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不断有人贬损新闻传播学,公开劝考生别报新闻传播专业,甚至公开喊新闻传播专业应

胡锡进 2024-06-29 14:26:58

近来不断有人贬损新闻传播学,公开劝考生别报新闻传播专业,甚至公开喊新闻传播专业应该取消了。是什么助长了这种论调?其实社会信息传播的需求不仅没降,反而在裂变式增加。只是在互联网舆论场这个橱窗里,媒体经常被挤到一边,这是问题的所在,值得严肃探讨。

首先是在一些焦点、敏感事件中,特别是出了突发新闻,主流媒体发声如今经常受到各地的限制,第一时间传播信息和发表意见的,大多数情况下几乎全是自媒体账号。因此在热点事件的发酵过程中,主流媒体基本边缘化了,这非常遗憾。

主流媒体本应是国家现代治理的重要资源,但它们每每在关键时刻陷入沉默,或者慢一拍,与事件相关的地方和部门几乎无一例外地希望低调报道,淡化处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因此主流媒体在事件发酵过程中无论说什么,涉事地方和部门都不欢迎。

第二个问题是,互联网上的价值分裂还是相当严重的,对一些重大事情的看法经常是两极的。主流媒体有不同程度的官方色彩,担心卷入到极端争议中去,发表观点或者开展深度报道都变得困难。

比如,老胡做记者的时候,战地报道风头正劲,中国记者出现在前南斯拉夫战争或者伊拉克战争的前线,都倍受推崇,那时中国人对具体战争的看法,分歧不是太大。但是现在,俄乌战争一直在打,互联网上的看法是两极的,中国记者如何深入前线做战地报道呢?他们是应该与俄罗斯军队,还是与乌克兰军队在一起呢?无论他们从哪边做战地报道,反映了哪边的情况,都会在中国舆论场上被另一方的支持者痛骂。他们不仅要冒严重生命危险,而且还要冒国内舆论场上的声誉风险。比如老胡就看到过,有一位英勇的中国记者,深入到了俄方前线,但却在网上遭到无情嘲弄。这样的窘境在老胡经历的前南斯拉夫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基本是没有的。那个时候尽管也会有不同看法,但那些分歧没有被推向舆论场上水火不相容的两极,记者冒着生命危险在前线的工作受到了国内舆论的整体欢迎和珍惜。

第三,社交媒体的出现,特别是算法的应用,冲击了编辑部工作形态。简单说,由于互联网冲破了很多地域界限,信息的全球化以及全国化跑得比其他整合更快,所以世界不再需要过去那么多传统编辑部。传统编辑部认真制作的高成本新闻作品,无法与自媒体粗糙廉价、但与算法紧密结合的作品在互联网框架下开展性价比的竞争,编辑部的工作面临不断更新、适应新竞争的挑战。 #新闻传播报考# #专业报考指南#

现在是自媒体张扬生长的时代,但是尽管存在上面所说的问题,人类社会对高质量信息的需求不可能从此萎缩下去。自媒体犹如农贸市场、地摊,鲜活且便宜,但随着社会越来越繁荣,规模且豪华的商厦,以及大品牌一定会回来。我们看到,今天网上高质量的信息仍然主要是是主流媒体提供的,老胡本人虽然没有读过新闻传播专业,但我在这个行当摸爬滚打了几十年,媒体人是我永远的自我定义,我知道这个领域储存了很多能量,而且给点阳光就灿烂。现在听一些人不仅挖苦媒体,而且把整个新闻传播学都说得一钱不值,我不能不说,那些人有些“太狂了”,时间将帮着他们恢复自知之明。

0 阅读:2859

评论列表

怕河蟹

怕河蟹

82
2024-06-30 10:27

老胡,人家说的是穷人家的孩子不要报考新闻专业。理由也很正当,穷人家的孩子要承担一个家庭的未来,要报考毕业容易找到稳定工作并且挣钱的专业。新闻圈和娱乐圈紧挨着,不适合穷人家的孩子。

回复 07-01 18:57
是,学习新闻一般的都抖音了

Alen 回复 07-01 15:24
除了啃老你啥也不是[熊]

牛啊牛

牛啊牛

70
2024-06-30 10:11

主流媒体我一句话都不信,自媒体我一个字都不信,约等于新闻传播学没什么用[哭笑不得]

寿山 回复 07-06 18:12
有新闻吗?

双鱼

双鱼

61
2024-07-01 19:22

没人劝考生别报新闻学,人家原话是穷人家孩子别轻易报新闻专业和金融专业,不是这个圈子里的人,你自己都清楚多难混。[滑稽笑]不过看胡 桑连基本事实都没搞清楚就心急火燎的出来反对,这不正说明人家说的对吗!!做新闻的连基本事实都枉顾,听风就是雨,这不正印证了人家的说法嘛![狗头]

开门

开门

55
2024-06-30 01:54

新闻学本来就没个鸟用

祖师爷 回复 06-30 21:24
这个行业废了

胖子康康

胖子康康

44
2024-06-30 12:56

人家说了不好就业不好就业不好就业。你扯什么新闻记者的价值。

用户84xxx98

用户84xxx98

43
2024-06-30 13:35

我就问作者,你自己都没有读过新闻媒体专业,却毫无压力的做到新闻界的头部,难道还不能说明问题吗?这充分证明新闻传播只是一个职业,它就根本不是一个学术专业,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干好新闻传播工作,难道新闻传播不应该被大学取消吗?

明曦 回复 07-06 23:00
他女儿怎么样走上新闻专业的[捂脸哭],某胡表面一套背后一套

花生糖

花生糖

41
2024-06-30 10:22

培养出来像你一样的,遇到日本鬼子的问题就歪屁股的多膈应人。

用户18xxx12

用户18xxx12

25
2024-07-01 19:07

老胡,你作为一个资深媒体人,从来都是单向输出吗?你从来不看评论,不关心评论的吗?

双鱼 回复 07-01 19:26
你还真说对了,它就只负责读稿和复制粘贴别人给他的稿子,其他的他啥也不看。[滑稽笑]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3
2024-06-30 12:58

胡说你一天到晚在网上逼逼叨叨的有意思吗?退休了闲的刷存在感?

花形 回复 07-01 12:49
他不天天BB,哪来的钱。

神评专家

神评专家

16
2024-06-29 20:49

老胡从哪里捉到的敌人,敢不敢放出来给大家瞧瞧

Freedom

Freedom

13
2024-07-01 20:24

国内都是假新闻为主吧,想想入行一辈子都要讲假话,正常人也比较难接受

真一天涯

真一天涯

12
2024-06-30 08:40

新闻学屁用没有现在 尽搞假新闻

用户  00xxx61

用户 00xxx61

12
2024-07-01 20:04

都用统一文稿,需要学啥新闻

雨沐清风

雨沐清风

11
2024-06-30 01:03

你只要能解决就业问题,报哲学专业也得排着队[抠鼻]

人生百态

人生百态

11
2024-07-01 19:50

要是有个爹在新闻系统,他闺女肯定学新闻干新闻

拒霜花 回复 07-02 00:04
哈哈,说的太对了!央视那个主持人谁谁来的,他女儿不就是做体育记者了

牧马人

牧马人

11
2024-07-01 22:16

反思自身,你们这些年都干了些啥,对得起新闻人神圣职责和良心吗

草原星空

草原星空

10
2024-06-30 07:34

你快闭上嘴吧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0
2024-06-30 14:46

老胡你看了评论区做何感想

无名

无名

10
2024-07-01 21:15

有错吗 都是假的

淡忘&天涯

淡忘&天涯

8
2024-07-02 01:18

胡桑不愧是搞新闻的,断章取义、制造社会舆论矛盾都是一流的[并不简单],人家原意是穷人家的孩子别轻易学新闻学,到你这就变成了劝人别学新闻学[???]

梁家妖怪

梁家妖怪

8
2024-07-01 17:54

您股市赔没赔钱?

阵御前

阵御前

8
2024-07-10 08:13

为兴趣家境好的可以学;有兴趣但家境不好的可以自学,毕竟不是专业也能当记者,壁垒不高!

用户47xxx64

用户47xxx64

7
2024-07-01 16:18

是教育没跟上时代,有些人数学很厉害,有些人语文很厉害,有些人物理很厉害,可是我们的教育需要的是全才,就把那些对特定专业有天赋的孩子刷下来了,赶到了工厂。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7
2024-06-29 16:09

现实都是自然,仲夏日之午后,胡锡进稍安勿躁,出去找找乐子而开怀,李寻欢的名字起的好,小时候初看觉得不正经,现在越来越觉得人生不过就是寻欢乐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7
2024-06-29 16:39

为什么这些天基本隔一差一下午到晚上基本都有雷电阵雨?而下午之前都是天气晴好?胡锡进给解释一下,分散一下对新闻传播学的注意力,聊一聊天气

medusa_eyes 回复 07-01 03:09
会不会分析中国天气预报为啥不准?没准儿会说“网友认为外国的天气预报准不准呢?”

张少青

张少青

6
2024-07-01 01:39

雷雨天气多,小心被劈死

爱心造就

爱心造就

6
2024-07-02 19:50

不是这个行业废了,是这个行业在中国废了!具体原因不敢深究啊![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随风

随风

6
2024-07-05 16:56

其实关于俄乌战争的国内舆论分歧主要在于很多人虽然认为俄罗斯受到北约打压,中俄友好一致抗美是正确的,但不认同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乌东地区进行公然吞并,这确实是违反现有联合国法律框架内的国际法的,也是到现在为止中国不承认乌东地区属于俄罗斯联邦的原因(这跟当年萨达姆强行用武力吞并科威特是一样的,也是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所不能容忍的)。毕竟中国还有自己的领土诉求的法律依据还是联合国决议赋予的。

用户14xxx32

用户14xxx32

5
2024-06-30 12:27

我相信评论区的

我爱我家Grace

我爱我家Grace

5
2024-07-01 07:22

现在自媒体骗老人骗的炉火纯青,主流媒体呢,墨守陈规消失了一般。

蚂蚁

蚂蚁

5
2024-06-30 06:15

哪来的砖家?

zmw818

zmw818

5
2024-07-02 01:22

你应该向张学峰老师道歉,他只是劝普通人不要学,做更有意义的视频

沐善

沐善

5
2024-07-01 16:25

你吃了时代红利

Silence℡

Silence℡

5
2024-07-01 19:51

胡咧咧曲解别人的话,这也叫媒体人?

用户69xxx34

用户69xxx34

5
2024-07-06 16:15

老胡火急火燎的出来说了一大堆,结果被大家一致怼。说明了什么?说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是非对错自在人间。说明了老胡不懂装懂,胡说八道,偷换概念,越来越不像话了。该打

封喉

封喉

5
2024-07-09 09:15

分析了这么多,有没有这个专业学生的就业数据,如果只是学了这个专业,最后又没地方工作,那这专业就真的不能学,不能仅仅站在学术的角度空谈,也要为学生的将来考虑,总不能让他们毕业都去加入美团吧,当然,那个就业率确实是百分之百

晕哥

晕哥

5
2024-07-10 16:39

是增加了,问题不用学啊,大家都是新闻专业的了

嘉嘉老爹

嘉嘉老爹

4
2024-06-30 07:20

都是你这样的自媒人乱带一桶节奏,官媒的报道也让尔等泼得一身脏水,解读的面目全非。

momo

momo

4
2024-06-30 12:40

学了这个专业,以后好去《环球小报》当总编辑,天天胡说八道

sywsun

sywsun

4
2024-07-01 13:58

没说到点子上,看有线电视收费看高清电视收费看各种节目都得收费!信息时代了有现成的免费资源谁还看电视?报纸?

穿过云层的光

穿过云层的光

4
2024-07-01 21:18

除了央妈和凤凰,其它真不敢信。做为媒体人,谨守职业操守的有多少?真心爱国的媒体人,又有几个?标题党一窝,扇风点火,断章取义,甚至扭曲事实、颠倒黑白。知道为啥不管你发啥文章,都会有一群骂你的吗?

用户14xxx56 回复 07-11 19:04
凤凰卫视?就是卢宇光采访过程当中和俄军士兵称兄道弟的媒体,他敢去乌克兰方向采访?

Robert

Robert

4
2024-07-01 20:26

老胡老了

缘来是你

缘来是你

4
2024-07-01 19:29

算了吧,新闻传播学真的没必要

七个例子

七个例子

4
2024-07-01 19:51

绯闻传播学+谣言传播学[捂脸哭]

用户55xxx52

用户55xxx52

4
2024-07-03 00:30

果然学新闻的断章取义用的是真六

至尊宝

至尊宝

4
2024-07-02 11:18

现在什么行业好找工作?

用户11xxx09

用户11xxx09

4
2024-07-06 21:14

大忽悠

十年

十年

4
2024-07-06 17:56

新闻都是假的,所以学新闻的人都烂

tb334233954

tb334233954

4
2024-07-07 20:05

不管咋说,不能挣钱的专业就不是好专业

晴宝

晴宝

4
2024-07-08 15:34

新闻学是给你们这种家庭孩子留的空缺啊,有钱人家的孩子学习成绩一般,就搏个985、211的新闻学就好了,反正毕业以后也不靠专业吃饭,又不抢普通孩子家的高考名额,又有名校背景。多好。

浮生

浮生

4
2024-06-30 23:13

[微笑]什么都不敢报道还要新闻干嘛,全是喇叭

lamberti

lamberti

3
2024-06-30 07:00

胡说八道,毕业了有对口工作吗?

。。。Dz]℃

。。。Dz]℃

3
2024-07-01 21:19

人家说的普通家庭普通学生的高考报名选择方向,你急个毛线啊,普通人的首要选择是能好好活下去,然后大学毕业了能找个钱多事少又稳定的工作

天路

天路

3
2024-07-01 22:15

胡七八糟,文不对题!说的多是学新闻专业没用了的话

牧马人

牧马人

3
2024-07-01 22:19

胡桑,今天一中国留学生在奥克兰公交车被袭击成重伤,无人挺身而出,请发表一下观点要不要以德报怨

赵雷

赵雷

3
2024-07-05 12:52

新闻传播的是想让我们知道的。现在专家只要辟谣的,我都信

用户16xxx11

用户16xxx11

3
2024-07-06 17:17

老胡,断章取义真是王者级别

品客

品客

3
2024-07-10 08:51

不要讲以前,现在的新闻工作者真话都没有一句的,存在的意义是没有了

用户98xxx10

用户98xxx10

2
2024-06-30 16:29

还需要别人贬低吗?

ff3508

ff3508

2
2024-07-01 08:48

真有新闻,有真新闻?

孙泽绪

孙泽绪

2
2024-06-30 16:27

你女儿高中毕业了吗

冰封之灵

冰封之灵

2
2024-07-02 20:27

把新闻划拨到汉语言文学专业里就行了!

路远

路远

2
2024-07-02 19:25

没错!反正都是假新闻,不看不听也罢

意大利炮

意大利炮

2
2024-07-02 23:38

胡桑,故乡的樱花开了,你不回去看看

ch

ch

2
2024-07-03 12:06

讲到底,还不是公信力缺失

淼森焱垚鑫

淼森焱垚鑫

2
2024-07-04 07:03

现在的所谓主流媒体,已经跟自媒体没有差别。任何事都不经过调查,就大肆渲染,无耻到什么程度了。

贵在权衡

贵在权衡

2
2024-07-07 21:45

老胡风生水起,新闻不断!顶用顶用!

棉花糖

棉花糖

2
2024-07-06 18:16

自媒体,主流媒体,下饭文字而已,当不得真。

跨月狐

跨月狐

2
2024-07-08 10:57

胡桑只是想继续蹭热点多刷些退休外快

曙光

曙光

2
2024-07-06 18:47

这种天天评价上新闻不知道什么意思

跨月狐

跨月狐

2
2024-07-08 10:54

水军应该属于非法操控舆论罪,该整治了

江上渔者

江上渔者

2
2024-07-08 17:45

偷换概念

梧桐树

梧桐树

2
2024-07-11 19:27

胡桑,你吃啥长大的

名字用满了

名字用满了

2
2024-07-14 08:38

总编你这种断章取义就是新闻学得太多!

天地之间111

天地之间111

1
2024-06-30 07:41

隔行如隔山,别纠结了!

jackyhuang22

jackyhuang22

1
2024-06-30 09:26

事关学子前途生计,别害人

慢下来

慢下来

1
2024-06-30 08:11

难道你们不知道胡锡进的背景?

用户12xxx97

用户12xxx97

1
2024-07-01 09:15

你好好炒股,做个消费者不好吗?

泽枫经济有道

泽枫经济有道

1
2024-07-01 12:33

独立有操守的媒体人自然受人尊敬

devinhuang

devinhuang

1
2024-07-03 14:25

看到这么多骂你的,我也就放心了

一只特立独行的星人

一只特立独行的星人

1
2024-07-04 08:16

这就是胡首座反复横跳的理由吗,学到了学到了

狐狸

狐狸

1
2024-07-07 16:47

媒体人要坚定信念,一会进一会退一会阴一会阳,都是被你们带偏了的,还怪别人,先正已吧!

我的ID有几个字我没数过谁来帮我数一数啊

我的ID有几个字我没数过谁来帮我数一数啊

1
2024-07-08 13:28

这个行业太不规范了,假新闻,没有职业道德的新闻专业太多了

zengdezhi0401

zengdezhi0401

2024-07-03 12:45

人家想表达的真实意思都没有理解,就各种歪理批评就太不合适了。媒体需要真实客观,主流媒体还有这些基本的精神吗?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