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汀阳:为什么中国人“不讲逻辑”?

论史近现代 2024-08-30 00:00:09

为什么中国人“不讲逻辑”?

文:石勇(南风窗)

差不多100年前,面对中国落后而任人宰割的局面,知识精英对中国传统文化表现出一种“大拒绝”的姿态,并召唤“德先生”(民主)、“赛先生”(科学)这两个神灵降临中国。

今天,中国似乎已经在经济上“崛起”,但被阶层固化、贫富悬殊、道德滑坡、公平正义缺失的阴影所笼罩。而在关乎“中国走向”的公共争论中,不讲逻辑的非理性情绪四处泛滥。政治、社会、经济结构的风险驱之不散。

“现代化焦虑”,尤其是“民主焦虑”,又把很多人攫住。

为什么中国的现代化、民主大业如此艰难?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这是因为,从古代开始,在人类文明的“轴心时期”,中国就缺乏 “逻先生”(逻辑),一路演绎下来,终成今天的局面。正是中国人不太讲究逻辑的思维方式妨碍了中国的现代化。这种声音一口咬定,中国绝大多数公民与逻辑的距离,就是中国与世界现代化的距离。

思考时是否要按逻辑来,真和一个国家、民族的现代化、民主有关系吗?为破解窒息这个社会的诸多困局,今天中国人在思想上该检讨什么?该如何去思考?

《南风窗》就此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赵汀阳。作为哲学家,他对影响到了西方和中国在“想什么”、“如何想”的问题上,有着深刻洞见。

▍中国人不缺逻辑能力,而缺训练

《南风窗》:不讲逻辑好像是现在中国人的一种“集体无意识”。公共领域的争论,多自立场开始,以人身攻击结束。而某些政府部门“你和他讲道理,他和你耍流氓;你和他耍流氓,他和你讲法制;你和他讲法制,他和你讲政治……”的背后,其实也是耍赖,不讲逻辑。

还有另一种不讲逻辑的方式。大家习惯了玩类比、玩隐喻、玩象征、玩暗示来“讲道理”。我们从小就被训练玩各种文学的修辞手法。这些在思想上会有什么后果?

赵汀阳:和你一样,我也不同意依靠玩这些文学手法来“讲道理”。它们可以制造趣味,但不适合用来论证。把“修辞法”(亚里士多德说的)用于论证,就容易形成诡辩或胡说。希腊人很擅长修辞法,就像他们擅长逻辑一样,古希腊的许多“群众领袖”喜欢在广场使用修辞法蛊惑人民。亚里士多德早就知道,修辞法会遮蔽真理。

《南风窗》:类比估计是很多人最常用来“讲道理”的了。比如“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的谚语。这样干时,我们好像没有注意到有一个“赖尔峡谷”:不同范畴的事物,比如A和B,你要从A的成立证明B成立,必须先证明B和A在某些方面具有相似性或等同性,有了一座“在逻辑上可以等值”的桥梁,才可能通过这个“赖尔峡谷”。

赵汀阳:我倒不反对谚语。谚语所说的无非是一目了然的道理,其中是没有论证,谚语使用修辞法不是在论证,而是为了制造有趣的表达效果,各国的谚语都差不多。至于现在为什么许多人不讲逻辑,我无法充分了解其原因,也许是为了饶舌,为了有趣,为了胡搅蛮缠,为了回避真相,为了欺骗,等等,总之是故意不讲逻辑。

但我还想使用韩非的可信赏罚理论稍加解释:如果做某事就总能够获得可信的回报(物质回报或荣誉回报都算在内),那么人们就会纷纷自动做某事。可以想象,如果宣传能够获得可信回报,那人们就会热衷宣传,如果追求真理没有可信的回报,追求真理之人就会减少。

《南风窗》:在逻辑思维能力上,老外好像都一致唱衰中国。黑格尔说,逻辑在中国就玩不转了。爱因斯坦则认为,中国没有西方科学的两个基础,即形式逻辑和通过系统的实验找出因果关系,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而列维-布留尔更狠,暗示中国古人的那类“天人感应”纯粹就是“原始思维”,说古代中国的那些“天文学、物理学、化学、生理学、病理学、治疗学以及诸如此类的浩若烟海的百科全书”,全是扯淡。对于这些说法,您是怎么看的?

赵汀阳:每一个逻辑学家都会跟你说,黑格尔才不讲逻辑。黑格尔想象的是“辩证逻辑”,那是逻辑的反面教材。辩证法是一种形而上“语法”,请允许我使用这个不太准确的说法,辩证法在逻辑上无用,但在哲学上是有用的,可以用来发现事物所暗含的“别的可能性”。

有趣的是,经过流俗歪曲之后的黑格尔“辩证逻辑”在中国似乎颇得人心,不知道黑格尔会有何评论。爱因斯坦的说法有些道理,但需要更多解释。而列维-布留尔的说法恐怕基于对中国思想的无知,无需多论。

《南风窗》:说“中国人逻辑不行”,似乎和以前说“中国人是东亚病夫”、“中国人不聪明”属于同一个偏见系列,而后两者早被证伪了。如何也证伪前者呢?

赵汀阳:逻辑能力来自何处?这是个问题,直觉主义数学家们相信逻辑来自数学,但理由似乎不充分。许多哲学家相信逻辑其实是语言的一种深层语法。这个看法比较容易理解,事实证明,只要有语言能力,就必定有逻辑能力。我会同意说传统中国重视思想却不重视理论,而且也不重视逻辑训练。但逻辑训练不够不等于没有逻辑能力。

▍情感问题不能用逻辑来抬杠

《南风窗》:一直有人指控说中国人缺乏逻辑思维能力是从古代经典文本开始的。最先是华裔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说近代科学之所以没有在中国萌生,和《易经》有很大关系。然后是其它人,说《易经》、《论语》、《孟子》等充斥着大量自相矛盾的逻辑错误。

赵汀阳:前面我说了,中国古代经典多数表达的是思想,不是理论,有些观念之间不一致也不足为奇,而且还必须考虑到,生活本身充满矛盾,因此,表达生活的思想有些互相矛盾,反而是如实反映了生活。这不是不讲逻辑。

《南风窗》:孔子说过“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有人问:为什么是三年而不是两年、四年?没有任何理由。这有点类似于“辩证法”的一个逻辑困境:为什么是一分为二,而不是一分为三、为四?如何评价这些指控?

赵汀阳:就为什么是“三年之孝”而不是别的选择这个事情而言,我想说,这里并没有什么逻辑问题,只有文化或情感问题,而且要考虑时代背景。

假如孔子再世,他一定会考虑到今天的生活节奏,恐怕就不会推荐三年了。当年孔子为什么推荐三年,理由待考,我猜想或许是与父母养育婴幼儿的时间大致对称,当然不是严格对称,只是一个在感情上大致对称的选择。如果在这些事情上用逻辑来抬杠,恕我直言,恐怕既不知学术为何物,也对情感缺乏体会。

《南风窗》:按这种说法,前面我们所谈到像“天人感应”之类的神秘主义观念,是否也不能用一句“不讲逻辑”来打发?

赵汀阳:并非所有事情都是知识论问题,需要具体分析。“天人感应”,如果作为知识论断,显然不真,因此不可信。董仲舒自己是否相信,还是个问题。就历史语境而言,天人感应恐怕并非知识判断,而是虚构的一种政治压力。先秦社会的自由空间比较大,民心向背大致能够形成对统治的政治压力,但秦汉以来变成专制,民意不如以前清晰,士大夫愿意虚构天人感应之类的政治压力新维度,似乎也是一种貌似合理的选择。当然,董仲舒们是否这样想的,就不得而知了。

▍中西思维的最大区别

《南风窗》:我们同意,逻辑思维必须讲究概念的明晰。而中国古代的一些经典文本,好像喜欢玩模糊、神秘。

像《道德经》里面“道可道”中的“可道”,有人说是“可说”的意思,而您说是“有规可循”的意思。在您那篇《道的可能解法与合理解法》中,您提出了一个观点,说“中国古人的知识追求与超验问题无关,基本上是以生活问题为界的知识追求,即使是那些关于自然万物普遍原理的想象,比如阴阳五行之类,也是关于生活知识的艺术注释,决非‘科学’探究”。

我不知道,这是否可以理解为这样几个问题:中国古人其实不喜欢在生活之外玩神秘;中国古人对关于世界本质的知识论追求没有兴趣——因为这样,因此也不太讲究西方人玩的那些逻辑?

赵汀阳:古代中国思想通常不思考超越的存在,注意力主要集中在人类生活问题上,伦理、政治、战争、和平之类。不过西方思想也同样关心这些问题。如果说中国和西方思想有哪个最大区别,我愿意说,西方思想寻找永恒的、绝对的、不变的、完美的、完备的、终极的概念,西方的两大根基思想,希腊和基督教,都追求永恒的“完美概念”,就是好到不可能更好的概念,上帝、完美的人、完美的事物、绝对无私的牺牲(耶稣)、绝对纯洁的母亲(圣母)、千年不坏的城堡、绝对无瑕的钻石、无敌超人,如此等等。

完美意味着永恒、超历史、无变化,而逻辑最适合谈论此种概念;古代中国的思想意图在于理解永远流变的、不确定的、不可完成的存在状态。易经、老子和孔子,都不假设完美概念,而重视永远在途中的“存在状态”。

《南风窗》:如何理解中西两种思路在“是否追求完美”上不同,但并不暗示就有高下之分?

赵汀阳:举个例子,里程碑式的哥德尔定理挫败了数学的完备性和一致性梦想(数学最能代表完美概念),曾经让数学家们担心真理永远失去了。但是,假如古代中国数学家或哲学家听说了哥德尔定理,一定不会感到烦恼,而会相见恨晚,以老子的观念看,不完备或不一致就是一切存在的真相。事实上,只要一件事实或问题涉及“无穷性”,就必定不完备或不一致。

易经想象,阴阳需要动态均衡;在孔子眼中,圣人也有不足之处;在老子看来,存在如水,没有哪一个存在状态是绝对好或好到不可变化的。这种“在路上”的状态没有逻辑既定的必然性,永远分叉,永远有歧途,而歧途也未必不能坏事变好事。这种思想与有没有逻辑能力无关,而是思想问题和意图不同。

《南风窗》:您的“天下体系”理论就是试图给当今世界超越冲突不断的“无政府状态”提供一种思路,这一思路恰好和西方式的那些关于“世界和平”的思路有根本差异。

赵汀阳:“天下体系”试图解决康德的和平理论所不能解决的全球化问题。在方法论和基本理念上确实有较大的不同,康德等和平理论都是从国际条件去寻找世界和平的可能性,我的方法是反转过来的,是从世界和平理念去反推世界和平所需的必要条件。我相信“天下体系”是最好的和平理论,可以为全球化的世界制度提供理念。

▍比逻辑更重要的是理性

《南风窗》:逻辑学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确定的7门基础学科之一,可见它的重要性。您曾经做过两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哲学日”中国项目的策划,对中国人提高逻辑思维能力有什么样的期待或建议?

赵汀阳:前面说到了,人人都有逻辑能力,但逻辑水平可以提高。逻辑学教学应该有助于逻辑知识的普及。不过,拥有逻辑知识并不能保证有效地应用。我见过一些逻辑学博士,惊讶地发现,他们熟知逻辑定式和推导技术,但似乎只在进行抽象符号演算时才显示出思维的逻辑性,而在思考其他问题时却并无优势,甚至有时很不讲逻辑。这个怪事使我意识到,逻辑不仅是一种技术,而且还是一种态度,准确地说就是理性态度。如果缺乏理性态度,多高的逻辑技术都无以致用。

因此,与其学会逻辑技术,还不如学会理性态度更重要——毛泽东时代有过“学一点逻辑”的运动,似乎并无明显效果。至于如何才能学到理性态度,我不知道。也许至少需要意识到两点:自己喜欢的观念未必是正确的;正确的观念需要论证或者证据。

27 阅读:1841
评论列表
  • 2024-09-11 11:38

    中国人的聪明不是真聪明,是小人物的奸狡,是无所不用其极的自私自利,损人不利己的事也特喜欢干[???]

    衣雨 回复:
    你告诉我,哪里的人类不是这样?
  • 2024-09-20 13:48

    传销本质是骗人洗脑,讲逻辑不是坑自己?!

    柒壹安客 回复:
    额,逻辑怎么就成了自己骗自己的东西??[裂开][裂开]
  • lee 20
    2024-09-30 03:35

    看了一下内容,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要说知识面吧,确实很不错;要说有什么值得侧目的内容吧,又似乎没有。本来整了个非常有意思很大的话题,但是却没有任何有建设性的收获。这个不应该指向为啥科学会产生在西方?为啥中国没有产生科学的基础——分析哲学?结果最后出现了一堆稀泥般说不清楚的结论。也不知道是这位没有灵性呢,还是环境迫使没有细究的精神在迎合观众。哦,最后的问题,是整个社会环境的问题,所谓情商高而没有追求真理的态度,整个社会没有经历这么一个洗礼的阶段,而是由落后状态直接进入现代社会,这中间有很多缺课导致的,这是我的假说!

    衣雨 回复:
    文艺复兴西方科技发展的契机,是中国《天工开物》丢了。
    有益否A银酒解千愁 回复:
    你应该听说过模糊战略这个词吧,事实上生活中科技里也是常常有模糊概念的,这是在有更高的认知却又未能明晰时的对策,道基于天理人情风水也似乎是这样,所以中国古代把能明晰的逻辑称为因果,把有方向却未能明晰的称为道,如天道人道玄道医道等等,道是中国古智者的研究方向,既求解惑,亦为探寻真理。
  • 2024-09-18 08:52

    讲逻辑就会变聪明,骗子无从下手[呲牙笑]

  • 2024-09-18 14:58

    逻辑于辩证法是相对的!学了辩证法,再学逻辑,就会使人对辩证法进行质疑

    有益否A银酒解千愁 回复: lee
    逻辑基于已经掌握的理论,对未知的哪有逻辑可言?事实上`没碰到不可解决的逻辑关系问题′这句话本身就不合逻辑。
    lee 回复:
    在现实层面,我看到很多辩证关系的事物,但除了量子力学外,我没碰到不可解决的逻辑关系问题。所以这两个抽象的概念是否只是在理解层面的冲突呢?
  • lee 11
    2024-09-30 03:54

    哦,说个最基本的质疑,我并没有发现中国存在不讲逻辑的这个问题,虽然也确实存在开篇说的一些问题,但根本问题并不存在于不讲逻辑这个问题上,解决问题炒作一团也是哪里都有的。总感觉你们在强掰一篇论文题目的感觉。

    没有昵称 回复:
    [滑稽笑]为什么我总来骂这个货呢,因为他们这种玩意儿总是夹带私货,还不止一个这种玩意儿,看到好几个了,见一次骂一次
    小鱼小虾 回复: 没有昵称
    [点赞][点赞][点赞]
  • 2024-10-06 10:12

    什么黑格尔什么亚里土多德,阁下意思是中国传统不讲逻辑,言下之意不就是粗人口头禅的狗屁不通吗?阁下不要在中国人面前搬弄什么黑亚哲学,那是高级的阳春白雪,除了阁下这样的珍贵尊罍之外,并没有盈箱满案的知音,因为中国人连下里巴人的国学文化都已经艰于染指,从生物进化论来讲,从低级到高级是普遍的规律,很少能像阁下一样兰心蕙性地一嗤溜窜在姝丽仰阙中,并且作了标杆,也就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铭旌旗手,阁下这种人成果丰硕,因为显然古人比我们更糟糕,至少他们执着于传统文化,因为有证据充分表明,比如四书五经新语家训通言杂传,多如瀚海,这些百足之虫 死而不僵,不过阁下也不用伤心,正因为中国文化太厚重了,阁下们真是有志雁无期啊,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执觞送祭,把这些中华遗孽送他妈的爪哇国去,用西方的面如堆花陶造下里巴人的休如琢玉,小伙子,你们已经很伟大了,因为毕竟现在已经很少看什词啊诗啊,更遑论他妈的四书什么经的,饭要一口一口吃,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悠着点,不要急着送孔夫子游街去

  • 2024-09-29 02:40

    因为中国有巨量的巨婴、T0小仙女

  • 2024-09-22 21:36

    最扯淡的还是现代人还信古人那些胡扯臆想的中医

    了百了- 回复:
    你是逻辑就是科学没有解决不治之症,所以科学不可信。
    其实我是骑士 回复:
    我并不是说中医有好牛,我只想说中医并不是像你说的那样不堪,一句话就否定了古人的智慧。不可否认古人有时代局限性,中医有糟粕但也有不少精华,但你这样捧一踩一的做法就是有些莫名其妙。中医治不好那就是中医误人,中医就是骗人的,西医治不好那就得认命,毕竟科学也解决不了所有问题,挨打就要立正,双标玩得溜啊。科学是这么消耗的吗?科学有那1%的不确定性就得被推翻,西医敢确保99%的治愈率?是否就得推翻相对应的医疗方案,休想扯虎皮拉大旗,寸有所长尺有所短,让中西医结合是最好的,互有扬弃,取长补短不好吗?
  • 2024-09-26 10:51

    按照西方逻辑,个人主义重要还是集体主义重要?如果个人主义重要为什么还要组成国家形态,美西方干脆分解国家人人都是国王。集体主义重要美西方又形成拿脆主义,逻辑有时候就是两头堵,并不是万能的灵丹妙药,社会和国家的组成是人与自然,自然和人有时并不按逻辑发展。教育应该有逻辑训练但不能唯逻辑论。

    厌蠢症患者 回复:
    中国传统上没有个人,所有都不重要。
    其实我是骑士 回复: 厌蠢症患者
    你好大的口气,一句话就否定了中国传统。
  • 2024-10-24 09:54

    《南风窗》现行河殇派,记者想否定中国传统文化,又不敢公开讲,

  • 2024-10-27 17:41

    有一种说法,中华文化的语言体系,是短句,而不是长句,语言习惯也是一种长期训练的思维表现,这就造成了中国人善于口舌、以儒乱法、诡辨、空讲大道理,却不善于对于客观发展的描述。这可能是学习其他语言体系,对于思维训练的唯一好处。

  • 2024-11-04 19:35

    逻辑是一个人在问题上的表现形式,前提是能独立思考。如果没有独立思考,人云亦云,这种人怎么可能有逻辑思维![呲牙笑]

  • 2024-10-05 22:37

    一切都有逻辑时,就不需要人类了,人工智能可以替代我们。但ai很难完全像人类,人类会毫无逻辑的做傻事,做完还很开心,自己开心就好。

  • 2024-10-06 18:39

    逻辑说白了就是讲道理,问题是你讲道理别人不讲道理怎么办?所以要么自己强大要么靠强大的别人罩着你,所以最终又是讲到人,而人是感性的不是理性的。

  • 2024-10-19 12:19

    人类都在追求智慧,从灵魂开始,到意识,思维,行为,最后到应用。这就是我们想要的智慧,“想”和“智慧”都产生在人类的脑子里,然而,脑子不是人造的,因此,“想”和“智慧”也不是人造的。

  • 2024-08-31 12:40

    理论物理学进展缓慢(倒退)的原因::::: (1)有不少观念认为,先创造假说~再验证证明,就是科学。这其实是一种悖论斯坦式两头骗术!!!假说认知自然有任何成功先例吗?数字文字概念符号包括几何公设(黎曼欧几里得),都是经验的理想化抽象(所谓形而上学当然也是唯物主义),不预测任何真实,用于表达真实。与假说根本不同。………光速不变预测真实冒充公设,它不仅创造假说,还违背相对速度公理。(2)悖论斯坦的号称证明也是骗术!!!自然规律是全称命题,象万有引力定律一样,证伪当然有效,证明/证实当然无效,一天证明10000次也没用。牛顿自然哲学的观点是观测归纳,还是必要充分真实的归纳,严肃地反对创造假说!!!创造假说号称证明,是悖论斯坦蔑视自然欺师灭祖的狂妄骗术。祸害时空观,祸害质量能量引力物理概念,祸害自然认知方法。。。 (3)悖论斯坦骗术已经成了一种十分强大的科学时髦。假打弄成比真打更迷人,实在是恐怖和难以理解的!!! (4)倒退是指创造假说泛滥,攻击已有物理公理物理概念和认知方法,以认知进化否定绝对真理,祸害哲学。 ………鼓吹骗子重要?批判骗子不重要?这是祸害子孙祸害国家!

    用户10xxx05 回复:
    这东西还是少传吧,全都是迷信骗术,1450搬运来的都是脏乱差
  • 2024-09-21 19:55

    不是中国人不讲逻辑,是恨国党不讲逻辑

    ͜✿҉ ͜ღ҉ ℘ ೄ ζั͡ 回复:
    恨国党为什么会恨国?[得瑟]
    哈哈别喊我爷 回复:
    你说的这话毫无逻辑,你是恨国党?
  • 2024-10-03 18:28

    这又是诋毁全体中国人的狗屁文章。

  • 2024-10-07 08:21

    去看看这玩意儿的全部文案,这就是个16亿刀账号[得瑟]

  • 2024-11-09 13:25

    逻辑其实没那么高大上,也并不神秘。好多年前出了不少节油产品,有人就说给我听,原理对不对先不说,真有这么好的效果几十块几百块的东西厂商就会安装了,厂商不愿意政策都得逼着你装。就是这么简单的逻辑分析就可以让你避开骗子。先秦时代百家争鸣,很多越说里都可以看见逻辑的光辉,后面就没有了,毕竟骗子并不会希望被骗的变聪明。[呲牙笑]

  • 2024-10-03 03:30

    讲了逻辑,不那么容易被忽悠。

  • 2024-10-03 20:51

    看看网上的几大反智群体,你让它们讲逻辑?

  • 2024-10-02 11:13

    我只知道“弱肉强食”绝对的铁律,

  • 2024-10-14 12:05

    学点什么不好,学习西方伪史,脑子中毒了吧

  • 2024-11-17 20:00

    再有逻辑有屁用?人家不和你讲逻辑,想打你就打你,想抢你就抢你,你就会知道,为啥讲逻辑不太灵

  • 2024-09-17 19:02

    根源上是世界观不一样,就比如我理解不了阿三

  • 2024-08-31 12:41

    悖论斯坦,背叛数学由公理演绎证明特称命题的传统,号称证明全称命题公设公理。以光速不变假说祸害相对速度公理,祸害绝对时空,祸害能量质量引力等物理基本概念和认知方法,以二象性祸害自然科学的核心根基——确定性,以创造假说冒充祸害公设形而上学。祸害数学,祸害物理,祸害哲学,终身搞骗,祸害极大极深极广,100多年了,还在鼓吹骗子,居然成了一门生意?………一个恶贯灵魂的彻底的人类公敌!!!狗屎都有用,欺骗有啥用?迷信蔑视自然的悖论斯坦,瞎搞科幻假说,人类将无法逃脱第六次地球生物大灭绝。———假说科幻骗子招摇过市,人人都沉默?科学还有希望吗???

  • 2024-09-24 19:37

    你丫这话本身就够不讲逻辑的。[得瑟]

  • 2024-10-15 22:22

    那么什么是逻辑?

  • 2024-08-31 12:40

    悖论斯坦五大骗术V2:: ——1.蔑视自然创造反公理假说(骗),由反公理假说演绎方程(骗),号称证明全称假说命题(骗)。 ——2. 数学假装物理,创造虚幻数学“物理概念”,破坏基本概念和认知体系。搞些莫名其妙的虚幻数学相对时空、数学质量、数学能量。相对速度无穷多,哪有高低速之分?光是绝对速度钉子户?力与质量需要宏观微观两套规则? ——3. 以必然有不确定性的观测精度攻击确定性的引力公理,以必然有的认知进化祸害绝对真理。以宏观现象为基础的电磁理论描述微观粒子电磁行为明显不足,两朵乌云和光电效应矛盾都不奇怪,他却借机破坏伽利略变换! ——4. 指鹿为马,指马为鹿,“波粒二象性”,破坏认知自然的最核心根基——确定性。狗都认识自己的主人知道真假,不搞二象性。 ——5. 无中生有创造假说(鬼),用解释稀奇谎称证明且无耻于悖论(已有效证伪),却要求别人证明没有鬼,搞万能骗术!!!………水星进动证明的大笑话:(A).号称证明全称公设是欺骗。 (B).忽视了水星的电磁力等等影响因素(1974地外水星探测),居然弄出高精度?活见鬼还是见活鬼?(科学求真需要批判精神,虽异常艰难但绝不应包容悖论欺骗!)

  • 2024-10-24 08:45

    立场决定一切,立场不对神仙也会被当做鬼

  • 2024-11-10 20:10

    啥是逻辑?如果中国人不讲逻辑,那么,中国文化为啥有逻辑这个词?

  • 2024-11-22 13:53

    不知道要说啥,那就拉黑吧!

  • 2024-10-23 07:25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这就是逻辑。

  • 2024-08-31 12:41

    证明真理是不是骗术?? 真理是无法验证的。作为预测未来的全称命题(全时空),证伪当然有效,证明/证实当然无效。号称证明XX论和万有引力定律,一天证明10000次,有用吗???实验只是证明了具体现象真。号称证明公理,假说冒充公设,肯定都是骗。所有自然规律都是对过去的观测归纳,未来是不变的,这个不可能知道原因,只能信任自然。为自然存在(有无)找原因也都是骗。真理不证自明无法证明,需要验证的理论是骗,号称证明理论也是骗!!!——相对真理也是骗术,真理是客观存在的绝对真理,人类诞生之前没有人类的观测,月亮不运动吗???引力有没有???都是显而易见!仰望星空信任自然的地心说需要认知进化,能否定绝对真理吗???地心说依据的现象变了吗?没有!号称相对真理是悖论斯坦蔑视自然欺师灭祖搞骗的伎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