀国还经常北伐,东吴呢,修养那么多年,打过几战吗?吕蒙打赢一次还就被孙权杀了,所有东吴在这种人手里被灭是迟早的事。

  • 2024-09-09 15:55

    因为吕蒙的所作所为造成了中国历史上的道德滑坡:盟友不再值得信任!

  • 2024-09-18 11:08

    蜀汉是正统,曹魏实力强,这俩有粉丝都正常,可东吴的粉丝是看中他哪条了?

  • 2024-09-18 15:41

    吕蒙的结局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连自己的主子都觉得他做得过分了要灭了他

  • 2024-09-07 07:51

    眼光再放长远一些,破坏蜀吴合作的基础,加速中国的统一,促进和平

  • 2024-09-14 00:28

    从来都是江东鼠辈

  • 2024-09-14 14:29

    本来就是吴下阿蒙,三国志10里抓了都不登他的。

  • 2024-09-01 02:13

    吕蒙不这么干!魏蜀谁赢!三国就结束了[静静吃瓜]

    蓑羽 回复:
    就襄樊之战这一场,蜀国赢了魏国也离亡国远着呢,三国不会结束。反而是吕蒙内耗这一下,南方两国再也没有机会打赢北方了
  • 2024-09-01 22:08

    看了评论,我才知道有多少双标狗,远交近攻估计没人不知道吧?如果盟友都不能攻打,那么秦始皇如何灭六国统一天下,可为什么就知道抨击吕蒙就没人说秦始皇呢?

    用户10xxx41 回复:
    无知,多读书,你会发现史书对吕蒙很公平,白衣渡江说的不是背盟而在于白衣二字,同孙子开启兵不厌诈一样,吕蒙利用百姓身份启发了全民皆兵,将战争从军队扩大到了普通百姓
    二级结论 回复:
    白衣渡江才是被骂的源头
  • 2024-09-02 08:35

    看三国演义,觉得蜀吴都有一统天下的机会。实际了解真实的历史,这两家也就关羽水淹七军威震华夏的时候有一点点机会。蜀吴加起来的体量都远不如曹魏,想靠国力灭魏完全不可能。只有通过战场奇谋以弱胜强打开缺口,或者曹魏自己内部出问题寻找机会。然而孙权吕蒙目光短浅,只想一亩三分地,背盟偷袭,关羽打开的一丝机会彻底消散。两家也再没有真诚合作的可能,只能在地利下苟延残喘等待灭亡。

  • QQ 1
    2024-09-16 10:06

    说的刘备没有偷袭盟友刘璋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