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欧洲其实很统一,亚洲才是真分裂?

给女儿讲史地 2024-11-06 16:21:42

长期以来,“为什么欧洲难统一”一直是互联网的热议话题,各种维度的深度分析,欧洲最终被贴上了分裂的标签,甚至有些人为欧洲无法统一意难平…

近代以来,欧洲人占据了世界的话语权,欧洲的事被世界化,欧洲的地缘、历史、文化,乃至家长里短,都被推到了大众面前。

山川阻隔下碎片化的欧洲

欧洲也确实很碎片,比利牛斯山脉和阿尔卑斯山将欧洲大陆横向隔断,发源于此的河流四散而开,沿着不同的江河形成不同的文化族群,天然具有分散性。而地处高纬度,虽有大量平原却难以形成支撑大国治理的农业基础…,再加上西边的英国和东边的俄国各怀心思…,分裂的欧洲似乎符合了所有人的利益。

直到近代,全球化带来大国博弈,苏联、美国、日本、中国等地缘大国崛起,让欧洲人意识到自身碎片化的劣势…,因为无论是东亚还是中东,他们似乎都是配角。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洲人开始反思、分析、复盘,“欧洲为什么不能统一”才成了一个世界性的热议话题。

欧洲其实很统一?

对于大一统的中国而言,这个话题更是热度持久。与分裂的欧洲对比,中国人进一步理解了自身不同地理单元(东北、新疆、西藏、河西走廊、长江、黄河…)的价值,也理解了中国的治理逻辑,秦皇汉武的地位持续飙升,《汉武大帝》《大秦帝国》《雍正王朝》等的热度十几年不减...文化自信从上世纪末开始触底反弹。

但必须承认,欧洲是分裂是相对于中国而言的,如果相对亚洲,欧洲体现出来的则是统一性。

虽然昂撒瞧不起拉丁人,然后一起鄙视斯拉夫人,但他们几乎一样的人种;虽然法国人看不上英语,希腊人以拉丁文为荣,但他们几乎一样的文字系统;虽然天主教和东正教长期分裂,新教逆袭天主教,但他们是同一套信仰…

欧洲宗教分布,欧洲基本就是基督世界

他们有着共同的历史记忆,从东边俄罗斯到西边的西班牙,关于罗马的正统性都毫不怀疑,对东方游牧势力同样的恐惧…他们一方面在欧陆上打的你死我活,但也会一起出去打家劫舍,从中世纪的十字军到大航海的各种联军(比如对中国的英法联军),内斗内行,外战也内行。

拉齐半个欧洲的欧盟前途并不明朗,即使其已然是一个松散国家联盟,但除了货币,外交、军事无法自主,域外实力足以干预其政策,欧洲处在对抗的前沿,苏联解体后,反而战事频发,时至今日。

亚洲才是真散装?

反观亚洲,完全是另一方局面,统一就像天方夜谭,规模庞大且地缘更加碎片化。不同地区生活方式、人种、语言、宗教完全不是一个路数,一个印度人站在中国街头那绝对是焦点,一个韩国人在印度的街头一定会被围观,一个阿拉伯人去日本那更是鹤立鸡群…事实上,仅东亚(含东南亚)的复杂性就高于欧洲。

南部的青藏高原及其延伸山脉,隔离出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几种迥异的地理单元,西部的伊朗高原让西亚与欧洲文化更加接近,北部则是天寒地冻的西伯利亚。中部绵延几千公里的亚欧游牧区草原、沙漠、戈壁相间,反倒成了唯一在地缘上具有统一的可能性的地区。

散装的亚洲,几大人口稠密区被高山、海洋隔离

历史上横贯东西的游牧政权的几次尝试都是昙花一现,他们既没有优势文化也缺乏治理能力,贫瘠的草原无法提供足够的统治基础,更无法孕育成熟的政治智慧。

所以每一次尝试客观上都会强化各地的统一性和整体的分散性,特别是亚洲东部的中国,几乎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游牧冲击和反抗下,形成了文化向心力。

亚洲相比,欧洲是相对统一的,而亚洲的碎片化才是当今世界主要地缘基础,包括不限于,中俄的战略背靠背,日本印度的眉来眼去,中东的多方角力,甚至中亚斯坦们在中俄之间的左右逢源…

“维系”旧大陆分裂的除了地理条件,还有他们,太平洋另一端乐见亚洲碎片化的美国,一如乐见欧洲分裂的英国一样,

41 阅读:20929
评论列表
  • 2024-11-06 19:10

    的确,我们亚洲才是分裂的国家,日本韩国朝鲜越南菲律宾。全是我们中国的领土,只不过被列强分裂出去了

    魔天大法 回复:
    欧洲是真强大
    用户12xxx69 回复:
    错了,那里被一群小心眼儿的酒鬼们霸占着。
  • 2024-11-06 19:12

    是的,欧洲人统一的支持分裂,证据就是两次世界大战,德三眼看整合欧洲被一群欧洲土著人各种拖后腿。亚洲是分裂的支持统一,有点实力的国家就想入侵中国,毕竟从古代开始东亚和东南亚的全知道不把中国搞定,你统一个卵子。最起码中国不承认你连合法都不算。就像过去教皇不承认的欧洲国王算个屁正统一样。[笑着哭]

  • 阿梦 45
    2024-11-06 19:53

    还真的是。欧洲平时喜欢窝里斗……如果有一天出现比家里还大的利益他们就一致对外去烧杀掠夺

    ๑゛凌乱、 回复:
    没用的,毕竟不是同一个国家,打仗了谁先上?国家再多也是乌合之众
  • 2024-11-06 20:40

    欧洲是宗教统一,国只是贵族城堡的联盟体,国王的命令不一定有效,但教庭发出的命令不听的都是异教徒被烧成灰

    49xxx77 回复: 用户10xxx22
    你还小
    用户10xxx22 回复:
    你在说啥,意大利人抢斯拉夫土地?
  • 2024-11-07 11:21

    "亚洲"就是一个来自欧洲的伪称呼。它从来不是一个整体! 亚洲分好几部。 1 西亚和中亚的伊斯兰国家。他们自己内部还分什叶派和逊尼派。再加上里边有一个犹太教的以色列做搅屎棍。 2 印度次大陆的印度。自古以来,就是个散装的地区,是英国把它整合起来的。可事实上,印度内部各地区各自为政,其实只能勉强说成是一个整体。 3 东亚各国也只能说,是受到中国影响的几个国家。由于各自情况不同,以及近代历史原因,中国的影响力没有古时候那么大,所以也不是统一的。 4 再加上蒙古国,有着属于自己的游牧文化。 5 再加上部分领土在亚洲的俄罗斯,受到更多的是欧洲文化影响。 就以上情况,"亚洲"只能是一个概念,而不可能是一个整体!

  • 2024-11-07 10:41

    整个欧洲加起来也就比中国大一点,直接把面积差距这么大的地域放在一起比较,脑子没点问题是做不出来的。你为什么不比较整个地球呢!

  • 2024-11-07 18:06

    先说,世界几大洲的划分方式是欧洲人定的吧[得瑟]所以亚洲很散装不也很正常么[得瑟]?如果是中国人划分的,那肯定不会有亚洲[笑着哭]

    小刚 回复:
    肯定不会啊!欧洲亚洲就是一块大陆!
  • 2024-11-07 10:13

    但亚洲地域远比欧洲辽阔啊(一个中华就比扣除俄罗斯后的其他所有欧罗巴国家加起来都还要大了——无论面积还是人口),这么广阔的地域上多样性不是很正常的吗🤔

  • 2024-11-07 17:56

    亚洲是地理上的,欧洲是文化上的

  • 喵喵 12
    2024-11-07 14:39

    欧洲很多国家,特别是欧盟,她们是没有实质国界的,今天在这里,晚上就可以开车到旁边国家吃饭,完全没有出入境概念。建议有能力的话签证去体验一下,只要获得一个欧盟国家的签证,所有欧盟国都是畅通无阻

    用户18xxx39 回复: 用户74xxx94
    外地车算什么,上海本地车都进不了市区[得瑟]
    用户74xxx94 回复:
    外地车二环都进不了,还想开车去国外[得瑟]
  • 2024-11-07 18:45

    那把亚洲分了,大家都升个级,北亚部分中亚叫“芦洲”,东亚东南亚叫“神洲”,南亚叫“贺洲”,剩下的叫“部洲”,然后就跟文中说的欧洲差不多了

    用户10xxx32 回复:
    [得瑟]嗯,西游记
  • 2024-11-07 19:54

    这么说吧,如果是欧洲征战亚洲,那么全州联合基本没悬念,但要是亚洲征战欧洲,能不能全州联合真的没把握

    用户10xxx22 回复:
    举个例子,十字军东征,欧洲国家大多参与或支持。亚洲国家去支援阿拉伯?东亚没听说,南亚没听说,突厥人波斯人想自立。
  • 2024-11-07 07:42

    一个亚洲顶四个欧洲

  • 2024-11-07 23:45

    亚洲只需要有一个中国就够了

    名字好难取 回复:
    能统一吗?
  • 2024-11-07 18:22

    亚洲本来就是地理概念,中华文明圈才是应该统一整合的,包括日韩越南

  • 2024-11-07 17:23

    亚洲太大,分成几块比较好

  • 2024-11-07 16:22

    不谈面积,光说文化。

  • 2024-11-10 22:18

    哪个洲统一了?亚洲是最大的洲,不像欧洲那么小,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发渊,为什么强行谈统一与碎片?

    没有希望了 回复:
    澳洲
    暴躁老头 回复: 没有希望了
    土澳袋鼠和兔子都搞不定
  • 666 4
    2024-11-11 07:00

    我们一直都是用自己与全世界对比,至于其他亚洲国家

  • 2024-11-07 14:21

    亚洲是欧洲的几倍大

  • 2024-11-08 11:45

    还是航母不够大,飞机不够快

  • 2024-11-12 15:07

    博主说的对!一个亚洲几十种文字,这难道不是对嬴先生的背叛吗[笑着哭]

  • 2024-11-11 13:44

    他们那叫统一?信上帝?信主?新耶稣?他们是干嘛的?华夏大地的统一概念是。倡导令行禁止。下令就执行。他们一天天死地不服谁的,天天叫耶稣给他们下令?洗欧美没用。清醒点

  • 2024-11-07 16:51

    强行扯蛋

  • 2024-11-08 08:15

    这是什么逻辑。按这逻辑,中东和西亚也是统一的,因为都是伊斯兰教。

  • 2024-11-07 20:22

    应按文明而不是大洲来划分。

  • 2024-11-10 14:55

    亚洲分不分裂不重要,人民能就业、幸福才是终极目的,其他的全是鬼话

  • 2024-11-10 22:34

    欧洲白皮们还是按照人种和宗教来划分现在的大洲的,谁让它们近现代掌握了世界话语权呢

  • 2024-11-10 06:59

    扯蛋,圣母跟基督永远尿不到一个壶里。散装牛牛家,德国和奥地利不统一都跟这个有关。更别说书不同文了。

  • 2024-11-11 20:38

    南极洲更统一,特么一个国家都没,干净不?自古以来,土地越肥沃的区域,争夺愈发激烈,亚洲的耕地面积约为49950万公顷,回到农耕社会,谁特么有病选欧洲?

  • 2024-11-15 05:54

    亚洲欧洲其实是同一片大陆,苏联还是沙俄为了让欧洲承认自己是欧洲的还重新规划亚欧分界线,把自己一部分的地盘划到欧洲[笑着哭]

  • 2024-11-20 13:56

    德国人说:我努力过两次,没成功。 法国人说:我努力过一次,没成功。 中国人说:那我也算曾经努力过一次,没成功。

  • 2024-11-20 15:49

    对,亚洲确实是分裂的想日本,朝鲜半岛,越南等都是我们分裂出去的,我们有义务再整合起来

  • 2024-11-22 10:37

    如果欧洲老古国早早做到书同文,车同轨,统一货币,度量衡,也没那么难统一,关键是有一个英国在那里使坏,不允许大陆统一。

  • 2024-11-08 07:19

    欧洲很统一是指大部分的欧洲国家都没我们的一个省大?

  • 2024-11-08 00:12

    开什么玩笑。亚洲统一的那天基本就统一全球了。中东,俄罗斯的能源,东亚,南亚的人口,特别是东亚怪物房的战力。其他两个洲加起的面积,统一的欧洲都让世界颤抖,统一的亚洲,爆兵可以以亿为单位。

  • 2024-11-07 22:31

    虽然人种分为黄白黑,但都在一个地球上[笑着哭]

  • 2024-11-09 19:07

    没老美压着 你看谁统一谁

  • 2024-11-09 14:03

    欧洲比中国大不了多少。

  • 2024-11-09 17:50

    就比如游戏和体育 他们英雄联盟战队欧美战队那边所有国家都会祝贺 亚洲的话只分国家的队伍 韩国日本中国互相都喷成啥样了

  • 2024-11-09 09:03

    终于有明白人,谈欧洲统一就是扯淡!真要说统一,那澳洲才有资格说!

  • 2024-11-09 06:41

    本来就是这样

  • 2024-11-10 10:12

    欧洲多大,亚洲多大,

  • 2024-11-10 16:33

    行了吧,世界上就是因为宗教冲突死的人最多了

  • 2024-11-13 22:25

    就是欧洲这种状态才诞生了工业革命,让人类文明实现了质的飞跃,我们几千年都是循环农耕文明,权力的周而复始,科技基本毫无创新,这是我们要深思的

  • 2024-11-10 12:25

    欧洲毕竟面积不大,人种历史文化接近,罗马帝国是共同记忆。历史上从来就没有一个统一的亚洲、非洲。

  • 2024-11-07 10:16

    英国是欧州的搅屎棍,美国是世界的搅屎棍,奉行的国策都是分而化之,混水摸鱼。

  • 2024-11-07 13:21

    其实地理上欧亚就是一块大陆,人为分裂了而已[笑着哭]

  • 2024-11-11 09:33

    哈哈哈哈什么叫不统一欧盟有多少国

  • 2024-11-11 09:11

    记住,俄罗斯也是欧洲国家。天天骂欧美时候不要选择性遗忘苏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