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是一时之标,而胡适之是千载之英。 昨天笔者写了一篇短文《胡适或比更伟大

书生说文化 2024-07-04 11:05:58

钱学森是一时之标,而胡适之是千载之英。 昨天笔者写了一篇短文《胡适或比更伟大且更持久》,结果在发布不到一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就有上百条评论,细看这些评论几乎都是以笔者文章相反的论调。 他们认为,钱学森要比胡适伟大得多,钱学森的影响和作用要比胡适更深远且更持久,但是具体为什么这么认为他们没有说出所以然。 他们只会给钱学森老先生冠以“中国导弹之父”“中国火箭之王”,我十分认同他们给老先生这两个名号,但是这跟我所写的钱学森和胡适的比较有什么关联吗? 难道中国网友们都认为导弹和火箭,会比一个人的思想更持久?发明导弹和火箭的人会比一个影响整个民族思维方式的人更持久? 那么,我请问“中国冷兵器之父”和“中国弓箭之王”分别都是谁?有哪位学识渊博见多识广的网友告诉我吗?即便有哪个人知道,我相信绝大多数人和笔者一样并不清楚。 导弹和火箭只是一种武器以及运载武器的工具,它们终有一日,会随着科技的发展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成为和古代刀枪剑戟一样的古董,到那时钱学森的名字会出现在历史课本上,但也只是像造纸术的发明者蔡伦一样一笔带过。 然而,对于胡适之,只要我们的后代还说着大白话,用白话文写着自己的作品表达自己的看法、观点和思想。 换句话说,只要我们还说话,我们还写字,那么,我们可以评价、批判甚至否定胡适,但我们永远无法忽视他。 就塑造中国语言文字范式来说,胡适的地位可与孟子相比肩:中国从孟子有了文言文和白话文之分,开始语文分离;而胡适结束了语文分离的现象,中国人开始怎么说就怎么写。 未来,除非有人再创造一种新的语文范式,否则很难超越胡适。从这个意义上说,胡适和钱学森的确没有可比性。 因为胡适是所有世纪的,而钱学森只是一个时代特殊的标志。

4 阅读:21435

评论列表

ybshg

ybshg

1066
2024-07-04 11:35

你说的什么文化?胡适是连蒋正中都怒斥的主张降日的投降派,你不知道?

哇塞这衣服好漂亮 回复 09-19 08:00
是毛主席跟蒋介石共同讨厌的

爱我所有 回复 09-23 08:21
蒋说的就是对的??

如是我闻

如是我闻

791
2024-08-08 09:09

最近一大批挺胡适的文章,肯定不是个人行为了,谁给钱干这个的?漂亮国还是弯弯?

用户89xxx06 回复 09-19 23:28
这个可能性确实最大 毕竟胡适之是有有名的无脑舔美国

Fox 回复 09-24 01:37
漂亮国16亿美金又启动了不知道嘛

大扬

大扬

595
2024-08-08 01:48

胡适给钱老提鞋都不配!

核平萝卜头 回复 08-16 19:47
把两个放在一起对比都已经是对钱老的侮辱

炽天使之韵 回复 08-12 13:21
生的早也能拿出来说了[哭笑不得]一把年纪还是个汉奸,真是有脸[微笑]

西北偏北

西北偏北

583
2024-07-04 15:08

胡适有才无德,小人也。[抠鼻]

用户11xxx02 回复 09-12 17:04
多么无知的人呢?可怜的人多学习点文化吧。

凌晨 回复 09-17 21:22
总结的好

江山天少

江山天少

429
2024-07-04 15:43

什么也不用说,举报走起!!

江山天少 回复 09-10 16:26
公知就是公知,认你夸出花来,它也变不成人。

肾雄肝帝 回复 08-09 20:49
举报拉黑

观星

观星

327
2024-07-04 18:33

胡适无耻小人,安能和钱老并提?

殷威 回复 09-14 16:26
拿一垃圾出来洗,就该封杀,

观星 回复 09-08 21:32
投机派和老官僚也不少

用户15xxx42

用户15xxx42

304
2024-08-08 05:59

扯淡,崇胡适者,多为当今不怀好意者,心理阴暗哪!

波波 回复 08-09 17:10
这些吹捧的“人”无一例外也是对美妥协投降派 既然有这种主张当然要找个对外妥协投降的老祖啊 胡适主张对日妥协甚是投降正合适

大漠 回复 08-13 02:27
公知的祖宗嘛,公知的鼻祖嘛。他们总要给自己祖宗上炷香的

浩瀚

浩瀚

222
2024-08-08 09:49

你说半天也没见你说出胡适有什么能盖过钱老的功绩,除了在那捧臭脚和吃狗粮以外也没见你说出个所以然

用户10xxx76 回复 08-13 10:36
可胡适只提倡白话文学,关于用白话文改变思想,改进科技是陈独秀和鲁迅的功劳,不能把别人的功劳加给胡适

存在主义哲学大师阎百川先生 回复 09-01 15:09
提倡白话文的多了去了,他只是当时提倡白话文的意见领袖之一,第一篇白话小说的作者是鲁迅,关胡适什么事

铁血青蛙

铁血青蛙

202
2024-08-07 20:29

当外敌入侵时,胡这种人一文不值!

青铜时代 回复 08-09 22:46
对,钱老给了我们硬骨头,胡做过什么

凌晨 回复 09-17 21:24
何止一文不值,胡面对强大的对手,只会跪着。

江山天少

江山天少

145
2024-07-04 15:43

什么也不用说,举报走起!!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134
2024-08-08 11:38

好象胡之前没有白话文一样!胡只不过是在新文化大潮中率先要把白话文从民间搬到官方的地位而已。在那时反思的大潮中他的确是风云人物,但不是唯一,而是之一!领袖公认的是陈独秀!

一路相伴 回复 09-21 12:21
你家公公认的吗?

用户11xxx02 回复 一路相伴 09-21 14:17
别为自己的无知晒脸了

用户17xxx92

用户17xxx92

126
2024-08-08 17:57

思想是可以不朽,但胡适的思想核心是什么,你是一条都说不出来,恐怕除了极致自私,就剩下享受生活了。你们别打仗啦!我都没法享受这民国时期的美好生活啦

和成天下

和成天下

113
2024-08-08 07:12

钱学森有功于中国人民,中国人永远记得他,胡适,有几个人知道并且记得?他对中国人民有什么功?

风起风逝 回复 08-09 12:27
记得!他是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我想去修仙 回复 09-01 13:39
钱老,国士无双;胡适,文痞国贼。

灞桥伤别

灞桥伤别

108
2024-08-08 07:42

没有胡适,就没有白话文了?大陆早就用简体字了,而台湾有胡适还用繁体字

卧龙戏愚生 回复 09-16 03:13
他以为白话文就是简体字[哭笑不得]

灞桥伤别 回复 卧龙戏愚生 09-18 09:49
理解力僵化

用户18xxx92

用户18xxx92

90
2024-08-08 19:18

你喝多少假酒啊?还跟孟子比!你脸也够大的。

klrs

klrs

89
2024-08-08 14:08

胡适给钱学森舔袜子都不配!!!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82
2024-07-04 23:58

很明显这段时间1450频频抹黑我国人民心中,敬仰的人士,为什么呢?网友们该警惕了☞它们企图摧毁我们心中的敬仰人士!举报吧!

塔山水蓝

塔山水蓝

80
2024-08-08 21:22

美国人给胡适开5000美元年薪,胡适感恩戴德,然后美国人就后悔了,5000美元也不给了,但胡适死皮赖脸赖着不走。美国人给钱学森开20万美元年薪,钱学森不屑一顾,毅然回国。美国人对两者的态度已经说明两者的巨大差距,胡适给钱老提鞋都不配!

不曾许诺

不曾许诺

73
2024-08-08 12:47

胡适这个贱货

土豆 回复 09-02 20:21
这也罢了。关键他是软骨头、投降派,蒋都怒骂的无耻买办代表

东曦

东曦

67
2024-08-08 16:36

拿条臭咸鱼满街叫卖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67
2024-08-08 23:57

我就奇怪,现在这些牛鬼蛇神,妖女鬼怪都跳出来了,国家该出手诛杀一批了!

用户17xxx39

用户17xxx39

60
2024-08-08 17:16

胡适的观点论调于中国毫无意义,胡适本人是个精致的利已主义者

邵明

邵明

58
2024-08-08 11:15

怎么胡适塑造了白化文,四大名著那个不是白话文。这可比胡适早了几百年。

一代天椒

一代天椒

57
2024-08-08 17:14

这段时间那么多人出来替胡月适洗白是什么意思啊

好好珍惜 回复 08-17 02:28
对那些1450来说,即使被骂也是光荣的。

楼兰往事 回复 09-06 14:24
它们在挑事 想分裂公众历史认知

大富贵

大富贵

56
2024-08-08 22:32

我操,能对胡适有这样吹捧之词的人,不是蠢就是坏!

用户12xxx13

用户12xxx13

54
2024-08-08 11:33

白话文历代皆有,就如简化字也不是近代的产物。清朝末期科举制度取消后文言文失去其最后的舞台。人们日常所用的口语逐步从日常交流走书面表达而已。不是谁或谁们创造的。

用户13xxx82

用户13xxx82

51
2024-08-08 11:13

一派胡言,扯犊子

青葱

青葱

51
2024-08-08 17:47

当时的人说白话并不因为胡适推广啊,你理解的得有多偏?咋?我能说白话还得谢他?哈哈哈,笑死

倔菜头

倔菜头

50
2024-08-08 20:52

钱学森是令人敬仰的科学巨擘,也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的精神楷模。而胡适,要不是翻故纸堆,谁记得他?

刘昊

刘昊

48
2024-08-08 12:35

外国人能造,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只要中国人不死绝就永远起作用。钱老一句话足以抵胡适之的千载之英。你说谁更伟大。

滟滟

滟滟

46
2024-08-08 21:46

这么恶毒的东西也能乱排放?污染环境、祸害国人,没人管?

朝阳

朝阳

42
2024-08-08 12:59

把钱老和胡桑放在一起比,简直是对钱老的侮辱,在整个华夏民族的历史长河中,钱老是不朽的,功在千秋,胡桑是被批判的,是道德沦丧的,白话文也是五四运动的产物,是许多人共同努力的产物,比如鲁迅先生等,何况他们的人格、人品、人设、功德是不可同日而语的,现在宣扬胡桑之类的文人?呵呵,无语了!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41
2024-08-08 21:50

文科的就别和理工科的比吧。中国最不缺文科大师。民国时期文科大师太多了,对国家有啥贡献。

大唐盛世

大唐盛世

40
2024-08-08 10:52

小编为小人辩护,看来三观不正

用户13xxx23

用户13xxx23

39
2024-08-08 08:27

反面教材无可挑剔的汉奸鼻祖胡适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39
2024-08-08 11:11

文人大多吹胡适

安癸怡 回复 08-09 11:46
对的,方方之流的文人败类太多

klrs

klrs

37
2024-08-08 14:10

这篇狗屁文和那些主张向霉国妥协、求放过的汉奸公知是一脉相承的。

青葱

青葱

37
2024-08-08 17:55

已举报

月亮

月亮

33
2024-08-08 16:06

碰瓷吗,胡适给钱其森提尿壶还差不多。

周少山

周少山

33
2024-08-09 10:50

这个自媒体看似是在发表自己的观点,实则是一个给胡狗洗地的拿钱办事的1450而已。把他举报到封号

汤姆

汤姆

33
2024-08-09 08:03

1.白话文是新文化运动中的一部分,而且倡导白话文并不只是胡适一个人,还有陈独秀、鲁迅等一大批人;2.钱学森功绩并不是仅仅是火箭,他的毕生功力在于“工程控制论”。如果没有太多知识和文化,最好别轻易评价历史人物,容易露怯。

土豆 回复 09-02 20:27
钱学森是爱国强国的光辉旗帜,胡适是崇洋媚外软骨头投降派的代表。谁该尊崇,谁该贬斥,还要争议的,不是蠢就是坏

水火不容

水火不容

33
2024-07-04 19:43

胡适比钱老伟大,谁信呢?

风暴海燕 回复 07-04 21:31
胡适无可挑剔,作为反面教材的话。

用户51xxx56

用户51xxx56

30
2024-08-08 22:44

文人只会清谈,科学家才是文明之光。中国几千年的崇文抑理科才是被欧洲超过的主要原因

无为

无为

26
2024-08-08 04:19

Amonkefasse,美国猴屁股脸,Amonkefasse=America monkey ass face,美国游泳队发明的新词。

迪丽冷巴

迪丽冷巴

25
2024-08-09 05:45

这个人的号里边的文章第一篇是批评艾跃进的,然后很多是挺胡适的,可见一斑是什么人了

忙球和蚌口

忙球和蚌口

24
2024-08-08 22:31

五常还不能影响深远?没有原子弹中国能进五常?凭什么?论人口印度也不少

士彬

士彬

22
2024-08-08 17:07

一个胡适跟屁虫

秋夜寂寂

秋夜寂寂

21
2024-08-09 08:38

胡屎是千载之屎,遗臭万年,留毒百世!

jzg

jzg

21
2024-08-09 00:37

一个学术表演艺术家,有什么资格和科学家相提并论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0
2024-08-09 14:34

别笑我没文化,谁告诉我胡适是谁,是干什么的,他有什么能力能和钱老相比

月寒凌霜

月寒凌霜

18
2024-08-09 11:52

最近三两天,忽然冒出来大量的吹捧胡适的文章,先不论观点如何,这个景象就很有意思

天涯

天涯

16
2024-08-08 07:33

近看是胡适。

NEMO

NEMO

16
2024-08-09 07:56

最无品格之文化买办,其人格等若野犬之狂吠—蒋介石

昨昔遗老

昨昔遗老

16
2024-08-09 14:31

没钱学森,你哪来的机会在这吹胡适之

中振仪器

中振仪器

15
2024-08-09 00:41

钱学森是为中国的强大做贡献才智和力量,只有国家强大了,外国才会听中国说什么。

浙江-银舞老陈

浙江-银舞老陈

15
2024-08-08 19:43

胡适是中国现代文学先觉先驱,中国文化的延伸者更是创新者。他的文学思想影响了20世纪的中国几代文学作者,至今依然影响,不止是中国

倒骑毛驴 回复 08-09 04:10
发现一只大马猴,

用户10xxx28 回复 08-10 00:02
这种大马猴,直接进他主页举报。

阿丹

阿丹

15
2024-08-08 21:59

在科学技术时代,连胡大师都已在泔水桶里了,你这种没上过桌就已酸腐的脚丫子地坑酸菜还在这里尬吹。

葫芦娃

葫芦娃

14
2024-08-09 14:10

有小才而无大德

緈諨の约定

緈諨の约定

14
2024-08-09 09:06

胡适就呵呵了 连人品都成问题的人拿来歌颂至少是居心叵测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13
2024-08-09 11:29

拿胡适和钱老比简直是对钱老的污辱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13
2024-08-09 08:02

书生胡说八道危害不容忽视!

忆江南

忆江南

12
2024-08-02 20:57

大师千古

不曾许诺 回复 08-08 12:49

黑酱汁 回复 08-09 01:16

用户17xxx87

用户17xxx87

12
2024-08-09 11:07

紫薯脸胡适之?…[捂脸哭][捂脸哭]

理明

理明

11
2024-08-08 14:17

西游记水浒传就是白话文了

原点

原点

11
2024-08-09 10:35

胡适在民国时就是个公知,带路党,汉奸卖国贼,现在谁给胡适洗地就是和胡适是一类人,也不是什么好东西。

枭龙在天01

枭龙在天01

11
2024-08-09 07:53

国士钱老,佑国千年,胡某人呐

用户11xxx24

用户11xxx24

11
2024-08-08 23:55

这个叫“书生说文化”的,天天在洗

风雨无边

风雨无边

11
2024-08-09 07:56

总有人在吹捧胡适这个东西说明封建遗毒的根子还在,还没根除,所以时不时的要发病。

Cook   ☯

Cook ☯

11
2024-08-09 21:05

今天你换角度了。

老枪

老枪

11
2024-08-09 19:45

已举报

用户11xxx80

用户11xxx80

11
2024-08-09 02:24

白话文不是胡适一个人的功劳,恰恰相反,胡适公开表示支持白话文的时候,白话文运动已经势不可挡了。

哦哟

哦哟

11
2024-08-09 09:57

何其蠢!不论人品,文白水到渠成,明清小说有多文言?两弹一星不仅是武器,更是人类星辰大海的重要成果。狗屁不通的家伙,造屎机器。

张继明

张继明

10
2024-08-09 13:59

胡适之有知识,有能力,有素养,有名气,但有思想吗?

暗香浮动

暗香浮动

10
2024-08-09 00:29

白话文是新文化的成果,而不是胡适的创造,所以你不是书生且没有文化。

丁丁猫

丁丁猫

10
2024-08-09 09:53

跟胡适一样,缺少脊梁骨的人!已举报

双子座撒加

双子座撒加

10
2024-09-21 00:04

中国近代史能被中外敌对势力全都反对的人,这都能洗。要说,近代中国文化第一个,辜鸿铭都不敢。您都能封胡适为第一人?当年胡适见了辜鸿铭和您一样,一股子的舔狗神态。沽名钓誉之徒。

天行健

天行健

9
2024-08-08 21:14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9
2024-08-09 09:23

胡适这个公知鼻祖也能吹

飞的感觉

飞的感觉

9
2024-08-09 15:27

最近出现了一大批捧胡适臭脚的傻缺,

wqqalww

wqqalww

9
2024-08-09 16:28

屁!臭屁!

ping平

ping平

9
2024-08-09 22:14

大家不要评论,直接拉黑

豆豉鱼罐头

豆豉鱼罐头

9
2024-08-10 16:12

一个是民族支柱,另一个怎么说呢,就是那种看起来花里胡哨,其实有没有都无所谓的玩意,还真以为没了胡适中国就没有新文化运动了,他也只是赶巧了[抠鼻],同时期同样主张的不止他一个,只是他叫的最大声

四夕罗

四夕罗

9
2024-08-10 13:19

胡先生对文化的贡献是有的,但对国民信心的建立却没有,更多是对欧美的吹捧,却没有认真的批判,这是时代人物的局限,是那个时代的人所处环境决定的,没有理由过分的吹捧,或者贬损,实事求是就行 。再者,胡某人是庚子赔款出去读书的,作美吹也是自然的,瞧不起国人也是这样的原因吧

用户10xxx36 回复 09-23 11:59
国贼就是国贼,有什么好洗的?[得瑟]

阿诺

阿诺

8
2024-08-09 23:54

可以没有14亿个胡适,钱学森不能少

奕铭

奕铭

8
2024-08-09 07:44

享受着钱学森等先辈们呕心沥血努力的成果,却在贬低他们,你居心何在?你拿胡适与钱老比,那么我问问你,你觉得胡适对中国的建设贡献在哪里?为老百姓做了什么贡献?他的思想是什么?

一叶轻舟

一叶轻舟

8
2024-08-09 09:09

你就是胡适

德尔der

德尔der

8
2024-08-09 22:20

胡是蒋光头都看不起的玩意儿[哭笑不得]

看着办

看着办

8
2024-08-09 15:45

这种对比,是对钱老的一种侮辱!

不言惟有笑

不言惟有笑

8
2024-08-09 12:00

胡适,男的国共两头嫌弃的心迹不一的软骨头人渣,你继续用力舔

那片天空蓝

那片天空蓝

8
2024-08-09 18:55

胡适,民族罪人,你也不是什么好东西

风信

风信

8
2024-08-09 22:49

绿蛙的垃圾文

秦

8
2024-08-09 17:59

这是想用胡适这个软骨头来为胡锡进这个歪屁股撑腰哇

米粥

米粥

8
2024-08-10 14:00

作者是来找骂的

筚路蓝缕

筚路蓝缕

8
2024-08-09 22:25

看看这个书生的言论就知道什么叫书生误国!什么叫百无一用是书生!救国他没本事夸夸其谈比谁都能耐!一个不能忽略的假设是:如果没有钱学森等一大批爱国科学家,今天的中国可能早已四分五裂,无论民族尊严,何谈文化传承?儒家治国2000年,中华民族到了近乎亡国灭种!所以要学习先进科学,不要故步自封!

wking

wking

8
2024-08-09 19:23

1450又来了,举报一波。

青铜时代

青铜时代

8
2024-08-09 22:44

得了吧,胡就是一公知而已,何以比肩钱老

欧神

欧神

8
2024-08-09 17:51

已点右上角...举报

冬冬块

冬冬块

8
2024-08-10 14:15

白话是胡适创造的?🤣🤣🤣没有胡适其他人就不用白话了?白话兴起的根本原因是讲白话的人造了讲文言的人的反!胡适算个毛线啊!🤣🤣🤣连基本时代背景都搞不清楚的人,就不要跳出来讲宏达叙事了,太丢人!🤣🤣🤣书生只适合在海螺壳里做道场!

榴莲叉烧酥

榴莲叉烧酥

8
2024-08-11 05:31

润人老喜欢拿殖圣去碰瓷中国脊梁

村里一枝花

村里一枝花

8
2024-08-09 17:42

书生说文化

书生说文化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