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蜀文明到底是什么人创造的?DNA检测提正在解开这个谜团

文文看国际 2023-07-29 19:50:03

古蜀文明是一个和中原华夏(夏商周)并列存在的文明,有自己的传承系统,也有自己独立发展的空间。直到战国时期,古蜀国才被秦国所灭,从此消失于历史之中。后来中国历代都有以蜀为基地的割据政权,但这些政权和古蜀国并没有任何的传承关系。由于历史过于久远,人们已经不知道古蜀人是哪一类人群。人们只能通过高山遗址、金沙遗址和三星堆遗址的文物来感受古蜀文明的辉煌。

目前关于古蜀国的资料基本只有《华阳国志·蜀志》一文,其中写道“蜀之为国,肇于人皇,与巴同囿。至黄帝,为其子昌意娶蜀山氏之女,生子高阳,是为帝颛顼;封其支庶于蜀,世为侯伯。历夏、商、周,武王伐纣,蜀与焉。其地东接于巴,南接于越,北与秦分,西奄峨嶓。地称天府,原曰华阳。”

简单来说就是:华阳国志的作者认为古蜀国的建立者是黄帝、颛顼后裔。《华阳国志》已经继承了《史记》“万系一宗”的思想,将所有的民族都嫁接到了黄帝的支系上,这显然是不可信的。不过《华阳国志》记载蜀国早期有两位著名的国王,分别是蚕丛和鱼凫,其中蚕虫“其目纵”,也就是眼睛不是横着的,而是竖着的,这可能是一种传说。

无独有偶,西南地区的彝族也有关于纵目人的传说。彝族的传说中人类有三代,第一代人为独眼人,第二代人为纵目人,第三代人为横眼人,前面两代人因为缺陷较大,最终灭亡了,而第三代人比较完美,因此才得以生存下来。古蜀国在历史上也曾经发生过改朝换代,那这个传说是否和古蜀的改朝换代有关呢?我们目前也只能猜测。

而三星堆遗址文物出土以后,人们惊讶地发现这里的文物风格和中原大相径庭。虽然三星堆文化在玉器制作方面和中原、长江中下游有密切的联系,但是其青铜冶炼技术、风格和中原也就是完全不同了。中原的大型青铜器多为容器,用于饮食和祭祀,而三星堆的大型青铜器多为人像,而且这些人的相貌和中原人有明显的区别。因此,古蜀文明应该是一个自成体系的文明。

三星堆遗址和中原、长江中下游的联系还不算紧密,毕竟有秦岭、巫山等山脉阻隔。相反,三星堆文明和印度洋沿岸的联系却是比较多的,三星堆遗址的一个祭祀坑中出土了大量的象牙,目前四川还未出土大象遗址,这说明这些象牙并非来自于本地。在同一个祭祀坑中还发现了大量的贝壳,经过检测发现,这些贝壳来自于印度洋沿岸。这说明,古蜀文明和印度洋一带有着密切的往来。

在西南地区,有一条古老的道路,名为“五尺道”。一般人会因为《史记》记载的“常安略五尺道”而认为这条路是秦朝修建的,实际上秦朝只是打通了这条路,并不是修建了这条路。从考古发现的结果来看,这条路早在4000年前就已经存在,这是古蜀文明和印度洋沿岸的贸易通道。在道路沿岸还发现了许多古文明遗址,比较著名的就有赫章可乐遗址、威宁中水遗址,这些遗址被视为夜郎国的遗址,可见夜郎国的起源也和这条商贸道路有一定的关系。

那么,古蜀文明的创造者是来自于印度洋沿岸的吗?在没有确凿的证据出现之前,谁也不敢下此定论。不过,谜团总会解开的。由于分子人类的兴起,科学家可以通过检测古人骸骨的DNA来确定古人是属于哪一种人群,从而解开了许多的史学谜团。

根据分子人类学的初步推断的结果,现代人类(晚期智人)最早到达东亚大陆的是矮黑人种(D系)和棕色人种(C系),他们现在被称为“老亚洲人”。C系人种曾经广泛分布于亚欧,后来因为O系人群的到来而被挤占了生存空间,于是只能生活在长城以北和南洋群岛、澳大利亚等封闭的地方。

D系人群,曾经在印度创造的印度河文明,也被称为达罗毗荼人。他们的扩散以印度为中心,向东到达了中国西南一带,向北到达了青藏高原。在O系人群到来之前,D系人群统治者印度、云贵高原和青藏高原,中国有文献称为“氐”。后来,印度河文明被雅利安人所灭,达罗毗荼人沦为了“贱民”,成为了最低贱的民族。目前,最纯正的达罗毗荼人生活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一带,这里也非常封闭。

而当O系人群从中南半岛进入中国大陆之后,就和D系人群发生了焦灼的战争,最终也发生了部分融合,要说和平融合那是不现实的。O2系人群沿着青藏高原边缘北上,最终到达了黄河流域的上游。

进入青藏高原边缘一带的O2系人群被称为“古羌人”,实际上他们就是华夏民族和现代羌族的来源。科学家曾经对青海的古羌墓葬骸骨进行过DNA检测,发现其父系Y染色体的确为O2。而对齐国姜姓的检测结果发现齐国姜姓DNA在各省比例中,以青海最高。

在青藏高原上,还有相当多的古羌人和原本生活在此的D系人群发生了民族融合,最终形成了藏族。根据DNA检测,藏族父系的D和O大约各占一半。在云贵高原也比较类似,其彝族、苗族等都有相当比例的D系基因,证明四古羌人和D系融合的结果。中国古代史书也往往将氐羌合称,证明其融合程度是比较高的。

藏缅语族分布地图

以前许多人抱着民族歧视的心态认为:D系是低等的,不可能产生文明。但是一些新的DNA检测颠覆了人们的守旧观点。上海复旦大学对大地湾文化中的骸骨做了DNA检测,发现其D系人群占据了差不多100%,令人震惊。除此,西夏王族后裔检测的结果也是D系。

2023年,科学家又对四川高山遗址(属于宝墩文化)的骸骨做了DNA检测,成功提取了5个样本,先后出现了两份报告。第一份报告是母系DNA方面,其结果显示高山遗址的母系DNA有89.1~95.1%是从黄河流域南迁而来,有4.9~10.9%的西南土著和平文化狩猎古人混合而成。但是该数据是母系,因此人们还是无法得出更多的结论。

前不久,相关论文又公布了第二份检测报告,这次报告是父系Y染色体,因此格外重要。该遗址一共提取了两个父系DNA样本,其中一个检测为D-Z31591,另一个检测为O-MF84329,两者都是中国西北藏缅遗址常见类型,如此说来三星堆文明中的人群也是O和D融合而成?

我们先来分析D-Z31591。D-Z31591下游主要有D-MF122648、D-F2625、D-MF175431等分支,在23魔方的数据库中,一共有48个D-MF175431人群,他们其中有23名分布在四川和重庆,目前全部为汉族,其中高频姓氏为冯、任、杜等。

四川高山遗址的父系DNA统计

O-MF84329人群在全国的比例非常低,其下游主要分布在汉族和藏族之中,其中下游的MF1012在西藏、青海分布高频,而MF10041在河南、广东、川甘滇等地区高频分布。这些人群在目前的四川人群中反而占据很少的频率,在四川主要生活在雅安、南充(顺庆)、绵阳(盐亭)一带,分布地区很小。

很明显,D-Z31591是宝墩文化的土著人群,而O-MF84329应该是后来融入其中的,因此O-MF84329在川的频率很低,而D-Z31591的频率比较高。如此说来,古蜀人也确实是氐羌人融合而成。不过高山遗址仅仅是古蜀文化的其中一个遗址,而最重要的三星堆遗址还未成功提取到DNA数据,因此关于古蜀文明的王族是哪个人群,目前还不能下定论。

【免责声明】图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删除内容!特别说明,本站分享的文章不属于商业类别宣传。

24 阅读:8722
评论列表
  • 2023-08-20 15:28

    “泰誓”里有蜀,那时候蜀和楚还都在秦岭中,之后蜀人南下四川盆地,之后四川称为蜀。四川不是一亿年前就叫蜀的。蜀人赶走了三星堆人,他们不断南下云南,沿着红河到越南,南洋都有他们文化的踪迹

    后河顽石 回复:
    蜀我不知。但吴、楚的确是周人的近邻,楚人就生活在今天宝鸡市区北边的蟠龙塬上,今流经宝鸡市区的金陵河,水经注上称之为楚水,蟠龙塬坡面,很多古籍称之为楚山,古人山塬有时不分。蟠龙塬上东北方向有白荆山,是荊楚不分的源头。一些古籍上载楚国西北有方山,今蟠龙塬西北确有方山,还有说周王季死后葬楚,民国党拐子盗控的戴家湾遗址,出土了三千多件青铜器,其中有象征的皇权的禁。楚之先祖在周商之战中,担任的是周军的厨师长,革命成功后封子爵,最初在丹水流域,楚人认为封爵太低,一直不服。同样,太伯仲雍奔吴,奔的也是西吴,蟠龙塬北边就是贾村塬,就是出土何尊的地方,这是古夨国,即吴国,今其西北有吴山。吴、楚距周原也就七八十公里。
  • 2024-02-19 20:09

    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和承传的,失败者只剩下神话故事和传说

  • 阿白 10
    2023-08-05 21:32

    象牙不一定来自印度,河南的豫“”咋来的?矛和象,古蜀国可能与南亚有交流倒是可以据说印度古代有蜀杖就是四川的竹子做得杖可能穿越崇山峻岭用的

  • 2023-09-02 10:37

    提取的DNA是古蜀人还是古蜀人捕捉到的囚徒是需认真推敲的!

  • 2023-07-31 15:26

    四千年前的古蜀国应该是一个和中原王结盟又相对独立的王朝,它的统治范围是现在的湄公河流域到青藏高原!应该是灭亡后,部分少人群迁往青藏高原和湄公河流域!就像汉朝时匈奴迁往东欧,西亚,西伯利亚一样!这些地方当时是匈奴的战略纵深!当时的古蜀人青藏高原湄公河流域就是他们的战略纵深!

  • 2023-08-22 17:12

    四川绵阳安县有座罗浮山,山上就有很多贝壳化石,北川是大禹的故乡,盐亭是嫘祖的故乡,彭县有彭祖的栖息地,达县有三星堆,我们可不可以这样说,中华文明就出自四川呢。长江黄河的源头也离四川不远,我们的祖先是不是顺水而下的呢?所谓的祝融大战共工是不是就是印度板块冲击欧亚板块呢?四川远古是内海,因为冲撞造成板块碎裂成就了长江呢?高原上的人可以到下面生活,因为下面的生存条件好太多,后来洪水影响生存,也就有了大禹治理长江,疏通夔门,现在很多学者保定中原始主轮,牵强滑稽。我们的祖先是青藏高原逐步下来的,随着长江黄河源头逐步建立了文明。

  • 2023-12-01 19:04

    什么叫嫁接,你信史记,史记也记载黄帝生两子,青阳降居江水,昌意降居若水,黄河何时称过江水,只有若水流入长江上游西南这一片

  • 2023-08-02 14:20

    现在的四川人基本是清初湖广移民的后代吧。

    镜花水月 回复:
    大部分是
  • 2023-12-15 00:42

    说明最接近海的两国人,就是古蜀的后代,分别缅甸 越南 马来西亚等沿海地区的。

  • 2023-10-04 09:04

    有些牵强附会胡说八道,一则象牙也有可能来自云南一带北上迁徙的大象;二则,四川盆地一亿多年前是一片海洋,当年挖掘出跟如今印度洋那边相似的贝壳并不奇怪;三则,DNA检测对比的样本太少,还需更充分的证据

    牛祥旭 回复:
    那个贝壳我去看过,不是化石,就是一个一个串起来的贝壳,那种贝类只长在印度洋。 ,同位素分析也是印度洋的。
  • 2023-08-21 22:21

    黄帝的妻子嫘祖是古蜀人,炎帝、黄帝是华夏首领,中国人都是炎黄子孙。四川北川县有大禹故里,大禹又叫夏禹。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器数量和质量都表明只有国家级才配拥有。三星堆遗址、金沙遗址、十二桥遗址的连贯性已被证实,所以夏商祖庙的说法有一定根据。三星堆的青铜器上没有铭文,中原青铜器有铭文说明前者可能更古老。已经证明中国最古的人不是汉人而是羌人,而羌人生活在岷江流域。以上说明四川与夏朝有密切的关系。

    都是夜归人 回复:
    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什么叫不是汉人是羌人?现在的汉族羌族藏族都是古羌人分化出来的好吗?
    闹哄哄的打麦场 回复:
    羌种落繁多,正如他们的第一称所表明的那样,族源秦陇。不信,你问一下今羌人,谁知道他们第一人称的意思?估计没人知道哦。但秦陇有许多今汉民既解其义也还在使用。
  • 2023-07-30 08:48

    七拼八凑,胡说八道!

    用户43xxx50 回复: 奥妮克希亚
    周是古羌族的,而且早期的周自称是夏,周的称呼是商第一个叫的,后面周也就沿用了。
    奥妮克希亚 回复:
    山东曾经的主子姜子牙及其族人确实是华夏族后裔而非东夷族后裔,如果现在山东出现华夏族(古羌)特征基因占比高也不足为奇,间接说明商被灭得比较彻底,同为东夷族的周人绝非史书说的那么仁慈,至少周人盟友华夏族在经历被商人数百年残酷杀戮之后绝不对商人后裔那么仁慈,何况还是占据的商人祖源之地
  • 2023-11-30 12:56

    总有一些傻子拼命鼓吹中华文明外来说。时代不同了,中国人没那么好骗了。 目前所有的证据都指向了一个现象,中华文明很可能是地球原生文明,唯一的原生文明!

  • 2023-08-21 22:40

    嫘祖故里绵阳市盐亭县

    W张58069 回复:
    据考证以黄帝时期人的足迹能力不可能娶那么远的老婆,嫘祖是我们西平西陵人士也
  • 2023-09-02 10:40

    古时的气候条件也不能用今日的气候条件类比!!恐龙时代的兴盛就意味着植物界的必然繁荣,没有植物就没有草食动物!:

  • 2023-10-05 14:39

    这些都是发掘地方名字,古代不可能,所以如果按古代名字,就知道是什么。自己装逼,同行都知道,就是我们不知道,所以造成后果,考古东西我们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 2023-11-27 18:26

    前2000年印度河流域文明已死亡,到处都是原始部落。比中国落后得多,有什么文明影响?

  • 2023-10-20 17:51

    小篇:抱歉啊.虔.夏.商.周.秦.出到玄嚣一宗,和颛顼没有什么关系,顶多颛顼和玄嚣只有亲兄弟的关系.而䖍.夏.商.周.秦.出至矫极的家。候伯还是还回吧!虔.夏.商.周.秦身份低微受不起颛顼的分封,收回吧!

  • 2023-10-04 14:36

    四川很多地方都有古贝壳出现,可以试着看看与今天印度洋沿岸扇贝有否关联

    用户17xxx37 回复:
    也许这个贝壳就是四川当地的贝壳。不是说四川在远古时期就是海和湖吗?
    夜半钟声到破船 回复:
    内陆贝壳稀有,早期社会当钱用的
  • 2023-10-25 15:58

    三峡地区十万年,几十万年前早就有人了,人是多点起源,不要胡说八道。

  • 2023-09-29 05:22

    古道隐逸密林中。到大山里去玩见过,误走过。

  • 2023-10-05 14:41

    有人说山海经就是指彭山

  • 2024-01-19 21:44

    夜狼国?

  • 2024-02-25 00:08

    小编辛苦了。我看得也很辛苦

  • 2023-08-01 13:46

    [捂嘴巴]

  • 2023-08-23 18:35

    操,关印度啊三毛事,

  • 2023-10-07 22:08

    搞清又如何呢?都是中国人。

  • 2023-10-20 15:08

    瓜子!即便今天的四川,你把它的衣食言说拿去与中原的河南比较,都会有那么大的差距哦!

  • 蜀人!

  • ndy
    2023-10-06 16:44

    古羗人是o2吗?那中国学者为什么总是说羗人和汉人共祖呢?明明汉人是o3啊!

    牛祥旭 回复:
    123都是一个O出来的[抱抱][抱抱]汉人形成的时候就基本是O3了。像百越啊或者东南亚的一些民族,他们是C和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