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的浪漫,君臣不相负,不只是刘备与诸葛亮。姜维在汉末晋初风评其实很差,都指责他

鲸鱼铲史官 2024-07-15 23:04:01

蜀汉的浪漫,君臣不相负,不只是刘备与诸葛亮。

姜维在汉末晋初风评其实很差,都指责他穷兵黩武,外加好大喜功。但是,没用多久,他的形象就成了古典浪漫的代表。这一切源于一封信的面世。

姜维死后八十年,这封信才重见天日,信中写道:愿陛下忍数日之辱,臣欲使社稷危而复安,日月幽而复明。

这是姜维写给刘禅的信。如果这封信在当时被发现,刘禅断然是无法安稳度过后半生的,最好的方式就是立刻销毁。可是,姜维失败自尽,刘禅也依旧保留着这封信。也正是这封信,姜维的风评逆转,成为忠臣良将的典范。

从未见过汉昭烈帝的姜维,为了丞相遗志,战至最后一刻。臣不负君,君又岂能负臣。

果然,蜀汉有蜀汉的浪漫。via:飘然依旧老书生

4 阅读:21889
评论列表
  • 一望 150
    2024-07-15 23:23

    志士报国,舍身忘死;英雄豪气,义薄云天;战危斗险,忠贞不二;全始全终,毅魂永在!

  • 2024-07-16 12:31

    老将军,可知天水姜伯约

    慕然3 回复:
    做人还得懂点礼貌,你看看韩德一句老匹夫,一家人整整齐齐。
    GeniUs_Allen 回复:
    历史从此改写,云遇一锦袍小将出言不逊,交手数回合刺于马下。
  • 2024-07-17 09:37

    东晋时期,北方沦丧,内乱的、叛降的、避世的,不计其数。这个时候再看姜维,国家覆亡之际,依然舍生忘死,力图恢复社稷,他的忠心和勇敢,自然让东晋人动容。

    忠孝信悌禮義廉 回复:
    就你这智商,连历史资料都没看明白,也敢章口就来的信口雌黄胡说八道呀![点赞][点赞][点赞][点赞]姜维为什么要改变以往的防御战略?不知道蜀国国势己经江河日下了?没看到姜维再退守剑阁后,钟会根本打不下来,还损兵折将的准备撤军了?[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没看到姜维给刘禅上书,让他防阴平小道偷家?可被黄皓拦住了,不信主帅问苍天鬼神,你也怪姜维?[点赞][点赞][点赞]蜀国被灭姜维有屁的责任?
    你可来了 回复:
    你是什么妖魔鬼怪,竟敢在这装人说话?[打脸][打脸][打脸]
  • 2024-07-16 21:57

    姜维之心 始终为汉 千载之下 炳炳如丹

  • 2024-07-16 15:06

    前几天看有人说看了一篇小说,男主是李世民穿越到刘禅身上,然后和诸葛亮一起复兴了汉朝,诸葛亮临终时问男主:陛下,你我君臣二人相得,臣虽死无憾,但临死前想问陛下一句,我那不成器的陛下还好吗?

    用户14xxx77 回复:
    坏了!朕的大唐,大唐!
    永遠 回复:
    真有这种情况,李世民会死的很惨,本身休养生息的时候,诸葛亮要北伐,李世民肯定不同意,然后被诸葛亮给嘎了。或者李世民被逼同意了,然后结果就跟刘禅一样。能救刘禅的只有刘秀,诸葛亮作为主帅0胜率,刘秀作为主帅,几乎没打就赢了。
  • 2024-07-16 21:34

    从写封信看出刘禅绝对被低估了,留着这封信是有想法的。

    用户58xxx79 回复:
    低估个屁,毫无大局观,东吴二宫之争,继承人几乎死绝,文官死一半,这时候曹家和司马家再分生死,这一段历史差不多持续了十多年,明明是蜀国的天赐良机,刘禅在那边玩制衡还玩不明白。但凡有他老爸或者丞相一半的大局观没准真有机会了
    年近三十 回复:
    刘禅能力不行,但是人还是不错的。或者说他在努力当个好人。但是好人不是好皇帝。
  • 永夜 35
    2024-07-16 07:58

    蜀地从天府之国到益州疲弊至民有菜色,数十年人口仅增长4万,灭亡时在册人口28万户94万人,养十万兵,四万吏,一州之地起义叛乱数十起,浪是真的,

    旱鸭子 回复:
    数据对不对先不提,意思曹魏篡汉蜀汉就看着呗,大家都分裂,跟欧洲一样呗,中国大一统不需要了,宋朝偏安一隅也是理所应当了,岳飞之死也是活该,诸葛亮就是蜀汉的罪人,中国历史和文化就是被你们这群带节奏的人给抹黑了,你以为你很爱惜百姓?诸葛亮是对老百姓最好的丞相,是中国的伟人,这是谁都抹杀不了的
    初次见面 回复:
    说实话,在册人数,不能代表当时真正的全国人数,只能说是城镇和比较大的乡镇人口,大山里,还有若干流民等,都没人去登记的,而且,春秋战国时期,有七八个国家,而且,战争都是几十万,就说精兵只有一半,怎么可能当时才上千万人口,感觉人数对不到,三国时期也是,官渡之战双方出动官兵加后勤,至少100-200万左右了,怎么可能全国才千万人口不到?
  • 可可 35
    2024-07-16 20:41

    季汉是有人味的,而这实殊难得!!!!

    不烦汉服体验店 回复:
    桃园结义永流传
    夜半钟声到破船 回复: 不烦汉服体验店
    再看看瓦岗[滑稽笑]
  • 2024-07-16 21:20

    什么忠臣良将!他本是魏国的将领!不忠于魏国却投降蜀国,咋称呼忠臣良将呢!并且还违背母命,致死都没有回去探望母亲,这叫忠孝?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汉朝才是正统。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三国要是蜀汉赢了,那就是和光武一样了
  • 背影 32
    2024-07-16 21:39

    臣等正欲死战,陛下为何先降!

    你看远山含笑水流长 回复:
    这是那张牌的台词啊,听着好耳熟
    流月 回复: 你看远山含笑水流长
    三国杀早期版本的姜维阵亡的台词
  • 2024-07-17 05:52

    三杯吐然诺 五岳倒为轻 现在人不讲武德 总是在贬蜀

  • 2024-07-16 09:17

    无知愚昧的姜维

    日月明的明 回复:
    山东孔庙,降了二十四朝。真乃忠贞职守的典范啊!
    用户13xxx58 回复:
    好啊,巧言令色之徒也配评价汉朝最后一个大将军
  • 2024-07-16 08:22

    曹魏好人妻,东吴喜萝莉,蜀汉全是基![打脸]

    金玉良言 回复:
    汉一直到唐时候女人找情夫很流行的,直到宋以后,文人执政以后,才慢慢的束缚住女人。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赵云完美不完美咱不知道,但他肯定是不敢在未经刘备允许的情况下就答应婚事
  • 海马 26
    2024-07-17 11:12

    魏有魏武遗风 蜀有昭烈浪漫 吴有江东鼠辈[滑稽笑]

    流星雨下的伤痕 回复:
    阿瞒好人妻,玄德有情怀,十万打不赢
  • 2024-07-17 11:19

    刘禅也就生在三国乱世显得很无力,如果太平世道,估计也是类似文景之治的好皇帝,最少强过80%的帝王

    辽东大侠 回复:
    他就是个及格的守成之君,非李世民那种开疆拓土的帝王,也不是雍正那种大刀阔斧改革的皇帝。
    哎,有烟么 回复:
    文景不至于,看汉书文景可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有忠臣良将的情况下守成应该能做到,只要别出王莽,尔朱荣,那种极品权臣
  • 不然 19
    2024-07-16 23:18

    何衹,一个不认识的武将身患重病,跑过来找他说:希望你能出钱帮我治病。于是这个大胖子就把自己所有家财拿出来替他治好了病。这个武将叫张嶷。

    地狱的魔术师 回复:
    然后这位武将张嶷,为季汉留光了最后一滴血。
  • 微笑 18
    2024-07-17 14:12

    历史上那么多朝代只有晋朝宣扬以孝治天下!因为司马家除了孝以外啥都没有了

    wish 回复:
    洛水表示很冤
  • 破局 17
    2024-07-17 14:30

    自古江东皆鼠辈

    ⑨⑨⑨⑨⑨⑨ 回复:
    哈哈哈哈哈哈
    御风 回复:
    所以项羽不肯过江东啊
  • 老坑 15
    2024-07-17 00:35

    姜维先生,蜀国之亡,与先生无关!

  • 2024-07-17 08:36

    魏蜀吴感觉只有吴国统一想法不坚决甚至很弱,难怪被叫江东鼠辈不算冤

    用户18xxx91 回复:
    吴国先天没有政治优势,魏国占据天子,虽然有篡逆嫌疑,但是没有篡逆之前他是正统,季汉刘备打皇族旗号匡扶汉室还于旧都,吴国就尴尬了,他没有合适的政治纲领,胜负根本轮不到他这,所以他一直反反复复求平衡,根本目的是让自己割据时间更长一些。
    用户10xxx71 回复:
    江东一直都是这个样,那里的世家只想守成,就和楚国一样,往外打从来打不赢,有谁打过来个个猛得一匹,就相当于没有利益的事情打酱油,谁敢来损坏世家的利益直接拼命[哭笑不得]
  • 拉风 13
    2024-07-17 08:41

    正史没看过,单看《三国演义》最意难平的除了五丈原就是姜维自尽这段。

  • 2024-07-16 08:10

    这谣言还在流传

  • 2024-07-17 21:23

    三顾频频天下计,两代师徒报国恩,臣为社稷不畏死,君岂负臣赤丹心?

  • 彭军 11
    2024-07-18 10:20

    诸葛村夫军事能力小白,不带兵就掌不了权。他本来就是阴谋夺了李严的兵权。他跟曾国藩很像,只能结硬寨,打呆仗。

  • 2024-07-16 22:20

    用一句话总结三国演义: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不如一代!

    56565656 回复:
    一代更比一代浪
  • 2024-07-17 12:29

    伯约胆大如斯,忠贞不二

  • 2024-07-16 22:58

    想当年,刘禅和赵子龙单枪匹马在曹营杀了个七进七出也是毫不畏惧的,保留一封信有什么好怕的。

    我朋友 回复:
    想现在,我和马云人均过亿,我也没骄傲
    草莓布丁 回复:
    幼时了了,大未必佳[微笑]
  • allen 10
    2024-07-16 23:30

    刘禅的演技,比周润发+梁朝伟还高。三国在位最长的皇帝。实际上,魏国占了天时地利人和,其它二国合力也打不了半个魏国。何况魏国还要担负防御北方战乱。魏国是要天下太平,为了华夏统一而已。三分天下是格局小了。秦时蜀汉都是蛮荒之地,魏国是中原沃土岂有败亡迹象。除非魏国国君昏庸无道,否则吴蜀实力翻倍都没用。另外,诸葛兄弟三人都是结局可悲的,有些小聪明,但言过其实,但口才应变确实天下无双

    姚小文 回复:
    兄弟,姜维为什么屯田避祸?就是因为黄皓联合董阙,诸葛瞻罢了姜维得兵权,姜维怕回朝会遭到黄皓的迫害,才跑到荒凉的沓中去避祸的。蜀国最高的权利中枢叫做“尚书台”。这个机构整体合起来的视力不亚于皇权,黄皓完全掌控了尚书台。你以为你一个只会在皇帝身边伺候的太监,凭什么走上历史舞台?黄皓在蒋,费死后就彻底权侵朝野了。
    姚小文 回复:
    宦官专权的定义,不一定是军权,左右朝局方向,替代天子号令都是专权的表现,十常侍再是最有名的宦官专权了吧?他们没兵权,是不是搞得皇权盘落?宦官专权老祖宗,赵高没兵权,他是不是一样搞得皇权盘落?谁告诉你,宦官专权就是拿兵权?
  • wish 8
    2024-07-20 10:10

    刘禅至少是个好人,一辈子就杀了两个人,一个侮辱诸葛亮,一个侮辱他妈,而且不添乱,支持姜维北伐,岳飞要是碰到这样的君主,做梦都能笑醒,和平年代也得是个仁宗

  • 2024-07-17 04:08

    身在曹营心在汉——玄德败走,新野百姓痛哭流涕,错失了跻身一线城市的最佳时机

    用户10xxx95 回复:
    还当肉盾,你不知道曹操喜欢屠城啊,诸侯里就曹操屠城最多。就好像说哈马斯领导喜欢拿儿童当肉盾一样可笑,你猜以色列会不会因为有儿童就不杀人?
    种花家 回复:
    徐州屠城,已经发生了,刘备在新野这么久,人心向背,谁也不傻徐州屠城,已经发生了,刘备在新野这么久,人心向背,谁也不傻
  • 2024-07-17 21:33

    名师高徒,忠贞不二,惊天地,泣鬼神,树万世之典范,立千秋之楷模!

  • Dino 5
    2024-07-17 08:35

    这封信证明了姜维的气节没问题,但他的战略和执行力还是有问题的

    子夜诗词 回复: 用户13xxx58
    到姜维时期蜀汉已经人才枯竭非常严重了,诸葛亮时期起码还有个廖化做先锋,到姜维时期已经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了
    用户13xxx58 回复:
    姜维战略确实有问题,汉中太重要也敢玩险计,真是胆子太大。但战术很厉害如果队友给力根本不怕邓艾。
  • 2024-07-17 23:53

    魏有建安风骨,蜀有情义浪漫,吴有江东鼠辈。

  • 2024-07-27 03:16

    有没有可能 刘禅根本没有收到

  • 2024-08-01 20:42

    评价标准不同罢了

  • 2024-07-17 09:45

    刘备逃跑时候带着百姓,其实这事情曹操也干过。有百姓才有兵阿,有百姓才可以屯田。你以为呢

    够花就行 回复:
    出发点不一样,刘备自己没地盘,打算带给荆州安置,不是给自己的,然后再跑路,百姓也是自愿跟着走的,曹操是把汉中的人口全强迁走,不给刘备留下来
  • 2024-07-18 16:34

    丞相诸葛亮说过,蜀不伐魏,魏必伐蜀,当时诸葛亮伐魏,魏国并没有开始伐蜀,而是因为曹魏忌惮诸葛亮,再加上曹魏还有些内乱,所以更加不敢伐蜀,姜维继承诸葛亮遗志,伐魏,我认为是对的,因为姜维不伐魏,魏必定来伐蜀

  • 2024-07-20 02:19

    姜维是蜀汉后期重要大臣,也是忠臣,但真没必要编这种故事。

  • 2024-07-23 12:40

    蜀汉是君臣关系的典范,君仁臣忠

  • 2024-07-18 22:26

    我计不成乃天命也

  • 阿斗实际上属亡国之君里最冤的一个了!

  • 2024-07-19 14:11

    刘禅也不错的,后面坚持了十几年

  • 2024-07-21 12:01

    臣等正欲死战,陛下怎么先降了? 从某种意义来说,姜维比诸葛亮更难,更悲情

  • 2024-07-21 08:40

    大将军维死,汉遂亡!

    看不懂? 回复:
    蜀汉史书称之为季汉就是认为它是东汉的延续,曹魏,东吴都属于诸侯,只是亏在刘备年龄大了,在夷陵之战后受刺激而亡,失去了号召力凝聚力,从此蜀汉要翻身难如登天了
  • 2024-08-08 14:40

    所托非人,望着不似人君

  • 2024-08-16 17:32

    诸葛大权在握刘惮敢说啥[哭着笑]

  • 2024-09-08 22:45

    这都被本人辟谣的消息还在传,还有这么多人附和

  • 2024-07-20 02:16

    编故事能靠谱一点?古代还一封信能保存80年。而且蜀汉灭亡时成都大乱,刘禅的太子都被杀了,西晋从建立到灭亡也就不到40年,先是司马家八王之乱吃鸡比赛,然后就是永嘉之乱刘禅后代都被杀完了。四川地区也乱的很先后建立好几个割据政权,人没少死。蜀汉的史料记载就是在这种战乱影响下,大量损毁遗失。还真能编,一封信保存80年。

  • 2024-07-22 11:38

    相比蜀汉浪漫,鄙人还是喜欢曹魏遗风。

  • 2024-07-23 12:24

    蜀汉是浪漫主义。曹魏是务实主义。出师表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打不打得赢都要打,打出忠孝礼义廉耻。官渡之战袁绍兵力比曹操多粮食也比曹操多。曹操都快饿死了,郭嘉说袁绍有十败,曹操有十胜。干就完了。。。以前看三国一直觉得诸葛亮智谋无敌,现在看三国没打几场胜仗就一把鼻涕一把泪的,仗打不赢光鞠躬尽瘁有啥用。输了是二哥的责任,接着大哥更有问题,三弟更是白给。开始的义气兄弟全是孔明打不赢的甩锅对象。这就是浪漫主义的结果。问题永远是别人的。

    仔仔√ 回复:
    结论:确实是个看老三国的
  • 2024-07-26 12:51

    如果姜维把黄浩杀了呢!只能说你你继承了丞相的理,但你没能继承丞相的志!

  • 2024-08-27 23:20

    姜维就是三夹板,夹在荆襄派和益州派之间,因为是降将连元从派也不待见他,被抹黑就不奇怪了。

  • 2024-07-17 12:50

    曹魏爱人妻,蜀汉爱搞基,江东鼠辈里,最爱背刺友

  • 2024-07-17 23:47

    基佬 萝莉 人妻

  • 2024-07-20 23:45

    都怪诸葛后代无能,连丢绵阳德阳...

  • 2024-07-22 17:02

    刘禅要是真留着这封信,说明他可是一点都不傻啊[哭笑不得]

  • 2024-07-19 09:53

    胆大如斗可是因姜维而成

  • 2024-07-21 11:58

    刘备打东吴把季汉的精兵败完了,不然当时,用孙权把关羽人头给曹操,起兵伐魏,那是季汉打败曹魏最后的机会。当时季汉军头斗的太厉害,伐吴导致本身的精英全军覆没,无兵无将,加上诸葛亮逼反魏延,可惜了

    仔仔√ 回复:
    我觉得诸葛亮不让魏延继续北伐就说是逼反真是太扯淡了,难道魏延跟着退军,还有野史记载诸葛亮遗命回成都后杀魏延?
  • 2024-07-24 08:07

    姜维策反攻打剑阁的钟会,利用司马懿多疑性格反间计邓艾,后面邓艾钟会都死于这次内斗

    用户64xxx06 回复:
    这么著名的一计害三贤谁不知道,国都亡了汉朝最后的大将军还在想办法力挽狂澜,虽没有成功但也算报了亡国之仇,有些人总是用唱反调的方式来博眼球,觉得他有学问一样,实际上啥也不是
  • 2024-07-23 15:16

    蜀汉有蜀汉的浪漫,曹魏有曹魏的风骨,江东有江东的鼠辈,这话不是白说的

  • 2024-07-31 06:48

    浪漫个嘚,曹魏好人妻,东吴控萝莉,蜀汉全是基

  • 2024-08-01 12:27

    相比东吴杀重臣废皇帝、曹魏搞政变废帝弑帝把皇帝当提线木偶,蜀汉政局确实稳定得多

  • 2024-08-09 05:53

    季汉当时就两条路可走,要么直接向魏投降保蜀地百姓安稳,要么穷兵黩武跟魏死磕到底,想休养生息跟魏比发育简直是痴人说梦话,姜维外不能撼动邓艾,陈泰这几个克星,内不能制衡黄皓,诸葛瞻这些奸臣,就算叫韩信,卫青他们复活到季汉也照样是被魏国灭国的份

  • 2024-09-02 04:19

    蜀汉的浪漫就是姜维浪丢了汉中 开启蜀汉灭亡大门 刘备泉下有知 一定气得要跳出来砍他 当他看到还有一群姜吹 又气得再死一次[得瑟]

  • 2024-07-21 16:53

    哭祖廟一王死節,入西川二士爭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