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吐槽:孩子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全寝室六人无一人进国家电网

老王知识库 2024-07-26 15:26:44

张雪峰曾经提到过华北电力大学(以下简称“华电”),称其为电力行业的“黄埔军校”,意味着这里的学生毕业后有着不错的就业前景,尤其是在国家电网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

因此,不少学生和家长都将目光投向了这所大学,希望借此获得一个稳定且待遇优厚的工作。

然而,事情并不总是如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最近,一位来自四川的家长在网上发帖吐槽,表示自己的孩子从华电毕业,与同寝室的五位室友一样,都没有能够进入国家电网工作。

这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和讨论,毕竟华电在电力行业内的名声是很响亮的,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华电的背景。

这所大学是一所211工程院校,它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在全国范围内都是非常知名的。

事实上,很多考生以高出一本线很多的成绩报考华电,甚至有些学生的分数足以让他们进入985工程的顶尖大学。

这说明了华电的竞争激烈程度,也反映了学生们对其电气工程专业的高度认可。

但是,这位家长随后补充了一个重要的细节——他的孩子学的是会计专业。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全寝室的人都没有进入国家电网。

尽管华电的电气工程专业毕业生确实有着较高的机会进入国家电网工作,但会计专业的情况则大不相同。

国家电网的招聘确实偏向于电力工程及其自动化等相关专业,而会计等非核心专业的毕业生进入的可能性较小。

更何况,会计专业毕业生即便想进入国家电网,也会面临来自其他顶尖财经类院校的竞争,例如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

这些学校的会计专业毕业生往往更具竞争力。

那么,为什么这位学生会选择在华电学习会计专业呢?

这背后可能有几个原因。

一方面,可能是出于个人兴趣;

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为在填报志愿时缺乏足够的信息和指导,没有意识到不同专业之间的就业差异。

对于那些希望通过华电进入国家电网的学生来说,选择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核心专业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分数不够进入华电的核心专业,也可以考虑其他具有实力的电力院校,比如东北电力大学、三峡大学等。

这些学校的电气工程专业同样享有良好的声誉,毕业生也能在电力行业中找到不错的工作机会。

此外,对于那些希望进一步提高自己竞争力的学生来说,继续深造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例如,攻读电气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学位几乎等同于一只脚已经迈进了国家电网的大门。

这是因为国家电网在招聘时往往会倾向于那些拥有更高学历和技术背景的候选人。

总而言之,选择大学和专业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综合考虑个人的兴趣、能力以及未来的就业前景。

家长们在帮助孩子做决定时,应当更加谨慎,避免盲目跟风,而是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做出最适合他们的选择。

毕竟,最终的目标是让孩子能够在他们感兴趣的领域中找到一份既稳定又满意的工作。

206 阅读:185586
评论列表
  • bym168168 1224
    2024-07-26 20:14

    只要有关系想进哪就进哪。

    江南丶 回复: 用户17xxx02
    何止学历,你学的是啥都没关系!
    用户17xxx02 回复:
    关系到位学历什么的都不是问题
  • 2024-07-26 21:10

    这一窝寝室没有关系,属于平民寝室,去隔壁看看,是不是一窝全部去各地电网,供电局。[得瑟]

    清风徐来波光粼粼 回复:
    在清华学汉语,你看看能干啥
    老虎杠子虫儿 回复:
    也得考得上啊,电力专业在这学校那得顶配
  • 金猪 527
    2024-07-26 19:51

    没背景没关系

    用户10xxx05 回复:
    我就是无关系农村学生,985末流本科随便就进了,没听说关系在哪?
    找寻最初的美好 回复:
    现在考试这么公平,很多人把自己不行归结于没背景没关系,想问问你毕业认真准备考试了吗?问么找理由一大堆?
  • 老六 369
    2024-07-26 21:05

    家长这脑子也是没谁了[笑着哭]去华北电力大学学会计[笑着哭][笑着哭]

    庞胖胖 回复: 开满鲜花的KAZAN
    这怎么算坑人了,每个学校都会有很多专业,但王牌就那几个。进入的时候就是冷门专业的分数进入的,最后要求和人家超过你几十分的就业一样,可能吗?举个例子,山东的青岛大学临床医学5+3分数线都超过中等985了,你指望青岛大学其他专业和他比就业率[得瑟]
    开满鲜花的KAZAN 回复:
    你怎么不问问华北电力大学为什么开会计专业?这不坑人吗
  • 2024-07-26 21:42

    说明全部六人都没有关系

    叶落秋塘 回复:
    好啥呀,我考大学那会儿根本就不知道专业的重要性,要不然我本科绝对选电力专业,差太多了,不是华电人你不理解的。
    庞胖胖 回复:
    我不排除肯定有家庭背景的可以,但是你看看华北电力大学会计多少分,电气自动化相关多少分。去华北电力大学学会计和民办本科学会计,除了211头衔,其他的就业没区别好吧
  • 2024-07-26 20:46

    新闻专业还没进中央电视台呢?

    用户10xxx05 回复:
    读书时候怕苦不好好读,还想着工作来选你,记着家里没背景没实力,读书是最科学的出路。你别逼逼了
    行者 回复:
    有没有中央电视台专业?
  • 2024-07-26 21:42

    在华电学会计专业?这个烂大街的专业谁不知道?国家电网要多少个会计?

    over 回复:
    既然分都超了,想学会计去人大啥的不比这个强?说白了就是怕学电气类吃苦背
    随便取的 回复: over
    他们就是听了那啥讲师的话,去报的那个学校,分数线不够报其他专业,会计可以报,所以你懂的,想这个学校就行专业不用管,真以为出来就80%去国企工作,没关系不出两年进去也的被提出来,给有关系的挪位置
  • 2024-07-26 19:32

    不正常么,你是电气类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种花家的小兔子 回复:
    电气类也不好说
    风林火山 回复:
    天真[得瑟]
  • 2024-07-27 11:56

    05年大学毕业,我同学学习一塌糊涂(妈妈法院院长,爸爸市府官员),我进入私企上班,他三个月后报考公务员,一次成功上岸,聚会问他你学习那么差怎么考上的?,他轻蔑的看着我们说:学习考试重要吗,我要的是考公务员的文凭条件。怎么比?没法比

    ABCD好用 回复:
    那些年真是那样。现在考公也严格很多了。
    隐形中 回复:
    一看你就是刚出社会不久,笔试就算你考第一,人家有关系面试才是重点,一样把你刷下来,没经历过别妄下结论
  • SW 84
    2024-07-26 23:14

    想去哪取决于你的关系,并不是专业

    用户57xxx40 回复:
    有关系就随便选,没关系的就要选专业对口,
  • 2024-07-27 06:35

    这个需要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传播!总之,和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一样的!

  • 2024-07-26 23:27

    你也太单纯了吧!现在社会是看学历吗?没有关系一切都等于零!有关系的二本的文艺生都可以进,还混的风生水起!

    老董不声不响 回复:
    我们这没学历的高中生直接安排到政府单位当公务员你敢信
    庄生 回复:
    体育大一新生[得瑟]
  • 清风 58
    2024-07-26 20:53

    想什么呢……你这专业都不对口[点赞]

    日落大队长-日落 回复:
    对,就是关系……专业不对口
    一分钟的六十秒 回复:
    有关系不存在专业问题
  • 木易 56
    2024-07-26 21:39

    知道啥叫“内推”吗?

    君玲 回复:
    不知道,请讲一下。
    海峰 回复:
    江苏有?我听说内蒙有[吃瓜]
  • 2024-07-26 19:32

    鸡同鸭讲[裂开]

  • 2024-07-27 04:25

    想想人家学体育的为啥能干金融呢?

  • 2024-07-27 06:13

    人家是三代人的守望。还有四代人等着呢,

    三山影视 回复:
    有四代同堂的吧
    好说话 回复:
    其他的只有送外卖跑单
  • 2024-07-26 22:45

    去华北电力学会计,真有想象力[得瑟]

    阿白 回复:
    一个学校,总得什么专业都有人学嘛,所有人都去卷那一两个热门专业,人太多了最后卷死的不还是我们这些扑街仔[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凯文斯基 回复:
    估计是想去里面管钱[笑着哭]
  • 2024-07-27 05:30

    这种单位都是子弟和关系!一般人根本别想!

    听弦,断三千痴缠 回复:
    没错,我这里电力公司里退伍兵最多,有个预备役高炮营
    用户48xxx70 回复:
    确实如此
  • 2024-07-26 20:55

    想去管钱 可惜算盘打错了[呲牙笑]

  • 2024-07-26 19:19

    张雪峰总有一天会被反噬的

    天天呆着 回复:
    他现在推荐的,也许可能以后行情大变,但他现在不推荐的,基本都是坑吧,人家至少说了实话,缩小普通人的信息差,我当初就是学文科的,没有专业技术壁垒,一点用都没有,高考三年的辛苦+大学四年的时间,白耽误功夫
    柒壹安客 回复:
    他应该是早就挣够退休环游世界的钱了,其实他的火挺久了,而且现在不是有风向再说要改革高考填报嘛,他的专业也很快就会不吃香啦,类似于原来新东方搞教育培训搞得那么大,国家政策来了也直接清盘转型一样的。不过这家伙是真厉害,就凭他敢在互联网上把很多内幕给爆出来,让学生和家长听到实话这一点,就该人家红红火火了。所以,犯不着眼红他赚钱,确实是个有好几把刷子的专业份子[呲牙笑]
  • 2024-07-27 00:13

    没关系没背景上这个大学有什么用[得瑟]

  • 2024-07-27 08:59

    家里没关系。难去。

  • 2024-07-27 06:05

    现在的好企业靠关系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 123 37
    2024-07-27 05:40

    烟草、电网…呵呵呵呵呵呵

  • 2024-07-26 20:54

    华电为啥要设个会计专业呢,故意挖坑吗?

    一天世界晴 回复:
    给电网子弟设的专业
    用户11xxx96 回复:
    你一个陪读书童还想这个问题,认不清自己的身份吗?
  • 2024-07-27 07:39

    烟酒的进电网,电网进烟酒,子女互招,你不知吗

    ~囿鶄飛鳥~ 回复:
    傻的互学专业呀
    剧毒 回复: ~囿鶄飛鳥~
    自己家的祖传专业不学,跑去学对方的专业?笨
  • 2024-07-27 07:41

    他家里人又不是电力人怎么进?

  • 2024-07-27 07:42

    都让内部消化了,还有你的份

  • 2024-07-27 10:25

    这有什么奇怪的?我告诉你:能进国电的,都是先进门,后去上学的!懂了吗?

  • 香味 31
    2024-07-27 07:08

    人家传三代的,关你什么事!

    冰恋 回复:
    人家三代人的努力,凭什么你一次读书就能进去?[得瑟]
  • 2024-07-27 09:24

    别说什么专业不对口,我同学学针灸的,也进电力系统,我们都惊奇,主要家里人是系统内的。[得瑟]

    落凡 回复:
    毕竟电力也需要针灸按摩不是[得瑟]
    电饼铛123 回复:
    对,最早是系统安排子女,后来随着子女减少,默认有些亲戚也行
  • 2024-07-26 22:47

    读大学有用吗?

    税醒了 回复:
    不读的话,想走后门都没资格,总不能招个高中生初中生吧,大一的体育生都知道先进个华中科大然后再去证券公司实习
    剧毒 回复:
    读的是“麻省理工大学”这种顶级大学就有用,国内的大学就是垃圾,包括清华北大!三十年前考上大学能吃席三天,毕业后很抢手!现在的大学生都烂大街了
  • 2024-07-27 07:39

    华电,211光环下,就业并非铁板一块,现实挑战也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加油,未来可期

    阿白 回复:
    可期个鬼哦,还是早点接受现实,干保安去吧,少走几十年弯路,提前享受养老生活[呲牙笑]
  • 2024-07-27 00:30

    多看看张雪峰,早给你讲过了,还在那闭门造车。毕业了知道问了,晚了

  • 闹闹 24
    2024-07-27 06:43

    人家体育生都去投行了[抠鼻]

  • 2024-07-26 21:56

    没看见大一体育生进投行实习吗?不奇怪,一点不奇怪。

  • 2024-07-27 11:14

    华电有好多专业不是电气类的,比如说谜学的是中文,那就和进不进来国家电网没有任何关系了

  • 2024-07-27 09:34

    你进去了,人家的儿女咋办?

  • 老张 20
    2024-07-27 07:45

    家里没关系还让孩子报这专业也是没救了

  • 渣叔 20
    2024-07-27 11:55

    都是子承父业的企业和你什么学校一点关系都没有

  • 2024-07-26 20:03

    最差的专业和最好的专业高考录取有区别,就不可以找工作有区别了?

  • 2024-07-27 01:22

    电气类也不好说,很多让去县城,没关系基本就废了[炸鸡][炸鸡]

    老王 回复:
    本科去县区,硕士才能进市局
  • 迷茫 17
    2024-07-27 11:09

    电网,烟草这些你没关系想进?想啥呢

  • 1900. 17
    2024-07-27 22:03

    我同学就一大专,还不是照样进南方电网,因为他爸妈以及爷爷就在电力系统[得瑟]!09年,那时诺基亚n86刚出来,人家几天就买上了[得瑟]我们只是个小县城啊[得瑟]

  • 2024-07-27 08:36

    以前包分配,他们还有希望进电力,现在所谓的自主择业,系统外的就被人择掉了

  • 2024-07-27 04:48

    有关系的学生学体育专业的都可以进入金融顶流企业[笑着哭]

  • 2024-07-27 09:17

    有关系,学考古的照样进央企国企

  • 2024-07-27 11:43

    越活越绝望!

  • 2024-07-27 02:35

    需要人脉的

  • bill 15
    2024-07-27 10:55

    我们通信工程的,班里没一个能进移动联通电信!懂的都懂

    over 回复:
    你还得看你学校的实力,有更厉害的学校凭啥选你
  • 落凡 14
    2024-07-26 22:19

    招你进去管理财务?那为什么不选财经院校?

  • 2024-07-28 13:17

    这种学校大多是为内部子弟提供的,内部招人都是先挤着子弟,个别专业会从社会上招聘,人数少的很

  • 2024-07-27 07:55

    供电局肯定进不去,去供电所爬电杆没问题

  • 事实一再证明,唯有性与母婴传播才是主要途径!

  • 2024-07-27 07:07

    唉,招聘根本就不公开透明,大家学历,年龄各条件都符合,招谁也不违规。不招你,也没有错误。

  • 2024-07-27 06:18

    关系网

  • 一人 12
    2024-07-27 23:12

    我们这初中的有亲戚关系的都进电网了[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 老鲁 12
    2024-07-28 15:49

    关系是第一生产力

  • 2024-07-27 10:26

    如果是电力工程相关的技术专业,那一般家庭还是有机会进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说白了招聘的时候还是会一定比例的放出岗位给普通家庭的,会计的专业就算了,这个真的要家里有人

    苦甘冲剂 回复:
    专业对口还是有机会,毕竟前几年烟草、石油、电网这些企业被爆招人都是一代传一代,后面稍微放了一些岗位出来,多少还有一些机会
    雨夜星空 回复: 苦甘冲剂
    这些以前一样放一些岗位出来的,不过现在曝光这么多,放出来的比例会多一些
  • 华电 10
    2024-07-27 08:56

    这个6个人的家长。 全部都没有外交豁免权。因此像电力这样的国企。是没有他们的孩子的份儿的。

  • 广林 10
    2024-07-27 11:30

    进国家电网还是很简单的,想在国家电网工作比登天还难

  • 老李 10
    2024-07-28 15:40

    电力,热动的也不都进国家电网。

  • 2024-07-27 10:59

    张雪峰的劝告你们就是不听啊。[呲牙笑]

  • 2024-07-27 21:41

    好的工作就像艾滋病,只会通过母婴、血液和性传播

  • 2024-07-27 17:13

    那是留给特别人的岗位

  • 2024-07-27 10:06

    进国网,首先要有关系,其次关系要够硬。和专业无关,什么雪峰也是一知半解。

  • 2024-07-27 21:19

    选个幼师去教他们的孩子[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7-27 22:36

    电气专业要学物理的理科生,文科生分数再高也学不了电气工程专业,当然不好进电网工作,家里关系硬除外[笑着哭]

  • 2024-07-28 03:57

    主要还是没关系没背景,人家体育生都可以去搞金融,会计去搞电力咋就不行了

  • 2024-07-28 00:59

    没有电业的血缘关系,大家都别做梦。

  • 2024-07-27 07:28

    就好比就读师范院校不是师范专业怎么当老师?

  • 2024-07-26 23:26

    国家电网招的都是北邮,清华的,华电只能进电厂就不错了。

    天道酬勤 回复:
    啥专业不如有个好爹
    剧毒 回复:
    放屁,华电的只能进国网,进不了发电厂[墨镜]
  • 2024-07-26 21:23

    换成华电的热动专业试试?

    水中漫步 回复:
    换啥都不如换个爸[笑着哭]
    文天日 回复:
    热动也进不了电网
  • 2024-07-27 08:35

    你们家有中国电网背景吗?哪那么容易进去的。再说了,你们的专业对口吗?华北电力大学有没有体育专业不知道,有很多本来是非常专业的院校,由于大学扩招竟然还有体育专业,你要是学这个,怎么能进电网呢?

  • 2024-07-27 12:13

    华北电力的电气专业好国家电网认可,至于会计专业,想进电网那就完全靠家庭实力了。。。。。

  • 2024-07-27 16:55

    去华电学会计?

  • 2024-07-28 08:30

    前几天不是有暴人家体育生都开着保时捷进了金融机构???个中原因懂的人自然都懂!!!

  • 2024-07-28 01:32

    这与学校有什么关系

  • 2024-07-28 00:35

    让你们进去天天跑野外愿意吗,你们是想进办公室而已

  • 2024-07-31 08:28

    不是电气类那就别说了,华电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录取分要高于其他电专业15分以上,电专业又要高于其他非电专业10分以上,电网对口主要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其他电专业也小批量招录(农电,通信,计算机等)。非电专业除了法律,会计个别岗位外不招聘。华电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只要愿意进电网95以上录取率好不?不管有没有关系,有关系能去想去的地方,晋升也快。大部分没关系也能考进去,进去自己打拼,慢慢的自己也有关系了,社会本来不就是这样么?大学给了平台自己把握住了逆天改命去,别在这吵吵没关系。

  • 2024-07-27 14:40

    跟专业没太大关系

  • 2024-07-27 11:07

    电网招的最多是电气工程,211和实力比较强的省重点可以进,我是14年山东科技电气工程毕业的,我们那届一共两百多号人,去电网的有四五十个。如果是原来电力部的学校,学计算机和自动化的也能进,如果是会计法学之类的专业,至少得985这个级别的毕业生才有希望

  • 2024-07-27 05:41

    别扯呀,你只要肯进基层,一点点晋升,基本都能进去,想进去就做办公室,别想了

    苦甘冲剂 回复:
    爬几年电线杆还是有可能带个班出去爬电线杆
    用户55xxx13 回复: 苦甘冲剂
    [呲牙笑]你可说了一句实话
  • 2024-07-26 23:38

    一个四川属于南方电网,再一个非电气类专业电网不要。再一个每年招收的人也不多。

    王力丰 回复:
    四川是国家电网啊
    我不敢说话 回复: 王力丰
    长江以南属于南方电网,北边是国家电网和内蒙电网。
  • 2024-07-27 10:01

    全校没一人进都不稀奇[抠鼻]

  • 2024-07-28 00:26

    你家里人有人你才能进

  • 2024-07-28 03:52

    供电局除了学历,还要关系

  • 2024-07-28 14:22

    一些没学历没能力的总觉得所有人的工作都是凭关系,从来不想想自己能干啥。我们小区在西安高新区,年轻人在华为三星等高科技企业的很多,工资高待遇好很辛苦,大多数是工农子弟,没几个是靠关系的,基本上毕业于西电西交西工大等重点大学

  • 2024-07-28 17:25

    学会计,进什么电网,搞笑

  • 2024-07-27 14:15

    没关系屁用没有,知道为什么现在很多国企央企招人条件只要本科吗?你以为普通人都有机会,实际上是给这些有关系的后代留的,985211考不上,留个门,说是大家都能去挤,实际上都是没后台你连门都找不到

  • 2024-07-27 10:38

    没关系没背景你谈什么电网哦,能进个稍微像样的国企已经不错了。我在国企这几十年看得透透的,有关系有背景你的学历你的能力都不重要,哪怕是个傻子照样给你想要的。你见过一个做房产销售的,连会计上岗证都没的人直接给你调某个国企做审计部经理嘛?不懂没关系呀,可以坐位置上玩手机,让下面懂的人去做啊

  • 2024-07-27 11:31

    好工作就像艾滋,具备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传播的特性

  • 2024-07-28 08:37

    会计专业,华电能收几个?!

  • 2024-07-28 00:46

    看看中信证券的实习生,武术生可以进国投系公司!

  • 2024-07-28 16:07

    没关系怎么入?

  • 2024-07-28 08:31

    主要是没个好爹

  • 2024-07-28 02:02

    我们这是顶替,接班的,电力,水利都是,人不够的话,活外包

  • 2024-07-28 00:39

    一所大学一年多少人毕业哦,说说你就信,一个部门又能安排多少人哦,年年都安排,别想了,去年,前年,以前的都辞职让位啊?

  • 2024-07-28 02:26

    大学生创业[呲牙笑]