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年龄才138亿年,光速就算一直在真空环境中行进最多也只能走138亿光年,但

缘一事 2024-06-30 11:20:19

宇宙的年龄才138亿年,光速就算一直在真空环境中行进最多也只能走138亿光年,但是,现代理论物理学家又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人类可观测到的宇宙半径长达465亿光年!这到底是因为什么?     (本文信源来自于:光明科普 2020-6-15 《太阳系外漫游④:可观测宇宙》)   宇宙的奥秘总是让人类充满好奇与探索的欲望。在这浩瀚无垠的宇宙中,我们似乎只是沧海一粟,但人类的智慧却能够洞悉宇宙的奥秘。   当我们深入探讨宇宙的年龄与可观测范围时,却发现了一个令人困惑的矛盾,宇宙的年龄约为138亿岁,但可观测宇宙的半径却达到了465亿光年。   要理解这个矛盾,我们需要先了解三个关键数字,138亿年,这是根据欧洲空间局的普朗克巡天者卫星观测数据计算出的宇宙年龄。   465亿光年,这是我们可观测宇宙的半径,930亿光年,即可观测宇宙的直径。   解开这个矛盾的关键在于理解宇宙膨胀的概念。自从20世纪20年代末,美国天文学家爱德温·哈勃发现宇宙正在膨胀以来,我们对宇宙的认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哈勃通过观察远方星系的光谱,发现它们都在远离我们,而且距离越远,远离速度越快。这就是著名的哈勃定律,它为我们理解宇宙膨胀提供了重要依据。   在我们的日常经验中,没有任何物体能够超过光速,宇宙膨胀却似乎打破了这个限制。这是因为宇宙膨胀并不是物体的运动,而是空间本身的扩张。   想象一个不断膨胀的气球表面,上面的任何两点都在相互远离,而且距离越远,相对速度越快。这就是为什么在宇宙尺度上,远离我们的天体可以以超光速的速度远去。   为了更好地理解宇宙中的距离,科学家们引入了三种不同的距离概念:光行距离、共动距离和固有距离。光行距离是最直观的概念,它表示光在真空中传播所需的时间。   例如,当我们说一颗恒星距离我们100光年时,我们指的就是光行距离。共动距离是一个理论概念,它考虑了宇宙膨胀的影响,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宇宙中物体的相对位置。   固有距离则是指如果我们能够瞬间“冻结”宇宙膨胀,测量两点之间的实际距离。   这三种距离概念的引入,让我们能够更准确地描述宇宙中的距离关系。在宇宙学研究中,科学家们经常需要在这些不同的距离概念之间进行转换,以便更好地理解宇宙的结构和演化。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可观测宇宙边界是如何形成的。当我们观察宇宙中最遥远的天体时,我们实际上是在观察138亿年前发出的光。   这些光子在宇宙中旅行了138亿年才到达我们的望远镜。在这漫长的旅程中,宇宙一直在膨胀。这意味着当这些光子到达我们时,它们的源头已经被推到了更远的地方。   空间膨胀对光子传播的影响是巨大的。虽然光子本身以光速传播,但它们所穿越的空间却在不断扩张。   这就好比在一个正在被拉伸的橡皮筋上行走,虽然你的步速不变,但你需要走的距离却在不断增加。正是这种效应,导致了465亿光年这个可观测宇宙半径的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465亿光年只是我们目前可以观测到的宇宙范围,而不是宇宙的实际大小。事实上,宇宙可能远比我们所能观测到的要大得多。   在可观测范围之外,可能还存在着更广阔的宇宙空间,只是由于光还没有足够的时间传播到我们这里,我们暂时无法观测到而已。   关于宇宙的总体大小,科学家们提出了各种猜想。有人认为宇宙是无限大的,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宇宙可能是一个封闭的球体。   目前,我们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来确定哪种猜想是正确的。但随着科技的进步,未来可能会带来新的突破,让我们对宇宙的认知更上一层楼。   在这个浩瀚的宇宙中,我们或许只是沧海一粟,但我们的智慧和探索精神却能够触及宇宙的边界。   每一次望向星空,我们都在见证138亿年的宇宙历史,也在书写人类探索的新篇章。宇宙的奥秘还有很多等待我们去发现,而这正是科学最迷人的地方。

1 阅读:32677
评论列表
  • 2024-07-01 19:30

    经过漫长的旅行,光会衰老,就是所说的红移。一切都有生死病死,光也是有生命的,科学家们似乎忘记了这点。

    龙在天涯 回复:
    红移,与光子衰老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光子衰老还是一个假说
    轻舟已过 回复:
    红移是光的衰老?谁告诉你的?
  • 2024-07-01 22:49

    宇宙起源138亿年,可观测宇宙450亿光年,意味着宇宙膨胀速度是光速的3倍,可为什么我们还能观测到130亿年前的光线?

    风清云淡 回复:
    就按照两个光速物体直接背向远离,那也只是2倍光速远离呢。
    尹冬来 回复:
    相对论说的是物质和信息的传递速度无法超过光速,但空间既不是物质,也不是信息,空间的膨胀速度可以超光速的。 你去查下超光速就知道了
  • 宇宙的尽头是黑洞,黑洞大到一定程度后大爆炸,产生新的宇宙,正因为黑洞吸收一切物质,才能保证宇宙的质量守恒和能量守恒。

    用户16xxx19 回复:
    黑洞在哪里
    尹冬来 回复:
    问题是这只是一种假说,也可能宇宙永远膨胀下去,直到最后原子被撕裂(大撕裂),宇宙达到了冷寂。
  • 2024-07-01 15:16

    宇宙存在一分钟就放出去一分钟的光茫,在这一分钟里放出去的一分钟之久的光茫,再用光速去丈量那一分钟之久释放出去的光茫距离能相对不

    好雨时节 回复:
    宇宙还有年龄,那她出生前是什么,不还是宇宙吗?
    用户16xxx19 回复: 好雨时节
    所以我觉着应该是宇宙前边加个现存
  • 菜叶 27
    2024-07-01 19:07

    也许光速不是不变 只是不够远 星系红移也不是真的红移 只是光波拉长了

    NetDust 回复:
    瞎扯淡,怎么会无反应,光速不变是因为光是能量团,0质量,你把镜子放在太阳光下,看看光反不反射,镜子会不会烫,
    菜叶 回复: NetDust
    光有质量的 有太阳帆船(光能推进
  • 2024-07-02 09:04

    宇宙是无限的,为宇宙确定一个大小本来就是错误。如果非要确定已知宇宙的大小,那么还得再划分内宇宙和外宇宙。

    东瓜 回复:
    是的,不然宇宙的尽头是墙壁吗?
  • tnzoo 23
    2024-07-02 07:54

    光在太空中,遇到一些区域会折射,反射,衍射,说不定超过一定距离,光源就不在前面了。更何况465亿年的地方。

    以吐槽傻编为快乐 回复:
    反正你看到的 已被很复杂改变过得
  • 2024-07-01 17:48

    扯的越玄乎越有钱花[滑稽笑]

  • 2024-07-02 07:37

    我认为光也是实体,是物质。它的速度取决于太阳发射光芒的能量。能量越大速度越快。宇宙中比太阳更大爆发力更大的恒星其光束更快。只是我们现在还无法截取其他恒星所发出的光芒加以计算。对宇宙的认知多只是参照,假设,有导向的认证罢了。

    安宁 回复:
    是物质就有质量,没有质量就不是物质
    用户12xxx99 回复:
    已经有经典案例了啊。按照牛顿引力理论,引力不会对一个质量为0的物体有作用,所以认为引力不会让光偏移轨迹。广义相对论相当于推翻了引力理论,引力是一种空间扭曲,认为质量大的物体会让光偏移,后来观测证实了
  • 汉唐 16
    2024-07-02 14:50

    最快非思维莫属,看着现在眼前,想到了亘古未来,想着可知推测着不可知预测着可能!

  • 2024-07-02 01:09

    有些东西诂计人类消失了也没弄懂。

    用户16xxx19 回复:
    作用力一直存在的话,就不会寂灭
    用户14xxx25 回复:
    一定的。
  • 2024-07-02 12:27

    读不懂的书叫天书,古人诚不欺我!

  • 2024-07-02 01:04

    宇宙的年龄都让人类知道了,离不开地球,离不开太阳系,竟然什么都知道了,纯粹就是胡说八道,幼稚的可以,说起来还振振有词一套一套的,哈哈[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 2024-07-02 20:23

    如果宇宙膨胀的速度超过光速,那么银河系以外的光就到达不了地球。另外太阳系内的宇宙膨胀怎么研究?

  • 2024-07-02 13:14

    这个有逻辑问题吧,膨胀速度超过光速,那光永远过不来,理论上最多不是只能观测到两倍的距离吗

    2202208 回复:
    所以说目前所有关于宇宙起源的理论都是瞎扯淡。
  • 2024-07-01 17:41

    难道银河系是鸣人搓的螺旋丸吗?

  • 2024-07-01 22:25

    这么说起来,光速应该不是现在测量的速度,实际应该比测量的速度小

  • 2024-07-02 07:53

    越远的恒星发出的光,到达我们人类眼中,经过的尘埃、大质量星系也越多,光线被折射、漫反射也就越多,最后产生的红移就越大,而不是越远的星系远离我们越快!不信的话,再过几个世纪,现在能够观察到最远的星系还在原来的那个地方,如果按照越远的星系运动会超光速,说不定过几年我们就看不到最遥远的星系了

    漂泊流浪风 回复:
    照你这么说,宇宙在膨胀是怎么被发现的?
    风,继续吹 回复: 漂泊流浪风
    假说,也就是猜的
  • 2024-07-02 07:31

    宇宙应该是无边无际的,还是我们老祖宗说得好,整个宇宙就是一片混沌。

    大钱钱 回复: 兮辰
    正确,专业
    兮辰 回复:
    古人说的宇是指无穷无尽的空间,宙是指无穷无尽的时间,宇宙的意思就是无穷无尽的空间和时间的组合。而现在说的宇宙,只是一个字母组合单词翻译过来的,原意很抽象,只能说这个翻译得很经典。
  • 2024-07-02 12:11

    牛逼的科学!

  • 2024-07-02 07:32

    我想问一下,可观测是930亿光年,哪么是谁观测了930亿光年?

    一帆风顺 回复:
    作者,他已经观测了930亿光年了
  • 2024-07-02 08:04

    如果宇宙是爆炸形成,爆炸物必然是4散胀开,到了极限时又会迅速坠落!在爆炸物外看只是一个瞬间,在里面是数以亿万年!这可能就是空间!中国古语:天上1日,地下1年!

  • 2024-07-02 08:04

    如果宇宙是爆炸形成,爆炸物必然是4散胀开,到了极限时又会迅速坠落!在爆炸物外看只是一个瞬间,在里面是数以亿万年!这可能就是空间!中国古语:天上1日,地下1年!

    低调做人 回复:
    你对爆炸的理解不对而已也可以说是科学家对爆炸的理解是错误的,应该是碰撞然后结合然后膨胀
    2202208 回复:
    如果没有外力干涉在宇宙空间的物质之后永远恒定的一直朝最初的方向一直均速运动下去永远不会坠落
  • 2024-07-03 00:08

    你虽然40岁了,但你十秒能跑40米,算命的说你能活到45岁,小编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 2024-07-06 12:33

    怎么证明这是138亿年前的光?

  • 2024-07-02 07:49

    这个只是推测,大家认而已。实际上,没办法真正计算宇宙年龄和大小。宇宙诞生时候那一束光都无法找到。

  • 2024-07-02 08:57

    但是每个方向远离的速度都一样,能说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吗?好像有点问题。

    菜叶 回复:
    地球为中心越远的红移越重 你不觉得问题是红移是否真的是空间棚涨么
  • 2024-07-02 07:21

    作者 把时间跟距离搞错了吧

    50大虾 回复:
    在宇宙中,时间就是长度,因为光速不变。时间×速度=路程,速度不变,那么时间和路程相对也不变。
  • 2024-07-02 20:10

    人类只是目前发现光的速度最快,并不代表,宇宙中光速最快。所以永远不要觉得目前发现的是最终结果,

  • 2024-07-03 01:16

    最早的宇宙是什么?外部是什么?

  • 2024-07-02 23:49

    闲着蛋疼,研究这些虚无的东西。。。。

  • 2024-07-02 11:26

    空间涨落不受光速限制

  • 2024-07-02 16:56

    谁算出的138亿光年?依据又是什么?

  • 2024-07-02 00:04

    135亿年是说观察到的最古老的光是135亿年前发出不,而不是说从135亿光年处发出的光。这些光发出的时候,可能离我们实际上很近,但是宇宙空间的膨胀把路径拉伸了。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宇宙有更古老的年龄,为什么200亿年前的光我们看不到呢?

    菜叶 回复:
    假设宇宙无限 但是你的望远镜口径有上限 太远星光到达的光子太少 无法成像 麻烦先升级设备
    菜叶 回复:
    地面观测已到极限 下一步需要.月背太空镜 或环地卫星望远阵列
  • 2024-07-02 08:21

    讲起宇宙大小就让人发癫,没有可理解性。

  • 2024-07-02 08:25

    关于宇宙的奥秘,老衲还不能给出答案,因为俺现在才练气二层,如果俺能达到金丹境界的话,俺才可以初窥宇宙的奥秘

  • 2024-07-02 22:58

    谁告诉你可观测宇宙半径是465亿光年的?

  • 2024-07-02 19:39

    你说的膨胀宇宙只是可探知的一小部分,也许就是一粒尘埃,也许有别的宇宙正在坍缩聚集到所有物质成微粒子等待大爆发,物质就是这样裂变到核聚无尽循环生生不熄。

  • 这些也只是科学家的猜想,真正的宇宙是怎么诞生的,根本不是现在的我们能够知道的。

  • 2024-07-02 13:19

    只有爱因斯坦真正理解

  • 2024-07-03 10:20

    宇宙的年龄才138亿年,这个才用的真有才

  • 2024-07-05 02:35

    宇宙138亿年?可观测到465光年?这是为什么?答:混成天文学家了,用嘴一吹,就有几百亿光年了!

  • 2024-07-01 17:33

    楚门的世界。

  • 2024-07-02 01:29

    研究宇宙 自己海洋都还没研究明白呢

  • 2024-07-02 09:19

    我也再想活它五百亿年

  • 2024-07-02 13:39

    光路实际上是散射弯曲的,就象通过空气一样,因为受到太空物质的影响,所以很难确定距离和方向。

  • 2024-07-02 17:18

    哈哈,找到这篇文章挺好,以前给小儿子讲宇宙起源的漫画书就有这个疑问,说宇宙是个无限小的点,其实可能这个点挺大的吧,或者说大爆炸初期会造成空间塌缩、折叠等等非常规变化,使物质穿越空间,造成超越光速的假象?个人猜测一下。

  • 2024-07-02 09:18

    宇宙应该是已经无限的存在,不存在时间上概念。138亿年是我们所认识的宇宙,或者说我们所生存的这片宇宙。宇宙中的星系和天体都是有生命的,在天体的死亡和新天体的诞生,在宇宙中是无限的循环。

  • 2024-07-02 22:11

    这么说就是永远看不到外星人

  • 2024-07-03 03:57

    光速走∞远也只需0秒。学好尺缩钟停再来说话,狭义相对论你还没资格置疑。

  • 2024-07-03 07:15

    宇宙大爆炸之前,还有宇宙,老宇宙还没有完全坍缩掉,爆炸就发生了。

  • 2024-07-02 20:00

    空间暴涨,光速没有空间暴涨的速度快

  • 2024-07-03 12:01

    好吧你说的对,宇宙的扩张速度大于光速那么我们永远都是在看一个物体在一定的时间的位置,如果这个位置在一光年那么我们看到的这个物体现在离我们以经两光年或三,四,五光年之外,现在我们都看不见了,光没反射到地球。那么宇宙年纪138亿年,我们最多能看见138光年的物体,不记算形成发光体的时间。465亿年的发光体怎么看的见?难倒此光非怶光跑的快,不快的话宇宙半径难倒不是一千多光年?465亿光年的发光体我们都看见了,宇宙的年龄才138年?

  • 2024-07-03 00:27

    作者瞎扯,空间膨胀,光同样膨胀,相当达到超光速,所以我们才能看到138亿年前的光。

  • 2024-07-02 08:30

    银河系在宇宙中也是沧海一粟,何况地球了。

  • 2024-07-02 21:57

    说明宇宙是智慧生命创造的,而光速限制我们求真相

  • 2024-07-03 02:48

    400多亿光年是光跑了多久到咱们地球的。超过130多亿光年的咱也看不到啊。

  • 2024-07-02 12:45

    果断的承认,光速是可以超越的,有那么难吗?宇宙大爆炸时能产生这样的速度。而人类目前的科技水平还没达到一定的高度,做不到超光速,这很正常啊!

  • 2024-07-02 13:54

    无法证实的都是正确的,这就是“科学家”伟大之处!

  • 2024-07-03 01:43

    我们的宇宙138亿岁,但是可观测宇宙930亿光年直径。也就是可测得同样光年的光。那么930亿或465亿年的光哪来的呢?一、上个宇宙纪留下的;二、从别的宇宙“逃窜”进来的;三、编出来的。

  • 2024-07-02 21:43

    宇宙的年龄为138亿年,也未必正确,随着科技的进步与不断发展,这个数字很可能也会更改的。

  • 2024-07-02 18:40

    人类在宇宙中出现了多少年?没有记录你怎么知道以前发生的事?渺小而又高傲而又无知的人类!…

  • 2024-07-03 02:12

    当宇宙还是一个奇点的时候,是什么能量让它爆炸的?在它爆炸之前它存在了多久?

  • 2024-07-02 21:58

    [并不简单]一堆废话!直接说宇宙以起源爆炸点为中心点半径为138亿光年的球体状物质边界!

  • 2024-07-02 21:53

    都是扯蛋!你去量过宇宙吗?

  • 2024-07-03 20:39

    就凭光谱说明不了什么问题。我们假设一下宇宙它是个圆形的,整个圆形宇宙里面的星系黑洞都在有规律的运动,假设它是朝一个方向,然后再回到原点。光谱证明不了啥。光谱只能证明宇宙在朝一个方向运动。

  • 2024-07-03 08:38

    可以这样理解宇宙:我的年龄138亿岁,我的身高930亿光年,我长高的速度比光速快。

  • 2024-07-03 14:43

    喝大了嘴瓢

  • 2024-07-04 07:08

    光年是速度,用速度去测量年龄?

  • 2024-07-04 01:22

    人类观察宇宙和理解宇宙却存在一种误区即我们都在宇宙内部,其实我们都在宇宙的边缘,看到的都是宇宙的镜像

  • nnn 2
    2024-07-06 05:17

    宇宙边缘直径肯定不止930亿光年,这只是我们观测的距离,不知道还有多少个几百亿光年距离。

  • 2024-07-06 11:21

    大胡子吹喇叭,毛谱

  • wowo 2
    2024-07-05 10:35

    地球人类现在能登陆最远的地方只有1光秒

  • 2024-07-05 08:21

    宇宙边缘的膨胀速度如果大于光速,那边的光永远也没机会到达地球!就像你行走在拉伸的皮筋上,如果拉伸速度大于你的步行速度,你永远又走不过来!所以关于宇宙的那些所谓的知识,99%都是科学家们瞎猜的!!

  • 2024-07-06 23:56

    可观测距离和光传播了多久多远有什么联系吗?

  • 2024-07-07 11:20

    因为有人胡说八道。

  • 2024-07-06 18:35

    你看多远和你看到的东西的寿命有关?不要学刘慈欣,学渣级混淆概念。

  • 2024-07-06 21:35

    如果光速不可超越,那么人类对宇宙的探索将没有意义,人类最终也会灭亡,所以,光速并不是最快的速度,爱因斯坦是错的而且也必须是错的!

  • 2024-07-06 15:31

    宇宙是无限大的,黑洞只是一种好像晚上没有路灯的前方,你能看多远

  • 2024-07-03 04:28

    本宇宙中,物质(包含各种场)和信息是不能超过光速的。但空间不属于物质,因此空间膨胀速度可以超过光速,这就是宇宙的年龄130多亿年,半径超过130亿光年,并没有逻辑错误。

    尹冬来 回复:
    空间的膨胀速度超过光速的话,这部分空间里面的光就永远无法被我们看见,这部分宇宙就叫做不可观测宇宙(未知宇宙)。
    qw321 回复:
    465亿光年的光会138亿年到达地球?
  • 2024-07-02 20:27

    光都要行上百年亿年时间那么我们用什么测量得出宇宙直径930亿光年?难道我们测量的工具比光速还快几百亿倍?

  • 2024-07-03 21:24

    光行进,不是“光速行进”,速度是一个物理概念,没法“行进”,蠢货

  • 2024-07-02 18:12

    好吧,你说了算,反正我也没有这么长的尺子,也没这闲功夫。

  • 2024-07-03 16:24

    可观测宇宙960亿光年,但那是以地球为中心向外伸展,地球并不是宇宙中心,而是某个点。

  • 2024-07-03 17:35

    一个是时间,一个是距离能一样吗?宇宙膨胀速度大于光速

  • 2024-07-02 18:51

    怎么证明你观测到4百多亿完年?你看了4百多亿年?不然你怎么看这么远?

  • 2024-07-04 09:17

    全部胡扯,只有把整个宇宙空间无边无际的看待就对了,某星际体系看作一个粒子就是了,某个星球看成宇宙一个尘埃物质就对了。简单方便又明辽[滑稽笑]何必那么苦脑

  • 2024-07-03 08:43

    宇宙有限……之外是什么?

  • 2024-07-03 10:00

    有没有可能宇宙才是一粒尘埃,人类最终的生命不是寿命,而是意识,或许人类只是一个灵魂载体,在不同的载体中不停的转移

  • 2024-07-03 22:25

    全息而已,佛曰:一切皆空。事实上我们认为的世界什么都没有,解释起来有点麻烦,鱼看不到水,人看不到空气,事实上我们离地球足够远的时候也能看到空气。组成物质的原子,原子核所占原子的体积,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一个星系的星球的体积,相对于星系体积来说,也是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以此类推,一切都是空

  • 2024-07-03 20:53

    宇宙也许就是一个生物!138亿年前出生,一直在成长,现在正是壮年时期。

  • 2024-07-03 17:47

    那岂不是说宇宙膨胀的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了光速,

  • 2024-07-04 07:51

    宇宙有没有可能是不均匀介质,光在不同介质传播速度不一样呢?

  • 2024-07-04 22:48

    大爆炸向外飞不是很正常吗,越来越快是因为脱离了巨引源吧

  • 2024-07-05 04:59

    还是研究一下怎么在”大海受核污染严重的情况下,人类的生活不受核污染海水的毒害”吧!

  • 2024-07-06 10:49

    其实一切都在消失,我们看到的只是过去,包括别人看见你都是过去的你,以此类推,万物其实都消失了,世界是一片虚无!

  • 2024-07-05 12:53

    可能宇宙也是圆的,这我是胡说八道的呀?不然你发的这东东怎么可能城里吗?当然,我不懂相对论呀,可逆奥加速度呀!等等东西。因为我我跑不到光那么快[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 2024-07-05 04:43

    也许宇宙虫洞作用把一些物质如恒星输送到更远,使宇宙更宽广。

  • 2024-07-03 06:48

    宇宙无穷,渺渺茫茫

  • 2024-07-02 11:52

    对宇宙,人类只懂皮毛

    花城神彩 回复:
    懂皮毛都很少
    花城神彩 回复:
    现阶段就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