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未曾预料的是,"不开第一枪"的原则在亚洲被普遍遵守,几乎成为了一种无需言明的

小刚谈国际 2024-06-21 17:50:30

美国未曾预料的是,"不开第一枪"的原则在亚洲被普遍遵守,几乎成为了一种无需言明的共识。

在最近的事件中,当中国海警以非传统方式,如使用斧头对峙,菲律宾特种部队即使面临巨大压力,也未举枪回应,甚至遭受了人员受伤的后果。这揭示了亚洲国家内心深处有一把衡量的尺子,坚守"不主动出击"的界限,这种现象根植于这片大陆悠久的文化传承和特有的地域智慧。

回想起来,当美国展现出可能采取行动的姿态时,菲律宾特种兵在重压之下依然选择克制,枪械未动,挑衅行为也未见踪影。这种克制不仅仅是战术上的考量,更深层次的是亚洲各国之间共享的一种默契——无论地区冲突如何暗流涌动,主动发起攻击的行为在亚洲文化中是被普遍排斥的,如同邻里之间默认的不成文规则。

相较于欧洲历史上频繁的战争硝烟和中东地区持续不断的冲突,亚洲则显得更为沉稳与克制。即便是美国向印度、日本、韩国、菲律宾以及台湾等地区提供了大量先进武器,也鲜少见到这些国家和地区轻启战端。这一现象背后,反映出亚洲国家共同追求和平与稳定的深切愿望。

在解决争端方面,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有时表现出较为急躁的态度,如基于未经证实的信息发动战争,或因宗教等因素而诉诸武力,其战争的逻辑有时令人费解。相比之下,亚洲拒绝轻易诉诸暴力,"不开第一枪"几乎成为维护地区安宁的铁律,展现出一种更为高明和文明的冲突解决策略。

归根结底,这是不同文化价值观下对力量运用的不同理解。亚洲坚持的"不主动挑起冲突",既是一种智慧的体现,也富含深刻的哲理,它证明了真正的强大不仅在于展示武力,更在于能够运用和平手段化解分歧,营造和谐共存的社会环境。亚洲的这种和平共处模式,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范例,证明了通过相互尊重和有效沟通,实现持久和平是完全可行的路径。

7 阅读:98716
评论列表
  • 2024-06-21 18:06

    不开第一枪的底蕴就是,你敢开第一枪我就让你死无葬身之地。

    用户10xxx82 回复:
    不开枪他们留下一根手指走了,开枪的话他们就留下一根手指走了。
    不知是谁 回复:
    不开第一枪还可以玩玩,开了第一枪直接玩完[并不简单]
  • 2024-06-21 19:01

    越南:开第一枪后果我最清楚。

    。染指爱情 回复:
    三哥比越难更懂!想当初印度阿三可是成功把侵略战打成首都保卫战的!
    zgzfr 回复: 。染指爱情
    一样的。只要中国想,它们都是首都保护战。越南的下场更惨。
  • 小鱼 419
    2024-06-21 18:10

    假如这一带没有东方巨龙镇场子,早就乱成一锅粥了

    zgzfr 回复:
    没错,大概率被美国忽悠成亚洲混战。
    神农书荒所救济员 回复:
    中国强大的历史三千年,弱小的历史一百五十年,你却只看到这一百五十年,你可真是个平庸的普通人
  • 2024-06-21 18:01

    那是因为中国国防强大了

    用户13xxx07 回复:
    亚洲人独有的距离把控,你不开枪我也不敢开枪,要是美国的话,射程之内先撒大小花生米,以前朝鲜哨兵就是用美国人砍树的斧头劈死了美国军官
  • 2024-06-21 20:38

    以前亚洲对中国开过第一枪国家都清楚后果,不信你问阿三,越烂……

    蜀道山 回复:
    结果日本成了殖民地
    朵略觅蜜咪咪幂 回复:
    现在可以叫它来试试
  • 2024-06-21 20:18

    对解放军打第一枪的有印度和越南作镜子呢[捂脸哭]

  • 2024-06-21 18:20

    都是个屁话,它敢开第一枪,给它老窝都掀个底朝天,它敢吗?

  • 2024-06-21 21:57

    就像打乒乓球一样,你我都拍过去拍过来,不扣杀,不回旋不擦边,我们还可以继续玩,你要是先来扣杀,那就看谁的技术好了[抠鼻]

    潘泓丞 回复:
    是的,玩玩跟竞技是两码事
  • 2024-06-21 18:13

    我们不开第一枪,但绝不会给敌人开第二枪的机会。

  • 2024-06-21 20:26

    看来都清楚开第一枪的后果……

  • 2024-06-21 20:39

    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

    何楼巍 回复:
    虽然这句话是对的 但是亚洲其他国家不敢开第一枪就是因为中国的兵革之利 蛮夷也 畏威而不怀德
    明亮火焰 回复: 何楼巍
    是呀!孔子说以德服人,他的佩剑叫德,他的操守也叫德,就看对手想要哪个德了,各方面领先才能威天下呀
  • 2024-06-21 21:12

    不是斧头,是白拍杆,中国警察网站上已经澄清了,不要再以讹传讹了。

    天天向上 回复:
    那是比较粗的自拍杆
    解先生疙瘩汤 回复:
    斧头?谁上船带这玩意,带个自拍杆还算正常,菲律宾的船砸烂了那是他们自己发泄气愤砸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 2024-06-21 19:44

    我们的原则是不打第一拳,但是你打我一拳,就要准备承受我十拳甚至更多的反击。[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高中班主任教我们的

    用户33xxx61 回复:
    法律上事互殴,更是防卫过当
  • 2024-06-21 18:15

    走得好,海警部队值得给你们点赞

    feitian2012 回复:
    小渔船上的不是渔民,是指挥官吧?
    心在风中 回复: feitian2012
    小渔船上的谁说不是渔民?他们就是渔民。[得瑟]
  • 2024-06-21 20:02

    自拍杆,不是斧头,官方都声明了,哪用得着武器!

    青山随云走 回复:
    什么?海警连斧头都配不起?马上捐一万把[doge]
  • 2024-06-21 21:24

    中国海警威武!

  • 望寂 58
    2024-06-21 20:44

    还不是有中国镇着……要不然也是一锅粥……

  • 2024-06-21 20:38

    不开枪陪你玩几手点到为止,敢开枪把你窝都拆了都是轻的。

  • 2024-06-21 21:00

    缅甸军方:我的苦,原来你们都懂

    破车五十七 回复:
    那你肯定开了第一枪
    飞飞飞走了 回复: 破车五十七
    他们搞大缅主义,还屠杀华人,中国交涉他们不给面子,那就让他们到现在都没有面子,缅共、果敢和佤邦就是给他们的礼物
  • 2024-06-21 21:31

    哪里来的斧头?明明是自拍杆

    K-one 回复:
    还是从菲方记着手上抢过来的
  • 2024-06-21 19:49

    废话!在我们看来敢开第一枪就等同于宣战!

  • Ca 40
    2024-06-21 20:58

    几千年儒家文化影响亚洲,讲究一个出师有名。

  • 2024-06-21 20:24

    我们的原则是:敌人只有打第一枪的机会[滑稽笑]

    K-one 回复:
    开局就是大结局
  • 江南 38
    2024-06-21 20:21

    倭寇习惯偷袭要当心

    沙田柚 回复:
    热武器战争现在的中国不怕任何国家偷袭。其他的渗透拉,生物病毒战这些才要小心。
    知心眼神 回复:
    现在还担心他偷袭……直接核平它
  • 山子 38
    2024-06-21 21:42

    第一枪就是它最后一枪[哭笑不得]

  • 占峰 38
    2024-06-21 21:14

    神特么斧子都说了自拍杆自拍杆呢,咋就讲不听呢

    feitian2012 回复:
    菲律宾特战队给你点赞
  • 2024-06-21 22:39

    争端和战争,扯皮和挨打,丢面子和丢命,你说他们懂不懂的选?

  • 观星 34
    2024-06-21 21:10

    英美强盗出身懂得个什么,这就是野蛮与文明的不同

  • 2024-06-21 22:18

    开第一枪的越南在74年就已经演示过后果了,那还是他们武器装备绝对占优的情况下。

  • 2024-06-21 22:06

    这是因为有中国在这儿谁敢开第一枪?开了第一枪的下场大家都清楚。毕竟印度和越南都试过了。

    我的 回复:
    菲律宾88年也试过
  • 任晓 29
    2024-06-21 21:41

    你是想留下一根手指头,还是留下一根手指头[静静吃瓜]

    知心眼神 回复:
    留下一根手指头和只留下一根手指头的区别还是有的
    清风 回复:
    是留下一根手指头 还是只能回去一根手指头的区别
  • 海水 27
    2024-06-21 21:23

    不开第一枪是还有的玩,开第一枪是有的完!

  • 2024-06-21 20:19

    不是韩国海警枪击中国渔民的事么

    哦呵 回复:
    对啊,棒子开枪后,不但没吓着中国渔民,反而被渔民逮着一个差点掐死,要不是棒子人多,把中国渔民敲昏了才救下来,这是棒子自己的新闻说的。当时渔民全部被棒子打伤,棒子也有十多个受伤,其中两人重伤。
    华夏之光 回复:
    你让他朝解放军或者海警开一枪试试[滑稽笑]
  • 2024-06-21 23:46

    什么斧头,那是自拍杆[并不简单]

  • 2024-06-22 10:41

    谁敢对中国第一枪?如果拉不了美国下水,那就是自寻死路!如果美国敢下水,那就是世界大战!

  • 2024-06-21 21:11

    谁开第一枪都是你死

    心宽路自远 回复:
  • 2024-06-21 21:02

    东亚怪物房里,谁先开枪会被兔子和毛熊按地上摩擦的。

  • 2024-06-22 00:51

    你好,首先感谢您对中国海警和国际时事的关注,另外提醒您,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请勿造谣传谣,我们已经澄清了,那不是什么斧头,那是自拍杆,自拍杆!我们只是友好的邀请菲律宾友人一起合照,不知道他们为啥会这么激动

  • 晨风 19
    2024-06-21 21:43

    不开第一枪,这是熊猫定下的规矩,你先动手试试看

  • 2024-06-21 22:07

    xxx谈国际都是50w吧。官方都说那是手机自拍杆,你还说是斧子。

  • 2024-06-22 01:02

    大中国讲个师出有名,人不犯我,我不犯,,你不开枪,我们那是难以火力动手帅先动手的[微笑][微笑][微笑]!!!中国虽强大,但得保持不能以大期小,以强凌弱的公正公平公道,仁义,等好的国际形象[赞][赞][赞][赞][赞]

  • 2024-06-21 18:14

    亚洲开枪少?伊拉克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缅甸不是亚洲?

    沙田柚 回复:
    他们习惯称呼为中东。虽然划归亚洲
    清风 回复:
    东亚
  • 高兴 17
    2024-06-21 21:08

    菲律宾是不敢。如果不是中国,你看他开不开枪?

    心宽路自远 回复:
    是的,他们的小马科斯政府特意打了招呼的:不能开枪
  • 2024-06-21 22:12

    演演戏可以,谁愿意真死,而且为了美帝那种腌臜[捂脸哭]

  • 2024-06-21 23:08

    吵架可以,打架也可以,打仗就不可以了。

  • 2024-06-21 21:00

    你们霉国佬的舆论 可以领导西方 和部分欧洲 亚洲这块 呵呵 都知道近几百年自己的国家是怎么来的!!! 建国初期都知道 苏醒巨龙 的厉害

    K-one 回复:
    东南亚沿海国家从大明朝开始就领教过中国人的手段了,那时候还没拍将领过去了,就派了个太监带了点兵过去,就在东南亚横着走了,一个不留意都把人家国王给抓回大明了
  • 2024-06-22 01:03

    亚洲国家都明白自1988年那次在南海向兔子开第一枪的,死的多么快!自那时起没有敢开第一枪的了。

  • 武= 14
    2024-06-22 09:36

    F22被打下来了!隐身可以锁定了!隐身巡航导弹没有致命威胁了!!!我们还不狠狠干你?仁义吧!

  • 2024-06-21 21:30

    谁实力强谁决定规则和价值观,这和美帝的基于规则的次序差不多,不同的是美帝的规则是只为自己和小伙利益集团服务,是赤裸裸的霸权主义而已

  • 240425 12
    2024-06-21 22:07

    与亚洲不同的是,美西方不是强盗就是禽兽

  • 2024-06-22 00:17

    最早的文明其实就是来自我们伟大的东方。欧美其实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以前非常长的时间其实就是野蛮人。

  • 2024-06-21 21:59

    哪里有文明和克制这一说,你问三哥和越南就知道了,现在步枪都没几把,都是各种炮,不是以前打步枪的时候

  • 寻飞 12
    2024-06-22 02:33

    远处好几艘军舰撑腰的,机关枪、近防炮、导弹都备好了就等着那边开第一枪呢,菲律宾这伙人还能看不到吗,都不傻

  • 2024-06-22 07:04

    开枪就等新华社发声明,上次新华社发声明还是1979年。

  • 2024-06-22 00:56

    打铁需要自身硬,底气足

  • 2024-06-22 12:59

    亚州人的文明程度早已超越欧美!

  • 喜多 11
    2024-06-22 14:28

    朝韩三八线美国人最清楚不过,就是不开第一枪。

  • 一个 11
    2024-06-21 22:12

    大家心里都明白,你敢挑衅你能开启战争,至于啥时候结束你说了不算,特别是那些小国叫的欢,真干起来炮灰当不了几天!

  • 2024-06-21 22:42

    屁话,你实力弱一点看看,人家开不开枪!

  • 2024-06-21 20:49

    是时候检验一下部队海空联合作战的实力了。

  • 2024-06-22 18:19

    东亚怪物坊里的这几位,一动手就是王炸,谁敢开第一枪?

  • 2024-06-22 10:43

    亚洲国家不敢开第一枪那是因为越南和印度这两个榜样在那摆着呢。

  • 小白 10
    2024-06-22 05:53

    错,是他不敢开第一枪,哪怕是美帝,在南海也不敢开第一枪

  • 2024-06-22 01:05

    应该说主要是东亚,兔子不允许乱来。西亚乱成什么样了

  • 159357 10
    2024-06-22 05:29

    那是有一个超级大国坐镇

  • Wade 10
    2024-06-22 09:11

    只限于对中国吧,其他亚洲邻国之间不是必须规则

  • s文 10
    2024-06-22 13:42

    你开第一枪中国十倍百倍正当还击。

  • 2024-06-22 04:00

    共识个屁 !你换成文莱 你看他敢不敢开第一枪。这不是普遍遵守的问题,我们是不屑他们是不敢。在实力极其不对等的情况下弱者先动手就是找死行为。

  • 2024-06-21 21:33

    认同,这是好事!

  • 2024-06-22 12:31

    远的不说就说近几年那个诈骗园敢把人民警察给枪杀后,整个就被抄家灭族了。

  • 2024-06-22 13:54

    这是因为有中国在,而且,它几千年一直都在。如果其他人不这样,它就被中国灭了。

  • 2024-06-21 21:30

    主要是自身实力摆在那里!

  • 2024-06-22 10:01

    这是因为东亚有中国这个巨无霸镇住了和平的场子[捂脸哭]要是中国被刺激了想象日本一样搞扩张,周边这些国家全玩完[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 2024-06-22 17:31

    缅甸是没来开枪,炮弹打过来了

  • Joey 9
    2024-06-22 09:41

    这是中国规矩,任何国家对抗中国的时候都自觉遵守,不成文的规矩,侧面反映谁是地区老大

  • 2024-06-21 23:58

    越南白眼狼就是3次开了第一枪!两次海上、一次陆上!后果大家看到了!还有三哥62年开第一枪!后果就是德里变成新德里!

  • zlta 9
    2024-06-21 23:40

    也不看看这话是谁说的。你看巴以遵循这个原则吗?你看印巴遵循这个原则吗?

  • 2024-06-22 12:25

    因为都知道在大国面前开第一枪的后果,就是有死无生。

  • 2024-06-22 12:26

    菲律宾对鱼民早就开过枪,只是现有情况下他开第一枪必死,所以不敢开。

  • 2024-06-22 09:25

    不开第一枪的原则是中国提出来的和平原则。 这原则也让所有国家对我们不敢开第一枪。至于其他国家,东南亚之间是经常开枪的,印尼和菲律宾之间冲突没少过! 因为在中国原则中,就没有“有限冲突”这个级别了,第一枪后就是直接上升到非核武战争。 这是没有回旋余地的强硬态度,也是对我国边防战士生命最有利的保障!

  • 2024-06-22 10:41

    别人不敢对你开第一枪不是别人对你讲礼貌,而是忌惮你的实力,一旦开了第一枪难以收场

  • 2024-06-22 00:59

    亚洲只所以坚持不开第一枪,那是因为有中国这个大boss在,如果打第一枪会被打连妈都不认识!

  • 2024-06-22 11:56

    那是因为对着中国,所以不敢开第一枪,对着开了第一枪的,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到今天,下场都在那呢。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有了亚洲世界的和平安稳,别搞错对象了,当年东南亚各小国之间根本没人讨论第一枪的问题,考虑的都是怎么对着对方脑门上开枪,从越南到印度尼西亚,你以为都是什么好鸟不成。

  • 2024-06-22 10:47

    首先开火是发动战争,无论谁都不愿意背这个锅

  • 2024-06-22 20:07

    这是有不战而屈人之兵的能力

  • 2024-06-22 14:49

    有太多的案例表明,开了第一枪有什么好结果,没有一个特殊。例如,印度,越南,甚至美国(抗美援朝),苏联(葫芦岛),哪一个最后不是灰头土脸的缩回去?所以,哪里来的勇气敢破坏规则?给你规则陪你玩,其实不是限制你,是在限制我自己。

  • 2024-06-22 10:06

    朝鲜战争,对印自卫反击战,对越自卫反击战,珍宝岛战争,都在提醒亚洲的这些小卡拉米,挑事可以,但不能作死!

  • 2024-06-22 09:48

    你只要搞小动作,那些被占的岛礁会被收回的更早一点。你只要老老实实的,那些被占的岛礁可以让你们多占两天,但是最后还是会被收回的。

  • 2024-06-22 11:05

    只要开枪就基本都是首都保卫战!汉城、胡志明市、新德里七十年来无不说明这个事情。

  • 2024-06-22 00:22

    跟猴子谈文化是谈不通的。亚洲不乱的根本是有一根定海神针

  • 2024-06-22 11:17

    主要是兔子在这里镇着。谁敢开第一枪。大象,猴子的惨状在那呢。当年兔子啥实力啊,现在啥实力啊,谁都不傻,特别是在东亚混的。

  • 2024-06-22 10:44

    错,不开第一枪是面对中国时不开第一枪\都知道开了后果很严重

  • 2024-06-22 03:28

    只有我兔强大的时候他们才守这个规矩

  • 2024-06-22 20:10

    欧美人的脑子理解不了亚洲智慧

  • 2024-06-22 09:23

    菲国敢开第一枪,他的人员基本上有去无回,中业岛还得回归中国,菲国不傻

  • 2024-06-22 19:34

    说白了,像菲律宾这样的国家面对强大的中国,就算是挨了一枪也不见得敢开枪。

  • 2024-06-22 11:28

    搞清楚,不是亚洲遵循这个不开第一枪的原则,而是在跟中国冲突时不开第一枪。菲律宾打台湾渔民并不吝惜孑弹,东南这些国家在冲突时也不吝惜子弹,印巴之间开枪并不很难,朝韩之间谁会遵循这个原则。

  • 2024-06-22 11:19

    胡几八扯,印越菲日台,都开过枪的,印越吃了焖棍,菲日台还欠吃,所以猖狂。

  • 2024-06-22 15:38

    对于中国周边国家来说,我们是巴不得他们开第一枪!

  • 2024-06-22 12:41

    菲律宾不是不想开第1枪,而是看对方是谁,13年5月,台湾的广大兴号渔船,就被菲律宾的巡逻艇开枪扫射打死一人,所以说菲律宾它是坏不是蠢,说他不敢开第1枪,那都是幼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