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一遍《资治通鉴》是什么感受?西游记大概80万字,水浒传大概90万字,红楼梦大

一起聊聊全球事 2024-06-21 13:39:15

读完一遍《资治通鉴》是什么感受?

西游记大概80万字,

水浒传大概90万字,

红楼梦大概100万字,

三国演义大概70万字,

资治通鉴全书294卷300多万字,

四大名著加一起才打个平手。

这是一本真正的智慧之书

这本书无论是字数和内容,

都让人望而却步,

90%的人都没有真正的读完《资治通鉴》,

而那些真正读完的人必成大器。

它展现了中国16个朝代,

1362年历史中活生生的人和事。

如果理解透彻了,

比不看历史的人,

就相当于多出来1300年的生活经验。

上可帮帝王治国安邦,

下可助百姓谋生立命。

——《资治通鉴》

读史使人明智,知古方能鉴今,

每个人都可以从《资治通鉴》所呈现的宏大历史中汲取养分,不论是工作、生活,还是婚姻、为人处事,乃至是思维模式、战略管理方面,都能够得到启迪。

………

0 阅读:33678
评论列表
  • 2024-06-23 09:54

    是人就有欲望,有欲望就有压迫,有压迫就有斗争,有斗争就有迭代。无休无止,人欲这就是天道。

    乔包大家 回复:
    所以嘛,还是你有没有资格上牌桌玩的问题[滑稽笑],玩法一直没有变,只是桌上人数和入场资质稍有变化罢了。就算有人场外纠结势力把桌子掀翻了,他做了东也不过是换个桌子接着玩[哭笑不得],玩的起就玩玩不起就被玩,仅此而已。
    非常好 回复:
    斗争的层面不同
  • 2024-06-22 06:39

    资冶通鉴是水平很高且很简略的文言文,而且为了压缩篇幅,文笔不是太出色,通起来晦涩无趣,不是历史、文学专业的毕业生,很难读资冶通鉴。蔡东藩的通俗历史演义,600万字,那个水平和四大名著差不多,而且是白话文,读懂不难,但通读的人也不多。

    种菜养家 回复:
    你要是专业人士,肯定可以看24史。可非专业的看24史就很难懂,看蔡东藩的通俗演义又觉无趣。所以大部分人,是两个都看不了。至于资治通鉴,我觉得须是专业人士中又有研究能力的人才能看的。司马光写这个时,就是给政冶家们看的,是要有老师边讲边看的。
    种菜养家 回复:
    正规的史书,里面的内容都大致差不多,可能在史料上有些取舍,但大致上差不多。
  • 2024-06-21 14:23

    历史的正确逻辑往往是人们老是忘记历史。

    鱼尺素 回复:
    历史周期律
  • KD 47
    2024-06-22 00:59

    后人复哀后人也

  • 2024-06-22 14:13

    中国封建王朝两千年都是一样的套路,说明古人不看历史书。哈哈

    用户93xxx19 回复:
    今天的人也不学历史…
    长空牧云 回复:
    算了吧,一个太平天国就差点干翻清朝,虽然靠汉兵镇压了太平天国,但是又让汉人势力崛起,等于按住了葫芦起来了瓢,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清朝已经是穷途末路的病老虎,只要是头狼就敢上去咬一口,没有八国联军,清朝也就多活几年,但是绝对逃不过300年的历史宿命。
  • 2024-06-22 15:31

    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不能从历史中学到任何教训

    明天 回复:
    那你现在用的手机怎么出来的!
    蓝心 回复:
    现在网络上流行的,不就是这种貌似很有道理还能总结一切的废话吗。
  • 2024-06-22 05:34

    不奋斗不作斗争,所有的好日子不会凭空掉下来

  • 2024-06-22 01:56

    先活下去再说吧!你懂的!

    推车者 回复:
    我不懂,怎么都21世纪的中国了,你还在要饭吗?
    未完待续 回复:
    人家说的是,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求。
  • 2024-06-23 18:39

    通读资治通鉴四五遍,拿到读顺文言文的基础。再读史记,漢书,后漢书,三国志,晋书,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隋书,舊唐书,舊五代史,遼史,金史,续资治通鉴,加强文言文阅读理解能力。再读国语,春秋左传,发现春秋就是编年史。理顺人物浩繁芬芜的春秋史实。

    高山流水 回复:
    古文
    投机与读书 回复:
    资治通鉴里面哪有什么金文甲骨文?
  • watch 14
    2024-06-22 22:31

    然鹅并没有什么卵用。[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 2024-06-23 07:31

    历代多少优秀的人才都去研究这个,如果去研究科技 我们早甩西方一截了,这些书误我中华

    用户85xxx35 回复: Dao
    恰好相反,博弈的智慧有的是,发展科技经济才是真的难
    Dao 回复:
    看中国现在,科技经济真的是很容易追,大国博弈的智慧却很不容易传承到。
  • 2024-06-22 13:29

    这几本书加起来都不如儒林外史……

    手机用户 回复:
    永乐大典呢?
    长天一笑 回复: 手机用户
    你牛🐮!
  • 2024-06-23 17:19

    别说了,我借过,压根看不懂。起著雍摄提格,尽玄黓困敦,凡三十五年。。。就看懂了35年。接下去是一些说教,历史:幽厉失德,周室日衰之类。晦涩难懂,味同嚼蜡,没有巨大决心实在读不下去。你读译文版吧,古文的韵味瞬间没了,像离骚,诗经,你读译文版,那不扯么。

    脚印太稀 回复:
    那是甲子纪年法,只是用的古称
    喜欢就好 回复:
    幽厉失得,周室日衰,这些还难懂?你去看看周易,你就会发觉,什么是难懂难悟。
  • 2024-07-07 01:08

    看过一些,基本就是造反得江山,灭败者九族,过几十上百年,手下再造反,灭败者九族,一直循环,,,,,,

    大辉 回复:
    历史记载的就是争当皇帝
  • 2024-06-22 18:53

    司马光写文章确实没得说,其他方面没得说!

    如梦无痕 回复:
    谈不上卖国,只不过代表地主阶级利益
    辛弃疾 回复:
    毕竟司马缸砸光
  • 2024-06-23 10:06

    如果被资治通鉴潜移默化,所谓的“历史周期律”永远无法逃脱!

  • 2024-06-23 12:42

    上可帮帝王治国安邦,下可助百姓谋生立命。……这可是资治通鉴的总编都没做到的事

    远见 回复:
    怎么没做到?立德,立言,立功是圣人的标准,按这标准只有阳阴先生当之无愧,孙孟朱还差些
    笨笨 回复: 远见
    阳明吧!
  • 2024-06-23 22:43

    四大名著分别是一两个人写的,资治通鉴一大帮人写的,司马老贼有才无德。也就那样

  • 2024-06-22 10:48

    巫术研究一百年也只能出巫师。世上所有的事都很简单,只是人多了才复杂起来。

  • 2024-06-22 23:51

    小编,你读完了吗?

  • 2024-06-22 17:50

    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也是长出现的一句话 某年某月 大饥 民相食

    独醉江南听夜雨 回复:
    某年大旱,赤地千里,饿殍遍野,人相食。读到这里不寒而栗。
  • 2024-06-25 20:09

    我就狠奇怪,司马光写出这样一部世人传承的巨著,应该是一个很高尚的人,为什么在治国理政上会那么让人痛恨。

    王密 王予谦家长 回复:
    司马温公 你可以说他没有治世之才,但绝对是君子。
    我思想我存在 回复:
    编彖,又不是全都是他写的,就编辑校对修改等等,
  • 2024-07-16 20:43

    视死忽如归

  • 2024-08-25 06:34

    编年史,从汉灵帝读到晋明帝,并不觉得有什么了不起,文笔远不及二十四史,因为不是纪传体,所以事件的连续性不强。

  • 2024-06-29 00:23

    历史可以读,普通人是无法实践的。历史进程如人类基因,不是人类了解就能影响什么的,每个生命甚至每一个星球都只是造物主的拟定一个进程而已

  • 2024-06-24 03:21

    《资治通鉴》是框架内的学问,崇尚它的人,足够能被上层放心。

  • 2024-07-02 14:10

    将校长读的滚瓜烂熟,还不是吉吉了[滑稽笑]

    天使的守护神 回复:
    光头是碰到天神下凡了,比比其他人你在看看。
    莫问天 回复:
    教员也是天天在读。比老蒋读的更用心
  • 2024-07-18 17:23

    然而历史学家成不了大事!

  • 2024-06-22 21:13

    我咬着牙勉勉强强读完了一遍,后来基本忘记了!

    阳光动力 回复:
    同感。
  • 2024-08-26 13:08

    水平是不错,司马光腐儒一个,为了反对而反对,为了出名私自出兵把恩人拖死,因为政见不同,把西北军好不容易打的地方白送回去,坏人活的久确实对。一个连读书人都洗不白的人

  • 2024-06-23 13:58

    卖国贼写个啥???组织一批人参考前史书简编的

  • 2024-06-23 01:47

    死循环

  • 2024-06-23 21:48

    我10年前买了一本,当时很难读,看一遍原文再看译文。就看个所以然,确实领悟不到什么。感觉这是一本国家如何治国安邦的书。书是好书,但要读懂需要一定的文化水平,年龄层次,工作经验,人生阅历等等,不同的人生阶段读起来都会不同。

    素履以往 回复:
    这个真是说对了,有些书让没经历过社会的孩子读,根本无卵用。
  • 2024-06-23 08:50

    大卖国贼司马光能写出什么好玩艺?

  • 2024-06-25 13:31

    少于300万字的网文我基本不看,等写完再一起看。[开怀大笑]

    工业兴国梦 回复:
    +1
  • 2024-08-23 19:07

    你咋不去读四库全书,永乐大典呢

  • 2024-06-23 23:09

    刘项原来不读书!

  • 2024-06-23 21:33

    你不懂古时的纪年方法,你都不知道事件的先后顺序,不知道事件的先后顺序又怎么能分析其中的因果关系。能读懂的人能把事件串起来自然好记,读不懂的人只是在读生涩的文言文。

  • 2024-06-24 00:41

    伪君子司马光编撰的,夹杂了很多的私货!

  • 2024-06-24 09:57

    还是看整理过的吧,首先文言文就把一批人拦在门外了,对文字的理解又拦了一大批在门外。

  • 2024-06-23 17:14

    买了后准备大干一番的,结果看了前几页,实在看不下去了,司马光来了好长的议论,吓到我了。

  • lisa 2
    2024-06-24 11:19

    做人与处事,学习通鉴。

  • 2024-06-25 10:44

    你是卖书的吧

  • 2024-06-24 23:55

    通读可能有点费劲,可以当历史工具书随时查阅

  • 2024-06-26 10:02

    历史是宝贵的财富

  • 2024-07-02 05:39

    老百姓看这种书能挣钱?

  • 2024-07-02 03:49

    本人对资治通鉴的评论,历史会重复,但是不会简单的重复!

  • 2024-07-04 22:06

    这些玩意读出花来是能上天入地还是能搞出一块芯片来?读史最多能让人了解我从那里来,最重要的我要到哪里去?历史书给不了答案。

    长空牧云 回复: 用户56xxx09
    上来就给我扣一个文盲的帽子,看来你读这些玩意读的不错,用的也不错,然并卵。[抠鼻]
    用户56xxx09 回复:
    我们深怕自己没学识让别人知道 你倒好 我是文盲我怕谁了
  • 2024-07-21 20:51

    一个人写的与一群人写的能一样。知道永乐大典吗?

  • 2024-07-22 12:47

    99.9999没读完

  • 2024-08-05 12:25

    这书名都读不利索,算了,钓鱼去吧

  • 2024-08-28 05:16

    资治通鉴救不了弱宋,心学也帮不了大明

  • 2024-09-01 11:53

    资治通鉴,应该很多字都是认不到的

  • 2024-06-23 08:00

    网文随随便便上千万字,四本资治通鉴才能和它打平手?

  • 2024-06-24 00:46

    资治通鉴是给皇帝看的。你一个小老百姓看一百遍有啥用?通么?鉴么?

  • 2024-06-26 15:31

    校花的贴身高手多少字

  • 2024-06-28 01:02

    真正的经典,和字数无关。现在的网络小说起步就是上百万字

  • 2024-07-18 08:57

    读白马篇有感: 曹植的七步诗是家喻户晓的存在,被其兄逼迫,不满,愤懑,无奈,极苦一时涌出。一个字愁。但读其早期作品白马篇,读到最后一句,躯身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是何等的豪迈,这是一个十七岁的少年郎写的诗吗?写这二首诗是同一个人吗?白马篇可以说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颇时曹植跟随其父南征北战,意气风发。二段人生,二种景遇,真所谓世事无常,心随景转。不管如何,这二段都是子建随景之作,真情流露。才思泉涌,犹如天作。谢灵运曰:天下文学之才共一石,子建独占八斗。诚如斯言。

  • 2024-08-28 12:27

    我随便看一本小说都是89百万字

  • 2024-09-01 01:30

    嘚瑟啥?番茄小说随便拉一个都百万字

  • 2024-06-23 12:36

    会打仗的不一定都是正规军事学校科班出身哈😊

  • 2024-06-23 20:49

    [哭笑不得]这么巧啊!我正在看中华书局出版的,目前看到汉明帝永平七年。

  • 2024-06-23 01:02

    资治通鉴是政治书

  • 2024-06-24 23:23

    什么叫“真正”,这个定义太复杂了。比如,我说我看过资治通鉴,从头看到尾,看了两遍。然后别人就可以说“真正”看过吗?

  • V_V 1
    2024-06-24 11:33

    符合二八定律,人人都读资治通鉴,那得了

  • 2024-06-25 20:31

    如果读完就能成大器,估计此书会成为历代禁书!

  • 2024-06-27 21:41

    司马老贼

  • 2024-06-26 21:53

    别说90%的人,就是99.9999%都没有读完,甚至没有读过

  • 2024-06-27 07:45

    我读了两三遍,还不够多需要继续读

  • 司马

  • 2024-06-28 03:34

    资治通鉴是小说么?为啥和小说比

  • 2024-07-02 05:41

    我估计连你也不知道此书讲什么?不然怎么会卖书,早成富豪了

  • 2024-07-05 16:55

    如何让富婆爱上我多少个字

  • 2024-07-09 12:39

    毛爷爷反复读过N遍

  • 2024-07-10 13:56

    那么《史记》呢

  • 2024-07-22 03:51

    学者看了以史为鉴,痞子人精看了都是混蛋,学的更坏

  • 2024-07-27 17:57

    当年明月有一句话很有道理:人类从历史中得到的唯一经验是,人类从来不会从历史中得到任何经验。

  • 2024-08-22 04:47

    你倒是爱别人多了1300年认知。也就发个帖子

  • 2024-08-27 08:56

    正在看,看到汉纪12了

  • 写书那个都没成什么器 否则何以躲洛阳写书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回复: 用户56xxx09
    呵呵 宰执 他那个对手称宰执不虚 他嘛 除了掌权后的睚眦必报并且由此引发延续几十年的残酷党争 自己写的书自己都没鉴 还是算了吧 宰执就一定成器了吗 不成器的宰执多了去了
    用户56xxx09 回复:
    都是宰执了 还没成什么器 你这要求真的高
  • 2024-08-25 23:42

    现在随便一本网络小说都是几千章,几百上千万字。

  • 2024-06-24 18:02

    人类从来没有从历史中吸取过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