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理解很多国人看到加沙人所受的苦难,而对以色列产生愤怒,这种愤怒已经压过了对

胡锡进 2024-06-09 15:30:07

我非常理解很多国人看到加沙人所受的苦难,而对以色列产生愤怒,这种愤怒已经压过了对犹太人历史上所受苦难的同情。我同时理解另一部分国人对哈马斯去年10月7日发动不对称袭击杀死上千犹太平民,掳走数百人质的不接受,理解他们被这种愤怒主导。

我不太能理解,或者不太赞同的是,一些人完全掉入上边所说的其中一种情绪,完全无视另一种情绪的存在。中国不是交战方,我认为我们不应该这样,尤其不应因为这种不同而加剧我们的内部分歧。

老胡个人的感受就是复杂的,我既反对哈马斯去年10月7日的那种做法,又反对以色列无差别的战争报复。就像我在上一个网帖中写的,我对巴以冲突的看法是:哈马斯是不屈服的弱者,用非对称的方式反抗,包括动用恐怖主义方式。以色列是霸道的强者,搞国家恐怖主义,他们以公开战争方式杀死的巴勒斯坦人比哈马斯用恐怖主义方式杀死的以色列人多得多。由于更容易同情弱者,我因此更加同情巴勒斯坦人,反对以色列的几乎无差别杀死巴勒斯坦人的暴行,但我不认为以色列人的战争理由是零。我个人希望,我们作为第三方的老百姓能够看到事情更多的复杂性,保持对巴以战争认知的完整性。

其实,乌克兰战争也是一样。不同的是,巴以双方的强弱非常分明,乌克兰战争则存在某种力量平衡。中国政府的态度是,呼吁缔造持久和平。我们老百姓可以各抒己见,但是个人的表达不宜距离国家的态度太远。

因为中国政府正在急剧动荡起来的世界上很不容易地维护着全体中国人的利益,我们要反对战争,也反对导致紧张的霸权主义,我们还要保护中国发展的环境,不让中国卷入冲突,与尽量多的国家保持良好关系。这真的很难,我们不能一边享受着和平发展,一边主张很冒失的对外政策,站着说话不腰疼。

老胡个人保持着基本的是非观,同时我清楚地看到中国国家利益是什么,在哪里。我诚恳祝愿加沙战争和乌克兰战争都能够以公平合理、并且有现实基础的方式早日结束,我更希望这两场战争都不会将它们的危害以某种方式向中国蔓延。我希望我们中国人民能够永享和平,永续发展。

1 阅读:22132

评论列表

你怎么舍得伤害我

你怎么舍得伤害我

366
2024-06-09 17:22

胡绝对有问题

你怎么舍得伤害我 回复 06-10 13:41
自己去看他的评论区是觉得我有问题的人多还是觉得他有问题的多

峰言疯语 回复 06-10 12:44
这叫客观?国家一直支持联合国决议。

梦若浮生

梦若浮生

231
2024-06-09 19:20

胡其实就是个人渣

无风三尺浪 回复 06-10 08:38
胡就是一个精美公知

览岳 回复 06-10 14:01
一个有趣的现象,为什么一提到胡锡进,我脑子里出现的却是马保国?他们本质上是一类人,谁能帮我把这种本质描述出来吗?

发呆的兔子

发呆的兔子

142
2024-06-09 17:57

胡,应该好好查查,他绝对有很大的问题。

armonico 回复 06-09 21:54
绝对???你说得那么绝对,那就请你说一下吧,他哪方面绝对有很大问题?请你说出来,你说不出来你就是个喜欢胡喷的大嘴王八蛋。

奴隶 回复 06-09 23:34
对,一定

8032077

8032077

123
2024-06-09 18:08

墙头草,小丑一个,我就有一个观点,凡是跟我们做对的都是敌人

过了这么多年 回复 06-10 12:59
“做对”=“想法不一样”,每次都是这样不要脸的混淆概念!

无为小熊 回复 06-22 18:03
它一呼吁中立,那一准是美西方那边正在干惨无人道的事呢

蓝天

蓝天

93
2024-06-09 19:18

掐头去尾的说了一大通,等于抛开事实不谈一样——废话一篇!

苏州率率

苏州率率

83
2024-06-09 21:38

我们要反对战争,也反对导致紧张的霸权主义,我们还要保护中国发展的环境,不让中国卷入冲突,与尽量多的国家保持良好关系。国人要多理解政府的方略,上下同心做好自己的事!

落寞 回复 小老头 06-11 15:23
那是谁的领土?鱿鱼就是侵略者,历史上到处流浪、被屠杀看来是有原因的,不久后也难逃灭国的命运。

小老头 回复 06-10 15:04
第一次中东战争是一群成立多年,拥有大量重型武器的正规军的阿拉伯国家,对只持有轻武器民兵的以色列发起的以觊觎领土为目的霸权主意战争。没想到的是最终以色列竟然打赢了(主要是有大量经历过二战的苏联退役的犹太裔红军)。尤其是第三次中东战争后,美国开始支持以色列,以色列的优势更加明显。但不可否认的是,历次中东战争,主要是阿拉伯人发起,目的都是以杀戮为目的,但次次都反而被揍。可怜可…

福人居

福人居

77
2024-06-09 20:29

别忘了哈马斯10月7日的阿克撒洪水行动是在被占领土上发动的!根据国际法,巴勒斯坦人民有权以一切手段打击侵略者(包括侵略者派出的拓殖团)!

小老头 回复 06-10 15:08
正义与否得看谁发动了战争,而不是谁打输了为标准。如果抗日战争是正义的,以色列那不也是正义的吗?哈马斯和日本的特点都是以觊觎对方领土为目的首先发动战争,只是日本开始取得过优势。但巴勒斯坦为首的阿拉伯人从第一次就被打败,之后多次发动军事冒险,但从来没赢过,输一次战争,领土小一次而已。

过了这么多年 回复 小老头 06-10 17:12
最佩服你们的就是这一点,睁着眼睛说瞎话,明明是以色列占了巴勒斯坦土地,你们就当做没看见,一直说哈马斯打以色列!是不是哪天谁跑到你家住在你家里,你还不可以驱赶别人,你到手了别人就可以打死你?

神探3383

神探3383

76
2024-06-09 20:25

不是长期被压迫,被囚困在加沙这个巨大的牢笼中,哈马斯需冒生命危险反抗吗,老胡我越来越觉得有问题了

小老头 回复 06-10 15:12
加沙是一次中战后被埃及占领,三次以色列从埃及手里抢到,和解时送给巴勒斯坦政府法塔赫。非要说加沙土地的侵略者,那怎么也是埃及。

小老头 回复 06-10 15:11
你也得学学历史,犹太复国主义农庄是建立在一战前奥斯曼,一战后英国拥有的土地上。阿拉伯人一没在那里定居(最多曾经游牧到过),二没有土地所有权。怎么能说是以色列占了他们的土地?

heli

heli

73
2024-06-09 18:48

胡桑,你的双方面都理解,同时具有这种性质的人[屎]很少,所以应被称两性人[屎]!

亻尔亻门另刂扌丁口拉

亻尔亻门另刂扌丁口拉

63
2024-06-09 18:07

这货绝对有问题!!!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63
2024-06-09 17:10

一方专门举办音乐会,一方少年听音乐被斩首,支持谁还有疑问吗

小老头 回复 06-10 15:21
二战后,日本德国也有大量领土被战胜国占据。按你的逻辑,不是很荒唐吗?

守望者 回复 06-10 18:45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你为何裹足不前?2024年的今天人性的温血良知要求肯定比1940年的高。看看你现在所拥有的任何东西,1940年你的老祖把骨头磨成粉卖了也享受不到你所拥有的十分之一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44
2024-06-09 17:40

南苏丹开战,胡锡进不主持正义,以哈冲突胡锡进慷慨激昂,非洲人民有很多苦难而死,胡锡进也不黏喘(西北方言,表态的意思)

发如snow

发如snow

42
2024-06-09 18:37

胡更理解日本排核废水!

风云,再起,,,

风云,再起,,,

42
2024-06-09 19:14

现在根本没有公平和理,弱者永远被欺负,被杀戮,一个小小的以色列竞能控制整个中东,杀害多少人竟放恨话不许任何国家援助,这是公平吗?,??

小老头 回复 06-10 15:23
按您的逻辑,二战时,日本德国发起战争后,后期也有大量平民在法兰克福,科隆,东京,广岛被炸死。战后也有领土被战胜国占据能。这咋判断正义与否?正义非正义不是应该看谁敢悍然发动战争吗?

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

41
2024-06-09 20:20

胡有间谍嫌疑

奴隶 回复 06-09 23:36
赞同

幸运文子

幸运文子

37
2024-06-09 17:51

老胡,不管你反对还是支持,都无法改变加沙现状。既然无法改变,你所说的,还没有放屁好,最起码你响个屁,还能赶走一些人[滑稽笑]

小老头 回复 06-10 15:26
二战时,悍然发动战争的日本德国也有领土被战胜国占据啊。难道二战的正义与非正义标准要改?不是按谁敢悍然发动战争来判断吗?按你的标准,就是谁打输了,谁就是正义的?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37
2024-06-09 17:34

强国因明而强,弱国因暗而弱,同情弱者是道德,共情强者是道理,道理是道德的爸爸,也是历史的脉络,同情心是应该有的,但是泛滥的同情心在日常生活中比较被人不认同、也就是我们人生实践检验过了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6-10 12:05
道理是道德的爸爸是老丁说的,这和食色是道理、仁义是道德一样,都是一等一的真理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6-10 12:17
专家低了,可以称呼:大师或大尸或大狮都行

独立东风

独立东风

36
2024-06-09 20:23

己不所欲勿施于人

倒霉熊

倒霉熊

33
2024-06-09 20:11

这个世界只要是“既要。。。也要”、“也。。。也。。。”这种话术,基本都不可信了,这不是说两全其美不好,而是在相当长一段人类时间内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凡是说这种话的不是幼稚就是心怀鬼胎。

Piaomiao

Piaomiao

32
2024-06-09 23:00

老胡你特么别出来扯淡了行吗,你早都被老百姓们看穿了,赶紧回你故乡看樱花去吧

拎着火车上提包

拎着火车上提包

32
2024-06-09 20:39

加沙的巴勒斯坦人是哪里来的?盐打哪咸,醋打哪酸。历史要不要说清?这次事件并不是去年10月7日开始那么简单

双鱼

双鱼

32
2024-06-09 21:13

海南那个头带的事一出来,我就觉得岸田锡进又该出来带节奏了,每次一出跟隔壁小本有关的事,它就迫不及待跳出来吸引目光,拉节奏,转移视线。[滑稽笑]

烛行

烛行

31
2024-06-09 23:12

胡桑你的同胞在云南被中国人打了!你难过吗😫

用户12xxx76 回复 06-10 15:06
胡桑好难过,要求包容,交给警察来处理

用户26xxx26

用户26xxx26

30
2024-06-09 20:04

世上没有对与错 只有人多 对付人少 各自的立场不一样 自然结论就不一样 每个国家都会维护自己国家的利益 但是自己国家的利益 不可能等于世界各国的利益

用户26xxx26 回复 06-10 13:25
人家既然打你 去你家闹事 那么人家肯定是有原因的 因为只有这样人家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 只要大部分人都支持人家 人家就没有错 所以这只是你和人家的立场 与出发点不一样 造成的各自利益发生了矛盾冲突而已

用户18xxx51

用户18xxx51

30
2024-06-09 19:18

支持哈马斯杀完全部以色烈人哈马斯胜利杀杀杀。

wu240282

wu240282

29
2024-06-09 22:37

胡是汗奸

双鱼

双鱼

29
2024-06-09 21:16

以色列是小破球上人体皮肤储存量最多的国家,同样也是人体器官储存量最多的国家。[狗头]但是以色列人从不捐献任何皮肤和器官,那这些东西都哪来的还用猜吗。

意志

意志

28
2024-06-09 21:26

啥也别逼逼,就凭以色列是美国的代理人,也就是中国人的敌人

狼雅

狼雅

26
2024-06-09 22:20

理解个球[哭笑不得]

平安是福

平安是福

26
2024-06-09 19:34

如果能参战,我都想去杀几个以色列人

是厂东仔啊 回复 06-09 21:29
川军威武😁

迷途的羔羊

迷途的羔羊

26
2024-06-09 22:31

都退休的人了,还整天出来刷存在感,最重要的还是汉奸言论,恶心不恶心

用户14xxx25

用户14xxx25

24
2024-06-09 20:35

看问题要全面的看,每一个事件的发生都不是孤立的,如果只看局部,得出的结论就有可能是错误的。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23
2024-06-09 17:09

无论强国弱国都有野蛮,但是哪方更文明更先进,不难分辨,支持谁就和谁是一类

蜗牛观天下 回复 06-09 20:31
你把文明和先进捆绑在一起,说明什么是文明和先进,你都没整明白。以色列确实先进,但是它更文明吗?

用户42xxx63

用户42xxx63

22
2024-06-09 21:58

在巴以问题上面的中庸之道,已经同国家立场有偏差了,这个问题上我们并不中立,只是没有撸袖子直接下场而已。

无力吐槽HHH

无力吐槽HHH

21
2024-06-09 20:37

毫无立场,左右摇摆。[狗头]

用户14xxx18

用户14xxx18

20
2024-06-09 23:47

老胡能在你家借个房间住吗?然后我说你家属于我的!你觉得没问题吧?

明月照大江

明月照大江

19
2024-06-09 21:19

我觉得老胡绝对知道中国的国家利益在哪里,但是故意不站在那里![滑稽笑]

张地主

张地主

18
2024-06-09 23:09

胡又出来J,大家眼睛该看清了。

故乡的原风景

故乡的原风景

18
2024-06-09 21:58

胡桑既当,又––––

奴隶

奴隶

17
2024-06-09 23:33

此号此敌特,

ly7575079

ly7575079

17
2024-06-10 01:05

如果没有哈马斯的反抗,这个世界恐怕早就没有巴勒斯坦这个民族了

用户17xxx94

用户17xxx94

16
2024-06-09 22:55

巴勒斯坦领土被以色列夺取难道不应该夺回来吗?按你这逻辑台湾可以独立出去。

风影

风影

16
2024-06-09 20:23

修小桥为母行孝 杀和尚为父雪耻 左也是你,右也是你!

用户11xxx46

用户11xxx46

16
2024-06-09 22:49

没有好的侵略者和坏的侵略者,只有死的侵略者!

说说

说说

15
2024-06-09 19:52

墙头草,风吹哪边倒哪边,只要有流量什么都可以,咋不为自己家人,家族人群考虑一下?如果说你家人们不是中国籍,或者被除祖籍那当我放屁。。。

苏宁

苏宁

15
2024-06-10 01:57

阿克撒洪水行动,哈马斯杀了以色列平民上千人?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4
2024-06-09 23:10

以色列的国土哪来的?

星星在这里 回复 06-10 01:04
骗求偷抢夺灭

第六十四卦

第六十四卦

14
2024-06-09 22:26

你这是闲的蛋痛

用户33xxx75

用户33xxx75

14
2024-06-09 23:41

你绝对有问题。鱿鱼是怎么搞德国的。

咔塔山

咔塔山

13
2024-06-09 21:08

纠结,或者叫拧把!一直是青虫的特征。

行摄一房车环球之旅

行摄一房车环球之旅

12
2024-06-09 21:19

这是最体现你的墙头草本质的文章。

名字越长越给力到底能打多少个字啊

名字越长越给力到底能打多少个字啊

12
2024-06-09 22:43

天天同情这个同情那个,你就不知道这事是美挑起来的?台湾省没有美支持早就回来了,菲没美支持敢蹦跶?乌要胜利,大鹅就会解体分裂成中东那样,到时候自家还有好日子过?现在只要美痛快咱们就不能让他痛快才对

石头

石头

10
2024-06-10 01:32

老胡还是收了钱啊

伊格熊

伊格熊

10
2024-06-09 20:38

难道像圣雄一样非暴力不合作才对?

花公子

花公子

10
2024-06-09 18:34

说了等于没说。小日子的很多问题为啥不大声。核废水等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9
2024-06-09 21:32

打的一圈开,要打就早打,和美国开战我直接捐一个月工资。

用户18xxx14

用户18xxx14

9
2024-06-09 19:45

看了很多他的文章,终于了解他就是一个左右摇摆的大主编,包括对日本的态度,也是左右摇摆,从来就没有一个坚定的立场,这样的名人才是最可怕的,也是国家的不辛,不说了,说多了会被骂

中微子

中微子

9
2024-06-10 10:15

你出生错了年代吗?也许吧,也许你就是胖翻译!

步行者。

步行者。

9
2024-06-10 09:53

投机分子,风吹两边倒

ls

ls

7
2024-06-10 02:55

老胡是收了多少?什么叫以色列无差别攻打加沙。连我这小人物都能看出以色列只是以打击报复哈马斯为借口实行灭国战而已。

李定方

李定方

7
2024-06-10 10:28

为什么反对以色列,因为它是美国的爹,犹太人是西方剥削压迫世界人民的设计者。

蜜蜂

蜜蜂

7
2024-06-09 23:09

我坚决支持战争!人口基数回到一战水平!

墨山铺街上的

墨山铺街上的

6
2024-06-10 00:08

我三室一厅的房子,来了一个外人,借了一间客房给你住。接下来那人占了我的房子,还凭着手里有家伙把我一家老小都逼进了小浴室里还把门上锁。我冲出来与那人拼命!我就想问问这有什么不对吗!如果是你该怎么办?在里面等死吗!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6
2024-06-10 06:03

骑墙居士

一棵树

一棵树

6
2024-06-10 06:49

老胡绝对是墙头草,两边的话都让他说尽了。

南宫一号

南宫一号

5
2024-06-09 23:22

非常讨厌老胡对任何国际问题社会问题的狭隘思维看法!

蕉桩大虾

蕉桩大虾

5
2024-06-09 21:55

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

荷叶

荷叶

5
2024-06-09 21:11

当你既反对这又反对那的时候,当你企图标榜自已为正义一方的时候,其实你己经是一个完完全全不知正义为何物的伪道士了。

ndy

ndy

5
2024-06-10 00:05

以色列是占领者,没有自卫权

Kingjames

Kingjames

3
2024-06-09 23:47

另外作为公众人物,最基本的是非应该分清楚吧?如果连是非都不分,就别出来误导公众舆论

岚岚澜澜

岚岚澜澜

3
2024-06-10 03:02

最坏的就是和事佬

清水

清水

3
2024-06-10 05:58

怎么哪里都有他!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3
2024-06-09 20:21

巴勒弱吗,加沙弹丸地都打了快百年了,而且越打人口越多,建筑物都快超越我四线小县城了!胡老总说以色列强,我看是弱鸡才是,敌人越灭越多!

大风吹

大风吹

3
2024-06-10 03:07

说多了容易暴露智商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
2024-06-10 07:36

以色列专治不服

米粉儿

米粉儿

3
2024-06-10 10:35

乍看好像说的有理,但回味一下好像又等于没说,高手

Jasonhe

Jasonhe

3
2024-06-10 04:24

说了一大堆废话!

再回首…

再回首…

3
2024-06-10 05:11

和平不是用嘴巴说出来的!

有条鱼

有条鱼

3
2024-06-10 09:31

以色列的土地在上帝那,送他们去找上帝吧

夜半刀光

夜半刀光

3
2024-06-10 14:52

你这是在为犹太人洗白?谁对谁错我们老百姓根本不在乎。我们在乎的是利益,在中美对抗的大背景下,我支持哈马斯。因为打以色列能牵制美国,就是这么简单。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这点都看不明白,真让我大失所望

乐呵乐呵得了

乐呵乐呵得了

3
2024-06-10 07:32

什么玩意儿

用户12xxx11

用户12xxx11

3
2024-06-10 09:23

表面胡说八道,实际上胡言乱语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3
2024-06-10 03:03

汉奸在哪里啊

曾经的梦

曾经的梦

3
2024-06-10 05:47

胡桑哟西

芥子

芥子

3
2024-06-10 07:44

貌似公正,包藏祸心![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美好人生

美好人生

3
2024-06-09 23:36

建议你这个老胡涂不要倒果为因!颠倒因果!没有智慧的善意都是恶的!

这个杀手不怕冷

这个杀手不怕冷

3
2024-06-10 12:29

姓胡的从来没有说国西方国家一句坏话,反而处处维护欧美利益。不得不怀疑他的屁股真的是坐歪了。

牛爸

牛爸

3
2024-06-10 09:58

你家没被占,站着说话不腰疼,建议查查背景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3
2024-06-10 05:09

不知所谓!

A(随缘)波哥

A(随缘)波哥

3
2024-06-10 03:40

中国应该出手,出手利益大!

乐雨

乐雨

3
2024-06-10 07:37

以色列对加沙的无差别轰炸,让我们国人警醒,这就是日本鬼子侵华的翻版,一定要提防日本鬼子。

镜花水月

镜花水月

3
2024-06-09 23:34

你赞不赞同的是你的事,没人在乎你的观点!??

照见自我

照见自我

3
2024-06-09 23:20

胡言乱语,老年痴呆了!

阴谋阳谋

阴谋阳谋

3
2024-06-10 05:23

这货怎么混到重要新闻单位主编的?

zwx

zwx

3
2024-06-10 13:50

事情是随期间不断长话发展的,不可能只说一段时间事件,这样太片面,也是对事物的不合理。巴以冲突不是你一个网红或者所谓的专家能够评判的。这已发展到存亡灭种。不是在沉默中死亡,就是在沉默中重生。没有其他选择。很庆幸我们中国从苦难中走出,逐渐强盛,希望后世子孙铭记历史,奋发图强。

沉默无言

沉默无言

3
2024-06-10 02:50

加沙两百万条巴勒斯坦人命被以军强推残垣断壁,死伤不计其数;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在以军铁蹄践踏之下哀嚎遍野。

空手撕藏獒

空手撕藏獒

3
2024-06-10 07:07

用火箭弹公然偷袭主权国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并绑架人质,赤裸裸的挑衅死有余辜

星空初透

星空初透

3
2024-06-10 06:46

以色列在巴勒斯坦的土地上不断蚕食鲸吞,甚至进行着不可告人的秘密

用户14xxx92

用户14xxx92

2
2024-06-09 22:34

你在家开个Part,邻居把人给绑了,然后你上前要求放人,结果被揍了,你该咋办。

Ryan 回复 06-09 23:16
问题那是鱿鱼的家吗?鸠占鹊巢,在别人的家里开音乐会,不揍你揍谁?

卧龙飘须

卧龙飘须

2
2024-06-10 12:55

老胡,假如有人强行在你家的别墅的客厅里加盖了一个套间住着不走,还堵着门不让你出门,还欺负你家人,你乐意不?你会不会反抗?如果你反抗合理不?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