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巅峰期太短,从永乐元年初定天下,到正统14年的土木堡之变,也就雄起了50年

一场军场梦 2024-07-19 17:21:07

明朝的巅峰期太短,从永乐元年初定天下,到正统14年的土木堡之变,也就雄起了50年不到。后面就一直半死不活病殃殃,偶尔出来个能臣改革一下,也颠覆局面。

对比其他王朝,大明确实是有点弱的。唐朝从建国到衰落差不多140年,汉朝百年后还能重拾旧山河,清朝挨打都已经是建国200多年后的事了。

如今很多人对明朝拥有一种独特的情愫,我想大概是因为它是汉人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原因吧。但情感归情感,明朝的武德确实不够充沛,这也是个事实。

1 阅读:3417
评论列表
  • 2024-07-20 22:42

    说得清朝可以疯癫100年一样[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清朝在1820年是1316万平方公里,到1842签了《南京条约》割地赔款开始表演了。

    籽飞 回复:
    明朝不用蔑视,我说的是事实,瓦剌留学生更是事实,丢汉人的脸丢到家,张居正于谦戚继光等给大明续命的人的下场更是提醒了大家,明朝是个什么样子,乾隆末年丢失库页岛?你可真别笑死我了,那是清朝末年丢的好吗,半吊子水最响
    籽飞 回复:
    跟你说没意思,现在上网不贵,有个手机百度一下就能查到库页岛是什么时候丢失的
  • 2024-07-20 22:44

    准确的说《尼布楚条约》已经是卖国行为。然后雍正,乾隆丧失国土都是10万平方公里呢。鸦片战争只是继续卖国的延续。

    韦荣鹄 回复:
    懒得同这无谓人说,明明清朝最后一仗打赢才谈,非要扮权威。
    菲阳 回复: 韦荣鹄
    打赢了然后把自己的藩属国割给法国人了,这样的胜仗不打也罢
  • 2024-08-13 11:11

    清朝挨打太正常不过了。黄种人普遍混得比中国人还惨,中国好歹只是半殖民地。接中学课本的说法,世界已被西方殖民者瓜分完毕。日本崛起是走了全盘西化的路,但对这条路中国人今天也是抵触的。都成了西方工业化的手下败将,概莫能外,中国当时有搞工业化的条件?中国为什么一定能幸免?非洲美洲大洋洲南亚西亚都被西方殖民者占了,原住民成了挨刀的砧板上的肉。黑人被贩卖到美洲,印地安人、毛利人被杀得所剩无几。在东亚,日本列岛被西方列强侵入,被迫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然后通过西化崛起,清王朝在苦撑,东南亚被沦为了殖民地。怎么?你比清王朝厉害,你能独善其身?

    菲阳 回复: 海盗
    中国古代领先世界是因为中国人人种进化上的先进,偶发性的磨制石器在一万七千年前在东亚被发明,然后东亚的中国人的祖先就领先了世界其他人种一万多年率先进入新时期时代,农耕与游牧这种比采集和渔猎更先进的生产方式也率先在东亚产生,稳定的食物生活物资来源加速了东亚人群和文明的进化,东亚人群和文明也因此领先于世界,尤其是六七千年前的文明大扩散之后全球文明发展水平开始拉近之后,东亚人群和文明的先进性总能使东亚人群和文明率先进入文明的下一阶段,这个过程一直持续到五百年前,随着技术的进步,偶发性的关键技术进步使西方文明发展开始提速,中国人种和文明的先进性才不及这种偶发性的技术进步,但是随着现在现代技术的普及,中国人种和文明的先进性必然使中国比世界其他国家有更快的发展速度
    海盗 回复:
    说到点子上了,中国古代的领先世界,那只不过是原始生产力的堆积的领先,那时候的科技也是落后的。没有科技思想的大家。就是考试也只是做三篇文章,根本和科技不沾边。几千年的陋习你让满清一天改变思维,那是不可能的事。明朝晚期的西方科技已经开始爆发的前沿,大明也没有去虚心学习别人的先进科技。
  • 2024-07-27 08:34

    满族鞑靼人,侵略战争 辽东之屠,赵州之屠,畿南之屠,保定之屠,三河之屠,昌平之屠,济南之屠,曹州之屠,沙镇之屠,归德之屠,大同之屠,朔州之屠,浑源之屠,汾州之屠,太谷之屠,沁州之屠,泽州之屠,朔州之屠,开封之屠,泽州之屠,南阳之屠,许昌之屠,洛阳之屠,泾县之屠,徽州之屠,溪县之屠,徐州之屠,扬州十日,嘉兴之屠,南京之屠,嘉定三屠,昆山之屠,无锡之屠,金华之屠,舟山之屠,苏州之屠,海宁之屠,常熟屠杀,信丰之屠,湘潭之屠,南雄之屠,庚寅之劫,潮州之屠,沅江之屠,赣州之屠,南昌之屠,平海之屠,邵武之屠,厦门之屠,永昌之屠,曲靖之屠,澄江之屠,潼关之屠,蒲城之屠,整屋之屠,泉州之屠,

    海盗 回复:
    感觉还是杀的少了,把你祖上杀死,就没有你在这里造谣惑众。日本人杀了那么中国人是我眼前的事,都没有见你这个汉奸怎么样。你不是汉奸是日精美粉
    菲阳 回复:
    从满清进入四川到满清在四川建立第一个府治用了六十年,明末四川人口两千万,满清建立成都府府治的时候只清点出来一百多口人,人都哪去了?
  • 2024-08-06 18:23

    明朝实在多灾多难,老朱开国之后兢兢业业数十年,朱棣一场靖难之役给打残了,五征漠北平定安南国力消耗甚大,朱高炽朱瞻基好不容易稳一波,猪骑朕直接来了个梭哈差点没折腾死大明,朱见深后都在努力回血,结果又碰到嘉靖和万历这俩卧龙凤雏,直接给整得奄奄一息,回天乏术了[抠鼻]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回复: 七年
    你要这么说,萨尔浒之战也是万历年间的,嘉靖好歹能掌控朝堂,万历是直接摆烂,前期是有张居正,张居正死后万历成了个什么玩意,也就明朝内阁制,国家还能正常运转,不然明朝早烂了,哪还有崇祯的事
    七年 回复:
    万历可以的,张居正改革有红利,主要还是当时国际环境好,银本位可以弄下去,万历三大征打赢了日本,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 2024-08-12 20:36

    说实话,土木堡的责任在三杨,三杨为了文官掌权,为了兴文匽武,故意不好好教朱祁镇。

    潇潇 回复:
    宣德开始放弃大片领土,放弃安南、奴儿干都司
    菲阳 回复: 潇潇
    宣德帝活久点起码能把下任皇帝教好,不会被文官忽悠,也不会有土木堡,文官也不会夺了军权,明军能够多镇压天下几十年,明朝再支撑几十年小冰河期就结束了,明朝至少汉人在喘口气女真人就没机会入关,几十年时间江南的资本主义萌芽可能就已经发生蜕变,蜕变的资本主义的扩张属性可能就会让汉人走上不同的道路
  • 2024-09-04 14:38

    明主要是自残了把,要不硬个上百年没问题

  • 2024-09-03 22:15

    扯淡 明朝武德充沛,仅次于汉。 前期洪武和永乐,中期成化犁庭,也出了兵家集大成者戚继光,后期万历三大征,灭亡前50年还能击溃日本全面侵略,灭亡前20年还能组织10万野战军打萨尔浒之战,从头打到尾。对比下,唐朝中期就安史之乱军阀割据,元朝更是不到100年被灭,清朝中期就开始拉胯,清缅战争战败不说,灭亡前20年刚打了甲午中日战争,可这牛逼呀

  • 2024-08-06 19:47

    明嫡长子继承的问题,清朝要是选出个叫门天子把20万嫡系家底全赔光,你看看也一样半死不活病殃殃。

  • 2024-09-03 19:29

    清朝地又不是他们的根,所以割舍出去也不会心痛

  • 2024-08-12 23:00

    其实就是满遗多,把游牧领土往死最大里整,把汉族领土往死减,如果说领土是驻军才算,那么请问几十万的游牧民族怎么做到几百万的领土都有驻军?实际上绝大数都是两方都控制不了,因为没像满清到处签条约没有明显的分界,就全给游牧民族算上?

    菲阳 回复:
    嗯,比如河套地区,终明一朝坚持下来的军事方针就是搜套,所谓的搜套就是每年秋天明军对河套地区进行全面扫荡,对进入河套地区的蒙古部落进行无差别消灭,焚烧所有的草场,所以整个明朝明朝虽然没有在河套驻军,但是河套实际上是在明朝的实控下的,还有九边边堡的夜不收,一直都持续对靠近边堡的蒙古部落进行攻击,实际上九边实控区再向外一两百里也是没有蒙古人的
  • 2024-09-03 08:04

    难得一件的关于明朝的好文,承认既定事实,后人引以为戒,今天地图开疆一点,明天地图开疆一点,然后韩国人就笑了,原来你们比我们还会地图开疆

  • 2024-09-07 20:44

    偷偷告诉你,以世家门阀的秦汉唐和寒门的宋元明清为例,元清汉化了。前者灭亡前都可打的异族满地找牙,后者却只有前面50年左右的巅峰期。

  • 2024-07-20 10:20

    大明后期就没个开疆扩土的

    用户13xxx67 回复:
    明朝是朱家的天下,清朝再不济也是满族人,八旗人的天下。
  • 2024-09-03 23:19

    明朝武德还不充沛 ? 残血也还能坚持这么些年呐 自己都说土木堡了 人家就是没了几十万大军 还能立即浪起来 英宗重新上位到崇祯这完蛋 可没歇几天 一直都在打

  • Long 5
    2024-09-13 05:04

    因为明朝的财政制度有重大的缺陷,从开国到灭亡财政都非常紧张,而且不是因为税少,而是收税的对象太有“针对性”,只收穷苦百姓的税……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大的漏洞那就是地方截留赋税,各地可以自行决定向朝廷上交多少成税,因此各地的财政截留都非常严重,赋税起运比例超过50%的省都寥寥无几……也就是说明朝的赋税起码有一半都“浪费”在省府这两级了,能宽裕就有鬼了!

  • 2024-08-15 21:55

    小编晚上睡不着的时候能不能多读点书,不要张口就来

  • 2024-07-20 10:54

    明朝把元朝灭了,开国初期武将还是很厉害的,不过朱元璋为了后代稳定,把这些武将都灭了。再加上朱棣之后也没有产生真正的强的武将,一副病殃殃的模样[得瑟]

    菲阳 回复:
    明朝武勋是土木堡之变衰败的,土木堡之变后皇权衰落和武勋失势,文官乘机夺取兵权,结果文官又没本事治军打仗,明朝武力才不行了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回复:
    戚继光都啥时候了,朝廷都成了什么样,要不是投奔张居正麾下,戚继光连发挥的余地都不会有,张居正死后就遭到清算了,最后连戚家军都被灭掉了,哎
  • 2024-08-13 08:07

    你知道为啥清朝后人都在,孙殿英敢盗乾隆几代人的墓了吧!汉人恨之入骨,卖国贼只会欺负压榨汉人,

  • 2024-09-09 19:37

    明朝嘉靖年间在广东海域打败葡萄牙人,后来在崇祯年间打败荷兰人!万历年间打败日本!狗日的满清对于侵略者除了赔款就是割地

    和硕亲王 回复: Long
    你说的对的!不是同一种,但是他们都是当时世界上武器最先进的国家!狗日的满清统治者要是有眼光,发展军事科技的话,也不会和世界差距那么大,要是有胆量的话也不会输得那么惨
    Long 回复:
    不懂军事,也至少要懂工业革命……明末的殖民者和清末的殖民者是同一种?[得瑟]
  • 2024-09-18 00:42

    明朝武德应该从蓝玉执蒙古王庭开始算起,这差不多是与汉灭匈奴和唐灭突厥一样的功绩,土木堡之后还有成化犁庭,还有万历三大征,还有一直持续到明末的搜套,这些估计小便都是不知道的,或者装瞎看不见

  • 2024-09-05 13:34

    分封王爷就是败笔

  • 2024-09-11 07:33

    你看看明朝那几个明君才活了多少年?活得长就不一样了

  • 2024-09-18 06:58

    不短了,朱元璋到明武宗朱厚照都是高峰期。[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 2024-08-06 02:49

    西域是什么时候丢的?

    菲阳 回复:
    没有情有可原,唐朝之后汉人武力衰弱的根本就在唐朝,唐朝前期自持国力强盛、武力煊赫,疯狂向外输出先进的制度和技术,直接导致汉人之前一直保持的相对于其他族群的技术代差没有了,而农耕民族相对于其他族群的军事动员能力存在先天弱势,然后一汉当五胡的汉人武力盛况就再也没有了,农耕民族相对于其他民族的优势就在于能够快速的积累财富和技术,结果唐朝为了天可汗的虚名,把这些才是真正瑰宝的先进的制度和技术对其他民族进行免费大派送,完全忘了他成为天可汗靠的就是领先于世界的制度和技术
    baogebao 回复:
    唐朝后期
  • 2024-08-31 21:38

    有道理

  • CCAV 2
    2024-08-07 19:27

    蓝玉把蒙古王妃都睡了都不算强吗?

  • 2024-08-10 01:06

    这才是历史上真正的明朝地图,很小的

  • 2024-08-10 18:13

    万历把丰臣秀吉几十万日军打败不算数呗

  • 2024-09-20 12:59

    明朝天灾就没断过

  • 2024-08-12 22:44

    朱棣之后不够看

  • 2024-09-18 00:25

    看过有人分析很受启发,说明朝除了朱元璋和朱棣外,其他所有皇帝实际上都被权臣掌控着,甚至是皇帝的性命。早早就驾崩的人很多,真正的死因都存疑,但共同特点都是很有主见的皇帝

  • 2024-08-30 16:59

    那是心态不一样,汉族心态有些地方可以不在乎

    无乐99 回复:
    汉唐不是汉族吗?汉唐能够攻占和收复西域就是因为什么格局气度比明朝要强的多
  • 2024-09-04 02:02

    从感觉明朝的立国有点小家子气格局气度都差点

  • 2024-09-16 16:58

    明朝地盘太小了

  • 2024-09-18 19:10

    明朝灭亡是因天灾人祸,都不让李自成先生送快递了,岂有不亡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