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物理学家有贡献吗?零!”这句话听得有点扎心,但仔细一想还真的没毛病。

麦兜表弟 2024-08-07 12:26:39

“中国人的物理学家有贡献吗?零!”这句话听得有点扎心,但仔细一想还真的没毛病。 试问,近代这两三百年,物理学、化学、数学、医学、哲学、经济学、历史学、建筑学、音乐、绘画、动漫等有哪个和中国人有关?虽然出现了钱学森、杨振宁、邓稼先等一批优秀的科学家。 也出现了鲁迅、胡适、老舍、巴金等思想家、教育家,但他们都是留洋回来的,不是在欧美留学,就是在日本留学。没有一个是在本土培养起来的,所以,我们还是不要盲目自大,现在依然是追赶者。

3 阅读:5792
评论列表
  • 2024-08-10 23:03

    屠呦呦先生的青蒿素,诺贝尔医学奖,屠没留洋,新中国培养的;潘岳亭人工合成牛胰岛素,诺贝尔奖提名(因坚持集体成果,未授奖),潘没留洋,新中国培养的;陈景润,哥德巴赫猜想,没留洋,新中国培养的,袁隆平,于敏,王选都没留洋,新中国培养的。黑子眼瞎看不见而已。

    风雨同舟 回复:
    它们心里满满的崇洋媚外有个毛的思维,它西洋爸爸叫它怎么叫唤它就怎么叫唤而已
    往事随风 回复:
    所有创新都是建立在前人基础上的,西方也不例外。牛顿三定律也是总结伽利略们的实践得出的,影响牛顿的伟大吗?
  • 101 59
    2024-08-11 11:39

    中国在基础理论方面确实没有系统的东西,有些在实际操作上有经验,但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比如火药,知道怎么做出来,但不知道原理,基本是在生活中摸索出来的,包括它的配比。而西方的原子弹是先知道了原理,后制造出东西来。中药也是一样,是经验的总结,而没有“为什么”的说明。

    用户15xxx50 回复:
    一直用中医就可以了。一直用,不要用任何西医,设备也不要用。
    用户55xxx38 回复:
    青蒿素就是最好的例子,中医用青蒿治疗疟疾,治了上千年,直到屠呦呦用西医的方法从中提炼出了青蒿素这个有效成分
  • 劈山 59
    2024-08-11 13:17

    音乐绘画说的是西洋画和音乐吗,中国为嘛非要学西洋的,动漫中国不是比日本早吗。科技学习外人不是丢脸的事,不会不学才是丢脸的事,明末开始是中国的低潮期直至建国,要向后看一百年后中国也许会占领科技所有领域的顶端

    劈山 回复: 飘在酸菜鱼汤上的第三颗芝麻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像黄老那样的能匍匐在地擦干祖国身上的耻辱。咱们这样的普通人柴米油盐,别给国家添乱知道什么是正确知道美丑,如此而已。
    飘在酸菜鱼汤上的第三颗芝麻 回复:
    你说说你自己是为谁而学,为谁而用?
  • 2024-08-11 13:15

    量变引起质变。中国从落后到赶上,从赶上到超越总有一个过程。而当下中国很多落后的地方正慢慢接近美国,有少数领域已经开始超越。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新生代人才的成长,更多领域超越美国是必定的。

    用户11xxx61 回复:
    无知
    心碎无痕 回复:
    说的好,夜郎自大的夜郎国是不是广西[哭笑不得]
  • 2024-08-07 12:31

    哲学思想理论上有成就

    和光同尘 回复:
    无知者无畏
    湾湾统一就换名 回复:
    孔子在国外多少雕像,去了解一下
  • 2024-08-10 13:21

    目光短浅,不懂辩证,不懂阴阳,也就是只大青蛙,叫的响

    好名出不来 回复:
    文盲,给你科普一下,阴阳是辩证学
    好名出不来 回复:
    果然有个文盲出现了,抖机灵抖错地方了
  • 2024-08-07 23:20

    那你俩是专业的,打板子不应该打到普通人身上吧,你俩是干啥的

  • 2024-08-11 09:01

    [狗头]钱学森弹道,美国航天局元老。还特么贡献少。这人没救了,近代史没了解把。光钱学森郭永怀在美国写的论文就能打他脸。还有钱三强何泽慧夫妇在居里夫人实验室的成果。还有周光召先生搞物理理论研究,为了核武器放弃自己研究成果回国。

    浩然正气 回复: 一个老兵
    有钱的有能力的都不傻,都急匆匆出国了,穷的在打嘴炮
    一个老兵 回复:
    给你机会学习了哇!你以为老美会再犯错误培养出钱学森郭永怀这些中国大拿。好好了解一下美国一些交通事故,想回国的顶尖优秀学生被特么撞死多少个。还特么天真以为老美会犯第二次错误。至于学习人家现在不给机会继续深入学习。只交公开过的东西。这点你可以问问公费留美回来那帮人。[狗头]多思考。多看新闻。别以为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老师教的道理你是一句没听进去。国际关系“利益”为先。谁特么科学无国界。
  • 2024-08-10 13:19

    说的好像人类历史就是300年一样?

    用户18xxx14 回复:
    今天比什么?咱就说工业皇冠上还多少明珠吧,给个准数,别一颗颗的摘了
    悠悠步 回复:
    让中国不受威胁并且吃饱饭,还有些闲暇时间,这就是孕育科学土壤,两个老懵懂不知所谓
  • 思怡 24
    2024-08-08 03:20

    有杰出、重大贡献的,都是留洋归来的!普通贡献有。

    大爷 回复:
    你看不的欧美日已经是世界强国很多年了
    大爷 回复:
    他对中国是有巨大贡献,是世界文明进程没有贡献
  • 2024-08-07 12:43

    对于那些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的,只需要一句a=qU/md。

    大爷 回复:
    他们估计没人知道是什么意思
  • 2024-08-11 21:44

    美国的原子弹可是有好几个海外华人科学家参与搞出来的!只能说当年国内没有学习这些知识的地方!蒙古大军带着汉人工匠横扫欧亚大陆的时候才让西方人看到了武器的威力!蒙古打宋朝用的时间比横扫欧亚大陆用的时间还长!

    用户12xxx12 回复:
    那时人类还处在古代社会,科技还很底下威力不大,最快的交通工具就是战马,蒙古草原上适合养马,所以蒙古人才凭借蛮勇横扫欧亚大陆,与近现代科技有毛关系?
  • 2024-08-11 10:56

    何的贡献为0,顶着院士头衔不羞愧吗?

    好名出不来 回复:
    是人家发展的早,没啥好讨论的
    天空之城 回复: 好名出不来
    五千年了
  • 2024-08-11 17:32

    清醒,我们中学学的数理化哪个公式是中国人发现的?我们完完全全就是一个农业国家,有文化的就写几首诗,对自然科学等我们就是空白

    会飞的喵帕斯 回复:
    这种教育环境能培养出杰出物理学家~才怪
  • 2024-08-13 22:57

    没有中国的物理学家,中国人怎么会有这么先进的制造业,外国人作了很多理论又怎么样,现在还不是被中国超越了吗,看看中国制造GDP超过西方G7富人国家总和,为祖国骄傲。现在还有那个发达国家找中国打架,美国被中国吓得退到了第二岛链,不久,美国就会退回美洲,

    一分 回复:
    固态存储是1999年朗科发明,当时不注重国外申请专利,百度出来德国人在一个展销会上拿出来,是2000年的事情了。
    一分 回复:
    固态存储就是中国人发明的。
  • 火星 12
    2024-08-11 11:52

    跟何祚庥一伙的还不少,这些沉渣必须请理干净!否则,祸害无穷!

    浩然正气 回复:
    社会需要这种说实话的人。
    用户18xxx14 回复: 浩然正气
    说实话他是搞政工的
  • 2024-08-11 21:33

    明朝之后华夏民族工业没落了一个时代!明末时期国内有最先进的武器全在仓库放烂了!

  • 2024-08-11 14:22

    主要中国主导舆论不行,不会吹,看下西方吹霍金,用舆论给人们洗脑

  • 2024-09-26 19:08

    话很难听,但却是事实。[哭哭][哭哭][哭哭]

  • 2024-08-09 15:11

    隔壁老王故事汇 回复:
    你这花押不错
  • 2024-08-13 08:26

    告诉你如你所说 那全世界都没有有贡献的科学家,自己用你的理论过一遍看一下。

  • 2024-10-16 17:22

    基础物理大发展时期我们正遭受磨难,现在应用物理的理论都是几十年前的,不是我们没有新的基础物理理论,是世界也没有,所以说现在是存量竞争,是应用物理的发展,发展对外太空的探索、核聚变等其实是探索新的物理理论,不要擅自诽谤,理论探索是没有时间表的,尊重科学尊重国人的努力才是真的。

    墨鱼蛏子 回复:
    啥叫擅自诽谤?
  • 2024-08-11 13:25

    小编你是封神的吧?把鲁讯,胡适,老舍,巴金封为思想家,你是犹太基地跑出来的吧?

  • 2024-08-11 12:54

    于敏,没留过学。

  • 2024-08-11 13:19

    我草,杨振宁,他们不是中国人了是吧!

    大爷 回复:
    杨振宁几十年前就是美国籍了
    大爷 回复:
    要不然你以为他能学到那么多东西,还能回中国养老?
  • 2024-08-13 11:56

    仔细一想,说出这个话的屁股就已经做歪了。 拿一个国家和全世界比科学功效本身就有问题,何况日本科技的进步本身也是通过留样获得的。

  • 2024-08-11 11:36

    留洋回来的就不算中国人的,那西欧是在古巴比伦和古埃及影响下才进入文明社会的,文明跟西欧有关系吗?

  • 2024-08-11 15:52

    连自己的东西和别人的东西都分不清的人,还是让西方的世界专利和跨国公司垄断教他做人吧。

  • 2024-08-12 16:23

    问题是中国人没有盲目自大,但是为我们为今天国家取得的巨大进步和成就感到自豪。

  • 2024-08-12 17:28

    一点毛病没有。纵观百年中国史,我们的教育都是基础教育,走出国门才能学到冲出瓶颈的能力。所以说不要妄自尊大,虚下心来务实求进……

  • 2024-08-21 12:14

    美国的崛起是二战的的产物,他结合德国日本的优势,不是人种的优势,他的创新能力无与伦比,要承认。我们有我们的优势,不要丧气

  • 2024-10-20 17:02

    他自己零不要套上整个中国的科学家。 现代科学都已经是全球性的了,居然还有人拿这个说事。 是,现代科学基本都是西方开始的,但是后面推动发展是全球所有科学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其中自然也有中国人,而且中国的贡献绝对不低。

  • 2024-08-11 08:31

    留声机,照相机,出生年月怎好比我1573国窖早?这是我们的骄傲!我们都450年历史了,你留声机,照相机算个毛

  • 2024-08-13 11:32

    无知,了解了再说

  • 2024-08-23 08:00

    小编什么意思?是想说西方人高级吗?他们只是先走了一步,现在让中国人追的象兔子似的惊慌失措,看不到吗?

  • 2024-09-02 19:12

    科学方法的确是由伽利略开创的,但是科学方法只能描述一些简单的事物,对于复杂的事物或许只能由另外一套方法来描述。

  • 2024-09-30 12:56

    这都是一些无知的人或者是崇洋媚外的人说的。中国在很多领域早就遥遥领先!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是遥遥领先。只是很多都是属于机密,不能公开发表。看看国之重器,就知道,很多都是在封锁的情况下,自我设计,自我实践而成。不要一两个东西达不到最先进,就否认中国实力。杨振宁反对建造大型粒子对撞机,是正确的。中国发表言论发表论文的都是砖家叫兽,反而埋头苦干的都有巨大的成就。

    墨鱼蛏子 回复:
    玩不过科学就玩儿玄学呀,合着遥遥领先的都是不可告人的机密呀!
  • 2024-10-03 19:49

    我觉得文章说的没错,大家也不要激动,就是觉得我们还要继续努力,直到出现一个能写进教科书,类似于达尔文,牛顿的超级大咖。发现某个新的理论公式,某个学科的奠基人。可能有点泼冷水,但是我们现在的情况,确实只是应用能力顶尖,真的希望出现能引导人类发展进程的超级科学家,发现新的理论,公式。那我一定与有荣焉。

  • 2024-10-30 11:12

    什么玩意

  • 2024-08-13 18:48

    自信+努力是自强的基石,但迷之自信是前进的裹脚布

  • 2024-08-14 09:15

    承认自己的弱点才能赶上。

  • 2024-08-09 21:55

    从关系为主

  • 2024-08-09 07:01

    整个美西方都工业空心化了 国家都处在破产边缘了 除了会舆论打压还会什么 中国冒出的杰出人物不训话成狗 比如莫言 就得打压 怎么可能帮中国宣传 如果是一飞机 那就把飞机炸了就好 比如马航

  • 2024-08-11 08:14

    中国快速全面的现代工业化发展就是对人类社会的贡献!

  • 2024-08-11 07:35

    还有国家没有空间站吗?[滑稽笑]

  • 2024-08-12 14:24

    但这些都是中国人!你的问题是和那个中国人有关?本土也有很多,就是没有外国奖项而已。陈景润,屠呦呦,袁隆平等等。

  • 2024-08-13 11:44

    科学发展最直观的表现就是专利量,无知的蠢货先自己去好好查查好好如今中美两国之间的专利量再说话!科技成果离不开基础科学,没有基础科学的发展就不会有天量的科技专利。

  • 2024-08-13 11:43

    物理,化学,生物都零贡献有什出奇。人家乐于评职称。[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 2024-08-13 11:56

    没有成果的不能称为“家”

  • 2024-08-14 09:03

    杨振宁在世界都有贡献好吧,他的贡献与爱因斯坦是齐名的,只是国人很多不知道。还有丘成桐,著名的“卡拉比丘成桐空间”就是有丘成桐的功劳[捂脸哭]

    念念相续 回复:
    他们出成绩的时候都是美国人
  • 2024-08-31 20:57

    无聊的伪命题。西方的现代意义上的系统化自然科学研究,在时间上比中国提前了几百年,从文艺复兴开始就解放了思想,这之前甚至比封建王朝的中国还要愚昧,一切都由教会主导。我们用一代人或是几代人的眼光去看历史的进程,是远远不够的,与盲人摸象差不多。

  • cy 3
    2024-09-19 11:00

    的确零,但你有种就别用四大发明

  • 应试教育本来就是培养工程师不是科学家的

  • 2024-09-28 04:20

    你写了这么多就是想推出胡适

  • 2024-09-29 11:13

    留学回来的做了贡献,就不是中国人了?

  • 2024-09-29 11:15

    勾股定理,圆周率,地磁学,这些学说开山之祖都是中国!老东西该死不死,闲扯淡!

  • 2024-10-05 13:24

    古代圣贤留下的理论典籍,很多先进的思维理论,都经过封建统治者刻意改动,失缺本意,造成意识形态停滞不前,只留下:理所当然,盲目顺从之类,不懂思变,固步自封的奴性导向,因而不能发展出引领世界的先进科技文明。直至推翻封建帝制,成立新中国🇨🇳开始,教员宣布"中国人民站起了",这不瑾瑾是物质上的解放,教员主要是要解放(解封)人民长久以来,受封建思想影响的奴性意识形态。让全国人民的身心意识真正的站起来,

  • 2024-10-31 21:00

    国内在前沿性基础研究上面确实很落后,但在应用型研究上面可以说是无出其右者!这与科研体制和时间有着极大的关系!国内基础前沿性研究,应该是从千禧年后才真正开始的吧?而且这些研究,大都是短期内看不见任何回报的,之前是将有限的资金积聚到能快速见到回报的项目中去。而且,科研体制评估体系也限制了高投入低回报项目的立项和开展!再加上科研单位好多都是外行指挥内行、行政干预力度过大,要延滞了基础科研的发展。

  • 2024-08-08 09:15

    历史学中国是杠杠的

    过客 回复:
    儒家
  • 2024-08-07 19:51

    这话外国人说可以,但任何一个真正的中国人都没有资格说。

  • 2024-08-13 12:28

    烟花爆竹和烹饪技术应该是世界第一吧

  • 2024-08-13 19:01

    当一个国家被侵略一百多年,生存都成问题,拿什么资源和精力去跟侵略者竞争?????

  • 2024-08-12 20:42

    谁在放屁?臭不可闻!有文化就有骨气?是文人就懂政治?你是国人就爱国?

  • 2024-08-13 18:38

    米国对世界和平有贡献吗?

  • 2024-08-13 18:49

    听着很有道理其实是狗屁,你作为院士夫妻你们都没有贡献,凭什么说其他人,国家养你们这些院士就是来骂别人没有成果的,你们作为院士的成果呢?

  • 2024-08-13 08:51

    他们老两口也是搞物理的吧!

  • 2024-08-13 11:18

    切不可夜郎自大,掩耳盗铃!!

  • 2024-08-13 07:58

    何某夫妇堪称当代汪陈

  • 2024-08-14 02:46

    己经飞月球了,一对老妖,赖在没有贡献的国家干嘛

  • 2024-08-13 22:15

    中国人没发明纸,这些物理学家发明的定理要写在刮屎的竹片上?

    用户10xxx87 回复:
    朋友,纸不是我们发明的,是改良了造纸术
    用户10xxx87 回复:
    兄弟,纸不是我们
  • 2024-08-14 08:45

    我们是中间断代了没赶上工业革命,基础绝对不比任何国家差

  • 2024-08-14 17:22

    首先电脑的核心大脑就是中国人设计的,外国为了掩盖事实都没说,你还这里装逼说外国好,多读书,别拿狗粮在这里狂吠

  • fang 2
    2024-08-14 12:11

    一个正常人会到处揭父母的短吗?几百年来中国处在国弱民贫吃不饱饭的现实中,战火纷飞怎么去静下心来发展科学?改革开放几十年是社会安定,你又做出了什么贡献呢?

  • tjy 2
    2024-08-14 12:11

    难道这些不是中国人?你不是中国人可以,但是,你不能代表别人

  • 2024-08-14 10:17

    还活在过去就好了

  • 2024-08-17 13:55

    没贡献咋滴?没贡献有关系就依然是院士,你有本事咋滴?没关系不给你经费和研究项目,你研究个锤子

  • 2024-08-18 12:28

    人类历史就近现代两三百年?鬼佬偷了我们多少永乐大典,里面多少智慧的结晶,然后这群人在我们先辈的智慧基础上理论化完善化东西就成他们的了,难道这就真的和我们没关系了?

    用户10xxx87 回复:
    还永乐大典,服了
  • 2024-08-19 12:07

    这两人是谁呀?

  • 2024-08-18 19:56

    杨振宁教授呢现在的物理巨匠

  • 2024-08-19 10:42

    现在国内根本不重视基础学科,你见过几个学材料学的,几个学化学的,几个学物物理地质的,现在流行的是金融管理互联网,专业学基础学科连肚子都难混饱,国内有几个科研机构搞基础研究,搞AI搞,金融的满大街,材料物理生物地质实验室全国才几个?想出成果,想屁吃

  • 2024-08-19 14:31

    中国领先几千年,就最近几百年睡觉了一下而已!!!

  • 2024-08-19 18:20

    就像开荒一样,先到的基本都挖了一遍,后来的想搞点新东西出来,还真不容易。

  • 2024-08-20 22:19

    院子一大堆,啥也没研究出来

  • 2024-08-20 17:27

    这对夫妻有贡献??

  • 2024-08-23 08:37

    那我们是如何做到从一穷二白,衣食不饱,短短几十年做到gdp世界第二的?

  • 2024-08-24 00:54

    如果不是满清的堕落,让中国蒙羞,断了根基,西方都是渣渣,掠夺了中国的无数金钱,各种医学,科技书籍,日本更是让中国死伤无数。让中国,现在还在恢复期。用百来年做到现在这个实力,那个国家做得到?还有未来可期。

  • 2024-08-22 17:48

    他们可能觉得自己就是打酱油的就认为其他人都是打酱油的,航天科技不需要物理知识吗?

  • 2024-08-26 18:06

    主要还是中国是不允许挑战权威的,很难有创新,基本上只能是追赶。

  • 2024-08-27 21:50

    就连追赶也是选择性的

  • 2024-08-27 12:04

    不盲目自大,但也不可妄自菲薄,窥一斑怎知全貌!

  • 2024-08-31 21:08

    学校把英语作为主要课程已经说明问题了

  • 2024-09-01 22:38

    因为落后了几百年,所以说要伟大复兴,重新追赶到前面去做领头的啊!

  • 2024-09-02 02:01

    这种老公蜘的苟屁逻辑,反驳都嫌弱智。。。

  • 2024-09-03 21:27

    屠呦呦算不算本地培养出科学家,她的名气大不大?

  • 2024-09-05 08:38

    “诺贝尔奖是西方人的政治正确,中国人的物理学贡献,应当由中国人自己定义。”

  • 2024-09-18 06:37

    你说的近代科学的贡献,基本都用来造武器,造飞机大炮坦克航母,去掠夺殖民地,来建设他们自己的家园。是侵略战争促进了工业文明和现代科技的发展,文明的背后都是血淋淋的罪恶。吃干抹净说是贡献了,我们学习的每个定理公式都付过了沉重的代价,中国对世界无所亏欠,西方对世界的只有罪孽还在加深而远远没有偿还,谈不上贡献。

  • 2024-09-28 19:18

    这个人是谁?他又有什么贡献?中国两千年儒家,只重道德文章,不重自然科学。建国以来,已极大改观,还需要时间。

  • 2024-11-02 20:43

    这才是史实

  • 2024-08-22 15:20

    我如果拿出四大发明阁下如何应对

    用户10xxx87 回复:
    刘国梁说,不管日本出谁,德国出谁,我出马龙,,哈哈哈,。不管提什么,我们出四大发明
  • 2024-08-26 11:55

    别说理化生,就连最基础的数学学科,系统的现代数学学科体系建立起来也才不到100年,我不否认我们国家现在取得了很大成就,理工科很发达,但搞基础理论的大牛还是太少了,这一领域长期空白,长此以往我们将在尖端科技上逐渐失去话语权,但这件事还急不得,得慢慢来,不能从实用主义和拜金主义角度看待这件事,虚数i、自然对数e刚被发现的时候也没什么用,但不影响它们现在在科技领域有着广泛应用

    也许天意 回复: 至德堂
    抢了就抢了,还不准人说,以后也别说西方科学发明了,免得搞双标
    至德堂 回复:
    你这是自我陶醉,跟足球一样是你发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