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不是法外之地!流氓无赖滚远点

老梁不郁闷 2024-03-12 01:53:02

之前做视频聊了农夫山泉争议事件涉及的法律问题,之后又发生了711店面贴出抵制声明等事件,网传一些以爱国之名扰乱秩序的行为也引发了关注,我想再补充说明一下:爱国也不是法外之地。

大家好,我是关注新闻和法律的老梁。

之前做视频聊了农夫山泉的事儿,后台有朋友还跟我说让我坚强,好几个人说你要是被网暴了别想不开什么的,某音安全小助手还提醒我,这个大家可以放心,我做社会新闻记者出身,以前都是线下跟人对线的,区区几个留言还乱不了我的道心。

本来我觉得这事儿就算过去了,结果又出了几个事情,那还是想分享一下我的观点供参考。

首先一个比较有趣的事情,是常州有711的门店贴出声明,说是停售了农夫山泉,认为农夫山泉媚日,这个我当时看了个一头雾水,因为711自己就是日本品牌,你加盟这个品牌加盟费就是给日本企业,那是711跟日本关系近,还是农夫山泉跟日本关系近呢?

结果后续就有711这边的回应,说是个人行为,这个可能有点问题,我们后边细说。

同时网上有两段视频也引发了关注,一个是有男子跑到某个便利店,指责售卖农夫山泉是不爱国。需要说明的是这件事暂时没有媒体验证,细节不确定是否真实,有些人说会不会是反串或者摆拍呢?这个我觉得也不能完全排除,希望所在地的执法部门能够调查一下,因为已经涉嫌违法犯罪了。

另一个倒是跟农夫山泉没啥关系,但也是以反对日本人为名,去破坏《盗墓笔记》的动漫墙。广州北京路派出所称,男子昨天已被带到派出所,正在调查中,会依法处理。

在这里我觉得有必要提一下:爱国也不是法外之地。

我觉得对于日本也好,美国也好,中国人有看法有情绪很正常,痛恨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暴行、反对日本政客参拜供奉战犯的靖国神社、反对日本政府不负责任排放污染水,这些都没问题。

但是表达情绪的方式是有边界的,目前我国跟日本是有正常的外交关系的,中国政府也一直在强调“中日是搬不走的邻居”,也是求同存异寻求处理好两国关系。

从普通公民来说,表达爱国情绪也要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别说自己同胞了,现在就是有个日本人在街上走,你无缘无故啊打他试试,你损毁他财物试试,你看警察来了抓谁。更别说你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了。U型锁的案例我就不细说了,应该都有听说。

那有些人说我线下没胆子,但是我线上口嗨的胆子还是有的,而且很大,那么请参考2016年一网民在贴吧煽动砸日美汽车的案件,该网民是被拘留10日,他应该认万幸没人真去砸,如果有人去了他就不是行政拘留了。

当然对于一些企业和个人,你可以选择表达不满,你可以不买农夫山泉的产品,你也可以依据事实批评农夫山泉的一些做法,比如说“福岛白桃”事件,这个说到哪去农夫山泉也是没理。

但这个事情稍微细说一下,我发现有人以为真的在饮料里有福岛的白桃,实际上根据当时执法部门的调查,并没有添加来自福岛当地的白桃,农夫山泉后来的解释是这种桃上世纪在我国已有引种,而他们的产品只是类似风味。

当然有人说我就不接受,我就不喝农夫山泉,这没问题啊,这是消费者的合法权利,但是你管不着别人销售或者购买,目前农夫山泉仍然是合法注册经营的企业,其注册地在中国杭州,港交所的材料也显示它是中国企业,那销售、购买、消费其产品是合法的,受到法律保护。

也有人担心说钟睒睒儿子入了美国籍,是不是就是外资,别说他现在还没接班,就是真的美国人开的公司,只要在中国合法注册依法经营,也是受法律保护的,否则谁敢来中国投资?

这里插一句,有些人四处骂人,说你支持农夫山泉是不是日本人,是不是收了日本人的钱,这就很荒唐。

首先我可从来没说过我支持农夫山泉,法律保护它又不是我规定的,我支持的只是法律,哪天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依法让它停产停售注销,我也支持主管部门依法执法。

其实我倒想问问,有些人大喊支持娃哈哈,那么是否知道去年娃哈哈因为官网地图缺失中国南海被罚款5万呢?

这可是已经被主管部门做实了的违法行为,那你又如何评价?

广告里不当出现福岛食品当然值得批判,怎么涉及我国领海主权问题就选择性失明,你是觉得领海主权是否完整不重要么?中国可是一点都不能少,那你支持娃哈哈你是不是菲律宾人,或者你收了菲律宾人多少钱?你是不是汉奸卖国贼?

我是没有兴趣陪你们玩这套无聊的把戏,我再说一次,爱国是一个严肃话题,指责一个人是一个严重指责,没有实锤铁证指责别人,一天到晚把别人不爱国挂在嘴上,这本身对爱国这件事就不够尊重,是在消解爱国问题的严肃性。

这件事在娃哈哈身上也一样,它出过什么问题,该处罚处罚,但是它依法经营的权利也是受法律保护的,购买使用消费它的产品别人也管不着。

倒过来说,我想厘清一个边界,目前在中国境内一般性的涉及日本文化是不违法的。

我记得之前讲苏州女生穿和服被警方带走的事情就说过,单纯穿和服是不违法的,只是说你在一些敏感地点、敏感事件,穿着和服可能涉及扰序,其实除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服装和标志,其他的跟日本文化有关的行为也一样,本身并不涉及违法。

当然我个人就是拒绝穿和服的,以前我也说过,但这是我个人选择,我不能去要求别人,法律上没有给我授权,也没有任何禁止性规定说涉及日本文化违法。

到目前为止农夫山泉外包装上的东西是否是日式的,这个我不是专家,但是中国官方媒体其实有很明确的对日本文化宣传推广的情况,这个我是确定的。

比如人民网有一个专门的日本频道,如果去看一下什么富士山、日式建筑、鸟居全都有,里边很多都是对日本文化的宣传,这是国家媒体的行为。

同时中央电视台也有对日本文化活动的宣传,这也很正常。

至于前几天外交部就鸟山明去世表态我就不用说了,这几个哪个都比产品外包装的宣传更直接更有效。

当然有些人你可以说我就是不喜欢日本文化,那你可以选择不看不听,你可以自己不使用日本产品,甚至你可以质疑文化入侵,我觉得这都在公民自由的范围内,但是绝对不是你辱骂他人、扰乱社会秩序的理由,爱国不是法外之地,更何况有些人是真爱国还是拿爱国当幌子,恐怕也在两说之间。

目前看这些人的行为,首先711的加盟商如果未经许可以门店名义发布指责农夫山泉媚日的信息,这个首先711是有管理责任的,你的加盟商你的店面,对于公众和农夫山泉来说没有义务区分你们之间的责任,如果农夫山泉起诉711,这个也是有可能的。

当然711可以再向具体的人追责,包括但不限于解除合同、索要赔偿、要求道歉等等,这个是一个连锁反应,就看农夫山泉会不会找711算账了。

至于跑去便利店指责和破坏漫画墙这二位,这个都涉嫌违法行为,轻则治安扰序,有可能拘留罚款;重则寻衅滋事罪、损坏公私财物罪、侮辱诽谤罪等等,这些可以判处刑罚了,一般这种事建议报警,由警方处理。

这里要说明一下,不是说是误会就没事的,你说你不认识盗墓笔记可以,你把人家东西损坏了,破坏了现场秩序,影响人家的经营活动,追究你法律责任没毛病。

你说你是为了爱国?这就看能不能得到对方的谅解,司法机关会酌情考虑,但是用u型锁砸人的就是判刑的,我没听说因为他爱国就减轻处罚。

最后我还是想说,现在所谓不爱国的门槛变得越来越低,以前是敏感行为敏感时间敏感地点,我们认定不爱国这没有争议,结果现在越来越扩展到随便找个理由就指责别人不爱国、汉奸

这些人一个个一天到晚把国家民族、革命先烈挂嘴上,可取当年革命先烈是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去面对敌人的飞机大炮和刺刀,为的是这个国家的人民可以安居乐义,某些人现在是靠着人民解放军保护国家安全,人民警察保障社会秩序,然后吃饱喝足用手机拍摄、骂脏话、破坏财物来祸害老百姓干扰民生,你们也好意思提爱国两字?

与其说是爱国者,我看倒不如说更像是抗战胜利后到处搜刮逆产的的国民党接收大员,虽然现在这些人并没有大员的身份,但是对于认定逆产从中牟利的心很难说有什么区别。

面对这种情况,有些人以为顶着这个爱国的帽子可以为所欲为,也有人担心会不会重来一次十年浩劫。

那我想说不会,那些顶爱国帽子的人也不要幻想可以有什么特权,因为现在是法治社会,即便是政府也要依法行政,咱们说就算是一些争议事件,比如迁西马树山、贵州女企业家,当地政府也要以追究法律责任的方式来处理,他们也不敢随便扣个帽子非法羁押,更何况是一般社会成员之间了。只要有法治的保障社会秩序就不可能丧失,除非有一天法治彻底崩溃了。

所以单纯靠对一个人一个企业扣帽子、敲棍子、泼脏水就能实现打翻在地永不翻身,在现在这个社会是没戏了的,法律决定了爱国表达只能在一定范围内通过合法的方式,爱国这件事请流氓无赖滚开,有多远滚多远。

现在的问题更多的是在于如何防范和追责。

之前的视频我也说过当事人自身维权和平台管理责任的问题了,这里我想强调一下执法部门要有所作为。

像之前战马行动,之所以能够引发关注就是因为他声称报警并让商场撤下装饰,而那件事里我个人认为执法部门一开始的态度不够坚决,甚至有点和稀泥倾向。

如果执法部门当时能够明确制止他的扰序行为,引导他去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或者走民事诉讼,通过法律程序给出一个确定性的答案,我认为他根本就掀不起什么风浪,更不可能有效仿者。

如果执法部门都明哲保身,对这种行为不严肃处理,实际上等于放任了这种人的肆意妄为,所以我还是希望执法部门敢于担当敢于判断,这样一方面让借爱国之名违法犯罪者不敢造次,同时也为真正表达爱国情绪的民众构建更好的舆论空间,我们需要安定有秩序的社会。

以上就是我对农夫山泉事件后续情况的一个分享,个人浅见难免疏漏,也欢迎有不同意见的小伙儿伴在评论区和弹幕里给我留言。

如果您觉得我说的还有一点意思,

您可以关注我的账号“老梁不郁闷”,我会继续分享更多关于新闻和法律的观点,谢谢大家。

24 阅读:5879
评论列表
  • 游子 55
    2024-03-12 09:12

    没有验证,你洗白干什么呢,不就也为了一流量碰瓷罢了!

  • 晨星 49
    2024-03-12 11:34

    既然不是福岛的白桃,那你就是诈骗,罪加一等

  • 2024-03-12 13:21

    赞助美国哈佛1亿美元,日本灾5000万美元,而中国灾只有2.5万瓶水,又作何解释?儿子是美国籍,厂区和产品包装充满日本文化,也解释解释?用事实说话!!!

    巴巴闭闭 回复:
    它解释不了,所以在强洗
    BYFN 回复:
    老梁来解释解释
  • 2024-03-12 12:56

    我想问一下:我喜欢吃“富士苹果”,是不是就可以说我是汉奸不爱国呀?

    今生杨康 回复:
    你就是想苍井空都没人说你,你有你喜欢的理由,但是我也有我不买农夫山泉的权利[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3-12 11:51

    你有什么“道心”?你只有“钱心”罢了[滑稽笑]。

  • 2024-03-12 13:16

    说的对,我们只能管好自己。我自己抵制就行了,没权利要求别人

  • 2024-03-12 10:24

    越来越觉得农夫山泉是受害者

    12 回复:
    那就多买几十箱支持一下!别嘴炮![点赞]
  • 21号 18
    2024-03-12 10:53

    没有福岛白桃?那就是虚假宣传了![得瑟]

  • 2024-03-12 10:33

    最搞笑的梗是长沙的电话区号,“0731”。[捂脸哭]

  • 2024-03-12 17:10

    作者三观正[点赞][点赞]

  • 2024-03-12 14:11

    坚决全面彻底的抵制农夫山泉所有产品。

  • 2024-03-12 13:52

    网上水军真多,都是吃太饱或没饭吃的

  • 西西 12
    2024-03-12 10:57

    受法律保护丿我们不买总可以吧丿每两块一块要捐美

    新LG 回复:
    把那“们”取消,你不配
    魔龙 回复:
    你更不配做个中国人!
  • 2024-03-12 13:32

    不管怎么说以后不买农夫山泉的产品!

    Pollyrest 回复:
    这是你的自由,小钟桑们,无权干涉。
  • 小爷 12
    2024-03-12 21:22

    那些人不过是口水爱国,都是些人类的败类社会的渣子

  • 2024-03-12 23:14

    水军,你们的良心就值5毛钱吗?

  • 2024-03-12 21:34

    话说那些抵制日货的,我们现在吃的耙耙柑、不知火、爱媛、红富士苹果、阳光玫瑰、珍珠米,香米、水晶梨、皇冠梨……基本上都是日本引进品种,不知道它们吃不吃[呲牙笑]

  • 2024-03-12 09:38

    711可是个日本便利店品牌……

  • 2024-03-12 21:07

    这哔哔的堪比老太太的裹脚布,我紧个劲的下翻都翻不完[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3-12 14:31

    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无赖是“文痞”。 要多远滚多远。[呲牙笑]

  • 2024-03-12 21:15

    爱国?他们会爱国?只不过借爱国满足自己的利益而已!真的不要因为这些垃圾,爱国变成贬义词啊!

  • 2024-03-12 18:27

    只要是打倒鬼子的都支持!

  • 2024-03-12 16:26

    违法的,追究法律责任,不违的你也别乱发狠话威胁谩骂。

  • 2024-03-12 16:47

    听日本歌曲、看日本电影是不是也是汉奸?[呲牙笑]

  • 2024-03-12 15:47

    又来一个洗白的,只要搞垮农夫山蛇,就是爱国行为,这种爱国没有罪

  • 2024-03-12 18:40

    这个老梁收了多少好处

  • 2024-03-12 22:28

    同行是冤家,一个黑一个,一切都是为了两个字“利益”

  • 2024-03-12 23:14

    我反正觉得大自然的搬运工骗了我,他说搬的是泉水,结果我喝的是湖水。

  • 2
    2024-03-12 10:56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 2024-03-12 20:42

    多动动脑子,不要人云亦云。少看点无脑的抖音视频

  • 2024-03-12 22:22

    大佐之水,有点核

  • 2024-03-12 20:53

    和平是众望所归,但日本是夙敌!

  • 2024-03-12 11:01

    最喜欢你一言不合就打赏的样子了~

  • 2024-03-13 00:44

    不用洗了

  • 2024-03-13 01:00

    当年羁押华为子女的时候,美国人可没人跳出来吆喝,中国人爱国个总有人说三道四的,大部分人可没违法,少数人的极端行为不能代表大多数爱国人士,就想你家美国日本也有人犯罪一样,道理其实很简单,拿谁钱了吧?

  • 2024-03-12 17:11

    这文章太长,太费流量。没看明白

  • 2024-03-13 00:25

    支持国货就行!不支持国货 以后射向国人的子弹 飞向国人的炮弹 其中就有你的赞助费

  • 2024-03-13 01:03

    反正我不买农夫系列

  • 2024-03-12 22:42

    公知真卖国

  • 2024-03-13 01:10

    呵呵

  • 2024-03-12 23:27

    一帮键盘侠!战争爆发让这帮侠先不去就拉裤子!

  • 2024-03-12 21:59

    直接报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