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参与过三峡大坝的老人曾经透露,这件事90%是人都不知道,其实最开始计划修三峡

百态人间如流水 2024-06-19 12:14:20

一位参与过三峡大坝的老人曾经透露,这件事90%是人都不知道,其实最开始计划修三峡大坝的时候,我国著名水利专家黄万里先生,是持有不赞同态度的。   修建三峡大坝,在今天来看是一个千年大计,但在建设的初期,黄万里先生对此却说:“我不赞同修建三峡大坝。”   黄万里是当时我国著名的水利专家,修建如此巨大的水利水电工程,自然需要考虑到这些专家的建议。   当时,其他专家都表达了赞同的意见,而黄万里却罕见地在沉默之后,说出了自己要反对这个提议。   黄万里指出,首先从人口问题上考虑,由于修建三峡大坝,作为水库区域的人民必须举家搬迁,这样的人口搬迁是非常巨大的,更是让安土重迁的中国人民难以接受的。   其次,修建三峡大坝虽然能够带来部分电量收益,但是也需要考虑到长江自上而下奔流时候所带来的泥沙堆积问题,如此巨大的工程自然需要考虑到如何清除这些淤泥。   然后是生态问题,由于三峡大坝的建立,会截断上下游的生态,导致出现生态差异,甚至可能会导致下游的生态出现问题。同时修建三峡大坝需要非常大的经济投入,这样的投入会对我国的财政造成极大的压力。   还有许多理由,黄万里甚至罗列了近十二条建议,来表达自己对修建三峡大坝的意见。   然而,当时修建三峡大坝已经是势在必行的事情了,黄万里最终并没有能够阻止这样的情况。   黄万里特别指出一件事,那就是修建三峡大坝,就是将一把剑悬在自己的头上。如果三峡大坝被地方导弹击毁,那么大半个中国都会被淹没,对中国来说这样的情况是非常危险的。更何况长江中下游地区全是经济发达地区,一旦被淹没,后果不堪设想。   他说的话并不是没有依据的,基本上除了战争之外的预言,在三峡大坝都已经发生过了,只不过都被我国使用自己的智慧化解了。   要知道,黄万里是当时非常著名的水利专家,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和科技、军事等综合国力来说,修建三峡大坝确实不是非常合适。但,祖国已经决定的事情,无论如何也不能改变,能够造福那么多人的行动,怎么也要修建。   最终,三峡大坝还是在1994年开始修建,到2006年修建成功,为当地提供了非常多的电量,也调节了当地的径流量,降低了洪涝灾害。   这样的结果似乎让黄万里说的话变成了空谈,但其实他之前所说的那些话却都是有所依据的,而且黄万里其实并不算是一个保守派。   中国的几个大河都有着裹挟泥沙太多、易发洪涝灾害的特点,修建三峡大坝不仅仅是为了保证人民的生活更好,更是为了能够将洪涝这一自然尽可能避免。   无数的人都为了三峡大坝做出了牺牲,即使是世界上最安土重迁的中国人民,也在当时国家的号召下义无反顾。   家园没了可以重建,但是国家的发展是不能停止的。   不过,有意思的是,黄万里虽然反对三峡大坝的修建,但确实不是一个保守派,反而他曾经提出过截断雅鲁藏布江下游,将其引到我国西北地区,为那里供给水源。   这个提议的激进之处在于,雅鲁藏布江下游地区的南亚各国都是缺水国家,一旦截断,可以说让整个南亚地区都陷入一片绝望的状态。   黄万里先生提出的几个情况确实都发生了,只不过都进行了改善和调节,可以说虽然黄万里先生持反对意见,但是反对有理有据,反而更有利于三峡大坝的修建。

2 阅读:5421
评论列表
  • 2024-06-19 22:41

    老家的小河原来没有什么拦河坝,河水清澈水流潺潺。现在隔不远就修电站修了很多坝,水几乎都不流动,水体发黑毫无生气。水力发电对环境并非没有影响,有点影响还很大。五百年后三峡大坝也许是个错误,那时混凝土寿命已过,大坝质量问题不断,发电设备破烂不堪。炸掉又会再一次巨大改变已经形成的环境平衡,不炸又无法继续使用。

    笑斗宝批龙 回复:
    五百年后?为什么要炸掉?紧挨着修一个。在炸掉老的,原址重建就行了。
    波波沙 回复: 笑斗宝批龙
    50年后核聚变商用,所有煤、石油、水库都可以废弃了。
  • 2024-06-20 07:33

    小编胡说八道赚流量无耻至极。

  • 2024-06-20 17:23

    三峡那边如果修一些小型中型水坝也还好 而不是修这种超级工程。这方面不是专业人士 没法给出来正确建议 但是黄老是专业人士 听他的没错

  • 2024-06-20 16:42

    过去的事不要翻出来讲

  • 2024-06-20 18:12

    黄老先生所担忧的都成了现实,潘阳湖早些年长期干涸,湖南这几年不是干旱就是雨灾,连六月也不停下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