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金川其实只有两个县那么大,但是乾隆却花费了七千万两白银,用了七年的时间先后两

鲸鱼铲史官 2024-08-05 12:02:16

大小金川其实只有两个县那么大,但是乾隆却花费了七千万两白银,用了七年的时间先后两次才最终平定了大小金川。之所以要死磕大小金川是因为这两个地方是进入西藏的必经之路,如果不能控制这两个地方,那么西藏本质上还是不受清朝的管辖。

实际控制领土的三要素:驻军、派官和税收,乾隆想要实际上控制西藏,就必须打通大小金川这两个进藏的交通枢纽,要不然又成了土司自治了。事实证明乾隆是对的,后来远征廓尔喀也是由此入藏,然后翻越喜马拉雅山最终打败了入侵者。从此以后活佛转世必须走法定程序,这个制度一直延续到了现在。via:海洋望星空

5 阅读:43647
评论列表
  • 2024-08-05 16:35

    乾隆就是大帝!其战略眼光稳准狠!为我们中华民族留下了西藏,新疆这两个疆土巨大的省份!

    繁星 回复:
    乾隆知道蒸汽机,玩过机械表,和很多国外皇帝有过书信交流,知道整个世界正在发生的剧烈变动,他害怕遭遇路易十六的下场,所以,选择了假装看不到新技术的好处,禁止在满清推行
    籽飞 回复: 繁星
    营销号少看点,康熙跟乾隆是知道国外的这些东西,也都提倡学习过,收效甚微,但是农业社会想转型成工业社会是需要社会共识的,没有重大教训,社会共识是凝聚不起来的,是要科举制学的那些八股文官员士绅这些人放弃既得利益的,皇帝也不是想转型就转型的。即使换个汉人朝代来,也是一样的结局,甚至更惨。
  • 2024-08-05 14:32

    如果不是乾隆,现在出成都就要护照!

    我家的阳台很大 回复: 西吸雾者魏俊杰
    是的,正德派人去西藏,出了四川被人伏击了,吭都不敢吭声
    西吸雾者魏俊杰 回复:
    明朝时期,出了成都就不是中国吗?没有清朝也许我们还不会那么落后。
  • 2024-08-05 15:45

    去过川西一次,雅安往西如果没有那些公路铁路 望着那些山确实没办法。反而过了康定、雅江之后 理塘、巴塘那边高原草地除了海拔高一点外,还是可以步行通过的

    雪山雄鹰 回复:
    是的。
  • 2024-08-05 12:33

    后勤极度困难,最后是就地铸造火炮弹药,完全是用银子砸下来的

    泉水叮咚 回复:
    清平定大小金川之战耗银7000多万两,平大小和卓才不过花费2000多万两,大小金川完全是靠银子砸下来的。
    该用户已诈尸 回复: 泉水叮咚
    别听那些自媒体瞎扯,历史记载平定大小金川耗银八百余万
  • 2024-08-05 14:48

    这就是国力碾压,用钱用人都可以砸死你。

    猩猩哥。 回复:
    直接收购人头,一百两一个会不会容易点[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井, 回复: 猩猩哥。
    一切皆可卖?
  • 2024-08-05 15:35

    不得不说,乾隆这点做的好

  • 2024-08-05 17:10

    清朝对中华民族贡献巨大 不管你承不承认 要是明朝一直统治就完蛋了

    久久家和万事兴 回复:
    话是这话,除非彻底清除东林党,明朝才有可能出现明君,一直被腐乳控制,明朝的确只会越来越烂,还有就是建立一个新汉人王朝有可能会好一些。
    平静~开开开 回复:
    你把满清放到明朝时候,武器没有代差,西北和北边没有沙俄崛起,他一样搞不定新疆和西藏。
  • 2024-08-05 15:29

    落后就是从乾隆朝代开始的,

    不发威的老虎 回复:
    你了解下郑和的航线在说你这贴海岸线开的这话,不要叫人笑话了。
    不发威的老虎 回复:
    明可不落后,郑和下西洋时天下无敌。
  • 奎子 41
    2024-08-05 15:47

    满清本身垃圾,靠捡漏入关,自然要费那么久时间!

    用户11xxx57 回复:
    有人比垃圾还差几万倍
    我家的阳台很大 回复:
    李自成才是捡漏的,萨尔浒后金歼灭明军十二万,辽阳沈阳之战明军被歼灭十五万,广宁之战熊廷弼王化贞一战失地千里,明军又是十五万没了,最后松锦之战洪承畴被俘,明军十四万被消灭,洪承畴可是噶了高迎祥打的李自成十八骑逃窜,遇到清军被打成了人机,李自成趁机直接入了北京
  • 2024-08-05 17:55

    乾隆大帝在福康安远征敦尔喀后,为保葱岭、青藏高原边境安宁,守疆固土,命令盛京的旗人包衣镇守边疆,并约定百年之后可以回乡,这些忠诚的战士信守承诺,直至民国初年,看到国民政府入藏代表,告知约定到期,可否回乡!此情此景感人至深,其忠勇精神可比日月!也是乾隆大帝一远见卓识和战略功绩!

    假亦真 回复:
    可惜葱岭还是丢了
  • 欢哥 29
    2024-08-05 16:08

    如果没有乾隆,很难想像想象我们现在的版图,

    F!y 回复:
    你把中国人民解放军放在什么位置?
    时间 回复: F!y
    哦?去入侵苏联?等于找死!
  • 2024-08-05 16:26

    前期乾隆还是有功绩的,就是活的太长了

  • 2024-08-05 17:35

    最安全入藏路线:走青海。小编不会是大小金川在青海吧

    阿木 回复:
    就是,人家蒙古人就是这样进藏护法的
  • 2024-08-05 17:16

    乾隆做事大气,至今准格尔没有人再叛乱过

    拖肥 回复:
    你想说的是唯族分裂分子吧,准噶尔是蒙古人
    朕赐尔等六个核桃 回复: 拖肥
    准噶尔,车轮斩。死光了。没人。地名而已。
  • 2024-08-05 15:51

    大小金川是攻取西藏的必经之路,不可不取

  • qwerty 19
    2024-08-05 21:47

    东北,蒙古,新藏,四大边疆实际有效控制自清朝始。开边上,康雍乾的确不错。

  • 2024-08-05 17:47

    满清的口碑是从鸦片战争后开始衰败了。

    混元形意太极拳-太上长老-马三 回复:
    之前是封建社会之后半封建半奴隶
    Zleee 回复:
    武器有代差
  • 2024-08-05 20:25

    满清的的确确有其局限性,后期还把中华民族带进了苦难,但康雍乾平定西北,后来的道光用杨遇春,慈禧用左宗棠又平定新疆,总算是对中华民族的大功一件。

    总是被封号没有昵称 回复:
    一定要记得清末的赵尔丰平定西藏叛乱!
  • 2024-08-05 15:49

    没雍正往死累给攒下的家底,乾隆就是个笑话

    沉水龙雀 回复:
    按数据说话吧,雍正给乾隆留下的国库库银是康熙给雍正留下的50倍。折算成现在大概就是3-4年的全国税收,这钱啥仗打不起?
    拖肥 回复:
    确实,就像明仁宗是个好皇帝,但眼光不行,刚上手就把交趾扔了。
  • 2024-08-06 11:52

    明朝实际力只有汉人十三省!吹明先了解历史。

  • 2024-08-06 08:05

    乾小四还是有些战略眼光的,开疆拓土,守卫领土还是值得一赞

  • 2024-08-05 20:25

    说个真实的事:为什么18世纪前,周边小国或者小族政权名义上归附,实际上桀骜不驯,而到了18世纪,周边小国都愿意呈上信物,世世代代誓死归附大清!因为殖民者的坚船利炮把小国都打懵了,在帝国的打压下,只能傍大腿,最典型就是琉球王国和李氏朝鲜,李氏朝鲜求援次数最多,结果北洋水师败给日殖民者,李氏朝鲜无可奈何之下宣布日朝合并。

  • 高战 11
    2024-08-07 14:21

    尽管不喜欢,但不得不承认,带清对领土的管控还是很有一套的

  • 雨衣 10
    2024-08-05 17:16

    要不是清朝装备打西藏和新疆有代差,就那不到万人的清兵光行军上千公里翻山越岭跑去打那几个破地方后勤都能被拖死去,那时候可没什么铁路飞机,纯靠骑马或者走路,高原估计连马都难还得运几百公斤的红衣大炮。。。。。[裂开][裂开][裂开]

  • 2024-08-06 18:11

    打仗花钱不是促进经济吗,他的钱也是花在士兵身上了,还在国内。

  • 2024-08-06 17:20

    一天天的吹牛皮癣。也不想想我们解放西藏才花了几个钱。

  • 2024-08-06 09:01

    乾隆的眼光和手腕还是不错的,晚年昏庸也是跳不出封建君主的宿命,大兴文字狱是一大败笔

    老蔡 回复:
    无可奈何花落去……!
  • 2024-08-06 19:46

    开疆裂土这是伟大君主最基本的条件。

  • 2024-08-06 08:14

    大小金川和卓,如果那会没有拿下,估计近代再去打就没有法律依据了

  • 2024-08-08 09:24

    乾隆就是命好,内忧外乱都在康熙雍正朝解决了,不过总有美中不足~夫妻感情不和后代子嗣不旺。

    时间 回复:
    灭占地四百万平方公里的大国是乾隆
  • 2024-08-06 08:06

    乾隆前期还是牛逼的!后期就拉胯了!尤其是继承人没有好好培育,不过满清死也是好事

  • 2024-08-08 11:11

    两个县那么大,人是有脚的

  • 2024-09-27 10:23

    可以说乾隆是败家子,但是绝对不能说他能力差。不然不能当60年皇帝,实际掌权63年之久。

  • 2024-08-05 21:55

    地方都搞不清楚就跑出来胡说八道,大小金川在现在四川境内,尼泊尔廓尔喀在西藏南面,根本不可能从四川入藏。

  • 2024-08-05 19:06

    满清为了满足小宗统治大国,最大的恶就是开历史的倒车,民生方面做的比朱明要好

    抱璞 回复:
    封建王朝还有民生?所谓盛世不过是统治阶级的盛世,小地主、自耕农和佃户没几代就彻底失去土地绝户了,只要史书上出现“人相食”三字,就意味着一个地方绝大部分平民死绝。真正翻身解放是建国之后。
  • 2024-08-06 23:40

    要不是满清,现在东北新疆西藏内蒙古台湾都不一定是我们的,明朝根本就没有效统治过这些地方

  • 2024-08-06 10:07

    主要是炮不行。 要是当时的炮弹是锥形还可以延时爆炸,那应该很快

    好人未必好报 坏人凭啥安乐 回复:
    不仅是武器装备问题,涉及到很多方面,互相掣肘制约。
  • 2024-08-05 18:30

    大小金川我最早知道这个名字是玉娇龙小说里

    阿木 回复:
    那边是明朝遗民帮着土司反抗鞑清的,碉楼也是类似棱堡那样修,还积极进入鞑清官服策反鞑子官员,所以鞑酋就集全国之力盯着打呗,反清复明可是心腹之患,朱三太子都杀了多少轮了
  • 2024-08-08 18:00

    因为有明遗民在联合抵抗

  • 2024-08-11 18:38

    不敢承认满清的开疆拓土之功,也就等于不承认少敏在中国历史上的贡献,这样的人都是别有用心的,他们还沉溺于近代日本侵华时编撰的“崖山之痛”,把侵略者离间个芈租之间的诡计当做真理,这样的人要么是糊涂虫,要么是糊涂虫背后的操纵者。我还是那句话,拿明末疆域图和清末疆域图对比看看谁的更大,这就是最有说服力的。如果连这点历史都不敢承认,那么就算你再怎么诡辩,也代表不了真实的历史。[狗头][狗头][狗头]

  • 2024-08-05 19:33

    为啥要打通去西藏的路?西藏又不是大明两京十三省的地盘,白给也不能要啊!我们是有骨气的!!

  • 2024-08-05 19:38

    台湾也就是个小岛,为什么到现在也没打下来。没打下来那就算了,钱还花了不少。

  • 2024-08-06 21:41

    源自雍正的改土归流……。

  • Fin 3
    2024-08-06 02:02

    莎罗奔

  • 2024-08-06 07:43

    弘历的战略眼光超过了后来李鸿章,除了维护满清贵族利益最大化造成华夏民族文化艺术科技和创造力倒退几百年,让国家文盲遍地以外,战略布局没得挑

  • 2024-08-06 09:09

    十全老人,历史第一富二代官二代,前中期还是可以的,后面嘛,接着奏乐接着舞[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

  • 2024-08-06 19:11

    七年,七千万两白银,两个县,那他还真是个废物啊!最重要的是,居然还觍着脸把这场战放在十全武功里面。

  • 2024-08-06 12:27

    赵尔丰也是由此进藏

  • 2024-08-07 19:52

    七千万有一半被贪了

  • 2024-08-14 10:46

    你们不懂厉史的好好看一下明朝板图,才三百多万平方公里,都是清朝康西,雍正,乾隆打下来的,后面鉴的尼不楚当时也没确定是中国领地,

  • 2024-08-06 23:31

    宗教就该图图了

  • 2024-08-05 18:48

    先要杀怕,然后驻军,派官,收税才可行

  • zhan 2
    2024-08-06 12:08

    但凡这7000万有十分之一真的到士兵口袋里,这仗早就打完了

  • 2024-08-06 22:40

    有乾隆就不会有鸦片战争了

  • 2024-08-06 12:11

    总的来说,“落后就要挨打”是清朝留下的教训

  • 2024-08-05 17:41

    金川的苹果好吃

  • 2024-08-06 19:46

    进取之君与守成之君的区别

  • 2024-08-06 11:34

    莎罗奔是坏分子,早该铲除!

    总是被封号没有昵称 回复:
    渣良镛笔下的所谓义军!🍻
  • 2024-08-06 12:09

    吹嘘满清?呵呵

  • 2024-08-07 15:59

    以前看过有博主发的那边的地形图,还有现场拍得照片。那地形,大军无法展开,金川那边又大修堡垒,互相照应,只能用小股兵力慢慢啃,伤亡很大的。那地方要么不管,要打就要准备长期拉锯。换作其他朝代来,谁也打不了。清朝能堆死,但也消耗极大。除非把清末的新军拉过去可以轻松打下来。

  • 2024-09-19 19:04

    又调遣索伦兵

  • 2024-09-22 07:34

    是不是像霉菌打阿富汗一样吃天价羊,和天价咖啡

  • 2024-09-22 16:56

    满清治国就是一坨屎,同等武器打不过任何小国

  • 2024-09-23 16:37

    乾隆把沙俄支持的葛尔丹灭族,屠了上百万,把沙俄都吓尿了,没想到遇到个比自己还狠的,至此乾隆在位期间沙俄没敢再搞事。

  • 2024-09-23 22:26

    康熙时期就有眼镜了,好像明朝就有了,不叫眼镜,叫爱戴。

  • 2024-08-10 08:28

    去西湖游玩儿,看到乾隆的各种题字,他其实真的是中华家庭的一员了

  • 2024-08-10 22:01

    骑射乃建州之本

    时间 回复:
    清代明是用的火炮!可不是弓箭!
  • 2024-08-26 08:39

    防汉胜于防川

    时间 回复:
    看了多少地摊文学?
  • 2024-09-26 23:28

    西藏这个亚洲水塔对中国太重要了。

  • 2024-08-25 20:42

    十全老人

  • 2024-10-08 11:35

    实际牛逼的是元,横扫欧亚大陆,只不过狠狠打击了民族自尊心,元统治也太简单粗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