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为什么打不过辽国?其实,不管谁来当皇帝,结局都差不多。 北宋年间,幽云十六州

李楠峰 2024-06-24 08:42:04

北宋为什么打不过辽国?其实,不管谁来当皇帝,结局都差不多。 北宋年间,幽云十六州已经丢失,中原王朝的防御实力大大削弱。相比之下,辽国已经成了半农半牧的时代,具有游牧民族的野性和农耕民族的韧性。 遇到这样的政权,北宋除了拼消耗,很难在野战中占据优势。 守城还行,攻击就难了。 所以,在这样的条件下,即便是汉武帝和李世民同时到达,也没有办法。

2 阅读:39961
评论列表
  • 2024-06-24 16:40

    秦国没燕云16州能打赢匈奴。赵国也没燕云16周也能打赢匈奴,燕国只有燕云部分州照样欺负东胡

    104国道王道道长 回复:
    你也知道匈奴?匈奴顶多是部落,大辽是国家,你拿着部落和国家比?你怎么不拿东北军和日本比呢
    宋辉 回复:
    武器代差不考虑吗?文明进化程度不考虑吗?战国末期及汉朝日那个时候中国己经进入铁器时代,匈奴只是粗制的青铜剑。所以可以一汉顶八匈。马镫的发明让骑兵彻底解放了双手,战斗力大幅提升。更为关键的,唐朝时过于依赖少数民族进行军事活动,中原先进的冶铁技术等等被少数民族掌握,宋朝境内又缺乏优质铁矿,所以火器得到长足发展,但是形成不了代差。最关键的步兵防守上没问题,但是机动力不足无法对骑兵形成歼灭战。从政治方面,辽金元等都学会了中原那套政权组织结构,政体上的代差也不存在了。
  • 2024-06-24 16:34

    重文轻武,造成的恶果,对内如果重武轻文危害又太大了,前人的恶果,大宋来吃。也是不得已而已。

    图拉丁卡 回复:
    赵二从高粱河逃回来之后,自知难服众望,只能以文抑武了,宋弱的罪魁祸首,弑兄篡位的民族罪人
    路过 回复:
    杯酒释兵权是谁干的?
  • 2024-06-24 18:48

    朱元璋别说十六州了,就一个南方割据军阀,人家还不是能打漠北,能统一云南。一将无能累死三军,一帅无能,害死三军。

    11111122258872 回复:
    辽金末期不腐败,战力不下降?宋照样打不过。自己不行就不行,得认
    Nedevd 回复:
    老朱真龙天子,老赵草包一个,投机分子!
  • 2024-06-24 18:08

    谁的养马地都不是白送的,都是打下来的,宋不行就是不行。同是五代十国,李存勖以少打多,打的阿保机20w怀疑人生

    TOCCATA 回复:
    是的,晚唐地方军阀,对上契丹骑兵都是不怵的,以步破骑寻常事,到了宋就不行了,为啥,武人地位下降,粮饷赏赐不足,谁给你玩命。
    kenleeyou 回复: TOCCATA
    狄青的下场,谁敢玩命
  • 2024-06-24 18:06

    在北宋之前,周世宗柴荣已经打回来几个州,但可惜世宗英年早逝,后面才给了赵家机会

    狗皮膏药 回复:
    对的,柴荣都是姓赵的叫的,人家就叫郭荣。
    花不语 回复:
    赵大当皇帝后给人改姓了,郭荣,郭宗训改姓柴了。
  • 因为宋太宗是非正常继位,对于大哥留下的底子很是防备,君臣离心之下,焉能不败?而且他这俩败之后,宋朝就患上了恐辽症,之后辽国南伐,打赢了应该乘胜追击,却来个澶渊之盟,完犊子喽,历史证明了,后面的皇帝会一代不如一代(主要是复杂的国事会越来越难治理)。

    渺小而平凡 回复:
    这个评价才对头.赵二得位不正,先想通过收复燕赵来巩固统治.结果高粱河一战瞎指挥断送宋朝10精锐禁军,赵二无法震慑武功集团.转而依靠文官政治(士大夫)制约武将.后边就不用说了,狄青出将入相了还被挤兑死.胎里带的毛病.
    秋风扫落叶 回复:
    你别把赵大想的太好,玉斧画疆是咋回事,可以了解一下!
  • 2024-06-24 15:15

    大秦,大汉,大唐,被人堵在家门口,最终都打回去,后两者把敌国都灭了。大明从南打到北也成了。大宋是来一个被欺负一次,就没打过灭国战(北方游牧)。

    問心 回复:
    有人说是辽立国了很强大,但是结果就被原本弱小的金轻易打败了,说白了还是宋朝自己不行。得国不正的赵匡胤好歹自己还能领兵,到了赵光义“烛影斧声”同样得位不正,想自己领兵打出威望结果又太菜。从此彻底没得玩了自己领兵不行重用武将又怕压不住,或者说事实就是压不住那就只能转而和文官一起全力压制武将,对外就不去想了先稳住自己一亩三分地的“至高无上”再说。
    詹满屎 回复:
    1.宋比辽晚建国50年2.汉唐有长城抵御游牧民族宋没有3.汉唐有潼关开封是平原地区4.汉唐面对的是游牧部落宋面对的是封建帝国5.宋没有骑兵,作为死敌,辽国西夏不可能把蒙古高原和西域的战马卖给北宋
  • 2024-06-24 17:36

    废物宋就是废物宋,有什么资格和强汉盛唐放在一起比较?

    用户17xxx27 回复:
    这话说的对,要是汉武帝重生李世民在世不要说燕云十六州,辽都能灭了
  • 2024-06-24 18:23

    李二凤:从没打过这么富裕的仗,钱粮都用不完,拿下安北安西接着西征,没灭过国的将军不准进凌烟阁。

    相忘于江湖 回复: 吕岳
    小丑信口雌黄,吐蕃在和亲之前就被太宗收拾过一次了。高勾丽在被高宗灭国之前已经被太宗打残了。突厥在你这小丑眼中是村子一样的国家,它的残部都能扫荡欧洲。至于契丹,它只动两个指头就可以捏死。
    吕岳 回复:
    都是对吐蕃和亲纳贡,对高句丽折戟沉沙的垃圾,也就能灭灭村子大小的国家,值顾吹
  • 2024-06-24 15:31

    明朝难不成开局就有燕云十六州?人家也是南方打北方。

    夜星永恒 回复:
    大怂是因为太废打不过辽才没有燕云十六州没有养马地没有骑兵的,而不是反过来。说大怂因为没养马地没骑兵没燕云十六州才打不过辽的,都是因果倒置颠倒黑白,女真野人起兵时也没燕云十六州也没马就几千人,燕云十六州养马地骑兵都是打败辽后才有的,从辽抢来的
    那年花开 回复:
    金国女真人起兵反辽的时候才几千人。没有兵器铠甲被辽人称为女真野人。他们是怎么灭的辽国?你北宋那么大的地那么多的人,兵器铠甲从来不缺。连被女真人打的丢盔弃甲的辽国残兵败将都打不赢,收复的几座城还要靠钱买。最后却厚颜无耻的说是对手太强了。到底是谁无知?
  • 2024-06-24 18:36

    你错了,打仗最终拼的还是国力,宋朝得位不正,对武将防范太深了。真要拼命打,成了汉武帝,输了杨广,风险有点大,不如苟着舒服。

    冇大叔 回复:
    要说国力 宋是封建王朝的巅峰武力不行而已
    记忆★搁浅了我们的曾经 回复:
    来来来,历史给你来写。关陇门阀才几个人,他们能左右天下局势?杨广怎么死的?杨广自己然道不是出身关陇门阀?他能回洛阳干嘛要跑去江都,洛阳当时已经到处是起义军,没多久就被瓦岗攻占了。
  • 2024-06-24 18:29

    且不说赢稷、赵武灵王这些诸侯方国,凤阳牧牛儿还能打到捕鱼儿海。客观原因是有的,但事实也是存在的。

  • 扈军 55
    2024-06-24 16:03

    幽云十六州丢失确实对北宋防御北方游牧民族进攻造成困难,但北宋打不过辽国是北宋朝廷对武将态度和由此而来各种奇葩防范措施,在这样措施下是不可能打造出一支能战的军队

    夜星永恒 回复:
    大怂是因为太废打不过辽才没有燕云十六州没有养马地没有骑兵的,而不是反过来。说大怂因为没养马地没骑兵没燕云十六州才打不过辽的,都是因果倒置颠倒黑白,女真野人起兵时也没燕云十六州也没马就几千人,燕云十六州养马地骑兵都是打败辽后才有的,从辽抢来的
  • 2024-06-24 17:01

    对比朱元璋北伐成功,宋朝好意思说自己条件差?

  • 2024-06-24 18:40

    关键是宋廷的重文轻武政策,军官们为何而战,士兵为何而战。加上中央什么都规定好,不输也是奇怪。

    ~紫气东来~ 回复:
    武将没有决策权,大全在监军和皇帝那里
  • vKIYOv 47
    2024-06-24 08:55

    赵国那么小为啥能打赢匈奴人?

    秋名山车神 回复:
    别说赵国,汉末的公孙瓒也就那点地方一样把外族打得落花流水[滑稽笑]
    健魔 回复:
    宋吹表示不知道赵国是哪
  • 2024-06-24 09:43

    昨天你用ai生成十一篇文章,說實話毫無營養。今天你不如試一試只用心寫一篇文章。今天的第二篇又是ai複製粘貼,毫無營養。

  • 2024-06-24 18:02

    怂就是怂,有什么洗的,说出士大夫共天下就注定它是废物,文人当政注定弱,明末不就是另外一个例子

    李孙 回复:
    一个简单的问题,如今中国还有契丹族吗
    萝莉祭天 回复: 李孙
    以前没有民族,只有宋辽,中国还有宋人嘛?
  • 2024-06-24 17:55

    菜要承认,挨打要站稳

    微風中的雨 回复: 李孙
    称臣苟活很光彩吗?中原王朝对于周边是家长制,中原王朝是爹,周边小国是儿。北宋与辽互称兄弟已经是奇耻大辱了,金与南宋居然是叔侄
    李孙 回复:
    如果你要是说宋菜的话,辽国灭亡一百多年之后,宋还在
  • 2024-06-24 18:56

    辽宋都在比谁烂得更快,这样的情况下你认为他能打得赢?

  • 2024-06-24 18:32

    重文轻武造成的吧,不需要唐宗汉武,中央全力支持,北宋有狄青就可以了

    快攻 回复:
    狄青:给我权利,我可能黄袍加身[滑稽笑]
  • dear 16
    2024-06-24 14:03

    赵匡胤生前还是经常赢辽的

    平静~开开开 回复:
    赵匡胤生前连弹丸之地的北汉都拿不下来,经常赢辽是出现在梦里吧
    dear 回复: 平静~开开开
    正是赵匡胤打北汉时辽国出动两路大军救援,均被宋军打得大败。
  • 2024-06-24 18:43

    多给几年就看柴荣大一统了

  • 2024-06-24 13:38

    按小编的逻辑,赤壁之战和淝水之战都是打不了的

  • 2024-06-24 15:44

    小编你别信口开河,那请问为什大明王朝的老朱父子(朱元璋和朱棣)做到了?!

  • 2024-06-25 06:33

    别洗宋,得位不正,先天残疾,心里有鬼,一朝弱武,用文官三寸不烂舌去和那帮游牧民族说,看最后是不只剩下舌头[哭笑不得]

  • 2024-06-24 19:33

    牛逼的人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换李世民汉武帝肯定会励精图治,卧薪尝胆,扭转局面的

    雨天 回复:
    换李世明估计就是十几道金牌给岳飞说三个月你拉不下来 我就亲自过来教你怎么打仗[哭笑不得]
  • 微笑 10
    2024-06-24 18:36

    主要是当时的辽国已经有了军工业人才 不算纯游牧民族了 这样的情况下南打北很难打的 再说当时的燕云已经丢了几十年了国家认同感没那么多了 想想既有游牧民族的骑兵和汉民族的冶铁技术 赵老大不死还能打打 死了就啥也不是了

    歪木 回复:
    抗美援朝时期的美国的工业能力比辽国怎么样?志愿军的工业能力怎么样?有没有推回去?38军奔袭三里所,在刚刚打完仗的情况下,步兵,夜晚,山地,酷寒的情况下,奔袭70公里,发起战斗。辽军骑兵能做到吗?宋军能做到吗?
    歪木 回复:
    技术会扩散,并且高句丽的武器装备不少都是运输大队长杨广派人送去的还送人头
  • 2024-06-24 19:31

    别说汉武帝和李世民了,后来的朱元璋和徐达还不是夺回了幽云十六州。北宋无能是管理问题,北宋前的后周柴荣,还不是把辽国像狗一样打!

  • 2024-06-24 21:21

    燕云十六州又不是充话费送的,都是自己打下的

  • 2024-06-24 21:26

    朱元璋不比他们难吗?

  • 2024-06-24 13:14

    宋无能,说别的也不行。

  • 2024-06-26 12:24

    庸才最常说的;别人成功了就说换我来比他强。等到真有机会时自己做不到,又说换别人也一样。

  • 2024-06-24 19:39

    把高平之战的柴荣换成赵光义,后周已经灭国了,把大宋第一次北伐的赵光义换成柴荣或者赵匡胤,燕云十六州已经收复了,不要把赵光义个人垃圾就带入宋朝垃圾,北宋开国时候还是很强的,纯粹赵光义废物而已

    某某某 回复:
    也有点道理,赵匡胤绝对比赵匡义强,小三就是小三,靠阴谋诡计上位的,终究上不得大台面,“绝命毒师,斧头帮帮主,高粱车神,阵战战神”
  • 2024-06-24 19:58

    始皇敢让王剪拿秦国家底攻打楚国,小宋谁敢

  • 2024-06-24 18:47

    辽才是正统,赵宋才是非法政权[滑稽笑][滑稽笑]

  • 2024-06-24 15:13

    燕云十六州太重要了没有燕云十六州在,北方确实很难守得住,如同中苏交恶的局面一样,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

    天行健 回复:
    汉武帝是开国皇帝是吧[抠鼻]
    塞度林木 回复: 天行健
    那你说的开国皇帝有谁一开始拥有天下的?
  • 2024-06-25 19:36

    汉武唐宗在,大辽不够塞牙缝,就辽国战力远不及当年匈奴和突决!

  • 2024-06-26 16:01

    古代都是冷兵器身体对抗打斗。北方人身高1.7-1.8米,南方人身高1.6-1.7米,同样是10万军队,古代北方人得把南方人打的落花流水,知道为何北宋打不过辽国了吧?

    天行健 回复:
    罗马人身高也不如高卢人,凯撒照样指挥几万罗马军队打的高卢人喊爸爸
  • 2024-06-24 19:55

    后周世宗没有燕云十六州照样干的过辽国!杯酒释兵权,怕手下将领做大,杯酒释兵权,才是根本原因!

    用户16xxx37 回复:
    赵匡胤都怕手下的将领复制他的陈桥兵变,赵老三更加没那个本事压住武将,所以只能重文抑武疯狂打压武将
    某某某 回复:
    千防万防不还是有李元昊建立了西夏,没钱了就时不时的把宋揍一顿
  • 2024-06-24 20:45

    知道灭辽之战么,唯一能打的西军先打了方腊,然后千里迢迢又去打辽国,由于朝廷小心思太重想把灭辽大功留给某皇子然后换太子,某皇子就游山玩水的走着,有部分西军见战机难得突进打下了燕京 ,朝廷方面觉得呢不是某皇子打的不算,几天后丢掉燕京,于是军心四散,连败几场,,金军围城,西军某大将精选士兵准备夜袭,还没出城,就被大臣们将夜袭兵力路线的情报送到了金军大营,某大将夜袭失败连夜赶路数百里去华山还是钟南山当道士了(我要是遇到这么够入的朝廷也绝对不伺候了的),后面还有李纲 ,宗泽,岳飞,韩世忠,

  • 2024-06-25 12:55

    辽比高丽强了不知道多少倍! 看看隋唐和高丽的战争就知道了!宋除非和辽拼消耗,不打个一百年没结果!

  • 2024-06-24 19:04

    扯,继续扯,朱元璋怎么办到的?

  • 2024-06-25 11:02

    [狗头]穿越者,过去发明马克訫机枪呢

  • 2024-06-25 10:53

    赵二除了玩心机 其他真不行

  • 2024-06-25 21:56

    唐诗多豪迈,宋词尽忧愁。

  • 2024-09-05 18:14

    汉武帝为了反击匈奴组建我国古代历史上第一批骑兵兵团,为骑兵兵团破格选用骑奴卫青为统帅。汉武帝推行我国古代史上规模最大的马政,所谓天子盛养马,养马规模远超历代,同时汉武帝积极引进西域良种马改良汉马,使汉马马口变宽,马蹄变大,耐力和地形适应性更强。最后汉武帝为新组建的骑兵兵团装备了我国古代第一代马刀环首刀,这种刀背后世的百炼钢刀很快深受前线将领喜爱并成为汉军武威的标志!在匈奴30万骑兵白登山围高皇帝80年后,30万汉军远涉漠北苦寒之地围匈奴单于!

    人文热点 回复:
    刀背厚实
    人文热点 回复:
    为了保障旷日持久的反击匈奴军费,汉武帝推行我国古代最成功的货币改革—五铢钱,终结汉初荚钱私铸混乱!五铢钱重量接近现在的五角钱,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成为我国古代流通时间最长的货币。为了避免军费全部有农民承担,汉武帝在维持30税1的同时,像诸侯王强行摊派战争债券“皮币”,同时对富商征收财产税“算缗”!
  • 2024-06-25 00:44

    本来幽州已经快打下来了,结果主帅赵匡胤病了,这本来一鼓作气就能拿下来的长城内院,因为这点事,就失去了最佳的时机

  • 2024-06-25 21:36

    秦皇汉武,是怎样想收复失地,管他是谁,干就完事

  • 关键是女真野人,几千人起兵,就能灭辽,前期还是着皮草,步行军作战的,大怂打不过,根本就不是缺马和缺战略要地的事。

  • 2024-06-24 19:15

    这鬼子就想表达一个东西,用空间换时间,拖死敌人嘛,

  • 2024-06-26 13:08

    自己办不到,不等于别人办不到

  • 2024-06-26 06:26

    鼻涕洗不成石头

  • 2024-06-25 22:23

    一个只配欺负孤儿寡母的,有什么本事

  • 2024-06-26 05:48

    多种因素。主要是老百姓不想为赵氏公司打工了。几十万禁卫军打不过几万金兵,不想为赵家玩命了。

  • 2024-06-26 01:15

    宋就是弱,其他都是借口

  • 2024-07-25 12:20

    最主要是没养马地!古代骑兵很重要!就像现在的坦克集群!属于降维打击!

    狼图腾 回复: 人文热点
    不懂还瞎比比!
    人文热点 回复:
    文盲带节奏
  • 2024-07-29 01:48

    90%大一统王朝初期都能打下来

  • 2024-09-03 06:15

    汉武帝李世民来了,或许不行,朱元璋来了一定行!

  • 2024-09-21 10:30

    人家朱元璋咋行?

  • 2024-06-24 23:32

    宋朝想练葵花宝典,把自己先割了,最后葵花宝典也没练成

  • 2024-06-25 06:33

    你问问朱元璋怎么起家的,条件不比宋朝艰苦?

  • 2024-06-25 06:42

    辽国就是辽宁省和部分河北省那么点地盘,有啥实力和北宋耗下去去啊

  • 2024-06-25 01:25

    农耕思想使然,匈奴,突厥被打的满地找牙还不是把欧洲拿下。

  • 2024-06-26 15:15

    你说没有幽云十六州,宋形势不如辽,可以,你敢说李二 汉武来都打不过?别说这两位,朱八八和Judy来一个,也把辽揍的满地找牙好吗

  • 2024-06-29 05:07

    那个王朝开疆扩土靠的是防御力?不管是从人力物力上北宋都占据绝对的优势。后周都能打的契丹不敢南下,主要问题就出在北宋从赵匡胤之后的皇帝上。

  • 2024-06-30 05:35

    辽国、金国为什么打不过长江,灭不了南宋?金国为什么打不过蒙古人?

  • 2024-07-17 20:06

    两宋的人口经济胜辽国十倍,科技也超辽国许多,辽国还有一半人口是汉人,可惜两宋十八帝竟无一雄主

  • 2024-07-31 15:20

    扯淡,元朝拥有整个中原,还不是被朱元璋给干死了,不但燕云十六州收回,残元在草原也被打的跟狗一样[捂脸哭]

  • 2024-08-10 22:03

    后周没有十六州,甚至没有江南,柴荣战北汉契丹,手下节度使投降地方,兵力悬殊之下,大将赵匡胤一骑当先直冲契丹中军,射杀契丹主帅,大破之,震慑敌胆。后赵光义攻北汉,因畏其兄威,恐其亦然,契丹不敢救,遂灭北汉。之后赵光义攻十六州,契丹高层欲舍十六州求和,耶律休哥不肯,遂请命领军死战。开战后耶律休哥效仿赵匡胤直冲宋军大营,赵光义畏而奔走,皇旗倒而宋军大溃,自相践踏无数次。如果不是赵光义而是赵匡胤,耶律休哥冲大营?找死啊?什么叫谁来也打不赢,高粱河车神转身逃跑的那一刻,赵匡胤立在宋军心中那必胜的军魂,垮了。畏战你别上前线去丢人现眼啊,在后方强硬保持好自家兄长立下的人设啊。人设崩塌是什么情况,看看现在的明星都能想象到,何况皇帝。而且皇帝自己的江山,都不管不顾转身就跑,谁还留下死战?

  • 2024-08-13 12:41

    扯淡扯得没谱,金国那么牛,被蒙古灭了,蒙古建元,版图大到前无古人,汉人被压制多年,朱元璋在这么难的情况下把元朝推了,你说北宋当时的形式,如果不是内部乱七八糟,会败得那么彻底?

  • 2024-09-08 11:58

    柴荣多活五年就行了

  • 2024-06-25 08:43

    得位不正的后果而已

  • 2024-06-24 18:54

    自己菜,怪这怪那,小家子气,那有秦皇汉武唐宗的气魄胸怀,一切都是自找的,得国不正,怕这怕那的不说[抠鼻]

  • 没有达到汉武帝唐太宗的高度,就不要推测他们的能力,那是你无法想象的。兔子能想象狮子能吃什么吗?

    谁伴我闯荡 回复:
    太宗皇帝那可是马上可定天下,文能开创太平盛世。废宋自己做不到的事不要说别人来也不行,李世民三千奇兵,一战禽两王,这样的能力竟然被狗宋怀疑不能收腹燕云十六州?将军中的皇帝,皇帝中的将军不是白叫的
    雨天 回复: 谁伴我闯荡
    换李世民估计就是十几道金牌跟岳飞说三个月拉不下 朕就亲自来教你怎么打仗[哭笑不得]
  • 2024-06-24 21:54

    你是来搞笑的吧[打脸][打脸]

  • 2024-06-25 22:00

    游牧民族学会了冶炼技术后就已经有了战斗优势了,本身体格就比农耕人民强壮,再有冰刃相同情况下肯定占优势。

    天行健 回复:
    东汉匈奴就有冶炼技术了,五胡乱华时期就全学会了,突厥直接是打铁锻奴出身
  • 2024-06-26 17:07

    宋吹有三宝,幽云没马敌太吊

    人文热点 回复:
    [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 2024-08-11 14:36

    辽比宋强,宋凭啥打得过[得瑟],就宋有人才辽没有吗?

  • 2024-08-14 22:42

    朱元璋就靠南方照样统一天下,把蒙古铁骑赶进大漠,

  • 2024-08-23 09:40

    郭荣不死就不会有后面的挫宋了

  • 2024-09-01 09:46

    主要是步兵对骑兵,机动性和冲击力都不是一个量级!用现在的话就是战略投送能力、火力、机动性都差一大节,这怎么打?只能用地形、城池等打防御战!

  • 2024-09-09 15:35

    周易预测分析解惑感情事业财运问题,解梦破灾改运化太岁

  • 2024-09-13 19:42

    找理由还不好找,天气不好,肠胃不舒服,八字不合…

  • 2024-06-26 14:13

    你说的不对,北宋没有名将,这要来个霍去病。。

    麻麻他开挂了 回复:
    来都少名将都是扯,别说一个霍去病,就是把卫青捎带上,也得给我跪在东华门前唱征服[裂开][裂开]
  • 2024-07-23 21:44

    已经不能小看辽国是蛮夷了,算是中原王朝的格局政权!

    那年花开 回复:
    金国女真人起兵反辽的时候才几千人。没有兵器铠甲被辽人称为女真野人。他们是怎么灭的辽国?你北宋那么大的地那么多的人,兵器铠甲从来不缺。连被女真人打的丢盔弃甲的辽国残兵败将都打不赢,收复的几座城还要靠钱买。
  • 2024-08-11 13:53

    其实你所说的理由根本就是不对的,历史学家早就总结过了,是因为辽国和后来的金国的税收只有宋朝的几分之一,丢失土地以后,除了初代老百姓心怀故国会支持宋朝打回来的,后边的汉族老百姓都是坚决捍卫辽和金的政权,

  • 2024-08-13 09:59

    防范武人重于外患,柴荣怎么能收复的?李存勖怎么能击败大辽的?

  • 真宗亲征那会有机会的,只是皇帝怕死,都想学他老子跑路了,要不是寇准架着可能连澶渊之盟都签不了,真宗要真跑路了,前线马上就要哗变

  • 2024-08-18 17:39

    五代十国每个藩镇都能硬抗契丹,宋朝建立后把地方藩镇的精锐全部抽调到禁军,结果一波葬送在幽州城下

  • 2024-08-21 13:26

    宋没建国前,五代十国的军阀也能游牧民族打的有来有回,建国初期也能和北方一争长短,只不过随着对外岁岁纳贡,国内抑制武将,幽云十六州的汉人看不到希望逐渐被归化,所以越打越输!

  • 2024-08-28 18:52

    满血拉二胡,残血浪全图,汉人政权的通病罢了。你看残山剩水的南宋抵抗蒙古就知道了,真到那时候血性被激发出来,那真不是闹着玩的。明也一样,全盛时期被蒙古余部瓦剌按倒在地反复摩擦,残局的时候顶着李自成和满清两面夹击也誓死不迁都,顽强抵抗。

  • 2024-08-30 19:43

    宋朝改变了我们的民族性格。宋朝之前的汉族人可不好惹。

  • 2024-09-01 11:35

    辽国拿了全部的养马地,北宋就没骑兵了

  • 2024-09-05 18:30

    为了保障旷日持久的反击匈奴军费,汉武帝推行我国古代最成功的货币改革—五铢钱,终结汉初荚钱私铸混乱!五铢钱重量接近现在的五角钱,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成为我国古代流通时间最长的货币。为了避免军费全部有农民承担,汉武帝在维持30税1的同时,像诸侯王强行摊派战争债券“皮币”,同时对富商征收财产税“算缗”!

  • 2024-09-12 08:40

    宋朝重文轻武导致的,军队战斗力在所有朝代里都算是倒数的份。

  • 2024-08-12 04:26

    汉武帝刚开始,有几个相信他能打赢匈奴?当时谈奴色变,防守都勉强。汉武帝不照样,做到了。

  • 2024-08-17 05:09

    赵二要是有李二那本事儿,辽早跑回大漠了

    星条旗当柴 回复:
    跑什么?辽是大唐的松漠都督府,赐李姓,李二来了立马跪地喊爹
  • 2024-09-05 18:38

    汉武帝曾言:“汉家诸事草创,加四夷侵凌中国。朕不变更制度,后世无法;不出师征伐,天下不安。为此者不得不劳民。若后世又如朕所为,是袭亡秦之迹事。

  • 2024-06-28 17:33

    北宋打不过辽国?呵呵呵!北宋在一敌四的情况下,扶持起了一个金国,用来分化辽国。对敌的可都是建构完备,军事处于巅峰的正牌国家!更是在宋徽宗时期联合金国灭了辽国!同年灭西夏遭金国背刺,损失近四十万精锐 ,金国乘虚而入,覆灭了北宋!从灭辽到北宋结束,这可都是在两年之间的事情!

    谪仙 回复:
    六甲神兵也是真的吧,能干出这种事情来的宋,能靠谱?
    道可道言道必错 回复:
    还特么,宋只是有钱而已?没有军事实力,你有钱一个试试?你去非洲别带武器,有钱一个给我看看,能有钱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