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弃地的老传统,从朱元璋就开始了。后世子孙接二连三弃地,可以说是朱元璋开了一个

一场军场梦 2024-07-19 17:28:13

明朝弃地的老传统,从朱元璋就开始了。后世子孙接二连三弃地,可以说是朱元璋开了一个不好的头。

洪武年间,朱元璋大手一挥,鸭绿江以东的地全给了朝鲜。元朝留下的遗产云南和缅甸,朱元璋也只收回了缅甸。

永历时期,连弃开平、大宁、东胜三卫,变成了真正的天子守国门。

天顺时期,又丢了河套。

正德年间,哈密位也给丢了。

嘉靖年间,关西七卫也被丢弃。

万历年间,又丢掉了台湾,澳门也被葡萄牙人霸占。

其他朝代丢地都是在王朝末期国力不行的时候,被迫被割让土地。唯独明朝,无论是初期还是末期,鼎盛还是衰落,就一直没停止过弃地的脚步。

2 阅读:18873
评论列表
  • 2024-07-22 11:33

    明仁宗早就想迁都回南京了,要不是他在位时间短,说不定南京就有一个大一统王朝的首都了

    用户10xxx23 回复:
    完蛋的会更快,定都南京国运都不长。
    用户14xxx02 回复:
    经济上南京23年gdp为17421.4万亿,天津16737.3万亿。历史上南京八大古都之一,天津?行政上天津是直辖市,南京是省会城市。人口上天津常住人口1367万。南京常住人口949.11万。南京人口少但是gdp总量确超过天津。还要比吗?还需要比啥,你说。
  • 2024-07-21 10:25

    大明天子本不用守国门,可惜弃地把首都变成了国门,又反击不回去,所以只能守,否则只能迁都!

    籽飞 回复:
    所以说明粉说明朝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我真觉得没必要说,有能力的朝代都会往前推,确保自己首都有缓冲,不至于被人一波推平
    用户10xxx13 回复:
    他哪次也没守明白啊
  • 2024-07-20 22:22

    说的对

    神兽鸿鹄 回复:
    400多个条约,列不出来啊
    天行健 回复:
    大明最后就剩一颗老歪脖子树了[抠鼻]
  • 2024-07-20 13:55

    太穷了,收点农税,养不起军队

    黄杰 回复:
    皇室成员太多了。
    用户53xxx33 回复: 黄杰
    清朝末年,清朝都成那个鬼样子了,一年还要拿出1500万两供养八旗子弟!这还不连皇室成员呢!明朝皇族是蛀虫,清朝是整个满人都成了蛀虫!
  • 2024-07-22 20:52

    古代都那样,除了元朝,只要听话服软,称臣纳贡,太远的地方没几个皇帝愿意去管的,除非是战略要地

    手撕鞑靼辫子 回复:
    元吗,不过是些游牧禽兽,它们根本没有国家观念,屠而不治,所以汉家文明才保存了些
  • 2024-07-20 16:40

    令人心疼的国土。

  • 2024-08-07 10:55

    天子守国门根本就不存在!明朝都城在北京,是朱棣对北方少数民族采用的进攻性战略。。方便朱棣北伐。。而到明朝中后期,对北方少数民族的策略已经改为防御性。。这个时候就应该迁都。。因为都城在北京,中枢首脑直接面对敌人的兵锋!缺乏纵深保护。。而且,明军的战略机动能力受到极大的限制,战事在不利都不敢后撤至山海关。。只能等待全军覆没!实际上,明军对付努尔哈赤的最好战术就是诱敌深入,把他引导北京城下。。明军背靠坚城,利用北京城易守难攻的特点逐渐消耗清军,然后在与其决战。。可惜,袁崇焕就是例子!谁敢把敌军引到北京城下?

    用户15xxx05 回复:
    如果一说到什么,你就要举例项羽、韩信、刘邦、李世民这种角色那就当白说!!这种人五千年历史也屈指可数,没法作为参考的!!至于你说的明朝中央集权的巅峰,在你能集权、掌握绝对控制力的时候,你就是巅峰,天下任你摆布,当你落寞了也就没有巅峰了!!西周、西汉、初唐都有能掌握天下的时候,当军权旁落自然也就失去一切!明朝集权做的好,核心也在于军权从来没有丢失过,但是要是政治重心南移、军事重心北移,他还能不能完整掌握军权就不一定了!!而且整个明朝防御的重心大部分在蒙古方向,很长时间根本没看上东北满族的!!北京就是北方游牧民族向中原扩张的第一线,朱棣进攻性战略用北京做前进基地。后期的防御政策也必须以北京为防守第一线。过了北京,游牧骑兵进入平原地区就是中原王朝的噩梦。看看宋朝丢掉燕云十六州后终宋一朝就被压着打的历史!!满清入关其实是个意外,但是北京作为北方山地向中原平原地区过渡的咽喉位置,是需要随时保持军事存在防守的。就看是天子镇守还是外派大将镇守!!如果外派,君王强势还能控制,帝国势力下滑了,镇守一方的大员会不会就是另一个李渊、安禄山、赵匡胤,甚至另一个吴三桂!!
    西门吹光 回复:
    非也非也,你是只知其一,未知其二!东周迁都是因为国力衰退!而明迁都的军事战略问题。。明当时的综合国力仍然是世界第一,而中国最富饶的地区无疑是中国南方。。都城在北京,漕运的损耗就巨大。。迁都南京更便于资源调配!迁都南京能很快恢复中央集权力。。而且,你似乎忘了,萨尔浒之战之所以惨败,最大的原因就是参战部队是从各地长途行军而不是由北京集结出发的。。也就是说,都城即便在北京,部队也是来自四面八方,根本没有什么便利!还有,朱元璋不也定都南京吗?
  • 2024-08-04 11:01

    就这么说吧如果明朝首都在海南岛,那整个大陆他们老朱家都得弃了来一个天子守海岛!然后明粉还得吹天子守海岛多牛逼多霸气!

    江渐月 回复:
    郑成功是明朝的“国姓爷”。后世以明郑指代郑成功收复台湾后的政权。
    哈萨克 回复: 江渐月
    郑成功,又不是明朝皇帝。
  • 2024-08-07 11:32

    明朝对北方荒凉苦寒之地不感兴趣,明朝的目标是向南方扩张,云贵是在明代才真正纳入华夏版图,并开始深入南洋,如果满清不入关,整个东南亚甚至澳洲都会成为华夏的新边疆。

    用户17xxx25 回复:
    肃清到明末还在和蒙古打,几百年打个不停。
    封尘往事 回复:
    睡醒了没有?还东南亚
  • 2024-07-21 20:07

    明初的北方是汉人失去统治权几百年的地方,往上追溯最后汉人统治的时候是陏唐。再往上就是五胡乱华的乱世了。放弃北方的部分土地可能与人口成份有关

  • 2024-07-21 01:58

    事实上还是定都南京合适!

    幻雏虚拟 回复:
    定都南京基本半臂江山然后亡国,因为高层都在南京没有危机感,会克扣前线的粮食,在北京就会收敛一些,北京就是前线。
    谈会华 回复:
    长城必须要重兵把守的,山高皇帝远的将领很容易就变成藩镇的。
  • 大萌 14
    2024-07-21 10:42

    元朝留下的遗产云南和缅甸,朱元璋也只收回了缅甸。你告诉我是怎么跳过云南收复缅甸的?

  • 2024-07-22 18:52

    看两个短视频就开始装,连各朝代对边境统治政策和边境状况都不了解抄两张图就来装

  • 2024-08-13 21:20

    北方有游牧民族时不时的南下打秋风。是谁都不敢去啊,所以那里的平民只有不断的往南的城池撤。除非能掌控彻底掌控和同化那些游牧民族。不然几十年后有枭雄人物出世,一切都白搭。

  • 2024-07-22 14:49

    明朝不仅割地,还赔款,抚赏费和虏贡就是岁币开了个名字,哪年给晚了,人家使节还去北京指着皇帝鼻子大骂,说不给的话就亲自来拿

    江渐月 回复:
    这两个名词应该让大众了解。[赞]
    四叶草 回复:
    抚赏费,虏贡
  • 2024-08-04 00:07

    年号都弄错,还在这评价历史。都是什么自媒体😫

  • 2024-08-27 20:19

    [狗头]汉人的血性在唐朝科举制度完善后就崩塌了,直到现代才确立起来。因为科举制度利于南方人,这点可以从朱元璋南北试佐证。唐以后汉人再无虽远必诛,再无内外诸夷凡敢称兵者皆斩,再无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宋和明都是富得流油,但是国巨富却国力衰弱,非常奇葩。

    不和智障争论 回复: 夜星永恒
    儒家反对秦始皇,李斯作为秦朝的丞相,活到秦灭亡。你这话不讽刺?还有法家,你讲讲哪个朝代放弃和忽略了法家?律法为国之本历朝历代法家一直都在
    夜星永恒 回复:
    没有秦始皇就没有中国而儒家是反对秦始皇的,中国的统一靠的是法家秦始皇跟儒家没什么关系,还有儒家什么时候对外强盛过了。你这不搞笑嘛,是对外强盛后才尊的儒然后转衰。秦始皇最伟大的功绩就是焚书坑儒可惜没把儒家杀干净和烧干净。
  • 2024-07-23 05:40

    天子守国门是这么来的啊!那些天天一叫嚷着天之守国门就高潮的明粉们情何以堪啊![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不闻不问 回复:
    人家祖上包衣奴来的厉害不[滑稽笑]
    江渐月 回复:
    地址当然正确,我们东北人都是实在人,实话实说而已,就这点实话你就接受不了了?是不是破了大防,只能用“ip”来找一点心理平衡???
  • 2024-08-01 20:06

    [滑稽笑][滑稽笑]老朱家还是有点农民思想,账一算划不来,那就不要了。

  • 朱祁镇果然是民族英雄,让出河套地区,让蒙古人加入了黄河文明,把他们牢牢的捆绑在我中华文明的生态圈里[哈哈笑]。

  • 2024-08-20 13:13

    明朝过早地停止了扩张,是一大遗憾。没办法,只能怪朱元璋制定那些不切实际的制度,比如,他太过优待宗室,导致明朝宗室人数急剧膨胀,国家负担很大;而且,他还给了宗室、贵族乃至举人免征田税的特权,于是大量人把土地投献到他们名下,搞得国家税收大减;他又列举了一大堆所谓的永不征国家,搞得后继之君想开疆拓土也难;他还赋予了言官太多的权力,结果这帮人天天弹劾皇帝和武将,搞得大家整天窝里斗,明朝的党争比任何一个朝代都要严重;他制定的卫所、军户制度,实际上很快就破产了,大量士兵面临着既无军饷,又无屯田的困境,他们还有什么积极性去打仗?

  • 2024-07-21 11:59

    你猜美国为什么放弃阿富汗

  • 2024-07-26 21:43

    朱棣:我何时弃过国土?

    用户10xxx37 回复:
    就领土来看,明初才是巅峰,丢失领土就是从朱棣才开始的,卫所内迁,长城成了真正的边境线。
    入围 回复:
    弃地是古代的传统吧,曹操就弃过汉中,户口内迁,康熙也差点儿弃了台湾,迁界禁海,拿这抹黑明朝似乎不太光明磊落吧
  • 2024-08-01 07:44

    看明长城就知道了

  • 2024-08-03 03:03

    朱元璋是伟大的,至于战略眼光,的确是差点意思

  • 2024-09-05 15:13

    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说起来很有决心很有气概。但却丧失了战略机动性和必要的战略纵深。

  • 2024-08-21 07:54

    明代多次北征蒙古,深入沙漠,肃清瀚海,战果之大,损失之小,深入之远为历代中原政权所罕见,只不过明对荒漠苦寒之地不感兴趣,将不适于汉人居住之地全部放弃,修建民族隔离墙长城。

    潇潇 回复:
    朱棣后面几次没有多少战果,就算找到主力和汉代霍去病一样打垮掉,后面匈奴避而不战。等汉族政权变弱,又卷土重来。没有真正有效统治,就不算彻底解决。
  • 2024-07-22 12:16

    因为大明王朝经济控制玩得溜,俄罗斯霸占土地玩的顺手。

  • 2024-08-01 17:59

    嗯大清是天子当儿子,国破也可复活,满洲国哈哈哈,给日本人当儿子

    江渐月 回复:
    他已经不是皇帝了,不能代表皇室,更不能代表清朝。伪满洲国不是清朝复辟,因为1.伪满洲国叫“满洲国”,而非“大清”。2.伪满洲国是日寇的傀儡, 一切只能听从日寇安排。3.伪满洲国势力范围只限东三省与蒙东。你称“满洲国”应在前面加伪字。
  • 2024-08-19 12:02

    还得是永乐大帝,一生都在征战的路上,至死无休

    潇潇 回复:
    还是老朱对子女教育好,武功文治都有。后面的皇帝太差,没有武功怎么扩张领土,守土也不行。
  • 2024-08-21 05:20

    还是汉 元 清对领土执着

  • 2024-08-20 21:29

    唐诗宋词元曲明留学,清条约!

  • 2024-08-26 23:15

    不要吹棒狗皇帝,它们是人民的敌人

  • 2024-08-28 15:25

    不割地不纳贡,直接弃地

  • 2024-08-07 23:09

    永乐不是永历,超低级错误!

  • 2024-09-03 00:41

    迁都南方搞海洋霸权就好了,明朝已经有热武器,有天险可据,把北方丢掉也没所谓,本来就穷得一P

  • 2024-09-08 14:14

    你那个永历应是永乐。

  • 2024-09-09 19:02

    云南是从明朝开始才实打实的进入中原王朝的统治范围的!为了拿下和镇守云南,老朱可是把他的干儿子沐英放在云南的!

  • 2024-09-12 17:27

    [滑稽笑]明朝不灭 三分天下 吴三桂 李自成 南明 三权分立

  • 2024-08-01 01:12

    安南也是主动放弃的!

    用户11xxx35 回复:
    很多时候你要算成本,安南前后浪费了大量军力人力物力财力还老反叛,就像美国打阿富汗,纯纯的亏本买卖。你要非得死犟那就看锡金,当年主动要求并入中国都没要,让印度占了
  • 2024-08-13 10:17

    明吹:下一篇

  • 2024-08-16 16:59

    无论如何中国都首都绝对不能定在江南

  • 2024-08-17 10:09

    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不称臣,不纳贡,不和亲,都它妈是个笑话,明吹们出来洗地了!

  • 2024-08-24 07:25

    天天意淫这个!你知道啥情况吗?天天瞎画图

  • 2024-08-28 13:17

    错字不是一般的多[赞]

  • txb 1
    2024-08-29 08:06

    经过战争洗礼,死剩的,战将都被朱元璋杀完了,哪里还有那么多战将。

  • 2024-09-04 08:26

    国家外患,振古有闻,赵宋末造,代于蒙古,神州陆沉,几及百年。我高皇帝应时崛起,廓清中土,日月重光,河山再造,光复大义,昭示来兹。

  • anty 1
    2024-09-07 13:12

    别的不说了,守住了缅甸丢了云南就不想看了[AK47]

  • 2024-09-08 16:12

    大清不弃地 只割地赔款行了吧

  • 2024-09-09 05:30

    定都南京的朝代都是短命王朝,包括近代的民国。

  • 2024-07-21 00:25

    宪宗时期河套地区收回来!

  • 2024-08-21 16:52

    自古得位最正唯有明朝

  • 2024-09-04 02:29

    元朝留下的遗产云南和缅甸,朱元璋也只收回了缅甸。。请问,没有云南,明朝是怎么收复缅甸的?从内地到缅甸,要先经过云南。

  • 2024-09-07 11:16

    元朝领土大半个欧洲 都被大萌扔了

  • 2024-09-19 07:12

    我相信你的头,台湾不是明朝郑成功收回来的?胡说八道,天天贬低明朝,洗白清朝。

  • 2024-08-15 20:25

    零件不好用,干活太少,干脆就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