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卑人举全国上下都借用了汉姓,他们现在的后裔也成汉族了吗?

莫地方 2024-04-11 10:23:33

在数千的中华历史中,有不少民族被融入汉族这个群体中,这当中最为成功的当属鲜卑族。

南北朝时期的北魏和北周两个王朝,实际上都是由鲜卑人建立,可实际上很多人却不这样觉得。

之所以不这样觉得,主要是北魏和北周两个朝代,就是鲜卑人彻底汉化的朝代,而到了隋唐时期,鲜卑人已经彻底融入汉族。

天龙八部里面的慕容复天天喊着光复大燕,而他的祖上就是东晋十六国时期鲜卑慕容氏。

东晋时期,东晋慕容诸燕建立了燕,这个时间刚好距离北宋王朝五百多年,在这期间没有听说过有人想要光复五百多年前大燕的事情。

慕容复一直叫嚣恢复大燕,可实际上他的整体情况就是一个汉人,而不是一个鲜卑人,如果一定要把他和鲜卑人扯上关系,那唯一的关系就是他看得懂鲜卑文。

在宋朝以前的隋唐,鲜卑人已经彻底融入汉人中,一些鲜卑人的后裔不会提及鲜卑人的身份,还有一些鲜卑人的后裔则是不知道自己祖上是鲜卑人。

鲜卑人崛起于秦汉时期,那时候北方的匈奴崛起,曾经北方老大东湖输给了匈奴,其中一个分支跑到了大兴安岭鲜卑山地区定居,自称为鲜卑人。

后来,匈奴人被汉朝打败,北方草原出现真空,此前一直被匈奴人打击的鲜卑人开始崛起,而后的东晋十六国,则是鲜卑部落最强大的时期。

北魏时期,鲜卑人几乎控制了整个北方,和南方的东晋及刘宋政权对峙,北魏时期确实鲜卑人巅峰,可同时也是鲜卑人衰落的开始。

北魏之前,鲜卑人便希望能靠近汉人,从而谋求一个汉人的身份。

《晋书》称慕容氏为“有熊氏苗裔”,《十六国春秋》则称其先祖为“高辛氏之子”。有熊氏与高辛氏(即帝喾)是华夏正统源头,慕容氏编造此等出身,显然是为了拉近汉人对其的认同感,

北魏建立后,大量汉人被重用,然而在开始的时候鲜卑人汉化并不容易,这种情况一直到北魏孝文帝改革以后,鲜卑人几乎被汉化,也就是从这个时代以后,鲜卑人逐步走向了汉化。

北魏孝文帝时期汉化改革包括:鲜卑人和汉人通婚、废除鲜卑人姓氏改为韩姓、禁止使用新鲜文、全面使用汉字、不允许鲜卑人同姓结婚,废除鲜卑人服饰全面推行汉服。

为了能保证顺利汉化,一切从皇族开始,那时候的鲜卑皇族舍弃了原有姓氏,全部改为汉姓。

如此一番操作后,北魏时期的先辈人,完全和汉人融合在一起,在之后北周时期,北周皇室想要恢复鲜卑传统,但已经没有一丝办法了。

北周王朝之所以想要恢复鲜卑传统,可实际上就是想继续高度汉文。

北周的邻居北齐皇室明明是汉人,可他却推行鲜卑文化,最终导致自己被北周干掉,北齐完犊子后,北周顺利统治北方。

隋朝以后,隋文帝杨坚废除了鲜卑旧俗采取各项措施全面汉化鲜卑人,同时那时候的汉化鲜卑人,还是被鲜卑化的汉人,全部都以汉字自居,

隋唐时期的皇室全是汉人,可他们依旧和鲜卑贵族通婚,隋文帝杨坚的妻子独孤皇后解就是鲜卑人、唐高祖李渊的母亲就是鲜卑人。

唐朝时期,朝廷中有不少鲜卑贵族,这些人的姓氏包括长孙氏、莫氏、宇文氏,这些人虽然是鲜卑人,可实际上在正常生活中不会说是自己鲜卑人,而他们不说,主要就是他们已经彻底融入汉人。

宋朝建立后,鲜卑人和汉人已经彻底融合,完全没有一丝什么区别。

当然,这些完全已经汉化的鲜卑人多数在中原,但在中原之外还有不少人鲜卑人,之所以会有这种情况就是鲜卑人是个游牧民族,有不少部落,也有一些人并没有去中原而是留在了塞外,所以这些人压根没有汉化,而是融入了其他民族。

这些人包括了西夏党项人和辽朝契丹人和蒙古人,这些人均有和鲜卑人融合。

以上可以知道,当年鲜卑人已经彻底融入汉人群体中,已经彻底成为了汉族的一部分,他们融合一方面是改姓,还有一方面则是通婚和全面汉文,从这里可以看出,鲜卑人汉化还是非常成功。

对此,你们有什么想法?

49 阅读:15051
评论列表
  • 叫兽 74
    2024-04-14 15:48

    鲜卑人本来就是华夏的分支,包括匈奴和东胡人也是,商周时才出现一些大部落,只不过北方地广人稀冲突少,人口增长的比较快,中原一直都在打来打去,逃离战火迁出去的小分支不计其数。

    momo 回复:
    几千年的汉胡旋转门
    197653 回复:
    说的对!!!!
  • 2024-05-10 11:16

    汉族是文化民族,不是血缘民族。

    李猪头oo 回复:
    汉族y染色体高度同源怎么说,少来虚无化汉族
    海风椰影 回复: 李猪头oo
    汉族强调文化认同,结果却是基因最单纯的民族;西方强调血缘纯净,结果却是基因最混杂的民族。孩子,多学学历史,想想为什么汉民族强调文化认同。
  • 2024-04-14 13:39

    单从基因层面上看,汉与鲜卑没区别。

  • 2024-04-13 13:57

    接受汉文化,肯主动融入汉族,我个人觉得可以算是华夏正塑,清能算是吗?

    浆糊de糊 回复:
    清也算。血统上和北方汉族没啥区别
    秦北汉 回复:
    秦国灭楚国,难道秦国和楚国不是汉族?!同样,中国56个民族绝大多数都是中国这片古老土地上的原住民。原住民之间属于中国内战。汉族和其他中国民族都是子集,中国及中华民族才是母集。
  • wfnye 29
    2024-04-15 17:51

    东亚基本都是一个品种

  • 胖胖 29
    2024-04-30 00:14

    鲜卑人从大唐开始,已经成为汉族,怎么到现在,还被人怀疑?

    用户45xxx35 回复:
    这话也不严谨。鲜卑人自大唐开始彻底成为汉人。汉族是现代民族概念,包括汉人…等
  • 2024-05-19 21:49

    肤色认同比民族认同更强大而持久,几千年来谁都分不清自己的血液里到底融合有多少个族群,但是却清楚的认知自己是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原人,区别于金发碧眼的“胡族”和黑不溜秋的“昆仑族”。古代婚配最讲究与贵族通婚,因为他们掌握了当时最为先进的哲学伦理和制造技艺。而小眼睛黄皮肤黑头发就代表了最为高贵的贵族血统。

  • 2024-04-15 20:48

    东亚人类迁移,就是一波一波的从蒙古高原南下,无非谁先谁后。

    重重滴 回复:
    战国秦汉时期,大把的中原人和逃赋役的跑到北方草原
  • 胖胖 18
    2024-04-29 23:50

    他们就是汉族

  • 大伟 13
    2024-05-19 19:51

    可能是在夏朝,商朝,周朝时出去的汉人!那边地广人稀,形成一个又一个的部落,在寒冷的冬天没有吃的了,就到南方抢粮食!为了过冬。在人口众多时就打起来到南方抢皇位做皇帝的想法!打来打去的都是炎黄子孙!当然基因相同了!

  • 2024-05-19 15:58

    汉族不等于汉人。现代汉族是由古汉人、鲜卑人、匈奴人、契丹人…等等很多古代民族以中原汉人传统文化为核心融合起来的

    BASE 回复:
    汉族包括鲜卑族,华夏族等组成的!!!鲜卑族不属于华夏族,但是他是汉族!当年的胡儿,汉儿,并不指胡族[得瑟]
  • 2024-05-10 12:33

    在广东高要金渡镇及白土镇就有姓慕容的祠堂,但其族人的身份证上己经不写姓慕容了,只写姓容。

    偏执狂魔 回复:
    慕容这个家族好像很菜[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骂到成功 回复:
    容志行
  • 2024-05-14 14:12

    你强大、文化自信各民族才能主动融入,否则必然分崩离析

  • 2024-07-14 01:46

    现在也有鲜卑人,民族叫锡伯族,有个叫佟丽娅的女明星就这族[无奈吐舌]

    水韵霓裳 回复:
    那是汉旗的姓。
    tb81734718 回复: 水韵霓裳
    满族也有辛亥革命以后改姓的,好像满人原姓叫佟佳氏
  • 2024-05-28 20:50

    汉化是为了脱离游牧融入农耕和中原

    用户11xxx10 回复:
    文字
  • 2024-04-30 20:58

    鲜卑人的一部分变成了室韦,蒙兀室韦,后来叫蒙古。

    用户45xxx35 回复:
    蒙兀室韦那时候比主体鲜卑落后多了
  • 2024-07-27 05:19

    北魏分裂成东西魏 最搞笑的来了 西魏弱所以汉化程度高重用汉臣 东魏强但是老大是鲜卑化汉人搞军队鲜卑化

  • 2024-04-12 20:39

    竟然没提到锡伯族,哼

    骂到成功 回复:
    锡伯族就是从东北迁移到新疆伊犁那块,那次迁移路上死了很多锡伯族的人
    拌面 回复:
    嗯,游牧群体多少有点象渔民。据说疍家人有来源于古代闽台土著渔民的一部分,可能游牧跟农耕很早很早就分化了,不一定等到古代农耕成熟时期。
  • 2024-05-02 12:36

    生产力和文化决定了,谁不想锦衣玉食,高楼广厦

  • 2024-05-19 08:33

    小编水平一般啊!隋唐时期鲜卑人并没有完全汉化,至少吐谷浑国还在,吐谷浑就是鲜卑人建立的!还有北齐;你读的哪本书说北齐是汉人建立的?北齐的始祖高欢是鲜卑人,北齐是他第二个儿子高洋——就是那个说“我待殿下如父,殿下何以造反”——建立的。不要看高欢姓高就认为他是汉人,高欢的鲜卑名字叫“高贺六浑”!

    肿足骑士 回复:
    资治通鉴哪里说了,记载高欢民族得是北史,北齐书,高欢民族问题是近代才被质疑的,还是个日本人开的头,全是毫无根据的猜测,北方是鲜卑的天下,汉族起个鲜卑名是很正常的事,隋文帝还叫普六茹坚呢。
    不求甚解 回复: 肿足骑士
    不抬杠,哪天有时间找出章节回复你。
  • 关键是文化认同!东南亚不少人在澳大利亚还自称华裔嘞!

  • 2024-08-13 10:35

    我们国家五十六个民族,除极少两个真是外来民族,其它都是华夏文明开枝散叶关系。

  • 2024-08-15 10:16

    要讲科学。中国历史上400毫米降雨带将中国分成南农耕、北游牧,但都是中国。而炎黄里的黄帝,恰恰处于中国历史上400毫米降雨带北部的游牧区一带。而且科学的讲,历史上这条400毫米降雨带是动态移动的,附近的农耕、游牧部落随着气候变化也是互相转换的,根本不是固定不变。中国5000年历史,而划分汉族才2000年,汉族形成之前的3000多年里,中国胡人和中国汉人的祖先早就是中国这片古老土地上的原住民,互相有融合,原住民之间战争属于中国古代内战,和像小日本这样的中华民族以外的外敌完全不同,小日本从来不是中国这片古老土地上的原住民,中华民族里从来没有小日本大和族,小日本是妄图灭亡中华民族,这跟中国古代原住民之间的改朝换代完全不同,分不清楚中华民族内战和中华民族以外的外敌的人,容易当配合美国日本分裂中华民族的蠢汉奸。分子人类学证明,中国56个民族基因上绝大多数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这才是科学!刘邦也有可能是游牧人后代。

  • wg22 4
    2024-05-02 09:57

    狄夷入华夏者华夏之,华夏入狄夷者狄夷之。

    离商 回复:
    法国也这么想,但那些移民不那么想
  • sun 4
    2024-08-13 09:41

    都是炎黄子孙

  • 2024-09-07 07:16

    小编发表这种帖子目的是造成中国民族分裂!如果大家不抵制这样的帖子,今后会大量出现这样的帖子,慢慢的腐蚀我国的民族团结!

  • 2024-10-03 22:59

    很多伟大科学家、文学艺术家、军事政治家都是蒙古人或有蒙古血统,如中国的著名科学家李四光、萨本栋等等、蒙古血统的条件反射的巴浦洛夫、化学元素周期表的门捷列夫、斯大林、列宁都是蒙古血统。。。。。。

  • 2024-05-02 11:17

    都是羗后裔

  • 2024-05-08 00:23

    中国的雅利安

    浆糊de糊 回复:
    雅利安人是文明破坏者。鲜卑是拥抱文明。能一样吗?
    问道求真 回复: 浆糊de糊
    雅利是遂人雅利,他们的后代应该都算雅利安人,以姓利和李为东方主脉。当然你所说的是混血白人雅利安人,雅利安成了他们的专属了。
  • 2024-05-14 14:26

    已经被同化融入大汉族!

  • 2024-07-28 16:20

    入了百家姓的,都是华夏的一份子!

  • 2024-08-23 12:21

    能在现在活着的汉人,估计有和30个名族有亲戚关系

  • 2024-08-23 10:47

    这种又不是地球🌍诞生就有的!本来就是不断的超融合的

  • 2024-08-23 12:06

    你看中国从北宋开始还有鲜卑人吗

  • 2024-08-27 23:06

    黄种人民族基本都是,有巢氏,遂人氏,伏羲氏,神农氏,轩辕氏等各个时期分化的,草原两个源头都有记载东胡是伏羲氏时代分化的,匈奴始祖是夏朝夏桀的儿子淳维

  • BASE 3
    2024-09-17 13:42

    鲜卑人是汉人,但是汉人不一定是鲜卑人,汉人还包括华夏族

  • 2024-06-16 10:51

    错字连篇[得瑟]

  • 2024-08-01 09:01

    我要复兴我的民族,我要改名,我要叫拓拔逻布

  • 2024-08-11 15:54

    锡伯族了解一下

  • 有没可能隋文帝的妻子和李渊的母亲都是独孤信的女儿呢[得瑟]

  • 2024-06-19 21:11

    全民改成鲜卑族

  • 2024-05-12 20:03

    华夏有什么好?你为什么是华夏?灵魂拷问

  • 2024-08-13 08:55

    北方汉人有鲜卑、蒙古、契丹血统

  • 2024-08-23 07:44

    韩国人啊?

  • 2024-08-23 11:12

    文明太后之功力

  • 2024-09-07 07:09

    不管是哪东亚人,祖先都是共同的!先分后合大势所趋!就是朝鲜半岛高丽也属于中华大家族的,只不过它们一直以来不愿意融合

  • 2024-09-04 19:43

    鲜卑人被融合,东夷人 百越人 党项人 沙坨人 契丹人被融合,部分突厥 匈奴 东胡 羯族 高句丽人 扶余人 渤海人……又被融合,那请问现代汉人到底是什么玩意儿?

  • 2024-06-07 12:15

    不扯太多,直接看身份证就知道了

  • 2024-07-02 13:17

    山东复姓比较多,有的还是上古时期的姓氏

  • 2024-07-23 14:59

    锡箔族

  • 2024-07-25 23:14

    令狐冲

  • 2024-08-09 08:33

    我广东鹤山人,在广东鹤山市龙口镇有条村子全是源姓鲜卑人,讲的方言跟我一样,没一丝区别。

  • 2024-08-23 16:04

    汉族只是一个文化认同符号,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