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聋发聩,耳目一新!中苏当年的很多事情,我年龄越大,越困惑。作者提的这个角度,真

老牛碎碎念 2024-07-04 13:04:43

振聋发聩,耳目一新!中苏当年的很多事情,我年龄越大,越困惑。作者提的这个角度,真的让我豁然开朗,感谢科普! ​​​

33 阅读:21176
评论列表
  • 我不大认同这一观点,因为斯大林很明显的表现出了帝国主义的行为。他非常粗暴的想要以武力来获得旅顺港等出海口,这不符合世界无产主义联合的行为,我觉得他更像是借世界无产主义的旗帜,去实现大沙俄帝国主义。

    无雨 回复:
    各同意一半吧,历史是有惯性的,历史上的人会受到所在国家历史文化的影响。苏修不是一天修成的,列宁在我看来算比较完全的革命者,斯大林算半个,然后历代苏联领导人逐步加深苏修程度。他们记得革别人,却忘记了革自己,最后也彻底忘记了革命
    存在主义哲学大师阎百川先生 回复:
    是的,斯大林后期已经是大国沙文主义了
  • 2024-07-10 19:48

    确实,如此大规模的知识产权转移历史上只有这一例。

    maris 回复:
    两例,阿三没接住
    饿了就吃 回复:
    印度手把手都没学会
  • 2024-07-11 13:11

    中苏问题上苏联并不是在算经济账,或者说至少不是眼前的利益,苏联是很想把中国纳入自己的体系,所以大力投入以巩固成果,后来提出了一些中国不可接受的要求,如果答应了其获利是无法用金钱计算的,不过话说回来援助确实是实打实的量大管饱

    用户16xxx92 回复:
    但是,有一点是教员永远不会答应的,那就是用主权换利益。
    猩猩哥。 回复: 用户16xxx92
    按文章里面的理解社会主义是不需要主权的,大家都是一家人。你落后了我帮你发展,你海边人有美帝我派船过来帮你抵抗。 什么,你居然不同意?[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 2024-07-11 11:27

    这里有句话说的特别好,当苏联把自己定义为一个单纯的国家的时候,苏联就死了,只剩下那面红旗,我们和其他国家真的不一样,从始皇帝一统六国并且书同文开始,我们的国家只是个概念了,主体是文化。。

    李峰 回复:
    爱国就是爱华夏文明,不是简单的国家和政权。
    难得糊涂 回复:
    你怎么解释,现在的爱国主义?
  • 2024-07-11 11:24

    是这个意思,那一代人的革命理想,不能以现代的国家利益论理解

  • 2024-07-10 16:05

    醍醐灌顶,牛,顶礼膜拜[点赞][点赞][点赞]

    闲来无事遛遛狗 回复:
    这是最靠谱的解读👍👍👍
  • maris 87
    2024-07-11 14:15

    苏联的大规模援华是因为中国打赢了抗美援朝,是志愿军拿命换来的,这些援助都不是无偿的,是要还的

    蛋蛋的幽香 回复:
    不是这个,苏联对于社会阵营小弟的扶持是无比巨大的,小弟根本没钱,不仅仅是中国。
    用户68xxx37 回复:
    牺牲的那些人,如果活着,放到任何行业去,都是绝对的栋梁之材。
  • 2024-07-11 13:58

    太想当然了,二战刚结束,美对苏有没有优势?朝鲜战争,中国体现了价值与实力,也表明了立场,武装中国,加强中国,这不是理所应当的吗?你把慈父苏联说的那么无私,外蒙你是一点不提?朝鲜战争的爆发实际就是苏联坑了中国一手你也不提?只不过我们用战绩证明了自己,面对美国的压力,苏联选择扶持中国共同对抗美国罢了。毕竟,意识形态不同,二战美国都能真金白银援助苏联对付德国,二战后苏联援助意识形态一样的中国对付美国,不是理所应当?

    发財鋤A有益否 回复:
    50年苏军在东北尚有上十万,在边境更是陈兵百万,其中的挑衅数不胜数,这种不听他的就会被打击的压迫态势是不是真实存在?所以当时与没有直接矛盾的欧美以交战方式决裂而一边倒的站队苏联可以说是这种压迫下的唯一的路,我们的站队巩固了苏在东欧的统治,事实成为其东方屏障,他们若没有足够的利益交待会让所有加盟国看清鄙夷他们的嘴脸,也会让我们寒心而想法退出。所以,这所谓援助实质上就是压迫下的利益补偿,而且是远远不够的补偿。
    朝花夕拾 回复:
    武装和提供生产资料不是一回事
  • 2024-07-04 17:32

    牛逼,学习了

  • 2024-07-11 08:15

    对于苏联,我们就一种感情,爱恨交织,难以言说

  • 2024-07-11 14:14

    作者对当时苏联要的国家利益和我们的国家利益的不同理解不足,我们是为人民服务,对外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永不称霸,走独立自主之路,而不是为搞东西对抗去结阵营

    一阵风 回复:
    你说的有一定道理,但我还是比较偏向作者的看法
    努力奋斗 回复:
    1955年,万隆会议上,周总理就已经宣布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 2024-07-11 12:46

    如果苏联不把自己当成一个国家,如果斯大林真的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当做一个整体,那它的领导层为什么全是苏联人?还有所谓苏联没有把中国当成产品倾销地,也很牵强,苏联一直到解体,生产力都严重不足,生产出来的东西自己都不够用,怎么可能往外倾销?

    清风醉明月 回复:
    你问问现在哪个国家的顶级军工生产线能花钱卖给你?
    清风醉明月 回复:
    但是他的军工生产力,绝对世界前二的存在,可是人家没有一味的像漂亮国一样卖装备,人家是帮你建立生产线,给技术,然后换去你的粮食等产品
  • 星辰 54
    2024-07-11 08:24

    苏联当时很多行为确实不是以利益为先导,援助共产国际,援助东欧,援助各加盟共和国,援助中国、越南,当然,也会企图支配这些地区,最后,俄罗斯因利益受损太大,各地区不愿意受支配,解体时,都皆大欢喜。各方都大公无私,到机器人社会可能会实现?

    发財鋤A有益否 回复:
    援助?没有代价的吗?脑障?
    夏日芒果 回复:
    有免费的午餐吗?
  • 2024-07-11 12:56

    无耻之徒!妖言惑众!

    友友 回复:
    说观点就说观点,咋直接骂人
    向日葵的约定 回复:
    不敢说真话,或者他根本就不知道真相。
  • 2024-07-11 16:04

    当年朝鲜战争是苏联背后操作的,压根没有征求中国意见!联合国开会还故意缺席,导致美国率领联合国军队登陆朝鲜半岛!最后让中国出兵,兵器还得找苏联买!说好的同志情义在哪里

    用户10xxx98 回复:
    苏联那个时候都退出联合国了,没法入席联合国的会议。不过是不是借着由头提前退出,为半岛局势提前埋伏笔,不清楚。
  • 2024-07-12 00:21

    以前始终对“苏联50年代几乎无保留的把整套工业体系甚至核弹技术援助给中国”无法理解,“跳出国家利益”确实是个很崭新的思路,应该具有很大的合理性

    发財鋤A有益否 回复: 2-20个字符
    蠢鳄粉别bb,核心技术从来都是自己搞的,鳄米都不会给你!但50年苏軍还赖在东北不肯走甚至经常挑衅惹事生非是真的,在边境布置上百万兵力给我们压迫是真的。从50至今,从没有哪国如苏联一样的贪蛮无耻。。别bb什么不粉苏就粉美,老子谁也不粉。
    2-20个字符 回复:
    哪你用什么代价能换来西方的核心技术?
  • 2024-07-11 12:23

    这个角度感觉确实有道理。苏联援华确实用国家观念说不通。

  • BASE 35
    2024-07-12 04:56

    不全面,苏联只是打着无私的旗帜,来占我们便宜而已!所谓的主意,事一块遮羞布!既然苏联真的这么无私,为什么不把外东北还给我们!为什么继续让蒙古当缓冲垫,不让他回归? 用好几十吨黄金,卖给我们快要淘汰的军舰,而不是新的,技术先进的! 抗美援朝给我们的武器也是二战淘汰的旧货! 他只会在无关紧要的地方提供一些帮助而已,给我们的东西,总共才几十亿美元,而给印度的有好几百亿美元

    假装忧国忧民 回复:
    按前苏联当时的理念,全世界的无产阶级都是一家人,还不还有什么关系,你说的还给我们就是两家人了。
    平静~开开开 回复:
    看到你开头说49年时候就比非洲原始人好一点,其他就不用看了
  • 2024-07-11 23:23

    说的当初老毛子有多高尚似的。知道中国人是怎么还上这笔外债的吗?其中有一项是苹果抵债,你们这帮汉奸查一查是怎么选苹果的吧!本人可是完完整整经历过那个年代的。自卫反击战前的越南,对印反击战前的印度,背后都TM是前苏联。换家战术和珍宝岛老毛子更是直接下场,这TM还想洗白[哭笑不得]

    窒息的飞鸟 回复:
    那是斯大林去世后赫鲁晓夫上台后的事情,苏联开始搞国家了好不
  • 2024-07-13 09:44

    想的太多了,援助都是建立在利益之上的,想一点点吃了中国,就像乌克兰哈萨克斯坦一样成加盟国之一。也是想把中国当做枪使,对抗美日。后来感觉控制不住就翻脸了。

    不和解就要定我寻杏滋柿 回复:
    对对对
  • 天空 21
    2024-07-11 14:35

    当时,美国有马歇尔计划,苏联看中国能和美国抗衡,援华也不奇怪,为了两大正营对抗

    七巧玲珑 回复:
    所以才有现在俄乌战争,我们从不制裁大俄
  • 2024-07-05 09:34

    那为什么斯大林要大连港,也要一条苏联控制下的莫斯科到大连的铁路。

    用户16xxx48 回复:
    从彼得大帝开始传下来的执念。好像是彼得大帝认为俄国要想强大,必须有一个自己的出海口。于是,西进,却发现是片内海;南下,与奥斯曼几百年拼了个头破血流,却还是片内海;北上,倒是个真正的出海口,却每年都有漫长的冰封期;东进,跨越几乎整个大陆,得到了海参崴,然而,还是有冰封期。日俄战争初期,海参崴港内的分舰队全被冰封在港内,直至冰封期过后的夏天才有所作为;而日本前期去炮击港口时,也是带了破冰船开路的。所以,在这样的港口内驻泊的舰队,再强大,于世界争霸而言,又有何用?
    恋你的笑 回复:
    后来 他居然怂了 [打脸][打脸][打脸]
  • 2024-07-11 17:31

    不管怎么说,当时前苏联对我们的援助是史无前例的!也是帮助巨大的!

  • 2024-07-11 14:44

    那前苏联援助印度的项目远远多于援助中国,你怎么解释???????

    邓瑞霞歌迷 回复:
    印度什么时候变成了资本主义国家了
  • 2024-07-12 10:24

    唉,就我一个左派也看得作者太天真。苏联本就是一个国家,意识形态只是个工具,难道苏联真的是为了解放全人类?二战后非洲独立运动风起云涌,美苏都给予非洲国家独立提供了很多帮助。目的是帮助这些非洲人民走向独立富强吗?非也,其主要目的是肢解英法在非洲的殖民利益,让英法失去殖民地奶牛沦为二流国家,为了自己实现全球霸权铺路。这也是美苏少数达成的共识之一。

    文剑 回复: 不和解就要定我寻杏滋柿
    新中国能用这么短的时间赶上西方几百年的发展你以为全是我们自己刻苦认真吗?
    不和解就要定我寻杏滋柿 回复:
    人家是有要求的,好吗?不是无偿援助。要我们等价交换的。
  • 2024-07-11 13:11

    厉害,这篇文章算是吧当初的情况分析到鞭辟入里了

    游方郎中 回复:
    谦谦君子,🌷
    哲理也自恋 回复:
    你看,你这分析我也能听进去,为什么一上来就要说我蠢呢,难道这样会显得你很优越?
  • 阿凡 16
    2024-07-12 07:16

    你们懂什么?!自以为是在瞎扯!

  • 2024-07-12 08:11

    全面援华是赫鲁晓夫搞得,无偿援助+大量图纸,斯大林可没少坑中国还割走领土!

    用户10xxx98 回复:
    全面援华是斯大林定的,赫鲁晓夫执行的。
  • 2024-07-11 12:29

    受教了,谢谢您

  • 2024-07-11 11:34

    一针见血!毛伟人真的厉害!

  • 2024-07-11 12:54

    没想到能碰到这么有深度的文章,对历史是正解

    用户18xxx57 回复:
    深吗?我觉得是胡扯。
  • 2024-07-12 12:16

    以前我始终难以理解中国是怎么从一个农业国,变成一个初步工业国的。现在懂了

    不和解就要定我寻杏滋柿 回复:
    。。。
  • 2024-07-11 12:16

    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 外公 11
    2024-07-11 06:02

    那么按照你的意思,不需要感谢苏联援华么?

    外公 回复:
    所以你这种朋友交不得。人家借钱给你救你于水火,你还钱给了利息,这个事情就两清了?生活中你这类人我敬而远之,千万别第二次找我帮忙。嗯我还真特么有你这类似的这么个同学,三番两次帮他忙,从来不谢我算了,忙还越帮越大,直接拉黑。。
    守候孤单 回复:
    朝鲜战争是“联合国”出兵的,中国出兵了就是主动对抗“联合国”为他们得罪全世界也就失去了像现在这样自己直接跟世界接轨的机会,确实是不通过他们就没法发展了。就像现在他们跟北约闹翻很多事情要求我们一样。
  • 2024-07-11 16:22

    国人对前苏联是爱恨交加,对现在的俄罗斯只有鄙视

  • 2024-07-13 01:35

    有点东西但不多,我们离他们的位置太远,很难以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但是我认定的是斯大林绝不会是一个因为大家都是社会主义阵营而选择援助我们的人。

    不和解就要定我寻杏滋柿 回复:
    说话啊,你倒是再反驳一下。别让我认为你真的什么都不懂就跑出来瞎叫。那样我会看不起你的。
    文剑 回复: 不和解就要定我寻杏滋柿
    你说的都对
  • 2024-07-12 13:49

    简直就是一派胡言!苏联援助中国真正是朝鲜战争后进行156个工业项目,直接把中国由农业国带进工业国。这一切都是因为中国抗美援朝震惊全世界,而且还赢了。让苏联认识到中国的潜力和实力。

    文剑 回复: 入侵者
    你是想说我们自己篡改这部分历史吗?
    入侵者 回复:
    不的,核武器不可能教
  • 2024-07-11 15:16

    一句话就批驳你洋洋万言:有限主权论!

  • 2024-07-12 07:24

    苏联走的也是帝国主义路线,经历了一百多年耻辱的中国人,对主权的渴望无比强烈,不可能对任何帝国主义者妥协。

  • 2024-07-11 14:47

    胡说八道

  • 2024-07-13 04:08

    别洗了,当初苏联就是不想让中国统一,斯魔把米高扬派来勒令不许过长江,教员没鸟他们

  • 2024-07-15 02:53

    主要是都想做第三世界老大。

  • 2024-07-12 07:53

    红军早期的几次失误,造成重大损失,都是有苏联背景回来的人弄的,李德王明等。所以我们心底是排斥苏联指手画脚的,希望能平等交流。

  • 2024-07-13 17:29

    当时美苏作为世界两极,世界主流就是意识形态的矛盾。而苏联相对而言很弱,和德国打莫斯科保卫战的水平。16国可以打朝鲜,当然也可以打苏联。所以他必须大力强化己方阵营的国家。以苏联之穷,援助可以无限复印的图纸是最划算的,这就是当时图纸量大管饱的原因。

    老来乐 回复:
    所以是意识形态主导的援助啊
  • 2024-07-13 16:37

    苏联答应归还的中国领土在哪啊?

  • 2024-07-15 18:49

    这种观点肯定是错的。首先朝鲜战争时,苏联始终没有直接参战,就否定了你的观点。苏联没有直接参战,就是考虑自已国家的利益,让中国来面对欧美资本盟国从东方来战略与战术压力,甚至是战争的压力。当时的背景是二战刚结束,不稳定,第三次世界大战随时燃爆。而事实上,当时没有一个正常的国家愿意再发生战争。

    雨做的云 回复:
    没参战是自认为干不过美国,怕与美国爆发全面战争,那时候苏联怂了所以放弃了自已坚持的理想
    用户13xxx44 回复:
    没点破就是没参战。就像现在的俄乌战争。明显有欧美军事人员阵亡,但美国佬慌称退役军人。俄也没当会事。
  • 2024-07-24 10:43

    老毛子小日本没一个好东西

  • 2024-08-08 12:37

    难得一见的好文![100][点赞][点赞]

  • 2024-07-11 12:41

    中国向巴基斯坦转让枭龙等技术?

    老来乐 回复:
    枭龙是三流战机,当时苏联援助的生产线全是当时最先进的武器
    风陵渡 回复:
    想屁呢[狗头]
  • 2024-07-12 10:59

    胡扯,苏联援助印度比援华多得多,无偿援助社会主义国家就是帮助自己已经被历史证明是错误的,世界上没有那个国家是靠援助发展起来的。中国主要是靠自力更生,没有援助发展的要艰难一些但我们一样能复兴,

  • 2024-07-12 16:38

    确实牛逼

  • 2024-07-28 22:26

    斯大林时期的苏联没把自己当成一个国家,就是没忘记分裂我们的外蒙,说自己喝醉了还知道逃避买单是吧

  • 2024-08-04 08:57

    冷战下两个超级大国拉帮结派的结果而已

  • 2024-08-08 12:01

    这篇文章可以给哪位所谓的三农专家温某人看看,,但请注意援助中国的事是什么时间,1953年斯大林逝世,赫鲁晓夫是继承斯大林的计划给中国援助,还是赫鲁晓夫自己原因(拉拢中国为他自己打基础)而援助中国的。

    300号袜店 回复:
    援助中国是最高苏维埃会议通过的,斯大林拍板决定,换个人刚上来就推翻前任的决定,那他也坐不稳。任何事情都是循序渐进。所以后来暂停援助撤走专家。
  • 2024-08-11 14:54

    四十、五十年代我们利用苏联的援助发展了自己的工业、军事工业基础,70年代利用日本发展了自己的家电基础,90年代我们利用欧美,发展了高科技。借力打力,中国智慧。

  • 2024-07-12 11:00

    主要是中国在朝鲜开大,意外的还打赢了。。。。。

  • 2024-07-12 16:28

    一句话,苏联领导人看不起中国,认为他们能像控制东欧小国那样控制中国

  • 2024-07-14 19:48

    驴头不对马嘴。

  • 2024-07-15 09:27

    吕布的一句话说的很直接:大丈夫生居天地之间,岂能郁郁久居人下?做惯了老大怎么可能给别人去做小弟?

  • 2024-07-17 14:17

    混淆视听

  • 2024-07-17 15:24

    不管怎么说,只有一个真理:死了的毛熊,才是好毛熊。同样,垮台了鹰帝,才是好鹰帝。

  • 2024-07-18 13:02

    无偿援助只是想把你变成他的加盟共和国。就像他们直接在乌克兰搞飞机厂船厂,核电站一样。给你就给你,到时候你都是我的了。

  • 2024-07-19 18:34

    苏联想控制中国,但是中国不想被控制,然后矛盾就来了……

  • 2024-07-21 20:42

    意淫,片面,想当然,博眼球[点踩][点踩][点踩]

  • 2024-07-30 12:35

    简直就是一派胡言

  • 2024-07-30 21:30

    二战结束后立马形成两大阵营,分地盘,冷战开始。美国工业化武装日本,项目更多,技术先进些,日本本身工业化底子比当时中国强多了。大林同志为了分摊压力,在亚洲只有中国才是合适对象(尤其是朝鲜战争中国的表现,令人眼睛一亮)。在欧洲他自己领队挡,才有东西德之分。

  • 2024-08-15 00:09

    什么鬼,中苏交恶是赫鲁晓夫向美国示好,想搞成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控制全世界。把中国绑在苏联的战车上给苏联当小弟,要彻底控制中国。这才是根本原因。

  • 2024-07-11 13:17

    好文章[点赞]

  • 2024-07-12 12:57

    当初革命大家都很纯粹 革命成功后 你特么居然过上资本家的生活了 那搞个毛啊

  • 2024-07-12 13:27

    这个贴子得截图保存,搞不好过段时间看不到了[微笑]

  • 这是我学习得最认真的思政课[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7-13 13:03

    这个才是别有用心的颠倒是非

  • 2024-07-13 08:48

    教员 就是伟大!

  • 2024-07-12 14:45

    讲得非常好,以前从没有想过从这种角度去理解这段历史!

    安仁 回复:
    我诂计别人讲什么你都理解不了!
    匠人 回复:
    这个观点和事实早就有人提出过,最具体的最客观的是杨奎松写的,《革命》这本书所有观点与佐证都是引用各方文件,可信度还是蛮高的。大体上和这个文中的截图基本一致但有又不同。如果对这些感兴趣建议你看看
  • 2024-07-14 23:43

    胡扯八道

  • 2024-07-18 09:18

    屁话连篇。

  • KK 3
    2024-07-30 09:41

    这种说法有点意思啊🤔

  • 2024-07-31 06:05

    用屁股都能明白的事,专家还要研究?

  • 2024-08-02 12:32

    赫鲁晓夫如果不反斯大林,中苏蜜月期还能延续几年,最终还是要翻脸的,核武问题避不开

    发財鋤A有益否 回复:
    你讲对了一半,赫反斯其他时间段也没问题,而他恰在我们内部争论最激励时期搞这些形成了连锁反应,请注意时间点与当时正发生的事以及后来十年的事的因果关系。
  • kiki 3
    2024-08-19 01:59

    苏联为什么在建国初期所谓无偿援助,根本上是想把中国融入自己的版图,都是处于利益!

  • 2024-07-12 10:47

    可以说现在中国的工业基础确实是在前苏联的帮助下建立起来的。

  • 2024-07-11 13:27

    受教了!

    看的最远的地方 回复:
    别这么蠢!多了解一下当时的国际政治环境!
  • 2024-07-18 08:41

    表达了作者的思乡之情

  • 2024-07-18 10:16

    作者的观点我很认同!跳出国家利益这种说法很合理,很多没有想明白的事情豁然就通了👍👍

  • 2024-07-19 14:31

    这个解释真是还真是豁然开朗!后续还有吗?

  • 说得真好

  • 2024-08-02 11:09

    真理越辩越明[点赞]

  • 2024-08-06 23:17

    看起来很有道理的样子

  • 2024-08-06 03:44

    苏联人民抛弃了苏联,苏联邻国也抛弃了苏联。

  • 2024-08-11 12:18

    好文章

  • 2024-08-12 10:04

    卖人鱼与授人渔,作者说的我看懂,

  • 2024-08-13 07:23

    竟然还有人替它洗地[捂脸哭][捂脸哭]

  • 2024-08-14 19:41

    看过三几年苏联专家手画的图纸,精细程度现在的国内水平也赶不上,也可能时代不给人仔细思考的时间了。

  • 2024-08-14 08:56

    真长,赶上政治课了

  • 2024-08-14 22:59

    真是给我提供了个重来没思考过的思路。作者太牛了

  • 2024-08-18 07:10

    扯淡

  • 2024-08-18 09:51

    不要妄谈政治!首先你不是政治家,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性,不要拿现代的意识去解读过去时期的战略意图。让你处在当时的情况下未必做的更好!

  • 2024-09-07 15:08

    一派胡言

  • 2024-08-14 11:39

    牛逼啊!!!看问题直接到本质了!

  • 2024-08-20 12:39

    苏联这么做是为拉拢中国这种大国和西方对抗!而不是做慈善!两国分道扬镳是中国不想任他摆布;作者观点把中国说的不知好歹!苏联却像个大善人!看看苏联从前对中国做的事再做结论!

    文剑 回复:
    50年啊。这是50年啊。苏联这个时间段还要拉拢中国吗?你觉得这个时间段刚刚1V17的中国可能会倒向西方阵营吗?你觉得西方阵营会接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