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温干旱谁造成的?这事儿得从河道水系说起。 大家都知道,河南原本河道纵横,

小琴看世界 2024-06-13 14:32:47

河南高温干旱谁造成的?这事儿得从河道水系说起。

大家都知道,河南原本河道纵横,水系丰富。但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原本的河道被一一硬化,失去了原有的生态功能。这样一来,水源无法在地表渗透,就像给大地穿上了一层不透气的“塑料衣”,导致土地越来越干燥。

再来说说土地财政。在追求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土地财政指标,不惜填埋原有的池塘和沼泽地,将其变成了高楼大厦。这些原本是天然的“蓄水池”,雨季时能够储存雨水,解决旱涝问题。但现在,这些“蓄水池”消失了,雨水只能直接通过硬化的河道排入黄河,造成了水资源的极大浪费。

而更糟糕的是,遍布村落的池塘和河流原本能够蒸发水蒸气,增加空气湿度,调节气候。但现在,这些“天然加湿器”也消失了,导致夏季气温越来越高,干旱天气越来越频繁。

所以说,河南高温干旱的罪魁祸首就是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我们为了追求经济利益,不惜牺牲生态环境,结果却换来了这样的恶果。

对于此事,我们不仅要反思,更要行动起来。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美好的环境吧!

对于此事大家怎么看?欢迎评论区留言探讨!

4 阅读:22693
评论列表
  • 2024-06-13 23:06

    好像有点道理,现在河道都是水泥沟渠,排水好快,一点蓄水功能没有,非灌溉季节农民也不太可能主动给田灌溉让水流入地底吸收

    看看新闻读读报 回复:
    不是有到田里的水管了吗,好像还有水表,农民也好难赚钱了
  • 5993613 171
    2024-06-13 21:29

    有道理

  • 2024-06-13 21:32

    有道理

  • 2024-06-13 21:54

    说得对!云南这边也是,要不大旱,要不大涝!这应该是全国性问题,中央应该高度重视了,不然灾情会越来越严重!

    字博 回复:
    泼水节你们那边的吧?记得你们那边是边泼水边喊干旱啊[得瑟]
    伊利丹.怒风 回复:
    啥?
  • 2024-06-13 21:34

    雨水只能直接通过硬化的河道排入黄河,可能排到黄河吗?知道地上悬河吗?

    用户13xxx45 回复:
    明明是地上河,咋排?
    谢谢的谢 回复:
    你也是一知半解,有支流,在下游入河。要你这逻辑雨多的时候要全淹了,你们有抽水向黄河排水吗?
  • 2024-06-13 23:28

    记得小时候老家的小河沟里一年四季都没断过水,夏天待在里面玩耍贼凉快,后来周边山坡上开始开采矿石,再后来小河沟断流,家里的水井也没水了,往深处继续打,这十多年水井加深过三次了,从当初一个五米深到现在的四十五米,周边的山坡还在往深处开采矿石,我们的水井还要继续加深,再也回不到以前了。

  • 2024-06-13 23:17

    其实还是树木砍伐严重,因为杨棉的事,基本上把所有杨树都伐了现在没有粮食作物的时候就是光秃秃一片,小时候不说树木很茂密,至少夏天树荫下特别凉快,现在夏天都不能出门口,地表温度升高,加快蒸发水蒸气

    不可不戒 回复:
    这种影响不是没有,只是太小,河南时涝时旱,720洪灾的时候河南环境和现在没有什么不同
  • 2024-06-13 22:59

    河南太不易了,山西陕西俩省那个面积都快抵上两个河南了,但实际情况是这两个加一块农业产值也没河南高,最小的面积最高的产量,不容易啊!

    帕拉图 回复:
    说自己的事别拉别人
    等一个人 回复:
    那边都是山 算不得有效耕地
  • 2024-06-13 22:48

    河南雨水往黄河排,怕是在做梦吧

    用户17xxx22 回复:
    郑州属于淮河流域
  • 34
    2024-06-13 23:41

    各地方都一样,把沟塘填了算成耕地面积去置换了城市周边的耕地用于开发!

  • 2024-06-13 22:52

    一百多天没有有效降雨。对于农业大省用水较多地方的这只能说是一场严重自然灾害。。。。

  • 2024-06-13 23:19

    广东下了3个月雨,几乎天天有雨。

  • 2024-06-13 21:35

    专家不知道咋说,咱们静观其变,哈哈

  • 2024-06-13 23:30

    绿化,不能光顾着建设忘了绿化。城市绿化覆盖率很重要

    斜眼鱼 回复:
    那些小草花,没有人工浇水半月都旱死了。
    倾城ampamp锋火 回复:
    杨树飘絮的时候不好
  • 2024-06-13 23:17

    大河没水小河干≈小河没水大河干

  • 2024-06-13 23:49

    早几年就说过这个问题,确实是这样。不仅仅是干旱,还有洪涝,以下下雨到处是池塘水库湖泊土地植被,能有很好的蓄水功能,下暴雨也要一两天后才形成洪峰。现在城市下暴雨最多一小时,就从水泥地面流入各管网,汇集到河流中,带来洪灾。农村水源不足就打机井抽地下水,井越打越深,水越来越少,还导致土地沉降,城市公路、房屋地基跟着沉降。

    不让人说冯潇霆 回复:
    确实,以前下雨,雨不大,都渗到地下补充地下水,大雨边下排,边渗透。不会很快行成洪峰。不见现在的大城市一下大雨就洪涝吗。一热就干。城市温度比周围农村高几度。
  • 2024-06-14 11:32

    主席当年发动人全国挖沟挖渠是有原因的

  • 2024-06-13 23:43

    村子里的坑都填建筑费料与新土了,这样就变成耕地了,鱼溏也被推平变成耕地了,树林也伐完变成耕地了!因为县城房地产占的耕地只能从这方面变更! 没有大量水蒸气,不下雨太正常了!

  • 2024-06-13 21:41

    专家出来走两步

    你早就知道 回复:
    专家说外面太热了,我才不出去,空调屋多凉快
  • 2024-06-13 22:59

    三峡大坝和南水北调功不可没

  • 2024-06-14 12:41

    好文章,顶上去!

  • 2024-06-14 11:52

    有一个大坑,下雨后能蓄水十天。硬化后,坑没了,雨水当天流走,第几天开始干旱?下雨闹洪灾,不下雨闹旱灾

  • 2024-06-14 12:34

    深圳这里连树下都硬底化了,整个城市就像个大铁锅,下场小雨,地势低的都水浸

  • 2024-06-14 11:42

    很好规避城镇化问题

  • 2024-06-14 11:36

    以前不管城市农村还是田地里面,都有排水渠,不就是防止这种天气的吗,现在城市中内涝,农田干旱,

    啸傲江湖 回复:
    修建水库后,泄洪区的遍地沟渠日常下雨没有用都建房种地了,洪水一来直接决堤
  • 2024-06-14 11:35

    缺水最重要的是用水量大增,工农业生活用水城市用水等比以前用水高多少!!!

  • 2024-06-14 12:39

    要说农业最能利用土地,我是真佩服默默的河南人,沟沟坎儿坎儿,坡坡堑儿堑儿都种上地了。[祈祷][祈祷][祈祷]

    女人如烟 回复:
    早些年我老家也是,但凡有一碗那么多的泥土都种上庄稼,结果不是大旱就是大涝!这些年退耕还林了一半!再出来打工弃耕一半,只种百分之二十五的地,反而风调雨顺了!十多年了,真好!所以我们需要森林保持水土调节气温,过分垦荒会沙漠化,泥石流!得不尝失!
  • 羽林 14
    2024-06-14 12:28

    湖北是典型,千湖之省前些年就只有260左右了,现在可能更少,这种填了水域建房子的地方,基本上都是容易水淹的地方

  • 2024-06-14 12:37

    填塘造楼易,拆楼建塘难

  • 2024-06-14 11:42

    土地没有了海绵功能,自然不是涝就是旱。

  • 2024-06-14 12:35

    树木多才会凉,到沙漠看看,没植物,烤死你

  • 2024-06-14 11:31

    盖楼房,盖高楼大厦

    你早就知道 回复:
    盖到几万米高空估计上面凉快些
  • 2024-06-14 12:20

    什么城市化,什么高楼大厦,全部转化为环境的代价

  • 2024-06-14 12:07

    没有钱要环境有啥用?你是没体会过没钱的痛苦吧。中间需要找一个平衡点,但是也得实践中找。

  • 2024-06-14 11:49

    好像从八三年开始,山清水秀就逐渐的消失了,二千年后占用农田,菜田,水田搞经开区,新开区,豪华小区,占用森林植被建山庄,观景园。现在看来步子太大了。负面的显现了。

  • 2024-06-14 12:28

    不管水坑有多远都被城市吸干

  • 2024-06-14 12:17

    站在万米高空,看看人类活动对地貌影响有多大?微乎其微。历朝历代,洪水干旱不可胜数,人在大自然面前太渺小了

  • 2024-06-14 12:36

    根本原因是到处建大坝,将水全控制在一个范围内了,造成水蒸气变少,降雨就少,还有就是人为控制水的排放,而且是不用水的人来控制,那要用水的人肯定是没水用了

  • 牧哥 11
    2024-06-14 12:42

    30年来武汉填埋了很多湖

  • 2024-06-14 12:47

    依旧记得小时候老家村子里好几个蓄水的大wang已经消失很久很久了,成了宅基地

  • 老K 10
    2024-06-14 12:34

    各地蜂拥而上的人工增雨,阻断了来应够动到天气系统下游的及时雨。

  • 2024-06-13 23:33

    专家呢?出来讨论一下[滑稽笑]

    你早就知道 回复:
    这么热的天,空调屋呢,你觉得他会出来吗?
  • 热岛效应,城市摊大饼,规模越来越大,不是好现象。

  • 有道理

  • 2024-06-14 12:14

    都这个年代了,我们还是靠天吃饭?还是说本来不用靠天吃饭,只是改开后才如此?

  • 2024-06-14 12:26

    是池塘和沼泽地先干了,然后过了一些年才填的!地下水位下降的太厉害了!

  • 2024-06-14 11:56

    利在当下,功在春秋!!

  • 2024-06-14 11:32

    现在的河道基本没有水

  • 2024-06-14 12:05

    乡村公路的设计应该是渗透型。比如,混凝镶边,路心釆用石子,砂,土,石灰等搅拌制作铺设。能渗水,不吸热,好处多多。

  • 2024-06-14 11:58

    社会要进步去农村化了!农村没前途进城去打工吧!活的那么累少生几个好过点!

  • 2024-06-14 11:59

    越来越多的混凝土就是对自然的严重破坏。

  • 2024-06-13 23:27

    又它么出来个砖家。

  • 2024-06-14 12:35

    主要是用井水浇地造成的。河南十年禁种玉米水就回来了。

  • 现在开始挖坑,等雨水多了储水用

  • 2024-06-13 22:58

    知道黄河河底在河南高出地面多少吗?

  • 2024-06-14 11:51

    破坏大自然是要受到惩罚的。

  • 2024-06-13 23:48

    排黄河[哭笑不得]地上悬河,大哥,造谣带节奏不要这么无知

  • 2024-06-14 13:00

    大地貌影响了小气候

  • 2024-06-14 12:30

    救援河南,抖音快手发视频啊

  • 2024-06-14 12:38

    降水量的变化更多是气候变化引起的,和人类的活动有关系但是不是决定性作用。

  • 2024-06-14 12:18

    请用数据说话,有多少水塘、湖泊被填,原来有多少立方水体,现在有多少?不要想当然地瞎说!

  • 2024-06-13 21:55

  • 2024-06-14 11:28

    都是化学肥料,土体硬结

  • 2024-06-14 12:36

    不懂不要写,河南有黄河流域么,郑州都属于淮河流域

  • 2024-06-13 22:58

    有一腚道理。

  • 2024-06-14 12:30

    以前的农村到处都是小河小沟,也没有什么节水型灌溉,那时候的夏天再热也水潮湿的热,现在农村的小沟都没了,小河也都是干的!很多水泥的!

  • 2024-06-14 12:49

    早就知道啦。。几十年前己经开始了,河流水库鱼塘现在几个是完好的。

  • 2024-06-14 13:50

    合着高温,干旱河里水满满当当才对?又不是没旱过,

  • 2024-06-14 12:28

    你家的河底的都被水泥硬化啦?

  • 2024-06-14 11:51

    全凭自我想象,没有科学依据。

  • 2024-06-14 12:15

    我们小时候,村子周围都是池塘,下雨了,蓄水,天热了,小朋友洗澡,天旱了,抽水浇地,前几年回老家,发现小时候洗澡的池塘都没了,变成了村民的楼房

  • 2024-06-14 19:16

    南阳的,小时河道就是冬季枯水季节,也常年流水,有10多年了只有夏天雨季积水才会流动,特别是那个中线开通后,更没水了

  • 2024-06-14 14:06

    最主要的不是南水北调破坏了整个生态系统平衡吗!

  • 2024-06-14 15:04

    以前河南许昌鄢陵道边都是高大的杨树,树荫很多。现在到处是低矮的景观树

  • 2024-06-14 11:50

    有道理,看来城市里挖的人工湖还不够[doge]

  • 2024-06-14 12:37

    主要是井水浇地造成的。禁种玉米就好了

  • 2024-06-14 12:05

    以前河道围着农田转,现在是沿着城市转。

  • 2024-06-14 12:29

    瞎分析一通

  • 2024-06-14 12:43

    排入黄河?我住黄河边都不知道还有这回事?多少天不下雨不旱才怪

  • 2024-06-14 15:00

    感觉胡说八道,我们这很多条河基本就没水很多年了,这与河道硬化关系不大吧,真硬化的又有多少,问题是河里没水,常年是断流状态

    不让人说冯潇霆 回复:
    那是不是基本不下雨呢。
  • 2024-06-14 11:58

    热岛效应,城市太集中了。

  • 2024-06-14 11:43

    开荒种地

  • 2024-06-14 16:30

    有点水,怕蚊子,都给填了

  • 2024-06-14 17:30

    在郑州的英明带领下整个大平原都火了

  • 2024-06-14 16:37

    生态平衡一个问题,当地水利作为又一个问题。

  • 2024-06-14 11:53

    真正的南水北调,应该是从两广以及沿海地区开始,若能成行,两广以及其它沿海省市不用再受城市内涝之苦,而北方城市也不用为用水而发愁!

  • 2024-06-14 12:50

    南水北调

  • cnzf 5
    2024-06-13 22:15

    城市化还早得很

  • 2024-06-14 11:57

    小琴不是河南人,地域黑河南

  • 2024-06-13 23:14

    河里沙子都没有了[好生气]

  • 2024-06-14 11:36

    黄河是地上河!

  • 2024-06-14 12:20

    人类自己害自己啊

  • 2024-06-14 11:34

    几个城市不是这般搞的

  • 2024-06-14 12:58

    水井呢?

  • 2024-06-14 11:51

    有道理

  • 2024-06-14 11:28

    毫无道理,骗流量

  • 2024-06-14 16:49

    终于有人说到点子上了,湿地减少,土地硬化,高楼反热,恶劣天气只会越来越多

  • 2024-06-14 12:07

    去年河南洪涝时怎么不说话,气候变化时整个地球的问题,绝非一国一省可左右的。河堤不加固硬化,水流冲刷导致河堤土质松软,一场大水过来泥土堵塞河道,想想后果把

    己知未知 回复:
    河南涝个屁。那是城市里。河南农村什么时候涝过。
  • 2024-06-14 12:07

    扯淡,现在是全球性的气候异常,目前还在坚决推进环保的大国只有中国了,西方在环保上属于只说不做还整天养了一群狗让中国人反思

  • 2024-06-14 19:33

    保护湿地多造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